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综合)

共贺佳节喜迎新春
李鹏参加国务院办公厅机关春节团拜会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郑庆东)国务院办公厅机关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举行春节团拜会。国务院总理李鹏等领导同志和国务院机关的干部职工以及部分老同志欢聚一堂,共贺佳节,喜迎新春。
李鹏总理在团拜会上代表国务院领导同志,向国务院办公厅、直属机关和有关部门的全体干部职工和他们的家属致以节日的问候,对他们在过去一年里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鹏在讲话时指出,刚刚过去的199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1994年将是更加辉煌的一年。党中央已经确定了今年工作的二十字方针,这就是“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它对于我们国家的发展和进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说,当前这个时期是我们中华民族不可多得的发展好时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各项改革政策深得人心,国际形势也对我们十分有利。面对这样的大好时机,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今年我们要出台一系列重大的改革措施,就是要使我们国家进一步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迈进,使我们的国民经济取得更大的成绩。
李鹏说,发展始终是我们的中心任务,也是我们各项改革的根本目的。我们要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使全国人民尽快富裕起来。而要改革,要发展,保持社会的稳定就成为不可缺少的前提和条件。如果不能够保持社会的稳定,我们的各项改革措施就难以出台,我们的各项事业就很难得到顺利发展。因此,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这三者间的关系,使我国的经济得以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
李鹏指出,我们中华民族现在正处在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国家机关干部能够直接参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决策和执行,应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他希望国务院的全体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努力,勤勤恳恳,再接再厉,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取得新的成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邹家华、钱其琛、李岚清、李铁映、迟浩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彭珮云以及陈慕华、谷牧等同志出席团拜会。团拜会由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主持。团拜会上,中国煤矿文工团的文艺工作者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附图片)
二月九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到万里同志的住处,向他拜年,祝贺新春。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2月7日,李瑞环、胡锦涛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薄一波同志拜年,并表示新年祝福。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2月7日,李瑞环、胡锦涛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宋任穷同志拜年,并表示新年祝福。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二月七日,李瑞环、胡锦涛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宋平同志拜年并祝贺新春。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第2版(综合)

李岚清考察首都市场
了解节日供应慰问干部职工
新华社北京二月九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九日上午在北京市长李其炎等陪同下,到北京天桥百货商场和红桥农贸市场,了解节日首都市场供应情况,慰问广大商业职工和工商行政管理干部。
在天桥百货商场,李岚清看望了坚守工作岗位的商场职工,并同采购年货的顾客们互致节日问候。在日用小百货柜台前,他询问了家用小电器的国产化情况,希望生产厂家加快国产化进程。在食品柜台前,李岚清看到琳琅满目的年货表示满意。
李岚清一行来到红桥农贸市场,先同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部分干部座谈,他代表国务院向工商行政管理第一线的同志们拜年。他说,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祝大家工作取得更大成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他说,从一定意义上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是法制经济,要立法,更重要的是执法。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是执法的重要部门,是保证改革顺利进行的方面军,也是国家管理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希望大家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李岚清考察了红桥农贸市场,详细了解了各种肉、水产、海鲜品的价格及销售情况。并高兴地看到,市场里的商品充足,水产品都很鲜活。他在摊位前同卖货的农民们亲切交谈,并特意看了看几位顾客的菜篮子。他说,集贸市场方便了群众生活,要像红桥农贸市场这样,搞好商品供应,做好服务工作。
国内贸易部副部长何济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刘敏学、北京市常务副市长王宝森、市政府秘书长范远谋陪同考察。

第2版(综合)

温家宝在闽东农村考察时强调
重视农村工作关心农民生活
新华社福州2月9日电(福建日报记者魏章官、新华社记者林斯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在闽东农村考察时指出,当前,保持农村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对于保证整个改革的顺利进行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重视农村工作,切实关心农民生活,保护和进一步调动农民积极性。
2月5日至9日,温家宝在古田、屏南、周宁、福安等县的贫困山区、库区和畲族村寨,看望了农民,同干部群众座谈,了解农民生活和农业生产情况。
温家宝说,今年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一年,农村工作的基本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稳定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增长、农村社会稳定,为各项重大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创造良好的环境。
温家宝强调,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民占全国人口的80%。切实加强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直接关系国民经济建设的大局,关系社会稳定的大局,从事农村工作的各级领导,一定要时时想着农民,处处关心农民,事事依靠农民,一切为了农民。要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重视农民的切身利益,解决农民的实际困难,把农民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当前,要千方百计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继续减轻农民的负担,搞好农村社会治安,为农民提供技术、信息等服务。要关心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以及灾区、库区的群众,帮助他们安排好生产和生活。
温家宝说,春耕快到了,要安排好春耕生产,帮助农民制定和落实好生产计划,组织好化肥、农药、农机、柴油等大宗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安排好产前和产中的服务,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争取今年再有一个好收成,确保粮棉油、“菜篮子”生产发展,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第2版(综合)

宋健代表国务院和中国科技界
向南极考察队员拜年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杨宁)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代表国务院、中国科技界,通过电话给正在南极工作的考察队员拜年。
38人组成的我国南极第十次考察队,按照南极工作“八五”计划的安排,远离祖国和亲人,战斗在冰天雪地。他们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完成了前一阶段的科学考察任务。宋健代表国务院衷心感谢全体考察队员出色的工作。
宋健殷切希望南极考察站的同志们,继续发扬南极精神,协作攻关,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为发展科学事业,振兴国民经济,为社会主义中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南极长城站站长王永奎、中山站站长阎寿先代表全体队员,向全国人民祝贺春节,并告诉大家,考察队员目前的精神状态很好,他们决心完成好考察任务。
据悉,我国南极长城站此次科学考察的任务是开展气象、地磁、地震、电离层等常规观测,同时进行鸟类、哺乳动物、潮间带生态、浅海初级生产力、岩石演化、湖相地层、人体医学等项目的考察研究。中山站除进行气象、臭氧、太阳活动、大气电结构、固体潮、重力等常规研究外,还进行陨石与宇宙尘回收、冰雪圈、边界层等项目的考察与研究。

第2版(综合)

唤回春风暖人间
——西安地区青少年志愿者除夕活动一瞥
本报记者孟西安
英雄赤心献社会,社会情深慰英雄。
除夕,由共青团陕西省委和西安市委负责同志带头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一行10余人,迎着朝霞,穿街过巷,去慰问部分见义勇为、热心为社会献爱心的英雄模范及家属。
他们首先来到西安市东郊北沙坡村,推开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未央区公安干警姜渭烈士的家门。
姜渭是1990年元月6日晚,在抓捕贩毒团伙首犯时,面对犯罪分子的枪口,勇猛扑上去搏斗而英勇牺牲的。姜渭的父母亲听说志愿者来看望他们,喜出望外。团省委书记蒲长城和团市委副书记何元、史晓红握住姜渭父母的手说:“您二老培养出这么好的儿子,我们代表全省、全市的共青团员和青少年,向您二老拜年!”
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志送上一份大家凑钱买的年货。姜渭父母为大伙端上苹果、花生,沏上热腾腾的茶水。
姜渭的父亲姜益恭今年57岁,是个老公安。当他回忆起儿子4年前春节前夕,为破案昼夜连续工作,直到牺牲都没回家一趟的往事,百感交集:“我们干公安这一行,每当逢年过节,那是最忙的。为了社会的稳定和万家欢乐,我们不但要勇于同犯罪分子作斗争,而且要做好牺牲的准备。姜渭做得对,我替他骄傲。但愿我儿子的血不会白流,让他见义勇为、舍生忘死的精神,去唤醒某些人麻木的神经!”
“你们失去了自己唯一的儿子,我们这些志愿者都是您的儿子!”
“姜渭生命之花开得虽短,但也给我们留下美好的一瞬和永久的怀念!”大家纷纷安慰烈士父母。
这时,自愿参加为英雄父母亲书写对联的“小书法家”、12岁的东羊市小学6年级学生王刚,铺纸挥毫,在鲜红的对联上写了金色的楷书大字:“花开富贵家家乐,灯照吉祥岁岁欢。”
蒲长城在众人的鼓动下,沉思片刻,也脱口说出一幅新的对联:
“英雄花开为使四季春常在
无私奉献引来八方志愿者”
志愿者、西安中学初二学生邹曼动情地说:“姜渭叔叔在正义与邪恶的斗争中交了一份出色的答卷,我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要以姜渭叔叔为榜样,也要交出合格的答卷!”……

第2版(综合)

温暖双手伸向小艳君
刘广金刘超
父亲身患癌症,母亲先天痴呆,年仅10岁的陈艳君也患重病一人住在医院,然而——
1993年年底,江苏省睢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门前,一辆小汽车已经发动。死里逃生的小男孩陈艳君眼含热泪,在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照料下登上汽车,准备返归故里。
陈艳君家住睢宁县黄圩乡田李村。几个月前,他患严重肾病住进了徐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小儿科,病情一天天恶化,转为绞炸性肠梗阻,生命危在旦夕,经医院及时手术后转危为安。
陈艳君住院期间,无一亲人在身边照顾,只有医护人员给予精心护理。每天,护士阿姨为他洗脸、擦身、喂饭;慈祥的病区主任、教授靳振怀爷爷忙里抽闲炖鸡汤,一勺勺喂进他的嘴里。
数月过去,小艳君大病初愈,医护人员为其办理出院手续时,不由得犯难了:孩子的父母在哪里?3400元的治疗费谁结帐?体态瘦弱的孩子谁接他回家?
医务人员从小艳君的穿着判断,看来其家庭极其困难。于是院党委研究决定,免去治疗费,并尽快与睢宁县人民政府取得联系。小艳君在护士长孙传兰、医师王翔和驾驶员小沈3位同志护送下,来到睢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和民政局当即派人把孩子护送到黄圩乡。黄圩乡积极落实了县委、县政府的指示,将陈艳君安排到医院继续治疗,还对陈家生活作了妥善安排。

第2版(综合)

警官深情慰英魂特批户口送上门
2月4日,扬州市和高邮市公安局领导专程赶赴高邮横泾镇,将特批的农转非户口送到为抢救5名落水群众献身的英雄的妻子陈翠莲手中。
1993年10月29日上午,高邮横泾镇个体运输船民朱炳国,为抢救5名因翻船落入邵伯湖的东台市船民,不幸被无情的风浪卷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消息传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当高邮市公安局领导得知朱炳国尚有妻子和一个儿子是农村户口,生活比较困难时,为了弘扬正气,以慰英魂,当即决定为其妻儿申报农转非户口。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两份特殊的农转非户口审批手续很快办妥了。英雄的妻子面对节前登门送温暖的众多警官,那捧着户口准迁证的双手颤抖了,眼泪也禁不住夺眶而出。(王庄胜)

第2版(综合)

北铁公安处整顿车站秩序
本报讯进入春运以来,北京铁路公安处以严厉打击车匪路霸为重点,抓获各类倒票人员520人,摧毁了一个16人的挖补涂改车票团伙,有力地保证了春运工作的正常安全进行。(马松龄)

第2版(综合)

画家黄怀清向子弟兵赠画
本报讯曾被军委副主席张震题词赞誉为“艺海之冠,军人之友”的著名拥军画家黄怀清先生,日前把他赶作的13幅国画作品,赠送给驻滇空军某基地,从而拉开了他自设的第10个个人春节拥军月序幕。(王新华贺西泉)

第2版(综合)

李佃柱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本报讯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黄堌堆村党支部书记、复员军人李佃柱,十几年如一日,带领村民艰苦奋斗,把一个昔日贫困落后的地方建设成黄河滩内花园式村庄,被评为全国劳模。该村也被誉为全国贫困地区经济开发典型。 (王凤垒)

第2版(综合)

新春庙会
2月9日是癸酉年除夕,北京龙潭庙会隆重开幕。左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花会表演。左下:游庙会,购吉祥物,欢欢喜喜迎新春。右下:欢快的儿童秧歌。 本报记者张雅心孟仁泉摄

第2版(综合)

国务院、中央军委致电
祝贺“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首次飞行试验成功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国务院、中央军委对“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首次飞行试验成功的贺电
国防科工委、航天工业总公司并转参加“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飞行试验工作的同志们: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欣悉你们进行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首次飞行试验获得成功,搭载发射的“实践四号”空间探测卫星和一颗模拟星进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航天高科技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是你们团结一致、刻苦攻关、奋力拚搏的结果。国务院、中央军委特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亲切的节日慰问!
“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发射试验成功,对于实现我国新一代应用卫星发展战略目标,扩大航天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希望你们谦虚谨慎,不断进取,勇攀科技高峰,为加速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国务院中央军委
           1994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