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扫黄”扫源“打非”打根
本报记者李战吉
近年来,非法和淫秽图书的数量一直居高不下,并且出现了一些淫秽程度十分严重的新品种。这些东西污染了本该洁净的图书市场,也毒化着社会空气和读者的心灵。究竟是些什么人在炮制这些“精神鸦片”?这不仅成了社会的热门话题,也成了图书出版和图书市场管理部门关注的焦点。
个体、集体书刊经营形成了范围广大的图书市场,这是改革开放以后在80年代初期出现的新事物,它对于搞活和繁荣图书事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就像物质产品市场一样,图书市场也出现了“假冒伪劣”产品。从1987年的打击非法出版物活动看,查处的主要还是一些不法书商盗版、盗印的书刊等出版物。1989年全国第一次“扫黄”大行动中,收缴了一批夹杂色情淫秽内容的图书。近两年,不但熔暴力、色情于一炉的武侠小说泛滥,而且还出现了“含黄量”100%的淫秽“大拼盘”。
从近年来的“扫黄”“打非”活动和查处的案件看,“制黄”者主要是少数不法书商。其中有些人把被查禁的当代或古代淫秽图书再版,有些人翻版、盗印境外流进的淫秽书刊,有些人则长期住进宾馆饭店,专门编制一些露骨的“黄书”。据有关人士透露,有的不法书商又从早就被查禁的《玫瑰梦》中抽出淫秽部分编制成书,古代禁书《肉蒲团》等也乔装打扮流进市场,去年以来,已经陆续发现、查禁了几百种这类货色。今年3月,天津市的鞠宝来伙同其他3人从某图书馆租来港台版的4种淫秽书刊,非法翻印、复制了8万套17万册,流毒波及全国20多个地区,被判处无期徒刑。这些不法书商,有的千方百计套购书号,有的擅自成立什么编辑部,有的干脆假冒正式出版社、编造假书号或什么香港出版单位。这些被群众称为“书虫子”的不法分子是图书市场名副其实的蛀虫。
跌进不法书商行列的,还有一些本来就与非法出版活动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人。本报披露的连印泽、田奇案就是出版界的败类非法印制违禁书刊的典型案例。还有一些印刷行业的人不甘作书商的附庸,自己干起了“制黄”的勾当。湖北省某印刷厂负责人搞来了3本书名都是“女”字打头的淫秽图书,自己动手改编印制。
境内的另一个“黄源”就是少数出版社由“打擦边球”到出版淫秽、违禁书刊。有的出版社印制裸体挂历和淫秽画册,有的出版社改编出版违禁书刊。这些印刷物的原本基本上是境外进来的。有的是出境人员带进的,有的甚至是地方的图书进出口单位引进的,还有一些没有图书进出口权的单位也在盲目地进口图书。
图书走私也是一个重要“黄源”。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渠道把境外的三级书刊、画册大量偷运入境。南方沿海某市两次查获走私图书6万册。据说境外印制这些东西的主要目标就是销向内地,在印制地销售的数量反而大大低于偷运到内地的数量。近来,在沈阳、北京、石家庄、武汉等地都发现了这些淫秽印刷物。
近年来,“制黄”者已由分散作案渐变为团伙作案,制作“黄书”也由单品种向多品种、大批量发展。本报报道的长沙国晓书社案就是多人结伙作案,涉及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个城镇的大案。1993年初,中央“扫黄”检查组在广东发现了名为“三级小说”、“新潮小说”的系列“黄书”,品种达百种以上,据当时估计,总印数至少达数十万册。根据语言、内容、编辑、印刷分析,这套淫秽系列“拼盘”当属一个团伙所为。
在“制黄”者中,属于高学历的尚不多见,倒是有不少人没有多少文化,甚至是半文盲。“制黄”的不法书商中,大部分是无业游民,也有停薪留职人员、劳改释放人员,其中少数人是从出版单位流出来的。山西的一个青年农民流入北京,先是卖书,后来看到出书赚钱,这个只上过4年学的农民便自命“牛总编”,编起了“黄书”。案发后审判时,他竟说,我不知道编这些书会判刑,我还以为你们今天会放我走呢。据说,某地有个目不识丁的老太太也拿着一本“黄书”去找人出版。
“扫黄”“打非”中,截流固然重要,堵源更是根本。要想净化图书市场,必须先从写书、编书开始。有关人士认为,增大“扫黄”“打非”的力度,首先应该增大打击“制黄”的力度。“制黄”者无外乎为物质利益所驱动,铤而走险赚“黑钱”。对他们,打就要打他个不得翻身,罚就要罚他个倾家荡产。今年9月,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把犯投机倒把罪和制作、贩卖淫秽物品罪的顾介树处以极刑,这是我国将此类罪犯送上刑场的第一个案例。邪恶的人因此而受到震慑,善良的人为此而拍手称快。
挖“黄源”要比查处“印黄”、“贩黄”困难得多,这就需要有关人员知难而进,发现线索,追根究底,穷追猛打。只要工作做到家,就一定会挖出“黄窝”。1991年查处“9·18”特大非法出版案,就是因为有关人员本着对社会、对后代负责的精神,顺藤摸瓜,一查到底,一举捣毁了涉及全国100个城市、370人的印、发、运、销黑网,将罪犯一一送上了审判台。照此办理,广东那套系列“黄书”的炮制者也一定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堵住“黄源”,还需要加强管理工作。有关人士说,首先应该加强出版社管理工作,出版社不仅自己不制作、出版格调低下的书,还要坚决杜绝买卖书号的现象,不给违法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其次要加强图书进口管理,对地方的进出口单位,要强化必要的约束、限制和检查措施。当前,从事个体书刊经营的人员成份复杂,大都文化程度不高,有些不法书商还披着合法的外衣。有关人士呼吁,应该规定经营书刊的个人必须具备一定的文化素质和鉴别能力,对他们要采取“一次犯规罚下场”的规则,以便尽快结束没有文化的人经营文化的状况。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把教育基地建设好
柴米河
《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公布之后,各地都在自己的区域内选择有教育意义的地点作为教育基地,有的地方还郑重地为基地命了名,挂上永久性的标志牌。这是好事。但我希望做好事不要止于此,而要根据《纲要》提出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抓好基地建设。
前年初夏,我到中州访古。其间曾专程去拜访诗圣杜甫的故里,在巩县老城东约一公里的南窑湾村。这是一座普通的农家小院,门边挂着郭沫若手书“杜甫故里纪念馆”的牌子,门楣上钉着一块木板,上面写着“××学校德育基地”。这院子不大,杜甫诞生的窑洞洞口上方,也有郭书的“杜甫诞生窑”。这孔窑洞颇深,壁上无序地挂着一些字画。只有一幅蒋兆和画的杜甫老年的像,却有三幅李白的像,还有一些画与杜甫毫不相干,如《钟馗嫁妹》、《史湘云醉卧花荫》,令人莫名其妙。这里有三个工作人员,问起有关杜甫和杜甫纪念馆的事情,他们都一无所知。 由此,我想到,选定教育基地,正式命名,树立标志,这都不难。可是要使基地发挥应有的教育作用,却需要认真细致地做好许多工作。如一处古迹定为教育基地,有关这里的资料、实物要加以收集整理,充实展品内容,要编写出宣传教育材料,对一些重要的场所和器物,应有清楚明白具有教育意义的说明。在基地工作的人员,要作必要的培训,以提高其素质。忽视具体实在的建设工作,基地就不可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目前不少纪念馆、博物馆、烈士陵园都面临着“经济危机”。不得已而采取“以馆养馆”、“以园养园”的办法。于是就出现了种种怪事:不少烈士陵园内办起了歌舞厅、娱乐城,雷锋纪念馆里竟也开过一家夜总会。这里庄严肃穆的气氛被破坏了,先烈英灵遭受了亵渎,还怎么能发挥教育基地的作用呢?还有些博物馆、展览馆,把展品收拾到一个房间里加上锁,腾出场地来租给人家搞家具展销,开商店。张思德纪念馆以一年四千元的租金租给了县食品公司(新近报道,张思德纪念馆的展品,已从原址移到仪陇城里朱德纪念馆内的两个房间里展出)。这些场所已经有名无实,无法作为教育基地使用了。
令人不解的是,就在这些地方陷入经济窘境的同时,那些用公款吃喝玩乐的事仍然屡禁不止。最近,东北一个中等城市作过一番调查,在夜总会、歌舞厅消费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花的是公款。该市有大型娱乐场所六十七家,根据调查的情况测算,每天全市花在这些地方的公款至少有二十二万元。另据报道,每天过三峡旅游的有几万人,大多数花的也是公款。还有些钱用来投资兴建什么“魔鬼洞”、“恐怖宫”。最近,中央电视台报道,湖南衡阳市下属几个单位投资巨款,正在建筑一处大规模的“南岳鬼都”,要再现迷信传说中“阴曹地府”的全部景象。
以上情况说明,不是没有钱,而是有些钱没用在正道上。解决这个问题,还得狠刹不正之风,下决心整治挥霍公款的行为,同时要发挥政府的调控职能,控制不当的开支,拿出必要的经费,把历史遗迹、文化设施建设好,使其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4版(要闻)

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座谈会在沪召开
目前全国流动人口在七八千万之间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日电(记者陈毛弟、陆斌)昨天在上海结束的全国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座谈会要求各地互相协作,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促进人口的有序流动,依法管理。
据有关部门估算,目前全国流动人口保持在7000万至8000万之间。流动人口对发展经济、繁荣市场、促进城市各项事业的发展和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由于管理等各项配套工作一时跟不上,目前人口的流动在很大程度上处于无序状态,给社会治安、计划生育等各项管理工作带来了严重的冲击。
由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持召开的这次会议提出,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应以治安管理为中心,户口管理为基础,流入地和流出地互相配合,各有关部门加强协作,逐步把这项工作纳入依法管理的轨道,尽早实现流动人口适度流动、有序流动、底数清、管得住的工作目标。

第4版(要闻)

河北发行人民日报近16万份
本报石家庄11月30日电记者陈国琦报道:11月下旬以来,河北省订阅人民日报的速度明显加快。到11月28日,全省发行人民日报已达15.9万份。征订数相当于今年发行量的70%,年底可望实现“稳中有升”的目标。
河北人民有订阅人民日报的好传统。为了扩大人民日报的发行量,省委书记程维高明确指示,要把人民日报的发行列为重中之重。省委宣传部和省邮电管理局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发行工作,并联合发出文件,传达中央有关部委关于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及用党费订阅的文件精神,并对各级各地的发行任务提出具体指标和要求。各地市宣传、邮电部门将发行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并制订了具体的激励措施。唐山、石家庄、邯郸、张家口以及邢台等市为加强对发行工作的领导,分别成立了报刊发行领导小组和相应机构,派出人员逐县检查人民日报发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到目前,不少地市已完成发行任务的80%。
目前正值订阅高峰,河北再次强调人民日报必须发行到农村、机关、团体、事业单位的每个科室以及企业车间、部队连级,并扩大在科研、教育、科技等部门和重点宾馆、招待所、饭店的发行,要求来个“回头看”,以消灭“空白点”,加强薄弱环节。

第4版(要闻)

黑龙江加大人民日报发行力度
力争明年订数比今年增5%以上
本报讯记者董伟报道:黑龙江省委日前发出“明传电报”,要求各地征订人民日报要比去年增长5%—10%。目前,已完成去年征订基数的60%,超过去年同期订数。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民日报发行工作。10月6日,黑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下大力气抓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并明确要求:用公费订阅报刊的首先要保证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确有困难的,可用党费订阅。接待国内客人的高级宾馆、旅店、招待所每个房间要订一份人民日报。11月4日,省委宣传部又就搞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向各市地县委宣传部提出了要求。省邮电局领导下到10个地市86家单位,积极组织收订人民日报。11月25日,省委办公厅再次发文督促人民日报发行量指标的落实情况。据省委宣传部预测:人民日报发行量在黑龙江省将稳中有升。

第4版(要闻)

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聘请兼职教授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今天举行仪式,聘请首都新闻、宣传界22位知名人士为兼职教授,向他们颁发了证书和校徽。
这些知名人士中有:徐惟诚、邵华泽、范敬宜、李志坚、郭超人、南振中、徐心华、艾丰、刘习良、杨伟光、梁衡、刘保孚、杨尚德、王福如、满运来、刘虎山、崔恩卿等。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聘请资深编辑、记者担任兼职教授始于1992年,目前已形成力量雄厚的兼职教师队伍,他们讲课理论联系实际,富有新情况、新境界、新见解,给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李文海、新闻学院院长何梓华对兼职教授应聘表示欢迎和感谢。
(李梦超)

第4版(要闻)

我国外汇交易实现19城市联网
市场运作电子化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本报北京12月1日讯新华社记者李晓建、本报记者王科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今天宣布,截至11月底,以中国外汇交易系统作为技术支持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已在全国19个城市实现了联网交易,初步形成了以上海为中心辐射全国的外汇市场网络。
由国家外汇管理局信息中心开发成功的中国外汇交易系统,自今年4月4日正式运作至11月30日,共办理成交348.1亿美元的外汇交易,成交量比系统建成前成倍增加,为中央银行对外汇市场的宏观调控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中国人民银行组织了对这套系统的国家级技术鉴定。
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各方面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中国外汇交易系统是一项国内首创并具国内领先水平的系统工程,使我国的外汇市场运作电子化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据了解,中国外汇交易系统是一个全国范围的实时交易的计算机通信应用系统,系统设计采用了异地(上海、北京)双中心体系结构,在我国金融行业首次采用了公用分组交换网、卫星通信网双网互为备份和分流的技术,使中国外汇交易系统实现了辐射和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统一外汇交易的市场网络,为我国改进汇率形成机制,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手段,为实现中国现代化的金融市场,加速金融信息准确传递打下了良好基础。
现已加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国外汇交易系统运作网络的有北京、上海、天津、大连、青岛、南京、石家庄、郑州、合肥、武汉、长沙、成都、重庆、杭州、广州、厦门、福州、深圳、海口等19个城市。

第4版(要闻)

国际象棋奥林匹克赛开幕
千人对弈莫斯科
本报莫斯科12月1日电“经过38年之后,国际象棋奥林匹克赛又回到了世界象棋的中心,而且是在希腊拒办两个多月之后,莫斯科举办千人大赛又是一个棋坛创举”。这是莫斯科市长尤里·鲁日科夫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第31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开幕式于11月30日晚8时在莫斯科宇宙饭店大剧场举行。国际棋联主席坎博马纳斯、俄罗斯棋协主席马卡洛夫、俄罗斯体委主任卡塔里切夫等出席并致词。
本届大赛于12月1日下午3时开始进行第一轮比赛。比赛采用瑞士制14轮,于15日结束。本次比赛共有116支男队、78支女队报名参赛,盛况空前。 神秘的匈牙利波尔加三姐妹已经报到,但三姐妹兵分两路,小波尔加参加男子比赛,大中波尔加参加女子比赛。
上届冠军格鲁吉亚女队也进驻饭店,参赛的四名队员为齐布尔达尼泽、约谢莉阿妮、阿拉哈米娅、古里叶里。前世界冠军加普林达什维莉出席了开幕式,但她告诉记者将不参加比赛。(林峰)

第4版(要闻)

政协医卫体委座谈加强体育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顾涓)来自全国8个省、市的政协委员今天开始在这里与在京的全国政协医卫体委员会的部分委员一起,共同商议如何加强全国政协在体育界参政、议政的工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出席了今天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的座谈会的开幕式。
全国政协医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何振梁在开幕式上介绍说,为期3天的座谈会将交流目前全国和地方政协的体育工作情况和经验,并就今后如何加强全国政协与地方政协在体育工作方面的合作,使全国政协的体育工作搞得更生动、更活泼、更有成效等问题进行探讨。
全国政协医卫体委员会的4位副主任郭子恒、宋鸿钊、林佳楣和曲绵域及全国政协常委田麦久、委员杨天乐、徐益明、黄健等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第4版(要闻)

第15届丰田杯足球赛阿根廷队胜意大利队
本报东京12月1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晚,在此间进行的第15届丰田杯足球比赛中,阿根廷维莱斯·萨斯菲尔德足球队以2∶0胜意大利AC米兰足球队,获得冠军。
一年一度的丰田杯足球赛晚7时许在东京国立体育场举行。维莱斯队和米兰队都是世界足球劲旅,二虎相争,必有一场好戏。全场数万观众以及100多个国家的电视观众都怀着极大的兴趣观看了这场比赛。
上半场,双方好像都在试探对方的实力,踢得比较谨慎。当半场结束的哨声吹响时,比分是0∶0。下半场就显得有生气多了。开始后10分钟,维莱斯队2号特罗德罚点球,一脚劲射,米兰队守门员在无意识的情况下竟用自己的脚将球碰进了大门。维莱斯队首开纪录后,士气大增。25分钟左右时,9号前锋阿萨德在对方球门右侧接过11号队员传过来的球,这时米兰队守门员也急忙到右侧防守,9号果断的一脚,球从大门左上角进网。直至终场,米兰队尽管积极拚抢,力图挽回颓势,但终于未能奏效。
从整场比赛看,米兰队气势猛,对维莱斯队形成了很大威胁,但临门一脚不够果断,因此终未能破门。维莱斯队则表现出拉美足球脚法细腻的特点,临门一脚果断有力,而且在防守上也略胜米兰队一筹。
丰田杯足球赛开始于1980年。目的就是让世界上足球水平最高的欧洲和拉美地区选出的两支最强的球队每年进行一次比赛。15届的比赛结果,拉美队胜10次,欧洲队胜5次。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霸王战大局已定
聂卫平俞斌将争夺决赛权
本报北京12月1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聂卫平和俞斌两位九段,今天在中国围棋“霸王战”第5轮比赛中,中盘分别战胜周鹤洋五段和马晓春九段。两人将于3日争夺决赛资格。
聂卫平与周鹤洋一盘棋可谓速战速决,上午即告结束。聂卫平的黑棋一开局就很顺手,并一直占优。相反,周鹤洋的白棋则发挥不理想,中午封盘时已斗志全无,看实空差一些便投子认输。马晓春与俞斌的对垒一开局便很激烈,谁也没有多大失误。只是在中盘阶段,俞斌的黑棋在盘面中央围了一个大空,目数稍占优,白棋几经搏杀才勉强突入黑棋大空,但还是有几子被困死,双方在读秒阶段弈了数手之后,马晓春看大势已去,推枰告负。
聂卫平和俞斌两位九段3日的胜者,将于明年1月与曹大元九段进行七番棋的角逐,争夺霸王称号。

第4版(要闻)

黎巴嫩总理即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国际俱乐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黎巴嫩共和国总理拉菲克·哈里里将于12月5日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他还宣布,应泰国政府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将于12月2日至11日赴泰出席泰国王生日庆典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1月30日在京会见了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州长本·纳尔逊一行。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11月30日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古巴工人中央工会总书记彼得罗·罗斯一行。
▲应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的邀请,科威特石油大臣阿卜杜勒·穆赫辛·马达阿杰·马达阿杰11月30日抵京访问。
(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文莱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文莱苏丹胞妹、文莱外交部无任所大使哈贾·玛斯娜公主和由她率领的文莱外交部代表团。
钱副总理高度评价中文两国关系近年来取得的发展。他说,双方保持了密切交往和合作,在很多问题上都有着共同点。中文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广阔发展前景。钱其琛说,今年在曼谷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会议是好的,这是一个相互之间有着共同利益国家之间讨论安全问题的合适场所。中国政府积极支持文莱举办明年的论坛会议。他希望下次会议能就有关地区安全合作的原则达成一致,为论坛顺利进展奠定基础。
玛斯娜公主表示同意钱外长就双边关系和东盟地区论坛所做的阐述。文莱外交部代表团是应我国外交部邀请来华就东盟地区论坛及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磋商的。

第4版(要闻)

中国勇士明日起程攀登南美最高峰
本报北京十二月一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中国南美登山队将于十二月三日出发,攀登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这是中国大陆登山队首次赴南美大陆攀登雪山。
阿空加瓜峰是纵贯南美大陆的安第斯山脉的最高峰,海拔六千九百六十四米。这里有世界最险峻的陡壁和最令人恐怖的高空风为攀登者设下一道道难关。阿空加瓜峰山下有六十座攀登者的墓碑,标志着此山的严酷和凶险。
中国南美登山队,由北辰体育协会副会长白建强任领队,中国登山协会登山家李致新、王勇峰和《中国体育报》记者刘文彪为队员。
李致新、王勇峰是中国目前最优秀的汉族登山家,他们有一个伟大的梦想,那就是登上世界七大洲最高峰。他俩曾登上亚洲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南极洲最高峰文森峰,北美洲最高峰麦金利峰,攀登阿空加瓜峰是他们实现登七大洲最高峰这一宏伟目标的第四站。
九五南美最高峰攀登活动,由中国登山协会与北辰体育协会、海南省三亚市旅游实业开发公司、荷兰皇家石油集团九江北京办事处、北京泰兰特广告公司共同举办。

第4版(要闻)

广西322国道桂林至兴安段69公里一级公路近日开通,从此结束了广西没有一级公路的历史。目前桂林地区纳入国家管理的公路里程达3597公里,全地区52%的乡镇通了柏油马路。
新华社记者吴文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