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露头就打标本兼治常抓不懈
石狮“扫黄打非”成效显著
被评为中国文化百强县(市)之一
据新华社福州12月9日电(记者于长洪)有“民办小特区”之称的福建省石狮市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促进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一件大事来抓,五年来坚持“扫黄”领导机构不撤、“扫黄”队伍不散、“扫黄”工作不松,不仅遏制了建市伊始的那股“黄潮”,而且形成了“露头就打,常抓不懈”的斗争机制,初步取得了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显著成效。
作为福建省综合改革试验区,1987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石狮由一个农村集镇直接升格为省辖县级市。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石狮的经济建设得到迅速发展,一跃成为初具规模的贸工新城和东南沿海最大的服装及原辅料集散地,常住人口27万,外来人口18万。
然而,石狮建市后一度“黄丑”蔓延,成为复制、贩卖淫秽录像带的集散地,被视为全国的“重灾区”之一。对此,市委、市政府态度十分明确,从1989年下半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黄”斗争。市里成立了“扫黄”工作领导小组和市社会文化市场管理委员会,并建立了市公安局“扫黄队”、市文化市场稽查队、市社会治安巡逻队、市治安联防队、市工商局市场检查队、特种行业管理队等六支专业工作队伍,固定人员、设备、经费,常年进行检查督导。石狮市还先后制定了书刊市场管理、录像放映管理、印刷行业管理、音像市场管理等12项管理规定,使“扫黄”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在几年的“扫黄打非”斗争中,石狮市委市政府注意澄清干部群众存在的“黄丑难免、黄丑难扫、‘娼盛’才能繁荣”等错误模糊认识,教育群众靠改革的政策和勤劳守法致富,使“扫黄打非”成为广大人民的自觉行动。五年多来,共查获传播淫秽物品案件288起,收缴淫秽录像带7149盒,淫秽书刊834本,裸体扑克8770副,查处违法犯罪人员451名;查获卖淫嫖娼案件489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729名。
今年10月全国第三次“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后,石狮市加强宣传教育,专业工作人员深入摊点,全面检查,查封无证营业发廊24家,没收非法出版物130多册,停业整顿电子游艺室两家。11月4日,市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成功地破获了“红玫瑰”录像厅传播淫秽物品案,当场抓获录像厅老板、播放人及观看人员63人;缴获黄色录像带2盒及播放设备,并抓住这个案件,紧追源头,已初步查清了录像带的来源,目前正在抓紧审理。为了更好地发动群众,市公安局还设立了“扫黄打非”举报电话,以加大威慑力量。
与此同时,石狮大力抓文化繁荣,文化设施建设初具规模,文艺创作成果累累,并将文化事业列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努力促进文化事业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不久前,石狮又被中国文联评为中国文化百强县(市)之一。

第4版(要闻)

育一代“四有”新人为古城增添风采
赣州抓文明建设促城市改观
本报赣州12月9日电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以提高人的素质、培育“四有”新人为根本任务,加强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城市管理,改善城乡环境,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全市的整体面貌和市民素质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高。
赣州市强化育人意识,在全市广泛开展了以“树职业理想,讲职业道德,守职业纪律,练职业技能”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并根据各行业工作特点,采取和建立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和规章,促进了行业风气的改进和办事效率的提高。同时,全市掀起了新的群众性学雷锋活动高潮,已有800多个雷锋小组活跃在城乡。
赣州市注重“硬件”的配套建设,把完善卫生设施、搞好环境建设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市以治理城市道路卫生为重点的“脏乱差”整治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在全省率先成为“除四害达标先进城区”。市区已初步形成一街一景各具特色、花坛绿岛公园融为一体的城市绿化体系,三次获得“全国绿化先进城市”称号。全市日产200余吨生活垃圾的清运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水冲式公厕比率已达80%。
(余清楚余继军曾庆红)

第4版(要闻)

重职业道德教育 创一流服务水平
广州百货大厦成为文明“窗口”
本报广州12月9日电位于祖国南大门的广州百货大厦以“做改革开放的文明窗口”为切入点,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被称为广州“窗口行业”的“文明之窗”。
“广百”是广州市大型百货商场,每天接待大量的国内顾客和前来参观购物的外宾。“广百”教育职工认识自己岗位的重要性,树立“敬业爱商”的职业志向。大厦由办公室、业务部、企管部、工会、宣教科、团委等10多个职能部门组成大厦的礼貌服务联检小组,全天进行7次定时或不定时的巡检,并向大厦员工广播巡检结果,表扬好人好事,指出存在问题,按《奖罚条例》实施奖罚,使服务工作与个人收入和商场承包直接挂钩。
现在,广百大厦职工文明经商、热情服务已蔚成风气,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去年11月,全国人大代表、澳门工会联合会会长唐星樵先生,先后两次到大厦购物都无意中多付了钱,收款员发现后立即退回,唐先生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赞誉信。一位哈尔滨顾客在“广百”购物后,觉得不怎么合意,回到“广百”要求退换时,仍然受到热情接待。这位顾客来信说:“你们的服务,使我否定了乘火车南下时听到的‘广州人瞧不起外地人’的说法”。类似的表扬信,大厦去年共收到866封。
广百大厦持久的职业道德教育使文明经商深入职工之心,文明经商又促进了商场的销售。在今年初为期56天的促销活动中,完成计划销售额的224.5%,日均销售额311万元,最高日销售额660万元,各项指标创开业以来最高水平。大厦今年1至10月份销售额达75410万元,最高日销售额754万元。由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大厦先后荣获国内贸易部、国家统计局联合授予的“全国百家最大规模零售商店”和“全国百家最佳效益零售商店”称号。广州市委、市政府将大厦命名为“最佳服务单位”。(广宣)

第4版(要闻)

开展协同作战打击偷渡活动
公安部召开沿海五省打击偷渡活动工作会议
本报福州十二月九日电十二月六日至七日,公安部在福州召开福建、广东、浙江、山东、辽宁五省公安机关、边防部门协作打击跨省区偷渡活动工作会议,要求各省公安机关、边防部队密切配合,积极开展打击偷渡活动专项斗争。
会议针对跨省区偷渡活动的特点,要求通过严打,切断偷渡活动的地下通道;抓住一批“蛇头”,教育一方群众;对偷渡的组织者和运送、窝藏者依法严惩。同时,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把打击与整治、打击与防范结合起来,使广大群众自觉同偷渡活动作斗争。各地公安边防部门要树立长远作战的思想,把反偷渡工作摆到应有的位置上来,建立健全领导岗位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常抓不懈。特别要加强沿海地区船舶治安管理工作,坚决清理、取缔无船号、无船籍、无船名的“三无船舶”;坚持对船舶和渔船民证件的年度审验工作,牢牢掌握沿海一线船舶和渔船民的动态,及时发现利用船舶进行偷渡活动的动向,加以控制和打击。各地公安边防部门在查获的偷渡案件和遣返的偷渡人员的审理工作中,要查清偷渡活动的组织者、运送者和偷渡渠道、联络方法、窝藏点、下海地点等案情,特别是要抓住影响大、危害大的重要偷渡案件,深挖细查,挖出团伙“蛇头”。
(张晓鸿闽闻)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副主席夜查急诊室
秦凤桐褚庆喜
12月6日晚9时至7日凌晨,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刘仲带领卫生厅厅长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到银川地区各大医院检查急诊科室的情况。
这次检查事前没有向任何医院打过招呼,也没有通知医院的主管部门。他们轻车简从,直接到医务人员和病人中了解情况。
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经检查这里的药品齐全,医疗器械完好,检查人员当场打电话呼叫救护车,五分钟救护车已到位,经了解当晚10余名急诊病人都得到了及时处理。在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检查时发现,急救药品有25%的空缺,有一部分医疗器械也不完好。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里病人很多,值班的医护人员全部在岗,检查中只发现个别医疗器械有问题,当用电话呼请眼科值班医生会诊时,医生邓倩四分钟跑步到位。
在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里,当检查人员打电话到总值班室、护理部总值班室、行政总值班室时,这三位总值班人员四分钟就来到了急诊室。当电话打到神经外科和呼吸内科时,两位医生分别用三至五分钟到了岗位。
刘仲在检查中对在场的医务人员说,急诊室是各医院救死扶伤的最前哨,工作好坏直接关系到病人的生死,党和政府的温暖也通过这里传送到人民的心中。因此急诊病室的工作一定要体现出医务人员对病人全心全意服务的崇高品质来。

第4版(要闻)

民盟七届三中全会闭幕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为期4天的中国民主同盟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主持会议并讲话。
这次会议的议程是:学习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民主党派工作座谈会精神;听取并审议通过钱伟长副主席代表民盟中央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民盟中央关于省级组织增补委员的规定;通过《中国民主同盟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钱伟长说,在新的一年里,全盟要认真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著作,贯彻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民主党派工作座谈会精神,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战略高度出发,认真加强民盟的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盟员的整体素质,逐步完善参政党机制,使民盟的工作不断向前迈进。

第4版(要闻)

民进召开九届三中全会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为期4天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全会认真学习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审议了雷洁琼主席代表民进中央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对1995年的工作任务做了安排。
全会指出,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决定》对于民进加强自身建设也具有现实的和长远的指导意义。
全会认为,在当前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民进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继续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民进工作的新局面。
全会要求,1995年,民进各级组织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提高民进成员的政治素质。民进的日常工作要紧扣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民进还要继续加强社会服务和海外联谊等工作,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名誉主席赵朴初出席会议并讲了话。(梅海建)

第4版(要闻)

致公党十届三中全会举行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为期4天的中国致公党十届三中全会今天在这里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董寅初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这次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民主党派工作座谈会精神;听取、审议并通过了杨纪珂副主席代表第十届中央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致公党一年来的工作,部署1995年的工作。
会议认为,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贯彻落实,必将对提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保证国家长治久安,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会议要求致公党各级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传统和经验,努力搞好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建设。

第4版(要闻)

杰出的国际主义战士
汉斯·米勒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杰出的国际主义白衣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科大学顾问汉斯·米勒同志因心肌梗塞突发,于12月4日下午7时逝世,享年79岁。
汉斯·米勒同志是中国籍德国人。1915年生于莱茵区杜塞尔多夫城,1939年获瑞士巴塞尔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同年,他经廖承志和爱泼斯坦介绍奔赴延安,并将国外援助中国抗战的600箱医药用品和1辆大型救护车送往延安。在艰苦的战争年代,他以忘我的工作精神和精湛的医术,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抗日战争时期,他和中国军民一起战斗在太行山上,为抗日战士治伤救命;在延安国际和平医院里,他救治了无数名伤病员;解放战争时期,他担任了冀察热辽军区野战总医院院长。新中国成立后,汉斯·米勒先后任长春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教授,沈阳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兼儿科系主任,北京积水潭医院内科教授,北京医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北京医科大学顾问等职。他于1951年1月加入中国国籍,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汉斯·米勒同志在政治上襟怀坦白,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他医术高超,技艺精湛。数十年来,不论在部队还是在地方,不论当领导还是任教授,他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并把一生献给了中国的革命和卫生事业。
汉斯·米勒同志逝世后,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送了花圈。

第4版(要闻)

《雷洁琼文集》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贾奋勇)民进中央今天在京举行《雷洁琼文集》出版座谈会,王兆国受李瑞环同志委托,到会向雷洁琼表示祝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同志是我国的政治活动家,也是一位卓有建树的学者。她的论著涉及政治、经济及社会学的各个方面,题材广,立论精。《雷洁琼文集》共50多万字,收文章183篇、图片67幅,反映了雷洁琼同志在各个时期的重要活动。
据悉,《雷洁琼文集》由冰心作序、赵朴初题写书名,已由开明出版社出版。

第4版(要闻)

各国驻华武官在京聚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杨国钧)各国驻华武官今晚举行一年一度的聚会,表示希望增进和加强各国军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之间的了解与合作。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副总参谋长徐惠滋上将以及总政、总后和海、空军的高级将领应邀出席了聚会。
驻华武官团团长、扎伊尔驻华武官莫库达上校代表约50个国家的驻华武官致辞。
国防部外事局局长傅加平少将代表张万年总长在答辞中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进一步开展与各国军队的交往,增进相互了解,交流军队建设经验,促进友好合作,为推动国家关系的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第4版(要闻)

北京河南积极收订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首都北京采取积极措施收订人民日报,截止到12月8日,订数超过10万份,达到计划的80.5%。
北京是人民日报收订大户。为加快人民日报收订进度,市报刊发行局提出“三巩固三发展”方针,即:巩固老订户,发展新订户;巩固单位订户,发展私人订户;巩固长期订户,发展短期订户。他们要求各支局每5天汇报收订进度,区局每天汇报收订进度。同时,承担发行收订的同志,把1994年度订户重新一一核对,努力做到挨家挨户送订单,对重点大户上门服务。
一些单位压缩其它费用开支,增加订阅人民日报;目前,国家建设部、物资总局订阅人民日报份数,都已完成计划的90%以上。连年订阅人民日报在京郊各县居首位的顺义县,已订阅人民日报2737份。
本报郑州12月9日电1995年度的人民日报征订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许多贫困和经济不发达县市努力克服财政紧张的困难,千方百计挤出资金,积极订阅人民日报。
地处黄河故道的濮阳市在河南经济较为落后,但今年人民日报的征订进度居全省前列。截至11月30日,一市五县征订人民日报6453份,完成计划的75.2%,其中濮阳县订数达1900份,占计划的85.2%。叶县在平顶山市所辖三县五市中经济最为落后,但征订人民日报的进度位居全市之首。革命老区信阳地区的固始县、光山县都是重点贫困县,但目前已完成人民日报征订计划的90%以上。新蔡县是驻马店地区最穷的县,却是全地区头一个超过去年订数的县,现在已征订人民日报754份,比1994年度增加96份。
(豫记)

第4版(要闻)

白族大学生遇车祸生命垂危
成都军区派直升机紧急抢救
新华社昆明12月9日电(通讯员白铁国、记者段建勋)一名遭遇车祸、生命垂危的白族大学生,经成都军区领导派直升机送往昆明总医院抢救,现已脱离生命危险。
这位名叫田廷斌的伤员是大理师专的学生。他在乘坐地方一辆客车返家途中遭遇车祸,昆明总医院接到救治的请求后,立即派全军创伤外科中心的翁龙江副主任登上救护车,急驰400多公里,赶到大理,并连夜为伤员做了腿部切开减张手术,暂时稳住伤情。但几天后,伤员并发“气性坏疽”,腿部出现广泛的肌肉坏死,必须尽快送回总医院救治。
成都军区领导同志闻讯后,立即派直升机紧急出动,空运伤员。直升机在医院顶楼停机坪降落后,医院立即组织专家会诊,制订了最佳手术方案,并由创伤外科主任、副主任亲自主刀,收刀时已是翌日凌晨。目前,田廷斌伤势已趋于稳定,正在康复中。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7日在北京会见了蒙古贸工部长朝格特,双方就双边经贸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见前,外经贸部长吴仪与朝格特签署了两国经贸会谈纪要。
▲中国法官协会常务理事会副会长谢安山率领的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考察团圆满结束在美考察后7日回到北京。
(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海上沉杆打捞记
本报记者杨涌
11月9日,对中国化学工程重型机械化公司的人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日子。中午11点一刻,公司从德国进口的500吨级“曼德斯曼”巨型大吊车由交通部银海航运公司承运,从天津港启程前往广东参加国家大型建设项目茂名30万吨乙烯工程施工。孰料,晚上8时许,渤海湾突起8级大风,三四米高的大浪随狂风呼啸,拍击着“银海”号货轮,船身剧烈颠簸,固定在船板的一节7.5米长的拨杆挣断粗大的钢丝绳甩入波涛汹涌的大海。
消息传来,重机公司的领导坐不住了,航运公司的领导坐不住了,他们深知此事非同小可。不仅仅因为巨吊本身5000万元的价值,不仅仅因为无法执行合同给公司带来的损失,更重要的是,这种巨吊全国也仅只两三部而已,一旦不能如期抵达茂名,将严重影响工程的统筹进度;另外,还有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损失……
双方领导迅速作出决定:“曼德斯曼”主体继续南行,拨杆打捞行动同时展开。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天津塘沽分公司伸出了援助之手,中海物探工程勘察公司、天津港货运公司、烟台海上救捞局、海军部队也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11月20日,打捞小组第一次作业开始,物探公司启用了国内唯一一台国际一流水平的仪器——地貌仪,在21米深、1500米直径的范围内利用先进的声纳技术进行搜寻。
探测工作相当顺利。当天下午,拨杆坠落的方位就在仪器上被发现了。但遗憾的是,3位潜水员轮番下水打捞,都未能找到目标。第二天的打捞仍然如此。
现场的工作人员真正体会到了“大海捞针”这句话的含义。
技术人员不得不重新精确计算沉杆方位。
26日,第二次打捞方案施行。这次采用土洋结合的办法,从海军部队请来了定位专家,对沉杆作精确定位;同时,最大限度缩小打捞范围,减少盲目性。潜水员在漆黑的海底游弋搜寻。200米、150米、50米、20米……船上的人在焦急地等待着。下午二时许,曾担任过长江漂流队队长的王岩同志,第一个看到了浮出水面高举成功手势的潜水员。救捞船上一片欢呼。
就近海上作业的“282”号船赶来了。沉入渤海17天的拨杆在“282”的协助下,于傍晚时分捞出并驶返港口,当即装车陆路赶运茂名。
12月6日晚,“半路出走”的拨杆终于在茂名与主机会合,将参加10日开始的吊装作业。

第4版(要闻)

《庄世平传》首发式在京举行
本报讯由全国工商联、广东省侨联、广东省作协和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大型文学传记《庄世平传》出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等出席了近日在京举行的首发式。庄世平先生是著名的香港爱国人士,现任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侨联副主席、南洋商业银行董事长等职务。这部传记作品叙述了他传奇般的经历,生动表现了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品格。
(钟共)

第4版(要闻)

竹海风情
四川长宁县充分发挥“蜀南竹海”的优势,大力发展以竹为特色的旅游业,今年已接待中外游客约4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千万元。
左上图:掩映在翠竹林中的“翡翠度假村”,由日本华侨投资,按日本建筑风格兴建。左下图:游人荡舟竹海仙女湖,心旷神怡。右图:过去竹农当柴烧的竹根,如今经过精雕细刻,变成了令游人爱不释手的工艺品。曾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