1994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综合)

百姓过年公仆站岗
本报记者江宝章
除夕夜,福州市华灯璀璨。夜幕刚垂,满街已见不到多少行人。除夕夜的温馨,无声地从千家万户的窗灯中向外流溢。
晚上9点30分,几辆面包车静静地驶出市委大院。福州市五套班子的全部领导顾不上与家人一叙亲情,匆匆吃罢年饭,便登车分赴车站、水厂、供电部门、交通岗、医院和居民新村、检查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禁燃烟花爆竹等工作。福州各县(市)区的领导也几乎同时离开家门,分别到各街区的公共场所、重点部门检查巡逻。
为了让全市人民过一个喜庆欢乐,安定祥和的春节,福州市委领导提出:百姓过年,公仆站岗。春节前,福州市县区及街道出动上万名干部对全市卫生、消防、企业、建筑工地进行安全检查,消除了数万个安全隐患。
“不放心啊。”在车上,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对记者说:“我们共产党人,应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春节前,我们的各级领导为解决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煤炉子、以及供水、供电做了大量工作,为困难户、五保户和企业都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这也是我们提倡的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
寒风凛冽,福州市鼓楼区交警大队政委翁元宝,从晚上6点就一直坚守在交通岗位上。他说,我一人吃不上年饭不要紧,只要千家万户能过个平安祥和的年就好。晚上10点,福州市消防支队依然灯火通明,“从晚上6点至今,福州市区没有发生一起火灾,也不见放烟花爆竹者。”福州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张光荣欣慰地说。
10点15分,福州街头车少人稀,车队又驶向了下一个检查点。

第2版(综合)

情满蓝天
——6561次班机纪事
本报记者武培真
2月9日11点30分,我和300多名乘客及15名机组人员,从哈尔滨乘伊尔86型飞机腾空而起,经北京向上海飞去。
“各位旅客,欢迎您乘坐6561次航班。您有什么困难、要求,请随时提出来,我们尽力而为……”这是乘务长王蕾甜美、亲切的声音……
送饭、端茶、处理垃圾,一位小姐要负责50来位乘客,十分紧张。可她们却显得井井有条。有两位乘客因为过年,喝完了定额的啤酒,还想喝,小姐马上送去。领航员陈久生处长说:“为了使乘客过好年,我们多准备了几箱饮料。”而且,机上供应的食品,还增添了烧鸡腿、榨菜和水果。
从哈尔滨要返回浙江的舟山市残联水产加工厂的鲁中汉,感冒发烧,王蕾得知,立即端水送药。并说:“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只管招呼我们。”鲁中汉眼圈红了,向记者说:“多好的姑娘啊!她们的服务是第一流的。”
中午一点多,飞机在北京机场停靠,有人丢了钥匙,空中小姐们十分焦急,向旅客一个个询问,并派人追到最先走下飞机的旅客中去寻找。有位从北京下机的旅客带了6件行李。领航员陈久生和翻译刘会君一直送出机场,送到开往北京市区的出租车上……
晚7点半,飞机又从上海返回北京机场,准备返飞哈尔滨。难题出现了。两位家住哈尔滨而在上海工作的小伙子只有从上海到北京的机票,可他们当中有一个很想当晚赶到父母边。按常规,必须下机另买机票。但陈久生想到,他们一出机场,肯定是乘不上飞往哈尔滨的最后一次班机了。于是设法让他们留在机上,到哈尔滨补票,两位小伙子感谢不止。
紧接着,又一个难题。一位40多岁的妇女被小姐们七手八脚用担架抬上飞机。这妇女患了乳腺癌,在丈夫和女儿陪同下到北京治病,刚手术三四天,非要回哈尔滨过年不可。若将病人安排到后舱,剧烈的振动是难熬的。可前舱,人早坐满了。没等小姐们动员,前舱第一排的5位旅客自动把座位让出来,使病人得以躺下休息……人们谦让着、关照着,非常动人。
乘客的赞扬就是无形的奖章,这奖章有一半是属于地面机场工作人员的。你看,深夜10点半,当飞机在哈尔滨机场降落时,接待机上病人的机场救护车和医务人员早已等候在那里。为了搞好春运,民航黑龙江管理局对机场的各种设施、各个岗位连续两次大检查。几百名机场工作人员,把乘客过春节看得比自己的事更重要。2月8日晚上,李孝义等9名值夜班的处长,到天亮全没有下岗,坚持到除夕夜最后一次班机落地。副局长冯琨深沉地说:“在向人民向国家负责的事业里,我们是丝毫不能含糊的。宁可自己受累,也不能让乘客受损失。”
夜,已过了零点。癸酉年离去了,甲戌年到来了。6561次班机上的10多位乘务人员正行驶在机场到市区的路上。从早上6点起床,到半夜下班,他们整整在工作岗位上坚持了18个小时。中央电视台的新春晚会,他们没看到,零点那除旧迎新的雄浑钟声,他们没听到。

第2版(综合)

除夕夜平安夜
本报记者余清楚
除夕夜的英雄城南昌,幢幢高楼披红挂绿,家家店面流光溢彩,显得格外俏丽。此时,南昌市西湖公安分局的476名干警走上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19时左右,象山南路灯火辉煌,车水马龙。瓦子角派出所民警黄兴茂发现一位年逾70的老大娘正焦急地东张西望。一打听,这位大娘从江苏吴江市来女儿家过年。上午同外甥上街,不幸走散。小黄便将她带回派出所,指导员汤忠凯拿来水果点心,煮上一碗方便面,好言抚慰老人。老人一口乡音,费了半小时还讲不清女儿家的地址。汤忠凯只好给一个个派出所打电话寻问。当女婿赶到瓦子角派出所接老岳母时,老人激动得热泪纵横,千恩万谢。
21时20分,记者来到丁公路派出所。全所21位干警和15位联防员,全部参加了值班巡逻。刚从警校毕业的民警刘文兴,前几天在追捕逃犯时胸部受伤,尚未痊愈,此刻也赶来参加巡逻。记者搭车跟着西湖公安分局局长毛本源穿过大街小巷,不时看到摩托巡逻队驶过,由民警和联防队员组织的居民区流动巡逻队也在兢兢业业地履行职责。毛局长指了指天空五彩缤纷的焰火说:“我们最担心的就是火灾。南昌市尚未禁止燃放鞭炮焰火。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时针指向零点。电视里传来洪亮的新年钟声,记者来到筷子巷派出所,同志们都巡逻去了。只有所长田兵和两位同志在值班室。田所长揉着疲惫的双眼说:“我干公安工作10多年,逢年过节,从未在家陪过父母妻儿。”
2月10日凌晨1时,记者经过英雄城中心广场,只见小朋友还在草坪边玩耍嬉闹,一对对情侣偎依着走在回家的路上,除了偶尔传来的爆竹声,街道显得宁静而安详。而西湖公安分局的许多干警将在沙发上度过难忘的除夕之夜。
哦,除夕夜,平安夜。

第2版(综合)

情满化工城
张洪济张玉来
除夕的夜是温馨的夜,是充满纯真情意、激奋人心的夜。
夜幕降临,吉林化学工业公司,从科室、车间到公司的各级领导与职工一起迎接新年。
公司工会主席侯长辅、机械厂厂长饶汉林走进特困户管淑琴家,看她一家年货办得怎样,是不是包上了饺子,还为老人送来一条上好的毛毯。客人走出几米远,只见老人撵了上来,站在雪地上哽咽着喊道:“谢谢共产党派来的好干部!”
公司党委副书记温继武,水泥厂厂长王明礼来到管道工杨万胜家,只见一家人正在欣赏杨万胜获得的那一尺多高的各种荣誉证书。两位领导对这位连续被评为公司、市、省、全国劳模的好职工表示节日祝贺,感谢他妻子杨秀云一人承担全部家务,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杨万胜不好意思地说:“她老不服气,这不在翻我得了多少证书吗!”
9时许,公司经理刘树林等走进有机合成厂塔林丛中的乙烯车间控制室。在干群相互祝贺新年声中,刘经理发现了这个厂的总工程师李玉熙,紧紧握住他的手,不住地说:“感谢你,李总!感谢你为吉化做出的贡献!”1993年,李玉熙带领科技人员废寝忘食,完成了4项增产节能改造,为工厂增加效益达1500多万元。刘经理不无感触地说:“吉化是个老企业,设备服役20年以上的就占80%。企业要跨跃式发展就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坚持走大搞技术改造的路子!”
在驰向电石厂的路上,刘经理以自豪和赞许的语调对记者说:“去年是电石厂有史以来压力最大的一年,全年利税指标9200万,到6月底才完成2815万,但是电石厂职工没有被困难压倒,到年底完成了9211万。”
车到电石厂,刘经理一眼看到了人群中的韦承天:“老韦,我代表公司给你拜年,我这个祝福可有一层不同寻常的含义啊。”近年来,吉化干部实行聘任制。原来担任一家工厂副厂长的韦承天被分到电石厂当材料处长。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兢兢业业,干劲十足,去年还被工厂评为优秀干部。老韦风趣地说:“我已找到当处长的感觉了。”
时近午夜,40里厂区爆竹声声、焰火闪闪,吉化公司的各级领导们还在上千个工作岗位间穿行着……

第2版(综合)

繁忙的山村
新华社记者赵德润本报记者李杰
除夕之夜,坐落在嵩山余脉的河南省巩义市竹林村,沉浸在一片欢乐、祥和、繁忙的气氛中。
下午5时,当我们来到这个全国闻名的新山村时,全国人大代表、竹林村党委书记赵明恩和村委会主任李淑转刚从群众家慰问回来。赵明恩告诉我们,晚上村干部还要到节日坚持生产的几家骨干企业慰问职工。他邀我们和工人一起吃年夜饭、开团拜会。
李淑转主任介绍说,这几年我们凭借改革的东风,先后办起豫中制药厂、庆州耐火材料厂、金属精工总厂和中美合资竹林安特制药公司等一批骨干企业。这些企业每天产值就是100多万!去年我们又实行了股份制,职工也是股东。今年产品销路好,订货满,“三班倒”都忙不过来,大伙一致同意春节轮休不停产。因此,一进腊月,各企业一面为职工置办年货,一面安排职工轮休,保证生产休假两不误。
在豫中制药厂生产车间,我们见到了正在当班的工程师马磊。他四年前应聘来到竹林,后来举家从驻马店市迁入竹林村。春节到了,家里准备得一应俱全,还是觉得缺点啥。原来马工想念远在豫南的老父亲。厂里听说后,立即派车把老人接来。马磊说:“村里、厂里想得恁周到,俺还有啥说的呢!”
新年的钟声快响了。赵明恩跟村干部一道走进大餐厅,和下夜班的工人一起吃年饭。赵明恩举起酒杯,向全体职工连敬三杯酒:第一杯,祝贺去年全村创造了年产值2.4亿元,利税3500万元的好成绩;第二杯,祝愿职工和家属身体健康,全村老人长寿;第三杯,祝愿竹林新年新飞跃,再登新台阶!大厅内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第2版(综合)

请给总理捎个话
随着长江三峡工程施工准备的全面展开,三峡大坝所在地移民已开始大规模动迁,5000多坝区移民离开故土家园迁往他乡,迎来了搬迁后的第一个新春佳节。
距三峡大坝4公里左右的朱家湾移民新村,是动迁较早的移民点之一。去年年底,李鹏总理考察三峡工程时曾走访过住在这里临时住房中的移民。记者走进移民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用红砖砌成的临时房屋和一幢幢漂亮、气派的小洋楼。58岁的移民王光发,一家13口人,四代同堂,正聚集在一幢3层楼的新楼中欢度除夕。
王光发家的新楼每层有200平方米,一楼装有3个铝合金大卷闸门,每个门上都贴有大红对联。
王光发指着对面一幢还没有粉刷的三层楼对记者说:“这幢楼也是我们家的,也是600平方米,用不了两个月时间就可以搬进去。我们家人均居住面积达到80多平方米。不过,我们也不仅是住,搬迁之后还要奔小康,我打算把两幢楼房的一层都用来开餐馆、开商店。”
王光发告诉记者,春节的团圆饭一共摆了三桌,鸡鸭鱼肉样样俱全。他和老伴、老母亲都已由政府办了移民养老保险,儿子、媳妇都有工作。“说是安居乐业,一点不含糊。”王光发笑得合不拢嘴。
在朱家湾移民新村,记者见到村党支部书记黎祥杰。他告诉记者,到目前,朱家湾移民新村已搬进移民26户、95人,其中有8户在春节前已搬进新楼房。有的楼房已基本建成,过了春节就可以搬家,有的楼房正在建。黎祥杰对记者说:“李鹏总理到朱家湾看望移民时要求我们一定要让移民欢欢喜喜过新年,请记者同志给总理捎个话,就说朱家湾的移民过了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据新华社)

第2版(综合)

菜市场里欢笑声
孙海涛胡跃平
2月9日中午11点半,贵阳市三桥蔬菜批发市场的个体蔬菜经营户们把从外地运来的最后一批蔬菜销出去后,擦擦额头上的汗珠,搓着手上的泥土,准备找个餐馆吃年饭了。
这时,市场工商所的10多个干部分头来到他们面前,说要邀请他们一同吃年饭。工商所的干部挽着“菜老板”们的手说,一来恭喜新年发财,二来感谢大家为丰富贵阳市的菜篮子所付出的辛劳。
云岩区副区长翟彦、区工商局长聂刚招呼着20多位“菜老板”一一落座:“在座的都是省内外的菜老板,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为了生意,今天都来不及回家吃年饭,我们代表区政府和170万市民感谢你们啦!今年蔬菜的价格比去年同期低了20至30个百分点,这同你们长途贩运不辞辛劳分不开。我谨祝你们生意越来越红火!”听了这番话,“菜老板”们的拘谨一扫而光,小屋内充满了相互祝贺的笑语声。
三桥蔬菜市场是贵阳市1990年集资126万元建起来的。现在,每天有近百卡车的蔬菜进出,吞吐量近千吨,已成为云南、四川、两湖、两广和贵州省内的一个重要蔬菜集散地。人称“辣椒大王”的刘志光说:“我进了20车辣椒,一共减免了2000多元。”工商所所长张宏富算了一下,这一减免所里减少20万元收入。但他说,这20万惠及的人还不仅仅是贵阳市的市民们。席间,“菜老板”们纷纷感谢政府对他们的支持和服务。张所长则向他们通报,年后所里将购置电脑,和省内外各蔬菜基地、市场建立联系,使大家能及时准确地了解市场信息。

第2版(综合)

特殊家庭乐融融
除夕之夜,和千千万万个普通家庭一样,天津SOS儿童村的家家户户此时也洋溢着亲人团聚的温馨与欢乐。
晚上六点钟,一阵爆竹响过之后,张爱华家的聚餐会开始了。“祝妈妈新年快乐,健康长寿!”六个孩子端起酒杯,把目光投向“妈妈”张爱华。饭桌上,妈妈和孩子们共做的二十多个冷热菜肴摆得满满的,飘着诱人的香味儿。
四十七岁的张爱华面带微笑地望着孩子们一张张笑脸:“孩子们,祝你们节日快乐。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进步!”不了解真情的人,又有谁能知道这是一个由多个姓氏组成的家庭呢?
在张爱华收养过的孩子中,二十岁的大儿子张景永已学完中专课程,分配在天津百华采购供应站工作,在校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二儿子张景胜在一家重点中学上高三,书法作品多次获奖;老三能歌善舞;老四是数学尖子,各门功课优秀……张爱华的家庭只是天津SOS儿童村家庭的一个缩影。在一座座二层小楼里,不时传出大人孩子的相互祝福声和欢笑声。晚餐后,有的家庭在下象棋、打扑克、唱卡拉OK,有的一起观看电视台播放的春节联欢晚会演出,其乐融融。
当记者离开这温馨的家庭时,村长岳星辰正到各家各户致新春问候……
(据新华社)

第2版(综合)

不圆的年饭
——铁道部第四勘测设计院见闻
新华社记者杨正文李永升
锅里飘香,气球飘扬,欢声笑语,江城人又迎来一个祥和的春节。
然而,位于武昌徐家棚的铁道部第四勘测设计院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一摞摞设计图,一卷卷施工文件,紧张划线的设计人员,不断闪动的电脑屏幕,100多名四院设计人员正在办公室里自觉加班。
铁四院是京九(北京至九龙)铁路的总体设计单位,承担了山东菏泽到广东龙川1700多公里的勘测设计任务。负责站房、住宅等房屋设计的房建处工程师周杰,父亲前不久不幸因车祸去世,可他仍坚持要画好吉安到赣州202公里的地形图。电化处处长助理吴家献,把爱人和孩子都送回了湖南长沙,自己坚持在春节期间加班。电化处处长盛竞成说:“大年初一,电化处有62名同志加班。”
离开设计大楼,记者随第二设计处处长周永新来到了高级工程师吴先靖家,开门的是吴先靖的女儿吴荣,她说,她家的年饭已提前两天吃过了,因为爸爸要在安徽阜阳工地过年。妈妈送爸爸上车,要说的话太多,不觉车已启动,一下子被拉到了下一个车站。
横穿一条马路,来到第一勘测设计处高级工程师田瑶康家,他的爱人邓春芳正准备炸鱼块和肉圆子。她说,前些天老田传话回来说,前方施工紧张,他要留在那里处理出现的问题,其实老田有风湿性关节炎、心脏病,可他为了京九铁路对自己的身体全然不顾。最后我们合影留念,邓春芳连连说:“给老田寄去一张,让他放心。”

第2版(综合)

港澳台同胞欢欢喜喜来沪过年
据新华社上海2月10日电(通讯员陈国范、记者冯亦珍)9日下午1点50分,一架MD—11的东航客机载着200多名旅客飞抵上海,机上的港澳台同胞专程来上海过年。来自香港的旅客姚云龙与夫人一起回上海与兄弟过年。他说“在香港谋生已40多年,每逢节日总有思乡情。虽然我到过海外许多地方,但一到上海觉得更亲切。”据机场人员统计,从1月20日春节运输开始,从香港抵沪的客机已有136架次,达3.2万人次,远远超过去年。

第2版(综合)

民族团结欢度新春
2月9日,在福州参加“中华民族风情艺术节”的广西侗族姑娘小伙与当地汉族青年一道,手挽手跳起侗族舞蹈,欢度新春佳节。新华社记者李开远摄(传真照片)

第2版(综合)

吉祥如意庆新春
大年初一,天津市到处沉浸在一派祥和欢乐的氛围中,特别是吉祥如意、岁岁平安的各种装饰吊挂倍受小朋友的青睐。
曹鑫铭魏存明摄

第2版(综合)

农民送礼新时尚
靠科技致富的湖南省邵阳县农民,今年春节走亲访友不送钱物,却送农技资料,介绍致富诀窍。这是省科技示范户周建国(中)向亲友送上见面礼。
李爱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