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日前,沈阳秋林公司成立了东北首家礼品回收商行,专门回收一些不实用或暂时用不着的闲置礼品。一个月里已有100多个品种、几十万元的礼品摆到商行柜台。 新华社记者 李永宏摄

第2版(经济)

中国银行郑州市分行一月至十一月新增外汇存款提前完成年计划。图为该行行长(右二)在考核临柜人员的外币鉴别技能。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第2版(经济)

吉林千方百计组织货源 甘肃做好节日市场安排
本报长春电记者汪波报道: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吉林省各级商业部门发挥国有商业的主渠道作用,千方百计组织货源,扩大销售,满足市场需求。全省9个大中城市,节日期间各种鲜菜上市量将达到3600万公斤,出栏生猪125万头。
为保市场需求,国营商业早已派出了采购人员,长春、吉林两市还组织了采购团,奔赴广东、山东、福建等地,并已经建立起了联供联销的供应渠道。为鼓励个体商贩进菜,节日期间还将免收各种税费,使市场品种丰富,数量充足。
新华社兰州12月22日电(记者孙志平)甘肃省国有商业将在明年元旦、春节期间向市场投放59个大类、13.5万个品种的节日商品,总价值7.5亿元。
甘肃省各级经济综合部门和流通部门及早动手,做好节日市场安排,投放市场的商品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其中,猪肉投放2500吨,牛羊肉投放3000吨,蔬菜投放1300万公斤,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半至三倍。日用工业品投放总值达4亿元,供应琳琅满目。
今年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加强宏观调控力度,省政府正式批准建立了2000万元省级肉食品风险基金制度、2000吨省级肉食储备制度,为抑制通货膨胀、稳定市场物价、保证两节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2版(经济)

天津提前做好两节供应 南昌郊区蔬菜源源进城
本报天津电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发挥主渠道作用,提前充分做好元旦、春节供应。
现在天津市食品厂库存猪肉如一座座小山。从产区源源购入的粮、肉、油使天津市场丰盈多采。据悉,天津粮食部门本月、下月比上月增投2000吨食油,供应调供米5000至7000吨,大大超过普通月份需求量。市二商局本月投放猪肉4000吨,下月再增投1000吨,并多方方便群众购买,显著加强了平抑物价的力度。
本报讯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南昌市郊区菜农人扛车拉,将一批批新鲜蔬菜蛋禽源源运往南昌等大中城市,为稳定节日市场,丰富城市居民菜篮子作出了贡献。 南昌市郊区是江西省重要的蔬菜副食品供应基地,担负着南昌80%的蔬菜供应任务,每年还有大量蔬菜源源外运。1990年以来,区政府先后投入上亿元,建立11个乡镇的四季蔬菜基地,建立蔬菜大棚2000栋,遮阳覆盖网20万平方米,新开鱼池8000亩,发展养殖专业户5000多户。
        (万杨余清楚)

第2版(经济)

“九五”林业建设新思路
林业部提出由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变,把林业建设推向一个以注重质量、讲求效益为特征的新阶段
本报合肥12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赵连庆、本报记者周泓洋报道:林业部部长徐有芳日前在合肥召开的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上,提出了“九五”林业建设新思路,勾画出我国林业走向新世纪的蓝图。
林业建设新思路的主要内容是:“九五”期间,林业建设要实现由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的转变,把林业建设推向一个以注重质量、讲求效益为特征的新阶段。紧紧围绕提高林业综合效益这个中心,以山区林业综合开发和沙区综合治理开发为战略重点,全面提高各种林业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和林业职工、林农群众的生活水平。争取到本世纪末,初步建立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和比较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
徐有芳说,建设比较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就是要实现我国林业生态体系的整体化、系统化、配套化,在抓好六大生态工程建设的同时,再上马四个新的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即淮河太湖流域综合治理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珠江流域综合治理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辽河流域综合治理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和黄河中游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同时,各地还将兴建一批小规模的生态工程。
徐有芳强调,建设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要努力做到数量与质量并重、产业规模和产业素质并重,大力扶持新兴产业和新产品开发,以林产工业为龙头,带动和促进整个林业向高效方向发展,彻底改变过去那种大资源、小产业、低产值、少效益的状况,把林业办成大产业。
山区和沙区综合治理开发是实现上述总体目标的两大系统工程。徐有芳说,山区林业综合开发要以富山富民富县为目标,争取到本世纪末,山区林业综合开发增加的收入占山区农村人均纯收入指标1100元的50%以上,1000个贫困国有林场基本脱贫,转移消化农村剩余劳动力1500万人。沙区综合治理开发要在下大力量控制沙漠化的同时,把“治害”与“致富”结合起来,全面发展沙区经济。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用绿色迎接二十一世纪
在“九五”即将来临之际,林业部门开始着手研究制定从现在起到下个世纪的林业发展战略,这是很有必要的。用祖国大地的满目苍翠,去迎接21世纪的到来,是林业部门和中华民族每一个公民的历史责任。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几年,各级政府和各级林业部门及广大干部群众从我国林业的实际出发,围绕增加森林资源,加强森林保护,增强林业活力,兴办绿色产业,发展林业生产力的总体目标,深化林业改革,扩大林业开放,加快林业发展,使我国的林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林业建设进入了建国以来的最好时期。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已实现了“双增长”;森林覆盖率达到13.92%;绿色产业产值达到1800多亿元。全国各地消灭宜林荒山的步伐明显加快,继广东、福建、湖南以后,今年又有安徽省基本消灭宜林荒山。
但是,应当看到,作为我国大农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林业,目前仍然是薄弱环节。我国森林覆盖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比较低;尚有大量宜林荒山荒地未能绿化;不少地方旱涝灾害、水土流失等还没有得到治理;林业的整体水平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改善环境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因此,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发展林业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1995年是“八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为“九五”计划打基础的一年,是承上启下的一年。切实做好明年的林业工作,为“九五”规划的实施,为整个林业工作充满希望地进入21世纪奠定基础,意义重大。应该继续号召全民植树,总体推进造林绿化工作,全面加强森林资源的保护管理;进一步提高全民族的植树造林意识,抓住一切有利时机保护和发展林业。林业部门要以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增进效益为中心,在1995年切实抓好山区和沙区的综合开发,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以深化企业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林业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第2版(经济)

公仆与“孔雀”
刘向东姚晓东王述鹏周朝明
孔雀,是世人公认的美神化身。它开屏时那绚丽夺目的色彩,使百花垂首,千锦失色。
我国新时期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们,用自己的心血和智慧装扮着美丽的事业。他们不是孔雀,胜似孔雀。江苏省泗阳绢纺厂总工程师张静藻,这位全国绢纺行业著名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就是泗阳“孔雀”的杰出代表。
公仆最懂得“孔雀”之珍贵。泗阳县委书记魏前美,这位全国优秀领导干部、党的十四大代表,以营造“孔雀”温暖的家为己任,引发出一串串动人的故事……
那是1991年冬日的一个傍晚,张静藻找到魏前美:“我已经老了,请县里同意我退休返乡吧。”
老魏愣住了:张总为绢纺厂赢得过全国的“一金四银”,填补过罗布麻绢纺等多项国内空白,是有特殊贡献的功臣,现在绢纺厂正处于跨新台阶的关键时期,她要是走了,损失可是巨大的呀!
魏前美专门去厂里明察暗访,得知:张总年近九旬的父母都在南通老家,加上领导对一些实际问题考虑不周、照顾不到,难怪她要走。
察访回家,老魏陷入沉思:关心张总,留住张总,工作要做得更加具体实在——“四个最”的设想就这样明晰起来:让张总住最宽敞的房子,拿最高的报酬,坐最好的车子,有最宽松的环境。在绢纺厂的会议室里,老魏慷慨陈词:“泗阳还是个欠发达的县,留不住人才怎能振兴?”会后,“四个最”迅速地得到落实。
1990年8月,老魏和张总等人一起去香港考察绢丝市场。每到一处停下住宿,老魏便抢着为张总拎一两件行李;进饭店后,他总是先看看张总的房间安排好没有。一连几天都是如此,张静藻十分过意不去,后几天就怎么也不肯让老魏拎提包了。老魏说:“我比你小几岁,笨力气比你大,应该多提点嘛。再说访市场谈业务你能力比我强,我们优势互补吧!”
“你年过50,胃又切除一大半,身体这样瘦弱……”张总道。老魏便不再吱声。但张总的皮包最后还是到了他的手里。
类似这样的故事,张静藻还能讲出许多:连续三年的春节,他都来自己家拜年;她丈夫老陈被进室盗窃的小偷打伤,老魏亲自安排清洗家中血迹,两次到医院探望……桩桩件件,令她如沐春风,为之情动。
1993年6月,绢纺厂全流程技改论证会在南京五台山宾馆举行。一时间省内外绢纺界专家教授云集,大家一报到几乎都要问:“张总没来么?”
张总此时正在老家照料突然摔伤的高龄老母。到南京“压阵”的县委副书记范学恕听出专家们问话的弦外之音,斟酌再三,决定让厂里连夜派车把张总接到南京。会上,专家和银行代表频频发问,而张总时而诚恳地说明情况,时而据理力争,专家们听了连连点头,项目论证终于顺利通过。
引进、改造使泗阳绢纺厂这个老企业增添了新的活力。去年9月,张总随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领导赴欧考察。当他们参观意大利方特公司时,公司总裁从各国绢丝档案中抽出一条“SPCC”绢丝给张总看,张总自豪地说:“这就是我们厂的产品。”方特小姐顿时钦佩之情溢于言表:“啊!了不起!‘SPCC’是最受欢迎的绢丝产品之一。”产品的巨大国际声誉未使张总陶醉,却使她愈感责任重大。她深知自己在岗的时间毕竟不多了,尽快把年轻科技人员带出来是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她从近年陆续来厂的几十名本科、专科毕业生中认真挑选人才作为培养对象,亲自安排他们下车间锻炼,要求他们周有报告,月有小结。
在与张总的交往中,魏前美想到了很多。去年初,时任县长的他同当时的县委书记朱玉振交换了看法,两人一拍即合:着力建立“孔雀机制”,让全县的知识分子工作纳入制度化运行的轨道。很快,一系列拨动知识分子心弦的文件便相继出台。县政府还向4名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10名优秀技术工人颁发了20—100元津贴。此后的一年半中,全县就有48个新产品研制开发成功,其中20个获省级以上优质产品称号,40个投产新品共创利税6000多万元。与此同时,泗阳籍大学生毕业后的回归率像夏日的水银柱直线上升:前年为60%,去年到70%,今年更高达91.1%!尤为令人欣喜的是,近两年有11位本地大学生返乡工作时,携来了自己外地籍的男友或女友。“小鸳鸯”双双扎根,令魏前美提起便合不拢嘴,令张静藻深为后继有人而快慰。

第2版(经济)

国家经贸委国家技术监督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
加强棉花收购质量监督管理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国家经贸委、国家技术监督局日前联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纤维检验机构进一步加强对棉花收购、加工等环节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要管得严、管到底。通知要求:
一、继续加强棉花收购质量的监督检查,将棉花收购监督检查联络员工作时间延长至年底,坚决取缔棉花非法经营,解决毗邻地区收购纠纷,监督检查收购棉花质量并及时反映重大问题。
二、严格棉花加工环节的质量监督管理。棉产区各级专业纤维检验机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混存混放棉花的,要督促进行分拣;对已经混等级加工的成包皮棉,该降级的降级,并要进行处罚。鉴于目前加工环节存在的问题,各地要从严管理锯齿棉加工升级;产地监督检验要以执法监督为重点,不许片面追求监督数量。
三、立即开展“全国十万吨棉花质量大检查”。对查出的质量违法行为,依据《棉花质量监督处罚暂行办法》进行严肃处理。各地在大检查中要边检查、边立案、边处理。对拒不纠正,情节严重的,要从重处罚并公开曝光。对二级站、储备库抽查的棉花,要换发“棉花质量监督检验证书”,同时在棉包上打上“监”字棕印,并做好销地跟踪检验。
四、严厉打击棉花购销经营活动中掺杂使假违法行为。各级技术监督部门对1993年度已立案的跨省掺杂使假大要案,要商请有关部门尽快办结,以推动全国棉花质量监督工作;触犯刑律的及时移送司法部门。对新棉年度中查出的掺杂使假案件,一律从重处罚。

第2版(经济)

江西农村喜迎好年景
本报南昌12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吴华国、本报记者余清楚报道:广大农民秋后算帐的结果表明,江西省今年迎来了全省农村经济发展史上少有的好年景。
主要农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粮食为建国以来第三个高产年。预计全年谷物总产量达1538万吨,比去年增长6.8%;豆类总产量达31万吨,与去年持平;薯类总产达55万吨,比去年增长14.7%。
棉花产量再创历史最高纪录。今年这个省棉花播种面积达17万公顷,比去年扩大12.8%,旱涝保收棉田比去年扩大10%,育苗移栽面积扩大23.9%,全年棉花总产量预计达18.6吨,比产量最高的1993年还增长19.3%。
畜牧、水产的产量也创历史最高水平。预计全省出栏肉猪2000万头,比去年增长10%。肉类总产量190吨,增长13.4%,牛奶、禽蛋也分别比去年增长2%和12%,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加上其他经济作物不同程度的增长,这个省今年农业总产值,按1990年不变价计可达380亿元,比去年增长10%以上,增幅为建国以来少有的。
非农产业持续、高速发展。去年江西非农产业产值首次超过农业总产值,今年非农产业继续以强劲的势头向前发展。预计全省农村社会总产值(现价)达1500亿元,比去年增长73.7%。其中非农产值985亿元,增长95.6%,在农村社会总产值中的比重上升为65.7%。
这个省非农行业的迅猛发展集中体现为乡镇企业的大跨越。据了解,全省乡镇企业总产值目前已突破千亿元大关。

第2版(经济)

内贸部提出严控批发市场中远期合同竞价交易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潘岗报道:国内贸易部近日发布《批发市场管理办法》,提出加大对批发市场管理力度,严格控制中远期合同竞价交易,促进批发市场有序发展。
据介绍,我国目前不少批发市场开展中远期合同竞价交易活动,一些批发市场也有引进期货机制的愿望,但中远期合同竞价交易很不规范,缺乏有效的管理经验,存在很大的风险和不稳定的因素。
为此,内贸部近日明确指出,将严格控制中远期合同竞价交易,这种交易只在少数批发市场进行慎重试点。未经内贸部批准,任何批发市场不得从事中远期合同竞价交易。对不执行管理规定的,将会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据悉,内贸部还将在近期制定出中远期合同竞价交易管理办法。

第2版(经济)

我国明确投资银行为建行全资附属商业银行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根据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人民银行决定改革中国投资银行的管理体制,明确投资银行为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全资附属的商业银行,在业务上接受中国人民银行的领导和监督。
今天,投资银行在京召开了体制改革后的第一届董事会。建设银行行长、投资银行董事长王岐山表示,体制改革后,投资银行为国有性质不变,作为国家对外筹资窗口的作用不变,独立法人地位不变,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第2版(经济)
专栏:记者来信

经营有方者不宜频繁调动
某地区一家国有大型现代化毛纺织厂,前些年因经营管理不善,连年亏损。后来调去一位精明强干的厂长,到厂后雷厉风行地调整经营方向,加大改革力度,很快出现了勃勃生机,企业扭亏为盈,职工收入增加,人们皆大欢喜。不料就在此时,上级来了调令,把这位厂长调到纺织局任副局长。这个局原来已经有几位副局长,这位新提的干部只好敬陪末座,分工管理行政后勤事务。
这次调动使该厂职工大失所望,而被上调的厂长本想干一番事业,虽说升了“官”,心头却不是滋味。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职工和厂长都不愿意见到的情况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有些部门领导的官本位思想在作怪,他们认为厂长或经理工作做出显著成绩,理所当然地要提拔,以示对干部的关心重视,但却忽略了一种情况:厂长一走,工厂生产经营往往很快滑坡,甚至重新沦为亏损企业。
目前懂技术、善于经营管理的优秀厂长不是多了,而是相当缺乏。因此,对那些治厂得力、工作卓有成效的厂长,宜于相对稳定,而不该频繁变动。特别是当前国有企业面临着转换机制而困难又较多的情况下,更应着重考虑如何加强企业的领导力量,而不是削弱它。当然,如果工作确实需要,从生产第一线选拔管理部门的领导干部,是无可非议的。
         本报记者李茜

第2版(经济)

建行房地产金融业务结硕果
本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建设银行明年将以大中城市、大中型企业为重点,进一步办好公积金业务和售房资金吸存业务;大力发展各类住房储蓄业务;着力推行和发展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业务,以促进住房消费市场的发育和完善。
到今年11月底,该行房地产存款余额达1035亿元,贷款余额达800多亿元。归集公积金77亿元,占全国归集总量的90%以上。
建设银行现已形成了面向全国城镇的具有现代化手段的房改金融服务网络。全行充分发挥管理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和信贷的业务优势,大力组织信贷资金支持商品住宅和基础设施开发建设。
到今年9月末,全行累计发放商品房开发流动资金贷款910多亿元,建成各类商品住房3.7亿平方米,解决了约700万户居民的住房问题。

第2版(经济)

国航开辟飞赴汉城两条航线
本报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分别开辟北京至汉城、青岛至汉城的定期航班。在北京至汉城的航线上,每日往返飞行一班;在青岛至汉城的航线上,每周往返飞行五班。(孙启江)

第2版(经济)

“捷克贸易周”展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捷克贸易周”展览会近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据海关统计,去年中捷贸易额达到三点四亿美元。大大超过上年我国与原捷克斯洛伐克联邦的贸易额。(商讯)

第2版(经济)

日本驻华使馆为湖北改水工程捐款
本报讯为了援助国家级扶贫开发县的人畜饮水困难问题,日本驻华大使馆向湖北省英山县人民政府捐赠了四十万元人民币,用于兴建英山县金家铺镇饮水工程。(莫新元)

第2版(经济)

北京站前大视屏正式开播
本报讯北京站前大视屏日前正式开播。它是由中信北京国安广告公司、北京日报社及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刘桂莲)

第2版(经济)

茂名保险公司保费收入逾二亿元
本报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广东省茂名市分公司大胆改革,尝试招标承包,使很难开展的山区保险业务打开了局面,今年保费收入达二点五亿元,成为金融系统的先进单位。(何平)

第2版(经济)

中国期货市场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正安投资咨询公司举办的中国期货市场展望高级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荆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