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南线受挫和向东扩展
古平
北约要向东扩展,欧盟要向东扩展。一时间,“东扩”成了西方报刊常用的新术语。一个组织扩大理应是其生机旺盛的表现,但就北约而言,未必尽然。
值得注意的是,北约东扩恰好是在其南线即波黑地区遭受挫折之后宣布的。在比哈奇危机中,塞族向联合国“安全区”内的穆族反攻,将数百名“蓝盔”扣作人质,北约束手无策。美国要搬用萨拉热窝模式在比哈奇建“重武器禁区”,因法国等盟国反对而未果。为显示团结,北约出动数十架飞机轰炸乌德比纳机场,可是投弹的只有英法飞机,美机仅是“陪同”,原因是双方分歧严重。结果,本为掩盖分歧,反倒欲盖弥彰。美国为此指责盟国破坏团结,盟国则一口咬定,美国单方面退出对穆族的武器禁运,才是对北约的致命一击。由于各怀心计,北约的“可信性”在比哈奇一幕中受到了嘲弄。
此后,美国未同盟国认真磋商,就宣布北约要向东扩展。美国此举自然有种种战略考虑,但也跟比哈奇“溃败”直接相关。欧洲报刊分析说,美国作为盟主,要借东扩显示北约的生命力,以掩饰在比哈奇危机中辙乱旗靡的形象。
然而,北约在波黑遭挫非系偶然。任何军事集团均是以有敌手为前提的。北约即是以同华约相对立而存在的。华约解体动摇了北约存在的基础。北约仍然有威胁,但其性质已经变化。北约要对付的不再是什么来自东方的华约大举进攻,而是因民族矛盾或领土纠纷而在不同地方均可酿成的局部冲突甚至仅仅是内战。波黑危机即如此,是北约不适应冷战后新形势的一个例证。有人预言,高加索地区将可能是对北约的下一个挑战。这里因存在民族、宗教、领土等矛盾,同样包含着爆炸性因素,且关系到北约盟国土耳其。万一发展成局部冲突,不知北约又当如何应付。
美国东扩北约同它“改造北约”也许有若干相似之处,即出于约束盟国、融合东欧、防范它意想中的俄罗斯的可能变局,维护其在欧洲的主导地位。但是,“形势比人强”。北约东扩的致命麻烦还不在于俄国反对、盟国不满,而在于北约自身:它已不适应形势,且内部凝聚力下降,日后再人为地予以扩展,会怎么样呢?法国一位资深国际问题专家就此写道:“北约确实还没有死亡。美国要扩大它即是证明。而阳萎症和肥胖症并发,则有使之寿终正寝的危险。”这种刻薄的断语也许过度悲观,却非杞人忧天。

第6版(国际)

缅领导人欢迎李鹏总理访缅
新华社仰光12月15日电(记者张云飞)缅甸国家法律和秩序恢复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丹瑞大将今天在这里表示相信,中国总理李鹏即将对缅甸的访问必将促进缅中之间各个领域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全面发展。
丹瑞是在接见来访的中国国防部外事局局长傅加平少将时说这番话的。
缅甸国家法律和秩序恢复委员会第一秘书钦纽中将今天在会见来访的中国建设部部长侯捷时也表示,李鹏总理访问缅甸是缅中关系的大事,缅甸政府和人民正期待着李鹏总理的来访,并将热烈地欢迎李鹏总理的访问。
缅甸官方今天正式宣布,应缅甸联邦国家法律和秩序恢复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丹瑞大将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近期内将对缅甸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6版(国际)

乍得总统赞扬乍中友好关系
新华社恩贾梅纳12月11日电(记者郑甦春)乍得总统伊德里斯·代比11日晚说:“尽管中国和乍得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政府和人民坚持友好合作的决心不可动摇。”
代比是在访华前夕在首都人民宫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几十年来,中乍友好合作不断发展和加强,堪称楷模。这种合作将永远继续下去。”
代比指出,中乍合作范围广阔,涉及农业、卫生、教育、文化、军事、公共工程等领域,双方的合作是成功的。他说,首都人民宫就是中国帮助建造的,是中乍友好合作的结晶。
代比在列举了中乍合作的成就后特别赞扬在艰苦条件下工作的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他说,“中国医生和农业专家以他们杰出的工作能力和才干赢得了我的同胞的高度评价”。在谈到他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时,代比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加强和巩固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代比将于12月16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国事访问。

第6版(国际)

我驻朝军停会志愿军代表团奉调回国
本报平壤12月15日电记者周必忠、张友新报道:派驻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一行6人今天乘火车离开平壤,奉调回国。
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是1958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出朝鲜后留在军停会工作的。中朝两国作为朝鲜停战协议签字一方,多年来为在朝鲜半岛维持停战、保障和平与安全作出了共同的努力。
今年8月,考虑到朝鲜方面的要求,根据朝鲜方面已召回军停会中的朝方代表团以及军停会事实上已停止运转的现状,中国政府决定调回军停会中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
今天,平壤车站上排列着数百名群众和朝鲜人民军官兵,他们手持中朝两国国旗和花束,喊着“朝中友谊”、“欢送”。少年儿童向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献了花。
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李钟山大将、平壤市行政经济委员会副委员长慎安邦等前往车站送行。
前往车站送行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乔宗淮和使馆外交官,中国驻平壤其他机构的代表以及在平壤的中国留学生。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车臣危机与俄政局
本报记者许恒声
11日,俄罗斯军队分3路进入车臣境内,逼近车臣首府格罗兹尼。12日,俄罗斯代表开始同车臣当局代表进行谈判,双方在车臣是否是俄罗斯联邦的主体,以及在解除车臣非法武装和俄军撤离车臣的先后次序等问题上争执不下,14日谈判中断。与此同时,莫斯科政界人士就总统和政府为解决车臣问题而动用军队,纷纷发表截然不同的意见。俄报甚至把他们分为“主战派”与“主和派”。
切尔诺梅尔金总理13日说,杜达耶夫执政3年以来,车臣变成了犯罪活动的“温床”,成了毒品和武器的转运地。军队进入车臣是不得已而为之,是为了维护俄罗斯全境宪法法制。外长科济列夫12日说,“国家有权使用武力来恢复法律和秩序,现在车臣的情况正是这样”,“不能把外科医师的手术刀和匪徒手里的刀子混为一谈。”总统新闻秘书科斯季科夫13日说,“即使在民主的条件下,也有一系列的问题不用强力施压就无法解决”。他认为,俄罗斯民主力量的代表人物近日来的言行过于“感情用事”。
对如何解决车臣危机,议会上下两院中主张和平解决者居多。他们认为,和平手段还未用尽,对车臣出兵会导致长期的战争,将是俄罗斯的悲剧。值得注意的是,叶利钦总统的坚定支持者、“俄罗斯选择”领导人盖达尔也站在“主和派”一边,反对出兵车臣。力主武力解决车臣危机的科济列夫外长因此而退出了“俄罗斯选择”议员团。政界另一位知名人士亚夫林斯基也反对出兵车臣,说他“反对高加索战争”。在此之前,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尤申科夫曾对新闻界说,如果在车臣的军事行动升级,国家杜马的部分议员就可能要提出“弹劾总统”的问题。
13日,议会下院专门讨论车臣问题。会议通过的决议认为,联邦政权机关在政治解决车臣问题方面的工作“不能令人满意”,建议总统和政府采取一切政治和法律手段以制止车臣的武装对抗,恢复车臣境内的法制并保障公民的宪法权利和自由。
针对上述种种议论,政府临时新闻中心13日晚发表一项声明说,有些人对总统和政府就解决车臣问题而采取的措施进行了诽谤,“这是完全不允许的”。声明强调指出,总统和政府采取的行动是“防止俄联邦解体”和使车臣各族人民的生活正常化的唯一的办法。
围绕车臣问题,莫斯科政坛似在展开一场新的政治斗争。(本报莫斯科12月14日电)

第6版(国际)

卡拉季奇邀卡特调解
 宣布塞族将作出六点让步
本报华盛顿12月15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昨天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网采访时表示,他将邀请美国前总统卡特作为调解人,前往波黑进行谈判。卡拉季奇还宣布,通过和谈他将作出6点重大让步。
其内容是:塞族将单方面在萨拉热窝及周围地区立即实行停火;重新开放萨拉热窝机场;释放所有被扣押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士兵;同意联合国车队畅通无阻;释放所有19岁以下的波黑穆族士兵以及现在和将来保障人权等。
卡拉季奇还表示,他将愿意通过谈判放弃部分塞族所占领的部分领土。由于美国等国的谈判代表偏袒波黑穆族,和谈陷入僵局。他相信卡特将是公正的。
卡特昨天会见了卡拉季奇派来的两名代表,这两名代表转交了卡拉季奇的邀请及和平计划。卡特对卡拉季奇的建议反应谨慎。他说,他已经向克林顿总统通报了有关情况,克林顿同意他的和平努力。
白宫昨天就卡拉季奇的建议发表声明说,“尽管我们对卡拉季奇的计划表示怀疑,但如果该建议真能实现,那将减缓波黑的紧张局势”。声明说,和平进程应该是,在波黑实现全面停火,在美国等提出的和平建议基础上重开谈判。

第6版(国际)

车臣
  俄军向格罗兹尼发起进攻
科济列夫警告勿干涉俄内政
英美等国呼吁和平解决危机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5日电(记者万成才)俄罗斯军队今日下午从东北方向进攻车臣首府格罗兹尼。
据俄通社—塔斯社发自格罗兹尼的报道,进入车臣的一支俄罗斯军队今天莫斯科时间14时从托尔斯泰—尤尔特村向格罗兹尼进发,坦克车队在飞机和远程大炮的掩护下向前推进,格罗兹尼市内响起炮弹的爆炸声。
据设在北奥塞梯莫兹多克的俄军司令部新闻处发布的消息,车臣总统杜达耶夫的部队仍在继续抵抗。
俄军原定14日完成对格罗兹尼的封锁,但因行动受阻未能如愿。今天,车臣上空浓雾迷漫,给俄罗斯空军的战斗行动造成困难。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曾要求车臣方面最迟于15日放下武器,但到今天18时,杜达耶夫尚未表示接受这一最后通牒。
本报莫斯科12月15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政府新闻处说,俄罗斯政府昨天已向车臣非法武装发出严厉警告,要他们立即放下武器,因为俄总统令规定的关于15日前主动交出武器者予以赦免的期限将到。
据俄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主席伊柳欣今天说,车臣非法武装在一些地方已经开始交出武器,但交出武器的进程非常缓慢。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14日电(记者万成才)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14日警告外国不要因车臣事件干涉俄罗斯内政。科济列夫是在同哈萨克斯坦外长托卡耶夫举行会谈后对报界发出上述警告的。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综合本社驻伦敦、华盛顿、布鲁塞尔记者报道:自俄罗斯军队本月11日开进车臣共和国以来,英、美等西方国家在承认车臣问题是俄罗斯内政的同时,呼吁尽快和平解决这场危机。
英国国防大臣里夫金德14日说,车臣问题是俄罗斯的内政,英国希望俄罗斯尽快和平解决这场危机。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13日说,“我们不想看到俄罗斯分裂”,俄罗斯分裂不符合美国利益。

第6版(国际)

北约国防部长会议结束
北约秘书长 北约扩大不针对俄罗斯
克拉斯表示 希望维和部队留在波黑
本报布鲁塞尔12月15日电记者张宝祥报道:为期两天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今天在此间北约总部结束。
会议讨论的中心议题是波黑局势,同时还讨论了北约向东扩大和防务计划问题。会议发表的“最后公报”说,北约的扩大是“安全关系更为广泛发展的组成部分,而这一关系是建立在整个欧洲—大西洋地区合作的基础上的。”
“公报”呼吁波斯尼亚塞族军队和支持他们的一切力量停止对比哈奇的进攻,要求交战各方停火,让人道救援车队通行。
“公报”对维和部队的勇气和忠诚表示诚挚的敬意,并指出确保他们的安全是北约当前的首要目标。因此,北约将继续向他们提供空中支援,必要时将使用空中打击力量。为应付最坏的局面出现,北约目前正在制定帮助联合国维和部队撤离波黑的计划。
北约秘书长克拉斯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北约国防部长们希望联合国维和部队继续留在波黑,认为这是防止战争升级、促进各方面和谈的“最佳方案”。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5日电(记者毛雪良)北约秘书长维利·克拉斯今天中午在这里说,北约的扩大进程“不是针对俄罗斯的”。
克拉斯是在北约国防部长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与会的国防部长们认为,“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的实施有助于北约扩大,并将会对欧洲的安全与稳定作出贡献。
在回答有关波黑的问题时,克拉斯强调,“一个持久的和平只能是一个经过谈判得来的和平”,不可能是军事解决办法。但他同时又指出,北约“准备用军事力量来保护禁飞区”。他说,北约将“无保留地支持波黑问题5国联络小组提出的和平方案”。
他还说,一旦蓝盔部队必须撤出波黑地区,而联合国又要求北约提供保护的话,北约将在下述两个条件都得到满足时才能受命,一是撤军行动必须只由北约来指挥;二是北约可单独决定自己的行动。
在谈到车臣局势时他说,“我们当然关注车臣的局势,但这是俄国内部的事情,我们希望这个问题能谈判解决,避免流血。”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布鲁顿当选爱尔兰总理
爱尔兰议会十五日选举爱尔兰统一党领导人约翰·布鲁顿为爱尔兰新总理,从而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政府危机。爱尔兰统一党与工党共同组成了新的少数派政府,它们在一百六十五个席位的议会中占有七十九席。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美副总统戈尔抵俄访问
美国副总统戈尔十四日抵达莫斯科,参加俄美经济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弥补两国关系中出现的裂痕。俄美政府间经济科技合作委员会是两国总统去年在温哥华会晤时决定成立的,由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和美国副总统戈尔联合出任主席。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以色列总理结束访日
以色列总理拉宾十四日晚结束对日本为期三天的访问离开日本。拉宾在记者招待会上要求日本对中东地区的和平作出贡献,并表示希望同日本建立更为自由的经济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巴以在开罗继续会谈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十四日下午在埃及首都开罗继续举行谈判。会谈的重点是讨论巴勒斯坦选举和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重新部署军队问题。据以色列电台援引以色列人士的话说,阿拉法特和拉宾可能于近日在开罗会晤。(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美一军用机坠落撞毁公寓
美国空中国民警卫队一架飞机十四日中午在加利福尼亚西部的弗雷斯诺机场附近坠落,毁掉一座公寓,造成两人死亡,二十人受伤。(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圣诞将至 难觅松枝
12月14日,两名萨拉热窝市民从街头集市上一棵待售的塑料圣诞树旁走过。由于萨市居民将市内大量树木砍伐充作过冬燃料,用真松枝制成的圣诞树已极为罕见。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