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亚加公司为三峡工程出力
本报讯为帮助三峡工程建立信息管理系统,亚加国际公司联合加拿大AGRA公司最近同三峡开发总公司签定了有关协议,并由加方提供3500万美元的信贷。这是国外工程咨询公司在三峡工程上介入的一个较大项目。(张建)

第2版(经济)

中国商业营销文化分会成立
本报讯由中国12省(市)60余家工商企业及部分学者组成的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营销文化分会,日前在北京成立。北京蓝岛大厦总经理李贵保担任会长。
(晓军)

第2版(经济)

北京举办音响器材展示会
本报讯开业近一年的北京大中音响器材城于12月10日至12月18日举办首届音响器材展示展销会,本次音响器材展示展销会汇集了国内外众多厂家的专业音响及HI—FI器材。(刘鲜日)

第2版(经济)

河南首次采用预应力拉杆加固新技术
本报讯铁道部十六工程局、西安公路学院与河南省交通厅公路局联合攻关,在豫詹店公铁立交桥加固工程中,首次采用了预应力穿透式拉杆加固加筋挡墙新技术获得成功。这种新技术是在不中断正常交通、不破坏原路面和周围环境的情况下,进行永久性加固施工。(王志林范远堂)

第2版(经济)

山东高密“凯特”鞋城一期工程投产
本报讯投资9000万元兴建的山东高密“凯特”鞋城一期工程制鞋流水线日前建成投产。这条从意大利引进的制鞋流水线,将年产各种男、女高档鞋120万双。(纪虎)

第2版(经济)

乐陵成为我国小五金制品生产基地
本报讯中外合资山东省乐陵市乐港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以小产品取胜。它们生产的600余种五金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还远销美国、埃及等国。今年产量可达300万件(套),已成为我国小五金制品生产基地。(德力)

第2版(经济)

华霖现代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开业
本报讯中美合资华霖现代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近日在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开业。其产品“预应力钢绞线混凝土空心板”,填补国内无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空白。(王彦田)

第2版(经济)

让“国有牌”都活起来
——安徽阜阳市国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经验
本报记者刘杰
不久前,曾有安徽“西伯利亚”之称的阜阳市,在全省县市综合经济实力十强评比中雄居榜首。
一个由县、市合并而成、“农”味十足的阜阳市,何以成为安徽首富?市长王汉卿说:“靠工业壮大经济实力,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搞活‘国有牌’,财政收入才会苦尽甘来!”
    三项制度改革是“必修课”
阜阳市乡以上企业500多家,国有企业仅占8.8%,但500万元以上利税大户和百万美元以上创汇大户全部是国有企业,被评为省优、部优、国优的产品65%以上也是国有厂家所创,全市今年前10个月财政收入2.36亿元,国有企业所创部分达2.1亿元,占88%以上。
阜阳市认准了一个理:不论任何企业,三项制度改革都是企业转换机制的最不可缺少的基础,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必修课”。多年来,他们要求企业首先练好这个“内功”。
市轴承厂1958年创办。1983年,改革意识很强的大学生林元和被任命为厂长后,立即在全省第一个推行厂长负责制,创出了省优产品,产量增长了5倍,成为省明星企业。但3年后他蒙冤落马,两年多厂里三易厂长,企业跌至全省同行业倒数第一。这时,副厂长曹金林在全省第一个提出公开招标竞选厂长,并一举中标。他全面推行用人、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原定三年承包利润135万元,结果实现600多万元。到1992年底,轴承厂又成为全地区首家改制企业,更名为阜阳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进一步完善用人、用工、分配三项制度,今年前10个月实现利税350多万元。
不断完善三项制度改革,才能使其显示越来越大的作用。在阜阳,越来越多的“国有牌”尝到了这个甜头。市酿酒总厂厂长锁炳勋原在市麻纺厂任厂长,他上任伊始就创造性地打破了干部工人界限,实行多劳多得浮动工资制,工人全部合同制,企业很快扭亏为盈。去年11月,他又兼任起效益较好的酿酒总厂厂长,仍然以三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在企业建立起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管理、竞争、开发、约束、激励五种机制,结果产量、销售、利税成倍增长。
    培养有志于振兴“国有牌”的经营者队伍
在改革中培养一支有志于振兴国有企业、素质高的经营者队伍,是国有企业兴旺的关键。
阜阳有一家中型企业一直是先进,奖状一大堆。但厂长干了16年后下台审计时发现,企业竟然亏损3400多万元。
这件事引起市里很大震动。市委、市政府发现,最大的问题是出在经营者不懂经营管理,爱搞形式,报虚功上。1300多人的厂子,设行政干部300多人;车间无活干,进口的设备成废铁,却盖起了豪华宾馆。有人形容这个厂是“花被面子蒙鸡笼,外面好看里面糟”。
市里决定由玻璃厂厂长刘沙兼任这个厂厂长后,整顿厂风,精简科室,撤销厂内11个小金库,加强经营财务管理,很快理顺了生产、管理、财务关系,刘沙上任4个月盈利近60万元。
阜阳市还面向社会为“国有牌”选任贤能,用人的途径不断扩展。以前仅限于上级有关部门任命,现在着重实行“竞选上岗”,并在社会上公开招标。去年以来,全市已有10家企业通过招标竞选产生了经营者,有7家大见成效。市啤酒厂前两年效益不错,但是创不出名牌产品,形不成生产规模。市里向全地区公开招聘,参与竞选的36人中,市、县级的局长、厂长就占了1/3。几轮竞争后,啤酒厂副厂长李锐中标。结果,该厂产量比去年增加9000吨,利税增加近两倍。他说:“争来的厂长不好干,争来了就要拚命去试试自己的经营才能!”
阜阳市几位负责人都在国有企业工作过,有一定经验。他们充满激情地说:“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中有着巨大的潜能和优势,只要一往无前地走下去,一定会‘都活’起来!”
    靠有效技改立于不败之地
有的企业认为:“国有企业搞技改是找死,不搞技改是等死”,受此影响,加强技改的积极性不高。
阜阳市认为,搞技改的确很困难,但必须走这一步。否则是“不搞技改等死”,搞技改才有活路。
阜阳纺织厂厂长张德利深有感触地说:“一个企业不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就不会有竞争力,最终会走向死路!”这个厂从1984年起就多方筹资,引进毛纺、棉纺、针织先进设备,创建了5个中外合资企业,实行一厂多制经营,劳动生产率较前提高四五倍,经济效益在同行业中遥遥领先,产品达到国际水平。
阜阳市越来越多的企业围绕市场搞技改,收到的经济效益越来越明显。拖拉机厂适应农村劳力转移搞运输、揽工程的特点,大胆贷款1300多万元搞技改,开发出奔牛牌小四轮,再配上先进自卸装置,销路大开,产量由去年的3000多台猛增到8000台,仍供不应求,从而摘掉了连年亏损的帽子。还开发生产农用三轮车、电瓶搬运车。厂长江瑞禄说:“搞技改是有风险,但风险总与成功并存,只要把握得准,化险为夷,就会获得成功。”去年以来,全市新上技改项目47项,技改投资6.35亿元,已增加收益达14亿元。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重振雄风
阜阳市下大力气推动国有企业不断深化改革,取得的成果是可喜的。他们的实践说明,国有企业虽然面临困难,但潜能很大,希望很大。只要坚持不懈深化改革,就一定能重振雄风。
国有企业不是天生的畸形儿。不排除由于有些企业自身素质不能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使企业经营管理出现了新矛盾、新困难,但更主要的是,由于国有企业担负着保证国家财政收入不断增长的重任,是支持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和保证社会稳定的基本力量。他们要以企业小局服从国家大局、为国家多做贡献,但是,企业自身负担过重,成为自我发展的包袱。为了使非国有经济更快发展,成为新的经济生长点,国有企业在此过程中为非国有经济提供了大量物资、资金条件,因此他们自身很多方面至今尚未与非国有经济站在同一条跑道上,这也是出现困难的重要原因。
由此看来,国有企业面临的困难,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就会逐步加以解决。国有企业的困难,也是企业自身改革向更深层次推进中产生的,解决的出路当然也在进一步深化改革之中。客观、公正地评价国有企业的地位和贡献,正确认识他们面临的困难,才能充满信心地把国有企业的改革推向前进。
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以国有企业为重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经过统筹安排的一百家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也已产生。不论试点与非试点的国有企业,都应抓住这一新的契机,从实际出发,积极推进改革,克服困难,加快经营机制的转变,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使国有企业再展新容。

第2版(经济)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刘仲藜提出明年财政工作要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新华社记者丁坚铭、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财政部长刘仲藜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说,我国从年初起实施的财税体制改革目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的国家预算执行情况也比较正常。明年财政工作要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坚决抑制通货膨胀。
刘仲藜说,今年我国推行的财税体制改革是在宏观经济环境并不宽松的条件下进行的,操作具有相当的难度。但在较短的时间内,我们不仅统一了全党和社会各界的认识,较好地协调了各方面的矛盾,使改革按照国务院的统一方案如期出台,而且在实施过程中没有发生大的扭曲,确立了新财税体制的基本框架,保证了新体制的平稳运行。更重要的是,财税改革没有给经济生活造成大的震荡,没有对物价水平带来冲击,没有影响财政收入的正常增长,在总体上也没有增加企业的负担。刘仲藜说,财税改革取得这样的进展是非常不容易的,国际舆论对此给予了很好的评价。
据刘仲藜介绍,今年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8.9%;全国财政支出比上年同期增长22.1%。预算执行情况是比较正常的。
刘仲藜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认真分析和看待当前财税改革和财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就财税改革而言,目前取得的成果还只是阶段性的,不能估计过高;在预算执行和预算管理方面,还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形势。
对此,刘仲藜提出,在安排明年财政收支计划时要遵循这样一个指导思想,即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坚决抑制通货膨胀;继续完善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配合国有企业改革和其他配套改革;通过加强和改善财税管理工作,努力挖掘增收潜力,使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水平相适应;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在保证国家政权建设和事业发展支出适度增长的同时,加大农业投入,继续抑制投资及消费需求,严格预算约束。
刘仲藜强调,在明年的财政工作中,各级财政部门必须把支持农业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稳定增加农业资金投入,调整支农资金结构,保证支农资金的及时到位,重点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农业科技推广和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建立城郊以蔬菜为重点的副食品生产基地。
刘仲藜指出,要严格控制工资性支出和社会集团消费。明年在工资方面,行政事业单位主要是消化今年出台的工资政策。同时对国有企业职工工资的增长也要严格管理,使企业工资总额的增长低于实现利税的增长,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低于企业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在社会集团消费方面,无论是生产、建设、流通还是消费领域,都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严肃查处任意挥霍国家资财的行为,制止以各种名目搞收效不大、劳民伤财的“办节”和招商活动。
刘仲藜强调,明年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各方面都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财政支出安排要继续坚持保证重点、压缩一般的原则。各级财政部门要增强预算约束观念,确保支出安排不突破预算数额。

第2版(经济)

我国新税制运行正常
前十一个月工商税收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四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新华社记者丁坚铭、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记者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获悉,经过近一年的磨合,我国新旧税制已实现了平稳过渡,目前新税制运行正常,税收收入也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据统计,截至11月底,全国工商税收收入完成380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4%,完成了全年收入计划的89.5%。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项怀诚在会上指出,今年是我国税收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税制改革力度之大,涉及范围之广,情况之复杂,任务之繁重,是建国以来少有的。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下,在全体税务干部的努力下,税制改革取得了很大成绩。突出表现在新税制基本到位,税制改革取得初步成功,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全国组建两个税务机构的工作基本完成,为分税制财政体制的实施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证;税收征管有了很大改进,征管改革已提到重要日程。与此同时,税收收入保持了稳步增长,全年税收任务预计可超额完成。
项怀诚同时也指出,新税制实施已近一年,但有些地方并未完全按照新税制的规定执行,甚至个别地方随意变通政策,乱开减免税口子,或以长期拖欠应缴税款的方法,拒不执行新税制,尤其是在增值税和消费税上动手脚,乱用税率和减少税基,挖中央收入。这虽是个别现象,但危害极大,绝不能任其蔓延。项怀诚强调,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纠正各种违背新税制的行为,以维护依法治税的成果。
在谈到明年的税收工作时,项怀诚指出,明年税收工作的重点是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新税制;加强税收的征收管理,大力组织收入;全面推进征管改革,加快建立科学、严密的税收征管体系,同时努力加强税务干部队伍建设。项怀诚强调,当前要特别重视对增值税、消费税和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改进和完善出口退税办法;严厉打击各种偷税骗税行为;进一步理顺国税、地税间的征管关系。

第2版(经济)

紧抓货源 严抓市场 狠抓调控
石家庄市采取有力措施平抑物价
本报讯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把解决好11月中旬以来出现的大幅度物价上涨问题作为目前经济工作重中之重的关键来抓,采取有力措施平抑物价,整顿市场秩序,遏制物价上涨势头。
今年,石家庄市物价指数始终在高位运行,尤其是11月份出现大幅上涨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影响社会安定的物价问题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赵金铎、市长沈志峰多次深入商场、粮油店、菜市场了解主要商品的物价及供应情况,连续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策,决心在近期内把主要食品和副食品价格控制在11月初水平。
大力组织货源,保证供给。年底前完成4500万公斤小麦市内调拨计划;食用油在搞好当地收购的同时组织力量抓紧外采,保证240万公斤指标到位;投入市场生猪4万头、牛羊肉15万公斤、鸡蛋100万公斤、水产品700万公斤、熟肉制品150万公斤和不少于10个品种的新鲜蔬菜250万公斤。
妥善安排市场供应。国合商业供应长流水不断线,元旦春节期间实行最高限价。
加强宏观调控。市政府拨款1000万元作为生猪收购费用补贴和周转资金,从银行落实7000万元用于平抑物价专项资金。对到市场经营的国合商业和个体生肉、禽蛋商贩免收管理费。
加强市场检查、监督和管理。对从事粮油、肉、蛋的个体经营者实行挂牌经营,明码标价。工商、物价、公安等职能部门对欺行霸市哄抬物价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发挥国合商业主渠道作用。市食品集团公司确保资源尽可能多地掌握在国家手中,市区100个粮油店、24个肉食店全部挂牌经营主业,恢复、发展主营特色,增加经营摊点,带头执行物价政策,春节前在桥东、桥西组织两个大型年货供应市场。(王金良张俊生郭少卿)

第2版(经济)

庆铃公司建成国内最先进轻型车发动机生产线
本报讯我国第一条高品质轻型车发动机生产线,经过两年多国产化攻关,日前在重庆建成投产。
为推动我国轻型车上批量及解决发动机国产化问题,两年多前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制定纲领,决定在庆铃公司上一条年产7万台套,具有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日本五十铃柴油发动机生产线。庆铃公司在短短两年之内,以惊人的“庆铃速度”解决了从毛坯铸件到加工成形过程中的数百项难题,提前一年建成了这条全部国产化、自动化的生产线,产品质量已达到日本五十铃公司质量标准。(李维平)

第2版(经济)

在葫芦岛干个体可先试一个月
本报讯辽宁省葫芦岛市工商局直属分局管区内的集贸市场,想干个体零售、批发者,可先试营业一个月,再决定是否干下去。
这个局管区内有38个集贸市场。市场管理人员发现有不少人想从事个体、私营经济,因缺乏经验怕花钱办照后干不好干不了,而在市场外徘徊。针对这个问题,局里总结了所属连山工商所试行试营业制的办法,从1993年初开始在管区推行个体私营零售和批发试营业制:对要求从事个体、私营经济者,可以不办各种证照,试营业一个月,试营业期间视情况少收、减收、不收各种费用。在试营业期间,可以转项,认为干不了,可以不干。通过试营业,认为可以干了,可申请办照。
为尽快帮助试营业者熟悉情况,进入角色,局里从机关到基层所管理人员都主动为试营业者提供信息,引进帮销,还在工商业户中开展以老带新,联户分销活动。这样,使很多试营业者初步学会了经营,有的还成了经营大户。新华市场内的业户,过去卖水果都是搞零售,不敢搞批发。经过批发试营业后,现在已有15户从事水果批发业务。其中,有的业户已成了批发大户,最高月成交量达15万公斤。此举大大促进了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
(孔祥君汪如海沈晶)

第2版(经济)

我国保险市场初具规模
 保费收入十五年增长百余倍
本报上海电记者张炯强报道:我国保险事业15年来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全国现有13万保险从业人员,5000多个保险分支机构。目前保险费收入较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恢复之初的1980年增长了100多倍。一个种类多样、地区分布合理、竞争激烈的保险市场已初具规模。这是记者从日前在上海召开的“中国保险市场与保险体制改革研讨会”上获悉的。
随着市场竞争机制的引入,原来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一统天下的格局已被打破,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等异军突起,业务发展迅速。一批区域性保险公司也将成立。
此外,上海等地还引入了外资保险公司。

第2版(经济)

小城新事多
背依秦岭、面对巴山的陕西省汉中市是个不到20万人口的小城,改革开放使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焕发了青春,粮油连续12年丰收,财政收入率先在西北地区突破亿元。近年来,该市各类信息服务部应运而生。图为市中心的信息广告。
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

第2版(经济)

由浙江大学生物系和中外合资环球饮料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生产的“神得亨”牌321螺旋藻天然饮料,投放市场后,受到消费者青睐。图为质检人员在灌装车间抽查产品。 梁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