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总确定当前工作重点——
认真贯彻实施劳动法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新华社记者楚保平、本报记者潘跃报道:中华全国总工会十二届二次执委会今天审议并通过了《全国总工会关于贯彻实施〈劳动法〉的决定》。《决定》指出,认真贯彻实施《劳动法》是工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
《决定》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充分认识颁布实施《劳动法》的重要意义。《劳动法》是我国第一部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基本法律,对劳动者的权利、义务和权益保护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将调整劳动关系纳入法制轨道,为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保护和调动职工积极性,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证。
第二部分是工会贯彻实施《劳动法》需要注意的若干重要问题。即切实抓好外商投资、私营和乡镇企业工会的组建工作;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不断探索新的实现形式和途径;加强对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的指导,依法调整劳动关系;积极探索公有制企业平等协商和外商投资、私营企业谈判机制的建立;分层次、有步骤地抓好各类企业签订集体合同的试点工作;参与制订工资、工时等劳动标准并监督其执行;加强对用人单位执行安全卫生规程情况的群众性监督;搞好职工培训;依法承担起工会调处劳动争议的职责;建立群众性执法监督机制,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和网络。
第三部分是以贯彻实施《劳动法》为契机和突破口,带动工会各项工作,推动工会的改革和建设。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工会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行使好自己的权力,必须对自身的组织机构、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等进行改革;而贯彻实施《劳动法》,既对搞好工会的改革和建设提出了迫切要求,又对搞好工会的改革和建设提供了极好的机遇。
《决定》最后要求各级工会切实加强领导,把《劳动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和实施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做好贯彻实施《劳动法》的监督检查工作。

第4版(要闻)

广西各界人士集会
纪念百色起义龙州起义65周年
本报百色12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陆汉魁、本报记者罗昌爱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界人士今天在红七军的故乡——百色山城隆重集会,纪念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发动的百色起义、龙州起义65周年。
1929年夏天,邓小平同志以中共中央代表身份,来到广西。他与张云逸、陈豪人、李明瑞、韦拔群、雷经天、俞作豫等同志一起,发动和领导左右江地区壮、汉、瑶等各族人民,于1929年12月11日和1930年2月1日,胜利举行了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成立了右江苏维埃政府和左江革命委员会,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第八军,创建了拥有20多个县、100多万人口和近万名正规军的左右江革命根据地。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是我党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之后,在少数民族地区领导发动的两次规模较大、影响深远的武装起义,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重大的意义。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赵富林在纪念大会上指出,我们纪念百色起义、龙州起义65周年,要继承和发扬左右江革命根据地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团结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抓住机遇,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广西各行各业的发展。
广西各地的原红七军、红八军老同志,红七军、红八军主要领导人和革命烈士的亲属代表,自治区有关部门及各地、市的领导同志,应邀参加今天的纪念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足球的哲学
文哲
偶然见到十一月十六日《解放日报》刊登的一篇通讯:《巴西取经一年——访中国少年足球队主教练朱广沪》。我虽不懂足球,更非球迷,但对一群十几岁的球员在巴西“留学”的情况还是关心的。一口气读完这篇文章,感到很大的满足。
作者胡廷楣没有用很多笔墨叙述少年足球队一年来的成绩和收获,而是着重介绍中国教练对巴西足球的认识。
“足球是什么?”向当了多年教练的行家提出这个问题,似乎是多余的。可是,巴西教练和中国同行一直交流和解决的首先就是这个问题。原来,在巴西人看来,足球是一种哲学,或者说足球里面有哲学。去巴西学习,首先是学这个。巴西人告诉中国人:“你们应该学习一种哲学,一种思想,一种可以从整体上进行指导的思想,提高对足球的认识,而不是单纯学习一些方法。”
巴西足球哲学,究竟是什么?中国少年足球队的主教练没有下定义,也许根本不可能下定义。他只是根据自己的体会,说这种哲学是通过一个个具体事例体现的。比如,在比赛中强调队员每时每刻都在奔跑,要有快的概念,连续动作的概念。传球,我们往往强调控球队员出脚要快,巴西人则强调接应球员的无球跑动要快,要有变化,有方向和速度,形成攻击点,有“赶快帮助”的意识;反之,对控球队员则要求稳,不能急。射门,我们强调的是踢球的部位、脚法、摆动,而巴西教练首先教给孩子的是信心,特别强调射门时心理上的稳定,然后再及方法问题。
如果联系到巴西人下面的一些说法和做法,人们就会对巴西足球哲学有进一步的理解。
——认为足球或许是一种爱好,一种兴趣,但对职业球员来说,足球超过一切,是他最大的事业。
——强调对足球的热爱,将足球当成一种艺术来对待。要让青少年知道,上场踢球比赛,不是去受累,去遭罪,而是去享受高雅的艺术。
——提倡队员有见解。一个球失误了,不要埋怨队员,而是首先分析,这个队员有没有自己的想法,有没有创造性。只要有积极的地方,就加以鼓励。
——强调队员之间是一个团体。罚点球时,其他队员不是在一旁坐看,而是站成一排,让罚球的队员觉得自己是团体中的一员。与此同时,巴西教练又强调队员要有激情,有自我表现的强烈欲望。
巴西的足球哲学,还应包括既严格又细致的思想工作这项重要内容。中国少年足球队的主教练激动地谈到一件事:在一场激烈的比赛中,有个防守队员在一次犯规的飞铲中,使对方队员受了伤,血从大腿上流下来,我方的队员被罚下场。对方领队神情严肃地向我方主教练走来,主教练以为他要提出抗议,没料到这位先生对他说的是:请你不要过多地指责孩子,这不是他的责任,而是我们成人、我们教练的责任。孩子在场上的表现,苗头可能出现在日常生活中。足球场是表现技术的地方,绝不是表现暴力的地方。请转告孩子,任何时候都要将爱心献给所有的人,人家也会把爱心献给你。
以上我扼要介绍了《巴西取经一年》这篇通讯的内容(当然其中也有我的概括,如有差错,由我负责)。读罢此文,我有一个总的感觉:巴西足球果然有好经!其核心就是不把足球仅仅看作球,不把踢球仅仅看成竞技,而是把足球看成哲学,看成艺术,看成一种文化。踢球不仅仅靠脚,更要靠脑,靠自己的全部素养。问题是我们怎样取这本经,学好这本经。中国少年足球队主教练朱广沪向采访的记者说:“我想我们的任务,是弄懂巴西人如何认识足球,然后结合中国的情况进行创造、发挥,生搬硬套最终是要失败的。”果如此,可谓善学矣!
记得六十年代徐寅生写过一篇谈乒乓球中辩证法的文章,内容十分精彩,受到广泛欢迎。希望不远的将来,“留学”巴西的中国少年足球队的同志们,也能理论结合实际地写出一篇谈足球的哲学的精彩文章,其受益者将远远超过足球界。

第4版(要闻)

扶贫须扶本人才最要紧
华西村为外省贫困乡村培训干部300余名
新华社南京12月11日电(记者赵连庆)闻名全国的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富了不忘济困扶贫,为了提高贫困地区干部发展市场经济的本领,今年以来他们已先后开设5期培训班,共培训贫困地区干部300余名。
经中国扶贫基金会牵头,并得到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支持,华西村毅然决定将华西建成培训贫困地区人才的基地。今年3月,首期贫困地区干部培训班开学,陕、甘、宁、晋四省100名乡镇干部前来华西村接受培训。7月以来,华西村又接连开设了4期培训班,接受了湖南、河南、江西、陕西、山东等省贫困地区的200余名乡村干部。
为帮助贫困地区干部真正学到办企业、闯市场的本领,华西村结合本村实践经验,开设了《新会计制度》、《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课程和教材,并安排本村出色的管理员、营销员、会计员和技术员出任教员。与此同时,华西村还组织学员到华西村企业和苏南一些著名的乡镇企业参观,把课堂传授与考察实习结合起来。经过培训,贫困地区干部普遍更新了观念,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深化足球改革发展足球市场
全国足球联赛总结大会闭幕
本报成都12月11日电记者郑红深、汪大昭报道:1994年全国足球联赛总结大会今天在成都闭幕。中国足协负责人在会上总结了全年的工作。
1995年足球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推进足球改革的深化,以竞赛为杠杆,进一步提高我国足球运动水平,加强思想教育,完善法制管理、经济管理,克服“四不”现象,争取在奥运会预选赛和女足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
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足协主席袁伟民分析了1994年足球联赛取得成绩的原因后,提出了应进一步改进的几个方面:进一步提高比赛质量,加快地方足协和俱乐部建设、提高教练和裁判员的水平,把后备力量的培养落到实处,狠抓赛风和纪律,加强市场管理观念。
大会还向在联赛中表现突出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发了奖,向本年度优秀赛区——成都赛区颁发了锦旗。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国南北足球明星举行对抗赛
北方队5∶2胜南方队
本报成都12月11日电记者郑红深、汪大昭报道:中国南北足球明星对抗赛今天在成都体育中心举行。结果,北方明星队以5∶2的明显优势战胜了南方队。
4万多成都球迷的热情使这场对抗赛开始颇为激烈。开场仅一分钟左右,南方队麦超在乱军中把球捅进大门。但几分钟后北方队黎兵接角球,一个漂亮的头球建功。第22和27分钟,北方队魏意民和高峰借对方失误连进两球。第31分钟南方队范志毅头球未果,谢育新补顶成功。紧接着北方队黎兵头球又显威风。第39分钟,黎兵铲射又进一球。
5∶2的比分保持到终场。
赛后,一人独进3球的黎兵获最佳运动员奖。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
中国男女队又下一城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0日电(记者谢荣)第三十一届(女子第十六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锦标赛今天进行了第九轮比赛。中国男、女国际象棋队分别以3.5∶0.5和2∶1战胜吉尔吉斯斯坦男队和罗马尼亚女队。
中国女队一台选手、世界冠军谢军和三台诸宸今天充分发挥了技战术水平,战胜了对手。谢军以周密巧妙的运子配合,行棋至中盘即处于很大优势,非常干脆地将对手杀死。诸宸仍实施阵地战战术,将对手拖死。二台秦侃滢则负于对手。
中国男队一台叶江川、三台汪自力和四台林卫国分别战胜了吉尔吉斯斯坦棋手,二台徐俊与对手战平。目前中国男队积分为23分,在男子组积分排名中从19位上升到前10名之内。
格鲁吉亚女队今天以2∶1战胜俄罗斯队积22.5分,继续处于领先地位。匈牙利队居第二位。以色列队同中国队均为17.5分,居第三位。
在男子组的比赛中,俄罗斯青年队以3∶1战胜南斯拉夫队,积24.5分,再次占据男子积分榜首。爱沙尼亚队居第二位;俄罗斯国家队与格鲁吉亚队同居第三位;再后为南斯拉夫、乌克兰、德国、波黑、亚美尼亚、中国等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花样滑冰赛
陈露身手不凡
本报东京12月11日电NHK杯国际花样滑冰比赛今天在日本盛冈市结束。中国女将陈露赢得女子单人滑桂冠。法国名将博纳利获亚军,日本新秀八木沼纯子获第3名。
陈露在今天的自由滑决赛中,成功地完成了五种高难度的三周跳,她的舞蹈和音乐编排也比今年获冬奥会铜牌时有新的提高。多数裁判给陈露的技术分和艺术印象分都打出5.8以上的高分。今年曾一度受伤的陈露,对自己今天几乎没有一点失误的表演也感到兴奋无比。
美国选手埃尔德里奇获男子单人滑冠军。获双人滑和冰舞冠军的分别是俄罗斯的艾尔特索娃/布什科夫,法国的莫尼奥特/拉万奇。(明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上海评选建国以来优秀教练员
本报上海12月11日电记者郭伟成报道:“雪豹杯”建国45年来上海市10杰体育教练员评选今天揭晓。田径教练胡鸿飞名列榜首,被授予“雪豹杰出教头”最高荣誉奖。
被评为上海建国以来10杰教练的是:胡鸿飞(田径)、李富荣(乒乓球)、张燮林(乒乓球)、陈祖德(围棋)、蒋永谊(羽毛球)、胡荣华(象棋)、王秀雄(击剑)、洪源长(技巧)、沈金康(自行车)、潘祖震(航海模型)。另有20名教练员获得优秀教练员称号。

第4版(要闻)

为何大相径庭
本报记者汪大昭郑红深
南北足球明星对抗一场,从场面到结局,究竟在不在意料之中?
赛前,负责协调工作的国家队教练组组长戚务生说胜负难料。北方队教练张宏根估计会很精彩。成都球迷昼夜排队购票,盼能亲睹为快。总之,人们都觉得即将出现一场紧张激烈、难分难解的好球。
比赛打响不过半个多钟头,双方已踢进7个球,达到今年甲级A组联赛一场比赛最高进球数。且北方队以5∶2遥遥领先。施拉普纳认为,北方队踢得又快又凶,后防混乱,好像已经没有办法,下半时比赛拚得不够,观众的态度和情绪便可说明问题。
双方共有32名球员先后出场,分别来自11支甲级A组球队,都是今年联赛的各路功臣。联赛结束不到一个月,大家都在休整期中,短短几天集训,拿到场上一看,状态大相径庭。有人认为,此战并未反映南北球员真实水平。正因为如此,才有另一道题:为何北方球员在同样条件之下更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技术实力和体能?
几年之前,中国足协便有了举办此种对抗赛的意向,如今又有意为入选明星队的球员增加转会费分值。戚务生认为,球员应当非常珍惜入选机会,努力造成良好的明星形象。南方队员踢得力不从心,纵使技术和意识不错,临时抱佛脚也不那么济事,尤其是后卫线的协防屡现破绽。不经几次“走台”,便要登场唱戏,也许世界足坛明星有那么大本事,可中国的球星们大多还不成。这是应该料到的。

第4版(要闻)

浙江出资数千万元
援藏建设世界海拔最高水电站
新华社杭州12月11日电(记者唐庆忠、实习生管哲晖)浙江省出资数千万元帮助西藏建设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水电站——甲岗水电站。日前,浙江省政府与承建单位在杭签订了工程总承包协议。
甲岗电站位于青藏高原上的申扎县境内,海拔4700米以上,电站装机容量1500千瓦。工程建设还包括电站至县城26公里长的35千伏输电线路,以及500千伏安的城关变电所。
享誉大西南的“高原铁军”武警水电部队第三总队承担了这项电站工程的建设。
申扎县气候和环境条件很差,但矿藏资源丰富。甲岗电站建成后,将一举摘掉申扎“无电县”的帽子,并带动这个高原县的经济发展。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陈世贤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卢劲)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泰国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主席陈世贤。
李岚清感谢陈世贤多年以来对中国教育事业给予的支持。李岚清说,中国的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但是还面临一些困难,尤其是在内陆、边远等贫困地区更是如此。而解决这些地区贫困问题的根本出路之一就在于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他对陈世贤等海外人士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据了解,近年来陈世贤捐赠给其家乡广东潮汕等地区用于发展教育、文化的资金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近日,他又分别向潮汕贫困地区教师和广州中山大学捐赠了两笔款项。

第4版(要闻)

布达拉宫成为旅游新热点
今年接待中外游客逾十万
新华社拉萨12月11日电(记者王雷)举世闻名的西藏布达拉宫在维修工程完工之后,日渐成为旅游的热点:到目前为止,今年接待的中外游客和朝圣者已逾10万人次。
历时五年多的布达拉宫维修工程于今年8月正式完工;在施工期间,为了满足中外游客的需要,也局部地开放了有关殿堂。在整个维修工程结束之后,布达拉宫每周一、三、五上午对朝圣者开放;对于专程赶来的中外游客,则恢复了每日上午的参观。
据布达拉宫管理处统计,今年布达拉宫仅接待外宾就已达到1.4万余人次;接待国内游客及朝圣者8.5万余人次;此外,还免费接待了重要外宾和国内贵宾及军人、学生5000余人次;这是近些年来布达拉宫参观的游客首次突破10万人。
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强巴格桑介绍说,布达拉宫作为世界文化的一份宝贵遗产,得到了中央和自治区政府的大力关怀;目前文物保护和旅游设施日趋完善,为中外旅游者的到来做了良好的准备。

第4版(要闻)

辽宁群众文化风采迷人 民间艺术基地各具特色
据新华社沈阳12月10日电(记者范春生、杨丽萍)如今,活跃在辽宁大地的民间艺术队伍格外引人注目。沈阳满族蹉步秧歌、大连农民乐团、阜新蒙古族查玛舞、旅顺口渔民画、岫岩皮影戏等艺术扎根群众,传递出迷人的地方风采。
这仅是辽宁群众文化发展的一个侧面。辽宁省各级文化管理部门对蓬勃兴起的群众文化加以引导和扶持,通过建立一批特色文化基地,使群众文化建设逐步走向正规化。
1987年,省里命名北镇满族自治县为第一个“国画基地”,从此拉开了群众特色文化基地建设的序幕。几年来,全省有10个县、区被文化部命名为“现代农民绘画画乡”,有23个县区被省里分别命名为农民摄影基地、秧歌基地、农民合唱基地及农民书画基地等,占辽宁省县区总数的1/4。
在发展传统文化中,对一些新的艺术表现形式的探寻正成为群众文化的新热点。流行于阜新地区的查玛舞,是一种带有宗教色彩的蒙古族舞蹈,在发展中形式不断得到完善,今天已成为这个地区民族民间艺术的瑰宝。在有21个省、市参加的“’90北京龙潭杯花卉大赛”表演中,阜新查玛舞获得一等奖。日前,它作为该地区群众文化典范,又获得国家验收证书。

第4版(要闻)

铁道文化线延伸深山区
郑铁局职工文化生活健康向上日趋活跃
本报讯如今,在穿越秦岭、大巴山、太行山、大别山等高山峻岭的宝成、宝天、太焦和京广、陇海、焦枝、襄渝等30条铁路干线和支线的山区沿线上,卫星地面站、电视网串连成线,文化宫、体育场星罗棋布。常年生活在这里的郑州铁路局所属的18万职工和家属,求知、求新、求美、求乐,健康向上的职工文化生活开展得异常活跃。
郑州铁路局管辖线路半数以上在山区。过去,职工文化生活单调、枯燥。从1991年起,全局累计投资5400多万元,在山区铁路的干线和支线上先后建成408座卫星地面站、4个有线电视台、27个电视站,摄、转、录、制形成体系,全局山区电视覆盖率达到100%;铁路沿线拥有35个文化宫、俱乐部,基层站段和车间班组的文化活动室达到2584个,藏书185.9万多册;群众自制了4万多件活动器材,建立了3400多个健身房与室外活动场地。
这些硬件设施的投入,改善了沿线职工的文化生活条件。各单位利用点、线、片、网相结合的群众文化网络,组织艺术节、演唱会、卡拉OK比赛,举办各类体育活动和美术、摄影、剪纸作品展。此外,2600多个集邮、钓鱼、信鸽等兴趣小组,吸引了不同层次不同爱好的职工。今年参加文化线活动的职工已逾千万人次。(李杰鹿金有)

第4版(要闻)

12月11日,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在北京音乐厅举办“韵我华夏、爱我中华”民族器乐专场音乐会。音乐会展示了青年学生对高雅艺术、民族文化的理解和追求。这是打击乐队在演奏。新华社记者袁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