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技集团成立
李鹏等题词祝贺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一个以技术贸易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中技集团日前在京成立,国务院总理李鹏题词祝贺:“开展技术合作,发扬集团优势。”
该集团以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为核心企业,由128家成员企业在合作、互利基础上组建,包括进出口贸易、内贸、生产制造、工程承包、科研设计、咨询服务多个领域,涉及石油、化工等40多个行业,各成员企业均拥有雄厚经济实力和各自经营优势。作为集团“龙头”的中技总公司,40多年来先后为我国经济建设引进先进技术和进口大型成套设备2600多项,金额达600多亿美元;年出口额也已逾2亿美元。去年,该公司在全国进出口500强企业中跃居第四。
中技集团将通过成员企业之间专业化协作和互补,形成群体效应和综合功能,以促进我国对外技术出口和国内企业的技术进步,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型跨国集团。
邹家华、李岚清、田纪云、陈慕华、铁木尔·达瓦买提等也分别题词祝贺。

第1版(要闻)

浙江两千村干部进院校
来自杭州市江干区、西湖区农村的544名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后备干部,欣喜地跨入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财政学院的9个经济管理和市场营销大专班。截至11月底,浙江全省共有2128名村干部进入大中专院校培训,他们将分期分批被施以一年半以上的专业正规学历教育,全面提高村干部队伍的素质。
      (袁亚平)

第1版(要闻)

北京居委会干部获任职证
北京市人民政府日前批准北京市民政局对1994年居(家)委会换届选举中当选的居(家)委会干部颁发任职证书。截至目前,已为7775名居(家)委会干部以不同形式颁发了证书。
发证强化了居委会的法律地位,增强了居委会干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天津市女教师于彦培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不要国家一分钱,创办了小天鹅家庭托儿所,缓解了附近孩子入托难问题。托儿所多次被评为市区先进托幼园所。 陈国兴摄

第1版(要闻)

为了丰富节日市场
12月6日,山西粮食厅决定把从河南调进的国家专项储备小麦5万吨、250万公斤食油和500万公斤大米投入太原市场,以保证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图为山西太原米厂职工正将装袋大米运往市场。安小虎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为了民族的文明与进步
——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纪实
乔林生杨庆堂翟启运
20世纪80年代初开展起来的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始终以强大的生命力,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如今,5万多个军民共建点犹如烂漫的山花盛开在祖国大地。
    伴随改革开放兴起和发展
“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这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1980年12月向全党提出的。如何按照小平同志设计的蓝图,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成为时代的命题,引起了广大军民的思考和积极探索。
萌芽首先在胶东半岛的文登市破土而出。1981年6月,驻军某部根据驻地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与地方党委、政府一起研究了共建文明村标准,组织力量抓试点,初步探索了军民共建的路子。
1981年9月,我军在华北某地进行了规模空前的军事演习。各部队与驻地200多个村庄开展了共建文明村活动,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保证了演习任务的顺利完成。接着,保定地区大面积推广军民共建文明村的经验,使108个村庄的村容、村风发生了变化,也从根本上弥合了“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军民感情上的裂痕,战争年代那种军民团结一家亲的热烈气氛又回到了冀中平原。
军民共建这一新生事物一出现,军委、总部就格外重视。从1981年底到1983年初,总政相继召开会议,下发文件,推广军民共建的经验,使这一活动在全军广泛开展起来。
喜讯传到中南海,立即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1983年4月,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名义联合转发了保定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现场会的情况报告。
当时的军委主席邓小平对这一新生事物十分关切。他多次过问军民共建的情况,并对这项活动怎样开展好,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提出了要求和希望。1983年“八一”前夕,他欣然命笔,写下了“发扬我军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光辉题词。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军民共建十分重视。江总书记每到一地,都过问军民共建工作,要求军队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他又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开展军民共建、警民共建文明单位等群众性活动,把精神文明建设落实到城乡基层”。国务院总理李鹏多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号召全国军民要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也多次强调,要把双拥共建作为新形势下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的重要工作来抓。
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和小平同志的题词指明了方向,军民共建活动如同雨后春笋,迅速由农村发展到城市,由内地发展到边疆,出现了全国范围的共建热。军民共建文明村、文明街、文明学校、文明工厂、文明商店、文明车站等活动蓬勃兴起,由此影响和带动起来的工农共建、警民共建、厂校共建等各种形式的共建活动迅速发展。10多年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发展,军民共建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已由单一结对共建发展到有组织、有领导的联结共建;由治理脏乱差发展到共育“四有”新人;由军民共建发展到创建双拥模范城(县);由转化社会风气为主发展到以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物质文明建设。军民共建活动像和煦的春风,吹到哪里,哪里的社会风气和精神面貌就发生可喜变化。
    宏大工程牵动亿万人
军民共建活动从蓓蕾初绽到繁花似锦,始终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上亿人投入到了这一宏大的社会工程之中。
在这里,我们不能不提到独臂将军余秋里。他走马上任总政治部主任的第17天,就甩着那只空荡荡的袖管,风尘仆仆地踏上了考察保定军民共建点的旅程。他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提出建议,把军民共建作为全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他在中央书记处的例会上侃侃而谈,详细介绍军民共建使一些乡村发生的十大变化;他适时提出了“军民共建以地方领导为主,以发动群众自己搞为主,以做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的三条要求,成为指导军民共建活动的重要原则。
当军民共建活动在农村兴起之际,我们敬重的徐向前元帅积极倡导将这一活动引入到城市。
1983年初春,徐帅在他的居住地柳荫街,首先推广了军民共建的经验,号召“军民携手并肩,同建柳荫文明街”。古老的街道上顿时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景象:数百官兵和上千居民一起出动,清除囤积几年的垃圾,疏通堵塞多时的水道,栽种绿色的树苗,整修破败的墙院……在徐帅的亲切关怀下,柳荫街的军民共建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成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
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与各级党政军负责人,都为培植军民共建这一新生事物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他们有的亲笔题词,有的多次到军民共建点考察工作,给全国军民以巨大的鼓舞。
新型的开放城市珠海,工作千头万绪。市委领导不仅要求他们管辖的区域都搞好军民共建,而且亲自为一些单位开展共建活动牵线搭桥,加油鼓劲。
抚顺市委领导对军民共建活动有特别的偏爱,他们说:“在抚顺不抓学雷锋,不搞军民共建就不是好领导。”该市党政军领导都把军民共建看成是推动两个文明建设的优势,涌现出一大批在军民共建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好书记、好局长、好厂长、好经理。
在北京,宁巨川、解家宝、邢振民3位军队老干部早已离休,可他们却义务参加了首都军(警)民共建指导小组的工作。多年来,他们去部队、下工厂、跑学校,为首都的军民共建而奔波。
军民共建活动的直接参与者更多的是普普通通的群众和基层官兵。佳木斯市青年女教师黄景秋一马当先,成为闻名全国的智力拥军模范;上海南京路居委会袁祥英老妈妈情系好八连官兵,美名传遍浦江两岸;京郊十八里店乡党委书记富启兰积极带领群众与武警某支队搞共建,被誉为“军民共建的领头雁”。
请记住这样一个史实:解放军每个连队的官兵都参加了挂钩共建点的活动,凡有驻军的地区、单位都开展了军民共建工作。
    军民携手共创辉煌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亿万军民10多年来付出的辛勤汗水,已换来了累累硕果,如今全国有3万多个军民共建点被县以上评为文明单位。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主旋律在共建中高扬。
10多年来,军地双方围绕加强思想建设,使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在广大军民中广为普及。
广州南华西街,过去是个默默无闻的小街道。1984年,他们与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开展共建活动后,经常组织军地领导学习党的政策和邓小平同志著作,对居民和官兵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军地双方的思想观念不断更新,改革意识不断增强。共建10年,一方成为声望日隆的“南国第一街”;一方也由小医院发展成为全国、全军赫赫有名的医院。
据有关部门介绍,开展共建活动以来,各地共举办理论学习班20多万期,开办政治夜校4000多个,举办各种报告会、演讲会、主题队会等3000多万场,建立少年军校2000多所,部队派出校外辅导员60多万人次配合驻地大中小学进行德育教育。
新风尚在共建中形成。军民共建活动大力倡导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使移风易俗、尊老爱幼、团结互助、文明服务的新风荡漾神州大地。
在雷锋精神的发祥地抚顺市,军民共学雷锋、共树新风,成立了1387个红白理事会,376个社会道德评议会,233个妇女禁赌会,基本刹住了婚丧事大操大办和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市区54万户居民中,有30万户被评为“五好家庭”。
在共建点上,数万个军民共学雷锋小组,长年坚持活动。南京路上好八连和上海南京东路街道办事处每月联合设点为群众做好事,整整坚持了12年,成为南京路上一大景观。空军某机务团、海军某教导大队、105舰等,在与福利院、盲校共建中,精心照料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群众夸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帮助了最困难的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军民共建的社会“窗口”大都成了文明“窗口”。在共建的3200多个商店、500多家宾馆、1200多所医院和800多座车站、港口、机场,礼貌待客,优质服务已蔚成风气。军民共建文明川藏、青藏、新藏等30多条公路线和兰新、西延、沈丹等60多条铁路线,使路风大转。泰山、华山、峨眉山和西湖、桂林、承德等40多个旅游区,通过军民共建,卫生整洁,秩序井然,受到了中外游客的赞扬。
科学文化素质在共建中提高。军地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在科学文化教育领域进行广泛合作,大大促进了这项事业的发展。
10多年来,在老少边贫地区,部队帮助地方建立了1200多所中小学校,3200多个文化夜校,举办了3万多期文化补习班和科技培训班,使数以万计的少年儿童背上了书包,许许多多的群众摘掉了文盲、科盲的帽子。
军民共建活动也为部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拓宽了渠道。许多地方院校、科研和企事业单位主动为部队开办各种大专班、专业技术培训班。目前,军地共育两用人才基地已达5000多个。上海石化公司涤纶二厂与“叶挺团”共建以来,先后开设了车工、钳工、电工、企业管理和微电脑等8个专业训练班,为部队培训两用人才9批、312人,经考核,全部获得了技术等级合格证书。
军民共建也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提高。地方共建单位积极支持部队的教育训练,有的帮助部队新建、扩建、修缮训练场,有的协助部队革新训练器材,有的为部队培养高科技人才。长春市62所大专院校和680多家科研单位,发挥雄厚的科技优势,开展高科技拥军活动。
我们深信,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一关系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兴旺发达的战略活动,将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第1版(要闻)

预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
钱其琛致开幕词指出香港实现平稳过渡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有足够的能力防止过渡期发生混乱
本报北京十二月八日讯记者傅旭、武侠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国务院副总理、预委会主任钱其琛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
钱其琛说,近半年来预委会的各专题小组对与香港平稳过渡有关的一些问题作了进一步研究,并逐步形成了书面建议或方案。与此同时,各小组还开展了一些新的课题的研究。到目前为止,预委会所讨论的问题已具有相当的广泛性,涉及建立特别行政区政权、有关香港的经济民生的方方面面。这些成果的取得是全体委员以及参与各个课题研究的各方面人士的群策群力,发挥集体智慧的结果。尽管预委会讨论的各项问题只是提出些建议,但已经可以看出,这为未来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筹组形成了一个框架。
钱其琛说,预委会研究的问题中有些是与香港的政权交接、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组建直接相关的,有些属于香港经济、金融、文化、教育等领域的问题,与广大港人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两方面的问题从不同角度对香港的平稳过渡所产生的影响,都是香港社会所普遍关注的。预委会有责任对此表示关注和进行认真研究。这半年来,预委会讨论了有关是否设立临时立法会的问题,它不仅与政权平稳过渡直接有关,而且还涉及到其他方面的安排。原来“直通车”是我们为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作出的一项特殊安排,即在中英双方达成协议的条件下,使一九九五年选举产生的立法机构直接过渡到一九九七年之后。但由于英方的不合作,这个安排已被破坏。我们理所当然要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来确保特别行政区成立时在有关法律方面能够顺利、有效运作,这就需要一个临时立法机构。我们这样做是为了防止过渡时期出现混乱,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来防止发生混乱。
谈到与港人的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时钱其琛说,这些问题关系到香港人心的安定,关系到投资者对香港前途的信心。今年10月和11月,经济专题小组先后在香港举行了关于港币联系汇率制度的座谈会和关于1997年后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内地经贸关系问题的研讨会,邀请了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以及香港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人士参加,就关系香港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沟通和探讨,并达成了某些共识。它的意义不仅表明预委会的有关工作获得了港人更广泛的支持,更重要的是使内地和香港有了更深入更具体的相互了解,使人们对国家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落实“港人治港”政策的决心有了更深的理解。香港社会对这两次会议及讨论形成的意见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预委会是实实在在地为香港平稳过渡和维护港人利益做实事”,“显示了预委会的工作越来越得到各界人士的认同”。事实证明,预委会把影响到香港平稳过渡和港人切身利益的一些重要问题列入议事日程,并根据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提出意见和建议,这一方向是正确的。广大港人对此也是肯定和支持的。
他说,预委会的工作正在按照我们的计划和时间表顺利进展。这与我们所处的有利的国内和国际形势是分不开的。中国经济的崛起和腾飞,已使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日益提高。近期我国领导人相继访问了许多国家,稳定和发展了我国的对外友好关系,扩展了同各国的经贸合作。尤其是江泽民主席出席了第二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访问了近邻国家,同各国首脑进行了双边会晤,显示了我国在国际和亚太地区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和影响。可以说当前是建国以来我国外交回旋余地最为广阔、周边睦邻友好关系最稳定、市场前景最具吸引力的时期。一个强大、稳定、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祖国是我们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工作的最有力的支持。
钱其琛最后说,在香港回归祖国之前的这段时间里,我们真诚地希望英方重新回到遵守联合声明、与中方合作的轨道上来。我们始终认为,合作不仅对香港有利,对中国有利,也最符合英国的利益。今年9月底,赫德外相在纽约与我会晤的时候,曾一再表示要加强中英合作的愿望,并在香港问题上提出了一些建议,我们对此是欢迎的。当然,要真正做到还需要有切合实际的行动。我们希望港英当局在对预委会的态度上改弦更张,拿出诚意,这将有利于香港的平稳过渡和繁荣稳定,也将有利于改善中英关系。他说,香港实现平稳过渡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本次大会是对预委会成立一年多来工作的一次检阅。1996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将正式成立,预委会的工作时间只有明年一年了,时间紧迫,责任重大,希望大家集中精力,群策群力,按时完成我们的任务。
在今天上午的大会上,各专题小组组长分别向大会作了小组工作报告。
预委会副主任安子介、霍英东、鲁平、周南、姜恩柱、李福善及来自内地和香港的66名预委会委员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确保京津沪等大中城市猪肉供应
四川生猪生产计划落实
本报成都12月3日电记者罗茂城报道:最近,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大力发展生猪生产,以确保京、津、沪等大中城市的肉食供应,丰富城乡人民的“菜篮子”。
四川是我国养猪大省,生猪产量占全国的1/5,外调量占全国的1/3以上,对全国的猪肉市场举足轻重。四川今年虽遇大旱,但由于省委、省政府对养猪事业的重视,调整了生猪税费上交管理体制,调动了各级政府发展养猪事业的积极性;加上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生猪产量仍有所发展。据今年1—9月统计,出栏生猪4394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7.4%,生猪存栏7115.4万头,其中能繁母猪511万头,仔猪1112万头,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0.53%、1.43%和12.3%,预计全年出栏肉猪可突破7000万头,达历史最高峰。
近日,国务院决定划拨2.5亿公斤专项储备粮,新增5亿元专项贷款,支持四川发展养猪事业。四川省政府决定在春节前增收500万头生猪,以确保京、津、沪等大中城市的猪肉供应。
目前,四川省各级政府同农户层层签订粮、钱、猪挂钩合同,按合同规定每交一头肥猪,可享受50公斤平价饲料粮、100元低息贷款。现在,500万头生猪生产计划已全部落实。

第1版(要闻)

深圳抓“菜篮子”的启示
本报评论员
今年以来,在改革大步推进和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通货膨胀问题也十分突出,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占物价总涨幅的50%以上,粮、菜、肉、禽、蛋、水产品价格上涨更多。
这说明,“菜篮子”价格的变动,决定着物价总水平的升降,地位举足轻重,不仅直接影响千家万户的消费水平,而且牵带劳动成本,影响投资环境,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和改革开放的大局,不可不慎而又慎,严肃对待。
在这方面,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深圳提供了比较成功的经验,不久前本报已有报道。他们在全国最早放开肉菜价格,又在全国最早探索出市场经济条件下,兼顾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三者利益,利用批零差率这个杠杆,对重要敏感的“菜篮子”商品价格进行调控管理,真正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定“菜篮子”商品价格、抑制通货膨胀的各项指标落到了实处。
放开价格不等于放任自流,更不等于改革完成。深圳的同志对放开和管理的关系,赋予了辩证的理解,明确提出“放开是改革,管理也是改革”,“既要敢于放,更要放中管”,事实证明,这是符合事物客观规律的。
纵观西方发达国家的历史和现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绝对放任自流的价格。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价格必须进行调控管理。这就像一个人,只有双手健全才能又快又好地干活一样,我们既要利用好市场调节这只无形的手,又要利用好政府调控这只有形的手,才能使国民经济真正健康、持续、协调、有序地发展。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如何调控价格,无疑是一个崭新而又亟待解决的课题。深圳经验给我们很大的启示,这就是价格管理中,必须选准切入点,抓住“龙头”做文章。在千头万绪的商品中间,深圳选择了与群众生活最密切,对物价影响最明显的“菜篮子”作为龙头商品;在众多的市场中,选择了全市成交量最大的布吉农产品批发市场作为龙头市场;在布吉市场形形色色的商品价格中,又选出肉、菜、鱼3种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的商品价格作为龙头价格。在价格形成的诸环节中,选择出波动最大弹性最高的批零差率和差价作为龙头环节。这就抓住了价格管理的牛鼻子,使深圳从全国物价涨幅最高变为涨幅最低,效果可谓惊人。
深圳经验告诉我们,“菜篮子”价格能否管好,整个物价水平可否稳定,关键在领导,特别是大中城市的领导。“菜篮子”价格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由政府出面统一领导,协调关系,形成强大的合力,才能产生好的效果。

第1版(要闻)

江苏六成市县镇开放
全省三资企业二万三千多家,居全国第二位
本报南京12月8日电记者孙健报道:江苏省抓住机遇,锐意进取,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竞争,外向型经济跃上新的台阶。
到目前为止,江苏省11个省辖市中,有9个市、40个县(市)和1366个重点工业卫星镇对外开放,开放面积和人口均占全省的60%以上。全省先后建立了国家级的南通、连云港、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张家港保税区,南京、苏州、无锡(包括宜兴)、常州高新技术开发区,苏州、无锡太湖旅游度假区和苏州工业园区。这些开发区正成为江苏外向型经济的“热点区”。自营出口的范围扩大到全省所有的市和外贸收购额超过10亿元的县(市)。
今年1至10月,江苏省外贸进出口总额达90.3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6%。
江苏省对外经济工作的布局和重点不断作出新的调整。今年在巩固中东、俄罗斯等地区市场的同时,不失时机地积极开拓东南亚市场。1至9月,全省对外新签承包劳务合同478项,合同金额4.19亿美元,完成年计划的127%。
江苏全省已累计批准成立“三资”企业23269家,居全国第二位,实际利用外资70.58亿美元,居全国第三位。

第1版(要闻)

云南以“侨”为桥
据新华社昆明电(记者屈明光)云南省近年来在扩大对外开放中,以华侨为桥梁,促进招商引资工作,有力推动了对外经贸合作与技术交流发展。
云南是全国重点侨乡之一,省内有50万归侨、侨眷,与之有血缘、亲缘关系的海外华侨、华人有100多万。近年来,云南省侨务部门与海外66个侨团和商会保持联系,邀请并接待了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名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前来观光考察和进行经贸洽谈。他们还积极参与重大对外经贸活动。如去年组织大中型企业参加中国大中型企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与外商签订协议11项,总投资额达30亿美元。
侨务部门还在各种对外经贸活动中牵线搭桥,招商引资。近年来在“云南香港展洽会”和两届“昆交会”期间,省政府通过省侨办邀请了600多名海外客商参加经贸洽谈,仅省侨办直接牵线实现的成交额就达4000多万美元。据对全省10个地州的统计,各级侨务部门为当地引进外资牵线搭桥308次,洽谈项目456个,达成外商投资协议180项,外资额达1.6亿美元。
到今年上半年,云南省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投资企业有638家,投资额6亿多美元。

第1版(要闻)

南昌优化“软硬件”
本报讯平均1.6天就有一家三资企业落户,这是内陆开放城市南昌成为外商投资“热土”的有力佐证。今年头十月,南昌新批外资企业183家,合同外资1.3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0.95亿美元。
为了吸引更多外商前来投资,南昌市在优化“软件”,改善“硬件”上狠下功夫。今年,他们重新审查了过去制定的涉外政策,修定颁布了新的规定,推出了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优惠政策的措施,对遗留问题进行了“三清理”。
南昌市树立市政建设超前的意识,为改善投资环境作了巨大努力,先后修建了20余座大型高架立交桥、地道桥;南昌大桥的通车,奠定了“一江两岸”的基础;南昌将成为京九、浙赣线金十字架的交汇点,为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现在,南昌市已批准外资项目1334项,成立三资企业1062家,合同外资金额9.7亿美元,预计今年年产值可达10亿元,创11亿元。三资企业已成为南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刘力余清楚)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这也是投资环境
许伯贤
据《安徽日报》载,英籍华人杨杨最近到安徽凤台县毛集镇访问期间,看见副镇长刘传辉在楼梯上弯腰拾起一个烟蒂,丢入痰盂。杨先生颇有感触地说:“从这件小事上,我看到了你们的工作态度细致认真,我很愿意同你们合作。”于是,他决定投资10万美元合资兴办一个综合养殖场,现已正式签约。
这件小事,对我们引进外资的工作不无启迪。
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商投资,加快本地经济建设,这个道理谁都明白,因此,一些地方的领导非常重视本地投资基础设施的建设。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来华投资的外商,在作出投资决策前,除了考察“硬件”外,对当地领导人的言谈举止也是十分注意的,曾经有过的“一桌豪宴吓跑一批外商”的事就是印证。
所以,在加快外资引进工作中,作为地方、部门、单位的领导者,不妨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也列入投资环境,做到经常检查,自觉改善,使外商感到来你那里投资放心。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朝鲜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部长玄峻极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欢迎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玄峻极再次访华。他强调说,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巩固和加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促进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胡锦涛说,朝鲜人民在经受了金日成主席逝世的巨大悲痛后,紧密团结在以金正日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周围,化悲痛为力量,努力使党和国家的各方面工作继续顺利发展。我们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国家、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玄峻极首先转达了金正日同志对江泽民、邓小平等中国同志的亲切问候,并代表朝鲜劳动党感谢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金日成主席逝世的日子里分担了朝鲜人民的悲痛。玄峻极强调说:“我们十分珍视朝中友谊,加强朝中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
会见中,胡锦涛请玄峻极回国后转达江泽民总书记等中国党政领导人和他本人对金正日同志的亲切问候。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等参加了会见。
玄峻极1967年至1977年间曾任朝鲜驻华大使,此次应中联部邀请于2日抵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