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一位大学理论教员出身的厂长,五年内接手三家亏损企业,均在短期内改变面貌,赢得了社会的关注和赞扬。请看——
钟沛扭亏
薛许娟
现年39岁的钟沛,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经济系,先后在江苏工学院管理系、省委党校管理教研室当教师。在研究经济理论的过程中,他十分渴望到大市场中验证一下自己的研究成果。
1988年12月,南京市二轻局公开向社会招聘南京标牌厂的厂长。当时,钟沛连什么是标牌都不了解,他向二轻局的内外各个层次作调查,向各界人士请教,对“南标”进行了一个从里到外的剖析。结果,他那近两个小时的竞标演讲从投标动机,企业的现状,发展的可能机遇,拓宽产品销售的规划,职工的收入增长,到党、政、工关系的协调,讲得有胆有识,博得了全场喝彩。“南标”300多个员工代表和20多个评审委员全票通过钟沛中标。
1989年1月,钟沛走马上任南京标牌厂厂长,当年扭亏为盈,接着使企业各项经济指标渐渐跃入全国同行业前列。1991年7月,钟沛被调到累计亏损900多万元,已经基本停产的国有大型企业——南京木器厂当厂长。他上任当季就实现扭亏,随后两年工厂效益连续翻番,成为行业税利大户。今年5月,钟沛又兼任另一家亏损企业——南京衡器制造公司经理、党委书记,整治不足一月,也很快使企业的销售额达到第一季度的销售水平。
钟沛的治厂经很多,关键还是他有胆有识,敢说出自己的新观点,敢接受实践的验证,敢动真格,敢担责任。虽然他上任的三个厂都面临着扭亏为盈的相同目标,可具体的管理方法却根据各厂的情况而定,各具特色。例如,“南标”的特点是最先在南京试行营销人员的“五取消一挂钩”;“南木”的特点在国有企业中率先推行“财产抵押、租赁承包”,迈出了产权制度改革的第一步;“南衡”的特点是首创与代理商利益共享的工商联手的营销机制。这些得力措施都是他将理论付诸于实践的体现,是胆与识的统一。
“改变不是为了应付上面,对付下面,而是为了让企业适应市场。衡量改革是否到位,标准也只有一个:企业的机制是否符合市场规律。”这是钟沛的企业改革观。
“南木”曾是南京市国有企业第六亏损大户、全市23家特困企业之一,企业元气大伤,职工士气大损。1991年7月,钟沛大胆地按照市场高效运转的规律,进行企业内部分配制度、用工制度、劳动保险制度的改革,把南木1500名职工推下“海”,让他们到市场竞争中去寻找自己合适的最佳位置,实行竞争上岗制度和严格的考核制度。谁违反制度,谁自砸饭碗。3年来,已有40多人因此而被“请”出“南木”。
钟沛认为,企业的每一个细胞都必须具备活力并搭着市场的脉搏而跳动。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走向兴旺之路。企业的细胞就是一个个分厂、一个个车间、一个个班组。怎样让这“一个个细胞”充满活力?钟沛将产权制度改革从企业内部开始模拟实施。今年初,“南木”率先推出将国有资产模拟切块,租赁承包这一重大改革。南木7000万元的资产被切成24块,以年租赁费1063万元的合同形式租赁给各分厂厂长、商场经理。“南木”把合资企业、乡镇企业、私营企业的各种机制的优势“嫁接”到国有企业上,创出了国有大、中型企业适应市场竞争的新机制。如今,“南木”终于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今年全厂销售收入将达到1.28亿元,利税突破700万元。

第2版(经济)

今年全国广告营业额可超一百六十亿元
本报讯我国广告业近年获得迅速发展。到今年上半年,全国广告经营单位达三点六九万户,预计今年全年营业额将超过一百六十亿元。
                         (京白)

第2版(经济)

新型分步投影光刻机投入使用
本报讯由电子部四十五所研制的BG—101J型分步投影光刻机,近日在北京半导体器件三厂投入使用,生产出了合格的十六位微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填补了用国产设备和国内工艺生产军用集成电路的空白。(刘边)

第2版(经济)

牡丹江开办产品质量保证保险
本报讯日前,黑龙江省第一份《产品质量保证》保险单由牡丹江市保险公司阳明办事处同牡丹江江达制药有限公司签字生效,这标志该省产品保险由产品责任保险扩展到了产品质量保证保险。(董华刚刘国才)

第2版(经济)

三八妇乐公司列为百强保健品企业
本报讯全国首届保健品生产企业百强评选结果日前在京揭晓,咸阳三八妇乐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该公司研制出新一代妇科常见病的治疗保健药物“三八妇乐”,填补了国内外一项空白。(刘文)

第2版(经济)

香港森信集团在京成立办事处
本报讯香港森信洋纸集团北京办事处日前成立。森信集团是香港经营纸张类公司中最大的一家公司,年营销额超过十亿港币,在京成立办事处旨在为配合国内经济发展,为各行业生产用纸提供货源。(引建)

第2版(经济)

江津特产米花糖进京办厂
本报讯具有上百年历史的四川江津特产玫瑰牌油酥米花糖,最近走进首都上百家商场。这种美味可口的食品,先后荣获多项优质奖。江津米花糖公司进京办分厂,可年产油酥米花糖五百吨。(陈文)

第2版(经济)

商检系统靠科技促进质量管理
 5年查出不合格进出口商品近22万批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龚雯从日前在成都召开的第二届全国商检系统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商检部门坚持重视和加强科技工作,使近年来进出口商品质量不断提高,5年来共查出不合格进出口商品22万批,其中进口商品近7万批,出口商品近15万批,经及时出具商检证书供有关单位对外索赔,挽回经济损失6亿多美元,有效地促进了对外经贸事业健康发展。
据统计,自1990年以来,国家商检局共完成科研开发成果351项,其中133项被列入国家级科研成果,有不少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与此同时,商检局强化商检标准化工作,下达了制修订标准504项,尤其在制定出口商品中农兽药残留数量、生物毒素等检验标准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为适应国际贸易发展,商检系统积极推行ISO9000系列标准,开展质量体系评审,目前其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已扩至16个部门,评审机构达20家,经评审合格并获有关证书的企业达50家;另外,各级商检机构还完成了“资产评估信息数据库”建设。通过商检系统资产评估为国家减少损失5亿多美元。

第2版(经济)

温家宝在浙江农村调查时强调
 沿海地区要重视和加强农业
据新华社杭州12月16日电(浙江日报记者李良、新华社记者慎海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温家宝近日在浙江农村调查研究时指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农业的基础地位是不能改变的,农业的社会效益和战略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沿海地区要重视和加强农业,在二、三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农业稳定发展。
浙江是我国沿海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省委、省政府在经济工作中,重视农业生产,采取了许多有利于稳定和发展农业的措施。12月8日至16日,温家宝在绍兴、金华、杭州等地考察农村工作,并就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定和发展农业发表了意见。
温家宝说,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真正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切实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增加农业投入,抓好“菜篮子”、“米袋子”,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提高农民收入。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快,对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农业支撑经济发展的任务越来越重,更需要加强农业。沿海地区综合经济实力强,具有支持和保护农业、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综合生产能力的物质技术基础。要从国民经济全局和沿海地区长远发展的高度认识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问题。
温家宝强调,要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政治优势。要加强农村基层工作,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农民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关系,爱国家、爱集体、勤劳致富,促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
随同温家宝考察的有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副省长柴松岳,省委常委、副省长刘锡荣等。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城市要“设防”
水利建设长期被人看成仅仅是农村人的事,近几年来发生了变化,城里人也积极主动地参与、主持水利建设,像株洲冶炼厂那样投巨资修湘江大堤,各地都有类似的典型。面对凶猛的洪涝灾害,人们逐渐意识到,“不设防”的城市是危险的城市。
俗话说得好,水火无情。一旦出现一泻千里的洪水,或多日不退的内涝,城市和农村一样受害。就损失程度而言,城市必然大大高于农村,因为城市多寸金之地,人口和财富高度集中。1991年那次发生在淮河、太湖流域的特大洪涝灾害,曾给我们留下这样深刻的教训。
可惜,这个教训并未被某些地方的领导人所记取。今年春夏南方部分地方的水灾又“考验”出仍有个别城市没有“设防”,结果吃了大亏。难道这类动辄损失几亿元、十几亿元的教训,非得亲身经历后才能吸取吗?看来,提高全民特别是领导者的水患意识这项工作,仍要继续做下去。

第2版(经济)

农业部提醒各地:
控制小麦旺长
本报讯近日,农业部部长刘江在河南实地考察小麦生产情况时,对部分由于冬暖而旺长的麦田能否安全越冬甚为担忧。刘江于12月14日晚在郑州召开了有全国小麦顾问组组长刘应祥以及部分科技人员参加的当前小麦管理控旺座谈会。
据了解,河南、河北、山东小麦旺长现象比较突出。河南省由于麦播前期严重干旱,部分麦田抢墒播种,播期偏早,播量偏大,加之播后墒情好,气温高,致使全省约有2000万亩麦田形成旺苗和假旺苗,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控制,将会导致越冬期冻害,春季脱肥和中后期严重病虫害及大面积倒伏,每亩减产50公斤—100公斤。
针对上述问题,与会专家经过讨论,一致认为应及早采取措施,对播期偏早造成的旺苗,用石滚压、耧耠、深锄断根或用脚踩,有条件的地方,还可喷施多效唑,抑止旺长趋势;对因播量大、基本苗过多造成的假旺苗,要发动群众坚决进行剔苗,可手工剔苗,也可横耙剔苗,在疏苗的基础上进行镇压,控上促下;对肥料不足的,还要趁墒追施尿素;对播期和播量比较适宜的壮苗,要抓紧进行中耕松土,破除板结,消灭杂草;对播期偏晚、地力不足的弱苗,结合浅中耕松土,提高地温,适量追肥,促苗早发。
      (司亦农)

第2版(经济)

养獭兔发家
山西黎城县积极开展獭兔扶贫活动,目前全县养兔户已发展到2000多户。照片上这位大嫂是该县辛村的马苏英,当问她养兔收入怎样时,她深有感触地说:“一组兔够称盐打醋,五组兔能发家致富,我今年光养兔收入就4000多元呢!”
郭爱忠摄

第2版(经济)

国务院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以坚定态度实施劳动法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张锦胜)邹家华副总理今天在认真贯彻《劳动法》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指出,《劳动法》颁布以后,更重要的是要贯彻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要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劳动法》贯彻实施工作的重要性,以坚定的态度认真组织《劳动法》的实施。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要互相配合,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
邹家华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1995年1月1日就要实施了。《劳动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劳动法》的实施,不仅直接关系到亿万职工的切身利益,而且同改革、发展的大局,特别是同社会稳定的大局直接相关。《劳动法》以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基本宗旨,对劳动者劳动权利的保障、劳动关系的调整、劳动标准、劳动行为规范以及劳动争议处理等都作出了详细规定。有了这样一部全面调整劳动关系和规范劳动行为的基本法律,就可以将劳动关系的调整、劳动者权益的保护以及就业、社会保险、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因此,《劳动法》的颁布是我国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邹家华在谈到明年贯彻实施《劳动法》的工作重点时指出,明年是《劳动法》实施的第一年,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劳动法》一定要抓住重点、抓出实效,为《劳动法》的全面贯彻落实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明年贯彻实施《劳动法》的工作重点首先是要通过贯彻实施《劳动法》,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各地区、各部门都应按照《劳动法》的要求,积极推动企业劳动工资和社会保险制度各项改革,促进企业改革的深化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第二要严格依照《劳动法》的规定,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使严重侵犯劳动者权益的行为大幅度减少。各地区、各部门要组织执法检查,加大执法力度,特别对那些严重侵犯劳动者权益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第三要按照《劳动法》的规定,建立起劳动合同制度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进行这项改革,应该说已有比较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工作基础。从1986年国务院发布改革劳动制度四个暂行规定以来,目前全国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或合同化管理的职工已达4500多万人。事实说明,这一新的制度已为广大职工群众所广泛接受。劳动合同制度的实施步骤,可以考虑各地的实际情况,分步到位。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是贯彻《劳动法》的核心内容,必须抓住时机,尽快建立。1995年,全国要有80%的职工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到1996年底,基本上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
邹家华在谈到贯彻《劳动法》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时说,各级党政领导要把贯彻实施《劳动法》当作促进改革、保持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深入、持久地宣传《劳动法》。要加强对《劳动法》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加快与《劳动法》配套立法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及时解决《劳动法》实施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促进社会稳定。
邹家华最后强调指出,要按照《劳动法》的规定,认真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搞好安全生产。近一段时期,全国的安全生产形势相对严峻,重大、特大事故频繁发生。在贯彻《劳动法》的过程中,要求各级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综合治理,抓好基础管理,消除事故隐患,保障劳动者的健康与安全,并要对事故的责任者进行严肃处理。
吴邦国、尉健行、李贵鲜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主持了会议。劳动部部长李伯勇、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也在会上讲了话。

第2版(经济)

全国经贸工作会议提出
明年加强经济运行综合协调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莫新元报道:明年的市场发展相对平稳,经济运行的宏观环境将继续有所改善,但市场问题、结构问题、资金问题仍很突出。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经贸工作会议上,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提出要继续加强宏观调控和经济运行综合协调,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吴邦国出席了会议。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明年全国经济增长速度宏观调控目标,王忠禹分析,明年的经济发展要防止出现两种情况,一方面是由于经济增长“软着陆”不到位,经济增长再度出现过热;另一方面,出现市场相对疲软、企业停工或开工不足增多,产生新的社会经济问题。为此,明年经贸工作重点是继续控制物价上涨幅度,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控制消费基金的过快增长,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增加有效供给。与此同时,要对经济运行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密切监视,及时进行微调、小调,防止经济大起大落。
据介绍,国民经济在前两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预计今年增长11%以上,工业生产结构有所调整,企业经济效益有所改善。1—11月份,全国预算内国有工业企业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5.2%,实现利税增长17.6%;亏损企业亏损额上升幅度由一季度的79.7%,下降到11月末的27.6%;11月末,企业亏损面41.4%,比一季度下降8.2个百分点。王忠禹指出,随着各项宏观改革措施进一步到位,宏观经济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国有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总体上将逐步好转。但是,明年我国经济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和矛盾,较突出的是:由于结构性矛盾制约,多数工业消费品面临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有效需求相对不足,产品积压严重;资金紧张状况短期内难以缓解,资金周转较慢,保持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任务仍很艰巨。
企业改革是明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王忠禹说,明年企业改革总的是重在试点,贵在配套,力求在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他还强调指出,要把改组、改制、改造和加强管理(三改一管)相结合,加快实施兼并、破产、重组的步伐。要组织和引导企业加快结构调整,根据市场变化,推动产品上档次、上水平、创名牌。要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把扩大再生产的重点放在技术改造上,而不是靠铺新摊子”、“要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提高技术改造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等指示,增强技术改造投入力度,改善投资结构不够合理的状况。 王忠禹提出明年经济运行综合协调的重点:一是妥善处理好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组织结构调整中的问题,尤其是破产企业职工安置和困难企业职工的解困工作。二是按照“增畅、限平、停滞”的原则,继续做好限产压库促销工作,积极扩大出口。三是继续协调好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如化肥、棉花等的市场供求,切实抓好煤炭、电力、钢材、油品的产销衔接。

第2版(经济)

姜春云在河南谈大力发展农业
 抓住机遇加大工作力度
据新华社郑州12月16日电(记者张玉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姜春云12月11日至16日在河南调查研究时指出,要全面分析、认识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既要看到困难和问题,更要看到面临的大好机遇和有利条件,振奋精神,加大工作力度,不失时机地把农业和农村经济搞上去。
他说,目前,农业生产的发展确实存在一些实际困难,但总的来说面临良好机遇,有许多有利条件,这个良好机遇,主要来自全社会对农产品需求的迅速增长。正如有些农民讲的,现在农业生产什么都能卖掉,生产多少卖多少,而且价钱也好,这是多年来所没有的。可以预料,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农产品数量要求迅速扩大,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是促进农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还要看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非常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扶持农业发展、保护农民利益的政策、措施,有效地调动了广大农民发展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的积极性。同时,经过多年的探索,各地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的路子越来越清晰,经验越来越丰富,发展农业的物资技术基础也在不断增强,生产条件不断改善,这些都是加快农业发展的有利条件。
对如何抓住机遇,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姜春云强调,首先要正确处理增产粮食和发展多种经营的关系,要在保证粮食稳定增长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发展乡镇企业。其次,要大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农田基本建设,兴修水利,植树造林,改造中低产田,把农业建立在稳产高产的基础上。第三,加强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在增加产量的同时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第四,积极推进贸工农、产供销一体化经营,引导农民大步进入市场。

第2版(经济)

兴修水利企业也有责
 株冶投资300多万元修湘江大堤
本报讯据株洲市的水利建设统计表显示,国家一级企业——株洲冶炼厂今年已投资312万元修建湘江防洪大堤,位居企业单位之首,创湖南省厂矿修建防洪大堤的投资之最。在它的影响下,眼下株洲市1800多家大小企业掀起了一场全社会参加、以整修湘江大堤为主的水利建设会战。
株洲冶炼厂在今年6月的抗洪抢险中立下了汗马功劳,一接到市防汛指挥部的通知,便立即组织职工和专业队上堤,同时还投入600万元,被评为全省抗洪抢险先进单位。今年8月,他们接到修湘江大堤的任务,又毫不含糊,把修堤与生产放在同等位置,全厂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纷纷捐款捐物。厂长、厂党委书记带领全厂300多名机关干部上工地一起修堤。厂党委书记指着今年被洪水冲坏的堤段对记者说:“株洲市今年发生洪水不仅农村遭灾,厂矿也受损。兴修水利,人人有责,企业也有责任。”8月中旬,厂里一拿到堤段图纸,便立即请省水文地质队上堤进一步勘察,发现基脚是淤泥、河砂,便决定请专业队伍施工,加固加深地基。投资由预算的193万元增加到312万元。在施工过程中,具体分管修堤的副厂长多次冒雨骑车来到工地检查质量,发现一处,落实一处。如今,在这个厂承建的1100多米防洪堤上,堤顶宽阔,路面平整。他们在复杂的地质条件下,筑起了一道高标准的大堤。株洲市长在湘江防洪工程建设总指挥部会议上说:“株洲冶炼厂一花引得百花开,全市掀起了一场‘水利为社会,社会办水利’的水利建设高潮。”过去认为修堤是摊派的企业也愉快地接受了任务。
                   (王云峰)

第2版(经济)

航天总公司参与金桥工程建设
 邹家华出席签字仪式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刘桂莲报道: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与金桥工程业主——吉通通信有限公司今天在京签订了建设金桥工程全面合作协议。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经济信息化联席会议主席邹家华出席了签字仪式。
根据协议,吉通公司和航天工业总公司将发挥各自优势进行强强联合,从国家利益出发,在金桥工程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网络管理、生产配套、国内联合、国际合作以及人才组织等广泛领域进行合作,共同建设金桥工程。
邹家华强调,金桥工程是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金桥工程的目的是为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服务;为经济和社会信息资源共享,建设电子信息市场创造条件;为更好地利用信息资源,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四化建设服务。建设金桥工程的指导方针是:统筹规划,联合建设,统一标准,专通结合。他指出,金桥工程是覆盖全国、跨世纪的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各地区、各部门都要站在国家的高度,打破部门所有制,在统筹规划下,联合起来,大力协同,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