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弘扬爱国主义歌颂伟大祖国
首都大学生举行纪念“一二·九”文艺晚会
本报讯以弘扬爱国主义、歌颂伟大祖国为主题的“祖国颂”首都大学生纪念“一二·九”文艺晚会,7日晚在世纪剧院举行。
这场载歌载舞的晚会由首都大学生自编自演。军乐合奏《歌唱祖国》拉开了晚会的序幕,“一二·九”历史歌曲联唱将观众带回到59年前的峥嵘岁月。诗朗诵《身边的故事》、小品《母子情》、合唱《祖国颂》等10多个节目受到了来自全市80余所高校大学生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次活动是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高教局、团北京市委、北京市学联共同组织的。(全忠杨明方)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四通教科公司开发新型教学软件
本报讯北京市中学应用计算机教学经验交流会日前在北京四中举行,来自首都25所重点中学的领导和教师聚集一堂,与北京四通教育科技公司的专家进行研讨。
四通校长办公系统是企业界与教育界协作支持的成果。这套系统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包括了从新生分班、学籍管理、试卷分析、学生操行评定管理、竞赛成果管理、课表编排、学生身体素质管理、学校运动会管理、学生学科成绩管理,直至毕业生档案管理10个子系统,涵盖了学校学生管理的各个方面。
(向阳红)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国演义》英文本问世
中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英译本出齐
本报讯外文出版社经长期努力,于近日出版《三国演义》英文本,共120回,72万字,配有人物、故事情节插图,分3册。
译者罗慕士先生是著名学者,一些行家评价,其译作既传达了中国文化的底蕴,又有使英文读者感兴趣的情韵。随着《三国演义》英译本的出版,中国古典小说中四大名著的英文译本已由外文出版社出齐。《红楼梦》的译者是杨宪益、戴乃迭伉俪,《水浒传》的译者是沙博里,《西游记》的译者是詹纳尔。
(文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开展知识产权法律咨询活动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为了进一步宣传、学习、贯彻我国专利法、商标法、技术合同法、著作权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今日在北京试验区组织知识产权法律咨询活动。
保护知识产权是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科学技术进步文化繁荣和经济发展,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重要制度。为了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保障法律的贯彻实施,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号召各新技术企业积极学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决定》和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自觉遵守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为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王晓氤)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第七届中日围棋名人战开幕
马晓春小林光一今日落子
本报东京12月9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名人马晓春与日本名人小林光一代表两国最高水平棋手三番棋角逐的第七届中日围棋名人战,将于12月10日在日本东京全日空饭店拉开战幕。昨天抵达东京的马晓春及中方代表团一行6人今晚出席了朝日新闻社举办的第七届中日围棋名人战开幕式。
开幕式上,日本朝日新闻社编辑局长(总编辑)神塚弘明、中方团长人民日报教科文部副主任陈兴贵和中国驻日公使武大伟等分别致辞。中国名人马晓春和日本名人小林光一对即将到来的激战表现出一种平常心。小林光一在讲话中说:中日围棋名人战已是第七届,我与马晓春名人共交手6次创造了名人战的一个奇迹。今年双方不管谁赢,这种奇迹都将永载史册。马晓春名人在讲话中说:小林光一在日本名人战中4∶0卫冕,比较轻松,我却受到年轻棋手的强大冲击。现在中日两国年轻棋手成长很快,我们不努力都将很难卫冕。我和小林光一6年来连续争夺中日名人称号,我想双方都是很看重这项荣誉的。
由本报和日本朝日新闻社共同主办,中日两国棋院全力支持的这项高水平的传统赛事不仅加强了中日两国新闻界、围棋界的交流,而且受到了中日两国棋迷越来越多的关注。
马晓春名人与小林光一名人三番棋的第一盘对局10日上午9点半开始,12日进行第二盘比赛。如双方战平,13日还将进行第三盘比赛。中央电视台将于10日、12日北京时间下午4点,对第一盘和第二盘比赛进行挂盘讲解。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足球联赛总结会在蓉召开
本报成都12月9日电记者郑红深报道:中国足球协会主持的1994年全国足球联赛总结大会今天在蓉召开。全国足球甲级联赛的改革与发展,如何将足球推向市场成为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
中国足协负责人指出,今年出台的改革措施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在竞赛管理方面,实行了俱乐部和运动员注册、运动员体能测验及比赛许可证制度。在开拓市场方面,根据市场需求,销售了甲级A组联赛的杯名和广告、境外电视转播权,各参赛俱乐部均获得了较为可观的收入。在职业化方面,与企业及社会的结合使球队获得了较为充足的资金,调动了各方积极性。
中国足协在总结会上也严肃地指出了联赛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会上,中国足协还提出了明年的改进措施。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中日名人谁更强
本报记者李长云
被称为中日围棋高段位棋手三番棋大战的中日围棋名人战10日要在日本东京落子。围棋高手们的手谈不仅可给围棋爱好者留下精彩对局,也是一次极好的相互学习机会。
自1988年从加藤正夫手中夺走日本围棋名人称号的小林光一,近年来战绩颇好,不仅7次蝉联日本名人称号,而且多次荣获日本围棋棋圣、碁圣等头衔。小林光一有着深厚的功力及扎实的棋艺,特别是后半盘、官子都很强,在日本围棋界可谓独领风骚。今年,小林光一虽4∶0战胜挑战者林海峰九段再次成为日本围棋名人。但年初他不仅丢失了棋圣、碁圣等称号,而且不久前的棋圣挑战赛、十段赛挑战赛又以1∶2和2∶3分别负于小林觉和大竹英雄。但小林光一又是一个胜负观极强的棋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日本国内的几个卫冕战和挑战赛自己均告失利,状态不太好,但无论是日本围棋名人战还是中日围棋名人战自己运气很好,尽管马晓春名人目前正处巅峰,发挥也很出色,可从心情上说自己不愿输,很想战胜马晓春,再次蝉联中日名人称号。这不仅为自己多少挽回点面子,也为日本棋界树立信心。
中国名人马晓春自从1989年从刘小光名人手中摘走中国围棋名人头衔之后,到目前已是6次蝉联中国名人称号。弈棋极富灵感而且潇洒飘逸的马晓春近年来在中国围棋坛上被公认为无可争议的顶尖棋手。以往马晓春给人的印象是缺少些阳刚之气,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多年磨练,他逐渐趋于成熟。去年在国内大赛中马晓春大胜4个对手,今年又是他国内赛事的收获之年,成为国内名人战、天元赛、棋王赛、大国手赛、CCTV杯电视快棋赛的“五冠王”。自从前不久3∶2险胜自己的学生罗洗河五段蝉联中国名人之后,马晓春多次流露出在中日围棋名人战中战胜小林光一的愿望。在日本马晓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的中日围棋名人战,自己虽然在局面上以1∶2失利,但从3盘棋的内容上说自己应该是赢家。今年的比赛自己有足够的信心,力争报去年中日名人战1∶2败于小林光一的一箭之仇。两国名人此番征战心态各异,但双方都极想取胜,究竟谁执牛耳,三番棋见分晓。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结束前七轮比赛
中国女队成绩不理想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7日电(记者谢荣)第三十一届(女子第十六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锦标赛,今天在这里进行了第七轮比赛。中国女队以2∶1胜俄罗斯队,中国男队以1∶3负于南斯拉夫队。
中国女队的主要得分手小将诸宸,今天在对俄罗斯队的比赛中胜了科瓦列夫斯卡娅,为中国队又赢得宝贵的1分。目前,中国队积13·5分。
中国队的第一台世界冠军谢军迎战前世界青年冠军马特维耶娃,被对手逼和;第二台秦侃滢也与对手下成和棋。中国队得分的重担再次落到了年仅18岁的诸宸身上。诸宸开局并无多大优势,但走至残局时,利用巧妙的战术,以一兵兑掉了对方的一个象,造成一车对三兵的有利局势,最后迫使对手认输。
中国男队今天的第二、三台汪自力和彭小民同对手下和,第一、四台叶江川和林卫国负于对手。这是中国男队开赛以来首遭败迹。目前,中国队积17分,在男子组中排在18名之后。
从9日开始,将进行后7轮的比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亚洲杯乒乓球赛产生八强
据新华社上海12月9日电(记者阎小娴、谭军)第十二届亚洲杯乒乓球赛今天在这里进行了小组循环赛,决出男、女单打八强。
在今天的比赛中,所有种子选手均顺利过关,进入第二轮的淘汰赛。比赛精彩程度不足,再加上一些名将缺席,对观众的吸引力不强。明天将进行男、女四分之一决赛及女子半决赛。
男子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台北队选手蒋澎龙和杨孟勋将分别与头号种子、中国队的刘国梁和二号种子、韩国队的刘南奎相遇。女子四分之一决赛,头号、二号种子乔红、刘伟将分别与中国台北的白慧婴、韩国的金戌校交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侗族民间风情画创作十分活跃。这是独峒乡侗族农民画家梁治宇(左一)在作画。 新华社记者 谢家华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出版的幼儿园“告示”牌
日前,北京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在园门口竖起一块黑板,上面写着:“新年即将来临,希望家长不要给老师送挂历和纪念品,对孩子的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这个“告示”表达了老师们对孩子、家长的一片诚意。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铁军”聚东风攻关求绝技
——记东风轮胎厂靠技术挺进国际市场
刘必奎
地处湖北十堰的东风轮胎厂借改革开放雄风,以急行军的速度攻入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轮胎市场,外销轮胎以每年28%的速度递增,今年元月至9月,实现产值7.5亿元,创汇455万美元,并与美国著名轮胎销售公司签订了供销协议,东风轮胎进军欧美市场开始倒计时。在国内市场上,富康轿车的配套轮胎已通过欧洲最严格的技术检验,东风牌轿车子午胎即将取代进口轮胎,为轿车主要零部件国产化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该厂发展何以如此迅速?
    设备,是占领市场的基础
君欲破强虏,必先有硬弓。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国际轮胎市场上,强手如林,精品迭出。年轻的东风轮胎厂要想在群雄争霸的国际市场竞争一席生存之地,必须引进国际一流的先进设备,用高科技演化生成独具特色的“绝技”。他们发现,美国的红外光配置仪和X光动平衡检测机是未来轮胎生产的“摩登女郎”;德国克虏伯的胎面复合压出机和成型机领导了新潮流;英国的胎圈生产线、捷克的钢丝压延和小胎成型机、荷兰的钢丝帘布裁断机、德国菲切尔的裁断机、日本的硫化机,都堪称一流。他们摸准了情况,下决心引进。一时间,“八国铁军聚东风”,硬弓在手,全厂摩拳擦掌。
    技术,是赶上先进水平的关键
外国人并不傻,他可以把一流设备卖给你,但不会把一流技术传给你。道理很简单,市场像一桌菜,你多吃了我就少吃,你全吃了我就没有。要想消化吸收引进的先进设备,就要有拉得开硬弓的箭手。
该厂已拥有高级知识分子56名,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460名,初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895名,形成了一个金字塔状的梯级人才网络,构成了一支由1411名科技人员组成的攻占市场的主力部队。他们面对沿海、海外金钱的诱惑不为所动,螺丝钉般紧拧在技术岗位上,为引进设备的消化吸收作出了突出贡献。副总工程师朱伯明、安装队长史延信及罗帮明、王东海、秦前汉等拚尽全力,使整个生产线贯通,使橡胶生产机械国产化水平提升了一个档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东风轮胎生产线,孕生出9种国家A级产品,投放市场,国内外用户刮目相看。
   活力,是科学管理追求的目标
一流的设备,一流的科技人才,不一定能组装出一流的轮胎产品。当今世界,技术更新周期加快,今天一流,明日就可能被淘汰。基于这样的认识,厂里作出规定,所有科技工作者都要努力攻克科技难关,每攻克一道,按市场效益的1—10%提取报酬。若3年未出成果,其技术职称、住房等方面的优惠待遇都要一笔勾销。工厂将39道技术难题悬榜公布,号召群体攻关。此榜一出,科技人员的心头激起了千重巨浪。很快有3种型号的轮胎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在工厂科技攻关大背景的推动下,各生产分厂也纷纷展开了小改小革和发明创造活动。据统计,科技难关榜贴出后,历经一年,全厂科技人员共攻克轮胎科技难关270道,创总体经济效益近千万元。目前,这种群体攻关正如火如荼,生机盎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增加投入深化改革多方筹资
福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
本报福州电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魏玉凤报道: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已成为福建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
福建省有着重视教育的优良传统。1982年省委、省政府就提出把“以智取胜”作为振兴经济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年初又提出“建设教育强省”的任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之后,省委、省政府进一步确定了90年代教育发展的目标:全面落实《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到本世纪末,全省全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争取达到8年,各类专门人才达到100万人以上。提前两年基本普及9年义务教育,提前3年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城乡劳动者职前、职后教育要有较大发展,使新增加的劳动力和从业人员都受到必要的职业训练。福建省省长陈明义在接受中国教育纪行记者采访时强调,为使教育适应福建经济建设的发展,成为全国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地区,必须把福建建设成为教育强省,以提高全省人民的整体素质,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据悉,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要使改革的政策更活,措施更实。目前,集美大学、厦门大学等高等院校已实行联合办学或共建,招生和毕业生分配制度改革正在深化,一些地方、企业和学校的教育改革实验逐步推进。随着办学体制改革的加快,这个省的社会力量办学初具规模,各类民办学校已达到2200多所,其中民办普通高校已有5所。改革开放以来,福建教育也得到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的大力支持。福建省最近隆重表彰了29位捐资办学的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和外国友好人士。这些措施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教育对外开放与交流的不断扩大,也吸引了一批批港澳台地区和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学生来闽求学。
为实现建设教育强省的目标,福建省正狠抓各种措施的落实。省委、省政府决定,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从今年起每年提高0.217%,确保到本世纪末达到《纲要》规定的4%;财政支出中的教育经费所占比例,从明年起全省平均达到21%以上。
  这个省还提出,今后6年内多渠道筹资150亿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并拨专款2000多万元分两年解决高校教师历年积欠的医疗费。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地图出版社四十年出图十八亿册(幅)
李鹏总理题词勉励
本报北京十二月九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国地图出版社四十年累计出版各类地图四千四百多种,出版发行地图约十八亿册(幅),我国每人可平均得到一点五册(幅)。
最近李鹏总理为该出版社题词,勉励他们多出版好地图,为祖国建设服务。
四十年来,中国地图出版社始终不渝地贯彻执行“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出版方针,坚持两个效益并重,坚决按规定范围出书,不乱涨价,不卖书号,逐渐形成了编辑设计、编绘、清绘、制版、印刷和出版发行配套的地图产品经销体系。他们出版的地图做到了科学性与实用性的统一,在保持民族特色的同时,又注意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目前,这个出版社与世界上二十六个国家的著名出版社建立了长期的业务联系,选题涉及地理、地质、地震、地貌、历史、城市交通等学科领域,并有多种少数民族文字版和外文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抓科技大发展促经济更繁荣

抓科技大发展讨论引起强烈反响
编者按:本报《抓科技大发展促经济更繁荣》专栏开办以来,在广大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读者投书专栏编辑,畅谈他们对这一问题的看法。不少人还就如何加速发展我国科技事业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今天摘要刊登的仅是这些来信中的几封。对于有些读者在来信中提出的具体建议和办法,我们将再作选登。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呼和浩特饭店王廷俊:人民日报社邀请科技界著名人士座谈第一生产力,宣传和科技结合了起来。可喜!可贺!
科学技术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动力,过去我们重视和利用得很不够,今天我们发现了它的重要性,可是,仍未能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巨大作用。原因在哪儿呢?这是因为我们未能自觉地把科学技术与生产实践结合起来。过去在计划经济管理下,消费对生产起不到推动作用,限制了生产的发展。科学技术掌握在人才的手里,人才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生产力的发展就会受到限制。
北京市德胜门外西里吕敏戍:10月下旬,人民日报邀请首都科技界著名人士以《抓科技大发展促经济更繁荣》为题举行座谈。会上许多同志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其中提到要准确理解“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方针,要进一步明确“稳”与“放”的界限和标准,并较具体地分析了科学技术工作,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层面,即企业生产活动中的技术工作,为企业生产和发展服务的研究与开发和认识客观世界的自然规律或事关国家安全、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的研究。这些意见和分析对解决问题会很有帮助,值得大家重视。
安徽合肥市长江东路115号夏茂林:在如何发展生产力问题上,我们是有过严重教训的。我们曾经以为有了捷径,即通过拔高生产关系和土法蛮干来推动生产力的前进,甚至通过政治挂帅来发展生产力,结果都碰了壁。实践证明,发展生产力没有捷径可走,必须依靠科学技术。只有科技大发展了,经济才能真正繁荣。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委员会额尔敦:我看了《抓科技大发展促经济更繁荣》专栏,非常高兴。我是原内蒙古计划委员会主任,现已退居二线。我们内蒙古自治区由于历史原因,科技教育比较落后,经济发展与内地差距拉大。内蒙古能源、原材料资源雄厚。但是搞煤矿、开油田、上电厂投资比较大,周期比较长,没有国家的扶持,靠自治区的财力是开发不起来的,国家投资也是有限的,如何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经济更加繁荣?经过几年的实践,我们悟出了只有依靠科学技术,才能振兴内蒙古经济。靠科学技术进步,少花钱、省时间、效益好。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个国家工程中心通过验收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国家科委组织国内32位包括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知名工程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以及企业界和金融界代表,于昨日验收通过了1991年首批组建的国家冶金自动化、液体分离膜、城市给水排水3个工程中心。
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一直是当今备受关注的一个全球性课题,世界各国都在致力于寻求良策。我国国家工程中心就是作为联结科技与经济的重要纽带,作为国家整体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国家实施的各项重大科技计划相互配合,紧密衔接,共同推动我国科技产业化的新发展。目前,国家工程中心对千余项实验室阶段的科研成果进行了工程化开发,70%以上已转化为工程化水平高、成熟配套的工程技术、工艺流程和新型产品,通过合作开发、技术转让、联营生产,以及“交钥匙”工程等形式,成功地实现了向企业生产领域的转移和扩散。(董庆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