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热点透视

沸沸扬扬的点子交易大会,吸引了近200位点子卖主,谁想买点子的仅有三四人,最后还未成交一笔生意——
点子为何被冷落
本报记者张锦力
11月28日上午,被舆论界炒得沸沸扬扬的点子交易大会,终于在北京军事博物馆拉开了帷幕。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来自四面八方的点子高手们并没有引起企业界的更多关注。
    买家哪去了?
记者是当天下午赶到军博的。一进交易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些五花八门的点子招牌(如:××鬼点子公司,××馊点子公司)和展台前点子卖主们那一双双焦急企盼的目光。点子卖主们给人的第一印象显得实力有些不足。几乎所有的展台连张像样的招贴画和彩色印刷材料都不具备,几份简单的打印材料,或者挂张手写的白纸黑字。尽管如此,点子卖主们的口头广告十分诱人,开价也令人咋舌。记者询问了十几位点子主人,大都保证用了他们的点子至少获利几十万,保证获利几百万上千万的也大有人在。
一位北京卖主这样推销他的“点子”:“投资一百万,保你获利一亿元,投资1000万,保你获利十亿元。”北京的一位点子卖主自称发现了与马克思《资本论》同一级别的又一人类规律,底价100万元。还有一家“取名公司”声称,为企业取一个名字,要价3000万元。从目标设定到点子开价,多数点子卖主给人的第二印象有点不实际。
这次交易会的另一突出特点是,点子主人的踊跃参加与企业的冷淡形成强烈反差。记者在整个展厅转了几圈,发现点子卖主差不多有近200位,而买主不过三四家。来自吉林的一位点子卖主沮丧地对记者说:“起程前,我曾预想,这次交易会出现点子待价而沽的局面,谁知事实却离我想象的很远。”
    交易不成的死结
按理说,出现卖方市场的供过于求,可以使买主从货比三家中寻到满意的点子。然而,就是这三四家买点子的企业与卖主们的谈判也都以失败而告终。原因很简单,是先付钱再看点子,还是先看点子再交钱。
谈到点子的潜力和前景,几乎每位点子卖主都做了打保票式的承诺。似乎只要采用了他的点子,保你走上一条金光大道。但是,一谈到,点子究竟是什么,点子卖主们又都变得讳莫如深,他们神秘地说:“你先看了,偷走不给钱咋办?”
买主也有买主的道理:上街买东西也得看看货呀,连你的点子是啥我都不知道,我又怎么能先付钱给你呢?
齐齐哈尔的一家企业代表激动地对点子卖主说:“我们是年产值上千万元、信誉良好的合资企业,难道不远千里来到北京,就是为了偷你们的点子吗?”
天津某企业答应了一位李姓点子女主人的要求,看点子前先签了一个合同,保证用了一定付钱,不用也要为之保密。谁知点子卖主与律师商量后却变卦了,还是要求先付钱再告诉点子。律师说:“如果你们看完泄了密,我们又怎么知道呢?所谓点子,一点就透,底牌亮了实际等于就没有秘密了。”记者忍不住问:“买家连点子是什么都不知道,又凭什么先付钱呢?”律师说:“关键要看企业对点子主设定的点子目标感不感兴趣,感兴趣就要付钱,如果所卖的点子没能达到设定的目标,企业可以要求点子出售者赔偿。”企业的总经理则说:“如果卖点子的是实力雄厚的著名企业,只要它敢做出点子不成独自承担风险的承诺,我们可以先付钱后看点子,可是我不知连彩色印刷简介都弄不起的李女士,有什么实力能做点子的风险抵押。”最后自然是双方不欢而散。
一位点子卖主对天津这家集团的人说,他手里有一种只有北京才能生产的饮料(原料北京独有),投入市场一年赚百八十万不成问题,不过,要须先付十万元才能告之底牌。在记者一再追问下,最后他对记者悄声说:“是北京心里美萝卜汁,怎么样,能走红吧!”
    点子冷遇的启示
应当承认,这次点子交易活动组织得是有序的,为了减轻点子卖主的负担,主办者没收展台费。但是纵观这次交易,从点子卖主们受到冷遇中又应进行反思,消除如下的误区。
其一,不要幻想轻而易举地发大财。这次交易,有些点子主人之所以敢要高价,主要是受媒介对某某点子大王渲染的影响,希望自己也能撞一次大运,岂不知,点子“大王”的点子能卖高价也是在他被媒体渲染为“点子大王”之后,在这之前,他也曾多次低价甚至无偿向别人奉献过自己的点子。
其二,不能自我评价过高。许多点子往往不是通过市场检验,只是凭卖主感觉自我评价。比如当他们看到椰子汁、杏仁露、果茶在市场走红后,他们由此联想到一种市场上还没有的饮料(如葡萄汁、萝卜汁),就认定只要企业采用了他们的点子,就会获得椰子汁般的效益。实际上可能很多人都想到了这一点,而且做了尝试,并没有取得成功,只不过他们不知道这个信息罢了。
其三,要充分认识点子从想象到操作到成功的复杂性。为了宣传的需要,某篇文章往往过于强调点子的重要性,可现实中往往操作比点子更重要,有的点子给甲使用后可能赚几十万元,如果点子出给另一个人,可能不仅赚不到钱,还会亏本。一位企业家说:“翻开报纸,打开电视,每天都有好点子,都有赚钱的信息,可我现在最缺的是如何把它们变成生产力的经营人才。”
其四,点子卖主如果动不动要求企业先交钱再亮底牌,谁有胆量不看货就随便掏这么一大笔钱呢?这样恐怕点子会永远养在深闺处。
其五,要增加点子的知识涵量。好的点子不应一点就透,即使让对方了解了80%,仍无法模仿,一点就透的点子也不值钱,即使被厂家采用了,也很快就落伍。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扫描

保真销售是喜是忧
孙玉琢
两个多月前,我国第一家“保真商城”出现在北京。全国每年各地生产的假冒伪劣产品,按市场价计约3000亿元有70.1%的人在一年之内不止一次地购买过假冒产品而言。保真商场的出现,对消费者来说,该算是一件乐事。
但是,人们也不能不看到藏在喜忧之后的某些值得深思的东西。我们无意贬低打假成果,可经久不衰地打假,打到今日,我们终于需要喊着“保真”来销售了,此为应深思之一。深思之二,是在接受社会调查时,表示要到保真商场购物的86.19%的人,竟然把保真商场“遗弃”了,是“水至清则无鱼”,还是“曲高和寡”?反正至今保真商城里还是客人寥寥。保真商城开业两个月来,月亏损额高达近40万元。
记者带着不解走访过保真商城、北京几家大型商场及一些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请他们为保真商城“把脉”。某大型商场一位业务负责人称:除保真商城外,北京市32家大型商场内也分别设了保真柜台。一市之内,一店之内“此保真”,折射给消费者的信息是“彼不保真”。其实大型零售企业虽然没有公开打出保真的旗号,但一直在进行杜绝假冒产品的努力。既然坚信自己是真的,就没有必要再提保真的口号,因为企业信誉是开不得玩笑的。北京销售上亿元的商场有好多家,哪家不是靠卖真货成功的呢?消费者投了保真商场的票,却没投钱,说明保真商场本身还是有令顾客不满意的地方。
据记者了解,保真商城内,8大类商品只有千余种,货架上商品不多。有生产厂家告诉记者,该厂产品没有进保真商城的个中原因:保真商城在北京商界所居地位,还远没有成为厂家必争之地。就经济效益和知名度而言,保真商城还不如百货大楼、贵友、燕莎。况且进保真商城手续也太复杂。
一家大型商场公关部部长分析:给孩子起个好名字,不等于今后这孩子就能成材。保真只是向消费者的一种承诺,不等于必然促成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习惯的购物地点和对传统信誉的认定,使商业企业分别拥有自己的消费群,这不是单靠某一种形式就能改变的,关键在于是不是有自己的经营特色。
保真是社会需要的,经营商业是有其内在的规律的,寻找保真销售与商业规律的契合,我们就能多一些喜悦,少一些忧思了。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还我公园之宁静
尹智博
随着城市现代化的节拍,那都市的嘈杂让你无处躲无处藏。白日,川流不息的车流,逼得你不得不闭紧门窗;夜晚,楼下火爆爆的夜总会,高重低音敲得你心烦意乱;偶尔与朋友餐馆小酌,那边吃边唱的“OK”,闹得你心绪荡然而失。唉,居住都市最大的烦恼莫过于无法摆脱这无尽的喧闹。
以前忙碌一阵后,常会走进公园。青青的草,蓝蓝的天,翠柏紫竹,闲坐于青石椅上,闭目遐思,那种安闲宁静驱走多日工作疲倦的感受,自是难以言表。于是,进公园寻求宁静的感觉,便成了在都市生活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
然而,斗转星移,那种公园的宁静,在今日商潮中已被击得粉碎。君不见,今日的京城公园,北海、景山、天坛、陶然亭,谁家不是土木大兴,修建娱乐场已成了一种时尚,来自“碰碰车”、“疯狂老鼠”、“激流勇进”的惊叫和着小商小贩的叫卖,已构成了当今公园的主旋律,那“蓝蓝的天,青青的草”的悠闲与宁静,只能是对昨日公园的无奈回忆。进公园,寻找都市宁静,渐渐地从我生活中消逝了。
初秋时节,一旧友来京,我们相约陶然亭,原想安坐湖畔,求一宁静,然娱乐场的阵阵喧闹,始终让你无法如愿以偿。旧友说,难道公园中非建娱乐场不可。公园、娱乐场本不应是同一概念。
细思之,旧友之言似乎有些道理。走向市场,经营者把办娱乐场作为一种经营手段,本无可厚非。问题是都市公园本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去处,把热热闹闹的娱乐场建在其中,静中添闹,岂不有违“闹中取静”的初衷。
何况,公园本是一项公众性福利事业,是否一定要靠“碰碰车”来实现巨额利润。公园与娱乐场混建一处,破坏了公园应有的宁静,也使原有的文化风雅染上了一层不应有的色彩。
今天,在这闹市寻找一个宁静的空间已非易事,我多想说,能否还我公园之宁静。

第9版(经济生活)

杭州——街头炒“摊位”
周少铭
时下,杭州城兴起了一股炒摊位的热潮。一些小商品市场和服装市场,第一期营业用房尚未建造好,第二期营业用房预订者已经爆满。于是,杭城的几大市场,近期又扩建和新建了第二期第三期工程,以满足经营者的迫切需求。
据笔者向杭州汽车东站工业品市场了解,来这里租摊位的,有70%都是二三十岁的青壮年个体经营户,他们大多来自温州、福建和广东等地,有的一家个体户一口气就承租下三四个摊位。由于杭州汽车东站市场地处黄金地段,增值较快,日前,在杭州汽车东站新开张的鞋革城里,曾出现了一个摊位一转让就赚一万余元的事儿。鞋革城第一期摊位有300间,从今年8月10日开始招商,到9月底为止,不到两个月,已经全部租光了。杭州外滩服装辅料市场是今年4月28日开业的,首期有500间营业用房,马上引来了500家经营户。
纵观杭城眼下几大服装、鞋革、布料和小百货等市场摊位,之所以如此抢手,主要有这样一些原因:
首先是,目前有些经商者热衷于向生产经营工具和扩大场地方面大举投资。眼下,杭城已经拥有4000余辆出租小轿车,这些小轿车大多数是个体客运户;农村中则以购买卡车、拖拉机和面包车为多见。由于当今市场兴旺,经商致富较快,所以,购买和承租商品经营摊位,也成了一大热门。
还有一点是,目前物价涨幅较大,购买和承租较大的生产经营性工具及场所,增值较多。昔日把金银饰品当作保值物品的人们,认识到金银只不过是装饰物,不能像生产经营工具和场地那样能够创造财富。早在四五年之前,杭城的八九平方米小商品摊位租金三四千元一间,要动员大家前去购买和承租,如今七八千元一间,还是昔日那般大小的摊位,却引来了成千上万的经营户。
另一个原因是,租摊位者不管是来自本市本省的,还是外省外市的,不受地区限制,也无需这里盖章,那里审查,就可以拥有一个市场的摊位,自主地做生意。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都市生活

京城——建材入“自选”
本报记者刘鲜日
在北京街头行走,随时可见路边的地摊:“承接家庭装修,上门服务,提供装饰材料,价格优惠。”还有各种临街醒目的建材门市部、装饰经营部。据北京的一家权威机构调查,京城街头以地摊形式出现的承销建材和承揽装修业务的网点高峰时达到3万多个,而以门脸形式出现的经营建材装饰的场所也有千余家之多。生意都很红火,被人称之为“一个火爆的行业”、“一支庞杂的大军”。
京城建材行业的红火,其实仅仅是最近四五年才开始的。旧房翻新、新房装饰,市民已经把它看得很重,不少人甚至不惜大钱美化自己的居室。这种强劲的需求,拉动了建材行业的火爆,自然也就引出了一系列新的问题:用户到建材门市批量买货,商场一般无现货可供,便只能先付款,等货上门,几天以后,厂家送来的东西却并不令人满意;有的顾客连跑几家建材商店,发现他们大都经营品种不全,又无大的货库可供存货,这样花掉很多时间,仍找不到称心的商品。再者,路边地摊俯拾即是,既有损首都的文明形象,也给行人和交通带来了新的麻烦。少数揽活者素质低下,不是难以保证质量,便是偷工减料蒙骗用户。
人们呼唤建材市场。
12月8日,由中国建筑材料总公司、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和北京华阳建材贸易公司三家联手兴建的北京建材自选大市场隆重开业了,这家位于丰台北路、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经营场地成为华北最大、品种最全的建材专业市场,已有100多家国内主要建材生产厂家入驻。不仅能提供应有的建筑材料、灯饰家具,而且提供送货、装修等一条龙服务。
自选大市场总经理周元海说:“这种联合起来投入竞争,首先得益的是消费者,同时,生产厂家的产品质量和服务也会提高到新的档次。”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我国第一条方波焊生产线投入生产
我国第一条方波焊小口径精密焊管生产线投入批量生产。单层小口径精密焊管具有成本低、内表面清洁度高、强韧性好等优点。这条生产线是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帮助张家港市三和精密制管有限公司引进的,具有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
(梅文)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达尔奇”多功能检索系统问世
由泉州达尔奇电脑有限公司最近开发成功的多功能检索系统提供了“特征检索”、“全文检索”、“主题词检索”和“复合条件检索”四大类共九种检索方法。实现了快速全文检索。在几千万字的文献库中进行字组合全文检索达到秒级。该系统可广泛应用于政府机关各企事业单位的文书档案资料管理部门。(夏日)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北京爱迪安公司推出男士卫生巾
北京爱迪安卫生制品有限公司新近推出一种湿性男士卫生巾。该卫生巾经北京市卫生防疫站检测,各项指标符合卫生部有关标准,目前已批量投放市场。该产品为纯棉制品,使用了腐败蛋白质分解剂、消毒剂和保洁剂,可有效杀灭淋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小谷)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型汽车快速充电机研成
一种刚刚问世的“DF”汽车快速充电机给司机们带来了福音:用它给汽车电瓶充电只需2小时,并可将电瓶使用寿命延长到三年以上。这种新型的恒流充电机是北京大丰新技术开发研究所推出的专利产品。它体积小,重量轻,能自动适用6V—24V各类电瓶充电,并可将已硫化报废的旧电瓶恢复功能,重新使用。
(赵峰)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型液体民用燃料问世
一种民用燃料最近在河北省徐水县飞龙新能源科技开发公司研制开发成功。这种液体状的燃料以油田和炼油厂的废油、杂油及稻草秸秆等为原料,经特殊技术处理而成。一个四口之家,每月燃料费约20元。该燃料于1994年被当代优秀新专利技术传媒展组委会评为金奖。(科文)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抗干扰防雷击电话制成
一种能抗收音机干扰、防止雷击的电话机最近由北京西陵科技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并投放国内市场。这种电话机是针对我国多数电话易受收音机杂音干扰、受雷击的情况而研制的,其产品性能优异,价格低廉,适合国内用户使用。(见闻)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相亲
江苏建湖县颜单镇张成权
周末,表妹打来电话请我明天帮她去相亲。
谈起相亲,不知是哪个时代流传下来的习俗,它是青年人恋爱婚姻的开始曲。听老人讲,在男尊女卑的旧社会,女方是没资格相亲的,即使有也绝不敢光明正大。我的祖父相貌不佳,老祖宗害怕亲事不成功,特地从庄上挑了个英俊小伙子代替祖父去相亲。洞房之夜,祖母认出人换了,但已拜过堂,就等于木已成舟,后悔已来不及。还好,祖父勤劳朴实。日子还算过得去。
听父亲讲,60年代初,他们兄弟几人帮我最小的姑母相亲,到姑父家看到西厢房里有一个好大好大的稻囤子,欢喜得了不得。吃饭的时候,饭桌上小菜品种不算多,但人人盛满堆堆一大碗白米饭。席间,他家里人还不断地热情招呼:“用劲吃,锅里多着呢,吃饱。”就在饭桌上我父亲替姑母点头同意了这门亲事。
谁料到,姑母过门未满月,就哭着跑了回来,说家里已揭不开锅,父亲惊讶地问:“怎么,那么高的稻囤子被人偷了不成?”姑母流着泪叙述完事情的真相,原来那稻囤子底上全都是稻草,上面只有四五百斤稻子,办喜事用去了一大半。家里人口多,一个月没到就吃光了。这件事,至今庄上人还当趣闻笑料常常谈起。可那时,乡下还不是一个样,年年粮食不够吃。
我大姐相亲我已经记事。我的父亲一看到大姐夫就摇头,说姐夫个子矮,身材小,不能做重活,工分做不过人家。大姐夫不服气,第二天早上三点钟起床,撑船下荡挖泥。天刚蒙蒙亮,一船泥停靠在我家码头旁,父亲看他能吃苦,也就同意了。可在“大呼隆”的年代里,即使你再能干活,也还不是一样受穷。
表妹今年25岁,在一所小学做教师,我问她有什么标准要求,她说:“户口性质不限。只要有文化,有技术,有事业心就成。”
我突然想,相亲虽然是件小事,但从祖父请人代替相亲,姑母相亲看稻囤,姐姐相亲看身材,到我表妹相亲看人品,看文化,不也能看出家的变迁,农村的变化吗?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随笔

缺了点什么
泓赓
时下一些大商场和购物中心,气派非凡;商品琳琅满目。但在购物之余,往往感到缺了点什么。
服装色彩纷呈,款式繁多,尽管如此,仍是众口难调,有人嫌尺寸不合适,有人对面料不中意,有人感价格太昂贵,故买料做衣服的仍大有人在。可是在一些大商店,面料倒有的是,可里子、衬料却没有,即或有那么一点点,也毫无选择余地,总不能黑面衬白里、红面衬绿里吧,于是乎,为了买一点里子和衬料,让你从东城跑西城,南城奔北城,忙得不亦乐乎。
以前一些大商店是有配套供应的,外衣衬、西服衬甚至事前剪成一段段的,顾客买了就走,里子的花色也很多,任你选配。
利,是有高低之分,但总不能因为追逐高利而忽视顾客需要;货,有大小之别,不要求大店应有尽有,但配套的主要商品还是应当经营,因为你毕竟不是专卖店,是百货店,总不能有电筒而无电池,有床架而无床垫,有针头而无线脑。这样可以免去顾客东奔西跑。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片状机用肠衣膜研制成功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塑料五厂与科研部门联合研制开发出被称为“包装之王”的高新技术产品PVDC片状机用肠衣膜生产设备,填补了国家一项空白。该产品销价仅为进口产品的60%。(传昌)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钒钛黑瓷高级磨光装饰板面市
由南京宏基陶瓷工业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钒钛黑瓷高级磨光装饰板,日前在京面市。钒钛黑瓷技术是将钒钛等稀有金属与陶瓷相结合而形成的一种性能优良的新型金属陶瓷。其硬度、压缩强度、弯曲强度、密度、吸水率均高于天然花岗石质量标准。(王凯)

第9版(经济生活)

海南省通什市黎族群众围绕旅游做文章,办起了500多家民族传统工艺家庭作坊。
许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