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瑞环与戏曲艺术家专家座谈时指出
弘扬民族艺术振奋民族精神
京剧和其他民族艺术,具有教育人陶冶人愉悦人的作用,是向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南海怀仁堂今天名人荟萃,欢声笑语。在纪念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周信芳诞辰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与部分在京京剧、戏曲艺术家和专家进行了座谈。江泽民提出,弘扬民族艺术、振奋民族精神,是向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迫切要求。
江泽民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京剧是我们民族艺术的瑰宝。新中国成立以后,梅兰芳、周信芳等一代京剧艺术家,继往开来,推陈出新,使京剧艺术适应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的需要,焕发了新的活力。同时,我国整个戏剧舞台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这个局面是广大戏曲艺术家和民族艺术工作者以坚韧不拔、勇于革新的精神共同创造的。京剧和戏曲要继续发展,还需要大家克服许多困难,孜孜不倦地去实践和探索。我们的广大京剧和戏曲工作者,包括壮心不已的老艺术家、精益求精的中年艺术家、英姿勃发的青年艺术家,正在为此做出新的贡献。他代表党中央,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
江泽民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梅兰芳、周信芳深挚的爱国主义精神、自觉的奉献精神和强烈的革新进取精神。他说,我们今天纪念梅兰芳、周信芳,就是要通过研究两位大师的艺术成就,进一步总结这些年京剧和戏曲工作的经验,发扬成绩,弥补不足,做好振兴京剧、振兴戏曲、振兴民族艺术这篇文章。
江泽民指出,为了实现振兴民族艺术的历史任务,首先需要有一个明确的指导思想。党中央制定了文艺工作的一整套方针政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的方针,改革管理体制、繁荣创作演出的政策,这些都是我们发展和振兴包括京剧在内的民族艺术的指导思想。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毛泽东文艺思想和《邓小平论文艺》,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关于文艺工作的方针政策,从而坚定信念,明确目标,坚持不懈地致力于振兴和发展我们的民族艺术。
江泽民说,振兴京剧和民族艺术,需要有一大批立志献身这一事业的优秀人才。我们要有战略眼光,努力造就二十一世纪的京剧人才、民族艺术人才。要办好戏曲和艺术院校。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文化部门,要关心民族艺术工作者,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使他们能够专心致志地从事创作和演出。要在全社会造成一种尊重民族艺术,尊重民族艺术家的好风气。
他还说,振兴京剧和戏曲的重要标志是好戏迭出。要做到好戏迭出,必须大力抓好创作和演出。我们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特别要提倡和鼓励创作出一批反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代风貌,鼓舞人们奋发向上的作品,把最美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他希望广大的民族艺术工作者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活中去,熟悉生活,了解人民,积累素材,激发灵感,努力创作出雅俗共赏、为群众喜闻乐见、具有艺术感染力的作品。
江泽民特别指出,京剧和其他民族艺术,是长期积累和发展起来的精神产品,具有教育人、陶冶人、愉悦人的作用,而不是一般意义的以盈利为目的的商品。这就要求我们的艺术家们在创作和演出的时候,一定要想到观众,一定要在思想内容和艺术上下功夫,既有思想性,又有艺术性、观赏性。否则,就谈不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京剧和其他民族艺术表演团体在管理体制上要进行改革,增强民族艺术的活力,建立一种民族艺术自我发展的新机制。在改革中,对于那些代表国家水平、在中国戏曲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剧种剧团,要加以保护。我们高兴地看到,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和社会的支持,正在为民族艺术的发展创造越来越好的环境和条件。
江泽民最后强调,振兴京剧和民族艺术的工作,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特别是文化部门的党组织要帮助民族艺术工作者掌握党的文艺理论和方针政策,坚持不懈地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我们的京剧艺术家、戏曲艺术家和广大民族艺术工作者,要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弘扬民族艺术、振奋民族精神,紧密团结起来。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在京剧界、戏曲界和整个民族艺术界激发历史责任感和荣誉感,增强凝聚力和创造力。
座谈会由李瑞环主持。李瑞环说,纪念我国著名艺术大师梅兰芳、周信芳诞辰100周年活动很有意义,在海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受到戏曲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欢迎和支持。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活动十分关心,今天江泽民总书记邀请部分京剧界、戏曲界的艺术家、专家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座谈,目的就是想听听大家对振兴京剧,繁荣戏曲,弘扬民族文化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就如何搞好京剧和戏曲的问题,发表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对此,有关部门将加以整理,认真研究,逐步加以解决。
李瑞环强调,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对于弘扬民族艺术、振兴京剧乃至整个戏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最后,李瑞环代表党中央向与会同志并通过他们向全体文艺工作者祝贺新年。
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我国京剧艺术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汇报了梅兰芳、周信芳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的开展情况。
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君秋,中国剧协副主席郭汉城,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马博敏、刘长瑜、尚长荣,湖北省艺术研究所所长余笑予,川剧表演艺术家陈书舫,北京戏曲学校校长孙毓敏,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汉剧表演艺术家陈伯华,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史敏等先后发言,就深化改革、进一步繁荣我国戏剧事业,丰富我国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方面负责人曾庆红、刘忠德等出席了座谈会。(附图片)
江泽民、李瑞环与部分在京戏曲艺术家和专家座谈。
                 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通知元旦春节期间
做好节日供应稳定市场物价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国务院日前发出关于安排好1995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供应,稳定市场物价的通知。通知指出,在1995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国务院要求各级人民政府继续把稳定市场物价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实行省、市、县长负责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抑制通货膨胀,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各项政策措施,务必做好节日期间的市场供应工作,稳定市场物价,保证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
国务院的通知要求:
——各级人民政府要进一步落实李鹏总理9月6日在加强物价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的稳定物价的十条措施。国务院决定,明年上半年各级人民政府一律不再出台新的提价项目,并要求物价上涨过高的地区必须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把过高的物价涨幅降下来。
——各级人民政府,特别是各大中城市人民政府要抓好节日期间市场副食品供应工作,发挥国营商业的主导作用,及时组织货源,特别要组织好粮食、食用油、肉禽蛋、蔬菜及其他节日用品的收购、调运、储备,以保证节日市场的供应。对由市场调节的食品价格,要通过实行差率和利润率控制以及限价等措施确保稳定。
——春节过后,正是农村春耕大忙季节,各级人民政府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要按照国务院规定控制和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特别是化肥的价格。严禁对农民各种不合理摊派,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各级人民政府必须做好农产品收购工作,按质、按量、按时、按国家定价完成国家收购任务。要坚决打击非法抢购、抬价抢购和变相抬价抢购农产品、扰乱市场的行为。
——要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严格查处和打击趁元旦、春节旺销时机,进行价格欺诈、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等价格违法行为。要认真实施明码标价制度,以稳定市场、稳定人心。
——要继续抓好治理乱收费的工作,物价部门要加强收费许可证的管理和各种行政事业收费的年审工作,对违反国家法规政策乱收费、超标准收费的要严肃处理,对不合理的收费项目要坚决取缔。
——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要集中力量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民工、学生和回家探亲职工的客流疏导工作。要坚决制止各种运输形式的乱涨价、乱收费以及在出售和办理各种票证时违反顾客意愿强制保险的行为。各地不得以各种地方建设基金名义在铁路、公路、民航、水运等行业搞价外加价。
国务院在通知中还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采取措施,切实关心包括离退休和低收入等生活困难职工在内的群众的生活,并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对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服务价格监审的通知》的规定,切实加强对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服务价格的监审。

第1版(要闻)

回良玉任安徽省代省长
本报合肥电记者王启明报道:12月24日,安徽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决定任命回良玉为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鉴于傅锡寿已辞去省长职务,决定由回良玉代理省长。

第1版(要闻)

程安东任陕西省代省长
本报西安电记者孟西安报道:日前结束的陕西省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决定:接受白清才辞去陕西省省长职务的请求,任命和决定程安东为陕西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公告
感谢海外人士在姚依林逝世后发来唁电唁函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全国政协办公厅今天发布公告,对海外有关人士在姚依林逝世后发来唁电、唁函表示感谢。公告全文如下:
在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逝世后,承蒙一些国家的政府部门、友好团体、友好人士、驻华使节以及旅居国外的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发来唁电、唁函表示深切哀悼。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奉命对此表示衷心的谢意。

第1版(要闻)

李鹏同丹瑞举行正式会谈
就中缅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本报仰光十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李鹏总理与缅甸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丹瑞在缅甸议会大厦举行了正式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中缅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丹瑞主席兼总理首先热烈欢迎李鹏总理首次访问缅甸,高度评价了这次访问的重要意义。丹瑞愉快地回忆起一九八九年他访问中国时受到的热情接待和与李鹏总理亲切会见的情景。他表示,缅中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和对话必将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取得不断发展。丹瑞说,缅方对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感到满意,认为缅中友好合作的不断发展不仅对两国人民有利,而且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李鹏总理对丹瑞主席兼总理以及缅甸政府和人民对代表团给予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李总理说,他此次访缅的目的是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睦邻友好、促进互利合作。
李鹏说,中缅两国间传统的睦邻友好关系经历了时间的考验,正在稳步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中国对缅甸提供了数额有限的援助,这表达了中国人民对缅甸人民的友好情谊。我们愿意根据新的形势和新的条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与缅甸的经贸合作。中缅边贸相当活跃,可以在根据需要进行必要整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以发展。中国政府还将采取积极的态度,鼓励中国的公司和企业与缅甸方面进行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包括参与一些规模比较大的工程项目的建设,企业应成为合作的主体。
双方领导人谈到了禁毒问题,李总理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禁毒工作,正大力加强禁毒措施和缉毒执法。中国对缅甸政府近年来实行的禁毒政策和缉毒行动表示赞赏,愿同缅甸和联合国有关机构密切配合,进一步做好禁毒工作。李鹏说,与毒品祸害作斗争,是与生产、消费和边境有关的国家的共同责任,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中国愿意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丹瑞表示,缅甸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已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缅甸政府深知毒品造成的祸害,决心结合北部贫困山区经济发展规划的实施,予以全面解决,并愿与国际社会开展广泛的合作。
关于国际形势,李鹏总理说,冷战结束后,世界并不太平,南北差距进一步扩大,许多发展中国家处境更为困难,饥饿和贫困引起社会的动荡和不稳定。因此,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已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呼声。
李总理说,中缅之间有二千多公里的共同边界,我们希望这条边界将永远是一条和平、安定、友好的边界。中国赞赏缅甸政府在稳定政局、实现民族和解、促进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
在谈到中国的对外政策时,李鹏说,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对外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希望有一个长期的和平的外部环境,特别是有一个稳定的周边环境。就全世界而言,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就地区而言,我们一贯重视同邻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中国反对别国推行霸权主义,中国自己也决不搞霸权主义,从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反对别国干涉中国内政,中国自己也从不干涉别国的内政。中国历来主张,每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都有权选择符合本国情况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每个国家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都应受到充分尊重。
丹瑞主席兼总理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印度和缅甸三国共同倡导的。40年来,这些原则的意义和重大影响不仅没有丝毫减弱,而且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已经成为指导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缅甸的外交政策就是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立足于发展同世界各国,特别是邻国的友好关系。
他说,缅甸的对外交往日益扩大,前来探讨经济合作的外商不断增加。缅甸同西方国家的外交接触也在恢复,缅甸在其外交活动中尤其重视同本地区国家的关系。缅甸同东盟的关系得到了新的发展。
双方领导人还介绍了各自国内形势和经济建设的情况。
丹瑞高度评价中国在经济建设和外交事业中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他表示高兴地看到,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在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中的作用日益重要。
李鹏总理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丹瑞主席兼总理的亲切问候。他代表江主席并以个人的名义邀请丹瑞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对此,丹瑞表示感谢,他请李鹏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并邀请江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问缅甸。
会谈时,中国国务委员李贵鲜、交通部长黄镇东、云南省长和志强、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以及中国驻缅大使陈宝鎏等在座。
缅方参加会谈的有恢委会副主席貌埃、副总理貌貌钦和丁吞、恢委会秘书长钦纽、副秘书长丁吴、外交部长吴翁觉以及缅甸驻华大使吴赛等。(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李鹏和缅甸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主席兼总理丹瑞举行正式会谈。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全国十杰中小学中青年教师评出
李岚清会见获奖教师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首届“全国十杰中小学中青年教师”评选日前揭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获奖的30名教师,热情勉励他们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李岚清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到本世纪末我国要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中小学教师常年工作在基础教育第一线,为实现“两基”辛勤耕耘,作出了突出成绩。他指出,要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使青少年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他希望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为教师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由国家教委支持,中国教育报社和宝钢集团公司联合举办的这次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十杰”教师10名,“十杰”提名奖教师20名。王思明(陕西)、马芯兰(北京)、冯振飞(辽宁)、韦造祥(广西)、张学钊(四川)、张再昌(吉林)、彭中亚(湖南)、宋飞琼(河南)、吴光棣(贵州)、吴伟国(上海)被评为“十杰”教师。他们当中有的几十年扎根山区、农村,艰苦创业;有的在教育改革和教学工作中作出了优异成绩;有的身残志坚,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建功立业。
在今天举行的授奖大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中宣部副部长刘云山、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向“十杰”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和1万元奖金。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举行全会
听取有关检查法律执行情况的报告等乔石出席会议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再次举行全体会议,听取有关检查法律执行情况的报告和议案审议结果报告等。乔石委员长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倪志福副委员长关于检查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的决定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布赫副委员长关于检查农业法执行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学智、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华、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分别向会议报告了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共46项议案的审议结果。会议还分别审议了乔石委员长访问新西兰、澳大利亚、阿根廷、巴西四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菲律宾、老挝、越南三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两国情况,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摩洛哥、突尼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三国情况的4个书面报告。
王汉斌副委员长主持了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田纪云、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秦基伟、李锡铭、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铁木尔·达瓦买提、李沛瑶、吴阶平副委员长和曹志秘书长出席会议。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国庆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年终专稿

到中流击水
——一九九四年乡镇企业回眸
本报记者夏珺
从“江河”游往“大海”。人们用这句话形容1994年我国乡镇企业。
1994年,乡镇企业面临的困难明显多于往年。税制、金融等重大改革措施出台后,乡镇企业过去享受的优惠政策基本上不复存在,税赋增加,资金紧缺,原材料、能源及运输价格大幅度上调,加上名目繁多的各种社会负担有增无减,乡镇企业增本减利因素增加。尽管如此,乡镇企业毕竟是经历过十几年市场风浪考验的“健儿”,依然较好地保持和发挥了它的灵活机制和应变能力,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据农业部乡镇企业局负责人介绍,预计1994年乡镇企业总产值将达到3.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5%,乡镇工业完成产值3.09万亿元,增幅为40%,产销衔接良好,产销率为91%;上缴国家税收1377亿元,增长30%;从业人数达到1.2亿,比上年新增722万人,也就是说,又有700多万劳动力从农业转向了非农产业。
从这组数字不难看出,乡镇企业在连续多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1994年发展速度有所放慢,但各项经济效益指标绝大部分是增加的,表明乡镇企业的发展正开始走上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健康轨道。
1994年,乡镇企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份额进一步加大,占社会总产值的比重可望由上年的36%提升到40%左右;乡镇工业占全国工业总产值预计由上年的47%增加到近50%;乡镇企业出口交货值占全国的比例也将提升到近50%。这表明,乡镇企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乡镇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以明晰产权为核心的企业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全国已有13万家股份合作制乡镇企业;已涌现出10多家全国性企业集团。
外向型经济已成为乡镇企业发展的巨大“引擎”。预计乡村工业全年实现出口交货值3290亿元,比上年增长35%;1994年又有64家乡镇企业获自营进出口权。
——国人瞩目的东西合作稳步推进,中西部地区发展步伐加快。东部的山东、江苏、浙江等省制定了“西进计划”,并开始组织实施。河南、内蒙古、陕西、黑龙江等中西部省区积极选择项目和工业小区,主动与东部地区结成对子。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工程示范区已开始建立。1994年,中西部地区乡村工业产值增长速度比东部高出26个百分点。
——企业素质有所提高。企业规模扩大,产值超亿元的企业已达500多家。产品档次、质量提高,累计获国家金银奖、部优产品3411个,获国际奖的50个,优质品稳定率保持在95%以上。全国有70%的乡村集体企业建立健全了基础管理和专业管理制度。
到“大海”去游泳,是对乡镇企业“水性”的一次碰硬的检验,乡镇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也暴露了出来。一是乡镇企业机制亟需强化、创新。产权制度改革虽取得一些进展,但许多难题和关键环节仍然没有突破,一些乡村集体企业机制弱化、退化。二是管理粗放,不少乡镇企业仍处在经验型、家长制管理阶段,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的问题仍比较突出。三是经济效益不够理想。1—9月,乡村工业亏损面为7.58%,比上年同期增加3.74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实现税后利润的增长幅度比上年低。有关专家指出,经济效益增幅下降的浅层原因是增本减利因素增加,其深层原因是产业、产品结构不够合理,不适应市场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