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机器人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装有高精尖传感器,具有听、视、触等感知
本报讯前些年,提起机器人,许多人比较陌生。如今,作为我国“863”计划重点项目的智能机器人,经过广大科技人员的精心孕育,已是家族兴旺,品种多样,“头脑”发达,本领越来越大,有的性能指标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自1959年世界上第一台工业机器人在美国诞生以来,世界上美国、日本、德国、前苏联等工业发达国家相继制定了开发研究机器人的计划。我国在70年代初在许多大学和研究所中都开始研究机器人。为了推动这一事业的发展,我国1987年开始实施的“863计划”,专门设立了智能机器人主题。国家组织了全国重点大学、研究所中研究开发机器人的队伍,针对当今国际上发达工业国家机器人研究、开发和应用的发展趋势,结合本国国情,对智能机器人的单元技术,如视觉、机构控制、传感器等技术都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在中科院北京自动化所、沈阳自动化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建立了7个网点实验室,相继研究开发出了国内领先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机器人,取得了一大批成果。如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等单位联合研制出用于恶劣环境中核工业废料泄漏检测的壁面爬行机器人和由沈阳自动化所、核工业二院联合研制的用于核工业废料处理的遥控作业式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具有根据环境规化行动的能力,如避开障碍物、上下台阶等。
不久前由沈阳自动化所、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702所、哈尔滨船舶学院和中科院声学所研制出的无缆水下机器人,它装有多种高精尖传感器,具有听、视、触等感知,可以下潜1000米,纵横航行江海,勘探潜水员无法到达的海底世界,找到矿产资源,打捞救水,其性能指标达到了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嵇智源 陈佩芸)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抓科技大发展促经济更繁荣

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
安徽省副省长张润霞
近几年安徽省共取得省级以上水平的科技成果3686项,其中国际先进水平的约占1.5%,国内领先水平的约占7%,63项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全省专利申请累计达4555件,专利授权累计2265件。这些成果和专利在工农业生产上应用后,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但从总体上看,我省成果转化率还不高,成果商品率比较低,能形成产业的更少。究其原因,有转化环节、体制制约、资金投入、组织领导等多方面的因素,但我认为关键还是机制问题。
新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是市场经济与技术创新有机结合,市场、科研、生产、销售一体化,技工(农)贸一条龙,充满生机的机制。市场的吸引力,企业的实力,科研机构的活力和政府的调控力,构成一股强大的合力,推动成果转化为直接的生产力。
建立这种机制,要从深化科技体制与经济体制改革入手,加快科技与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按照“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方针,推进科技系统的结构调整,分流人员。拿出80%以上的科技力量投入主战场,推动绝大多数科技机构进入市场,长入经济。要让运用科研机构的科技人员到企业、农村、经济建设最需要的地方找项目、找课题;而企业领导应该依靠科技进步,为科技人员出题目,立课题。这是我们在科技资源配置上,由计划调节转向市场调节的重大举措。科技长入经济的形式是多样的,可以搞技工贸、技农贸一体化经营,可以承包兼并中小企业,可以兴办多种产权形式的科技企业,可以以技术入股组成股份制公司,也可以组成跨地区跨行业的科技产业开发集团。
科技成果的主要用户在企业,企业是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应当激发和引导企业对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的内在需求。对企业来说,成果的转化主要体现在产品开发、工艺攻关和新工艺、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要在开发的基础上引进,在引进的基础上创新,用新技术、新产品改造传统产业,实施技术开发、技术引进、技术改造一条龙,发挥技术进步的投资效益。大中型企业或企业集团要积极创造条件,建立技术中心,开展有市场前景的基础性、关键性技术研究与开发;开发有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开展将重大技术成果转化为商品的中间试验。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要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不断增强技术开发实力,可以合办技术开发机构,可以委托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进行技术开发,还可以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挂牌设立为企业技术开发服务的研究所或实验室。所有企业都要大力开展群众性的技术发明、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充分发挥各类群众性组织在推动成果转化、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中的作用。
技术市场和信息市场是沟通科技成果流向生产的重要渠道。有关的法规也不完善。要继续贯彻“放开、搞活、扶持、引导”的方针,加快两个市场的发展。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多层次、多形式地兴办各类技术市场。大力发展各种技术交易中介组织,面向社会开展技术中介、咨询、经纪、信息、知识产权、资产评估等服务,逐步形成覆盖城市和农村的技术交易网络和服务体系。
发挥政府在成果转化中的作用,对于建立成果转化新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关键是加强政府对成果转化工作的领导,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抓一些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集中财力人力,组织各路科技大军攻关会战,促进成果的转化。政府的作用主要是政策引导。要制定有利于成果转化的政策法规,保护知识产权。多渠道筹集成果转化资金,加强中试基地建设,建立成果转化队伍,试办成果转化的风险保险,开展成果转化中的对外技术经济合作与交流,奖励成果转化成绩卓著的单位和个人,为成果转化新机制的建立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以推动我国科技的新发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今年我国人口计划可完成
  宋平、彭珮云指出计划生育形势仍很严峻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艾笑报道:根据国家统计局对今年前10个月的抽样调查推算,今年我国人口出生率与去年持平,全国人口计划预计可以完成。这是记者今天从在京召开的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三届第五次会议闭幕式上获悉的。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会长宋平和国务委员、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就我国计划生育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
宋平在讲话中谈到,去年以来我国的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但人口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据了解,全国现有15至49岁的育龄妇女3.19亿人,其中处于20至29岁的生育旺盛期者1.2亿多。全国每年净增人口140多万。经测算,只有到2040年,我国的人口才能实现零增长;我们面临的人口压力还很大。这种压力还表现在城乡之间和地区之间人口发展的不平衡上。我国农村人口占70%以上,农村人口出生率比城市高得多,计划生育工作难度也难得多。
彭珮云在讲话中强调,切实加强农村的计划生育工作是最重要的,要使村党支部能团结带领党员、群众认真执行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切实做到组织、任务、报酬三落实;认真推广各地创造的计划生育工作新经验,深入调查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新问题。1995年将组织力量,对经济社会条件与计划生育工作状况不同的地区,落实“三为主”、推行“三结合”进行调查研究,以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部分专家座谈强化科普工作时建议
近期揭露几起伪科学事件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首都部分专家今天一致建议,由国家科委组织有关方面力量,集中揭露几起在全国造成恶劣影响的伪科学事件,用以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坚决打退封建迷信、愚昧落后的进攻。
专家们还呼吁:各级政府部门都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把科普工作当作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科学家、科普作家要重新拿起笔来,为人民群众创作出大量贴近生活的科普作品;报纸、广播、电视都要加强科普宣传,禁止迷信、愚昧色彩的内容。
专家们是在国家科委今天举行的座谈会上发出上述建议和呼吁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后,在首都科技界引起了强烈反响。理论物理学家何祚庥昨晚看了电视,听了广播,今天一早就翻人民日报仔细阅读。他说:“文件太好了,中央把科普摆到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超出了我的期望值。1953年,中央曾发过一个关于加强对科学技术普及工作领导的指示,这次的文件比上次提得高多了。”科普作家、研究员张开逊说:“中央这个文件好极了,这是我国人民生活中的大事,是我国科技事业的里程碑,也是讨伐封建愚昧的檄文。”
中国科普研究所原所长郭正谊研究员,是多年来一直与封建愚昧进行斗争的科普作家。他不无忧虑地说:“最新的科技被用于传播封建迷信,算命占卜的书被有些人捧作传统文化,这种状况如继续下去不得了。现在中央说话了,为我们撑了腰,我们要振作起来工作。”
与会专家指出:有些广告大量宣扬包治百病的药物,仿佛要大家都追求一种万能疗法,这实际上无异于过去封建皇帝为了长生不老而迷信炼丹。特别严重的是,现在土葬兴起,大量耕地被占用,巫婆行医害死人命,个别地方在旅游景点修建十八层地狱,用激光音响表现鬼神世界等等。之所以产生这些丑恶现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科普工作被削弱了。
来自国家科委、中国科协、中科院、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的20余名专家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青年优秀图书奖评选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胡晓梦)《我的父亲邓小平》、《毛泽东之路》、《周恩来传》、《地球上的红飘带》等100种图书今天荣获首届中国青年优秀图书奖。
由团中央、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新闻出版署联合举办的中国青年优秀图书奖评选,旨在对青少年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它是团中央实施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中“三评一展”活动的一项主要内容。
这次获奖的100种图书是从全国200余家出版社申报的上千种图书中筛选出来,并在广泛组织阅读、鉴赏的基础上,采用青年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办法评定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纪念闻一多诞辰95周年活动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朱冬菊)各界人士及有关专家学者250人今天在这里举行闻一多先生诞辰95周年纪念大会暨’94闻一多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上,费孝通代表民盟中央回顾了闻一多先生光辉战斗的一生;王兆国代表全国政协和中共中央统战部高度评价和颂扬了闻一多先生为中国革命所作出的贡献;王汉斌回顾了学生时期接受老师闻一多教诲的往事;朱光亚代表西南联大校友会,深切缅怀闻一多先生。
宋平、彭珮云、赵朴初等出席纪念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发出紧急通知
 切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国家教委今日发出《关于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强调,最近一个时期,一些地方连续发生重大和特大学生伤亡事故。特别是今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玛依市友谊馆发生大火,有325人(多为中小学生)被烧死或窒息死亡,100多人受伤,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充分认识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各类灾害特别是火灾的严重危害性,要从各类事故尤其是克拉玛依市的火灾事故中吸取教训,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重视并抓好学校安全防范工作,要针对本地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
《通知》要求,各类学校要立即开展一次学校安全工作大检查。对学校教学楼、礼堂、图书馆、学生宿舍、食堂等学生经常活动的场所,一定要认真检查并加强管理,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消除各种事故隐患,必须做到防患于未然。各地要加强对广大教育行政部门干部和学校师生的安全防火教育,学习安全防火知识,增强自防自救能力。学校领导和值班人员要把防火工作作为一项主要职责,切实负起责任,时刻提高警惕,一旦发现火情,要立即报警并迅速组织扑救。
《通知》重申,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组织学生参加大型活动或到校外参加劳动、社会实践和其他集体活动时,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一定要严密组织,精心安排,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制定安全措施,确定专人负责,做好防范工作,确保安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扫描电子显微镜问世
本报讯中国科学院北京科学仪器研制中心,最近研制开发出2800型扫描电子显微镜。这种扫描电子显微镜的钨丝阴极的图像分辨率达到4—4.5nm,可大大拓宽仪器的应用领域。使用了专用的图形图像处理器,增大了程序和图像存贮体,可完成各种复杂的图像处理。(科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航—IBM培训中心落成
本报讯IBM中国有限公司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成立的“北航—IBM培训中心”日前落成。这是IBM公司在我国设立的第一家微电脑培训中心。(王应德)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小学生家庭学习》录像带发行
本报讯由光明日报社教育部、人民日报社研究室和武汉大学3SFM研究中心联合设计的英才家教计划,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推出了《小学生家庭学习》教学录像带,被称为是孩子们的“家庭教师”。
《小学生家庭学习》教学录像带,是按照国家教委最新的教学大纲,组织10位全国著名的特级教师精心为小学生录制的。他们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结合教学大纲对每年级教学内容的规定,突出重点、难点进行辅导教学,并对学生易犯的错误进行了解析。(郝中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两岸中医专家举行研讨会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赖仁琼报道:首届海峡两岸中医肾病医疗与保健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海峡两岸从事肾病医疗和保健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将进行为期5天的研讨和交流。大会共收到论文170多篇。研讨会是由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等单位举办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锦标赛结束
中国女队获铜牌男队进入十强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15日电(记者谢荣)第三十一届(女子第十六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锦标赛今天在此赛完14轮后结束,中国女子国际象棋队蝉联女子团体铜牌;中国男队奋力拚搏,打入世界十强,获得第九名。
中国女队今天在最后一轮的比赛中与上届亚军乌克兰队相遇。
谢军被乌克兰队选手逼和。诸宸在开局形势很不好的情况下奋力顶住对方的攻势,也下成和棋。秦侃滢忙中出错,负于对手。结果中国队以1∶2负于乌克兰队,总积分为27分。罗马尼亚队积分与中国队相同。但计小分,中国队占优,罗马尼亚女队只得屈居第四名。
中国女队是继1990年和1992年在南斯拉夫和菲律宾两次夺得奥林匹克团体赛女子铜牌后,连续第三次夺得这一大赛的女子团体第三名。
上届女子冠军格鲁吉亚女队今天以1.5∶1.5战平越南队,积32分,荣登女子冠军宝座。匈牙利女队积31分获得第二名。罗马尼亚、乌克兰、德国、英国、爱沙尼亚队进入了女子八强。
中国男队今天发挥出色,以3.5∶0.5(3胜1和)大胜北欧劲旅丹麦队。叶江川一开局就占有优势,中盘后以一兵之优先拿下一盘;徐俊则同对手展开激烈对攻,后抢先打进对手阵营而获胜;彭小民同对手下成和棋。汪自力一直占有优势,但对手在明显劣势下坚持争斗,直至比赛限时用完才认输交了这盘棋。
中国男队今天大胜丹麦男队后,积33.5分,在积分榜上一下子从20余名上升到第九名,将世界棋坛劲旅南斯拉夫、乌克兰、匈牙利、以色列、白俄罗斯等队抛在了身后。
男子上届冠军俄罗斯国家队今天再次显示其雄厚实力,以3.5∶0.5大胜欧洲强手德国队,以37.5的积分卫冕世界冠军。由原世界棋坛劲旅南斯拉夫分出来的波黑共和国队今天同英国队战平,积35分,获得男子亚军。英国队获第三名。俄罗斯男子青年队获第四名。保加利亚、荷兰、美国、白俄罗斯队进入男子世界八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1994年中直新龙金融杯网球邀请赛16日在北京结束。
参赛的8支代表队分别来自北京、天津、青岛、内蒙古、山西、湖南和湖北等省、市、自治区。最后,内蒙古队获得了冠军。
▲日前,北京大恒音视频技术公司,向各行业体协的代表表演了电脑飞镖。它是一项集娱乐、体育和电子技术于一体的项目,深受年轻人的欢迎。(建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鼓励我国足球进入奥运会决赛圈
 国奥队获“李宁牌”装备
本报讯为了支持中国足球事业,鼓励中国佛陶奥林匹克足球队在明年奥运会上再创佳绩,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12月16日赞助中国佛陶奥林匹克足球队“李宁牌”装备。
中国佛陶奥林匹克足球队是我国明年参加奥运会外围赛的队伍,队员均是1973年以后出生的青年球员,是国家队的后备力量。队伍已于12月15日在北京集中,20日将赴昆明进行训练,备战明年奥运会外围赛。
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一贯支持中国的体育事业,曾先后赞助过亚运会、大学生运动会、奥运会等。他们希望中国佛陶足球队全体球员努力进取,刻苦训练,力争进入奥运会决赛圈。(李静)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阿根廷银河队获全国锦标赛冠军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6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在阿根廷全国足球甲级队锦标赛中,由于排名第二的圣罗伦索队昨天晚上以0比2负于纽维尔老伙计队,银河队已成为本届锦标赛的冠军。这是这个俱乐部队历史上第24次获得冠军。阿根廷足球甲级队的全国锦标赛每年举行两届,共20支俱乐部队参加。今年3月结束的第一届锦标赛的冠军也是银河队。
目前银河队积30分,高出圣罗伦索队4分,并在18场比赛中保持不败的纪录。两队都还剩下一场比赛,但其结果已不影响银河队夺冠。昨天晚上,银河队的许多球迷自发到俱乐部的纪念碑体育场庆祝胜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全国武术训练工作会议结束
 武术运动前景将更加广阔
本报讯记者黄振中报道:全国武术训练工作会议日前在天津结束。会议决定武术要为“全民健身计划”和“奥运争光计划”作贡献,完善竞赛制度,加强裁判队伍的管理和建设,全面提高武术运动水平。
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张耀庭谈到几年来武术发展的形势时说:迄今,我们已有四百六十四名优秀运动员获得了“武英”称号,取得十九个世界冠军,十一个亚运会冠军和四十一个亚洲锦标赛冠军。
中国在推广武术运动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国际武术联合会成员已由第一届的三十八个发展到迄今五十三个。武术已被世界单项体育联合会正式接纳入会,确立了武术在国际体育的地位。
第八届全运会保留了武术这唯一的一项非奥运会项目,金牌总数由七运会的七枚增加到十五枚。这一决定大大调动了各省市体委的积极性,各地纷纷恢复和建立武术队。这也说明国家体委对民族体育的爱护和支持。
会上,武术工作者面对大好形势,为发展武术献计献策,并取得共识,明确了武术发展的方向,主要是:着力改革和完善武术的竞赛办法;深入研究民间传统武术的继承和发展;大力促进群众性武术活动的开展;建立规范的全民武术锻炼体系,组织编制“武术段位制”。
国家体委武术管理中心将着力发展具有典型体育属性的竞技武术和具有典型文化色彩的传统武术,使其纳入“奥运争光计划”和“全民健身计划”中。对于武术套路比赛的裁判要增加量化和可观赏性,减少随意性。另外,代表们对加强运动队的管理和建设、加强规划和裁判法等都提出了许多具体意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吉林省珲春市密江乡朝鲜族农民,近年来吹洞箫成风,形成了由100多支洞箫组成的演出队。他们活跃在乡间,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新华社记者蒋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