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日围棋名人战棋谱
第七届第二盘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十二日
黑:小林光一中盘胜
白:马晓春

第4版(要闻)

红海湾岂容浊浪来
──广东汕尾海关“堵黄”纪实
本报记者郑德刚
悬挂在汕尾海关大楼上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海风吹拂下舒展着庄严的身姿。港口上,几位身着制服的海关关员忙碌着。一群刚刚从香港入境的旅客排着队,依次通过海关大门。
的确是一片庄严、宁静的气氛。这座地处粤东边陲红海湾畔的滨海城市,每天都迎送着海内外宾客和一艘艘满载货物的船只。然而,一个时期以来,一股“黄潮”正觊觎着这片纯净的海岸。一些境内外走私团伙相互勾结,企图利用这里毗邻港澳的地理位置,偷运违禁淫秽物品入境。
红海湾岂容浊浪来!坚守着这座祖国南大门的我汕尾海关广大关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捍卫着祖国的尊严和人民的利益。
今年4月21日,一个举报电话打到汕尾海关关长陈竞侯的办公室,报告了一条走私淫秽书刊团伙即将行动的信息。经验丰富的陈关长立即部署了周密的行动方案。
翌日上午,一艘从香港运载旧轮胎返航的“瀛江208”灰色铁甲船徐徐驶入汕尾港区。办完联检手续后,海关人员对船长宣布:“请将船驶往海关缉私码头接受检查。”
缉私码头上,早已准备就绪的海关人员立即对该船的驾驶室、货舱、机舱、住舱等处进行了全面检查,然而一无所获。
负责现场指挥的林副关长和其他缉私人员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重新调整力量检查。经过反复分析和测量,他们终于在机舱与货舱、船头压水舱与货舱夹层发现了两个十分隐秘的特制暗柜。撬开铁板一看,里面堆满了走私的淫秽书刊。此时,船头压水舱的水已抽干,缉私队长刘慧谋带人下到温度高达四五十摄氏度的舱中,找到一个用双层铁板紧紧封死的圆洞,扭开螺丝,卸下钉板,又一个暗柜出口被发现了。
船长见状,颓然地一屁股坐在甲板上。
经清点,此次查获香港印制的淫秽书刊达2.7万册,春宫图扑克牌335万多张计6.2万副。一次查获如此之多的淫秽物品,这在我国尚属首次。
初战告捷,汕尾海关上下既信心大增,更觉自己责任之重大:“决不能让毒害青少年的黄货从自己眼皮底下溜过去!”
今年8月3日上午,又一个举报电话打到汕尾海关:从香港运载旧摩托车配件返航汕尾的“瀛锋312”号船上装有大批淫秽书刊,准备偷运到大陆。船到汕尾港,海关人员登船进行例行联检,并未发现异常情况。海关人员表示要在缉私码头对船体进行检查。
“要查就查喽,不要拖我们太长时间。”“瀛锋312”船长一副无所谓的神态。
检查工作紧张地进行着,缉私队员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把整条船从头到尾细细滤了一遍,敲、拍、撬、量等等检查手段都用上了,但忙了一天仍未发现什么。与此同时,海关调查科对船员的询问也毫无进展,船员都一口咬定未带违禁物品。
第二天请了潜水员再查,仍一无所获。此时,已极度疲劳的缉私队员们没一个打退堂鼓。他们的经验、特有的职业感觉和种种迹象都告诉他们,这条船一定有问题!
第三天,海关领导再次组织力量对船体进行抄查,并对船底的压水舱进行钻探切割检查。经查,左右两个压水舱无异常现象。疑点最后集中在中压水舱。当切割机在中压水舱舱面割下一小块钢板时,人们发现,这个压水舱里根本就无水,压舱的是装满淫秽书刊的鼓鼓的尼龙口袋。
狐狸狡猾,但毕竟不是好猎人的对手。10名当事人和3.98万本内容极为淫秽的违禁书刊终于落入法网。
仅仅3个多月的时间,汕尾海关连续查获两起特大走私淫秽印刷品入境案,收缴各类淫秽书刊67550册和一大批淫秽扑克牌。
缉私队员的海上生涯,都是在风急浪高的夜晚同不法分子斗争中摔打过来的。陈关长介绍说,走私分子为了避人耳目,多利用节假日、深夜或大风大浪的日子进行活动,而此时也正是缉私队员最警惕的时候。他们没有节假日、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一声命令,马上出发。在屡立战功的“803”号缉私艇上,缉私队长和艇长告诉记者:“不能吃苦的根本就上不了艇,这么小的艇在大海上漂,一遇风浪,任你是铁打的汉子,也要吐得像醉汉一样脸蜡黄。吐得受不了,连死的心都有。如果遇上有武装的走私分子,刀光剑影、子弹横飞,你不上谁上!”
看着身旁一个个眼睛布满血丝的缉私队员,崇敬之情便会油然而生。正是这支正义之师,筑起了共和国的第一道防线。

第4版(要闻)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
做好春运安全保卫工作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为了切实做好一九九五年春运安全保卫工作,公安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坚决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从维护国家稳定,保证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顺利进行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强有力措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春运期间安全保卫工作和组织民工有序流动的各项工作。
通知说,各地公安机关特别是重点省市的公安机关,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研究和指导,充分准备,精心组织,主动与劳动、铁道、交通等部门搞好协作、配合。对工作任务重的地方,上级公安机关要派出强有力的工作组,帮助工作,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凡因工作不落实,责任不到位,导致出现重大问题的,要坚决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维护好交通运输秩序,对在公路乱设卡、乱收费的,要严肃处理。春运期间,公安部将把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民工流入重点省、市和四川、湖南等民工流出重点省纳入工作重点,加强情况掌握和工作指导。
通知强调,春运期间,各地公安机关要增派警力,充分发挥巡警的作用,提高对社会面的控制能力,维护好城乡,特别是车站、码头的治安秩序。铁路、交通公安机关要与地方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全力维护春运期间站(港)、车(船)及沿线的治安秩序。特别对重点站(港)、车(船),应增派机动警力,严密控制。在出现旅客大规模滞留,造成拥挤混乱的情况或发生聚众阻拦列车、长途汽车等事件时,要及时果断处置,疏散旅客,防止发生挤死、挤伤人等治安灾害事故。对在车站、码头倒卖车票、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无理取闹、诈骗钱财、侮辱妇女、拐卖妇女儿童、强讨强要等不法行为和犯罪活动,要坚决查处。要把打击车匪路霸的工作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严打整治斗争结合起来,充实调整原来的工作方案,结合春运安全保卫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切实保障广大旅客乘坐车船的安全。

第4版(要闻)
专栏:短评

坚决堵住海外袭来的“黄毒”
本报今天发表来自广东汕尾海关“堵黄”的通讯和我国东南沿海海关“查黄堵非”的消息,再一次告诉我们,毒害人们精神的黄色书刊和音像制品,之所以在内地肆意蔓延,一个重要通道就是通过走私,从海外向我们袭来。对此我们千万不能丧失警觉。
应该明确,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我们的改革开放是坚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改革开放,我们需要内容充实、积极健康、鼓舞人斗志、有益于人民的身心健康的精神食粮。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和推动我们的物质文明建设。决不能允许从海外流入腐朽没落的精神鸦片,来毒害人民,戕害青少年。
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需要继承、借鉴、吸收和引进全人类一切优秀文化成果,来丰富我国人民的文化生活,发展中华民族的文化。而黄色书刊和黄色录像制品这些低级趣味和庸俗淫秽的东西,决不能让它们在我们警惕的眼睛下面偷偷钻进来。
当年林则徐虎门销烟,烧焚的是西方列强瓜分中国时使用的“不道德”、“不文明”的鸦片。今天,我们“扫黄”、“打非”,堵住从海外流窜进来的“黄源”,斩断其通道,是新的历史时期“虎门销烟”的继续。“黄源”一日不除,斗争一日不止,警钟一日不息。
借此机会,我们向战斗在“堵黄”、“扫黄”第一线的各海关哨卡的卫士们致以深切的敬意。人们感谢你们,民族感谢你们。

第4版(要闻)

邓小平大型图片展在海口闭幕
本报海口12月12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海口《邓小平大型图片展览》今天圆满闭幕。半个月来,海口市体育馆的展览大厅人头攒动,10万特区儿女和境内外旅游者纷至沓来,争睹伟人风采。
这次展览共展出近200幅图片,其中,邓小平同志视察海南兴隆华侨农场等图片是首次公开展出。这些珍贵的图片,真实地记录了邓小平同志从1921年赴法勤工俭学以来的革命经历,生动地反映了邓小平同志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卓著功勋。
邓小平同志是经济特区的奠基人。展览自11月23日开幕以来,前往参观的海南各界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及国内外宾客累计超过10万人次。本次展览由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中央驻琼新闻记者协会、海南中宝制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第4版(要闻)

一腔热血报效祖国
各地新兵陆续奔赴军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易俭如)连日来,全国各地的车站、码头纷纷挂起热烈欢送新兵入伍的标语,响起了喜庆的锣鼓。一批批热血青年,在当地政府、驻军指战员和父老乡亲的热情欢送下,陆续登程开赴军营。
国务院征兵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冬全国征兵工作进行得很顺利,不仅革命老区的适龄青年踊跃参军,而且处在改革开放前沿地带的广东、海南、福建等富裕地区也处处呈现父母送儿、厂长经理送职工参军的动人景象。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应征入伍的新兵中党、团员比例大,文化程度比较高,身体素质好。他们受到改革开放的洗礼,思想比较活跃,许多新兵社会阅历广,不少人有一技之长。
北京市各界为今天启程的新兵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数百名身穿绿军装的新战士精神抖擞地挺立在寒风中。当少先队员们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把一束束鲜花献给他们时,新兵们脸上绽开了欢欣的笑容。
据悉,各地运送新兵工作正井然有序地进行。赴西藏、新疆服役的新兵已空运多批。各地运送新兵工作将于本月底结束。

第4版(要闻)

梅兰芳周信芳诞辰百年江苏拉开纪念活动序幕
据新华社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记者华卫列)今年是我国著名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周信芳诞辰一百周年,为缅怀两位艺术大师为发展京剧艺术所作的杰出贡献,文化部和有关省市联合举办全国性的大型纪念活动。江苏作为梅兰芳、周信芳先生的故乡,于十二月十日晚在南京隆重举行了纪念大会,从而拉开全国纪念活动的序幕。
文化部副部长陈昌本,江苏省委副书记曹鸿鸣,梅兰芳先生的亲属梅葆玖和周信芳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流泽以及北京、上海等地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纪念大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日围棋名人战第二盘
马晓春负于小林光一
本报东京12月12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马晓春今天在第七届中日围棋名人战第2盘比赛中,执白中盘负于日本名人小林光一。
今天的比赛,小林光一执黑以他得意的星小目开局,马晓春则以二连星应对,布局阶段局势比较平稳。中午封盘前马晓春的白棋46手下完后,右上角的作战告一段落。研究室大多数棋手认为白棋稍好,下午续弈后,白棋48碰、50扳过强,被黑51托后,左上角形成黑棋占便宜的定形,但全盘仍是相持的局面。此时,研究室里的日本朝日新闻社学艺部的谷口先生开玩笑地说,今天白天东京阴天,马晓春的白棋可能也会有点阴天。果然,白后来124手时,本应当在中央补棋,显然白方没有发现黑有141位逃出的手段,致使白方四个子被吃,顿时成为败局。当黑棋落下243手后,马晓春遂投子告负。
至此,两国名人扣人心弦的手谈下成平局。按规程规定,13日不休息,进行第3局的较量,并将再次猜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
中国女队力克匈牙利队
本报莫斯科12月11日电第三十一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锦标赛今天进行了第十轮比赛。中国女队以2∶1勇克匈牙利队,中国男队则以1.5∶2.5负于波黑共和国男队。
中国女队谢军迎战的匈牙利队棋手是著名的苏姗·波尔加。今天两位高手交战,彼此都下得谨慎,最后握手言和。
秦侃滢对索菲娅,也下成和棋。诸宸一如既往发挥了较高水平,战胜了茨松基奇。
目前中国女队积19.5分,暂与摩尔多瓦队并列第三位。格鲁吉亚和匈牙利女队分别居第一、二位。
中国男队叶江川、徐俊发挥不错,结果叶江川胜了波黑共和国队的尼科利奇,徐俊则逼和了对手索科洛夫。中国队汪自力和彭小民则输给了对手。目前中国男队积分为24.5分,在男子组积分排名中被挤出前十名。(林峰)

第4版(要闻)

履行神圣职责维护国门威严
东南沿海海关大力查黄堵非
据新华社广州12月12日电(记者于长洪)我国东南沿海各地海关把查禁各种淫秽反动印刷品、音像制品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特别是今年第三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后加大工作力度,有效地遏制了“走黄贩非”,为净化国内文化市场做出了贡献。
东南沿海各省是我国经济活跃带。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进出境人员、物品不断增加,特别是进出境的印刷品、音像制品敏感度高,涉及面广。各地海关关员进一步树立“为祖国把关,为国家争光,对人民负责”的海关意识,认真履行神圣的职责,努力在东南沿海筑起一道无形的钢铁长城。
福建厦门海关几年来先后建立健全了《岗位责任制》、《印刷品、音像制品审查、保管、移交、监毁制度》等规章制度,优先在各现场配备先进的技术审查设备和计算机管理设备。海关驻邮办与技术处配合,开发了《进出境印刷品、音像制品计算机管理程序》。厦门海关还用这个程序开发了中英文印刷品审查目录、音像制品审查目录、资料库目录、扣退书籍的内容提要等功能,加强了甄别能力,加快了验放速度。从1990年到今年10月,全关进出境旅客320多万人,监管进出境印刷品667万多件,查禁各类违禁印刷品、音像制品3.4万多件,内有淫秽内容的3400件,有反动内容的5000多件。
在注重日常管理的同时,各地海关还加大打击力度,重点查获大宗走私淫秽和反动物品案件。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香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赵卫)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港经贸商会访京团的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广泛的交谈。
李岚清对访京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港经贸商会为促进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会见中,李岚清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内地的经济情况,并回答了他们所关心的问题。李岚清表示,为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现阶段加强内地与香港的人员交流,增强彼此的了解是很重要的。他希望中港经贸商会能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工作。中港经贸商会访京团11日抵京。
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羽毛球大奖赛
葛菲顾俊获女双冠军
据新华社曼谷12月11日电(记者王卫军)世界羽毛球大奖赛总决赛,今天在此落幕。中国选手葛菲/顾俊获得女双冠军。
今晚的女子双打决赛在中国选手葛菲/顾俊和印尼选手菲娜西/莉莉·坦皮之间进行。经过3局激战,葛菲/顾俊以2∶1战胜对手,获得冠军。
中国女单好手叶钊颖在决赛中同世界头号选手、印尼的王莲香相遇,结果王莲香以2∶1获得胜利。
在此次总决赛中,印尼队分别夺得男女单打和男子双打三项桂冠,混合双打金牌则落入丹麦运动员之手。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拉尔森获得大满贯杯网球赛冠军
据新华社波恩12月11日电瑞典选手拉尔森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大满贯杯网球赛决赛中,出人意料地以3∶1战胜世界头号种子、美国名将桑普拉斯,获得冠军称号和150万美元这一世界上最丰厚的网球赛奖金。
拉尔森在和桑普拉斯最近5次的交手中从未赢过。拉尔森因为在今年法国公开赛上闯进了四强而获得大满贯杯网球赛的参赛资格,这也是他在四大公开赛中首次打进半决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武术竞赛将更具魅力
全国武术训练工作会议在津开幕
本报天津12月12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在11日开幕的全国武术训练工作会议上,国家体委武术研究院院长张耀庭和副院长张山向来自全国各省市100多名代表提出了武术改革的思路和具体措施。武术比赛将发生较大变化,更具魅力,有人称:中华武术将穿新衣。
竞技武术今后将突出项目特点,严格动作规格,强化攻防意识,继承发展创新,体现竞技武术套路运动“高、难、美、新”的技术发展方向。套路比赛会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张耀庭院长称:“必须开宗明义要求套路运动技术敞开大门,鼓励运动员发展难度和创新动作,塑造独特风格。”
散手比赛体现技术性强,技巧性高,内容丰富,打法巧妙的特点。过去那种打法单调的“三拳、两腿、三摔”会逐渐在擂台上减少。
创新成为大会热门话题,大家纷纷发表意见。为了保证套路和散手竞赛以新面孔出现,会上将修改和完善竞赛规程和竞赛规则以及裁判法等。
会上还讨论了武术发展的方向,加强运动队的管理和建设等,开阔了思想,加快了发展武术的步伐。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香港国际商会访京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此间会见香港国际商会访京团时强调说,在香港的各国投资者可以放心,1997年以后,香港现行的社会和经济制度是不会改变的。
钱其琛对访京团团长、英之杰太平洋有限公司主席郑明训和10多家在香港的外国商会的负责人说,考虑到香港现实和特殊情况,中国在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后,香港现行开展贸易和经济活动的环境不会改变、现行的生活方式也不会改变,所有在香港的企业家、投资者可以照常经营。中央人民政府不会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征任何税,请各国投资者尽管放心。他说,当然,香港也会有些变化,比如不再挂英国国旗,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将由中央政府任命,英国军队将撤走等等。
钱其琛对在香港的各国商会负责人来访表示欢迎,赞扬他们为保持香港繁荣与稳定所作的努力。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小林隆治获“中日友好使者”称号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今天在这里授予日本东工工业纤维株式会社社长小林隆治“中日友好使者”称号。
今年84岁的小林隆治4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促进中日经贸关系的发展工作。他所领导的东工工业纤维株式会社是第一家与新中国签订贸易协议的日本商社。截至目前,小林先生已同中国方面签订了14个大型合作项目。

第4版(要闻)

宁夏贺兰县养鱼专业户的儿子李波、李涛双双参军。日前县政府为他们举行欢送仪式。 新华社记者 刘泉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