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在学邓选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上指出
要紧扣时代脉搏紧跟实践进程把理论学习研究宣传引向深入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今天结束的学习《邓小平文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上指出,理论学习、研究、宣传三个方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各级党的宣传部门,各个研究基地,以及一切从事理论教育、宣传和研究的部门、单位,都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努力把学习、研究和宣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工作引向深入,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为期四天的研讨会上,与会者集中研讨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精神文明建设理论、党的建设理论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郑必坚、逄先知、龚育之、赵宗鼐、马洪、束怀德、曾培炎、邢贲思、刘吉、张孝文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部分专家、学者作了专题发言;来自上海、广东、山东等地的同志介绍了学习、运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的经验。
李岚清认为,这次会议,在党中央的关怀和指导下,在中央有关部门的具体组织和与会代表共同努力下,开得很好,开成了一个交流学习心得、检阅研究成果的会议。通过这次研讨会,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研究、宣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了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提高理论研究工作水平,把理论武装的工作引向深入的方向。不仅对于推动理论界,而且对于推动全党做好邓小平同志科学著作和科学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在谈到把学习、研究、宣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工作引向深入问题时,李岚清说,应当认识,把理论学习、研究、宣传引向深入,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的需要;是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的需要;也是搞好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为了把理论学习、研究、宣传引向深入,取得实效,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加强对理论工作的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各级党校,以及高等学校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党组织都要明确认识当前形势和任务,更加自觉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坚持重在建设,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工作。他指出,理论学习要进一步向广度和深度发展;理论宣传要进一步提高科学性和感染力;理论研究要进一步明确重点,组织队伍,集中力量,提高水平。
李岚清指出,紧扣时代脉搏,紧跟实践进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更强有力的理论支持、思想保证和良好的舆论环境,应当成为我们理论工作者的责无旁贷的庄严使命。我们在学术上实行百家争鸣,在政治上坚持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的探索中不搞无谓争论。为了完成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任务,理论工作者和各行各业的实际工作者都必须坚持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必须随着时代和形势的发展,紧紧围绕全党工作大局,贯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铁映在讲话中,希望参加会议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领导同志和理论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他说,只要我们在落实上下功夫,这次会议的成果必将进一步拓展,把理论武装的工作不断地引向深入。
郑必坚、邵华泽、刘忠德、孙家正、郭超人、徐才厚和逄先知、王忍之、汪家镠、刘云山、林炎志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也出席了闭幕会。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乍得总统代比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文继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乍得总统伊德里斯·代比时强调,加强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立足点。
乔石说,中国重视同乍得的关系,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很好,双方合作不断发展,前景广阔。他希望两国关系能成为发展中国家间友好合作的典范。
代比说,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日益重要,乍中两国存在着长期友好合作的传统,合作的基础是牢固的。这种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受到乍得人民的高度评价。“我这次访华的主要目的就是加强和巩固两国现存的良好合作关系,并努力使双方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可能性得到开发。”
中方陪同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孙隆椿,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昌义,中国驻乍得大使郭天民,乍得外交部长阿赫马特·哈贾尔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拉脱维亚共和国总统乌尔马尼斯
 今日来华进行国事访问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拉脱维亚共和国总统贡蒂斯·乌尔马尼斯将于12月18日至23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乌尔马尼斯生于1940年9月,1964年毕业于拉脱维亚国立大学经济系,长期在国民经济部门从事经济工作,曾任拉脱维亚银行理事会理事,1992年加入拉脱维亚农民联盟,1993年7月7日当选为拉脱维亚共和国总统。
乌尔马尼斯总统已婚,夫人艾娜·乌尔马尼斯,经济学家。他们有一子一女。
                 (新华社发)
(附图片)
乌尔马尼斯总统

第1版(要闻)

新机制走进“美菱”
本报记者王清宪
70万元起家,10年时间,产值达到10亿元,利税达到1.4亿元;“美菱”冰箱由名不见经传,成为国优产品,在全国几十家同行激烈竞争中销量第二;人均创利税近10万元,连续6年进入“中国出口500强”先进企业之列……
关于美菱股份有限公司的这些报道已经不少了。见到总经理张巨声,我说:“我想与您探讨一个问题——企业怎样通过自身努力,推进经营机制转换。”
“我对这个题目有兴趣”,张巨声欣然同意。
    企业是主体
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普遍说来不够理想,有很多、很复杂的原因。但是,有一些效益不佳的企业,言必称机制不行,似乎责任全在机制,而机制是与企业自身无关,完全独立于企业之外的一个东西。
张巨声认为,机制固然有外在环境条件问题,有政府方面的原因,但机制是要建立在企业中的。企业只抱怨客观,不研究自己,新机制怎么能跑进企业来?
自主经营是一个大概念。这个概念的层次很多。如果认为非达到对生产经营事务全部自主决策这个境地,企业才算有自主经营的权力,那么,大多数国有企业还是有距离的。但是,自主经营是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又有谁能说现在自己的企业是完全不自主经营的呢?
张巨声是从这么一件事说起的。1988年夏天,当全国冰箱“热销”到不制冷也有人抢的时候,他们却预感到“滞销”将要到来。于是,在有的厂家“萝卜快了不洗泥”时,他们根据对北方市场的调查结果,断然决定投入30万元研制开发181型大冷冻室冰箱。结果,1989年,当全国不少冰箱厂家产品积压,美菱的“181”却在市场上大放光彩,美菱的销售量由全国同行业的第20位一跃而成为第5位。
这种研制、开发、生产新产品的权力,现在没有人再把它当做“自主经营”看了。而在张巨声看来,这恰恰就是问题的所在。不少企业条件很不错,多少年连一个适销对路的产品都找不到,企业效益可怜得让人伤心。但一开座谈会,厂长也是张口一个机制问题,闭口一个机制问题。机制转换当然还没有完全到位,但比起10年前来,大多数企业采购、销售、定价、投资、分配等不少方面的权力不是已经很“自主”了吗?可是,结果怎么样呢?有些企业对得到的权力看不见,也不会用;没得到的权力又成了抱怨的理由。新机制在抱怨声中是建不起来的。还有用人问题。美菱从小到大的10年时间里,中层干部换了100多个,几乎所有的部门都有换下来的。没有人吵,没有人闹,甚到没有人觉得是什么机制转换的问题,似乎一切本该如此。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创造了一种考评干部业绩的“灰度评分法”,这个办法全是企业根据自己的情况摸索出来的。 张巨声说,他们也谈机制,但更注重研究自己的问题。对企业来说,新机制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的东西。把自己看作新机制的主体,研究自己的问题,解决自己的问题,一点一滴,一脚一步,看上去很琐碎,却是在进行机制的重建。政府职能当然也要不断转变,但无论何时,新机制都不是谁给予企业的一个现成的东西。
    发展是杠杆
“1992年,美菱进行股份制改造后,是不是企业的自主权更大了?”我问。张巨声说:“不能这么说。美菱如今所有的权利,股份制改造之前基本上都有了。”“那么,作为一个国有企业,从1983年至1993年,10年跨度,大环境很不一样,你是怎么样一步步地得到了那么多的自主权的呢?”“靠发展!”张巨声回答得干脆。
1983年春天,张巨声从合肥市经委来到合肥二轻机械厂时,这个厂已经瘫痪。当他做了充分调查决定转产电冰箱时,遭到不少人的反对,因为当时全国已经有几十家冰箱生产厂家在市场上颇有名气;上级主管部门也没有钱投入。张巨声认定目标就孤注一掷,自己靠关系借了70万元,调动技术人员自行设计、自行调试、土法上马。这时,不少人,包括原来二轻机械厂的人都有气,也有人告状。但是,1984年年底,一结算,产值404万元,利税34万元,纯利25万元。没有人再非议,上级部门也没有来调查那些告状信。不仅如此,省计委还同意投资1355万元引进意大利设备,以使其年生产能力达到10万台。
到1991年,这个厂产值已达到3亿元,利税2000万元。
“这期间,因为企业的效益好,企业内部经营事务,基本上没有谁来干涉。企业的知名度越来越大,实力强了,政府部门也信任你了。国家有关企业改革的各个时期的政策,冰箱厂总是较先落实,有困难还能得到上级部门支持。”张巨声说。
全国工业企业分配、用工、人事三项制度改革是1990年以后的事,而美菱则早在1988年之前就完成了。他们能够进行得那么早,完成得那么有成效,相当程度上是因为企业的效益好。譬如分配制度,企业只有在有效益的情况下,才可能谈到“以功论赏、多劳多得、重赏重罚”;用工制度也如此,效益好,企业对人有一种吸引力,吸收或辞退作为一种制度,就会有更强的感召与威慑作用。没有效益,任何高明的管理、机制都难以长久实施。
张巨声也有不顺的地方。1992年1月,他被免去了厂长职务。主要原因是,有关部门要组建中国合肥美菱集团公司,他坚决反对。但是,半年之后,他又被请回来了。“中国合肥美菱集团公司”也同时宣布停止运营。原因是,半年时间,企业效益剧烈下滑。“是一路发展保佑了我。不然,我早就下去了。”张巨声说。我倒觉得,这件事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发展是机制转换的杠杆。这个道理就这么硬。改革以来,不少改革人物中途落马,原因不一。但不少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到了后期,其企业的效益不行了。他的改革失去了这支最硬的杠杆的支撑。
1992年底,美菱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在经营机制上实现了一次大的、质的跨越。能够成为安徽省较早的一家股份制企业,在相当程度上也是因为其效益。
    能人是中坚
机制问题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中心问题,这是没有必要多解释的。但既不能认为机制的问题不彻底解决,企业便无所作为;也不能认为企业的机制问题解决了,发展就不成问题。机制转换能推进发展,发展能促进机制的转化。但二者的中间环节是人。
美菱有这么一个现成的例子。合肥有一家拉链厂,1985年开始亏损,到1988年,企业停产,工人放假。这一年,张巨声承包了这个厂,只派去一个人。这个人做了一个月的调查研究,从上海高薪聘请了两个工程师,用两个月的时间上了一个制管项目,当年就盈利。1993年利润已达到300多万元。
美菱10年发展,自称是“三级跳”:1983年转产,到1987年利税达到1026万元;1988年,引进意大利生产线,到1992年,利税达到7206万元;1993年组建企业集团,当年利税达到1.4亿元。这一切和张巨声个人有多大关系?没有一个精确的测算。我提出这个问题给他本人时,他更是讳莫如深。但是,和公司的书记以及班子的其他成员、普通职工谈论这个问题,他们都毫不犹豫地回答:没有张巨声就没有美菱,美菱的每一次跳跃,张巨声既是决策者,又是设计者,还是施工者。有两个近似笑话的真事:美菱发行股票时,有不少人先打听,张巨声多大岁数、身体怎样。一次,张巨声得病住院半月,便传出种种说法,一时竟波及美菱股价。
说机制不能代替人,最主要的是说它不能代替人的决策。正因为如此,在完全市场化、充分竞争的社会,企业仍然有生有死,而且是一种正常现象,生与死都与人密切相关。因此从这个意义上人们说:市场经济是能人经济。
张巨声认为,这个能人,应该是一个群体。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机制是一个方面,培养和造就一批能人——企业家队伍,是同样重要的方面。
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既是国有企业建立新机制的必要条件,也是新机制运行后,国有企业能够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保证。

第1版(要闻)

一架美军直升机昨在朝鲜被击落
新华社平壤12月17日电据朝中社报道,朝鲜人民军今天上午击落了一架来自敌方的直升机。
报道说,今天上午10时14分(平壤时间),来自敌方的一架直升机飞越军事分界线的东部前线,侵入朝鲜北方的江原道金刚郡伊布里地区上空。朝鲜人民军高射炮兵部队采取自卫措施,一发命中,飞机落在了军事分界线北方一侧。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
另据报道,韩美联合司令部今天在汉城说,驻韩美军的一架直升机今天上午10时40分左右进入朝鲜领空,降落在朝鲜江原道朝鲜军事分界线非武装地带以北5公里处。
联合司令部方面说,这架OH—58直升机属驻韩美8军第17航空旅,机上有两名飞行员,均安然无恙。
联合司令部还说,“当时这架直升机正在执行日常侦察任务。现在有关方面正就这架直升机进入朝鲜北方的经过进行调查。”

第1版(要闻)

我国畜牧业年均增长一成
 扭转肉蛋奶紧缺局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焦然、钞文)我国畜牧业生产保持了15年持续快速发展的好势头,平均年递增率达10%以上,其增长速度大大超过了农业的发展速度,不仅扭转了肉蛋奶供给严重紧缺的局面,而且创造了世界畜牧业经济的“中国奇迹”。
目前,我国畜牧业已创造了四个世界第一。生猪生产居世界首位,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1/3强,平均每3个中国人就占有1头猪;肉类总产量在1990年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肉类生产大国之后,一直保持领先地位。去年,我国肉类总产量达3841.9万吨,是1978年的4.27倍,平均每年增产196万吨,年递增率为10%。人均占有量由1978年的9.4公斤提高到现在的32.6公斤,接近世界33.5公斤的平均水平;禽蛋总产量跃居世界第一,去年达1179.6万吨,人均10公斤,超过世界7.1公斤的平均水平;我国秸秆饲料的开发利用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称为“世界上唯一在秸秆饲料开发利用方面有突破的国家。”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国家作物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验收
由华中农业大学承建的国家作物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日前通过了由国家计委委托农业部组织的正式验收。该实验室把常规作物遗传改良方法和高新技术相结合,从分子、细胞、个体和群体四个层次开展研究工作,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选育出一批新品种(系),许多研究涉及国际科学前沿,少数成果居国际领先地位。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四川技术市场日趋成熟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四川省技术市场日趋成熟。目前,全省各地市州已建立了专门的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或类似的管理机构。技术贸易机构已发展到近六千一百家。技术合同交易额连续七年持续增长,到去年已增至十八亿多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首台光学雨量计问世
我国首台光学雨量计日前在京问世并通过专家鉴定。有关专家认为,这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由空军第七研究所研制的这台光学雨量计,利用光束穿过降雨区,在接收器上产生起伏散射光的统计特性来遥感降雨参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洋浦居民安置工程动工
洋浦经济开发区居民安置工程12月15日破土动工。这项总投资逾5亿元的工程由保利公司、铁道部十七局二处、铁道部十三局负责施工建设。开发区内26718个居民将在未来两三年内陆续迁入新美湾畔的花园式居民小区。(鲍洪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齐鲁石化销售收入过百亿
截至12月中旬,齐鲁石化公司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经营主要指标,销售收入首次突破了百亿元大关。产值、销售收入、利税、创汇按可比口径同去年相比均有大幅度增长。  (刘百胜宗建华)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捎个喜讯到北京”
倪勤宣陈渭
浙江省湖州市城区道场乡黄墅村农民凌连根连续6年承包农田300余亩,去年向国家交售商品粮7万公斤,收入逾3万元,成了全市闻名的种粮大户。今年4月28日上午,凌连根正在田间劳动,只见一辆面包车驶来,停在水田旁。朱镕基副总理朝愣在田边的凌连根走去,紧紧地握住他的手,和蔼而仔细地问了许多,凌连根一一作了回答。朱副总理满意地称赞道:“好,有志气,要在全省做个榜样。”“去年你收入超3万元,今年能不能拿到8万元?……”现在到年终了,凌连根承包的农田收成怎么样?
日前,我们驱车来到湖州南郊凌连根承包的田头。正巧,凌连根正向来看望他的市委常委、副市长姚关仁及区、乡领导汇报生产情况。这位46岁的农民喜滋滋地介绍说,今年他承包农田317亩,其中种了64亩早稻,亩产360公斤,向国家交售商品粮2.1万公斤。晚稻也获得了丰收,总产量可以达到16.83万公斤,向国家交售15万公斤商品粮是不成问题的。
“那你今年收入可以达到多少?”姚关仁问。凌连根道:“全年粮食收入24.6万元,加上14亩鱼塘和10亩藕塘的收入,总共可以达到31.76万元。除去各项成本开支,今年一家五口净收入能达到14.65万元。”姚关仁高兴地说:你今年的收入已超过朱副总理的要求啦!凌连根连连点头说:“是啊,是啊。所以,请你们给我捎个喜讯到北京,向朱副总理报个喜!”
谈到今冬明春的打算时,凌连根说,他打算明年种220亩春粮,167亩早稻。现在已播种好150亩大小麦和40亩花草籽,争取明年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1版(要闻)

新疆农区畜牧业正在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目前,农区牲畜存栏已超过二千万头(只),商品率已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为城乡市场提供了丰足的肉、奶等副食品。这是喀什市牲畜“巴扎”正在出售的肥羊。新华社记者沈桥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不用脚手架的建筑
一种不用脚手架及大型吊装设备进行建筑的空间结构——刘志伟弓式支架结构,日前获得国家专利。图为北京什刹海体校网球场的施工现场。本报记者王科摄

第1版(要闻)

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本报评论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要把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强化管理和推动技术进步,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效益,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并且把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作为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的一个重要问题。这项任务和要求,有很大的现实针对性。各地区、各部门都应当深刻领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
改革开放十六年来,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国力显著加强,科技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也必须看到,在前进中还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经济增长方式主要是靠增加投入、铺新摊子,走粗放经营的路子,投入多、产出少,国民经济的总体素质和效益提高不快。要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就必须改变目前这种状况,切实在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效益上下功夫。
经济的增长,理应是经济数量、规模的扩大与质量、效益提高的统一。中央作出的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战略决策,既要求积极扩大经济的数量和规模,更在于显著提高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注重质量、讲求效益的经济增长速度,才是扎实、没有水分的速度,也才是过硬的和有后劲的速度。
目前,我国经济的总体规模,特别是工业规模已经不小,许多主要产品和生产能力已跃居世界前列,推进我国经济增长的方式由主要靠增加投入、上项目的粗放经营为主,向提高生产要素效率的集约经营为主的转变,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完全可能。从根本上说,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转变的核心内容和主要课题也在这里。这几年,各方面表现出的加快发展的强烈意识和巨大热情是十分可贵的,应当充分肯定。但片面追求速度和数量、忽视质量和效益的问题比较普遍,盲目铺新摊子、违背社会化大生产规律的“小而全”、“大而全”现象依然十分严重。建设资金使用过于分散,加工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都存在着相当多的不必要重复建设。工业生产发展速度很快,但结构调整缓慢,不能适应市场要求变化,一方面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和产值高速增长,另一方面产成品库存大量积压。许多企业产品质量差,物质消耗高,资金周转慢,损失浪费惊人。目前有些反映经济效益的重要指标,不仅低于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而且还低于我国历史上曾经达到过的水平。不坚决地改变这种状况,虽然看上去经济增长不慢,但难以显著地提高综合国力和现代化水平,也难以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在经济技术上的差距。因此,在经济建设中必须把提高质量和效益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
明年乃至更长的时期,全国上下都要用很大的注意力作好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这篇大文章。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强化企业管理和推动技术进步,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关键是要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全社会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注重结构优化效益、规模经营效益和科技进步效益。一是,要发挥计划和市场两个手段的作用,大力促进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注重发展规模经济,促进各种资源和资金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合理调整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即使对需要加强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也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量力而行、注重实效,不能到处布点,蜂拥而上。二是,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加大技术改造投资的比重,特别是加大大中型企业和老工业基地技术改造的强度,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厉行节约,降低消耗,把推行全面节约提高到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来对待,合理利用和节省各种资源。三是强化企业基础工作,提高管理水平。切实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成本管理和质量管理,健全财务会计制度,严格结算纪律,加快资金周转,提高经营效率,抓好扭亏增盈工作。四是广泛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活动。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充分挖掘现有生产潜力,反对各种铺张浪费。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都要提高认识,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做出明确的部署,并狠抓落实,争取明年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方面迈出明显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