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乔石委员长抵南澳州访问
布朗州长设晚宴欢迎
本报阿德莱德11月8日电记者苏宁、史宗星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离开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于当地时间17时40分抵达素有“节日城”之称的南澳州首府阿德莱德,在机场受到南澳州州长布朗夫妇、当地华人代表的热烈欢迎。
在当天晚上布朗州长举行的欢迎晚宴上,州长在致辞中首先欢迎乔石委员长一行来到这座美丽、热情、好客的城市。
他说,南澳州与中国间的贸易往来是建立在多年合作的基础之上的,这种合作增进了我们之间的友谊,给我们双方都带来了很大的好处。相信今后这种友好合作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乔石委员长在祝酒辞中说,早在1986年,中国山东省和南澳州就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双方友好往来不断增加。南澳工商界对开展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积极性很高,南澳州在农牧业领域技术先进,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互利合作关系具有很好的条件。
乔石对布朗州长多年来为推动两国省州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所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
8日上午,乔石委员长一行前往堪培拉附近的格伦洛奇牧场,参观了牧羊犬和剪羊毛表演。

第6版(国际)

乔石会见基廷(图片)
十一月八日,乔石委员长在堪培拉议会大厦会见澳大利亚总理保罗·基廷。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第6版(国际)

金泳三表示将推进南北经济合作
韩政府提出具体措施
本报汉城十一月八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据韩国报纸今天报道,金泳三总统七日在一次讲话中说,“现在已进入南北经济合作阶段”,“南北经济合作将分阶段得以实施”。
金泳三总统是在出席韩国经济人士为他举行的欢送会上讲这番话的。金泳三总统将于十日前往印尼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金泳三说,今后的南北关系,应当朝着创造和务实的合作关系方向发展。南北经济合作的大门一旦打开,离散家属问题的解决和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也将取得进展。
韩国政府今天决定的推进南北经济合作的具体措施主要有三条:第一,允许韩国企业人士访问朝鲜,并进行投资环境调查,允许企业以民间形式向朝鲜派遣调查团和举办投资说明会。邀请朝鲜经济人士到韩国进行产业实地参观和实习。第二,允许韩国企业技术人员访问朝鲜,进行有关技术指导、质量管理以及设备操纵和委托加工贸易。第三,允许在朝鲜进行小规模的经济合作试验,允许一些国内企业在朝鲜境内设办事处。允许在第三国的建设及资源开发项目上,试验性招聘朝鲜劳动力。

第6版(国际)

新加坡律政部和外交部长认为
江主席访新将加深两国友谊
本报新加坡11月8日电记者李云飞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新加坡的首次国事访问是进一步加深新中两国关系非常重要的机遇。这是新加坡律政部和外交部长贾古玛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和《光明日报》记者的书面采访时说的。
他说,江主席的来访,使新中两国领导人有机会再次就一系列领域的最新发展交换意见。新中经济关系正在蓬勃发展。在江主席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回顾新中两国的经济合作,并探讨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的新途径。这次访问,必将为两国迈入下一个世纪的双边合作打下基础。他说,东南亚和亚太地区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和平与繁荣时期。他表示相信,中国与新加坡及其他东盟国家的关系更加密切有助于增强彼此的信任和信心。
在谈到新加坡的经济发展时,他说,新加坡重视人民的教育和培训,以便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潜力。这是新加坡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新加坡经济下一步发展的政策是地区化,要加强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缅甸、印度和中国的联系。这对新加坡和这些国家的经济都有利。

第6版(国际)

吴学谦会晤德社民党干事长
本报波恩11月7日电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吴学谦今天在波恩会见了德国社会民主党联邦干事长费尔霍伊根,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吴学谦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情况。他说,中德两国交往日益增多,这种友好交往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一定会得到进一步发展。费尔霍伊根希望两国间关系进一步加强。他还介绍了德国统一后的情况和德国社民党的内外政策。
今天中午,德国艾伯特基金会会长伯尔纳在该会政治俱乐部会晤和宴请了吴学谦一行。
吴学谦是应德国艾伯特基金会的邀请,率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团于11月5日抵德访问的。

第6版(国际)

古人大主席会见我代表团
据新华社哈瓦那11月7日电(记者侯耀其)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7日在哈瓦那会见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朱良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
会见中,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之间的交往,以便增进了解和促进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
同日,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还同古巴全国人大外委会主席莱斯卡诺进行了工作会谈,并拜访了古巴财政和物价部长罗德里格斯和外贸部长卡布里萨斯。

第6版(国际)

越共领导人会见本报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11月8日电(记者张加祥)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阮德平今天在这里表示相信,江泽民总书记即将对越南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越中两党、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
阮德平是今天下午在越共中央机关驻地会见由副总编辑保育钧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时作上述表示的。
阮德平说,越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越南党、国家和人民十分珍惜这一宝贵的传统。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党、两国各级、各部门的代表团互访日益增多,特别是高级代表团的互访为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开辟了新阶段。
他说,越南党、国家和人民极为高兴地期待着江泽民总书记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越南人民盼望已久的大喜事,也是两党、两国的共同喜讯。越南人民相信,这次访问必将取得圆满的结果,进一步增进两党、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
阮德平欢迎人民日报代表团访问越南。他希望两国新闻界加强往来,增进了解,交流经验。他还向中国客人介绍了越南的改革情况和今年取得的经济成就。保育钧感谢阮德平的亲切会见。

第6版(国际)

安政府军攻占万博
据新华社罗安达11月7日电(记者殷永建)经过激烈的争夺,安哥拉政府军于6日下午攻占了安中部万博市——反政府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总部所在地。
《安哥拉日报》今天援引安军方人士的话报道说,政府军已控制了万博市,但仍有小股安盟部队继续抵抗。
报道说,安盟领导机构已撤离万博市,逃往该市以东的拜伦多市。
另据报道,安政府军还于5日下午攻占了被安盟占领近两年的北方石油重镇索约市。

第6版(国际)

伊朗首都发生爆炸事件
新华社德黑兰11月8日电伊朗首都德黑兰西南部7日晚发生两起炸弹爆炸事件,造成3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伊朗通讯社今天报道说,第一起炸弹爆炸事件发生在一个居民区。炸弹被安放在一个垃圾桶内。停在这个垃圾桶附近的一辆汽车上的两名乘客被炸死。第二起爆炸事件发生在一个拥挤的十字路口。一位行人被炸死。
目前,还没有人宣布对爆炸事件负责。伊朗警方已开始调查肇事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