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
鲁平提出明年上半年预委会工作部署报告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端木来娣、方瑾)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预委会副主任鲁平在今天闭幕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就1995年上半年预委会工作部署提出了报告。
鲁平说,预委会各专题小组明年上半年的任务是对这次大会已提出的建议或方案进一步加以修改、充实。明年下半年预委会的工作重点是准备筹委会的筹组事宜,并对预委会的各项工作进行收尾,因此,明年的任务依然是繁重的。
鲁平接着提出,预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各专题小组明年上半年需重点研究的问题是:
政务专题小组需进一步研究设立临时立法会、筹组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和第一届政府法定组织、咨询组织的问题,进一步研究因特别行政区第一届区域组织1997年7月1日后不能立即产生而形成的区域组织空缺的处理办法以及组建香港特别行政区司法机关和终审法院、公务员队伍和制度的稳定、行政与立法的关系等问题。关于筹委会成立后如何具体运作,机构如何设置,与将来的政府候任班子如何配合,候任班子如何开展工作等,也需要进行研究。
经济专题小组应围绕经济的平稳过渡、政权交接过程中涉及的经济问题以及需要特别行政区承担责任和义务的较为紧迫的问题开展研究。主要有:跨九七的大型工程、专营权和重要合约;香港与内地特别是广东的两地大型基建的衔接配合问题;香港的房地产问题;港英财政预算的有关问题和政府资产交接问题;香港与内地经贸往来中的具体政策问题。
法律专题小组需进一步研究关于香港原有法律的处理办法和对香港政权交接、平稳过渡有重大影响的法律问题。对于港英当局在过渡时期内加紧修改原有法律的动向,法律专题小组应密切予以关注,及时了解有关情况,并加以研究,提出处理意见。还应着重研究九七年后内地与香港的司法管辖范围和法律冲突问题如何处理的问题。关于驻军的司法管辖问题也应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文化专题小组应继续组织落实基本法的宣传推广工作,研究过渡期香港文化领域出现的重大政策变化、九七年后香港体育组织及其他民间组织参加有关的国际组织和活动的问题,提出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举办有关民间庆祝活动的方案和建议。
社会及保安专题小组需研究香港居民的旅行证件、九七年后驻军在必要时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的有关问题、内地与香港的执法部门在打击犯罪方面的合作问题。
鲁平说,按照上述工作部署,各专题小组应根据本小组开展工作的需要,提出在港开会或举行研讨、咨询活动的计划,并选择一些香港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为研讨和咨询的主题。秘书处将根据各专题小组提出的计划统筹作出安排。总之,要让广大港人了解到,预委会的确是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预委会工作在他们中间,并正与他们一道迎接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立和香港的平稳过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鲁平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预委会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端木来娣方瑾)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副主任鲁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向记者通报刚刚结束的预委会第四次全体大会和预委会各专题小组的工作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鲁平着重谈了成立临时立法会的问题。他说,预委会委员们一致认为,无论从实际工作的需要,还是从法律的角度讲,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时,香港必须有一个临时性的立法机构。他强调说,临时立法会是个临时机构,其职权和任期都应有所限制,立法权限应限于1997年7月1日必不可少的法律,有些可以推迟的法律可等到第一届立法会成立后去讨论,临时立法会的任期应不超过12个月。他说,原来在制定基本法时我们设计通过“直通车”来解决这一问题,现在“直通车”安排被英方彻底破坏了,没有了“直通车”,就会产生很多新的问题,那么就需要有一个临时性的立法机构来解决。
当记者问到中英合作的问题时,鲁平说,我们希望在香港问题上与英方合作,以利于香港的平稳过渡,这是我们一贯的主张。现在的问题是看英方的态度,看英方是否真心诚意同中方合作。我们也不能把希望寄托在英方,不能抱不切实际的幻想。钱其琛副总理说过,要以我为主,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特别要依靠广大香港同胞做好平稳过渡工作。英方曾表示要与筹委会合作,对于这种态度我们是欢迎的,我们准备通过外交渠道与英方磋商,看看他们在哪些方面能为未来的筹委会提供意见。不过,我们不理解,英方既然表示要同筹委会合作,为什么对预委会却采取不合作的态度。希望英方能做一些实事来说明他们的诚意。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鲁平还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的设立、第一届政府的筹组、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的发放、土地基金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大西北找水的军人们——记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兰州军区某给水团
新华社记者秦卫东蔡晖新华社通讯员何哲
在素来被专家、学者判为“贫水区”的我国巴丹吉林、乌兰布和、毛乌素、腾格里四大沙漠区,如今已查明蕴藏着十五个大型自流水盆地、六条古河道富水带,预计年采水量可达四十多亿吨。
这是兰州军区给水团官兵经过多年艰苦奋战、科学勘探取得的重大成果。 在完成水文地质普查的同时,这个给水团还在无水区成井八百多眼,累计使近百家濒临倒闭的企业获得新生,百万亩良田披上了绿装,四百多个县(市)七百多万人的生活用水得到解决。给水团被国家民委评为“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受到民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表彰。
大西北以干旱而著称,水是这里的希望。可是,四大沙漠水文地质版图上原来却是一片空白。兰州军区给水团接受了普查任务后,官兵们面对“死亡之海”知难而上,展开了与大自然的较量。
沙漠的夏天,地表最高气温达七十摄氏度,冬天最冷时则在零下四十多摄氏度,且一年四季几乎天天有沙暴,飞沙走石打得人鼻青脸肿、满身血泡。在沙漠地区勘察,许多发达国家都动用直升机。起初,上级也曾打算进口勘察飞机,但官兵们算了算,从进口飞机到驾驶人员培训,至少要等三年时间。三年,一个士兵的服役期啊!“上,绝不能让普查工作耽误在我们手里。”强烈的责任感使他们喊出了发自内心的声音。于是一份申请递上去:“愿用双脚替代直升机,踏勘沙漠,探寻水源”。
在大漠戈壁勘探,其艰难可想而知。宋义辰小组在沙漠中奔波了二十多天。“沙漠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为准确记录野外资料,每当风沙袭来,技术员便把皮大衣往烫人的沙地上一铺,让人压住四角,他钻进去打着手电筒把资料记录下来。傍晚,当他们到达预定食宿点时,却发现地图上标注的小牧村早已被风沙埋没。粮食和饮用水都已用完,他们只好忍着饥渴,翻过一道道沙山,继续寻找新的食宿点。两天两夜后,当救援分队赶到时,他们已昏倒在沙漠中……
五连官兵被困在沙漠腹地,副食供应不上,七十公斤黄豆全连煮着吃了七天,一百四十个鸡蛋烧汤喝了四天,最后实在没办法了,大家馒头蘸盐水又坚持了三天,直到完成任务。就这样,官兵们凭着两只脚,几年间走遍了三十六万平方公里的大漠,累计行程三十二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八圈,沙漠钻井八百多眼,总进尺十七万多米,相当于穿透二十座珠穆朗玛峰。
乌兰布和沙漠腹地的吉兰泰盐场,是我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盐场。可是由于长期受风沙袭扰和强高氟水的危害,不少人想撤回内地,盐场效益因此下降。给水团闻讯后,很快派出最强的队伍来帮助找水。初冬,西伯利亚的寒潮刚刚来临,给水团的官兵打破冬季不能钻井的禁忌,冒着零下四十摄氏度的严寒在吉兰泰附近的沙漠竖起了钻塔。官兵们天当被,地当床,晚上睡觉时头戴皮帽、身穿皮大衣,连大头鞋也不敢脱。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他们采用先进方法,成功打出了第一口甜水井。接着,又接连打了五十余眼井,昼夜涌水量达到了七万多吨。
黄河河套地区吊庄移民工程,是振兴宁夏和内蒙古农业的重要工程。工程建成后,国家将从西吉、海原、固原等地区移民二十二万人到这里落户。给水团承担了这项工程的水质资源勘察工作。冰雪未消,战士们就把机械拉进了荒原展开作业。泥浆溅在身上,衣服冻得像盔甲,手一粘钻杆就撕下一层皮,他们谁也没有叫苦,日夜奋战,只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原计划两年完成的施工任务,节省勘探投资五十五万元,提前拿出了七十份成果报告,八十余幅水文资料图表。世界银行贷款官员审查报告后,禁不住连声称赞。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白立忱赞扬给水团是宁夏改天换地的“先锋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

强化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公有制为主体的、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决定了只有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才能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顺利实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
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改进基层党组织设置和领导方式,强化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市场经济的发展,给党组织设置和领导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抓紧党组织设置的调整和领导方式的改进。在农村,经济发展具有相当规模、具备设置党委条件的,要建立党委。在乡镇企业,要做到建立企业与设立党组织同时考虑和安排。在新兴经济组织,如外商投资企业、股份制企业、企业集团、私营企业等,也要设置党组织。在领导方式上,要按照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进行调整理顺。股份制企业的领导体制,要利用国家控股的优势,按照法定程序,推荐符合条件的党员分别进入董事会、行政领导班子,担任领导职务,形成以党组织为政治核心、董事会进行决策、总经理负责生产经营的领导体制;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由我方党员行政负责人兼任党组织负责人,党组织的意图通过我方人员以行政身份去影响决策;经济发达村的领导体制,可实行总公司制的企业化管理,党组织负责人可兼任总经理,其他成员交叉任职,以此强化党组织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近几年,我们按照这一思路,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三资企业、乡镇企业、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指导基层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并理顺其领导体制,从而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落实,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近6年,我市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29%以上的速度递增,跨入全国综合经济实力50强城市的行列,是与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不断改进基层党组织设置和领导方式,强化党对经济工作领导分不开的。
按照培训提高与充实调整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基层党的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党员干部领导市场经济的能力。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我们一方面需要加强对现职班子成员政治理论、市场经济知识的培训,让他们不断增长才干;另一方面需要不拘一格选人才,广开进贤之路,让优秀人才走上基层领导岗位,充分施展才华。只有这样,才能使其担负起领导发展市场经济的重任。我市的实践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几年来,我们加大了对基层党组织领导成员的培训力度,使一大批基层干部成为领导市场经济的明白人。对经过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仍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干部,果断采取组织措施进行调整,并利用多种形式招揽人才予以充实。在农村,通过内选外聘、下派挂职的方法,让有技术、有文化的人进班子、挑大梁。全市先后调整充实支部成员3560多名,有930多名担任了村支部书记,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力。在企业,采取公开考试、择优录用和群众推荐、组织考察的方法,打破资历、身份的限制,面向社会选拔人才,先后有2700多名党员担任了企业领导职务,收到了启用一个人,振兴一个企业,发展一个骨干项目的效果。通过这些措施,改善了基层党的领导班子的结构,增强了领导市场经济的能力。
(作者系中共山东省威海市委书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荣成着力整顿农村后进支部
本报讯山东省荣成市采取机关干部包村驻点、选派能人到村挂职和开展村级干部交流等方法,加强后进班子的整顿、改造。现在,荣成市有162个中游村和67个后进村已步入先进村的行列,有102个后进村步入中游村行列,后进村明显变化面达98%。(李先锋王伟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电力系统读书活动成果显著
本报讯由电力部办公厅、中国电力报社等主办的“求知·成材·贡献”主题读书活动,历时半年顺利结束。在日前召开的总结会上,75个先进集体和132个先进个人受到表彰。(战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地籍图处理系统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本报讯由济南军区建筑设计院研制出的地籍图处理系统,近日通过国家鉴定,并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预计,此项成果的投入使用,每年为部队节约资金近千万元。 (胡跃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丰南检察院在企业建立工作联系点
本报讯河北省丰南市检察院,针对当地一些大型企业与外界经济往来中渎职案、诈骗巨款案和重大责任事故案增多的情况,选择重点企业建立检察工作联系点,使企业的责任事故明显下降,企业内部的经济运行秩序也得到改善。
(谢宗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战士蒋素华坚持为“希望工程”捐款
本报讯解放军某部汽车连战士蒋素华,日前将自己的20元津贴费寄给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至此,他3年来共为“希望工程”捐款380元。蒋素华是个孤儿,家境贫寒,但他每月都从自己津贴费中挤出10多元钱,定期寄给“希望工程”。(周怀林肖铭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谷宝玉为退伍战士张东仓作画鼓励
本报讯一等战功荣立者、山东省长清县名人公司经理张东仓的事迹,激发了中国艺术家协会理事、青岛中国画研究院院长谷宝玉的仰慕之情,专程为其作画鼓励。张东仓在保卫边疆的战斗中机智勇敢,奋勇杀敌,荣立一等功。1986年退伍后,放弃特殊照顾,发扬战场上养成的吃苦耐劳精神办事业,多次被省、市评为优秀银行保卫人员、会计能手。(牛文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部队军事训练中加强政治工作
据新华社电据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部门介绍,全军各部队今年以来大力加强军事训练中的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作用,有效地保证了军事训练和训练改革任务的完成。
总政治部今年初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军事训练中政治工作的意见》;海军和北京、兰州、广州军区政治部下达了军事训练中政治工作的指示;成都军区制定了《军事训练中政治工作概则》。空军和沈阳、南京军区所属部队自觉做到训练中反映出什么思想问题,政治工作就主动研究解决。
各部队紧紧抓住思想教育这个中心环节,普遍开展了军队职能、军人职责和形势战备教育,激发广大官兵的练兵热情。济南军区等单位组织开展了“训练价值观”讨论,并从实际出发建立和完善了训练激励机制,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训练价值观。
许多单位把军事训练中政治工作作为学习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重要内容,培训了大批营连主官。二炮等单位还召开了军事训练中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表彰了一批带头训练、带兵有方的连长和指导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九三学社召开九届三中全会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为期四天的九三学社九届三中全会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号召社的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努力学习《邓小平文选》和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的安定,统一祖国,作出新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在不断完善和发展,九三学社的自身建设正在不断加强,工作日趋活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实践证明,民主党派的工作是大有可为的。吴阶平说,九三学社是与中共长期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友党,在新形势下,九三学社要自觉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权威,在政治上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他说,作为参政党,要努力参政议政,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责,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徐采栋代表中央常务委员会向会议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学习了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审议并通过了中央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和九届三中全会《决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回族儿童不幸落水汉族父子舍身相救
新华社昆明12月10日电(通讯员温树全)云南省鲁甸县人民医院职工陈正文及其儿子陈家和为抢救落水回族儿童英勇献身,被当地群众誉为“促进民族团结的父子英雄”。省人民政府近日追认他们为烈士。
今年8月9日上午,陈正文带着16岁的儿子陈家和一起到桃源水库钓鱼。桃源回族乡桃源村5岁的回族儿童戚文锦和另一儿童来到距他们20多米的水库浅水区嬉水玩耍。突然,戚文锦失足落入深水区,在水中拚命挣扎哭叫。陈家和立即起身,迅速下水救人。陈正文也紧跟着跑过来下水帮忙。父子俩在水里拚搏着,一次次抓到小孩又一次次脱手。43岁的陈正文终因不识水性,呛水过多,精疲力尽而逐渐下沉。陈家和用最后的力气将小孩推入浅水区,自己却再也无力爬起,沉入水底。
陈氏父子的英雄壮举,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鲁甸县委、政府和昭通地委、行署,省卫生厅先后作出向陈正文、陈家和舍己救人精神学习的决定,并授予他们“父子英雄”等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藏命名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新华社拉萨12月10日电(记者伍皓)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团委昨天命名江孜宗山抗英遗址、山南烈士陵园为首批“西藏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江孜宗山抗英遗址,是近代史上西藏人民英勇抗击英帝国主义外来侵略的见证;山南烈士陵园,则安息着数百名为西藏的和平解放和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英雄忠魂。
昨天下午,拉萨举行隆重的授牌仪式,两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挂牌,并向全区青少年开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家寨乡开展党员“学争带”活动
本报讯河南信阳县李家寨乡党委开展具有吸引力和可操作性的“学、争、带”活动,即:学习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市场经济知识,外地先进经验;争做合格党员,争当优秀党支部书记,争创先进党支部;带领群众发展经济,脱贫致富。
该乡党校每年举办4期党员干部培训班,学习市场经济基本知识、法律知识和农村实用技术;帮助农民寻找致富门路,让其有稳定收入。开展这一活动后,全乡615名农村党员分别帮带贫困户2—3户,使其年人均收入均达到了700元以上。(杨海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省南通市九总乡盐中村入伍新兵管建军,向前来欢送他的亲朋、同学表示:到部队后一定刻苦训练,为祖国把好西大门,争取立功受奖。
厉旭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