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维和军将撤出索各派重开战
新华社内罗毕12月12日电据此间今天收到的消息,索马里交战各派11日在首都摩加迪沙再度激战。
报道说,联合国一直呼吁索马里交战各派保持克制,联合国驻索马里特使已出面劝说索马里交战各派举行停火谈判。
报道援引摩加迪沙医院人士的话说,在最近的战斗中,有30人被打死,250多人被打伤。
联合国维和部队明年3月31日前撤离索马里,索马里交战各派目前已开始为争取控制该国政权而战。
报道还说,印度籍联合国维和部队士兵11日已完成了从南部港口城市基斯马尤的撤军工作。600名士兵在3艘印度战舰的保护下撤离该城时没有发生任何不测事件。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波黑“迷宫”
古平
日前,西方几个大国对于是否从波黑撤出维和部队,一再发出相互矛盾的信息:英法等说要撤,美国立即表示它可出兵帮助撤离。接着,欧洲联盟首脑会议又称,维和部队必须留下。与此同时,联合国与北约正在具体制定撤离方案。结果,忽而言撤,忽而言留,此处言撤,彼处言留,莫衷一是。这实际上表明,美欧大国苦无良策,波黑对它们真的成了一座“迷宫”。
波黑原本是前南斯拉夫的一个共和国,境内三大民族长期以来共同生活。而今这里却成了民族相互残杀的战场。这自然有民族、宗教、领土等多方面的原因,但它变成“迷宫”倒与美欧大国在这里的角逐紧密相关。
1991年前南斯拉夫解体之初,美欧各国都声称要维护其统一,不准“肢解”它。可不久德国率先承认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独立,其它各国随之跟上。次年4月,正当波黑三方就独立和政体等问题谈判协调分歧之时,欧美又匆忙承认了其独立。结果是把三方从谈判会场推向了战场。
内战爆发后,欧洲表现出要单独解决危机的架式,不愿别人插手,试图争得处理欧洲事务的主导权。但是,万斯—欧文计划的失败证明它缺乏这种能力。今年2月萨拉热窝危机前后,美国的影响力明显增大,俄国则借机斡旋,避免了北约实施空袭。从此以后,美欧俄各方都有了对波黑局势施加影响的途径。美国在以制裁和空袭遏制塞族的同时,匆忙搞成了“联邦加邦联”的模式,促成穆克联手对付塞族。但塞族并未屈服。今春爆发戈拉日代危机,美欧俄随后组成五国联络小组,波黑危机中内部三方交战、外部五国争夺的局面变得更加清晰了。
欧洲国家急于平息战后欧洲的这第一场热战,同时也不愿看到在欧洲出现一个穆斯林国家,增加欧洲的不稳定因素。在五国和平方案为塞族拒绝后,美国力主对塞族加压,并且单方面退出了对穆族的武器禁运;俄罗斯则在安理会否决了对南制裁的新提案。至于英法等国,如果说美国的基本态度是“扶穆抑塞”的话,那么它们更倾向于“以塞制塞”,即通过贝尔格莱德对波黑塞族施加影响。结果穆克两族从美国的举措中受到鼓舞,塞族从俄国的态度中感到自己也有大国支持,而冲突各方又都觉得欧洲国家的犹豫不决可以利用。
这样,由于美欧大国都想使波黑局势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波黑各方就竭力在利用它们的分歧,以争得更大利益。正是这种各怀心计、彼此牵制,使得波黑局势充满了“死结”。波黑人民正在遭受兵燹之苦。解开“死结”,走出“迷宫”,是波黑人民的迫切愿望,而唯一可行的途径只能是通过谈判,寻求政治解决。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吁请议会协同政府解决危机
俄代表与冲突双方继续谈判俄军队封锁首府格罗兹尼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2日电(记者万成才)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2日致函俄罗斯议会上下两院代表,呼吁他们协同政府解决车臣危机。
叶利钦在致联邦委员会和国家杜马代表的呼吁书中说,他对车臣以及北高加索其他一些地区事态的发展感到“不安”。他认为,根据宪法,首先应通过谈判解决危机。为此,他向议会提出下列问题:俄罗斯代表团是否需要就车臣共和国留在俄联邦内的地位问题进行谈判?联邦大会是否准备不顾所有可能的政治后果而修改宪法?需同车臣共和国的什么政治力量就上述问题进行谈判?是否把在车臣进行民主选举作为谈判的必要前提?
叶利钦建议议会代表同总统代表一起组成观察团,以监督恢复车臣境内宪法秩序的执行情况。叶利钦强调,车臣危机正威胁着俄罗斯的完整、俄公民的安宁和安全。叶利钦总统是在议会上下两院许多代表不赞成向车臣进军的情况下向议会提出上述呼吁的。
本报莫斯科12月13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今天,俄罗斯方面同车臣当局的代表和车臣反对派的代表在北奥塞梯首都弗拉季高加索进行谈判。谈判内容为:1.立即在车臣境内停止流血;2.建立在车臣境内解除一切非法武装的机制;3.落实俄政府9日作出的“关于恢复和发展车臣共和国的经济和社会领域的紧急措施”的决定。
昨天下午,俄罗斯方面的代表分别同车臣当局和车臣反对派的代表进行了谈判。据报道,俄方同车臣当局的谈判未取得实质进展,双方主要分歧在于:俄方要求在俄联邦宪法的基础上解决车臣问题,车臣当局不同意;俄方要求解除非法武装,车臣当局主张在这之前俄罗斯军队必须首先撤走。俄方同车臣反对派的谈判进行得比较顺利。车臣临时委员会的代表已同意停止军事行动并按照商定的办法解除武装。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3日电(记者万成才)俄罗斯军队今天奉命封锁车臣共和国首都格罗兹尼,部队已从几个方向推进到距格罗兹尼数公里处。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13日上午,俄罗斯地面部队在空军的支援下攻击位于格罗兹尼北部和西部的车臣政府军,支持车臣总统杜达耶夫的武装人员正从各地向首都增援。下午,俄军5000多人和150辆装甲车进攻距格罗兹尼北郊仅几公里远的彼尔沃迈斯克镇,用重炮和火箭袭击车臣政府军,已造成伤亡。
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今天下午向此间新闻界发表谈话说,“如果车臣当局不解除武装,俄罗斯就不得不在那里使用武力。”他说,“车臣问题是俄罗斯内政,大多数国家都以理解的态度对待叶利钦总统采取的在俄联邦全境保卫宪法的措施。”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最近3天,已有9名俄罗斯军人被打死,14人受伤。此间没有报道车臣方面的伤亡人数。

第6版(国际)

朝呼吁韩拆除军分线水泥墙
新华社平壤12月13日电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12日发表致世界各国议会和政界人士呼吁书,希望他们与朝鲜一道,积极要求韩国方面拆除建在军事分界线南方一侧的钢筋水泥墙,并废除《国家保安法》。
这座水泥墙是15年前建成的,它沿军事分界线南方一侧横贯半岛东西两端,长达240多公里。
呼吁书说,朝鲜半岛的局势正在走向缓和,朝鲜北南双方人民和海外同胞都希望拆除象征朝鲜分裂的水泥墙。1995年是朝鲜半岛分裂50周年,韩国方面应在此之前拆除水泥墙,并废除限制北南方往来的《国家保安法》。

第6版(国际)

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卡萨布兰卡(摩洛哥)12月13日电(记者诸葛仓麟)伊斯兰会议组织第22届外长会议12日晚在卡萨布兰卡落下帷幕。
会议通过了一系列关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问题的决议草案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第七届首脑会议《卡萨布兰卡宣言》草案。会议通过的有关文件草案呼吁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继续支持巴解组织要求以色列向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移交在被占领土(包括耶路撒冷)上的一切权利的立场,并对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所签署的各项和平与合作协议表示欢迎。会议要求召开联合国安理会特别会议讨论波黑局势。会议还对伊拉克宣布正式承认科威特国家主权表示欢迎。
关于耶路撒冷问题,会议决定将问题提交首脑会议审议,因为巴勒斯坦和约旦在一些问题上意见难于取得一致。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要求落实国际援款
本报斯德哥尔摩12月13日电记者丁刚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呼吁国际社会尽快落实对巴勒斯坦的援助。
瑞典首相卡尔松昨天中午在这里与阿拉法特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举行了会谈。卡尔松在会谈后宣布瑞典将为巴勒斯坦重建家园提供一笔1000万美元的紧急援款,从而使瑞典在1994—1995年度给巴的援款总额增加到约3800万美元。

第6版(国际)

巴西前总统科洛尔被判无罪
本报巴西利亚12月12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巴西联邦最高法院今天以5票对3票作出终审判决,因证据不足,指控前总统科洛尔受贿的罪名不能成立。
科洛尔此次虽因证据不足未被判刑,但是国会剥夺他政治权利8年的决定仍然有效。据报道,总检察长戎凯拉表示,他还可能以其他罪名(逃税等)再次起诉科洛尔。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瑙曼将任北约军委会主席
德国国防军总监克劳斯·瑙曼十二日在布鲁塞尔当选为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他将于一九九六年初接替现任主席、英国人文森特。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奥地利将不加入北约
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日前对德国报界发表谈话说,奥地利将不会加入北约。但他同时表示,奥地利将参加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奥地利将于明年一月一日加入欧盟。(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驻波黑维和指挥官将易人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一位发言人十二日宣布,英国少将鲁伯特·史密斯将从明年一月二十四日起接替迈克尔·罗斯中将,出任联合国在波黑维和部队的指挥官。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利比里亚和谈未能如期举行
原定于十二日复会的利比里亚交战各方的和谈未能如期举行。和谈因围绕权力分配的争执于十一月二十九日中断。(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12月12日,联合国维和部队的英国士兵乘装甲车在波黑萨拉热窝市区巡逻。由于燃料奇缺,维和部队已减少在萨市的车辆巡逻。
新华社发(美联社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