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州形成全社会拥军新格局
近三年为部队办实事三千件资助金额近四千万元
本报讯福建省福州市今年再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之后,把拥军优属与改革开放同步部署,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拥军优属新路子,形成全方位开放、全社会拥军的新格局。
“有规定按规定办,没有规定灵活办,特殊事情特殊办”是福州市委、市政府在新时期拥军中提出的响亮口号。他们先后制定了8项优惠政策和措施,在全市广泛开展政策拥军、物资拥军、科技拥军和服务拥军等竞赛活动,全市形成了市委、市政府带头办,职能部门结合业务办,企事业单位尽力办,挂钩共建单位主动办,个体经营者参与办的生动局面。
近3年来,福州市共为部队办实事3100件,资助部队搞水、电、路等建设和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的资金达3770万元,无偿扶持部队发展农工副业生产金额433万元,提供各种贷款7750万元,优先解决部队子女入学入托3170人,培养军地两用人才5000多人。市政府每年拨出100万元拥军款,帮助3个部队建立电视差转台,为4个干休所和8个连队添置更新娱乐、供水、用电、洗澡等设施,补助60个条件艰苦的连队发展农副业生产,还帮助修建了6条支前道路。市经委组织240个企业与条件艰苦的部队基层单位定点挂钩,发挥企业的优势,帮助部队改善战备训练和工作生活条件。全市共组织1684个拥军服务小组,1.6万多人次到军营上门服务,为1000多户优抚对象送温暖、办实事,资助433户军属困难户发展生产,还有2000多个帮工队活跃在农村,为军烈属提供无偿服务,使80%以上的优抚对象达到和超过当地群众中等生活水平。
         (黄秋生陈荣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军区万名官兵 南京通信工程学院
援建通信工程开展科技助民
据新华社电(记者李石元、通讯员张智猛)广州军区万名官兵援建的京汉广光缆通信工程12月21日竣工。这项提前20天完成的国家重点工程优良率达100%。
京汉广光缆通信工程是北京通向祖国南大门的“信息高速公路”。11月初,广州军区接受援建任务后,立即点兵万名,开赴施工现场。官兵们援建的武汉至广州段工程,要穿越110多条河流和数百公里的山岳丛林地带,施工难度很大。施工中,官兵们发扬吃大苦、耐大劳的精神,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参加施工的3500多名老战士,为了援建京汉广光缆通信工程,延缓退伍时间,日夜奋战在施工现场,有1800多人立功受奖。
本报讯解放军南京通信工程学院在军民共建中,注重发挥学院技术知识密集的优势,广泛开展科技助民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取得了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10年来,该学院共为地方培训计算机应用、无线电修理、财务会计、商业英语、通信技术等不同层次和类型人才23000余名,为地方开发科研项目、攻关科研难题、转让科研成果达470项,救活了多家面临倒闭的工厂,为国家节约和赢得大量外汇,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称赞。他们的作法,受到总参谋部和南京市的肯定和表彰,总参还在所属部队和院校推广了这一作法。
       (郭道平陈慧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拥军路筑到军营前
爱民水流进农家院
本报讯素有拥军优属光荣传统的山东省青州市人民,致富不忘子弟兵,把部队当长城,视军人如亲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积极筹备资金,投资3150万元,新筑柏油路3条,长达24.7公里,使驻青部队全部用上了柏油路,彻底结束了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的行路难历史。
青州市驻军二炮某部牢记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青州当故乡,视人民如父母,真心实意报答人民对子弟兵的厚爱,投入3000多个劳动日,动用工程机械和车辆百余台次,推挖土石5000立方米,铺设地下引水管道3000多米,投资16万元,把驻地三股山泉水引进驻地壮汉庙村,使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彻底结束了该村700多口人靠肩挑车推吃水的历史。山东省省委书记赵志浩欣然为该泉题名:“爱民泉”。日前,山东省双拥工作检查团视察了爱民泉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庄耀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拥军区长
郭连怀
“抓双拥工作和其它工作一样,重要的是解难题、办实事。”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区长王玉荣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去做的。
一次,王玉荣带领武装部的领导去看望驻军官兵,当了解到部队有部分随军家属招工问题没有解决,子女入托、入学和个别部队干部转业到本市后,长期占住营房不搬家的问题后,她立即安排人武部和民政局的同志到部队走访调查。为尽快给部队解决难题,王玉荣又于10月13日、16日两次主持召开了由区委、区政府、区人武部、区民政局、区劳人局和区计经委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她说:“安置随军家属的事要办就办好,要办就办快,要把这个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在她的督促下,经过各部门的多方协调和努力,19名随军家属办好了招工手续。有人说王区长在拥军工作上是个“偏心眼”,王区长却饶有风趣地说:“抓双拥工作就要有点‘偏心眼’,部队官兵远离家乡和父母,不能安心工作和训练,哪有我们搞经济建设的良好环境。”她的话说得一些部门和企业领导口服心服。 山阳区所辖的几所学校本身严重超编,随军家属子女入学就近选择学校是一大难题,王玉荣就与区教委主任深入到辖区几所学校协调工作,并把随军子女入学可就近选择学校写进了区双拥工作的新举措里。市焦东路小学、塔南路小学、轮胎厂子弟小学纷纷挤出位置,超编安排了500多名随军子女入学入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万年在部署总参明年工作时强调
重视思想政治建设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马晓春)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张万年昨天在总参党委扩大会议上部署明年工作时强调:总参作为中央军委领导下的军事领率机关,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它摆在各项建设的首位。
张万年指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就是要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要求,抓好“一个根本”、加强“四个教育”。一个根本是,组织广大干部战士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心是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以武装自己的头脑和指导各项工作。“四个教育”是爱国奉献教育、革命人生观教育、尊干爱兵教育、艰苦奋斗教育。这“四个教育”,特别要重视搞好革命人生观教育。明年的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要紧密联系实际,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张万年在谈到狠抓工作落实时强调,要着力解决四个问题:一是解决做工作图出名挂号的问题,坚持一切从有利于部队建设出发;二是解决藏忧护短的问题,在勇于揭露矛盾、解决问题中推进工作;三是解决工作漂浮、不艰苦的问题,提倡勤奋扎实的工作作风;四是解决机关活动多、效果差的问题,坚持科学的工作方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寒区青菜茂盛严冬家禽成群
武警驻北方部队大力抓“菜篮子”
本报讯武警驻北方部队大力发展冬季温室种菜、暖圈养畜为主要内容的农副业生产,缓解了部队冬季副食品紧缺的状况,有效地提高了部队的生活水平。
近几年,武警驻北方各部队按照中央军委和武警总部有关指示精神,采取多种办法,推广先进的科学技术,使昔日冬季寸草不生的寒区长出了青菜,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冬,家禽成群,猪羊肥壮。内蒙古总队先后筹措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农副业生产投资。目前,这个总队冬季的温室蔬菜多达40多个品种,有些稀有蔬菜也在这里落了户,战士的餐桌上最多可达20几种新鲜蔬菜。青海总队先后投资200万元,为基层新建了节能温室和养猪暖圈,甘肃总队大力推广高效节能温室种菜养猪的“阳光工程”,使战士餐桌上的副食品日渐丰富。北京总队采取“城内无地城外找,城外生产城内销”办法,建立起以基层中队业余生产为基础,以总队农场为骨干的农副业生产体系,肉菜自给率分别达到60%和75%。目前,武警部队驻北方基层中队人均一分地的占47%,人均产肉30公斤以上的占44.5%,人均产菜220公斤以上的占39%。(王桂鑫郭万胜童心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有源头活水来
——空军某部“读书育人模范连”记事
新华社记者肖璞新华社通讯员张本忠李大伟
在渤海湾一个不足2平方公里的小岛上,驻守着一个普通而又全军闻名的连队。这就是曾被空军党委授予“读书育人模范连”荣誉称号的雷达某团六站。这个站官兵10年如一日坚持“读有益书籍,做‘四有军人’”,全站连续10年被评为先进单位。
1987年5月的一天,六站指导员李培伟应邀来到清华大学,与大学生们座谈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李培伟在发言中谈古论今,旁征博引,入情入理。大学生们怎么也没想到,这个来自边远海岛的同龄人思路那么开阔,知识那么广博,精神世界那么充实。一位大学生在给李培伟的赠言中写道:“从你身上,我看到了当代军人的风采!”
六站党支部正是基于培养“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当代军人这一根本宗旨,从1983年开始率先在全军开展“读书育人”活动的。
当时,一些战士受社会上种种不健康思潮的影响,感到当兵吃亏,难以实现人生价值。站党支部结合空军举办的“青年知识竞赛”,在全站掀起了一个读有益书籍的热潮。
读书使人明理,读书使人奋进。当湖南籍战士小刘含泪在团旗下举起右手的时候,他最难忘的是那个为他召开的欢迎会。小刘入伍后因偷盗被开除团籍,劳教一年,期满后被调到这个荒凉的小岛上。起初他想,破罐子破摔吧。没想到,站里当晚就为他开了欢迎会,并送给他《逆境中的选择》、《在人生的岔路口》等20多本讲人生修养的书籍。书中讲的道理像一股股清泉流进了小刘的心田。他边读边思考,一年下来写了10万字的读书笔记。在书里,小刘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坐标。当站团支部决定为他恢复团籍时,小刘感慨万分:“是读书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六站驻守在渤海前哨,担负着繁重的对空警戒任务。因此,“读兵家书,做精武人”,始终是这个站开展读书活动的一个原则。
电工班油机员张文明好学上进,但由于文化基础比较差,影响了专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心里很苦恼。站党支部特意指定一名班长帮助他。小张一边认真学习数理化基础知识,一边刻苦钻研油机维修技术。一年后,张文明成了技术骨干,并在全团比武中夺得第三名,荣立三等功。今年初,他又被破格提升为干部。
雷达操纵排有段时间人员变化较大,大多数战士是从外单位调来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站党支部组织他们开展读书练兵活动,不到半年就扭转了落后局面。油机班几任班长都是读书骨干,他们结合业务读书,使油机的维护保养优良率达100%,连续多年获得装备技术检查考核免检的殊荣。近年来,这个站的雷达优质情报率连续6年保持在99.6%,名列全空军前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蛇口外企半数以上建党组织
本报讯深圳蛇口工业区建区15年来,在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企业党建工作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其中,外商投资企业的党建工作,以其方法新颖、效果显著而备受人们的关注。
在蛇口,2/3的企业是外商投资企业,70%以上的员工在外商投资企业工作,而外商投资企业的党员人数却相对较少。针对这一情况,蛇口工业区党委十分重视在外商投资企业建立、健全党组织和发展党员工作。近年来,他们帮助外商投资企业发出接转党员组织关系函近60份,登门督促20家具备条件的企业建立了党支部,把30家企业的个别党员编入了其他党组织,扩大了党组织的覆盖面。到目前为止,蛇口工业区共有121家外商投资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占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52%。
蛇口工业区对参资的外商投资企业,他们尽可能选派工作能力强的共产党员出任企业管理人员。目前,在蛇口工业区范围内由工业区参资的63家外商投资企业,有49家建立了党组织,80%的党支部书记由公司经理、副经理或部门经理担任,使党组织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等重大问题的决策落到了实处。蛇口工业区的不少外商投资企业的党组织,充分利用党组织负责人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有利条件,围绕企业的中心任务开展党的工作,使党组织在员工中的威望日益提高。
     (佘卫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连城铝厂发挥一线党员作用
本报讯甘肃连城铝厂近几年来,发展新党员276人,其中班组长以上生产骨干占85%,生产一线占73%,企业保持了一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党员队伍。
连城铝厂在组织发展工作中努力建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示范工程,从组织上、思想上、制度上保证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让党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成为联系、团结和带领群众的典范。全厂职工在党组织的感召下,纷纷主动向党组织交心、递申请,全厂有近千人写了入党申请书,11.7%的职工成了入党积极分子。
连城铝厂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让他们接受党内生活的锻炼,端正入党动机;采用交任务、压担子的办法,有意识地把他们放到艰苦环境和关键岗位经受锻炼和考验,促其尽快成熟。(刘水玉李庆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柳州力风公司党员创一流成绩
本报讯柳州力风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在全厂党员中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在岗位创一流成绩”的建功立业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夏季,百年不遇的洪水袭击八桂龙城,刚由柳二空总厂改组成立的柳州力风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也未能幸免。危急时期,一支由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核心的抢险队组成了。党委书记颜黔果亲临受灾一线指挥抢险。4天4夜的搏斗,200多万元的生产物资迅速转移,职工家庭财产得到保全,在众多职工被水围困不能上班的情况下,党团员就带头一个顶俩地干,保证了生产正常运转。
净化设备分厂党支部在公司首创建立了政工班长制度,把思想政治工作触角深入到基层班组,形成强有力的大政工网络,并实施“情感教育法”,即以党员干部的模范行为教育影响职工。为搞好青工教育培养工作,他们推出了“好师傅”、“好徒弟”评选活动,手把手搞好传、帮、带,并组织“新产品生产青年突击队”,放手让青年担起生产科研重担。由于调动了广大职工积极性,该厂生产突飞猛进,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1.94万元。几年来,其各项经济指标以年50%的速度递增。(韩蓉叶永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汉川加强亏损企业党建工作
本报讯湖北省汉川县从保持稳定、促进发展的大局着眼,加强亏损企业党建工作,使17家“双停”企业起死回生,并呈现出喜人的发展势头。
造成企业亏损,班子不硬是主要原因,汉川县对亏损企业领导班子调整动真格,尤其注重配备过硬的“一把手”,两年来共调整亏损企业主要领导12人。
做好亏损企业党的工作,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至关重要。他们经常性地开展重温誓词活动,通过上党课,忆传统,增强广大党员从困境中奋起的信心和执行党支部决定的自觉性,带头遵守厂纪厂规,带头完成生产任务,带头参加技术革新。(方辅成童浩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
沈阳飞龙公司注重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讯沈阳飞龙保健品有限公司党组织,着重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使党员较好地发挥了先锋作用。
沈阳飞龙保健品有限公司,是以生产和经销高科技医药、保健、美容品为主的中外合资企业。几年来,飞龙公司迅速发展,不断壮大,党员人数也不断增加。目前,飞龙公司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有党员71名,其特点是点多面广战线长。由于市场经济的需要,党员的流动性越来越大,大约有25名党员工作在外地市场部。这给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带来了不少困难。在实践中,公司领导注意结合企业改革和党员的思想实际,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渗透、融合、落实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中去,及时化解矛盾,减少企业发展的阻力。总裁兼党总支书记姜伟还经常向党员进行党的宗旨教育、社会发展史教育和国情教育,努力提高党员的素质。在飞龙公司的中高层干部中,60%以上是中共党员。在飞龙公司党组织的任何一次活动中,没有一人无故缺席;在公司70多名党员中,没有一名党员因个人或家庭私事而影响工作。南京分公司经理、共产党员陈永平,只身在南京,妻子难产也只回去3天。新疆分公司经理、共产党员苏洵,一年前背一个包裹带1000元钱奔赴新疆开拓市场,在一个空白点上使产品占有率一跃为前6名。几年来,飞龙公司为社会公益事业等作出了很大贡献。1990年为澳星发射人员无条件提供奖金10万元,并倡导和发起了中华航空航天奖励基金会;捐助“希望工程”80万元……而党总支书记姜伟生活却极为朴素。他说:“我从不看重财富,只注重对社会的贡献。”他被评为第五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94中国改革风云人物。(刘鹤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又获捐赠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近日又得到260万元人民币赞助。它们分别是:植丽素国际美容集团有限公司捐款150万元;大连佛斯特保健酒厂捐款60万元;北京市邮政管理局捐款50万元。
植丽素系列产品因此荣获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唯一指定“专业保健养颜系列产品”;大连佛斯特保健酒厂的产品“中华蟹酒”荣获大会唯一指定专用“蟹酒”称号;北京市邮政管理局荣获大会唯一指定的“大会快件速递信使”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天主教爱国会庆贺华诞
本报讯北京市教区的天主教教徒和各界人士数百人近日在京座谈,庆贺北京市天主教爱国会成立四十三周年和天主教北京教区傅铁山主教晋牧十五周年。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万国权及国务院宗教局、北京市有关负责同志出席。
(张爱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稷山城关调整“守摊”村支部
本报讯山西省稷山县城关镇党委注重抓好农村党支部建设,先后调整了十一个有“守摊”思想的支部书记,把二十名群众公认的有闯劲的年轻党员充实进支部班子,并给他们交任务、订目标、压担子。支部之间开展大竞赛、大落实、大评比活动,形成内有动力,外有压力,争先恐后干工作的局面。
(黄振廷宁光组张文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旅帮助驻地加强基层党建
本报讯某旅在双拥共建活动中,积极发挥政治工作优势,着力帮助驻地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取得显著效果。今年以来,共建村与部队“联姻”的十八个党支部中,有九个先后被所在市(县)、乡(镇)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二十四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员或各类先进个人。十一月上旬,五个党支部互助“对子”和三十三个党员互助“对子”,分别受到表彰。
(倪敏芝梅海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桥医院注重爱国主义教育
本报讯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把爱国主义教育与爱军、爱院、爱本职岗位紧紧结合,经常组织青年参观红岩村、渣滓洞、张自忠将军纪念馆等爱国史迹,先后举办了“祖国颂”卡拉OK大赛、“赞美好河山”摄影书法展览,以及“共和国成就回顾”等专题广播、录相周等活动。全院上下比奉献、争创优蔚然成风,连续两年获全军卫生单位优质服务“白求恩流动杯”。
(耿晓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子弟兵扶持太行老区脱贫
据新华社电(记者赵苏、通讯员常剑波)新年前夕,从太行山革命老区传来令人欣喜的消息:在驻军的扶持下,60个贫困山村全部脱贫,走上了丰衣足食的康庄路。
据有关部门介绍,石家庄驻军部队和军队院校在太行老区的扶贫工作始于1986年,至今已坚持了九年。部队重点扶持的60个贫困村,多在太行腹地的井陉县南部山区。这里干旱少雨,交通不便,粮食亩产一直在150公斤上下徘徊,人均收入不足200元。1800多户群众长期靠国家救济。在石家庄军分区的协调下,42个驻军单位分别同这些贫困村建立了扶贫目标责任制。各单位领导深入到挂钩山村调查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扶贫规划。从人力、物力、财力、技术、信息等多方面加以扶持。部队无偿提供230多万元资金和车辆、柴油、水泵、炸药、雷管等物资,帮助修断头路50多条、扬水站45座、塘坝38条、水渠30多公里,改善了山区的生产条件。
在帮助山区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同时,各部队充分发挥知识密集、信息灵通的优势,大力开展科技扶贫,引导群众利用山区自然资源,发展林果栽培、畜禽养殖、果品加工、服装剪裁等生产项目42个,培训了200多名有一技之长的致富骨干,收到较好的经济效益。石家庄陆军学院和市林研所用6年时间帮助红土岩村建起一座果园,把荒山变成了花果山,今年仅水果一项就增收17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托起明天的太阳》出版发行
本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正值“全国跨世纪青年人才群英会”隆重召开之际,山西省希望出版社的工作人员冒着严寒,将他们仅用25天时间就完成全部出版印刷工作的《当代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丛书——《托起明天的太阳》送到了北京,送到了青年英杰的手中。
由全国青联主编的这套丛书汇集了从1990年至今5届共50位“杰出青年”的感人事迹,以纪实的手法,全方位、多视角地向广大读者展示了跨世纪一代“杰出青年”的精神风貌。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为丛书作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12月23日,出席全国跨世纪青年人才群英会的10名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到铁道部北京昌平机车车辆厂与该厂青年职工进行技术交流。
新华社记者 罗更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