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坚持原则面向未来
本报评论员
关贸总协定中国工作组第19次会议已于12月20日在日内瓦结束。由于个别缔约方漫天要价,蓄意阻挠,会议未能就在年内结束中国复关的实质性谈判达成一致意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深感遗憾,对个别缔约方严重破坏多边贸易体制的普遍性原则和多边贸易谈判正常秩序的做法深表不满。
众所周知,中国政府自1986年7月正式提出复关申请以来,一直以积极、认真、合作和务实的态度参加并推动了各阶段的谈判,包括全面参与关贸总协定主持的乌拉圭回合谈判,并签署了最后协议。8年来,中国对外贸、外汇、税收和价格体制作了重大改革,大幅降低了进口关税和减少了非关税措施,提高了外贸政策的透明度,大大加强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这表明,中国复关的愿望是真诚的,行动是积极的。中国的外贸体制已基本符合国际经贸规范,中国参加世界贸易组织的最重要的条件已经具备。这也是中国复关获得广泛支持的重要原因。中国政府要求在今年年底前结束复关议定书的实质性谈判,并成为即将正式成立的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成员是顺理成章和理所当然的。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已经多次郑重声明,中国在复关谈判中所作的一切承诺,都是也只能是从中国发展的现实水平出发。中国不会为复关而不惜一切代价,不会牺牲国家的根本利益,更不会屈从于任何外来的压力。发展中国家地位和权利与义务的平衡是中国复关谈判所坚持的基本原则。中国政府的这一原则立场,得到了关贸总协定中绝大多数缔约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成员的理解和支持。 应当指出,极少数缔约方无理阻挠中国复关是别有用心的。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为世界瞩目,得到普遍的赞誉,希望中国早日复关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个别西方国家却只顾占领中国市场,而不愿中国发展强大,并把复关作为卡中国的一种手段。它们不顾中国的经济发展现状和中国人民在现阶段的承受能力,甚至提出一些超出关贸总协定规定的苛刻条件,无非是想把中国排斥在世界贸易组织之外,遏制中国的发展。它们这样做是违背世界潮流的,是不得人心的。
中国为复关所做的巨大努力得到了世界的充分肯定,在争取复关的过程中,中国的改革也进一步深化。今天,中国已是世界贸易大国,愿意为世界贸易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深信,中国需要世界,世界贸易组织也需要中国。中国如能早日复关,对中国和世界无疑都是一件好事;而今年未能达成复关协议,这是令人遗憾的。但是,不管中国何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将一如既往,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双边经贸合作以及多边经贸关系,为建立一个自由、公正的世界贸易秩序而不懈努力。

第6版(国际)

日内瓦新闻界人士批评阻挠中国复关
本报讯日内瓦的一些新闻界人士对少数大国阻挠中国复关提出了异议。
法新社一记者认为,西方大国对中国复关的态度反映了它们对中国日益强大和发展速度之快有某种惧怕心理,但嘴上又不能说,只能在复关等具体问题上尽量抬高要价,达到既抑制中国又占到经济便宜的双重战略目标。
共同社日内瓦支局长会田弘继认为,美国有点过分,日本要求中国更加开放其市场,但认为不能否认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事实。
阿根廷记者桑切斯说,中国和世界贸易组织之间的关系是相互需要的关系。离开中国,世界贸易组织就没有真正的普遍性。80年代西方国家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逼着拉美国家还债,并依照它们设计的政策行事,现在对中国也有点这种味道。
摩洛哥记者莫斯塔法则认为,关贸这几年虽好一些,但还是富人俱乐部。那里还是几个西方大国,特别是美国说了算,让人悲哀。
(钱慰曾)

第6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1994年地区冲突走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叶正佳
内容提要:冷战结束后,世界局势总的趋于缓和,旧的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已经或者正在解决。但新的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却在频繁发生。虽然90年代这些冲突的规模、强度和影响一般较冷战时期要小,但仍搅得天下动荡不安。
1994年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的变化发展错综复杂,呈现下面四方面的趋势:
第一,业已开始的中东和南部非洲的和平进程,今年又取得长足的进展。继去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与以色列达成有关巴勒斯坦自治的原则宣言之后,今年5月间双方又签署了《开罗宣言》,使被占领土的自治计划进入实施阶段。巴勒斯坦自治区域正从杰里科和加沙地带逐步向约旦河西岸其他地区扩大,进展基本顺利。约旦和以色列关系进展更快。7月约旦、以色列和美国签署《华盛顿宣言》,结束了约以战争状态;8月约以草签两国间的第一项经济协议,是约以关系的实质性进展。10月26日约以缔结和约,次日两国确定建立外交关系,约旦成了继埃及之后第二个同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巴以、约以和解推动了叙利亚与以色列的和解,叙以现正努力缩小差距,寻找一个能为双方接受的和平方案。中东和平进程已不可逆转。
在非洲大陆,5月间南非经过不分肤色的普选建立了第一个多种族的民族团结政府,以非洲人国民大会为主导的三党联合政府拥有90%选民的广泛支持。新政府在组成上照顾到了各种族和各政治派别的利益。近半年多以来,无论在黑人和白人之间还是在黑人内部,冲突已有所缓和,国家建设的重点已转向经济方面。在南部非洲两个内战近20年的国家莫桑比克和安哥拉的和平努力也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10月底,莫桑比克根据1992年的和平协议终于举行了普选,现任总统希萨诺当选连任,巩固了和平,并为经济的重建奠定了初步的基础。安哥拉的内战双方——政府和安盟经过3年多的反复曲折,已于11月20日正式签署了第二个和平协议,为平息这场非洲大陆上时间拖得最长、也最残酷的内战提供了新的和平希望。
第二,朝鲜半岛局势开始取得重大突破。美国和朝鲜官员经过18个月的艰难谈判,今年10月21日终于在日内瓦正式签署了有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框架协议。这一协议的履行将消除朝美敌对,建立相互信任。朝美双方已协商放松贸易限制,并为尽快在对方首都建立外交联络处作出努力。与此同时,美韩宣布中断自1976年以来每年进行的代号为“协作精神”的联合军事演习。
第三,某些业已解决的旧日地区冲突热点出现反复。今年初,柬埔寨内战再起,政府军向民柬控制区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7月间,柬国会通过决议宣布红色高棉为非法组织。洪森多次表示欢迎美国提供军事援助。9月间美国派出政府和军事等三个代表团相继到柬活动,声称美国要重返印度支那。阿富汗自1992年纳吉布拉政权崩溃以来,虽然作为苏美争夺的地区热点不再存在,但是阿富汗各派势力武装割据,争夺首都喀布尔的战斗持续不断。这场纷争,仍在危害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四,冷战后新的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此伏彼起。欧洲仍是今年世界上新的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的集中发生地。前南斯拉夫地区,特别是波黑的武装冲突,已持续二三年,严重地困扰着欧洲、美国、俄罗斯、伊斯兰世界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仍是新的地区冲突的焦点。前苏联的南部,特别是高加索地区的战乱远未平息。在非洲大陆上,索马里内战尚未彻底平息,卢旺达又起烽烟。在西半球,纠缠数年的海地危机,今年终于导致美国以多国部队名义进行的军事干涉。此外,世界各地的民族和教派冲突,领土和资源纠纷不胜枚举,潜伏着爆发公开对抗和局部战争的危险性。
冷战结束后,世界核大战的危险已基本消失,地区冲突问题则相对突出起来。由于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的不确定因素诸多,其预防和解决就十分复杂,涉及面广。是什么因素在影响冷战后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的消长变化呢?
首先,人心思安,人心思定。旧日地区冲突热点的解决,固然同世界格局巨变有关,但也同人民的情绪变化有联系。在旧热点地区,几十年的战乱,社会经济极度动荡,人民苦不堪言。和平与发展作为当今世界的潮流对那里的人民来说更加感触深切和紧迫。因此,力主和解的温和派容易获得群众支持。这是中东和南非的和平进程不可逆转的重要国内因素。
其次,美国等西方大国进行的国际干预具有两重性。苏联的解体使美国得以以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地位对地区冲突,甚至对别国的内部事务进行干预。在中东地区,美国对阿以双方恩威兼施,推动了和平进程,而美国在波黑的行动却使那里的形势更加错综复杂。美国的干预往往掩盖着着眼自身利益的图谋。
最后,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的发生发展有着内在的历史、文化、民族、宗教、经济和政治等多方面根源。在过去世界两极对抗时期,霸权主义的插手掩盖了地区冲突的内在因素,曾使人们认为两极对抗的结束会带来地区冲突的解决,其实事情远非那么简单。对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进行国际干预包括联合国维和行动并不是都能奏效。现在人们已进一步认识到内因在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中的重要性,有待于采取切实的防止和补救措施。
展望明年,一些热点的和平进程会继续取得进展,但某些反复在所难免,而且新的热点还可能发生,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仍将困扰着国际社会。

第6版(国际)

朝移交美飞行员遗体
本报平壤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周必忠、张友新报道:朝鲜人民军今日上午在板门店将美国飞行员希尔蒙的遗体移交给美国军方。
今天上午十时,朝鲜人民军和驻韩美军在板门店举行了简短的移交仪式。美方代表确认并接收希尔蒙的遗体和钱物。美军方面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表示感谢。
自美直升机被击落的当天,一直在朝鲜访问的美国众议员理查森也通过军事分界线前往汉城。

第6版(国际)

美国务卿提出明年外交计划
本报华盛顿12月21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昨天在这里说,1995年美国将继续推行现行的外交政策。
克里斯托弗是在回顾和展望一年来美国的对外政策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克林顿政府推行的外交政策使美国1994年“在外交上取得了成功,美国将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推行这一成功的外交政策”。
克里斯托弗说,在新的一年里,有可能对某些政策进行适当调整,其重点将放在安全和贸易方面,而不是人权方面。
克里斯托弗提出明年在外交政策方面的6点计划:(一)与世界大国继续保持关系。他特别强调了与俄罗斯、日本和中国的关系。他说,美国将继续支持俄罗斯的民主和市场改革;努力改善同日本的经贸关系;继续保持与中国的关系。(二)加强欧洲安全。美国将与盟国一道扩大北约组织,吸收和发展前苏联集团国家为成员国。(三)寻求开放和扩大地区、世界贸易体系。将就接纳智利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成员国进行谈判,并为下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首脑会议作准备。(四)推动以色列和叙利亚、黎巴嫩的和谈进程,推动中东地区的全面和平。(五)继续为控制和销毁核武器而努力,推动核不扩散和全面禁止核试验进程。(六)打击国际犯罪、贩毒和恐怖主义。

第6版(国际)

叶利钦敦促车臣非法武装投降
杜达耶夫令部队撤往山区
 俄空军密集轰炸格罗兹尼
本报莫斯科12月21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再次发表告车臣居民书,敦促车臣非法武装放下武器,呼吁尽快恢复法制和秩序。
叶利钦宣布,保证在车臣恢复公民的宪法权利和自由,向车臣提供经济援助,让车臣难民重返家园,尽快在车臣建立地方权力机构,让车臣重新成为俄联邦内享有平等权利的主体。
据报道,俄罗斯政府新闻处宣布,车臣共和国的局势仍然复杂。车臣领导人正在把部队撤往山区,在撤退的道路上建立据点,埋设地雷并设置障碍物,企图在俄军后方展开军事行动和破坏活动。
本报莫斯科12月22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格罗兹尼方面的消息说,车臣外交部今天在向联合国、欧安会和国际社会发出的一份呼吁书中说,俄罗斯方面今天凌晨开始“密集轰炸”格罗兹尼,造成100人死亡,约250人受伤。
格罗兹尼方面说,直到今天下午3时,俄罗斯方面还在继续对格罗兹尼进行空袭。

第6版(国际)

意总理宣布辞职
本报罗马12月22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今天中午在召开了最后一次内阁会议后,前往总统府向斯卡尔法罗总统提出辞职。意大利政局再度陷入危机。
总统府秘书长对记者说,斯卡尔法罗按照惯例有保留地接受了贝卢斯科尼的辞职,并请他继续处理政府的日常事务。斯卡尔法罗总统将于近日与前总统和参、众两院议长就如何解决危机进行磋商。
造成这次危机的根本原因是联合政府中的北方联盟和意大利力量党、全国联盟之间的政治分歧日益严重。加之,近来政府与司法部门之间的冲突加剧,贝卢斯科尼总理本身又因涉嫌贿赂案而受到司法部门的传讯。北方联盟书记在昨天的议会辩论发言中,明确表示取消对贝卢斯科尼政府的信任,致使政府在议会失去了多数。

第6版(国际)

塞总统与国际联络小组磋商
美对波黑停火协议反应谨慎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21日电(记者杨成明)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21日在贝尔格莱德同国际联络小组5国代表就波黑和平进程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塞尔维亚总统办公室发表的一份公报,米洛舍维奇和国际联络小组一致认为,美国前总统卡特最近在波黑冲突各方之间进行的调停是成功的,为推动今后的和平进程创造了条件;他们希望波黑冲突各方就国际联络小组提出的和平方案继续进行谈判。
国际联络小组中的德国代表斯泰纳表示,国际联络小组同米洛舍维奇进行了一次富有成果和令人信服的谈话,但他不肯透露谈话细节。
本报华盛顿12月22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柯里昨天就前总统卡特促成的波黑交战双方达成的停火协议发表评论说,波黑塞、穆双方能否履行协议有待观察。美国需要认真监督和观察这项停火协议的执行情况。他还明确指出,美国政府将继续支持今年7月美、俄、英、法、德5国联络小组提出的和平计划。这项计划要求塞族将在波黑占领的70%的地盘减少到49%。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墨总统要求农民武装停止暴力
墨西哥总统塞迪略二十日要求萨帕塔民族解放军停止暴力行动,并重申通过对话解决恰帕斯州冲突的决心。他重申政府军继续保持单方面停火。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阿拉法特与佩雷斯会谈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二十一日在加沙同以色列外交部长佩雷斯举行会谈。以方承诺将继续执行巴以原则声明,但没有提交约旦河西岸以军撤出和巴大选的时间表。阿拉法特形容会谈是积极的。他说,不久他将同拉宾总理直接会晤。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利交战各方签署和平协议
利比里亚交战各方领导人二十一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签署一项旨在结束五年内战的新协议。协议规定,停火将于十二月二十九日生效,交战各方应在规定的期限内遣散武装人员。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布隆迪宣布全国宵禁
布隆迪政府在首都布琼布拉多次发生暴力事件后,于二十一日宣布在全国实行宵禁。(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密特朗患癌症接受放射治疗
据新华社巴黎12月21日电(记者张有浩)法国总统府21日发表公报宣布,身患前列腺癌的密特朗总统正在接受放射线治疗,“医疗的最后结论要在好几个星期后才能做出”。1992年9月和今年7月,密特朗曾两次因前列腺癌动手术。第2次手术后,他定期接受放射线和生物治疗。

第6版(国际)

纽约地铁发生爆炸
21日中午,一辆地铁列车行驶到纽约世界贸易中心附近时发生爆炸,31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