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论

世界经济的突出变化
谷津
内容提要:1994年是9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起色明显的第一个年头。西方经济复苏已逐渐明朗化。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在此次西方经济衰退时保持了持续增长的势头。当前世界经济一个突出的变化是大量私人资本从发达国家流入发展中国家,而且这种资金流向还带有长期性、全球性和多样性的特点。

1994年是9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转向光明的第一个年头。在此之前,席卷西方主要工业国家的一场经济衰退绵延近4年之久。尽管美国、加拿大、英国于1991—1992年先后越过各自经济衰退的最低点开始复苏,但都上升无力、进展缓慢,失业状况日形恶化。以后,日本、意大利、法国、德国等也进入了周期性经济下降,世界经济呈现一片不景气。可是,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情况出现转机,西欧大陆国家和日本的经济复苏已逐渐明朗化,与此同时,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加快步伐。美国的工厂设备利用率已达到历史高峰。为防止经济过热带来的通货膨胀威胁,美国联邦储备银行不得不在一年之内六次提高贷款利率。
以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通常是受制于发达国家。从70年代初到1990年的20年中,工业发达国家经济的每次暴跌都迫使发展中国家蒙受苦难。发展中国家的出口严重依赖发达国家的市场,是构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可是在最近的这场经济衰退中,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却一直在世界经济不景气中保持了经济增长的强劲势头,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此次经济衰退的强度,并推动着世界经济的复苏。根据世界银行最近预测,未来数年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平均增长年率仍将保持5.5%—6%甚至更高,这就表明,如无意外,未来几年世界经济的增长势头基本上是看好的。
长期的经济不景气和复苏缓慢,迫使多数工业国家几年来进行广泛的经济改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目前全世界的通货膨胀率又是30年来最低的,加上高科技的迅猛发展,各国在经济交流、贸易和金融一体化上取得广泛进展,如乌拉圭回合谈判的成功,世界贸易组织即将启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以及欧洲共同体的扩大,这一切都有利于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
不过,世界经济的发展也仍然存在着不少难题。主要工业国家的长期结构性失业迟迟不退,国际资本流动和金融活动迄今缺乏真正的国际性管理和合作。多数工业发达国家结构性预算赤字庞大,公共债务有增无减,这些都随时会破坏国际经济的正常运转,削弱各国政府在危机时的应变能力。
当前引人注目的是,在世界经济衰退期间大量私人资本从工业发达国家流往发展中国家,有力地推动着发展中国家经济持续高速的发展。产生这一情况的背景是:一方面,很多发展中国家经过多年努力,成功地调整了国内经济结构,扩大了国内需求,并采取了欢迎外资流入的开放政策;另一方面,工业发达国家经济下滑,对资金的需求大为减少,加上利率下跌,有力地推动了私人资金流往发展中国家。
更重要的是,这次流入的资金中,生产性的直接投资占了极大部分,其他则是向发展中国家的新兴证券市场进行的投资,过去那种单纯增加债务负担型的贷款已为数极少,这对于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说来,还有值得庆贺的一点是,这次资金的流入还带有长期性、全球性和多样性的特点,如果目前的工业发达国家经济的平均年增长率2.5%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年平均增长率5.5%继续保持不变,那么这种私人资金流向发展中国家的趋势就会自然继续下去。同时,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生产和贸易中所占的份额也必然会逐步扩大。
在世界工业品出口市场,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品占的份额也从1970年的只占3%跃升到1993年的22%。它们的外贸已非一味依赖工业发达国家,而是大大增加了彼此间的交流。从而能在刚刚过去的世界经济衰退中,保持高速度发展。其实,在这场经济劫难中,它们还大量吸纳了工业发达国家的过剩产品,从而起了减少世界经济下滑的作用。在迄至1993年为止的三年中,美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就是以每年12%的速度增长,而它向其他工业发达国家的出口,平均每年增长不过2%。又如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当前美国42%的出口、西欧47%的出口、日本48%的出口都是依靠于第三世界和前苏联东欧国家。西欧向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已两倍于它向北美和日本出口的总和,而美国向第三世界的出口也超过了它对西欧和日本的出口。显然,随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的进一步壮大,未来的这一依赖比重还将扩大。
上述情况和发展趋势近来已在工业发达国家内引起了注意:有人把这看作是对工业发达国家的威胁,有的则认为是南北国家共同发展的福音。不论孰是孰非,今后在世界经济事务中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无疑将受到更大尊重,由少数大国说了算的局面将更难行得通。这也是今年世界经济回顾中值得注意的一个突出变化。

第7版(国际)

中国提出预防国际犯罪建议
中国出席联大三委的代表黄永安8日在讨论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议题时发言,就预防犯罪的国际合作,打击有组织偷运非法迁移者等问题提出了中国政府建议。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尼泊尔国王会见我代表团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9日晚在加德满都皇宫会见正在作友好访问的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时说,尼中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和交往是处理国家关系的典范。

第7版(国际)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青海
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主席福济·苏丹9日在罗马农发基金总部同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吴亦侠签署向青海省提供金额约2000万美元的农业综合开发贷款协议。

第7版(国际)

山西省出口商展在巴黎开幕
为期5天的山西省出口商品展销会及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8日在巴黎凡尔赛门展览中心开幕。

第7版(国际)

中国教委向罗捐赠电教设备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凤林9日向布加勒斯特大学中文专业转交中国教委捐赠的29英寸彩电和录相机等电化教学设备。

第7版(国际)

波兰推迟批准乌拉圭回合协议
波兰对外经济合作部长波德坎斯基9日向记者透露,波兰将于明年上半年批准乌拉圭回合协议。

第7版(国际)

韩波总统讨论加强经济合作
韩国总统金泳三9日在汉城同来访的波兰总统瓦文萨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将扩大经济合作,共同开拓第3国市场。

第7版(国际)

哥首都对少年儿童实行宵禁
哥伦比亚政府8日宣布从即日起在首都圣菲波哥大对16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实行宵禁。
哥政府和司法界人士指出,对少年儿童实行宵禁的措施旨在保护儿童权益,防止儿童流落街头,使儿童免遭暴力和贩毒等犯罪活动的伤害。

第7版(国际)

委内瑞拉首次出口煤炭
委内瑞拉9日开始出口煤炭,将向美国、欧洲和加勒比地区出口399.5万吨优质煤炭,可获外汇1.4亿美元。委内瑞拉煤炭蕴藏量达90亿吨,年产量300多万吨。

第7版(国际)

南非发行7.5亿美元国际债券
南非财政部长利本伯格8日在约翰内斯堡宣布,南非已成功地发行了7.5亿美元的5年期国际债券。这标志着南非已重新回到国际资本流通市场。

第7版(国际)

土耳其缴获200多万假美元
土耳其警方人士9日说,土耳其警察8日在伊斯坦布尔缴获了274万假美元,并逮捕了试图出售这些假美元的5名土耳其人。
(本栏除本报专电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在兄弟报刊上

保护城市环境宠物岂能例外
巴黎管狗严
巴黎市议会副主席吕思安·费纳尔在一次市议会会议上说,尽管有一句法国老话说“晦气踩狗屎,运气定会来”,但那些不幸一脚踩上狗屎的人,还是希望再别遇上这种尴尬、倒霉的事。法国虽没有明文规定禁止养狗,但已对此采取了种种严厉措施。巴黎市为了减少狗屎对环境带来的污染和给居民带来的不便,市府规定从居民税收中、特别是从养狗者那里收的养狗税等税收中留出一定份额,用于购买机器除粪车等。而且,早在十年前,法国就发动了向狗屎宣战的运动,为此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自一九八五年八月十三日起,巴黎市政府规定禁止家犬进入巴黎市区的绿化地带。此规定第八条指出:禁止家犬进入市区绿地,不得在绿化地带遛狗。巴黎市政府还明文规定私人豢养的家犬禁止进入巴黎环城路外两片大的绿地——万塞那和布洛涅森林。这片“净土”被认为是巴黎市净化空气的两个“肺”,是不容被狗屎污染的。
巴黎约有五十万条狗,而巴黎人住公寓房的居多。每天这五十万条不会使用卫生间的狗到大街上“方便”,排出了多达数十吨的粪便。从去年起,巴黎市政府采取了更加严厉的措施,甚至派出了便衣警察,一旦发现放纵宠狗随地大小便的现象,就对被现场抓获的狗的主人处以数额可高达一千三百法郎的罚款,以便产生教育和威慑的效果。
据介绍,在全法国大约养有一千万条狗,狗多成灾。有的人对其宠狗亲热得叫人看了身上直起鸡皮疙瘩。而有时,有的人又将与其为伴的狗弃于郊外。譬如,许多法国人在外出旅行时,由于无法带狗乘坐飞机、火车、轮船,便在外出前将狗带出家门,然后遗弃。这些被遗弃的狗,有的被动物保护组织(SPA)所收养;有的则流窜在外发疯地狂叫,甚至将人咬伤。
由于狗屎成灾,给巴黎的清洁工人带来了繁重的清洁工作。巴黎的人行道总面积为八百五十万平方米,其中约有五十万平方米的面积为机器清扫,其余则为手工清扫。为了减轻狗屎的污染程度,保持巴黎市的清洁卫生,巴黎市的马路两旁都设置了冲洗水道。仅此一项每年所需费用便高达七百三十万法郎。
法国共有十多个狗墓地。其中最为有名的是位于巴黎阿斯尼埃的一个狗墓地。那里共有三千个供出租的墓位。有不少狗的主人愿意花上六百至一千五百法郎,将狗火化后再埋葬。而有的人死后则留下遗言,希望其爱犬死后,能与其葬在一起。然而,这是不符合法国法律规定的。狗毕竟是狗,是绝对不能进入人的墓地的。(原载《北京日报》)

第7版(国际)
专栏:资料

美洲国家首脑会议
12月9日在美国迈阿密市开始举行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是西半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首脑会议。来自美洲大陆和加勒比地区的34位国家元首将就本地区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并将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
这次美洲首脑会议是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年3月11日正式倡议召开的。会议主要讨论实现美洲经济一体化和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西半球比较突出的贩毒、移民和犯罪问题以及美国提出的加强民主问题。
冷战结束后美洲国家关系的变化和近年拉美地区经济持续发展是美国倡议召开这次美洲首脑会议的动因。克林顿政府试图通过这次首脑会议加强它与拉美国家的政治和经济联系,巩固其在拉美地区的独有地位,提高它在世界上的政治地位和经济、贸易竞争力。美国召集这次美洲首脑会议,唯独把古巴领导人排除在外,引起古巴和很多拉美国家的不满。拉美舆论指出,讨论西半球共同关心的问题把一个美洲主权国家排除在外“等于给会议涂上了浓厚的政治色彩”。
这次会议是美洲国家近30年来的第一次首脑聚会。上次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是1967年4月12日在乌拉圭的埃斯特角城举行的。
(周建新) (据新华社12月9日电)

第7版(国际)

为共商南北经济合作
韩允许企业代表访朝
新华社汉城12月10日电(记者张忠义)韩国政府今天在这里宣布,它将允许现代、三星和乐喜金星等6家企业的35名代表访问朝鲜,共商经济合作事宜。
韩国政府说,今后如有企业或经济团体访问朝鲜,政府将根据有关法律程序和政府制定的“活跃南北经济合作的措施”进行研究后做出决定。
韩国统一院官员说,韩国政府将推动南北民间经济合作在遵守有关法律程序和企业自己负责等原则下进行,并希望它将有助于南北关系的全面改善。
韩国现代、三星、大宇、乐喜金星等企业已计划与朝鲜合作进行旅游资源开发、建立工业园地和产品组装加工等,目前南北间接贸易额约为2亿美元。
韩国政府在11月8日决定分阶段促进南北经济合作,并制定了活跃南北经济合作的措施。

第7版(国际)

就原苏财产债务问题
俄乌签署“零点方案”协议
本报莫斯科12月9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和乌克兰总理马索尔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项协议,双方达成同意分配原苏联的财产和债务的“零点方案”。
签署协议后,马索尔总理对记者们说,根据这项协议,原苏联的全部债务由俄罗斯承担,原苏联的全部资产由俄罗斯继承。他说,俄罗斯承担了乌克兰应偿还的那份外债,这份外债如果由乌克兰来偿还,则每年需要花费8亿多美元。

第7版(国际)

荷兰将建立兼职申报制度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8日电(记者康新文)荷兰内政部8日宣布,荷兰即将建立公务员兼职申报制度。
内政部新闻发言人说,政府已于日前做出决定,要求所有公职人员“从现在起必须向上级申报其在本职工作之外所从事的兼职活动”,无论这些兼职工作有无报酬或是否与本职工作相关。
在荷兰,公职人员从事第二职业的现象比较普遍。不少公职人员为弥补收入不足,在本职工作之外再另谋一项或几项兼职工作。
政府的决定指出,如果公职人员因从事兼职活动而影响正常工作,上司有权要求公职人员停止兼职活动。
据悉,荷兰准备尽快调整有关法律,以确保兼职申报制度的实施。而且,在法律批准后,兼职申报制度将“列入国家公务员条例”。

第7版(国际)
专栏:在兄弟报刊上

美政府如何充当外贸向导
美国政府为其企业提供的商业信息是大量的、深入的和面面俱到的,他们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美国的商务部(相当于中国的经贸部)里设有一个庞大的信息组织,几乎对世界每一个国别、地区都设有一个科或处,专门收集整理各国的市场、经济、法律、贸易情况,提供给它们的外销企业参考使用。美国各州的商务部也设有类似机构。如果美国某企业想搞外销,它便可以到政府的这些机构里查询有关资料和信息。例如,美一企业想到意大利去拓销,它就可以从美国商务部里得到下列资料:1.一套意大利对外经贸趋势报告,从中得到意大利对外经济贸易的背景情况及最宜销售的产品评介;2.一份销售调研报告,从中了解某一种商品的基本情况和问题,获得销售成功的最有利的因素和条件,以及该商品进入意大利的最佳方式和渠道等;3.一份代理或经销商服务报告,从中了解到愿意为美国做某一商品的销售代理、经销商或贸易代表的意大利客商;4.一份金钥匙报告,从中可以挑选合适的意大利贸易伙伴,以及与对方约谈的计划,帮助美国企业做好赴意访问的准备;还可以协助美国企业准备招待会、酒会等。
美国的商务部办有很多刊物,几乎是免费地供给出口企业参考使用。它出版有月刊《美国商务简讯》,每期都图文并茂地介绍美国出口商品和工程项目,免费邮送给全世界11万家对外企业的决策者和进口商,宣传美国的商品。它出版发行的《海外商务报告》,是在美驻各国商务处的国别报告的基础上编辑而成的。
这类报告详细地介绍了驻在国的政治、经济背景、外贸趋势展望、美国最有可能进入该国市场的商品及市场分析、批发销售渠道、市场特征、销售方式、进口渠道、贸易法规、交通运输、广告媒介、博览会、政府采购政策、银行及信贷、外汇管理政策、临时进口规定、自由贸易区介绍、出入境手续要求及注意事项、增值税、标签要求、进口许可证、工业技术标准、度量衡制式、知识产权保护、商标保护、投资环境、鼓励投资措施、资本的投入和汇出规定、经营运作规定、政府的产业政策及管理企业的方式、投资经营方式、各种税种税率、退税规定、雇工政策、商业界的习俗作风、商业语言、宗教习俗、驻在国与美国的政治关系、经济关系,两国之间的经贸协定、气候、货币及其与美元之间的汇率,乃至当地的节假日等。
美国的出口企业拿到这样一份报告就相当于考察了一遍对象国的国情。这份报告可能是免费送给出口企业的(国外订阅,每份年价仅80元人民币)。美国对其出口商的信息服务可说是不惜工本。
发展外贸事业离不开商情信息。而信息产业是一个规模型产业。在达到一定的规模和实力之前,信息是表现不出它的价值的。对国际贸易尤其如此。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美国政府的做法值得借鉴。(天外)
(原载《市场报》)

第7版(国际)

长寿之乡话洪扎
符福渊
洪扎地区是巴基斯坦北部的重要旅游区,风景十分优美。从河谷直到半山腰,层层梯田栽满了挺拔的白杨和各种果树,房屋依山而筑,错落有致。远处拉卡普什雪山在阳光下银光闪耀,更增添了清幽和妩媚。
洪扎原是一个土邦,长期被称为“埃米尔”的洪扎王统治。由于过去交通不便,洪扎地区千百年来与世隔绝,经济落后。克里马巴德的三代洪扎王府中,最早的艾勒提宫建在一块高耸的巨石上,是一座堡垒式的建筑,已有900年历史,至今保存良好,但建筑本身十分简陋粗糙。第二代王府巴勒提宫建在俯瞰整个河谷的高坡上,也已经历了600多年沧桑。它雄伟精巧,有明显的西藏建筑风格,反映了当时西藏对洪扎地区的影响,可惜由于正在维修,未能参观。1970年巴取消土邦制后,洪扎王将新旧两宫均捐给国家,作为文化遗址向游人开放,自己则在山下修建了新的居所,一座离公路不远的现代化建筑,它也是洪扎发展的写照。喀拉昆仑公路通车以后,洪扎成了国内外游客向往的地方,首府克里马巴德已是贸易兴旺的小镇,满街商店、饭店、旅馆,有的旅馆只有一个房间,两张床位,但照样人来人往。
洪扎是世界著名的长寿地区,百岁老人不罕见,一般人都能活到80岁以上,洪扎旅游局的一位职员告诉我们,旅馆附近就住着一位104岁的老人。
为探究洪扎人长寿的秘诀,巴国内外许多专家学者曾来进行过专题研究,许多西方老年人也不远万里要到偏远的洪扎来寻长生之道,洪扎街上常可见全由老人组成的外国旅游团。几位洪扎的朋友对我们讲了他们的自己的结论,共有四条。
一是洪扎地区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无任何污染。不少外国游客喜欢洪扎的环境,常常选上一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庄住上三五天,享受回归自然的乐趣。二是当地仍处农业社会,生活节奏舒缓,气氛平和轻松,没有现代生活的紧张和压力。三是当地人的食物以蔬菜、水果和乳品为主,很少吃肉。洪扎地区盛产杏、桃、苹果、桑葚、石榴等各种水果,洪扎杏尤为著名,共有30多个品种,鲜杏和干杏是洪扎人一年四季的主要食品,杏汁是他们的重要饮料。四是饮水,当地人称所饮的天然泉水为“金水”,说里面富含金和铁等人体所需的多种矿物质。洪扎的水确实不同一般,无论是流过家家户户门口的小溪还是洪扎河或村里的池塘,我们注意到水中都有白色的絮状悬浮物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有些当地人为迎合外来游客的好奇心理,还在泉水边竖起“饮金水处”的牌子以招徕生意。
随着时代发展,洪扎进入了现代社会,生活环境自然也有了很大变化。当地朋友称现代化有利有弊,弊端之一便是洪扎人的长寿状况已受影响,百岁老人少了,平均寿命也下降了。洪扎人已注意到环境的变化,提出了建设“不污染的洪扎”的口号,希望长寿乡的声誉能永远保持。(原载《光明日报》)

第7版(国际)

澳洲大陆缓慢北移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美国全球定位系统卫星提供的数据显示,澳洲大陆正在以每年5至8厘米的速度朝着北部偏东的方向缓慢移动,因而将在今后2万至3万年间移动大约1.6公里。
由科罗拉多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科学家联合作出的这一发现是在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本星期举行的会议上宣布的。

第7版(国际)

英国伦敦市中心有一块方圆一英里的商业中心,它自成行政区划。图为著名的伦敦金融城。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

第7版(国际)

美洲国家首脑聚会迈阿密
磋商建立西半球自由贸易区
本报迈阿密(美国佛罗里达州)12月9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来自北美、加勒比海地区和拉丁美洲的34国首脑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这是1967年后27年来美洲国家第一次举行这样的会议。
美国总统克林顿今晚在这里为出席会议的各国领导人举行的招待会上说,这次会议的三个目标是建立西半球自由贸易区、加强民主制度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克林顿总统今天下午在这里发表演讲时指出,这次会议首先要讨论的是贸易问题,目的是要与会国相互开放市场和建立西半球自由贸易区。他说,西半球现已成为世界上第二个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如果这种势头得到保持和发展,10年内西半球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他说,在西半球建立自由贸易区对该地区国家都有好处。他列举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对美、加、墨三国带来的好处。
克林顿说,除了贸易问题外,会议还将讨论民主和如何保持本地区持续发展等问题。他说,要使本地区能持续发展首先必须加强教育和进行人力资源开发,同时改善人民生活和健康状况,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本地区经济得到持续发展。
克林顿说这次会议还将就毒品犯罪、恐怖主义、贪污腐败以及环境污染等问题进行讨论。
会议计划举行三天,会议结束时首脑们将签署有关协议、宣言等文件。

第7版(国际)

东南非共同市场成立
新华社卢萨卡12月9日电(记者邱孝益)利隆圭消息:为期两天的东南非22国首脑会议今天在马拉维首都利隆圭闭幕,会议批准成立东南非共同市场条约。
东南非共同市场的前身是东南非优惠贸易区。去年11月举行的贸易区第12次首脑会议通过了把贸易区转变为共同市场的条约。迄今,已有19个成员国在条约上签字。
这次首脑会议发表的公报说,东南非共同市场成员国首脑认为,必须成立共同协商委员会,以便讨论解决共同市场成员国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国的双重会籍和两个地区性组织职能重复的问题。
公报还邀请南非加入东南非共同市场,以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发展。东南非共同体秘书长穆萨里卡会后对新闻界说,东南非共同市场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联合首脑会议应于明年上半年举行。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11个成员国中,除南非和博茨瓦纳以外,其余9国也是东南非共同市场成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