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参政议政)

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
黑龙江政协工作力求制度化规范化
本报讯经过6年多的不断探索,黑龙江省政协工作开始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黑龙江省委规定,政治协商要坚持“三在前”和“三在先”原则,即:重大问题要协商在党委决策、人大通过、政府实施之前;制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规划,决定事关人民生活的重要问题,要先协商后决策;对重要人事安排要先协商后决定;制定关系地方全局的重要政策法规,要先协商后决定。省委还规定,各级党委主要领导要过问政协工作,并有一名副书记具体负责与政协的日常联系;政协领导班子是一线工作班子,要加强配齐;把政协机关干部纳入整个党政机关干部交流规划,有进有出;各级政府要尽力帮助政协解决工作条件方面的困难;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统一部署。根据省委的规定与要求,全省各地、市、县党委分别制定了具体实施办法。经过6年来的不断完善,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已落实到一整套具体制度中。
黑龙江省各级政府在支持政协工作过程中,也逐步形成了各项有关的制度,包括重要情况及时向政协通报制度,邀请政协领导同志参加政府重要会议制度,政府与政协建立固定渠道对口联系制度等。省政府规定,对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提案,政府领导同志要亲自批阅;政府确定负责常务工作的负责人联系政协工作;政府在经费、机关编制等方面,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便利条件。
6年来,全省各级政协先后就委员参政议政、机关工作人员工作制定了考核、考评办法。
随着一系列制度的逐步落实,黑龙江省政协工作出现了崭新的变化:政协配合党委、政府工作,在当地社会、经济、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和影响进一步加强;各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和热情有了显著提高,政协工作的吸引力增强。在最近省委召开的政协工作会议上,全省各地汇集的情况表明,制度化建设使黑龙江各级政协日益成为推动当地各项事业发展、促进稳定、增进团结的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张静熊树民)

第5版(参政议政)

我参加了中纪委调查组
全国政协委员黄景钧
今年7月,我受民盟中央委派,参加了中共中央纪委组织的调查组,对交通部、铁道部、海关总署的反腐败斗争情况进行调查。
这次中央一共组织了20个调查组,对20个中央国家机关和20个省区市进行调查。每个调查组都吸收了民主党派或无党派的同志参加,这充分体现了调查工作的民主性和广泛性。调查工作是认真和严肃的,就我所调查的这三个部门而言,都是主要负责人向调查组汇报情况。调查组还查阅了党组的民主生活会记录及有关材料,召开了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座谈会,进行个别谈话。参加座谈会和谈话的既有党组成员,离退休的部局领导干部,也有在职的局、处级及一般干部和工人,人数都在百人以上。同时,还到所属的一两个基层单位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最后调查组将调查的结果与被调查部门的负责人交换意见,并向中央写出调查报告。
这次调查的内容,主要是了解对中央提出的反腐败斗争三项工作贯彻落实的情况。这三项工作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处大案要案,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就我参与调查的三个部门来说,党组对贯彻中央提出的三项工作是认真、及时的,采取的措施也是有力的。部、署一级领导干部严格自律,在廉政方面也是做得比较好的。自然,各个部门也都有一些问题,如贪污受贿、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公款出国旅游等。但是这些问题大部发生在下级单位、下属部门或所办的三产之中,问题一经发现,也都在认真处理。应该说,反腐败斗争是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的。
同时也应看到,反腐败斗争确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原因是我们今天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存在着滋生腐败的环境,一是外部世界的腐朽思想、习俗和行为不断向我们侵入,抵挡不住就会下水;二是国内千百年来的剥削阶级思想残余仍然在影响着人们,唯利是图、极端个人主义也能把意志薄弱的人推向犯罪的道路;三是在目前新旧体制转变的过程中,有些制度不健全形成有空子可钻,为一些人进行权钱交易开了方便之门。所以,认为反腐败斗争可以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是不现实的,必须持之以恒,一个战役一个战役地去进行,不断抓出阶段性成果,把腐败现象遏止在最小的范围和最低的程度。
调查实质上就是检查。经常对各部门各地区的反腐败斗争进行检查,在检查工作中吸收民主党派、无党派的同志参加,是促进反腐倡廉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的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检查要实事真做,检查的结果要公布于众。这实际上是一种自上而下的监督和自下而上的监督。不是说不受监督的权力是产生腐败的原因吗,那么,权力受到了监督,腐败现象自然会有所收敛和遏制,这也可以说是我这次参加调查工作的一点点感受。

第5版(参政议政)

情系龙岩
——卢嘉锡福建考察记
李汉秋
十月中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率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赴闽咨询考察团,来到当年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闽西大地上,深入到工厂、矿山、农村、学校进行考察,重点就高岭土的综合利用、水泥厂和造纸厂的技术改造以及地区经济发展的宏观规划等方面进行科技咨询。
十二日下午,卢嘉锡一行乘车来到龙岩市近郊东宫下,骤觉光线特别刺眼,人们眯着眼望去,只见公路旁矗立着一座高大的“雪山”,在阳光照射下亮得使人无法逼视。哦,这就是露天开采的高岭土矿山。宝贝吸引着识家。卢嘉锡顶着南国的烈日,走进露天采场,不由得捧起一团团白雪似的黏土,细细观察,爱不释手。景德镇陶瓷学院胡张福教授对卢老说:这里的高岭土比景德镇的要好得多,也多得多,可惜综合利用差,四分之三被作为尾砂丢弃,其实这尾砂含百分之九十四以上的石英,经过加工可以制成很好的日用陶瓷、建筑陶瓷。胡教授拿出一只景德镇制作的薄胎花瓶,大家传着观赏,拿在手上似乎没有重量,真是薄如纸细如玉,人人赞不绝口。胡张福说:这就是以高岭土尾砂为主要原料制成的。卢老点头说:这样做就对了,这样一来高岭土矿就是两个用处而不是一个用处。卢老指着弃置成山的尾砂,心疼地说:“四分之三都丢掉了,浪费了资源,污染了环境,我们要尽快想办法依靠科学技术,进行深加工,开展综合利用,更合理地发挥资源优势。”
欠发达地区在工业化的初始阶段,往往存在着产品的科技含量低、资源的综合利用差、环境和生态保护差、集约化经营程度差等问题,高岭土之外,龙岩地区的小水泥、造纸等产业也亟需依靠科技进步来提高产品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卢老率领的专家们正是发挥了科技优势,在认真考察的基础上,就龙岩地区如何贯彻“科教兴区”的战略方针,如何加快水电和交通建设使龙岩与沿海连成一片,如何搞好重点产业的技术改造等方面,提出一些咨询意见,受到地区有关方面的欢迎。有关专家都被地市两级聘为科技顾问,并分别签订了一批合作协议,决定长期发展联系和合作。(附图片)
卢嘉锡(前排左二)在福建省龙岩东宫下高岭矿考察。农宣摄

第5版(参政议政)

育人为乐
——记九三学社成员、浙江省纺校讲师江继明
达文
我国8个民主党派之一的九三学社,群英荟萃、人才济济。浙江省纺织工业学校讲师、技师江继明便是其中的一位。
这位善于钻研的宁波人14岁就拜师学艺。通过几十年孜孜不倦的努力,他的制衣技艺日臻完善,不但超过许多享有盛名的老技师,而且独树一帜,为同行所注目。不久前,浙江省服装界把他誉为“第六代红帮传人”,意即他继承了我国南方西服制作的特长,并将其发扬光大。以他为主撰写的《裁剪与缝纫》一书一版再版,先后印刷16次,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
江继明并未沉醉在成绩里,他调入浙江省纺织工业学校后即一头扑在教学上,决心为祖国培养出一批批优秀服装人才。1992年,他不辞辛苦跑到红帮发源地鄞县,为在职职工办起了首届服装设计中专班。班上的24名学员得到高师指点,进步极快,后来大多成了当地服装企业的业务骨干。
由于他诲人不倦,热心传艺,因此广受人们欢迎,宁波成人中专、奉化成人中专、梅墟职工中学等多所学校聘请他为服装结构设计与制图的专业教师。他还理论联系实际,探索服装教育新路子。他分别设计的1/2、1/3微型服装模型等教具别出心裁,受到专家的肯定,提高了教学的质量。
一年多前,江继明申请加入了九三学社。他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责,在新的领域施展才华。他不但向学校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而且还广泛参加社会活动。不久前,他主动与奉化市滕头村联系,带领一批九三学社成员到这个以文明和富裕而闻名的亿元村参观学习,开阔大家的视野,激励成员投身于改革开放事业。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江继明在服装界闯了大半辈子,育人授业、克尽职守。他的操守德行,体现了一位基层民主党派人士对祖国、对人民无限的爱。

第5版(参政议政)

民建中央提案受到中纪委肯定
本报讯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厅近日复函民建中央。对民建中央今年4月3日向全国政协提交的“关于严格控制公款购买小汽车,加强廉政建设”的提案给予充分肯定。
《复函》指出:你们提出的七条建议对于当前贯彻中央纪委三次会议精神,落实“四不准”规定很有价值,有的建议已被采纳,有的我们正在抓紧研究。
(朱光)

第5版(参政议政)

11月24日,北京市政协组织郊区县委员视察北京市工作。图为市政协主席王大明(右一)在照相机厂与工人交谈。
王惠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