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阜新特大火灾责任者受查处
市委书记王锡义受党内警告处分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启成被撤职
 依法追究主要责任者王文忠、李革新的刑事责任
编者按:阜新特大火灾事故责任者受到查处,给许多人,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敲了警钟。大火造成重大伤亡,对火灾事故的责任者,包括火灾发生单位的负责人及其上级主管领导不严肃查处,不足以平民愤。
一些火灾事故的发生,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有的领导干部没有对消防问题予以足够的重视,疏于管理,对火灾隐患熟视无睹,失职、渎职,终酿大祸。抓好消防工作,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阜新大火再次告诫人们:防火绝非小事,领导干部一定要恪尽职守。

新华社沈阳12月22日电(记者魏运亨)阜新市“11·27”重大火灾伤亡事故的16名责任者,今天受到严肃查处。
今年11月27日,阜新市“艺苑”歌舞厅发生特大火灾伤亡事故,死亡233人。经查,这起火灾的直接原因是到舞厅跳舞的工人邢胜利用卷着的报纸燃火点烟,随手将未熄灭的报纸扔进所坐沙发的破损洞内,引燃沙发导致舞厅起火。事故的间接原因是,舞厅严重超员;使用了大量的易燃装饰材料;重新装修后未向文化、消防部门申请验收便开始营业;此后虽经有关部门检查督促,经营者仍未整改,监督管理部门也没有采取有力措施制止;加之舞厅起火后,经营者没有及时打开安全门进行疏导,致使人员伤亡加重。
事故发生后,辽宁省委、省政府,阜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抢救,并组织了对事故的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对这起事故极为重视,公安部、劳动部、文化部、全国总工会领导赶赴阜新市检查、指导处理工作。辽宁省委、省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对阜新市“11·27”特大火灾事故主要责任者及有关责任者作如下处理:
对这起事故的主要责任者、艺苑歌舞厅经营者王文忠、李革新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原评剧团团长赵素菊受剧团委托管理艺苑歌舞厅,对这起事故负有疏于管理的责任,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评剧团团长孙国兴对事故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给予行政撤职处分并收容审查;对事故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市文化局副局长、文化市场管理办主任许凡给予行政撤职处分并收容审查。
阜新市委、市政府领导在抓经济建设中,对安全管理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抓得不实,对这起事故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歌舞厅安全问题疏于管理和监督,也负有责任,因此,决定对这起事故负有领导责任和管理监督责任的有关人员,作出相应的处理:给予中共阜新市委书记王锡义党内警告处分;给予阜新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启成撤销市委副书记、常委、市长职务的处分,按法律程序免去其行政职务;给予阜新市政府分管文教工作的副市长马洁撤职处分,按法律程序免去其行政职务;给予阜新市政府分管公安消防工作的副市长李经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市文化局党委书记刘东明党内严重警告处理;给予市文化局局长、党委副书记纪兵撤销党内外职务处分,按法律程序免去其行政职务;给予市文化局主管副局长、党委委员史默撤销党内外职务处分;给予市公安局副局长陶广瑞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海州区公安分局局长、党委书记张青山撤销党内外职务处分;给予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唐树和行政记过处分;给予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牛洪津撤职处分。事故涉及的其余15名管理监督人员,按干部管理权限已由阜新市作出处理。
这起事故的直接责任者邢胜利系过失犯罪,已在火灾中死亡。
辽宁省今天下午召开安全管理工作电话会议,通报近期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和对事故责任人的查处情况。省委书记顾金池、代省长闻世震要求全省上上下下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并对全省的安全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说说“有钱请客,无钱订报”
张笑波
一个人有钱愿意怎么花,是他个人的事;一个机关、一个企业、一个学校……有钱愿意怎么花,也是这些单位自己的事——当然是在不违背国家有关法律、政策规定的前提下,违背了则另当别论。此外,钱怎么花,别人无需多言。
不过,如何花钱,钱往什么地方用,在各种用项上花多少,确有一个当与不当、合理与不合理、高明与不高明、富有远见与缺乏远见的区别,也可以映射出一个人或一个单位的领导素质的高低、眼界的广狭、情趣的优差。所以,若能听听旁观者言,或许不是无益的。
即拿眼下正在进行的报刊征订工作来说,许多单位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积极预订明年的报刊,而且首先预订党报党刊,更有大量热心的读者用自己并不十分丰裕的收入踊跃自费订阅,显示了他们对时事政策的关心、对发展自身的要求、对增加知识的渴望以及对丰富有益的业余文化生活的爱好。
可是也有一些单位的领导对预订报刊很不热心,问他们“为什么”,答曰:“经费紧”、“钱紧”。
“经费紧”、“钱紧”,可能确是实情,但是否“紧”到连订报刊,特别是党报党刊的钱都没有了呢?非也。这些单位的群众不难发现,他们的有些头头常常陪这样那样的客人出入于这样那样的酒家、餐厅,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一顿下来,平均每人少说五六十元,多则上百元、几百元,上千元的也不是没有。人们说这叫“有钱请客,无钱订报”。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喊“钱紧”的地方和单位的领导,坐豪华轿车就不“钱紧”了,公费旅游也不“钱紧”了。
由于纸张涨价等因素的影响,近些年来报刊普遍调了价。不过,为广大读者的利益计,许多报刊想方设法自己消化,尽可能把售价定得低些。以明年几家中央一级的报纸每月订价为例:人民日报十三点八元,解放军报七元,经济日报十二元,光明日报十二元,人民政协报三点三八元。其中,人民日报从今年的八版扩大到明年的十二版,而订价却没有变,应当说是很为读者着想的。这五种报纸加在一起,每月订价才四十八点一八元。如果按眼下一些地方请客的最低标准(酒水在外)每位五十元算,一个人少去美餐一通省下的钱,订五份报纸还有富余。所以,“有钱请客,无钱订报”,实在是说不过去。
为什么会出现此种现象呢?看来值得探究。“有钱请客”,是因为“回报率”高,一顿上千元的酒席,往往可以带来许多好处,甚至换来几十万、几百万元的“效益”,自己也可以一饱口福。而“无钱订报”呢,说穿了无非是因为无现利可得。尽管有过“一条信息救活一家企业”之类的事,毕竟不像请客吃饭那样见效神速,谁愿意有这样的远见呢?
我无意于给人扣帽子。还是那句话,有钱愿意怎么花,是人家自己的事。不过,“有钱请客,无钱订报”,无论如何不能认为是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和政治水平高的表现吧?所以,对某些单位的领导者来说,对此似乎仍有认真考虑一下并采取恰当行动的必要。

第4版(要闻)

我国软科学事业方兴未艾
研究机构近千个完成重要课题万余项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何黄彪报道:自1986年全国软科学工作座谈会以来,我国软科学已获得长足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993年底,全国共有软科学研究机构950个,专业研究人员2.8万人,完成重要课题1.6万多项,其中4341项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这是记者从今日在京召开的全国软科学工作会议开幕式上获悉的。
软科学作为提高现代决策水平的一门科学,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作出了贡献。它曾对国家科委、国家计委等部门组织开展的图们江综合开发研究、沿新亚欧大陆桥地带高清晰度电视开发战略、烟台——大连跨海交通通道研究等重大课题,从多侧面、多层次开展了系统、全面、动态的研究,为加快决策进程,提高决策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持。而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长江拦门沙综合治理工程等重大工程,就是在软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做出决策的。
今天的大会由国家科委会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计委、国防科工委、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协等单位联合主办。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研究新时期软科学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大力推动咨询服务体系的形成,加快培育和发展科技咨询业,运用软科学知识体系,提高现代决策水平和现代管理水平。国家科委副主任惠永正在会上作了报告。

第4版(要闻)

农业企业科技投入排定百强
海南邦溪农场名列榜首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岳富荣报道:为了推动依靠技术进步振兴农业,国家统计局中国技术进步评价中心首次排定我国农业企业科技投入100强名次,并于今天在京举行了信息发布会暨表彰大会。
农业企业科技投入百强是中国技术进步评价中心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最新统计资料排出的。百强企业分布于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除从事粮食生产的农场外,还涉及农垦、农业技术服务、农业资源开发等领域。位居前10名的企业是:海南邦溪农场、湖北京山县农业技术服务公司、山西夏县农作物原种场、河北沽源牧场、厦门海洋实业总公司、湖南临武县果木场、海南珠碧江农场、吉林松源扶余区伊家店农场、山东无棣县文蛤养殖公司、山东日照市海水养殖公司。
百强企业在全国有科技活动的农业企业中数量不足1/10,却拥有近20%的科技人员,科技活动经费投入占全国同类企业总和的43%,有的企业一年的科技投入即达700余万元。重视投入,使这些企业取得大批科技成果,其中不少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
程思远、卢嘉锡及农业部、国家统计局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信息发布会暨颁奖会。

第4版(要闻)

两院部分院士座谈认为
科学家企业家合作意义重大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科学家与企业家密切合作意义重大,理论研究应在指导科技实践中体现自身价值。”这是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部分院士今天在京座谈科学技术如何更好地为商品生产服务时提出的。何祚庥、潘家铮、周干峙、王淀佐、马杏垣、胡宁、白以龙、姚福生、林华等院士出席了座谈会。
发明新型胶体蓄电池的大连海王化学电源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莲香也在座谈会上讲了话。
座谈会是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

第4版(要闻)

纪念梅兰芳周信芳诞辰100周年
梅韵麒腔萦绕首都舞台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记者易凯报道:盛大的纪念梅兰芳、周信芳诞辰100周年京剧演出今晚在此间开幕。
在纪念演出中,“梅派”、“麒派”的经典剧目占有突出的位置。梅派传人梅葆玖将乃父梅兰芳58年前创作演出的《太真外传》以全本的形式再现于舞台。周信芳先生之子、麒派传人周少麟将出演《清风亭》等麒派名剧。梅、周的弟子杜近芳、杨秋玲、肖润增等将演出《杨门女将》、《凤还巢》、《穆桂英挂帅》、《打渔杀家》、《贵妃醉酒》、《天女散花》等剧目。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俄罗斯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主席符·彼·卢金率领的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代表团。
钱其琛说,中俄保持睦邻友好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他对俄罗斯国家杜马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卢金说,代表团虽然由不同党派的代表组成,但他们都非常重视俄罗斯同伟大的邻国——中国建立长期友好关系。
俄罗斯客人是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邀请,于今天抵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对美方使中美知识产权谈判中断表示遗憾
 中国复关受阻对各缔约方没有好处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罗辉、实习生谭国器)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下午在每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中美知识产权谈判和中国复关谈判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问答如下:
有记者问:中方对中美知识产权谈判中断有何评论?
答:在这一轮谈判磋商中,中方提出了有利于解决问题的积极方案,但美方要价却层层加码,提出了一些远远超出知识产权范围的苛刻要求,在谈判进行过程中,美方主要谈判代表又不辞而别,致使谈判中断。对此,中方表示极大遗憾。
保护知识产权是我国一贯坚持的立场和政策。中国已在完善知识产权法制和加强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上作了大量工作,并将继续作出努力。必须指出,中方愿意通过平等磋商解决中美在知识产权上存在的问题,但决不会屈服于外来的压力和威胁。
有记者问:关贸总协定中国工作组第19次会议未能在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之前就完成中国复关的实质性谈判达成一致,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复关谈判未能在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之前完成,是令人遗憾的。在历时8年的复关谈判中,中国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作出了现阶段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所能承担的最大让步,并签署了乌拉圭回合贸易谈判最后文件及世界贸易组织协定,充分表明了中方的诚意。只是由于个别缔约方坚持大大超出中国现阶段发展水平所能承受的高要价,才导致谈判未能就实质性问题达成一致。将中国这样一个有12亿人口、贸易额居世界第11位的国家排除在外,是很不明智的。这样,世界贸易体制就谈不上完整性,其顺利运作势必受到影响,对各缔约方也没有好处。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这一点会看得越来越清楚。

第4版(要闻)

曹大元马晓春再渡东瀛
中日擂台赛上意建新功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曹大元九段、马晓春九段以及聂卫平九段今天启程赴日本,参加第九届中国围棋擂台赛第九、第十局的争夺。
目前中方以5∶3领先。在擂台赛中先后挫败山城宏和片冈聪两位日方九段的曹大元九段12月24日将首先向日方主帅加藤正夫发起冲击,如获胜,中方则以6∶3结束比赛,如失利,马晓春九段26日将继续与加藤正夫比擂。
曹大元九段今年状态颇佳,不仅获得了全国锦标赛冠军、十强赛亚军、霸王赛的决赛权,而且在中日韩三国擂台赛上挡住了日方宫泽吾郎九段4连胜的狂潮。他临行前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由于比赛繁忙,有点疲惫,但总的来说状态不错。此次征战自己执白似乎不太有利。加藤正夫今年在日本国内比赛中胜率最高,很难对付,以前自己从未和加藤正夫交过手,但最近对加藤正夫的棋谱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并做好了充分准备。曹大元和马晓春两人都有打败加藤正夫,争取在日本结束战斗的决心。

第4版(要闻)

张文东刘菁将争夺棋王战挑战权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第六届“天神杯”中国围棋棋王战21日在中国棋院战罢第4轮,张文东九段和刘菁五段分别以三又四分之一子和一又四分之三子战胜方天丰八段和常昊六段进入决赛。两人将从23日起进行三番棋的较量,争夺向现棋王马晓春九段的挑战权。
久未在棋坛露面的方天丰八段在前3轮中连挫陈临新、俞斌和曹大元3位九段,此次却未能闯过张文东九段一关。双方布局阶段较平稳,中盘后半段,方天丰看张文东的白棋在中腹走得很厚形势占优,便极力反击破白棋中腹实空,白棋弃掉两子,成功地将中腹实空向更大范围扩展,并确立胜势,官子阶段双方得失相当,白棋一直把优势保持至终局。

第4版(要闻)

鲁平会见香港金融管理局人士时表示
对港金融业平稳过渡充满信心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今天在会见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时表示,希望香港金融管理局为香港金融业的平稳过渡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鲁平表示对香港金融业的平稳过渡充满信心。他告诉任志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还将就如何保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问题进行讨论,并听取港人的意见,欢迎金融管理局派人参加。
鲁平对金融管理局在中国银行香港发钞问题上进行了很好的合作表示赞赏,并希望中英双方将这种合作扩展到其它方面去。
他指出,只要坚持保持香港繁荣的目标,而且双方都有诚意,合作关系就可以发展下去。
任志刚表示相信,香港的金融业在1997年以后仍能继续保持稳定。他说,内地和香港金融界的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交流意见,非常重要。他说,多年来,在港澳办和中国人民银行的支持下,香港的金融业是稳定的。

第4版(要闻)

统一印制自愿购买
国家体委发行10亿元体育彩票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李贺普、谢培林)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体委统一在全国范围内发行10亿元体育彩票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各省市积极销售体育彩票,并相应成立了销售和管理机构。
据介绍,国家体委根据今明两年国内举办的大型运动会的需要,下达了体育彩票的销售额度指标。国家体委体育彩票管理中心自今年5月签发第一批体育彩票起,已有7亿元体育彩票上市销售,除北京、山西、陕西等少数省市外,其他省市都在销售体育彩票。
我国酝酿发行体育彩票已有十多个春秋。国家体委体育彩票管理中心于11月在广西北海召开了全国体育彩票工作会议,为彩票的发行和销售制定了具体的实施细则。
以往,我国的体育事业经费都是依靠国家财政拨款。如今,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体育事业得到迅猛发展,而对体育经费的需求也日趋增加,发行体育彩票可以减轻国家的财政负担。
我国发行体育彩票参照了国际上大多数国家发行体育彩票、发展体育事业的通常做法。国家体委在过去的几年中,同体育界人士多方研讨,并经中央批准,陆续发行了全运会、亚运会、民运会、城运会、农运会、东亚运动会等大型综合运动会的彩票,为全国体育彩票事业的建立和发展探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国务院授权国家体委,统一印制体育彩票,他人无权印制。10亿元彩票全部售出后的收益金约3亿元,将用于国内举办的大型运动会。
体育彩票在发行中不搞行政摊派,提倡群众自愿购买。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一九九四年南美足联杯赛二十一日结束,巴西圣保罗队以六比四的总比分击败了乌拉圭的佩尼亚罗尔队而夺得冠军,成为夺得该项赛事桂冠的第三支巴西球队。 (据新华社)
▲北京莱特曼迪斯科广场十二月二十一日正式开业。广场有两千平方米封闭式场地,可同时供两千人在这里狂歌劲舞。555赞助了开业典礼。
▲从明年一月一日起,《江西日报》主办的《五环时报》将全面改版。改版后该报为周二刊,将大大增强时效性、趣味性、可读性。(刘红梅)
▲由北京市桥协和中国体育旅游服务公司联合举办的“沙龙杯”桥牌赛二十一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经过八轮争夺,陈敏章、焦素芬等人获得优胜。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日青少年将进行体育等方面交流
本报讯由全国青联邀请,日本每日交流公司组织,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社负责接待的“第八届中日青少年学生交流大会”访华团一行300余人,即将分批入境来华,并在北京、杭州、上海、西安等地与我国青少年进行友好交流活动。
该团由日本全国各地近20所大、中学校的学生和教师组成,将与我国的青少年进行篮球、排球、乒乓球以及书法等方面的交流。该团拟订于12月25日在奥林匹克体育馆举行体育交流开幕式,届时将有中日双方青少年学生7000人参加。
该交流大会的日方组织者日本每日交流公司曾连续七次组织了大型中日青少年交流活动,参与或参加这些活动的中日青少年近万余人次,在两国青少年间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李隽)

第4版(要闻)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将开播
本报讯记者刘小明报道:中央电视台在连年不断增加体育节目播出的基础上,1995年又将向体育爱好者推出一个体育专用频道。这个体育频道已从12月1日起试播,明年1月1日正式开播。
据中央电视台体育部主任马国力介绍,明年该台每周的体育节目播出时间总计将超过100小时。这对体育迷们来说简直是一个填鸭式的奉献。中央电视台原来第一套节目中的《体育大世界》、《体育新闻》,第二套节目中的《体坛纵横》,第三套节目中的意大利职业足球联赛直播等内容明年都将继续保持;此外,中央电视台已同中国足协和中国篮协分别签订了转播全国足球、篮球联赛的协议;而体育频道的开播更开辟了一块体育宣传的新阵地。
从1月1日起,每天中午12时至午夜12时,体育频道播出最新国内外体育精粹节目。中央电视台体育部将采取国际上流行的制片人负责制,开放式制作节目,设立了《体育空间》、《田径场》、《乒乓球》等30个栏目。体育频道的节目将来准备通过卫星向全国播出,目前由于设备和发射条件限制,只有北京地区观众可以收看到。

第4版(要闻)

中国政府代表团将访问巴西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邀请,以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陈锦华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将于1995年1月1日参加在巴西利亚举行的巴西总统权力交接仪式。

第4版(要闻)

天津棉纺五厂职工近日赶制出一百组以中国传统京剧人物为题材、色彩绚丽的大型彩灯,迎接新年。
新华社记者 马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