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展开双翅
晨星
今年入冬以来,各地的群众体育活动空前活跃。这是配合国家体委《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出现的新气象,令人欣喜。
鸟有两翼,人有两足,车有两轮。鸟缺一翼不能高飞,人少一足不便行走,车短一轮难以滚动。体育事业亦然,竞技体育和健身体育,犹如体育事业的两翼、两足、两轮。只有这两部分互相促进,协调发展,才能构成体育事业生机勃勃的画卷。
我国的竞技体育近年来有了很快的发展,这为世界所公认。但也不能不承认,较之竞技体育的发展,群众体育的发展就慢多了。
全民健身计划对以健身和活跃生活为目的的群众性体育无疑是个有力的推动。抓住这个机遇,改变忽视群众体育的倾向,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的同步发展,是各级体育工作者的职责,我们的体育事业需要展开双翅奋飞!

第11版(体育)

国际奥委会筹资有术
举办经费一直是困扰奥运会组织者的难题。电视转播权销售的收入一度达到奥运会组委会集资收入的95%。国际奥委会对过分依靠电视网络、特别是美国电视网络的状况相当不安,担心一旦美国三大电视网络联合起来垄断谈判条件,会大大压低出售价格。1983年4月国际奥委会在新德里召开的第86届全会上通过了一个商业性开发的“奥林匹克计划”。这一计划的主要内容是销售奥林匹克标志和名称的使用权。
第一期“奥林匹克计划”从1985年6月起至1988年12月31日止,以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和汉城奥运会为中心。参加该计划的有可口可乐、兄弟、柯达、松下、菲利普、时代周刊、萨维尔特快邮递九家公司,共获得了1亿美元的资金。其中50%分给1988年冬季和夏季奥运会组委会,7%分给国际奥委会,其余的分给参加该计划的152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
第二期“奥林匹克计划”从1989年1月1日起至1992年12月31日结束,以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和巴塞罗那奥运会为中心,新增加了麦氏、博士伦、理光和EMS特快邮递四家公司。
第三期“奥林匹克计划”从1993年1月1日起到1996年12月31日结束,以利勒哈默尔冬季奥运会和亚特兰大奥运会为中心。到目前为止,已有可口可乐、维萨卡、博士伦、柯达、IBM、时代周刊、施乐和松下8家公司签约加入。
由于“奥林匹克计划”的实施,使国际奥委会的经济来源呈多样化趋势。
  (刘海棠)

第11版(体育)

巴蒂斯图塔旋风
本报记者管彦忠
11月20日下午,在意大利足球锦标赛本赛季的第10场比赛中,佛罗伦萨的菲奥伦蒂纳队在那不勒斯的圣保罗体育场,与当地的那波里队相遇。还有5分钟比赛就要结束了,一些球员已在想洗澡的问题。但臂带队长标志的9号巴蒂斯图塔丝毫没有松懈。他尽力摆脱死死盯住他的卡纳瓦纳,左突右闪寻找进攻的机会。到第40分钟时他终于破门得分,第45分钟时又罚点球成功。这场比赛菲奥伦蒂纳队以5∶2取胜,从而在锦标赛中继续处于有利地位。与此同时,意大利足球史上一个奇迹出现了:一名外国球员平了本国前锋保持了32年的进球纪录。
波罗尼亚队的埃齐奥·帕斯库蒂在1962—1963年锦标赛中连续10场踢进12个球。
“巴蒂进球!”“巴蒂进球!”的喊声响成一片。意大利报纸对巴蒂斯图塔在比赛中的表现作了广泛的报道,将他称为“狮子王”。
在11月27日进行的锦标赛第11场比赛中,菲奥伦蒂纳与桑普多利亚队踢平,巴蒂斯图塔又踢进一球,从而打破了帕斯库蒂创造的连续进球纪录,成为本届锦标赛中目前进球最多的球员。意大利足坛上刮起了一股巴蒂斯图塔旋风。
20日的比赛结束以后,巴蒂斯图塔说,能在圣保罗体育场平意大利锦标赛连续进球的纪录,他感到非常激动,因为也正是在这里,马拉多纳向意大利球迷展示了他的天才球艺。巴蒂斯图塔说,“这个纪录是我创下的,但我承认本队所有球员的贡献对取得这些成绩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足球是一项集体的运动,进球不是唯一的目的,只有全队互相帮助,才能有更多的进球机会。当我踢进最后一个球时,我抬头望着青天,感谢上帝。我想到我的妻子依丽娜、儿子蒂亚戈和整个家庭,他们总是支持我”。
随着年龄和比赛经验的增加,25岁的巴蒂斯图塔正逐渐变得成熟。菲奥伦蒂纳队的教练克劳迪奥·拉涅里说:“人们看到巴蒂斯图塔踢进了很多球,但没有注意到他对全队所做的贡献。他在战略战术上的成熟是很明显的,他在不断进步。”
巴蒂斯图塔虽在意大利踢球,但一直想着为阿根廷国家队效力。他说:“回到国家队是我的目标。如果帕萨雷拉(阿根廷新的国家队教练)召我,我将剪去长发入队。在美国世界杯的经历令人难忘。我期待着下届法国世界杯赛,那时我29岁半,将是最后一次机会。”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附图片)

第11版(体育)

他们明白体育发展受经济制约,必须找准适合自己生存和进取的路子。请看——
牡丹江体育改革路
本报记者汪大昭
牡丹江—— 一个仅有57年历史的新兴工业城市,秀美的山川之中蕴藏着丰富的经济资源,也拥有体育事业发展的潜能。多年来,牡丹江市向黑龙江省内外输送了一代又一代优秀运动员,冰上项目更得到中国滑冰协会授予的“神龙腾飞的摇篮”和“冬奥会突出贡献”的荣誉。
牡丹江体育史上有着闪光的篇章,也有最近一届全国冬运会强项速滑一分未得的记载。改革,只有改革。在这里,干体育和爱体育的人们在思考,在行动。
    有情有缘企业家
牡丹江是黑龙江省第三大城市,工业门类十多种,经济效益和市场发展绝不到“腾飞”的程度,可体育社会化却迈着稳稳的步子向前走。
作为一个市,牡丹江既要不断为省内外培养和输送体育人才,又要组队参加黑龙江省运动会和全国冬季运动会。市体委一面加强宣传、扩大接触,争得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一面改进运动队管理,转换内部运行机制,实行目标责任制、入队合同制、风险抵押金制,取得了企业的信任。几年之中,15支运动队全部实现与企业联合办队,每年共获得资助经费60多万元。尽管这种合作仍处于“赞助”阶段,但难得的是这里有众多热心体育事业又颇有眼光的企业家,难得的是体育界与企业有情有缘。
拥有万余名职工的北方工具厂每年向市射击队提供9万发子弹。虽然每发子弹已从1毛多钱涨到3毛多,工厂当家人认为,效益差些,也不缺这点育人的钱,只有培训优秀运动员打出好成绩,厂里造出的子弹质量才会被认可。
江都饭店总经理姜增福坦言体育离不开经济,可更认为自打联办少年游泳队后,饭店的生意越发红火。孩子们练了一年多,就在省少年比赛中拿回4块银牌,结束了这里32年没有游泳项目的历史,而牡丹江人此时方知本地也有游泳池。
姜增福带记者看那泳池时,有些不好意思,23米长,3条泳道宽,实在有点像是浴池。市体委主任徐祥吉与姜增福合计着改造扩建计划,当即得到副市长白亚光的支持。
    体育的位置无可取代
有人愿意掏钱,事情当然好办,可牡丹江市体育事业并不是有钱就干、没钱坐等。体育在社会生活中的位置无可替代,人们理解和投入体育,希望拥有健康,这是企业联办运动队、发展竞技运动的基础。
清晨,记者沿牡丹江堤,看到队列齐整、歌声嘹亮的千人女子冬泳大军在晨练。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女性在自发清理出的河道中强身健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牡丹江市的中小学生80%多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90%多学会了滑冰。下辖的6个县市都是省级体育先进县,其中3个还是全国体育先进县。257万人的牡丹江市,体育人口近百万。人们需要体育,小康生活中不能没有体育。
几年前,黑龙江省体委为了缩短战线,放弃了足球项目。牡丹江是多次省运会足球冠军,舍不得呀!省民族经济开发总公司决定每年拿出100万元,帮助牡丹江搞足球,指标是三年之内打进全国少年前八名。招生的消息传出后,家长们领着孩子,大老远赶来报名。队伍组建之初,教练和孩子们训练后,只能在小溪里洗澡,在老乡家中食宿,但他们并不在意东宁乡的这种条件,看重的是这里号称足球之乡,光一个三岔口朝鲜族镇就有近20支青少年足球队呢!
当沿海和经济发达地区议论开发体育市场、经营体育产业、建立各种体育俱乐部的时候,地处东北边陲的牡丹江似乎无法追赶潮流,可东北人特实诚,他们明白体育发展会受经济制约,必须找准适合自己生存和进取的路子,然后,以东北人特有的吃苦劲头走下去,留下深深的脚印。

第11版(体育)

坐标需要修正
国际健康与体质联合会主席朱尔根·帕尔姆
体育如今已遍及世界各地,各国都有一个部长分管体育。无论国家大小,都有其国家奥委会。体育以数百种语言出现在报纸、电视和广播中。这种体育并不完美,都属同一种模式,即挑选最精的、表现最好的,一切为了金牌,可是能获得金牌的,却是凤毛麟角。
当今体育机构的最大弊端就是过分集中在极少数人身上。这种体育机构利用公众给予的支持服务于这极少数,竭力表现这极少数,并从中得到满足。可这样做的结果并不能对绝大多数人产生好的影响。
在现今体育运动交流中,人们的注意力都在少部分幸运儿身上,在他们身上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为绝大多数人服务的群众体育却被忽视了。这种体制必须要改变,要使人们对体育有一个新的认识,使体育服务于大多数。
我们的体育领导人、体育科学家和体育教师都必须对体育有更深更宽的理解,必须建立一个新的体育价值观。宣传也应从单纯报道竞技体育中转变出来,应多宣传那些如国家总统在森林中晨跑、体育部长踢球、奥运会冠军与儿童一起参加体育活动、成功的商业家在电视上向公众表明他在事业上的成功全靠健康的身体等等,这样才能使人们的体育价值观发生根本的变化。
(摘自《中国群众体育》)

第11版(体育)

体育产业前景广阔
以鼓励全民健身为宗旨的“大众体育”浪潮在工业发达国家不断兴起。参加体育锻炼已成为新的时尚,人们从事体育运动不再是为外界所驱使,而是完全出于自身内在的需要。
大众体育热的出现,极大地刺激了体育产业的发展,美国平均每天有五家减肥锻炼中心开业,每年出版近一千二百种体育图书、三百多种体育杂志,年收入达十多亿美元。三家全国性电视台全年用于播放体育节目的时间为一千五百小时,在体育比赛中插播广告所得收入超过二十五亿美元。瑞士充分利用山地多、适于开展山地滑雪和登山运动的优势,兴建大批体育旅游设施,使体育旅游成为瑞士第三大经济产业,从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口的百分之十。日本居民体育消费的增多导致其体育用品市场的扩大,规模达到世界第二位,体育用品市场零售总额一九八九年已达一万六千亿日元,并以每年百分之五的幅度继续增长。英国体育产业每年创造的产值近七十亿英镑,超过汽车制造和烟草工业。
意大利的足球联赛荟萃了各国足球明星,被称之为小“世界杯”。发行足球彩票、出售比赛门票和职业球员买卖构成了意大利的“足球工业”,据保守估计,它的年产值达三点五至四万亿里拉,是全国第三大产业。足球作为意大利的一项无烟工业,多年来始终为该国创造着巨额收益。(戴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