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世界见闻

制裁下的巴格达
潘定宇
巴格达的夏天是酷热的,骄阳似火,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还不时夹杂着从南面袭来的沙漠风暴,使这个闻名遐迩的国际都市仿佛置身于一座正在迸发的火山之中。夏去秋来,气温逐渐降了下来,10月是巴格达一年中的黄金季节。此时我有幸访问了国际制裁已快4年的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城。
在巴格达市郊,设有安全检查岗哨,由伊拉克士兵和民兵把守。所有进入首都的汽车都要接受安全检查。在郊外的一些田地里,不时可以看到高射炮阵地;城里一些重要的政府建筑物上也架着机关枪,海湾战争已结束近4年了,但战争的阴影仍然笼罩着这片土地。
从表面看,巴格达人的生活基本正常,工厂照常开工,学校照常开学,机关照常办公,行人在街区悠闲地走着,自由市场人声嘈杂,似乎看不到曾经经历过大战的痕迹。但由于国际制裁,有些工厂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市场上物资严重匮乏,大多数商店货柜空荡,生意冷清。各种主要生活必需品如大米、面粉和食糖,均由政府定量配给供应,每人每月只能得到10公斤左右的粮食。据说这种生活必需品老百姓付费甚微,因为90%的钱由政府补贴。市场上见不到质量较好的奶糖和冰淇淋;本地生产的食品质量低下。在号称“椰枣王国”的伊拉克首都,竟买不到一盒像样的伊拉克蜜枣。各种星级饭店外表依然雄伟壮观,但内部设施陈旧,客人稀少,供应缺乏,每位住宿者,其中包括应邀来访的客人,一天只能得到几片黑面包。由于药品短缺,许多药店已经关闭。一些大街小巷可见行乞的妇女和儿童。
国际制裁使伊拉克货币严重贬值,物价飞涨,经济畸形发展。战前一个伊镑可以兑换3美元,而现在1美元可以兑换500伊镑以上。伊拉克的石油产品也许是世界上最便宜的,一辆汽车一年正常的汽油消费1个美元就足够了。为了弥补物资供应的不足,巴格达的旧货市场应运而生,各种电器、相机、手表和服装等旧货充斥市中心的大街小巷。
底格里斯河从北往南静静地穿过巴格达市区,在海湾战争中被炸毁的联接两岸的近10座桥梁已经修复。只有总统府附近的那座铁桥依然故我,也许是出于战略考虑,车辆和行人到此必须绕道而行。
巴格达和外界的空中交通已经断绝了4年,巴格达国际机场已经变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空港”。机场跑道两旁长满了荒草,大部分飞行员和机械师不是休闲在家就是另觅新职。据说许多空中小姐都已转为地面服务,成了巴格达各种大型活动的招待小姐了。
巴格达的治安也在日益恶化,不少巴格达市民正在将自家庭院的围墙增高。为了加强治安和打击犯罪行为,政府重新制定了严厉的法律,但据说收效甚微。
我们在巴格达逗留的那些天,正值伊拉克军队从南部撤军,满载着坦克的军列由南往北行驶;巴格达南郊的道路两旁也停着一些坦克和装甲车,车身上沾满了泥污。
巴比伦古城遗址和巴格达市的阅兵广场、烈士纪念馆等地,是著名的名胜和旅游景点。然而我们3人去游览时,四周一片静谧,见不到其他旅游者,大有与世隔绝之感。笔者接触到的一些巴格达人,都希望联合国安理会能逐步取消对伊拉克的国际制裁,以改善伊拉克人民的生活和生存环境。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环球科技

地球寿命有多长
管彦忠
天空布满了即将毁灭的太阳散发的红色物质,红色沙漠暴烈,大气已经蒸发,稀薄的烟雾从平原缭绕升起。月亮出现了,但如同一星点炭火。几个小时之后,当夜幕降临时,大地变冷,引起地震和崩裂。星球出现了,其中一个几乎看不大清楚,那就是地球人类新的住家。
这是专家们描述的地球末日的景象。
地球有没有末日?科学家们最新的研究表明,地球似乎已经走完了它生命历程的3/4。不过读者诸君无需恐慌,因为地球余下的1/4寿命,也还有约11亿个年头呢!
地球的寿命与太阳密切相关。美国和加拿大的专家们对现在太阳的成分和演变状况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比较准确地预测了它的前景。研究人员通过观察相似的星球,推算出太阳的生命周期。太阳和太阳系出现于45亿年之前。它在度过了青春期之后,进入漫长而稳定的成熟期,把核心的氢逐步变成氦。如今太阳已走过了稳定成熟期的一半。在未来70亿年的时间里,待太阳核心中的氢消耗完时,氦将在太阳的中心燃烧,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这种能量将使太阳的体积扩大200倍,其亮度比现在增加2000倍。然后进入迅速冷却的时期,太阳核心里的氦继续缓慢地燃烧。当太阳核心的氦也烧完时,太阳表面的氦开始燃烧,并将引起一系列的猛烈爆炸,再次使太阳的体积膨胀,并向空中排放出星体物质,使太阳的体积逐渐减小,直至减少到原来体积的一半,其表面的重力也将下降。上述太阳从体积扩大到减小到原来体积的一半的过程,大约需要1.5亿年。到最后,太阳将缩小成为一个白色的高密度的星体,每立方厘米的重量可达4吨之多,直至熄灭,处于被烧毁的行星之间。这个阶段大约为100万年。太阳在经历110亿年的成熟期后,开始死亡。
地球的生命始于太阳演变尚处稳定的初期,即迄今35亿年前。之后经过漫长的进化过程,出现了现今的人类。未来天体的变化将影响到地球的表面。科学家运用数学模式计算,太阳在变为巨大的红球的过程中形成的太阳风,可能使太阳的体积减少40%,从而使它对其他星球的重心吸力减弱,而逐渐远离天体。比如,金星将离太阳1.8亿公里,地球将来运行的轨道距太阳1.87亿公里。但是,现今对太阳体积减小的速度还不很清楚,这一速度将决定地球是被太阳吞掉,或只是简单地在2300℃的高温下燃烧,将其表面变成熔岩。
根据学者的推算,在今后11亿年之内,现今地球上的动物和植物将要灭亡或变成其他的东西,也将出现新的生灵。对此,现在是难以想象的。在这漫长的时间里,人类会实现新的飞跃,遗传工程将在其中发挥某种作用。如果人类还健康地活着,那么星球间旅行将是家常便饭。那时也许在银河系里人类不是孤单的,大陆可能演化为其他东西,现在的大陆将出现在古老的地图上,作为古董列入数据库。至于这种数据库如何设计和运行,我们还不可能理解。地球的材料在这之前很久就已消灭,但将有新的方法创造物质,矿石可能扩大到太阳系。未来的人类将转移到一个更加安全的星系,带走不朽的艺术作品,动物和植物的种类也将以某种方式转移。
在此之后,地球上将不再有人烟,如同起初那样。存活下来的人将逐渐适应一种空气更稀薄的环境,适应大风暴和超过水的沸点的高热,接受红外线,并且迁住到一个新的星球上去。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海外风情

南非纳丹贝雷人
谈工皎
在南非,生活着数十万勤劳勇敢的纳丹贝雷黑人。
纳丹贝雷人居住在被称作“乌木子”的传统木屋。屋顶覆盖着一层柴泥和牛粪的混合物,既隔热又通风。“乌木子”通常包括一个呈长方形或圆形的主屋,一间厨房,以及几间给孩子们居住的茅屋。“乌木子”外砌有围墙,以御野兽骚扰。家庭主妇对“乌木子”享有特权,男子不得随便进入。丈夫也只有在取得妻子同意后,才得以进入居住。
每当一座新的“乌木子”建造完毕,女主人便大显身手,在外墙上画上鲜艳美丽的图案。纳丹贝雷人认为,墙壁装饰最能显示女主人的智慧、才能和美貌。因此,女主人通常都为颜色选择、图案设计与制作煞费苦心。绘画颜料一般取自天然粘土。图案大多为线条明快醒目、平衡对称的几何图形。现代生活逐渐赋予纳丹贝雷妇女崭新的构思,如今,英文字母、剃刀片、落地灯,甚至汽车、飞机的形象纷纷恰到好处地出现在外墙上。
四月,是纳丹贝雷人一年中最为重要的时期,他们喜气洋洋,隆重庆祝一年一度的丰收节。丰收节意味着纳丹贝雷人又迎来了富裕和希望,部落首领在庆祝仪式上首先品尝刚刚开镰收获的庄稼,并庄重地赋予他的人民尽情享受劳动成果的神圣权利。
此后不久,十八岁至二十二岁的小伙子集中起来,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训练。他们告别父母,随兄长集中来到受训地,身居陋屋,周身涂上象征纯洁的白色粘土,十人一组,经受艰苦的体力磨练,学习如何在部落里成为真正的男子汉。父母对男孩的受训也十分重视,为显示自己的孩子即将成人,他们在屋子前竖起一杆洁白的旗帜。训练临近尾声时,全家人欢聚一堂,远方的亲戚也纷至沓来,为受训的孩子庆贺。妇女们穿上节日盛装,头戴缀有珍珠、镜子块和彩色羽毛的包头软帽,颈上、手上、小腿上戴着硕大、艳丽的首饰,踝骨上系着铮铮作响的豆荚和毛虫茧,尽情地载歌载舞。
男孩们凯旋归来时,家里立即为他们举行欢迎宴会。纳丹贝雷人平素十分节俭,吃的是奶和玉米粉的混合食物,但此时却宰牛宰羊,开怀畅饮高粱美酒,祝贺孩子已经成人。
再以后,便轮到姑娘接受为期三个月的训练了。母亲把她关在自己的家里,悄悄向她传授装饰墙壁和串珍珠的绝技。训练结束时,姑娘便按照传统习惯,在颈上和腿上戴上鲜艳的首饰,穿上由祖母亲手编织的珍珠围裙。
次年,受过训的年轻人纷纷花开并蒂,喜结良缘。婚礼宴席由女方父母筹办。在传统婚礼上,新娘必须装得愁眉苦脸;新郎则向新娘赠送铜圈,让新娘戴在颈上、小腿上和胳膊上。纳丹贝雷人认为,新娘佩戴这些首饰,既表明其少妇的身份,又因戴上首饰后步履变得稳健,增加魅力和姿色。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今古人物

“老兵”米尔萨伊托夫
尹树广
不知为什么,从塔吉克斯坦回到阿拉木图,心里始终放不下一位仅有一面之交的旅伴,眼前总是晃动着那张被高原阳光晒得黝黑的、稚气未脱的娃娃脸。他的名字叫米尔萨伊托夫,是驻守在塔—阿边境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塔吉克族士兵。
认识米尔完全出于偶然。十一月下旬的一个早晨,我匆匆赶到杜尚别机场,准备乘飞机假道塔北方重镇苦盏,经塔什干返回阿拉木图。经人指点,好不容易才找到候机厅。与其说这是个候机厅,倒不如说它更像个杂乱无章的“巴扎”(市场)。且不说厅里没有电子显示屏,两个“入口”也只有通常住家房门般大小。一个门紧闭,外面挤满提包背囊的旅客;另一个门只开半扇,人们一边吵嚷着推搡着,一边像鳗鱼一样侧着身子钻进门去。
我不知道自己该不该加入“鳗鱼”的行列,随口问身边的一位乘客。谁知他回答说“我也去苦盏,跟我走吧”。找到位同路人,我的心马上踏实了许多。这时,我才细细打量起这位旅伴。他个儿不高,鼻梁修长高耸,黑黑的头发微有鬈曲,一副典型的塔吉克人脸型。他上身穿一件人造革夹克,右肩上的土黄色背囊圆鼓鼓的,格外显眼。
“你干什么工作?”我问。
“当兵。”再简单不过的回答。
“从哪儿来?”
“库尔干秋别,南边打仗的地方。”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眼前这位满脸稚气、更像是个大男孩的旅伴,竟是刚从前线下来的“大兵”。望见我惊讶的神情,米尔从口袋掏出一张罩着塑料纸的“通行证”,上面清晰地写着他的姓名、所在部队番号和签发首长的姓名。
终于捱到登机了。我和米尔随着人流进入一架“雅克—40”飞机,拣紧贴飞机尾部的位子坐下。这时候米尔才扭过脸,开始告诉我他的故事。
今年二十一岁的米尔,已是服役三年多的“老兵”了。当兵前他住在“基什拉克”(意即乡下),中学毕业后想到外面看看,就参了军。部队一直驻扎在库尔干秋别的喷赤河附近。这次他是到列宁纳巴德州(首府为苦盏市)南部的乌尔秋别市郊去探亲。
谈到马上就要见到父母,米尔的声音变得有些沉重:“上次妈妈给我打电话时都哭了,她求我马上回家,不让我服役期满后续签合同。不过爸爸写信表示尊重我自己的选择。”
我知道库尔干秋别那儿一直在打仗,政府军成功地将反对派武装分子阻击在喷赤河的对岸,于是问他战况如何。
米尔说不久前,一名乌兹别克族战友的一条腿被地雷炸飞了,现正在莫斯科安假肢。每当有战友牺牲,政府会发给死者亲属二百五十万卢布的抚恤金。此外战友们每人也会捐出五千多卢布,全支队五百名官兵无一例外。他在讲述战地故事时,语气平静而安详,完全不像是刚从前线下来的战地军人。
“那你为什么还要冒生命危险去当兵呢?”
“挺有意思的。此外,每月还有十二万卢布的津贴呢。”米尔说,他希望他所在的部队哪天能调防到俄罗斯,那样他就可以去那里看看了。
当我注视着米尔那双真诚的、充满孩子气的眼睛时,我的心底突然涌出一种无以名状的感觉。难道这个农村孩子只为走出他世代蜗居的土地,一睹外面的世界,才冲进枪林弹雨?在米尔的幻想中,或许外面的世界太具诱惑力了,以至他根本没有意识到,他可能要以年轻而宝贵的生命作代价。
飞机终于降落在苦盏机场,米尔的故事也告结束。当我们临别拥抱时,我不知为何随口问他:“你有女朋友吗?”米尔淡淡一笑:“她已另嫁他人了。”目送着他土黄色的背囊消失在远处,我在心底默默祈祷:米尔,你应该平安地和父兄一起生活在安宁的“基什拉克”;愿塔吉克人民早日铸剑为犁,迎来民族和解与和平的曙光。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世界新事

电脑订购牛仔裤
李玫
最近,美国的利维斯公司首先推出了一种利用电脑为顾客“量体裁裤”的服务,受到女士们的热烈欢迎。
在以往,顾客只能根据自己的身材,按照大、中、小号来挑选牛仔裤。售货员也只能根据顾客腰围的尺寸,让顾客试身,哪儿不合身便改哪儿。有时候裤子改得走了样,买卖双方常常因此发生争吵。
有了电脑量身定做服务,上述情况就不会再发生了。
利维斯公司称这项最新的服务叫作“利维斯合体牛仔裤”。售货员先给每一位顾客用软尺量身,取得腰围、臀围、裤管内缝和裤裆等4个尺码,再把尺码输入电脑。电脑屏幕立刻显示出10多种比较接近顾客身材的裤号,售货员从中再选出数条更为理想的样裤让顾客试穿,然后再把顾客的意见、要求改动的部位和颜色输入电脑,整个度量尺寸的过程便告完成。电脑把这些资料传送到公司设在田纳西州的制衣厂,厂内的技术人员就可以据此选料裁衣,绝对不会出现顾客不愉快的情形。利维斯公司自信地表示,顾客若对电脑量体后定做的牛仔裤不满意,保证“原银奉还”。
这种高质量的商业服务虽然是大势所趋,但目前还远不到普及的程度。以利维斯公司的“量体裁裤”为例,也只是在美国推出,加拿大顾客还无缘得到这种服务。即使在美国,这种服务也只是惠及女士,先生们还只能站在旁边看。此外,买一条这样定做的牛仔女裤,要比现成的贵10美元,且要3个星期后才能取货。不过抽样调查表明,大多数女士为了得到一条有款有型、合身合心的牛仔裤,即使多付几十美元,多等数星期,也都并不介意。
商业界人士评论说,利维斯推出“量体裁裤”的服务,顺应了国际上最新出现的消费趋向,即商业服务个体化以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比如摩托罗拉公司已开始接受顾客“定做”的传呼机;贺卡设计公司也在圣诞节到来之前,大批量接受顾客“定做”产品。更为别出心裁的是贺卡公司让顾客在电脑售货亭内挑选各式贺卡,再利用触摸式荧光屏加上自己的姓名、地址、电话号码及祝贺语,自己设计满意的贺卡。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图片世界

马里妇女
李世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