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央机关“三定”工作基本结束
 明年机构改革重点:地方和事业单位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张严报道:此间召开的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和全国编办主任会议透露,中央一级机关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的“三定”工作基本结束,地方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将成为明年机构改革工作的重点。
据悉,目前,党中央12个部委办的“三定”方案已全部下达,实施工作也已到位;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机关的改革有了比较成熟的方案;国务院41个部委、18个直属机构和办事机构以及15个部委管理的国家局的“三定”方案已下达实施,并按新机构、新机制运作;18个全国性社团组织的机构改革方案,大部分已审核批复。地方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迈出了重要步伐。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明年是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的最后一年。国务院副秘书长李世忠强调要认真组织实施省级机构改革方案,积极推进市地县乡机构改革,加快垂直管理部门改革,做好人员的分流和安置工作。
据介绍,事业单位的改革是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有130多万个事业单位,2600多万从业人员。李世忠要求已经完成党政机关机构改革的地区和部门,尽快把工作重点转向事业单位改革;正在进行党政机关机构改革的,也要开始着手事业单位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
李世忠同时要求继续搞好中央一级的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法制建设,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扎扎实实完成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任务。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同代比总统会谈
 强调中国重视发展中乍友谊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蒋千红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乍得总统伊德里斯·代比举行会谈,宾主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非洲及国际形势问题交换了看法。江泽民主席说,总统阁下的访问很重要,体现了中乍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将把两国关系的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他说,中乍虽然相距遥远,但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保持着长期的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中乍建交二十多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等领域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也一贯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总统阁下就职以来,重视中乍友好与合作,两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
江泽民强调,乍得是中部非洲的重要国家,中国重视发展中乍友谊,愿中乍两国继续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代比总统说,乍中两国之间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着重要的、充满活力的友好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在众多领域获得了巨大成功,受到了乍得人民的普遍赞扬,在发展中国家间是一个典范。中国人民帮助乍得人民做出了多方面的重大努力,对此我代表乍得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谈到经济合作问题时,江泽民说,中乍两国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取得了不少进展,实施的一些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今后,我们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同乍方探讨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的新途径、新领域,使两国合作的潜力得到充分发展。此外,我们还愿同乍得进一步加强在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代比说,我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就是寻求巩固和加强两国在经济建设等各个领域合作的新方式,引进技术、资金,使双方现有的卓有成效的合作进一步扩大。代比说,乍得政府一贯坚持对乍中建交原则的承诺,乍得只承认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江泽民对乍得政府坚持原则,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他说,实现祖国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一项庄严而神圣的使命,这一事业,得到了世界上包括非洲在内的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理解和支持。
在谈到非洲形势时,江泽民说,近年来,非洲形势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但国际形势的巨变同时给非洲带来了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相信,非洲国家只要努力发挥自身潜力,加强团结与协作,一定能克服暂时困难,走向经济振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非统组织为维护非洲的政治稳定,推动经济发展和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所做的努力。
代比说,非洲国家独立后,一直在加强政权建设和经济建设,经历了困难时期,但非洲存在巨大的潜力,非洲是有希望的。
会谈中,江泽民主席还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情况。代比总统说,中国的经验非常重要,对乍得也是有益的。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中方陪同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孙隆椿,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乍得外交部长阿赫马特·阿卜杜拉曼·哈贾尔,计划和合作部长马里亚姆·穆罕默德·努尔夫人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开始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举行欢迎仪式,热烈欢迎乍得贵宾。会谈结束后,中乍两国政府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江泽民主席和伊德里斯·代比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
(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乍得总统伊德里斯·代比访华。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曾宪梓一行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端木来娣)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以曾宪梓为团长的香港中华总商会北京访问团一行。
江泽民对访问团一行来京表示欢迎,对曾宪梓先生当选为香港中华总商会第39届会长表示祝贺。他勉励香港中华总商会继续为香港的稳定繁荣和内地的经济建设作出努力。
曾宪梓表示,香港中华总商会要继续发扬爱国爱港的传统,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平稳过渡做贡献。
会见时,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等在座。

第1版(要闻)

中纪委监察部发出通知
元旦春节期间严禁铺张浪费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近日发出关于一九九五年元旦春节期间严禁铺张浪费的通知。
通知说,一九九四年就要过去,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为了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廉洁、节俭的元旦、春节,以实际行动反对和纠正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现重申以下要求:
一、树立文明、节俭的新风尚,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不准接受可能对公正执行公务有影响的单位和个人的宴请。
二、严禁借元旦、春节之机突击花钱,不准违反规定以任何借口滥发钱物。
三、严禁用公款互相赠送礼金和实物。不准上级单位以任何借口和理由接受下级单位的馈赠,也不准下级单位向上级单位或上级领导、地方向中央和国家机关赠送礼金、土特产品和其他礼品。
四、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用公款组织高消费娱乐活动,也不准参加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和其它场所的高消费娱乐活动。
通知指出,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制止用公款请客送礼、滥发钱物等铺张浪费之风,多次作过规定和重申。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落实。元旦、春节期间,坚决刹住铺张浪费之风,是巩固反腐败工作成果的具体体现,是进一步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实际步骤。党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自觉遵守党和国家的有关规定,而且要对本地区、本部门切实负起责任。要加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监督,同时要注重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纪检监察机关要抓好通知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反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一些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要公开处理。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住院“保密”为廉洁
吕志强
历来是生病破财,可如今竟有人生病发财。某厂长患病住院,送来的高档礼品多得惊人,也昂贵得惊人,只好委托别人代卖。
此类现象并非个别。这些人生病,或明示或暗示或变着法儿“通知”你。一些有求于领导的人或有意搞“感情投资”的人,就抓住了“机遇”。似乎这时送礼收礼就与行贿受贿不搭界了。
与此截然相反的,倒也大有人在。笔者在浙江就碰到过两位领导。一位是省人事厅厅长,一位是省农业银行副行长,他们生病住院,都千方百计“保密”,免得别人破费送礼。
两相对照,后一种人值得人们尊敬。
如此说来,探望病人是否不能带礼品呢?当然不是。正常的探望病人,买点慰问品,合情合理,自然不在此列,只是应谨防以探望为名趁机行贿。
肌体得病,更需防思想病变。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从小事做起,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要让行贿人有机可乘。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南非客人
表示对发展同南非关系持积极态度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卢劲)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南非制宪议会副议长利昂·韦塞尔斯时表示,中国对发展同南非的关系持积极态度。
乔石说,中国一直非常关注南非形势的发展,中国人民对南非今年大选的结果感到非常高兴。他说,目前南非面临许多有利条件,相信南非新政府会制定出适合本国情况的政策,以使南非经济有更快的发展。
南非制宪议会由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共同组成,负责宪法的制订和修改工作。韦塞尔斯此行旨在了解中国改革开放15年来的进展,并同中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乔石欢迎韦塞尔斯来访,并就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和经验、经济立法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向客人作了介绍。
韦塞尔斯表示,通过此次访问他看到了中国所取得的惊人的发展,也增进了相互了解。
韦塞尔斯应外交学会邀请于14日来访。在京期间,他同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以及体改委、外交部负责人进行了会晤。

第1版(要闻)

“给青年人更多的机会”
——访复旦大学(之一)
本报记者毕全忠
编者按“给青年人更多的机会!”——复旦大学这个口号提得好,不仅对大学培养第一流人才十分重要,而且对全社会有普遍意义。
人才的成长有其自身的规律。除了本身的天赋、勤奋,更重要的是要有锻炼的机会。机会好比舞台,有了舞台,一个既有天赋又知勤奋的演员才能脱颖而出。当前正在纪念梅兰芳、周信芳诞辰一百周年,许多文章都谈到,这两位杰出艺术家之所以能够达到那么高的成就,是和前辈们的无私奖掖扶持,为他们提供了众多舞台——也即实践机会——分不开的,包括让他们挑头牌、当大梁、演主角。如果科学家一年做不了几次实验,教师一年上不了几堂课,演员一年演不了几场戏,记者一年写不了几篇稿,拔尖人才从何而来!
今天,培养跨世纪人才的重要性、紧迫性,已经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让我们各行各业都学学复旦大学领导人在培养新一代上的责任感和胸怀吧!大家都这样做了,很快就会出现梁启超笔下“潜龙腾渊、乳虎啸谷、鹰隼试翼、奇花初胎”的人才涌流的局面。
自1905年马相伯创办复旦大学起,这所大学已有89年的历史。数十年来它在学术文化界雄踞江南,名师如云,人才辈出,声播中外,一直是青年们向往的学府。近几年来,高校竞相发展,“列强”争雄,复旦大学的情况如何?这是不少人所关心的。今年深秋时节,笔者到复旦采访,时间虽短,所得印象却极深。
21世纪眨眼就要到来。我们的大学将把一大批青年人直接带进21世纪。人类进入21世纪将是怎样的情况?各国的政治家、学者们纷纷作出预告,提出各自的主张,常说的一句话是:人类面临着极大的机遇,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这对我们的大学来说,也是非常正确的。那末,在这世纪之交,大学究竟怎么办?
核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杨福家教授去年2月接任复旦校长。面对着千头万绪的挑战和机遇,他的办校方略是: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为青年人提供更多的机会,在进入21世纪时,把复旦办成世界一流的大学。
杨校长认为,我们大学的物质条件,现在没法同世界一流大学相比,但是我们能培养出世界一流的人才。有了一流的人才,才能出一流的研究成果。一流学校的标志,不就是培养出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吗?因此,关键是培养人才。培养一流的人才,要做的事很多,但从根本上说,是要为青年人创造更多的机会,使他们成长为一流的人才。创一流离不开青年一代的创造与奉献,这也是复旦的传统。
因此,他一上任,就向全校提出一个响亮的口号:“给青年人更多的机会!”
将近两年过去了,我这次到复旦采访,看到复旦是在努力实施这个方略。
我跟十多位本科生、研究生交谈过,他们都为能在复旦大学上学感到幸运。他们说,上海的商业气息很浓,而复旦校内的学术氛围很好。首先是有很多学识渊博的教师给他们授课。两年前全校只有2位博士生导师给本科生上基础课。杨校长上任后,提倡“名教授上基础课”,现在博士生导师讲基础课已有60多人次。学校还请校外和国外知名学者来讲课,使学生们有机会直接听名师们讲授,从进校起就进入高起点的教学。其次,今年起,学校对本科生实行通才教育,设立了500多门选修课,使学生有广阔的选课余地。同时,学校每年还有大量的讲座,今年达800多个。这些使学生们的眼界大为开阔,打下广博的知识基础。学校为学生们提供的锻炼机会非常多。学生会在很大的范围内发挥着学生自治的作用,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很多人都有过当学生干部的经历。全校有40多个学生社团,开展着丰富多彩的活动。
这些学生都向我讲述他们的切身体验。国际政治系博士研究生蒋昌建,是安徽一所高校毕业的,仰慕复旦,考上了复旦研究生。他说,“复旦在培养、选拔人才方面,完全面向全体学生,在公开、公平的基础上开展。这使我们感到,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定的机会,激励我们奋发进取。学校为我们搭起各种舞台,让我们演出丰富、生动的节目。”他虽然没有讲他自己,实际上他自己就曾在一个国际舞台上演了一个精彩的节目。
去年,新加坡广播局和中国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首届国际华语大专辩论赛,复旦队代表中国参赛。学校从全校学生中选拔了4名队员,其中就有蒋昌建。去年8月,复旦队在新加坡战胜了剑桥大学队、悉尼大学队和台湾大学队,获得冠军,蒋昌建被评为这次大赛的“最佳辩论员”。当学校领导感谢他们为复旦争得荣誉时,辩论队员们都说:“是复旦给了我们机会!”
我还同好多位中青年干部、教师交谈过,同样感受到他们成长、发展的机会是很多的。
计算机系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实验室副主任、28岁的闵昊博士,去年被聘为复旦最年轻的副教授。他说:“去年我出国参加一个高层次的学术会议。外国学者看到复旦大学派我这样年轻的人来参加,感到很奇怪:‘复旦大学没有人了?’等我的论文一宣读,他们不再感到奇怪了,反而赞赏复旦大学重视青年人才有胆识。”他遇到一些在国外留学和工作的中国青年知识分子,当他们了解了闵昊的情况后说:“你能有这样的机会,就不要出国工作了。我们要是能有你这样的机会,我们也不会出来了。”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年轻的副教授沈丁立博士的经历颇为特殊。他本是谢希德教授培养的博士,研究的是表面物理,学校派他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进修过。接着,复旦又推荐他到联合国办的一个研究班去研修国际裁军问题,成了一名年轻的裁军问题专家。回复旦后,学校晋升他为副教授,并为他研究国际安全和裁军问题出国访问、交流等提供方便。他以中国民间专家的身份,以自己广博的知识和深刻的见解,阐述我们的主张,在国际裁军界颇受重视。
类似的事例很多,我还要提一提这次采访没有能遇到的复旦著名的年轻学者王沪宁教授。他也是20多岁就当副教授,33岁晋升为教授,在政治学研究方面很有建树。今年6月,复旦任命他为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年仅39岁。采访中,复旦向我提供了去年至今年任命的全校各处、部、系、院、所、中心负责人名单,共51人。其中除6人是1949年出生的以外,其余都是五六十年代出生的,有两人是1964年出生的。27岁的董雅华已是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著名的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副主任金晓峰年仅30岁。39岁的彭希哲教授已担任社会学系主任兼人口研究所所长,40岁的杨玉良教授已是高分子科学系主任。国内外知名的复旦遗传学研究所的所长、遗传学和遗传工程系主任、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毛裕民教授,也只有41岁。复旦大学教师、干部的平均年龄,在全国高校中是最年轻的。复旦已经为下个世纪准备了一批学术带头人。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寒冬热线
本报记者孙健
寒冬的南京,笼罩在一个冰冷刺骨的世界里。与往年一样,每到这个时候,季节性的困难就明显地多起来:煤气不旺、水压不够、交通特别拥挤等等,不少市民感到生活诸多不便。
“’94寒冬热线”,便在市政府和市民间架起一座桥,彼此用理解和信任共同克服这寒冬带来的困难。
12月14日上午9时,南京市分管市容卫生的副市长张连发来到设在《金陵晚报》四楼办公室的热线电话旁。知道张副市长这天值班,不少市民纷纷打来电话。一位市民在电话里反映,“下关区宝善街姜家圩一公共厕所三天两头满溢,没人管。”张连发记下这个情况并立即同下关区环卫所联系,派人到现场解决。一个小时后,有人打来电话说问题已解决。到上午11时许,张副市长已接到31个热线电话。市民反映的多数是市容卫生、房屋漏水、拆迁乱设摊点等问题,也有个别电话反映干部腐败、物价问题;还有的向市里提出合理化建议。
对多数问题,张副市长当场提出了明确的解决办法,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作出了解释。南京一家私营点子创作所的经理徐大公向张连发提出如何普及城市垃圾袋装化、天桥指示牌等建议。张副市长觉得他的建议有可取之处,便当即约徐大公来面谈。
下午2点多,张连发和市容委的同志选出一批群众呼声较高的问题,赶去现场办公。在凤凰西街西端,张连发一行所见情景正如居民电话反映的“路难走,环境差。”闻讯而来的莫愁湖街道主任杨学清脸红了。他向市长保证“立即组织力量清理马路积水,10天内拆除所有违章建筑,5天内运走所有垃圾。”
“寒冬热线”本月9日开通以来,24小时服务,深受南京市民的欢迎。市民反映,“寒冬热线”犹如雪中送炭,温暖着千万南京市民。

第1版(要闻)

选重点攻难关
杭铁分局治“嘴馋手长”者
新华社杭州12月16日电(通讯员李国成、记者骆国骏)中共杭州铁路分局党委把逢年过节、运输旺季和掌管车皮、车票的部门作为廉政建设的重点,采用季节性防范和专题性治理相结合的办法,狠治那些“嘴馋手长”者,廉政建设取得好效果。
杭铁分局有40多个部门是货主用钱物“公关”的重点对象,这些部门也因此成为分局廉政建设“攻关”的重点对象。每逢节日和运输高峰,这个分局积极开展党课教育、专题讲座、法制宣传等活动,给大家打预防针,并全面进行廉政大检查,做到防患与查纠并举。今年元旦、春节,杭铁分局所属基层单位的领导干部有117人次拒收或退还货主赠送的现金44590元,另有15人次退还价值6040元的实物。
前段时间,分局发现有部分人员违反规定,利用货主单位的资助安装住宅电话和学开汽车。分局党委认为这是新的不正之风,应该明令禁止。于是由分局纪委牵头,在全分局开展了一次专项检查和整治。目前已有47部违规安装的电话被清理,有4名用非正常经费学开汽车的基层领导被责成清退费用。

第1版(要闻)

辛苦了!寒冬里的户外劳动者
近几天来,强冷空气入侵北方,北京气温骤然下降,已是滴水成冰。在街上走一遭儿就能让人感到寒气的锐利,何况那些长时间在户外工作的交通民警、环卫女工、建筑工以及那些看自行车的老太太们呢!冬季,全国城乡不畏严寒坚持在户外辛勤劳作的人员有千千万万。这里向他们道一声:同志,辛苦了!本报记者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