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光明日报《文化大视野》专栏撰文谈
耐人寻味的越秀文化现象
编者按:《光明日报》从8月2日起开辟《文化大视野》栏目,至今已陆续发表了30多篇文章,如《收治“无主病人”带来了什么》、《保护名城与发展经济不可兼得吗?》、《报人争办“读书版”》、《家庭文化味更浓》等。这些文章多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入手,发掘背后蕴藏的文化内涵。《耐人寻味的越秀文化现象》是其中的一篇。
郑州越秀酒店是中原大地起步较早的一家私营饭店,近一年来最引世人瞩目的是它主办、承办或参与的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这使本就颇不平静的郑州商界平添涟漪,也引来社会各界的指点评说。
1993年12月,越秀室内乐团成立,礼聘省内专业艺术团体的艺术家,每天在酒店休闲厅演出4小时,所选曲目均为中外经典音乐作品。1994年1月,越秀与三联书店联袂开办国内首家酒店中的书店——三联书店郑州越秀分店。1994年3月,越秀学术讲座拉开序幕,王世襄、丁聪、费孝通、余秋雨、王蒙等著名学者专家相继走上讲坛。1994年6月,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五重奏访华团应邀来到酒家举办专场演出。1994年11月,越秀联合日本电通人文研究所、韩国汉白研究财团共同主办了“亚洲2005年论坛”暨“走向21世纪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国际学术研讨会。
越秀的这一系列举动,不仅令同行惊诧,也让不少熟知越秀的人感到某种困惑:越秀还是越秀么?
河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的一位负责同志认为:“越秀文化现象”是一种现代经济与文化共生、发展的良好标志,已经超过了将文化仅仅作为一种经营手段的层次。
一些经济界人士发表看法说,越秀主动去适应当代主流消费趋势,实际上体现了饮食文化的多重功能和消费审美化倾向,必然会带来潜在的商业效益,甚至可能有某种“后商业效益”。
在当地同行中,也有对“越秀文化现象”持异议者。有人认为,在商言商,餐饮业重要的还是餐与饮以及相关的服务。还有人认为,越秀系列文化活动,其社会意义不可低估,但从经济效益上看不是最佳选择。
越秀酒店的行为具备多重消费层面,也有传媒称越秀为“边缘酒家”或“酒家的变异”。有关人士推断:随着民营私营企业对社会文化建设的直接承担与介入,势必给长期以来相对薄弱的文化建设事业带来影响。(12月8日《光明日报》谷文雨高李丽文)

第8版(每周文摘)

重大信息工程建设取得进展
为了加快我国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国家批准实施的“三金”工程已经启动,目前进展顺利。
金桥网控制中心已初步建成,目前正在进行调试。24个省、市建站联网预计在明年第一季度可初步建成投入运行。水利部(国家减灾救灾办公室)、国务院特区办、内贸部、公安部、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航空工业总公司等部门共建专用网或虚拟网,已签订合作协议。
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确定,金卡信息交换中心在国家统筹规划下,由银行、电子信息产业、邮电、商贸、旅游等部门共同投资集中兴建。确定金卡工程首批试点有12个,其中国家级和地方级各6个。
金税第一期工程建设也取得了很大进展,已开通了北京稽核总中心及50个中心城市分中心的卫星网络系统,更换了40多个卫星小站的设备,全国795个区、县级税务部门增值税专用发票数据,已进入计算机稽核网络系统。金税系统经过两次模拟试验,目前已正式启用,开始稽核试运行,并产生了很大威慑作用。据了解,在北京、广东等地已有数起超过千万元的偷漏税大案被查出。
据了解,除“三金”工程外,有关部门还提出了金峰、金农、金智等一系列“金”字工程,都在积极筹建之中,将成为国民经济信息基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摘自《经济参考报》陈炳光文王骏摘)

第8版(每周文摘)

古字画的价值
中国古字画的价格,在艺术市场上的行情逐年看涨。
按价值论,由于画比书法的难度大,所以画高于字。
按质地论,完整不破损,清洁如新,透光看没有粘贴、托衬的为上品;衬贴完整,不明显,不影响原作神韵,为中品;作品为零片拼成,背后贴衬已满,又补上新的绢或纸,色也经过补描,这种作品即使是名家名作,也只能划到下品。
按内容论,书法以正书为标准。绘画以山水为上品,人物次之,花鸟竹石又次之,走兽虫鱼最次。
按样式论,立幅高于横幅,纸本优于绢本,绫本为最下。
以尺幅论,立幅以高四尺,宽二尺宜,太大或太小都不值钱;横幅要在五尺以内,横披要在五尺以外;手卷以长一丈为合格,越长价值越高;册页、屏条应为双数,出现单数称为失群;册页以八开才算足数,越多越好;屏条以四面为起码数,十六面为最终数,太多则无法悬挂。
题字越多越好,一行字称为一炷香。名人题跋称为帮手。书法、绘画的著录、收藏、印鉴等都是重要因素,对提高作品的价值影响很大。
此外时代有先后,名气有大小,即使是一人之墨迹也有繁简之分,粗细之别,题材之异。
(摘自《中华工商时报》甄佳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哪些学科属于基础科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学科分类目录,将基础科学分成七大类,分别是:
数学:包括代数学、几何学、运筹学、泛函分析、计算机科学、统计学、拓朴学等。
逻辑学:包括逻辑的运用、演绎逻辑、一般逻辑、归纳逻辑、方法论等。
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包括宇宙学和宇宙起源学、天星学、射电天文学、太阳系学等。
地球科学和空间科学:包括大气物理学、大地测量学、水文学、海洋学、土地学、空间科学等。
物理学:包括声学、电磁学、电子学、核物理学等。
化学:包括分析化学、无机化学、核化学、物理化学等。
生命科学:包括动物学、自然人类学、生物化学、生物数学、生物测量学、生态学、遗传学等。
(摘自《青年知识报》唐德江文文笔摘)

第8版(每周文摘)

中国要有自己的名牌
目前,在我国市场上,世界各国的名牌产品比比皆是。这虽是我国市场繁荣的一个标志,但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我国缺少自己的名牌产品。
在当今世界50个最有价值的品牌中,没有一个是中国的。
尽管我国的有效注册商标已有40多万件,但历史较长的名牌商标却寥寥无几。这表明,我国缺乏一个稳定的名牌群体。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对自己辛苦创立的名牌产品还缺乏长期、稳定的保护意识。
有些企业见产品牌子响了,市场抢手了,或盲目扩大产量,放松对质量的要求;或与其它企业联营,不严格把关就允许别人挂自己的牌子,赚钱意识重于名牌意识,眼前利益高于长远利益,结果是辛辛苦苦创出的名牌最终成为消费者心中的匆匆过客。
实践证明,保名牌的关键在于保质量,这个质量不仅是商品内在的物化指标,还有社会对产品使用价值的满意程度。只有产品质量适应了消费者生活水平和消费观的变化,而且不断提高,名牌产品才能长久地保持下去。
最近,中国驰名商标保护组织向社会发表了《创造名牌成长的良好环境》的宣言,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在政府行为、法制建设、社会工程、产业政策、文化取向、民族意识等方面,为名牌的生存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我们期待我国早日能有一个或几个驰名世界的名牌。
(12月6日《首都经济信息报》司红军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中学“第二学业”孰是孰非
 开放地区教改的一个新课题
公关、美术、文秘、新闻、财会、无线电、行政管理……拉开中学生课桌的抽屉,映入眼帘的除去人民教育出版社发行的中学教材外,又增添了许多跟中学教学联系并不太大的这些书本。中学生称它为“第二学业”。中学校园悄悄兴起的“第二学业”引起了学校、家庭、社会的关注。
赞同者认为,“第二学业”,是深化改革带来的产物,是对我国传统教育机制的挑战,中学生自修“第二学业”减轻了国家负担,拓宽了知识面,这无论是对今后上大学还是对毕业后走上社会都是十分有益的。而反对者则认为,中学生精力有限,应把有限的时间用在本职功课上,只有学好了数、理、化等基础自然科学才能适应未来高科技社会的需要,修“第二学业”不仅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家长的经济开支,还给学校的管理教育带来麻烦。有些毕业班的班主任不无忧虑地疾呼,如不及早采取措施,势必影响学校的升学率……
“第二学业”这个新生儿的出现说明,改革的深化诱发了开放地区中学生思想意识的转变。作为开放地区的教育工作者该如何去做好新时期的教学工作?究竟校园里会不会有更多的中学生搞“第二学业”?这些问题值得人们去思索、去探讨。
(摘自《南方日报》董抗建摘)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城市发展步入活跃期
来自国家城调总队的最新调查资料显示,1984年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以来,我国城市的发展进入比较活跃的时期,这一期间,城市总人口(包括部分农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比重由1984年的18.3%上升到1993年的35.7%;按非农业人口计算,城市化水平由1984年的10%上升到1993年15%,增加了五个百分点。主要特点是:
城市数量增加较快。从1984年到1993年我国城市由300个发展到570个,增长近1倍,平均每年增长6.6%,而前35年平均每年增长2.4%。
城市群、城市带逐步形成并扩大。相继形成了沿海经济开放地区的五大城市群——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辽东半岛、山东半岛、京津唐;以上海浦东开发区为龙头的沿长江黄金水道的城市带;在沿铁路的京广线、津沪——沪杭线、京哈线、陇海——兰新线、焦枝、枝柳——湘贵线、浙赣——湘黔——贵昆线、宝成——宝昆线也逐步形成连带状态的城市带。1992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后,国务院先后决定开放珲春、绥芬河、黑河、满洲里、二连浩特、伊宁、塔城、博乐、河口、畹町、瑞丽、凭祥、东兴等13个边境城市、县、镇,形成了内陆周边开放的新格局,使边境地区成为新生的“黄金走廊”。
城市辐射功能增加。截至1993年底,有183个城市带着744个县,占全国1795个县的41.4%,至此,全国91.8%的地级市实行市管县的新体制,比1984年高出5.3个百分点。以中心城市来带动周边农村,城市以广大的农村为腹地,城乡相互取长补短,点面结合,协调发展,以提高城市化整体水平。
(12月2日《中国信息报》张明欣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数字化家用电器
目前,大多数家电采用指针式,或机械旋钮,这种调谐方式易造成频率飘移,且不直观。而数字式家用电器分辨率高,显示直观。此外,数字化技术亦是广播电视技术发展的主要趋势。实现了数字化技术后,有线电视将与无线电视平分秋色,成为家庭消费的新宠儿。
数字化家电在国际市场如火如荼。日本佳能公司最近研制成功两种数字式复印机,其中一种为全数字、全彩色复印机,此复印机有图像编辑、色彩变换、正片负片反转等多种新功能。台湾光电研究所也推出了数字电子照相机,具备了高分辨率,还可同家用电脑连用,拍摄结果可在屏幕上显示。我国深圳市推出了数字收音机、数字电视机等,这些数字式家电显示直观,又可锁频,收视效果颇佳。(摘自《信息快报》杨高摘)

第8版(每周文摘)

代写书信
(摘自《杂文报》王博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