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民间外交蓬勃发展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齐怀远
1994年,中国外交工作十分活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的民间外交工作,也蓬勃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
一年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接待了来自58个国家的251个代表团3650多位外宾,组派各种团体65批515人访问了34个国家。举办纪念、庆祝、演出、展览等大型活动46次。各种民间外交活动,无论从规模还是从内容讲,比往年有较大的提高和充实,民间外交工作进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期。
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的民间交往,广交朋友、多交朋友、深交朋友,是今年民间外交工作的显著特点。
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副会长王效贤访问日本,广泛接触了日本政界、经济界、文化界等各方面高层人士,就中日关系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日中议员联盟会长、前大藏大臣林义郎访华期间,江泽民主席、王光英副委员长分别会见了该代表团全体成员。日本前副总理、日中友好会馆馆长后藤田正清访华时,受到乔石委员长、钱其琛副总理的接见。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落成之际,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率大型代表团参加了竣工仪式。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平山郁夫受到江泽民主席的接见。泰中友协会长、泰前总理差猜,泰前副总理披猜·拉达军分别率代表团访问了我国,为发展中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作出了新的努力,分别受到荣毅仁副主席和李岚清副总理的接见。孟加拉国中国友协主席、孟司法部长、孟执政党民族主义党第一副主席哈菲兹,长期从事孟中友好工作,在他访华时,我会授予其“人民友好使者”称号。中韩建交后,韩中友协今年首次派团访问我国,参加我国庆庆祝活动,李鹏总理在国宴前接见这个有一位前总理、两位前副总理、一名韩中友协会长的代表团。除此以外,朝鲜、蒙古、老挝、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大多数周边国家都派团访问了我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顾问、中国印尼协会会长王光英,我会副会长陈昊苏分别率团访问了印尼。我会授予印尼中国友协会长苏坎达尼“人民友好使者”称号。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顾问钱正英率团访问了越南和老挝。印尼总统苏哈托、越南总书记杜梅、老挝政治局委员乌顿对来访的中国友协代表团给予了热情的接待和亲切会见。我会副会长许群率团访问马来西亚时,参加了马方举行的中马建交20周年庆祝活动。我会代表团还访问了朝鲜、蒙古、新加坡等国。通过对周边国家的友好交往,巩固和发展了传统友谊,拓宽了交往渠道。
发展同俄罗斯及东欧各国人民的友谊,始终是我会的重要工作。我会接待了俄罗斯国际科学文化中心、俄中友协、阿塞拜疆友协、摩尔多瓦友协、匈牙利友协等代表团。
西亚、非洲有15个国家的18个代表团访问我国。我会秘书长王金城所率代表团以及中国省长代表团分别访问了毛里塔尼亚、贝宁、苏丹、毛里求斯、土耳其、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以色列。中非友协副会长谢邦定参加了南非总统曼德拉就职典礼。
我会在开展同欧美国家民间交往中,利用各种渠道,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与一些有声望、有影响的团体和人士建立了联系和合作关系。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50多个代表团访问我国,其中包括前议长、副议长、部长、市长、专家、作家、记者等各界人士。各国代表团在访华期间通过参观、访问、座谈,以及我国领导人接见,他们对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和经济发展形势有进一步的了解,增进了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我会代表团在各国访问中,广泛接触各阶层人士,介绍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形势,说明我国对外政策,扩大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发展了同各国人民的友谊。
今年,我国民间外交工作有了新的开拓,又有10多个国家20多个组织与我会开展交往和合作。到目前为止共有97个国家的249个组织与我会建立了联系和交往。一些与我会新建立联系的组织在开展民间外交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过民间外交渠道,主动积极地为各省、市、自治区和经济部门牵线搭桥,引进外资、技术和人才,寻找经贸合作伙伴,为我国经济建设服务,是今年民间外交工作的突出特点。
当前国际关系中经济因素日益突出,经济优先已成为世界潮流。民间外交服务于经济建设,加大民间交往中的经济比例,是我会工作的重要方面。今年我会与一些国家有影响的经济、企业界共同举办了8次经贸研讨会。如中美市场经济和经贸合作研讨会、中美能源合作研讨会、中外经济合作研讨会、中意经济合作报告会、中奥经济合作研讨会、中国印尼经济研讨会。通过中外经济研讨会、为中外企业界提供交流信息,洽谈合作意向、研讨合作项目的机会。特别是为地方政府和中小企业寻找合作伙伴提供了国际渠道。今年我会接待了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日本汤浅商事、荷兰大西洋太平洋计划交流署、荷兰退休保险基金、英国和荷兰壳牌国际石油公司集团、美国华能公司、美国施马洋酒公司、德国城市联合会、英国人寿保险公司等经济企业界组织和人士的访华团。同时,我会组派了一些省市和部门经贸界人士带着合作意向,交流项目、考察课题访问了欧美和海湾国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利用国际友好城市渠道开展中外经贸合作,也是为经济服务的重要方面。到目前为止,我国与各国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近600对,为地方省市的改革开放和国际交流提供了有利条件。不少省市通过友城渠道在引进资金、科技和人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国际上一些地方政府也高度评价友城之间的交流在促进国家关系,增进人民友谊、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重视同各国青少年的友好交往,着力培养跨世纪友好事业接班人,是今年民间外交工作中富有特色的内容。
在许多国家中都有一批长期同情和支持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国际友人,他们是当时对华友好团体的创始人或中坚力量。随着岁月的流逝,现在这些朋友大都年纪较大。为此,在不忘老朋友的同时,注意在各阶层广交新朋友,尤其重视开展与青少年的交往。我会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邀请日本东京大学艺术系学生写生团、日本星火长征之旅团、日本少年棒球队、美国阿曼森夫人携外孙、美国史文思携外孙女等一批青少年访华;与日本杉之子剧团合作,共同组织日本、韩国、中国儿童参加的“国际儿童夏令营”活动,组派中国少年艺术团访问日本,在北京举办塞浦路斯儿童绘画展,美国杨百翰大学合成乐团访华演出等,通过文化交流形式,用艺术的魅力,沟通中外青少年之间的情感,在青少年的心灵中播下友谊的种子。发展民间友好事业,从娃娃抓起,是一项具有战略眼光的伟大事业。一些国家的友好组织和人士,极为赞赏和支持我们的作法。日本汤浅商事中国研修团、日本创价学会访华团,这两个大型访华团中,其中就有不少日本各地的青年。
随着新的一年来临,我们要继续发挥我会的优势和特点,主动配合外交工作,发展同各国人民的友谊,积极为经济建设服务,把民间外交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6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俄罗斯:风风雨雨又一年
刘刚
内容提要:1994年俄罗斯政局相对稳定,未发生前两年的大动荡。但是,一些突发性事件使政坛风波迭起,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也出现一些好的迹象。
今年,从年初第一副总理盖达尔等要员辞职掀起的政治风波,到岁末车臣的漫天战火,俄罗斯政坛上一些突发性事件让人们始料莫及。年初,切尔诺梅尔金政府放弃了盖达尔政府的“休克疗法”,盖达尔等一批主张激进改革方针的要员离开政府。盖达尔等人在政府外积极活动,加之总统府方面的压力,政府又开始奉行“适度强硬”的经济政策。政局的不稳致使政府的经济政策摇摆不定。去年10月的事件后,成立了新议会,但议员构成十分复杂,而且反对派势力强大,其议席数量超过参政的党派。这种力量对比使得总统与议会难以维持和谐的关系。今年2月,议会不顾叶利钦的反对,对被控参与“8·19”事件和“10月流血事件”的人实行大赦。叶利钦的一些主要政敌被释放出狱。
今年在俄罗斯爆发的MMM公司丑闻和卢布暴跌事件亦令世人瞩目。MMM公司事件充分暴露了俄罗斯金融市场混乱,法律不健全,民众对卢布丧失信心等复杂问题。政府从该公司着手整顿金融市场,又引起股民不满。他们迁怒于政府。被政府宣布破产的MMM公司,实际上至今并未破产,还在经营。一度被捕的总裁马夫罗季当选议员并且声称要问鼎总统职位。MMM公司事件绝非单纯经济案件,而有着浓厚的政治色彩。
10月11日爆发卢布汇率狂泻事件导致一场政治风波。国家委员会指责政府缺乏协调行动,决策不当。接着,国家杜马与政府的关系亦趋紧张,在杜马对政府提出的不信任案表决中政府过关,但人事重大变动,使包括第一副总理绍欣在内的近10名部长级官员离职。
另一方面,俄政局今年也出现了一些促使局势趋稳的因素。去年通过的新宪法为政治斗争提供了法律规范;4月社会各界签署的“公民和睦协定”也对稳定政局起到了积极作用;议会与总统虽仍有分歧和争论,但合作的倾向在发展。叶利钦总统说,“反对派日益倾向搞文明形式的政治斗争”。
由于新宪法的颁布,联邦中央和联邦主体的关系在法律上固定下来,所以今年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有了一定的改善。曾使俄罗斯发生政治危机的独立倾向,在多数地区似已趋弱。一度争取独立的鞑靼斯坦共和国同联邦中央签署了俄鞑关系条约。联邦内89个联邦主体,除车臣共和国外都已按新宪法的规定派代表进入议会上院的各个委员会。一年来,车臣局势激烈动荡,武装冲突不断升级,中央处理颇为棘手。12月初俄军已进入车臣,看来俄中央决心以武力解决车臣问题。目前车臣正在激战,前景难测。其结局如何影响甚大。车臣成了俄政府当前最紧迫的问题。
叶利钦总统派兵进入车臣之举,在俄权力部门内部产生分歧,由此引发了政治力量再次重新分化组合。这反映出俄政局的复杂性。同时预示着,如果车臣问题在短时间内得不到妥善解决,俄政坛将面临新的挑战。
1994年俄罗斯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今年头9个月生产下降了23.1%,全国1/3企业开工不足或停产。企业三角债高达128万亿卢布,欠职工工资6万亿卢布。入冬以来物价继续上涨,恶性犯罪率居高不下。企业破产风起潮涌,更多的人被挤入了失业大军。据悉,俄中央银行外汇储备到10月份仅剩18亿美元,这使向俄贷款900亿美元的西方债权国担心俄的偿还能力。
私有化是俄经济转轨的中心环节,以无偿形式进行的第一阶段私有化计划今年6月30日已经结束。70%的大中企业的财产已正式转入私人手中,小企业私有化达90%以上。第二阶段已于7月1日以有偿方式进行。俄国人和外国人均可用现金购买企业股票,并自由交易。俄政府希望到明年底全国将有85%至90%的企业实现私有化。不过人们注意到,第二阶段私有化计划是在议会两次否决的情况下,总统下令强行实施的。反对私有化的人认为,第一阶段没有达到预期目的。私有化使企业少数掌权人及投机分子捞到了实惠。普通人对私有化的热情也大大降低。
今年俄罗斯经济领域也出现了一些引人注目的迹象:商品短缺现象基本消失;通胀速度下降;卢布汇率全年相对稳定;外贸出现顺差。俄第一副总理索斯科韦茨最近指出,俄经济衰退已近谷底,明年将实施战略转移,求得宏观经济稳定。
俄政府提出的预算草案在议会引起不少人的反对。预算委员会副主席季特金忧心忡忡地说,“政府提出的明年预算草案是无法实现的,必然被杜马否决”。由此看来,围绕预算草案将展开另一场政治争斗,叶利钦很有可能将面临解散议会或解散政府的两难选择。

第6版(国际)

朝鲜释放美飞行员
本报平壤12月30日电记者周必忠、张友新报道:朝鲜政府今天宣布释放因驾机侵入朝鲜领空而被俘的美军直升机驾驶员霍尔。
据朝中社报道,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汤姆·哈伯德作为总统特使,从28日至30日代表美国访问平壤,同朝鲜政府有关人士就美军直升机侵入朝鲜领空事件会谈。双方达成了书面谅解。
报道说,在达成的谅解中,美方承认美机非法侵入朝鲜领空,并对这一行动表示道歉,保证将采取措施防止再发生类似事件。
报道说,美方同意朝鲜下述要求,为了防止威胁朝鲜半岛和平与安全的事件再次发生,应该继续保持朝美军方之间在板门店的接触。美方还答应朝方的要求,对早日送还仍被扣留在韩国的朝方战俘给予必要的合作。
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汤姆·哈伯德一行,今天结束对平壤的访问,通过板门店前往汉城。与此同时,朝鲜军方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上将美军直升机驾驶员霍尔和他携带的物品,送交给美军方(见图本报电视照片)。(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杜达耶夫愿同俄谈判
格罗兹尼一炼油厂着火
本报莫斯科12月30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据俄电台今晨广播,车臣领导人杜达耶夫表示愿意“不带先决条件”同俄方进行谈判。他昨晚打电报给叶利钦总统表示,如果俄方由切尔诺梅尔金总理率团,他将亲自率车臣代表团参加谈判。他说,车臣方面将派出相应的政府代表团参加任何级别的谈判。据报道,在这之前,杜达耶夫给切尔诺梅尔金也发了一份内容相同的电报。
车臣方面原来坚持在谈判中只讨论俄军撤出车臣的问题,以及车臣在俄联邦的地位问题。同日,车臣共和国议长伊季戈夫也给叶利钦总统发了电报,建议召开法学家国际会议,并说,一旦法学家作出肯定的结论,车臣愿意加入俄罗斯联邦。
车臣外交部昨晚散发一份声明说,格罗兹尼一座最大的炼油厂的油库“由于轰炸”起火燃烧。声明说,火场附近有一座存放氨的仓库,如果该仓库着火,将对整个北高加索造成“生态灾难”。但俄罗斯官方否认炼油厂起火是俄军轰炸引起的。

第6版(国际)

美指责俄在车臣“滥用武力”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29日电美国政府29日首次批评俄罗斯军队在车臣地区“滥用武力”,并表示“极大关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柯里对记者说,在叶利钦总统对俄罗斯人民发表了将在车臣停止武力行动的讲话近24小时之后,俄罗斯军队“对格罗兹尼的轰炸仍在继续,我们对此深感担忧”。麦柯里还说,美国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同俄罗斯就车臣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6版(国际)

墨总统宣布紧急经济计划
 财政部长塞拉辞职
本报墨西哥城12月29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总统塞迪略今天宣布一项紧急经济计划,以遏制本国货币大幅度贬值。该计划将于1995年1月1日起执行。塞迪略说,各生产部门将签署一项公约,避免货币贬值与通货膨胀的竞赛;调整财政,大幅度减少明年的公共开支;深化结构改革;提高经济的竞争力和生产率。与此同时,塞迪略还宣布接受财政部长塞拉·普切辞职,并任命吉列尔莫·奥尔蒂斯为新的财政部长。

第6版(国际)

人均产值榜瑞士仍居首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29日电世界银行29日公布了各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1993年的排名,瑞士仍以人均国民生产总值36410美元高居榜首。
卢森堡以人均国民生产总值35850美元紧随其后。然后是日本(31450美元)、丹麦(26510美元)、挪威(26340美元)、瑞典(24830美元)、美国(24750美元)、冰岛(23620美元)、德国(23560美元)和科威特(23350美元)。莫桑比克仍然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有80美元。1993年,前苏联15个共和国中有14个国家的排名有所下降。

第6版(国际)

奥地利百辆汽车相撞
新华社维也纳12月30日电(记者张浩)据奥地利报纸今天报道,奥地利29日早上发生一起110辆汽车相撞的特大车祸,造成1人死亡,24人受伤。
这起事故发生在奥南部施蒂利亚州的A9号高速公路上。起因是一辆小汽车在浓雾中超速行驶。这辆汽车在路面滑、能见度仅为20米的情况下与前面一辆垃圾车相撞,尾随后面的车辆来不及刹车或刹车无效,纷纷碰撞,发生事故的车辆排成了一列长达500余米的车队。
这是奥地利多年来发生的最大一起车祸。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中哈签订科技合作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30日在阿拉木图签订。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宣布参加竞选
美国总统克林顿29日宣布,他将在1996年美国大选时竞选连任总统。克林顿说,他虽然有意竞选连任,但他现在最关心的是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将工作重点放在减轻中产阶级经济负担和进行福利体制改革。(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土耳其一架客机坠毁
土耳其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400型客机29日从首都安卡拉飞往东南部城市凡城时,在埃德雷米特县境内坠毁,造成54人死亡,22人受伤。

第6版(国际)

科伊边境发生枪击事件
科威特伊拉克边境地区29日发生枪击事件,一名联合国驻科伊边境观察团官员中弹受伤。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