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勿忘“母亲”
夏珺
前不久,笔者去“华夏第一县”无锡采访,看到那里的现代农业搞得有声有色。在东湖塘乡东升村,有一块百亩现代农业示范方,只见田成方,林成网,水泥田埂(兼机耕路)笔直坦荡,一畦畦碧绿的田头点缀着姹紫嫣红的花卉,浓荫蔽日的葡萄架子横跨田间,真是“远看像花园,近看是农田”。地下还有“秘密武器”———三暗(暗灌、暗排、暗降)工程。这里水稻的长势明显比其他地块好出一大截。同去的一些农业专家说,这里农田基本建设的硬件水平甚至比一些发达国家还高。
无疑,这样好的条件是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据悉,这一百亩示范方竟投入了一百二十万元。近几年来,东升村搞水利设施、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总共投入近五百万元。这些投入几乎全部来自乡镇企业的积累。
农业比较效益低,许多地方不愿意往农业上多投入。东升村为什么如此大方,舍得大把大把的票子往农业上投呢?村党支部虞书记答曰:“我们村的村办企业是靠农业的原始积累起家的,如今条件好了,但不能忘记‘母亲’。农业是‘母亲产业’,工业发展起来了,不反哺农业、武装农业,好比儿子大了不养娘,我们不能当不肖子孙。”
虞书记的这番话朴实无华,却令所有在场的人刻骨铭心,因为这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个深刻的哲理——工业应当反哺农业。
从世界范围看,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其经济发展过程中,都必须经历由农业哺育工业到工业反哺农业的转变。我国也应如此。四十多年来,我国工业和农业的产值比例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由建国初期的三比七发展到现在的八比二。在当前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农业的弱势已明显显露出来,她不仅要承担市场风险,而且要承担自然风险,在竞争中始终处于不利地位,亟需支持和保护。有关专家认为,我国工业反哺农业的时机已经成熟,应尽快实现由农业哺育工业到工业反哺农业的转变。
当然,国家如何调整工农业之间的利益关系,是一个重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尚需假以时日。但即便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地方基层干部,尤其是那些乡镇企业比较发达地区的干部,也并不是无所作为的,东升村即是一个极有说服力的例证。
党中央、国务院已多次召开会议,为加强农业工作作出专门部署。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农业对于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的道理已经讲得够多也够透彻了,关键在于如何把它落到实处。在当前国家政策没有大的调整的情况下,地方上,尤其是乡镇企业发达的地方,把以工补农、以工建农作为加强农业、增加农业投入的重要措施之一来抓,是切实可行的。这件事仅凭地方基层干部的“觉悟”、“良心”显然是难以保证的,而必须使之制度化,才能长期奏效。但愿有越来越多的干部关心“母亲”,保护“母亲”,支持“母亲”。

第4版(要闻)

山东:机关干部捐款热心解困济贫
本报济南12月29日电记者贾建舟、武卫政报道:从省委书记、省长,到一般机关干部,人们排着长队走到捐款箱前,依次把面值不等的人民币投入其中。山东省五大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近日开展了为特困企业职工生活补助募捐的活动。
记者12月28日下午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捐资点,“截住”了省委副书记、副省长李春亭。
李春亭说:“省委、省政府动员全省县以上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效益好的企业向困难企业职工送温暖,就是要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大家庭中人与人之间那种患难与共、互助互济的关系。”
记者说:“李省长,刚才我们注意到了,您捐了不少钱呀!”
“希望记者不要报这个数。”他笑着说,“我们并没有规定每人捐多少,也不给下边摊派任务、下指标。我们提倡自觉自愿的募捐活动。”
他又补充道:“动员社会各界捐资,只能暂时解决一点问题。省委、省政府将不遗余力地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山东的实际,争取在短时间内把企业的问题解决好。”
据了解,这次共收到捐款40748元。

第4版(要闻)

牡丹江:干部深入基层帮助企业脱困
据新华社哈尔滨12月28日电(通讯员王增伟)为解决“双停”和亏损企业的经济困难,黑龙江省牡丹江市5000多名干部先后深入厂矿商店。市委书记申立国11月17日深入7家特困企业走访调查。在牡丹江制镜厂,他听到企业因资金紧张,使效益可观的蓝宝石玻璃生产合同无法落实时,当即安排市总工会帮助落实20万元,并与银行沟通又解决20万元。市经委系统建立了解困责任制,各主管局向特困企业派出解困工作组。
年初,市总工会成立了由主席挂帅的扶贫解困送温暖服务队,深入40多户特困企业调查研究,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攻关和综合会诊等服务。目前,活跃在全市的1400多个服务队已出动2.7万人次,为企业及职工办实事4.8万多件。市总工会还创建了全省第一家地市级职工信用社。到今年11月,吸收储蓄1700万元,筹集扶贫解困基金170万元,为特困企业注入扶贫贷款500万元。市总工会扶持的102户困难企业,已有28户出现明显转机,其中16户扭亏为盈。
在帮扶特困企业的同时,这个市还妥善解决特困企业职工的生活。目前,全市已发放特困证3500个,特困职工经营证3000多个,通过多渠道扶贫,已有4500多名特困职工摆脱贫困。

第4版(要闻)

辽宁:培训下岗职工广辟就业渠道
据新华社沈阳12月29日电(记者魏运亨)辽宁省采取多种切实有效的措施,为特别困难的职工家庭解困济贫。
据了解,目前该省已普遍建立了“温暖工程基金”,总额达到3000多万元。各地利用这笔基金款项解困济贫,仅1994年就拨付了600多万元。辽宁各地还大力开展“安置一人,温暖一家”的活动,给特困职工创造再就业机会。各级工会广泛利用自身优势,为下岗职工开办各种转岗培训班,培育他们新的谋生能力,教会他们新的一技之长。抚顺市总工会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创办了4个专门安置停亏企业特困职工再就业的集贸市场,目前已有2000名职工领证经营。据辽宁省总工会生活部介绍,目前全省已安排20000多名特困职工重新就业,使他们走上了丰衣足食之路。辽宁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还相继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省一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也伸出了友爱之手,有钱出钱,有物出物。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1994年12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
一、任命王立平为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委员;
二、任命杨伟炎、陶西平为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
三、任命甘明秀、黄赤东、梁书文、孙泊生、杨润时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
四、任命高贵君、景汉朝、徐瑞柏、何宁然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
五、免去王永成、宋雅亭、费宗祎、张懋、周道鸾的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职务;
六、免去刘天弼的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审判员职务;
七、免去张、王观强、文慧芳(女)的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八、任命张志杰、宋志伟、石秀琴(女)、王洪祥、陈国庆、王少峰、刘伟东(女)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九、免去刘本祥、焦述勋、雷鹰(女)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
十、批准免去杨有才的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中美知识产权谈判
以制裁相威胁决不能接受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中美知识产权谈判的大门是继续敞开的,以制裁相威胁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有记者问:鉴于中美两国未能在知识产权谈判中达成协议,美方扬言将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你对此有何评论?
沈国放说,近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不仅制定了具有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也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加强知识产权法律的执行。对美国所关心的一些具体问题,中国已派调查组进行过调查,并对有关企业和市场进行过整顿和清理。谈判的大门是继续敞开的,但必须是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解决双方在知识产权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制裁相威胁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第4版(要闻)

希望工程全国监察委员会成立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一个对希望工程实施工作和基金管理进行社会监督、维护广大捐款者和受助学生权益的组织——希望工程全国监察委员会今日在京成立。
希望工程全国监察委员会的成员有国家教委、审计署、民政部等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有新闻单位、法律界、教育界及社会有关方面人士以及海内外捐赠单位和捐赠个人的代表。

第4版(要闻)

第四批对华日元贷款将用于40个项目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邹春义)日本政府向中国提供的第四批共5800亿日元的贷款将用于中国40个项目的建设。
中国外经贸部的一位官员今天在这里说,这些项目主要是环保和农业项目,其中安排在中国西北、西南地区的占有很大的比例。
这位官员表示希望中日双方加强合作,使这批贷款在中国的经济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
中日两国政府代表是12月21日起就第四批日元贷款问题进行两天磋商的。

第4版(要闻)

中央电视台元旦节目丰富多采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易凯报道:元旦期间,中央电视台节目丰富多采。文化部和广播电影电视部联合主办的“新年音乐会”将于12月31日晚举行,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现场直播。音乐会汇中外名曲于一台。“’94(花城杯)中国音乐电视大赛颁奖晚会”实况,将于元旦在第一套节目中播出。荣获大赛15个金奖的歌曲大多在晚会中亮相。中央电视台新近开播的第5套节目体育频道将于元旦正式开播;第4套节目从元旦起实行全天24小时播出,以方便台港澳同胞和海外观众的及时收看。

第4版(要闻)

于海指挥专场音乐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记者童古丽珂报道:国家一级指挥于海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合作的管乐交响音乐会,12月25日至27日分别在北京音乐厅和海淀剧场演出三场。青年指挥家于海是军乐团常任指挥,曾数百次担任国家重大礼仪、庆典活动演出的指挥。

第4版(要闻)

农民日报推出今年农村新闻人物
本报讯《农民日报》编委会决定:自今年起,以后每年末将以《农民日报》编辑部名义,推出年度中国农村新闻人物一人。入选范围是本年度在农村创造了突出的业绩、被全国新闻界较多宣传报道并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的新人。今年与广大读者见面的是浙江横店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徐文荣。

第4版(要闻)

中国日报明年扩为十二版
本报讯《中国日报》从明年1月2日起由现在的周一至周六的每日8版扩为12版。扩版后的中国日报将重点加强国内外政治、经济以及社会新闻的报道,特别是有关对外贸易、外商投资、世界金融和股市行情的报道。

第4版(要闻)

广州日报将扩为二十版
本报讯曾于前年率先在全国首家每天出对开16版报纸的《广州日报》,明年又将进一步扩版:除周末、周日外天天20版。
该报这次扩版重点放在增加外地信息量上。

第4版(要闻)

全国象棋邀请赛赛事过半
据新华社哈尔滨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姬云程)高科杯全国象棋邀请赛今天结束了第四轮比赛。赛事已经过半,形势渐趋明朗。前三轮积分领先的吕钦尽管与柳大华下成和局,仍以积三分排在八名棋手的首位。
目前各位棋手的积分情况是:吕钦两胜两和积三分,柳大华、许银川、赵国荣一胜三和各积二点五分,胡荣华四和、徐天红一胜两和一负同积二分,陶汉明两和两负积一分,李来群一和三负积零点五分。

第4版(要闻)

三亚杯亚洲铁人三项系列赛结束
本报海口十二月二十八日电一九九四年三亚杯亚洲铁人三项系列赛(第八站)暨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今天在海南三亚市隆重举行。经过三个多小时紧张角逐,冠军各有其主,中国选手夺得三项冠军,香港选手夺得另一项桂冠。
来自日本、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香港、澳门和中国内地的一百七十九名男女选手参加了游泳、自行车、长跑等项目争夺。
(蒋聚荣)

第4版(要闻)

西安:多方筹措资金救助困难职工
据新华社西安12月28日电(记者彭少阳、实习生张连业)西安市政府最近将市级机关获奖单位的奖金75万元,发放给市属85个困难企业,用于特困职工和退休人员生活补助。至此,今年以来西安市已向贫困职工发放救济款187万元。
西安市采取了一系列救济贫困职工的措施:凡亏损、停产半停产企业发放标准工资有困难的,发给确无其他劳动收入的职工每月不低于80元的基本生活费。所需资金,企业要积极设法自筹,不能解决的,由大中型企业担保,银行给予贷款解决。凡参加养老保险统筹的国有企业,暂时无力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后准予缓缴;社会保险管理机构按规定的统筹项目,向企业离退休人员按时、足额支付养老保险金。对严重亏损、扭亏无望实施破产的企业,要妥善安排好职工重新就业和重新就业前的基本生活。
生活特别困难的职工,可凭特困职工证明由工商部门从快发给营业执照,就近安排个体经营摊位,并给予减、免税费照顾。同时,各级劳动部门加紧对待业职工的转业培训。

第4版(要闻)

银川国有副食店 丰富节日菜篮子
元旦、春节临近,银川市南门副食商店经营的大路菜深受居民欢迎。近日,银川市20个转营餐饮、服装的国有蔬菜、肉食门市部得到了恢复,经营大路菜和牛羊肉,并调运125万公斤蔬菜,让利销售,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主渠道作用。 新华社记者 刘海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