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车臣叶利钦发表告公民书
称俄军进驻是要寻求政治解决办法
本报莫斯科12月12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总统新闻处昨晚散发了叶利钦总统发表的《告俄罗斯公民书》。叶利钦总统在《告俄罗斯公民书》中指出,俄罗斯军队进驻车臣的目的是要找到政治解决俄联邦车臣共和国的问题的办法,保护该共和国的公民免遭武装极端主义分子的损害。他说,车臣共和国正在受到大规模的车臣内战的威胁。为此,他责成俄罗斯政府根据俄联邦宪法和法律,结合当前的形势采取行动,要求一切负责执行在车臣恢复宪法秩序措施的公职人员不要对和平居民使用暴力,而要向他们提供保护。
据俄政府临时新闻中心提供的消息,昨晚,俄内务部部队和国防部部队已经完成了封锁车臣行政边境的行动的第一阶段任务。目前,部队正在离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几十公里的一些驻地待命。
据临时新闻中心说,车臣当局在继续准备“武装抵抗”俄罗斯军队。昨天,格罗兹尼市中心广场上约有2000人集会支持车臣当局。
另据报道,俄罗斯军队昨天向格罗兹尼方向推进的过程中,在有些地段受阻,车辆被烧。俄装甲部队在印古什境内同当地居民发生冲突时,居民中有人伤亡。俄装甲部队越过达吉斯坦边界进入车臣时,同居民发生冲突,有居民伤亡,并有40多名俄军人被俘。
又讯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今天下午,俄罗斯方面的代表将同车臣冲突双方的代表在北奥塞梯首府弗拉季高加索举行谈判。
据报道,俄政府车臣问题工作委员会主任米哈伊洛夫日前表示,今天即将举行的谈判是“和平解决车臣冲突的最后一次机会”。

第6版(国际)

纳大选中努乔马获胜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2月10日电(记者滕文启)温得和克消息:纳米比亚选举委员会今天宣布,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人组)和人组主席萨姆·努乔马在12月7日和8日的议会和总统选举中均以绝对优势获胜。
据此间收到的消息,在95个选区中,人组在议会席位竞选中获得70.77%的选票,主要反对党特恩哈尔民主联盟获得近21.99%的选票。在总统竞选中,努乔马获得71.77%的选票,特恩哈尔民主联盟领导人米谢科.穆荣戈获得25.53%的选票。
选举委员会说,纳米比亚独立后第一次全国大选的最后选举结果将于12月12日公布。

第6版(国际)

朝鲜向我志愿军代表团授勋
本报平壤12月12日电记者周必忠、张友新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今天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为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举行授勋仪式,以表彰他们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和加强朝中两国的友谊所作出的贡献。
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在授勋仪式上宣读了中央人民委员会发布的政令。政令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长郑道根少将、参谋金德福大校一级国旗勋章,授予工作人员吴新政中校、王庆社少校二级国旗勋章,授予王家义中尉、刘健友谊勋章。
中国驻朝鲜大使乔宗淮、武官刘建华和朝鲜外交部副部长宋浩京参加了授勋仪式。

第6版(国际)

美参议员结束访朝开始访韩
认为朝美框架协议得到忠实履行
本报板门店12月12日电记者周必忠、张友新报道:美国国会民主党参议员保罗·西蒙和共和党参议员弗兰克·穆尔科夫斯基一行10人,在结束对朝鲜的访问后,今天下午通过板门店前往汉城。
在板门店北侧统一阁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西蒙说,访问期间,会见了朝鲜外长金永南、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议长杨亨燮。通过会谈,得到的印象是,美朝框架协议正得到忠实的履行。他表示,美国政府也将履行自己的诺言。他说,朝方表示将接受全面的核检查。他还向朝方强调了谋求北南方友好和理解的必要性。
穆尔科夫斯基认为,这次访问是成功的,有助于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他透露,他和西蒙给金正日写了信,希望金正日能协助寻找美军遗骸的工作。他说,按照协议,12月31日将首次向朝鲜提供重油,这是因为朝鲜冻结了核设施,正在建设中的核设施也中止了。他说,他现在的看法同在美国时有些改变,表示要在框架协议的范围内,对发展美朝关系作出努力。
据新华社汉城12月12日电 (记者张忠义)前来韩国访问的两位美国参议员今天在这里说,“美朝之间达成的协议不会由于美国议会而中止执行”,“美朝既然就核问题达成协议,美国政府就应该履行这一协议”。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弗兰克·穆尔科夫斯基和民主党议员保罗·西蒙今天在美国驻韩国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的外交政策是超党派的,美国议会现在虽然由共和党主导,但外交政策不会出现大的变化,美朝10月份在日内瓦达成的关于核问题和双边关系的框架协议也不会因此而中断执行。
穆尔科夫斯基和西蒙今天下午还分别会见了韩国总统金泳三和韩国外务部长官韩升洲,向他们通报了访问平壤的情况。金泳三在会见时说,为使美朝协议条款得以履行,韩国与美国之间以相互了解和信任为基础的紧密合作是重要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答读者

日本众院新选举制
问:贵报载文谈及日本政界加速分化改组,其主要原因之一是日本国会通过了新的选举制度。新选举制与现行制度有哪些不同?
北京读者于山
答:总的来说,现在众议院选举是采取中选区制(每区选出3—5人),既不是大选区(7—8人)又不是小选区(1人)。除个别的选区选出1人之外,129个选区的绝大多数选区都是中选区,全国共选出议员511人。改革后采取“小选区比例代表并立制”,全国选出众议院议员500人,其中小选区产生300人,即每一选区产生议员1人。全国划分成300个小选区,如北海道划成13个、东京划成25个等;比例代表全国选出200人,是从全国11个比例代表区选出。
候选人。现在是以个人名义在129个选区提出,新选举制是小选区候选人由所属国会议员5人以上或得票率2%以上的政党提出为原则;比例代表除上述政党外,须提出各比例代表区议员定额2成以上的候选人,与小选区重复提为候选人也可。
投票方法。现在是采取投票主义(一人一票)、秘密投票主义(不记名投票)、自由投票主义(由选民书写候选人姓名)等。新制则采取“符号式两票制”,即小选区与比例代表同时投票,一票选小选区议员,另一票选比例代表议员,只在候选人姓名前划符号,不必书写姓名。也就是在小选区投票,一并投比例代表的票。
当选人。现在确定当选人的一般原则为:1.比例多数得票主义;2.得票数相同者采取抽签主义;3.法定得票数主义。即得票多者当选,但其得票数须不少于以议员数除有效投票总数之商的1/4以上,每选区因大小不同,选出2—6人。新制小选区采取得票最多者1人当选;比例代表是按上述11个区分别选出不同数额议员。选民不按候选人而是按政党投票,但政党提出的名单须排定顺序。总之,这次众议院议员选举制度修改主要是对大党有利,排斥小党。
(作答者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董璠舆)

第6版(国际)

斯三党建立执政联盟
新华社布拉格12月11日电(记者孙希有)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斯洛伐克民族党和斯洛伐克工人联盟3党11日在布拉迪斯拉发达成共同组建新政府和建立执政联盟的协议。
3党领导人梅恰尔、卢普塔克、斯洛塔分别代表他们的党在建立执政联盟协议上签字。
3党今年10月初在斯洛伐克举行的全国大选中获胜,进入议会。在拥有150名议员的斯洛伐克议会中,执政联盟3党拥有83席,占多数席位。
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主席梅恰尔在签字后表示,他将于12日向总统提交新政府成员名单。

第6版(国际)

泰国家发展党同意入阁
本报曼谷12月12日电记者吴日光报道:泰国新希望党8日退出联合政府后,前总理差猜·春哈旺领导的国家发展党今天同意加盟川·立派政府,继续组织一个五党联合政府。
国家发展党是今天上午在民主党秘书长沙南代表川·立派总理正式发出邀请后同意加入政府的。差猜今天表示,当前国家正面临问题,为消除混乱,维护国家安定,国家发展党同意应邀入阁,扶持政府,帮助发展国家。国家发展党曾与其他反对党签订不加盟川·立派政府的盟约。副总理班耶在谈到邀请国家发展党入阁原因时说,当前政局动荡,令人担忧,如继续放任下去将发生不可预测的后果,并将对正在好转的经济造成影响,此外人民特别是投资者也不希望解散议会,政府有必要采取措施缓和局势。
国家发展党在下议院拥有60席。该党加入政府后,5个执政党共有201席。国家发展党将在内阁中担任的职位尚未最后落实。

第6版(国际)

巴自治政权筹备选举
巴以就尽早举行巴勒斯坦选举达成谅解
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11日电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今天在杰里科开设了一个办事处,以协调在自治区和约旦河西岸举行巴勒斯坦选举的工作。
据报道,巴自治领导机构地方政府和城乡事务部长埃雷卡特已与巴勒斯坦的几位知名律师和学者就成立选举工作委员会事宜进行了磋商。三名法律专家和两名巴勒斯坦大学校长将在委员会中供职,从事举行巴勒斯坦选举的准备工作。
另据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上午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与挪威首相布伦特兰夫人举行会谈后说,巴勒斯坦选举需要更广泛的民主和更稳定的局面。他说,选举应在国际社会监督和以色列不干涉的情况下举行。
今天早些时候,阿拉法特还与以色列总理拉宾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就巴勒斯坦自治前景问题举行了会谈。据悉,巴以双方已就尽早举行巴勒斯坦选举并同时保障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者的安全问题达成谅解。
巴以双方13日将在开罗继续就巴勒斯坦选举和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者的安全问题举行谈判。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环境意识与节俭传统
——访韩见闻(下)
人民日报代表团
在韩国采访10天,我们先后下榻在汉城的国宾大酒店和庆州的科隆大酒店。说来奇怪,在这两个设施豪华、服务周到的五星级大酒店里的洗漱间均不放置牙刷、牙膏、一次性洗发剂和洗浴液,这使我们困惑不解。但当我们从韩国朋友那里知道缘由后,这一困惑顿时化解,并引起了我们对韩国一个重要国策的许多回味。
原来,韩国政府在一年前开始对一次性使用塑料和化学制品严格控制,直至明确规定在旅馆、酒店由旅客自备牙刷、牙膏等用品,并建议随身携带。因为大量生产和处理这些制品会大大加重韩国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韩国经过30年的发展,初步建成较为发达的工业化体系之后,环境保护已成为一项重要的基本国策。在参观浦项制铁企业时,我们了解到,他们在建厂和发展的同时,在厂区植树十六七万株,以防止尘埃扩散,现在每年要投入2亿韩币(相当于200多万人民币)用于环境保护;在码头的原料工厂,每天24小时不停地用水喷洒道路,清理污垢。
在韩国逗留期间,这个国家的卫生整洁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是在城里的豪华大宾馆,还是在郊区的小餐馆,在城中城一样的乐天大商场和远郊区的高速公路上,到处都整洁、卫生、有序;我们所经过的大街小巷、广场公园也看不到烟蒂、纸屑、痰渍和垃圾。据韩国朋友说,韩国家庭的垃圾早已实行分类袋装、定点定时处理。由此可见,重视保护环境,讲究卫生的文明行为已成为当今韩国人的共同习惯。
还有一件事,也使我们难以忘怀。在庆州石窟庵观光那天,我们在佛国寺素斋房预定了8个人中餐。因司机有事,结果只有6人按时去用餐。当我们吃完饭准备离开时,斋房女招待员严肃地问我们为什么要了饭菜又不全部吃完,一脸不高兴,我们做了解释以后,女招待员谅解了,但脸上仍留着可惜的表情。由此我们联想到一连吃了七八天的韩定食,感悟到简单、快捷的韩定食不仅是韩国“泡菜文化”的继承和弘扬,而且还深深地隐含着韩国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在汉城,我们有幸去一个中年记者家做客。在韩国,记者的社会地位较高,收入也相当可观,一般中年记者的月薪3000美元左右。其居室宽敞、干净,但绝无豪华、奢侈之感。
几桩小事,管中窥豹。回国后每当想起这些所见所闻,我们对韩国监察院院长介绍的重点工作之一,即“杜绝政府在计划和预算中的浪费”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第6版(国际)

科济列夫退出俄罗斯选择议员团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1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11日宣布退出“俄罗斯选择”议员团。
促使科济列夫采取这一行动的原因是,“俄罗斯选择”领导人盖达尔和该议员团主要成员尤申科夫近日连续发表谈话反对总统使用军事力量解决车臣问题的立场。科济列夫说,他退出议员团后,仍然是国家杜马的议员。
国家杜马民主派议员11日在普希金广场举行集会,抗议俄军进入车臣。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尤申科夫在集会上要求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安全会议秘书洛博夫、副总理叶戈罗夫以及联邦反间谍局局长斯捷帕申辞职。“俄罗斯选择”是俄主要“民主派”组织,但在这次车臣危机中,表现出与总统和政府不同的立场。

第6版(国际)

德洛尔不竞选法总统
本报巴黎12月12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现任欧洲委员会主席德洛尔昨晚在法国电视一台的一周时事节目中宣布,他决定不参加明年的法国总统竞选。
德洛尔将于明年1月卸下欧洲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作为法国社会党人士,他是法国左翼中呼声最高的总统候选人。最近的几次民意测验中,他的支持率名列榜首。
年近70多岁的德洛尔在解释他不参加竞选的原因时说,除年龄问题外,还有政治上的考虑,因为即使当选为总统他也不可能在议会选举中获得多数,使自己的政策得到议会多数派的支持。他不愿意同一个与其方向相左的政府“共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梅杰要求就欧洲问题举行公决
英国首相梅杰11日再次表示,英国可以举行一次公民投票来决定是否和欧洲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以此避免执政的保守党的分裂。梅杰在电视新闻节目中说,在特定的情况下举行公民投票来解决党内在欧洲问题上的分歧是可能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叙黎首脑举行会谈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11日同黎巴嫩总统赫拉维举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叙利亚和以色列、黎巴嫩和以色列和平谈判的最新发展,协调了两国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立场。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俄罗斯军队十一日晨兵分三路进入车臣境内,十二日先后逼近其首府格罗兹尼。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快讯

美国防部长佩里和法国防部长莱奥塔尔(右二)十二日在华盛顿会晤,双方认为应向波黑增派士兵以加强维和部队力量,使其更好地执行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任务。(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