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确立新体制培植新税源
黑龙江探索乡镇财政新路
本报讯实行分税制后,乡级财政怎么办?黑龙江省财政部门不等不靠,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乡镇财政工作的新思路,适应分税制的乡镇财政体制正在该省形成。
分税制实行后,乡镇财政收入规模大大缩小,收支矛盾突出。一些乡镇政府领导和基层财政干部担心乡镇财政名存实亡。省财政厅及时发出“关于加强乡级国库及乡镇财政相关预算管理的通知”,各级财政部门,特别是县级财政部门本着“富省先富基层”的原则,抓紧确定所属乡镇的新的财政体制,稳定乡镇财政收入。讷河市把农业特产税、契税、印花税等5个过去作为市本级收入的税种,全部下划给乡镇。到今年11月,该市仅印花税就比去年同期增长11倍。
黑龙江省财政部门把分税制看作乡镇财政发展的机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乡镇财政工作的新思路,鼓励基层培植新财源,构筑新的财源格局。肇东县大力发展养鱼、养黄牛及其他养殖业,使作为地方固定收入的农业特产税的税源不断扩大。今年以来,该市新建鱼池就达5000多亩。各地还加大了对乡镇企业的扶持力度。他们认为,与农业税相比,增值税的大头虽然被中央拿走,但毕竟是乡镇财政的活财源,而且对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具有多方效应。
该省今年各级财政安排的乡企周转金超过亿元。省里还决定把省级财政扶持乡企周转金投放额,由过去每年递增10%提高到递增15%;并打破所有制的限制,建立了以扶持个体、私营企业为重点的民营企业周转基金,先后筹资安排资金555万元支持小规模、大群体的个体、私营企业。
(傅大利)

第2版(经济)

企业改革任务艰巨十项措施即将出台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谈访录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莫新元
党中央和国务院确定,国有企业改革将是明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日前接受本报和新华社记者的采访,介绍了1995年深化企业改革,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部署。
随着今年几项大的改革措施相继出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框架开始建立。陈清泰说,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总思路要与之相适应。政府今后将为企业创造有序竞争的条件,促进企业转换机制,推动现代企业制度的创立,发挥国有大中型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主导作用。
必须破除陈旧观念,建立企业改革的新思路。陈清泰认为,首先是重大结构性调整不可回避。结构性调整包括企业布局、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各级经济领导部门如果对这个问题没有清醒的认识,只致力抓单个企业,势必事倍功半。近年来,上海市在结构调整上富有远见地动大手术,建立了汽车、钢铁、电子、通讯等一批新的支柱产业、主导产品,形成了经济发展新的生长点,带动了一大批老企业找到了出路,焕发了生机。可以想象,如果仅仅依靠老的支柱产业,如纺织产业,50万职工再苦干,也不会有今天上海经济的腾飞。
其次,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不能再坐等国家给项目、给资金、吃偏饭。要靠企业面向市场练内功。要靠抓管理、抓科技进步求效益。建立起对市场信息,对宏观调控信号的灵敏反应。在结构趋于合理的基础上,把国家对技术改造的投入作为催化剂,激发资本存量产生新的生产力。
三是要抓好政企分开这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环节。通过“改制”,今后国有资产的投资主体只能享有股东的权益,不再行使政府行政管理职能。通俗地讲,就是当了“老板”,就不再当“婆婆”。要通过试点明确投资主体,规范其行为,建立起资产经营责任制度,促使其对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负责。
陈清泰说,明年的企业改革任务十分繁重、迫切。若干改革措施将出台:
——集中力量重点抓好国务院确定的百户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和若干城市“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工作。
——贯彻《转机条例》,尽快实施《国有企业财产监管条例》。对于面上的企业要花大力气继续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实行政企职责分开,为企业走向市场创造必要的外部条件。提出由国务院授权的监督机构监督的1000户企业的名单,分期分批地委派监事会。
——多渠道增加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建立企业增补生产经营资金的机制。国家将根据财力的可能,逐步建立稳定的、有选择地向国有大中型企业注入资本金的渠道。
——加大企业技改投资力度,把技术改造投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逐步提高到1/3以上,加快企业的改造步伐。
——分流企业富裕人员,要统筹规划,分步推进,逐步由企业安置为主向劳动力市场调节过渡,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分离企业办社会的职能。
——组织实施好企业破产的试点。逐步完善和规范破产企业职工生活保障办法,并着手建立国有企业破产的预警和调控体系。
——采取措施解决国有企业因历史形成的过渡负债问题。
——继续深入开展“转机制、抓管理、练内功、增效益”活动,提高企业整体素质。结合《监管条例》的实施,有组织地对一批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进行全面考察,对不称职的经营者进行撤换。
——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地区经济发展战略,加强对国有大中型企业战略性结构调整的指导。
——继续作好国务院确定的55家企业集团试点工作,并选择少数企业进行综合商社的试点。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挑战也是机遇
实行分税制后,乡镇财政体制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原有的收入格局发生了变化。在新的形势下,如何保证乡镇财政收入稳定增长?黑龙江省财政部门做了有益的探索。
在改革开放中建立起来的乡镇财政,对巩固农村基层政权,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乡镇财政应当有更大的发展,而不是削弱。实行分税制,给乡镇财政带来了新的问题,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这就是宏观经济环境进一步改善,大的利益格局基本理顺,国家政策导向更加明确,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上级政府和财政部门要及时确立乡镇财政的收入体制,稳定乡镇财政收入来源。乡镇财政部门要振作精神,大胆探索,积极促进农业和乡镇企业的发展,培植新的财源,把“蛋糕”做大。蛋糕做大了,乡镇财政的日子就好过了。

第2版(经济)

商家促销新招迭出保险销售风行津门
本报讯时近新年、春节,津门各商家迭出经营新招,以各种让利、优惠、服务等手段取悦顾客,在诸多竞争方式中,消费者在商场内购物,商家赠送家财保险的保险销售方式备受青睐。
据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天津市分公司统计,目前实行保险销售方式的已有华联商厦、劝业场、滨江商厦、白楼商厦、南楼商场等十余家大中型商场,还有一些经营家具、装饰材料、服装的商店正准备步入其列,荷兰的“飞利浦”牌小家电在津专销机构也实行了购物赠送家财保险的方法。初步统计,通过这种方式使众多消费者价值7亿元的财产获得了保险保障,人保公司已向4800余人支付赔款170余万元。
保险销售方式之所以受欢迎,关键在于商家出资为群众办实事。消费者在买到物优价廉商品的同时,其家庭财产也获得了一定保障。
最近一位消费者通过购物获得3000元财产保险保障,日前因停电点蜡烛失火,使部分物品受损,保险公司及时支付了2700多元赔款。
(刘保民)

第2版(经济)

供销社以“农”字统揽全局
陈俊生要求按“民办”方向深化改革还社于民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潘岗、蒋亚平报道:国务委员陈俊生今日在全国商品流通会议供销合作社主任座谈会上强调,供销合作社是农民群众的合作经济组织,它生存的土壤和发展的基础是农业、农村和农民。供销社的工作,要以“农”字统揽全局。
陈俊生说,供销社工作很多,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日常工作,都要围绕“农”字转。比如改革,改的效果好不好,最终要看跟“农”字是贴得近了,还是越改离得越远。日常工作,是口里喊着为农,实际操作上是“社农”两层皮呢?
陈俊生说,供销合作社的问题,说到底是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供销社要以“农”字总揽全局,必须抓好以下几点:一是要牢固树立以农为本、为农服务的思想。供销合作社同农村经济是互为一体的,可以说是一枯皆枯、一荣皆荣。为农服务和提高效益是相辅相成的,不是对立的。二是要认真做好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和服务,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以化肥为主的农业生产资料流通领域的主渠道作用,努力组织货源,保证供应,把价格压下来,稳定农资市场。三是要大力发展贸工农、产供销一体化,围绕骨干产品,建立龙头企业,下联专业户、专业村开展产供销一体化服务。四是要努力扩大经营范围和服务领域。五是要加强与涉农部门的联合。
陈俊生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销社工作的决策,是非常正确的,将对农村经济和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当前,要特别加强供销合作社系统的稳定性,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平调、肢解供销合作社,供销社要按“民办”的方向,深化改革,还社于民。

第2版(经济)

北京工商银行优化贷款投向
科技贷款逾28亿元开发项目逾3000个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工商银行发放贷款向科技开发倾斜,技术进步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成为生产持续发展的增长点和财政增收的增长源。
为融通用活资金,市工商行积极调整信贷结构,优化贷款投向,重点向电子技术应用计算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目标的“火炬计划”、高新技术开发区等7大类科技开发项目增加贷款。
据统计,该行近几年累计发放贷款逾28.3亿元,支持开发项目达3200多个,新增产值90亿元,利税20多亿元,创汇7.2亿美元。优化贷款投向,使具有较好基础的北京电子、汽车、机械、纺织等行业,技术改造有了长足发展。

第2版(经济)

我国林业利用世行贷款再迈大步
本报讯记者从正在江西景德镇市召开的世界银行贷款林业项目启动会上获悉:继贷款21.1亿元的“国家造林项目”之后,贷款近30亿元的“森林资源发展和保护项目”又全面进入实施阶段,再次揭开我国林业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的新篇章。(姜惠林余清楚)

第2版(经济)

投行签署3000万美元银团贷款协议
本报讯中国投资银行与四家外国银行在京签署了银团贷款协议。提供这笔贷款的是日本三菱银行、新加坡发展银行、日本三井信托银行、日本农林中央金库,这笔贷款金额为3000万美元,期限7年,主要用于我国纺织、印染、轻工、医药等行业的十多个项目的设备引进和技术改造。(心真)

第2版(经济)

农行与四家银团签订2500万美元贷款
本报讯中国农业银行日前与日本富士银行、樱花银行、住友银行和旭日银行签订了2500万美元银团贷款协议,这次银团贷款将专项用于国家“八五”计划重点项目——石家庄宝石玻璃有限公司引进日本的彩色驳壳生产线项目。(江夏)

第2版(经济)

中国500家最大建筑业企业评价揭晓
本报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中国企业评价中心、建设部建筑业司和国家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司共同进行的“1994年度中国500家最大建筑业企业评价”结果,日前在北京揭晓。(李文)

第2版(经济)

烟威一级汽车专用公路全线通车
本报讯山东境内又一条高标准公路——烟台至威海一级汽车专用公路日前全线通车。这条全封闭、全立交公路全长66.09公里,全线建有大中桥梁9座,其中双岛海湾大桥全长557.62米。(武卫政)

第2版(经济)

国务院领导同志认真对待群众反映
唐山一起乱收费事件受到查处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吴红晓、周立宪)“真没想到一封普通电报,受到了国务院领导那样的重视。国家领导真是同咱们心连心呀!”这是最近在辽宁省锦州市,一位叫邹广宗的市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今年7月和8月,辽宁省锦州市锦铁第一线路大修段的两辆东风牌大货车,运送陶瓷卫生用具经过国道205线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的一个路口时,并没有违反超重和超高的规定,却先后4次被路口执勤的交通民警以超载为由拦截,并责令停到路边交警支队办的停车场内,由劳动服务公司人员对每辆车收取20元的停车费后才放行。一名司机在被第4次收费时问“为什么要收那么多钱”时,又被罚“态度款”10元。两辆车先后4次被非法收费170元。听到回来的司机反映后,大修段集体分段段长邹广宗于8月16日给国务院办公厅发去一封电报,反映了唐山市这个收费站乱收费的现象。
这封群众来电送到国务院后,一位领导同志在电报上作了批示,责成公安部、交通部派人调查,作出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回复邹广宗同志。
接到领导同志批示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和交通部体改法规司的负责同志随即于8月20日组成暗查小组对电报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实地核查。两次暗查证明电报中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唐山市交警支队得知后,也立即对停车场进行了调查,发现场内一名临时工私拿民警罚款单据对司机进行处罚,并多次超标准收费。
针对发现的问题,唐山市交警支队迅速采取措施:对负责这一路段的交警四大队和执勤民警进行通报批评,并扣除大队主要领导和执勤民警的当月奖金;对存车点立即进行停业整顿;对劳动服务公司所属的其他6个停车场开展自查、自纠和员工教育。劳动服务公司也写出了书面检查,并派一名副总经理到锦州向当事人赔礼道歉,将非法罚款如数退还。同时,对那名临时工作出了辞退的处理。河北省还在全省范围内通报了这一查处情况。

第2版(经济)

缝出金娃娃
匙中林宋洪范朱玉虎
山东夏津县东李粮所,今年1至10月从缝麻袋做起,节约近2万元,人们称他们缝出个“金娃娃”。
这个粮所共有两万多条麻袋,以往每年大约报损2000余条,价值5000多元。今年1月,粮所制订了双增双节奖励办法,粮食收购部的职工把眼光盯在麻袋上。损坏的麻袋,自己动手缝补;潮湿的麻袋,及时晒干。今年1至10月,他们共缝补麻袋6000多条次,报损量为零,共节省缝补费和报损费8000多元。粮所面粉加工厂的职工受到启发,在1万多条面袋上也做起了缝补文章,10个月下来,她们不仅缝补面袋4000余条次,节省缝补费、报损费近3500元,而且,销售面粉的女职工,还从面袋上抖出残留面粉近1500公斤,价值2700多元。粮所养鸡场的女职工,把姐妹们的节约方法记在心上,做到手上,捡鸡蛋时轻拿轻放,破损率降低到5‰以下,比同规模养鸡场每年减少损失5000多元。

第2版(经济)

国务院建立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为加强对反假货币工作的领导,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由各有关部门参加的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日前,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议指出,近期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配合新闻媒介加强有关人民币知识的宣传,提高公众防假人民币的意识和能力,教育人民群众把爱护、保护人民币作为自己的职责。二是加强培训工作,不仅要加强对反假币工作人员的培训,还要加强对银行出纳人员和企事业单位财会人员的培训。三是加强立法,对伪造、贩运及使用假人民币的犯罪分子依法严厉打击,以维护人民币的信誉。四是加强对反假币仪器的管理。

第2版(经济)

铁14局2处11队工班长江茂昆,在京九铁路卫运河特大桥施工中作出显著成绩,被团中央授予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不久前,他又参加了“全国跨世纪青年人才群英会”。图为他(前)在卫运河特大桥工地传送钢铰索。 张阳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