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
欢庆新春恭贺新禧
江泽民主持李鹏讲话各界四千多人欢聚一堂
李鹏强调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新胜利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新华社记者李尚志、何平,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家拜年,向全国各族人民,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恭贺新禧,向关心和支持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国际友人致以亲切的问候。
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今天张灯结彩,灯火辉煌。江泽民、李鹏、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的负责同志、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爱国人士及少数民族代表、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外国专家、首都各界代表,共4000多人,欢聚一堂,喜迎新春,共度佳节。
团拜会由江泽民主持,李鹏发表讲话。
李鹏说,199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的一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重要成就,各方面工作出现了崭新的局面。
他指出,1994年是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一年,也是推进改革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维护政治稳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他说,今年改革的主要任务,一是组织好财税、金融、投资等重大改革措施的实施,建立和完善宏观调控体系;二是继续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探索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途径;三是在充分考虑各方面承受能力的前提下适当推进价格改革,发展和完善市场体系。
李鹏强调,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今年全国工作的大局,各项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我们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又要在经济体制转换中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必须认真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我们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集中精力搞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同时,继续抓好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建设,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搞好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为改革和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李鹏说,让我们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新胜利!
丁关根、李岚清、李铁映、杨白冰、邹家华、陈希同、钱其琛、尉健行、温家宝、王汉斌、宋平、宋任穷、张震、任建新、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李沛瑶、吴阶平、迟浩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彭珮云、罗干、张思卿、王兆国、洪学智、赵朴初、钱伟长、胡绳、钱正英、孙孚凌等领导同志,出席团拜会。
参加团拜会的还有:王平、王首道、李德生、杨得志、张劲夫、陈锡联、段君毅、耿飚、黄华、严济慈、谷牧、马文瑞、王恩茂、吕正操、杨易辰等。
团拜会上,演出了文艺节目。
(附图片)
2月10日,江泽民、李鹏、胡锦涛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春节团拜会。
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1版(要闻)

乔石同海南干部群众共度佳节
祝愿新一年“更上一层楼”
新华社海口2月10日电(海南日报记者王业富、新华社记者王辅捷)正在海南与干部群众欢度春节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指出,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党中央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新的一年,我国各项事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向大家拜年,祝大家万事如意!”大年初一,正在海南与当地干部群众欢度新春佳节的乔石同志,一大早就来到了位于“天涯海角”的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建设工地,看望节日期间紧张施工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是海南开发建设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自1990年5月动工以来,目前已完成了包括主跑道在内的全部土建工程,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通航。乔石在这里仔细询问了建设情况,察看了主跑道和正在施工的候机楼、停机坪等工地,向正在进行设备安装的工人拱手拜年。乔石还会见了在现场指导设备安装的法国专家,感谢他们节日不辞辛苦,为机场早日通航辛勤工作。乔石希望机场建设保证质量,并祝如期通航。
位于祖国南端的海南岛,连日来艳阳高照,百花争妍,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2月4日至10日,乔石在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省长阮崇武,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青林等陪同下,先后到海口、琼山、三亚等地的工厂企业、开发区、自然保护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地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向基层干部群众致以节日慰问,对他们创造的成绩表示祝贺,并祝愿新的一年“更上一层楼”。
乔石在听取海南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的工作汇报时指出,当前的国际环境对我们相当有利,国内总的形势也是很好的。新的一年,改革开放的任务很重,只要我们按照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抓住机遇,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我国各项事业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他说,几年来,海南的开发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希望在新的形势下,取得更大进展。
乔石在海南期间,还参加了当地的春节联欢晚会。

第1版(要闻)

刘华清和厦门军民欢度春节
向一线工人部队官兵拜年
新华社厦门2月10日电(记者徐殿龙、通讯员陈亦林)2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出席厦门市春节团拜会,和厦门1000多名军民共度新春佳节。
团拜会后,刘华清来到东渡码头和海天集装箱码头,亲切慰问了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人,并向大家拜年。
2月9日,刘华清来到“鼓浪屿好八连”看望部队官兵。刘华清首先代表中央军委、三总部机关向官兵拜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团结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取得新的成绩。刘华清亲切地和战士们一起唠家常,询问生活、家庭、工作、训练情况,当他听到连队官兵坚持集体学雷锋、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官兵关系、军地关系非常密切时,高兴地笑了。他说,当前我国政治安定,经济建设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广大官兵安心基层,安心部队、建功立业。我们要抓住有利时机,搞好经济建设和部队建设。他要求部队广大官兵保持发扬老红军传统,努力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学习高科技知识,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要求,全面加强部队建设,切实提高指战员的素质。
和刘华清一起在厦门欢度春节的有南京军区司令员固辉等。

第1版(要闻)

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李鹏
一九九四年二月十日同志们,朋友们!
在这辞旧迎新,举国上下共同欢庆新春佳节的时刻,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在座的各位拜年!向全国各族人民,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恭贺新禧!向关心和支持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国际友人致以亲切的问候!
199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的一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重要成就,各方面工作出现了崭新的局面。国民经济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为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些困难和矛盾而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已经取得积极成效。农业获得好收成,农村经济得到全面发展。工业快速增长,企业效益有所提高,投资结构得到改善,交通、电力、通讯等重点建设成绩显著。城乡市场丰富多采,购销两旺,人民生活继续得到改善。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继续深化改革,经济关系进一步理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进出口贸易持续增长,外商投资大幅度增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科技取得重大突破,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体育卫生等各项事业在改革中不断壮大。在动荡多变的国际环境中,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同志们,朋友们!1994年是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一年,也是推进改革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维护政治稳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发展也要有新的路子,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在调整结构、提高效益上狠下功夫。民以食为天,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农业。要全面发展农村经济,千方百计争取今年农业有个好收成,确保粮棉油稳产增产,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认真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增强企业活力。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产品结构,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要加强技术改造和经营管理,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合理控制基本建设规模,努力保持经济总量基本平衡。同时,要进一步深化教育、科技、文化体制改革,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与繁荣。
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为我们制定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蓝图,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行动纲领。今年改革的主要任务,一是组织好财税、金融、投资等重大改革措施的实施,建立和完善宏观调控体系;二是继续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探索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途径;三是在充分考虑各方面承受能力的前提下适当推进价格改革,发展和完善市场体系。今年改革的任务是繁重的,但是,只要我们同心协力,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确定的方针和部署,精心组织,综合协调,及时发现和及时处理前进中的矛盾与问题,就一定能够保证各项改革的顺利推进。
我们要继续扩大开放,更多地利用国外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进一步发展对外贸易,发展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现在中国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条件,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市场潜力很大,可以预料,我国同世界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将展现出非常广阔的前景。
同志们,朋友们!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今年全国工作的大局,各项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我们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又要在经济体制转换中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必须认真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我们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集中精力搞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同时,继续抓好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建设,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搞好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为改革和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欢度春节之际,我们倍加思念台湾同胞和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构想推进祖国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在过去一年里,台湾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持续发展,人员往来和各种交流日益增加,事务级商谈达成初步谅解,我们对此感到高兴。希望台湾方面以民族大义为重,与我们一道,为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努力。我国恢复对香港和澳门行使主权的时间日益临近。现在,中葡两国在澳门问题上的合作进展顺利,我们对此感到满意。中英两国政府谈判终止,责任在英方。我们希望港英当局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愈陷愈深。无论发生什么波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有决心有能力,按期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并且对保持香港的长期稳定繁荣充满信心。
同志们,朋友们!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外交工作取得新的成就。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不断扩大,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同各国政府和人民一起,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同志们,朋友们!回顾过去,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我们面临着改革和发展的大好历史机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前景无限光明。让我们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新胜利!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第1版(要闻)

问候
2月10日,江泽民、李鹏在春节团拜会上与邵华(后中)和她的母亲张文秋(坐者)在一起,互致节日问候。
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除夕之夜人不归
本报记者严冰
春节前夕,北京站比平时客流量增长30%,比去年同期增长8%。经过铁路职工的努力,到除夕这天,绝大部分旅客都已返回家乡过年。除夕夜,北京站显得异常静谧。位于车站一角的水族茶厅和京声快餐厅里,不时传来一阵阵笑声,北京站正在为节日候车的旅客供应餐茶,播放录像、电影。
候车大厅里,一阵喧闹打破了宁静,只见几个肩挑背扛、扶老携幼的旅客因误了车次,急得团团转。这时,走来了北京站站长石玉林、值班主任小李、值勤民警小惠。他们帮旅客卸下行李,买了下趟车票,还端来了热气腾腾的水饺。石站长已有8个年头未在家过除夕了。他说,此刻北京站有300多名职工坚守岗位。
登上北京开往郑州的251次列车,仿佛置身于欢乐的海洋。车队长董卫忠正带着职工与旅客联欢,这位豫剧演员出身的队长每年除夕都要给乘客唱上一段“七品芝麻官”。
车至安阳,记者告别了董队长,又登上乌鲁木齐至北京的70次列车,这趟列车从乌市出发至安阳已运行3天多了。为了让长途旅行的乘客除夕之夜过得愉快,列车长德力哈尔已两天两夜没合眼,餐车也准备了丰盛的饭菜。

第1版(要闻)

京城庙会真热闹
游人青睐吉祥物
在2月9日开幕的北京龙潭湖庙会上,游人们争相选购剪成“喜”或“春”字形状的工艺品。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北京城,年画、剪纸等吉祥艺术品成为烘托新春气氛的抢手货。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