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真正把加强农业放在首位
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投入
新华社长沙12月18日电(记者孙本尧、邹云)国务院总理李鹏在湖南考察工作时强调,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各地要真正把加强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切实把农业搞上去。
李鹏总理在参加完长江三峡工程开工典礼后,于12月15日至17日来到湖南考察工作。他由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王茂林和湖南省省长陈邦柱陪同,先后在常德、益阳、长沙等地,考察洞庭湖治理情况,视察水利设施,访问农民家庭,并与湖南省农科院和湖南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们座谈。
在考察中,李鹏多次强调农业的基础地位。他说,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有近12亿人口,而且人口还在继续增加,民以食为天,全党、全国一定要把农业搞上去。湖南是一个农业大省,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粮、棉、油等产量较高,对国家贡献很大。湖南在今年遭遇特大自然灾害的情况下,粮食产量仍然达到270亿公斤,比去年增产7.5亿公斤,接近历史最高水平;棉花和油料分别达到440万担和1940万担,均创历史最高水平。李鹏认为,湖南农业生产抓得好,这一点要继续发扬。
李鹏指出,我国下一个五年计划的一个艰巨任务是使粮食年产量增加500亿公斤。粮食生产要再上一个新台阶,一靠政策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二靠科技;三靠投入。
李鹏强调,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要抓好农业生产必须抓好水利建设。据了解,目前全国冬春水利建设形势很好,截至11月30日,全国水利建设最高日上工人数已达8000万人,累积投工6.7亿个,完成土石方38.5亿立方米。湖南也和全国一样,目前正掀起冬季水利建设高潮。17日上午,李鹏冒雨视察了长沙龙王港防洪大堤,参加了加固大堤的劳动,并亲切慰问了正在工地劳动的广大干部、群众和解放军官兵。
在谈到洞庭湖治理问题时,李鹏指出,洞庭湖的治理是必要的。湖区有1000万人民,1000万亩土地,并生产占全省40%的粮食,中央是关心的。要治理好洞庭湖首先要依靠湖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其次靠各级政府加大投入,同时中央也要支持。大家共同来治理,洞庭湖就大有希望。
李鹏与湖南农科院和湖南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们进行了座谈,对湖南在两系法杂交水稻研究方面取得的基本成功感到高兴。他指出,我国粮食年产量在本世纪末要达到增多500亿公斤,主要靠科学种田。水利是命脉,良种是关键,再加上科学施肥、土壤改良、防治病虫害和加强田间管理等。他说,湖南省农科院和湖南农业大学从事的改进粮食品种的工作有重大意义,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为国家作出了很大贡献。我借此机会向为农业增产做出贡献的农业科学家们表示敬意,向为杂交水稻培育和推广做出突出成绩的袁隆平教授表示感谢,希望科学家们在农业科研上取得更大的成绩。李鹏指出,杂交稻的研究既要从数量上增产,又要培育出优质品种,除爽口外,蛋白质和其他营养成份也要增加,要把高产优质高效作为农业发展的方向。
李鹏在湖南省委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会议上谈到明年的工作重点时指出,一是继续加强农业;二是采取措施稳定物价,抑制通货膨胀;三是重点抓好国有大中型企业。要继续把握“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进一步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李鹏听取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他说,湖南省在今年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后,农业仍然获得丰收,工业生产总值也有比较恰当的速度和全国同步前进,人民的生活水平特别是农民有较大的提高,社会是稳定的。湖南的工作是好的。李鹏希望湖南的同志既要学习沿海地区的适合本省实际情况的好经验,又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既要同兄弟地区进行横向比较,更主要的是自己同自己纵向比较,扎实工作,不断前进。他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
随同李鹏考察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有何椿霖、郭树言、黄镇东、钮茂生、姚振炎、王梦奎、姜云宝等。
(附图片)
12月15日至17日,李鹏总理在湖南考察工作。图为李鹏总理在湖南省临澧县太平村与农户吴志云一家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第1版(要闻)

黑龙江粮产突破250亿公斤
贵州粮肉总产创历史纪录
本报哈尔滨12月18日电新华社记者张广远、本报记者董伟报道:黑龙江省农业综合开发结出累累硕果:今年,虽遇较重旱涝灾害,但黑龙江省粮食生产首次突破250亿公斤大关,达到257.5亿公斤,提前实现了计划本世纪末才达到的目标。
历史资料显示,建国以来,黑龙江省粮食生产已经上了4个台阶,即由50亿公斤上升到100亿公斤,用了17年;由100亿公斤上升到150亿公斤,又用了17年;由150亿公斤,到200亿公斤,只用了7年;从1990年的200亿公斤到今年的250亿公斤,仅仅用了4年。
黑龙江省粮食生产连上台阶,首推连续几年的农业综合开发。从1988年国家立项进行三江平原农业综合开发,接着又开始松嫩平原农业综合开发,6年共开荒300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590多万亩,亩产平均增加100公斤以上,累计形成新增粮食生产能力30亿公斤以上,约占全省同期新增粮食产量的40%。
本报贵阳12月18日电记者胡跃平报道:地处内陆山区的贵州省近传佳讯,全省今年迎来了农业全面丰收、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的喜庆年景。这是贵州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定不移地把农业摆在经济工作的首位,狠抓加快农村稳定脱贫奔小康的规划措施,真抓实干的结果。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表明,今年贵州粮食、肉类总产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粮食总产量达900万吨,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又增长了4.7%;肉类总产量达97万吨,比去年增长9%。油料、茶叶、水果等经济作物和林特产品比去年都有较大幅度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可突破700元,比去年增加百元以上;近百万人口今年可越过温饱线。
贵州有87.7%的农业人口,农业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始终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业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春播夏插期间,全省各级共抽调2万多名干部深入乡村,组织群众集中力量打好“双抢”战役,粮食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240万亩,为今年的粮食丰收打下了基础。

第1版(要闻)

姚依林同志遗体今日在京火化
天安门新华门人民大会堂外交部下半旗致哀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党和国家的优秀领导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人、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同志的遗体将于十九日在京火化。
为悼念姚依林同志,天安门、新华门、人民大会堂、外交部十九日将下半旗致哀。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江苏考察时指出
再也不能吃忽视农业的亏了
要坚持工业和农业的协调发展
新华社南京12月18日电(记者殷学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近日在江苏考察时强调指出,抓紧贯彻落实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要切实把加强农业放在首位,不失时机地抓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抑制通货膨胀,以保证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12月7日至15日,朱镕基在中共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代省长郑斯林等陪同下,到南通、苏州、无锡、常州、南京等地考察。他在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和农民家中详细询问了粮、油、肉、蛋、菜的生产、供应和市场价格,以及工人、农民的生活情况,并同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厂长、乡镇干部和财税、银行、商业、粮食、供销社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广泛的座谈。朱镕基听取了江苏省委、省政府和有关市、县的工作汇报,对江苏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无锡等市政府稳定物价和管理市场、常州市整顿金融秩序所取得的明显成效。朱镕基指出,近几年江苏经济迅速发展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各级领导遵循小平同志的一贯思想,始终注意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坚持工业和农业协调发展,促进整个经济水平不断登上新台阶。他强调指出,我们再也不能吃忽视农业的亏了,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定以农业为基础的指导思想,加强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领导,千方百计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努力增加粮棉生产,建设好“菜篮子”工程,从根本上缓解社会供求关系,为抑制通货膨胀,提供充裕的物质保证。
吴县县长秦兴元在汇报中说,全县农民今年人均收入可达2800元,但收入并不是完全靠乡镇企业,而主要靠农业以及多种经营。朱镕基听后高兴地说,这是个好现象,要打破那种认为只有搞工业才能致富的观念,农业、副业包括第三产业搞得好,同样也能迅速增加农民的收入,改变一个地区的面貌。在谈到农业的发展前景时,朱镕基特别强调,江南是鱼米之乡,寸土寸金,目前人口增加、耕地减少的矛盾十分突出,因此,必须惜土如金,要采取过硬措施保护耕地,要积极研究开发滩涂,同时,要尽快制订这一地区的农业发展总体规划。
朱镕基察看南通国棉二厂、苏州机床电器厂、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南京金城机械厂等单位时,充分肯定了他们在改革、发展中取得的成绩。朱镕基指出,江苏坚持了国有企业和乡镇企业的协调发展,坚持了公有制企业的主导地位,总的来说国有企业办得是好的。当前要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关键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就是要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条要求办,扎扎实实搞好政企分开,搞好企业内部经营管理,逐步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他说,我们有40多年建设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丰富经验,党中央、国务院也已制定一系列深化企业改革的政策、措施,只要认认真真抓落实,是完全能够把大中型企业搞好的。在谈到乡镇企业的发展时,朱镕基强调,江苏乡镇企业比较发达,对全省的经济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目前,已经具有了一定规模,今后要注意调整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益,不要片面追求产值和数量。考察中,朱镕基还反复强调,要提高利用外资的效果,引导外资的投向,真正把那些高科技、外向型、管理先进的项目引进来,以提高我国经济的整体水平。
朱镕基十分关注商品流通秩序的整治,特别是粮食、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流通环节中的问题。他指出,一个时期里,我们有的同志有个片面的认识,似乎搞市场经济,市场就可以不管了,连物价都不敢管,结果吃了亏。事实上,依法加强市场管理,恰恰是发展市场经济所必不可少的,只有政府加强了对市场的管理,才能保证市场经济体系健康有序地运行。同时,一定要坚持发挥国合商业在平抑市场物价中的主渠道作用。他说,江苏在这方面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很可贵,值得有关部门好好总结。在考察中,朱镕基还要求各地切实抓好增收节支,严格控制消费基金的过快增长,认真加强税收征管,保证今年财政预算的平衡。

第1版(要闻)

钱其琛鲁平周南向记者发表谈话
阐述中英联合声明签署伟大意义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冯秀菊)在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签署10周年之际,负责香港事务的中国高级官员钱其琛、鲁平和周南分别向记者发表重要谈话。他们从各个不同的侧面阐述了联合声明签署的伟大意义,真诚地希望英方拿出实际行动,真正回到遵守声明的轨道上来,以加强同中方的合作,减少摩擦,共同完成香港政权顺利交接这一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
回首往事,展望未来,他们对香港回归祖国充满信心,对香港前途表示乐观。
钱其琛称声明的签署是伟大的创举
香港平稳过渡主要靠强大的祖国和港人参与
国务院副总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主任钱其琛说,10年前,中英双方签署的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是一个用和平谈判的办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伟大创举,其核心是“一国两制”。他认为,这一伟大构想的试验是成功的。
钱其琛用两句话概括了声明签署10年来中英合作的情况,即“前半段比较好;后半段摩擦比较多”。
他说,中英两国政府于1984年签署联合声明时,双方合作较为顺利。但在以后的一个时期里,形势有点变化,国际上掀起了一股反对中国、敌视中国、对中国施加压力的浪潮,中英合作也出现一些困难,原因不在中方。
钱其琛说,“现在离1997年只剩下两年半的时间。香港回归祖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相信,中英总是能在这一根本问题上进行合作的,但合作并不等于没有摩擦,没有问题。我们希望双方减少摩擦,增加信任,加强合作。”
他指出,中英合作是香港平稳过渡的一个重要条件,但最根本的还要立足于自己的力量,也就是要靠强大的祖国和祖国人民;靠广大港人的参与。
他说,“一国两制”构想的提出表明中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发展,显示中国完全有能力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并实现政权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
钱其琛说,预委会工作的目的是要让港人广泛地参与到香港政权顺利交接的工作中来。他认为,至今,预委会的工作是富有成效的。一年多来,预委会举行了四次全体会议,政务、经济、法律、文化和社会等专题小组举行了几十次会议,为筹委会的正式成立进行着前期准备工作。预委会讨论的问题属于两个方面:一是同香港政权顺利交接直接相关的问题;二是同港人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预委会明年还将召开两次全体会议,为1996年即将成立的筹委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他说,港人在预委会中起到了很好的参与作用。广大香港同胞是爱国爱港的,这两者并不矛盾。他相信爱国爱港的香港同胞将会形成一支强大的力量,在保持香港的繁荣与稳定中起重要作用。
鲁平说,声明的签署是“一国两制”方针的伟大实践
香港的前途取决于“一国两制”的落实
中英联合声明中载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的十二条基本方针、政策。当年曾参与制定“十二条”的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对记者说,这些基本方针政策并不是像有些人所讲的,是中英谈判的结果,是英国替香港人争取来的,而是中英谈判开始前,中国政府就已经形成了方案。
他说,早在1979年,邓小平同志在会见来访的当时的香港总督麦理浩时就指出,我们将以特殊的方式解决香港问题,香港的社会制度、生活方式可以保持不变。在这以后,为了进一步探讨这一特殊方式的可行性,邓小平同志亲自做调查研究,找了一批又一批的香港人士来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并作了很多重要指示。根据邓小平同志的指示,我们又组织了专门班子,在香港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了中国政府对香港的“十二条”基本方针、政策,并经邓小平同志和中央批准,在中英两国政府关于解决香港问题的谈判一开始,我们就把这个方案提了出来,后来它被载入了中英联合声明。
鲁平说,用“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来解决香港问题,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中国政府从香港的历史和现实出发,经过慎重考虑之后提出来的。他强调,“我们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这决不是权宜之计,也不是一时的感情冲动,更不是玩弄手法,而是我国的一项长远国策。”
鲁平回忆中英联合声明的正式签署时说,当时有不少香港人和外国人士到北京出席了签字仪式,目睹了两国政府首脑签署中英联合声明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大家都为香港的前途感到欢欣鼓舞。
他接着说,从1984年12月19日两国政府首脑签署中英联合声明至今,已经过去了整整10年。在这10年里,中英之间有合作,也有分歧。这其中,我们有一条经验,这就是只要双方遵守联合声明,合作就有成果,如果偏离联合声明,合作就有困难。这充分说明,中英联合声明是中英间合作的基础。遗憾的是,近年来英国政府离开了中英联合声明的轨道,改变了在香港问题上的政策,采取了与中国政府对抗的做法。现在英方提出要与中方合作,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希望英方能重新回到联合声明的轨道上来,对香港平稳过渡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鲁平说:“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后,虽然有不少风风雨雨,但我对香港的前途始终充满信心。因为,解决香港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并使香港在1997年后继续保持繁荣稳定,采取‘一国两制’是最好的、也是唯一的办法。只要‘一国两制’能够落实,香港就会更加繁荣稳定。”
鲁平还说,前不久刚结束的预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提出了坚持“以我为主”的方针,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这再次表明,中国政府执行“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是不会动摇的,而“一国两制”的事业是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正在从事的一次伟大实践。“我相信,有祖国人民的支持和广大港人的参与,我们一定会按既定的目标,完成这一伟大的历史使命。”
周南说,声明的签署应归功于祖国的强大
香港各界对“一国两制”信心增强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曾以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的身份参加过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会谈。他回忆说,从1982年至1984年间举行的22轮中英会谈一直是在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指引下进行的。
他说,英方起初对这一构想持怀疑态度,认为这是历史上未曾有过的,不太行得通。但邓小平同志却认为,这完全行得通。随后,中方又根据“一国两制”的方针提出了具体方案,包括中国在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如何在香港继续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十二条方针政策。英方对“一国两制”的方针从不相信到相信,最后予以接受。
他说,中英双方在1984年圆满达成协议时,香港居民无不为之欢欣鼓舞,英国朝野上下也出现一片赞扬声。各国舆论普遍认为,这是用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一个光辉的范例。邓小平在以后的总结中指出,这应归功于国家的强大。谈判之所以取得圆满成功主要是因为中国是一个兴旺发达的国家,是一个有实力的国家,是一个守信义的国家。此外,这也是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胜利,还应归功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周南说,现在,香港各界人士对1997年后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方针的信心日益增强,绝大多数香港居民对香港未来表示乐观,这是因为他们有强大的中国内地作后盾。
他说,近年来,香港同内地的经济渐渐地融合为一体,已经形成相互依存和密不可分的关系,香港居民已把自己的命运同内地的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周南说,联合声明签署10年来,中英两国在贯彻实施声明的问题上,开始时双方的合作基本上是好的,但到了1992年,英方因对中国的发展前景作出了错误的估计而改变了对华政策,港英政府提出了“三违反”的政制方案,抛弃了过去双方已经达成的“循序渐进”的原则,推行所谓的民主选举制度。中英合作关系因此而遭到破坏,这是很令人遗憾的。
他说,“最近英方表示愿意恢复同中方的合作,我们对此表示欢迎。我们希望英方能做到言行一致,在未来的两年半时间里,尤其是在香港平稳过渡的问题上同中方合作,不要再继续制造新的麻烦。”
周南说,我们对未来的香港很有信心。香港过去的繁荣主要是由香港同胞创造的。随着预委会工作的顺利进行和筹委会的即将成立,越来越多的香港居民将会参加到香港的政治、社会事务中去。
他说,“我相信1997年以后,在‘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的指引下,在由爱国者为主体的香港人自己管理自己内部事务的情况下,香港一定会比过去管理得更好,香港一定会比过去更加繁荣稳定。”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从孩子不知“三国”想到的
吴志新
中央电视台正在播放《三国演义》,坐在我身边的女儿一会儿问刘备、关羽是谁,一会儿又问董卓、曹操是坏人好人,直问得我心里不安,深以为异。高中二年级的学生了,对《三国演义》的故事梗概一无所知,我不由得生发出怜悯和悲哀的丝丝感慨来。
据平时观察,现在的中学生不读古典名著的现象比较普遍,尤其是历史文化精粹如《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都舍不得花点时间浏览,却对港台歌星影星追得如醉如痴,对武打、警匪小说看得津津有味。这不但是孩子的偏颇,也是我们做家长的疏忽。
扪心自问,对于正上学的孩子,哪一位家长都希望他们数理化门门得高分,课外读物却很少推荐、引导和问津。更有的家庭在居室装修和吃穿用上大手大脚,要买几本名著却锱铢必较。即使拥有此类读物的家长也整天忙于工作,无暇也无意将它拿来给子女读读,这不能不说是件极大的憾事。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为了孩子全面健康发展,也为了让他们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懂得历史,督促他们读些古典名著,当是家长们不可推卸的责任。

第1版(要闻)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
 拉脱维亚乌尔马尼斯总统抵京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拉脱维亚共和国总统贡蒂斯·乌尔马尼斯一行今晚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
随同乌尔马尼斯总统来访的有总统夫人艾娜·乌尔马尼斯、拉脱维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瓦尔迪斯·比尔卡夫等70多人。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文化部副部长徐文伯等到机场迎接拉脱维亚贵宾。

第1版(要闻)
专栏:短风吹进编辑部

连接四大干线
 京九路津霸联络线铺通
本报霸州12月18日电记者刘建林报道:今天上午10时,新建成的河北省霸州火车站彩旗招展,锣鼓喧天,国家重点工程——京九铁路津霸联络线在此与京九铁路正线接轨,从而宣告这条连接四大干线的大通道胜利铺通,为京九铁路大会战又奏响一曲凯歌。
津霸联络线全长77.8公里,东起天津北仓站,西至河北霸州市,是一条连接京山、京广、京沪铁路与新建京九铁路的大通道,对缓解京山、京广、京沪铁路运输压力、缩短天津以东地区至华南等地的往返距离、促进环渤海地区的经济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自去年4月份正式开工以来,担负施工和铺架任务的铁道部第18工程局广大职工顶风雪冒严寒,仅用1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700多立方米土方工程、32座桥梁、233座涵渠、5座车站等主体工程任务;今年7月1日开始自东往西正式铺轨,施工队伍坚持24小时轮流作业,终于按铁道部要求提前12天胜利铺通。

第1版(要闻)
专栏:短风吹进编辑部

消灭最后一个无电村
 老区盐池县村村通电
本报宁夏12月18日电记者黄翊明、马志伟报道:11月25日傍晚,当年陕甘宁边区的宁夏盐池县最后一个无电村——管纪掌村锣鼓喧天,唢呐声声,鞭炮齐鸣。
只见区农电局长下了一声“合闸”的命令,霎时间,山坳间万盏灯光齐明。人们热泪盈眶,庆祝这个世代难忘的日子。盏盏明灯,恰似晴朗夜空闪烁的群星,它给革命老区人民带来了喜悦和希望。
十年九旱的盐池县,属宁夏山区贫困的八县之一,点灯用油,磨面靠人推。为了尽快使这个县摆脱贫困,宁夏区党委书记黄璜、自治区主席白立忱,多次赴盐池考察。1991年,自治区把盐池县实现村村通电列入日程,区电力局把它作为“扶贫”工程,打算于1995年底实现村村通电。
工程共投入资金822.7万元,架设高压线路306公里,架设低压干线87公里,其中自治区投入资金346万元。县里还多方筹集资金295万元。老百姓也积极投劳,参加建设,使通电工程提前一年完工。

第1版(要闻)
专栏:短风吹进编辑部

走出机关“身入”群众
宁陵公安局实行巡访制
本报郑州12月18日电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宁陵县公安局为改变派出所干警围着所长“转”,所长“推”着干警干的状况,让干警走出机关,“身入”群众,今年3月份开始在全县派出所普遍推行巡访制,当地社会治安发生了新变化。
所谓巡访制,即基层公安派出所干警按照规定的时间和内容,深入到辖区居民群众中去,通过巡查访问的形式,收集掌握有关社会治安问题,然后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发现、预防、控制和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实行巡访制后,公安干警每周下基层不得少于4天,巡访情况认真作记录,所获信息及时处理传递。

第1版(要闻)
专栏:短风吹进编辑部

消协受理投诉二百万件
 为群众挽回损失近八亿
本报昆明12月18日电记者任维东报道:我国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消费者活动蓬勃发展,中国消费者协会成立10年来,逐步壮大,取得了显著成绩。
中国消费者协会是1987年9月加入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并成为正式会员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消费者协会,县以上消费者协会达2580个。
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各地协会10年来共受理消费者投诉近200万件,解决率为9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8亿元。

第1版(要闻)

上海制球联合公司今年生产的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总产量已突破四百万只,其中百分之八十出口日本和美国,年创汇超过一千万美元。
新华社记者柳中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