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注重调查研究 改进思想作风
建设部党组不断强化服务意识
本报讯记者徐如俊报道:建设部党组注重调查研究,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推动了部机关的建设和建设事业的发展。
建设部新的党组是1991年4月成立的。党组成立不久,就明确提出了“少说、多做、求实、服务”的工作主线。少说,即不要说空话、说大话,更不能说假话;但少说不是不说,凡是对改革、发展和稳定有利的,不但要说,而且还要大力做好宣传工作。多做,就是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结合主管业务的实际,主动地、高效地、创造性地工作,大胆实践,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努力推动整个建设工作更富有成效地开展。求实,就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不能搞花架子。服务,则是要为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服务,为保障中央政令畅通服务,为地方、基层、行业、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由于部党组重视抓好思想作风建设,自觉起表率作用,一级抓一级,使部机关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有了较大的改观。
建设部党组认为,搞好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要注意抓大事、办实事,必须从国家的全局出发,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重大决策和统一部署,并把贯彻中央精神同主管业务的实际结合起来,更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去年,中央发出了关于当前经济情况和加强宏观调控的意见之后,部党组立即组织了传达学习,并从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情况出发,研究和提出了7条具体措施,明确了应以控制规模、调整结构、规范市场和调节收益为主要内容。随后,又召开有关会议,并由部领导班子成员率检查组分赴各地进行调查研究,检查贯彻执行情况。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房地产宏观调控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几年来,建设部党组的同志每年下基层调查研究的时间,都保持在3个月以上。部党组先后派出4个调查组和工作组,赴青海省开展扶贫调查和工作。部党组成员也先后到宁夏、青海、甘肃、新疆等边远省、自治区,帮助协调关系,解决实际问题,并向中央提出了关于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10条建议。去年下半年,部党组进一步提出,部、司两级领导干部要多到西部地区、老少边穷地区看一看,要真正蹲下去,了解实情,倾听呼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为地方、基层和人民群众服务,机关各司局更注重中西部地区的建设与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

永远保持党的纯洁性
陈野苹(遗作)
邓小平同志说过,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党内。要把国家领导好,把经济搞上去,政治、文化各方面都要领导好,关键是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建设一个真正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党,真正有战斗力、凝聚力的党。要把我们党建设好,需要保持党的纯洁性,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都要保持纯洁性。
党在思想上保持纯洁性,首先是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也就是坚持唯物论和辩证法,反对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在党内不断克服非马克思主义影响。邓小平同志说,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这话讲得非常好!实事求是,人人都会说,但做起来却非常不容易。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毛泽东同志的一贯思想。我们有时忽“左”忽右,就是没有实事求是,有的根本就不是实事求是。其次,必须使每个党员树立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要有共产主义信念,这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建党原则。在现阶段,改革不断深入,社会利益关系有了较大调整,这就要求每个党员时时刻刻牢记共产主义的信念,鼓舞和鞭策自己深刻认识人民的利益,面对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的诱惑而不为所动,乐于无私奉献,乐于艰苦奋斗,保持革命本色,这是我们的党魂,也是每个党员必须遵守的纪律。
党在政治上保持纯洁性,就是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其中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作为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头脑要非常清醒,思想要十分明确,经常要记住这件事情。当然,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但是,改善党的领导,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而不能通过“党建于政”、“企业党政一体化”之类的途径,以政代党,削弱党的领导,甚至取消党的领导。
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保持党的纯洁性,至少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抓紧加强和改善党的教育工作。现在搞经济建设,需要结合形势编一点新教材,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和党建实际、经济建设实际密切结合起来。作为一个教材,内容要通俗,也不要太厚,但要掌握最基本的东西,并结合当前实际进行正面教育。同时还要抓反面教育,只讲正面,讲起来比较抽象,有了反面的典型,比如禹作敏,我们可以从他身上吸取很多教训。在教育问题上,各级党校要起作用,每个党员都应进党校培训。
其次,要开展正常的党内思想斗争。党内有斗争并不奇怪,经过“文化大革命”,一提斗争好像就是揪出来批斗,这是误解。有矛盾就有斗争,没有斗争就不能前进。实际上党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斗争,还有一种斗争不同于批评与自我批评,那就是同错误思想斗争,不能让它自由泛滥。本来我们对党内斗争有一套经验,特别是延安时期形成的经验。比如,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等。我们对于党内错误的东西,不能任其蔓延滋长,也就是说不能犯自由主义,对于错误,就要摆事实讲道理,有理有据地进行斗争。我们也不是搞那种所谓的“打棍子”、“无限上纲”等“左”的一套。
第三,真正地从严治党,对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过去革命和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人,他是抱着一种牺牲精神来入党的,是准备被杀头的,他们想的是为了社会的发展,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虽然很多人对于共产主义懂得并不多,但他们都有一个信念,就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今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对于党员、干部应该更加严格要求。党内生活要健全,发现有的同志有了缺点,大家就应帮助他认识解决,不要等错误大了,再算总帐,那样对他对党都是个损失。另外,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各级纪委要认真抓。我总的感觉,现在执行纪律较宽,不严格,有些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就要进行处理。今后要把好入口关,保证党员质量,特别是以后新建企业,不要盲目急于发展党员,应当先培养积极分子,要在思想、政治、组织、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考验,把根子扎正。
第四,关于党内监督问题。党内监督怎么个搞法,需要研究。我们常说的监督,有群众监督、领导监督、同志监督、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监督、舆论监督等。我看可以搞一个监督的条例,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主要问题是有些地方监督搞不起来。群众监督难是难,但要搞起来,要落实,就会有成效。民主评议党员和干部就是成功的,要坚持和完善。
干部问题很重要,但我只讲一点,就是使用干部。谁推荐都可以,但一定要经过集体讨论,经过组织考察,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个人决定不行,结果也不会好。
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73年来饱经沧桑,千锤百炼,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强,任凭国际风云变幻,“我自岿然不动”,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旗帜依然高高飘扬在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大地上。为了使我们的党永葆为共产主义奋斗的本色,就要不断地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使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都始终保持纯洁性,不断提高战斗力。  (作者为原中顾委委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先锋谱

共产党员的鸿鹄之志
袁建达杜振兴
也许与他的姓名有关,他有句口头禅:“共产党员就应有鸿鹄之志。”
他就是河北省邯郸市一家名闻遐迩的合资企业——舒而美集团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李鸿志。短短8年,这家曾经濒临倒闭的小工厂,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卫生巾生产企业集团,利税达1400多万元。
这位40出头的北京汉子在生产经营中显露出来的才华确实令许多人折服,他在道德品质上表现出来的共产党员本色,同样让人赞赏。
先说坐车。如今社会上流传“不管官多大,都坐桑塔纳”、“只要县团级,就得坐奥迪”的顺口溜,反映了一部分干部不能廉洁自律的心态。李鸿志可不是这样。他至今没有专门的小轿车,公司总部也只有客货两用的面包车。为什么?李鸿志说得很明白:一是为了省钱,二是为了树立一种形象。堂堂一个合资公司董事长,李鸿志出差从不要专车迎送,而是从公司乘公共汽车到火车站,下了火车再挤公共汽车。平时上下班,他同职工一样骑着自行车,说说笑笑满快活。职工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把董事长当作了自家人。
李鸿志自己不坐专车,并不是也不让别人坐。企业集团成立后,业务十分繁忙。他买了车,专门送给分厂的领导坐。去年以来,铁路运输紧张,影响生产经营,他果断投资200万元购买了5辆日本三菱加长货柜车,后来又用65万元购买了4辆国产加长货柜车。事实证明,他的决策解决了困扰企业的运输问题,确保了生产稳步增长。
再说住房。李鸿志生活坎坷,历经磨难,这使他对与他同甘共苦的职工产生一种亲近感。几年来,企业日益壮大,实力逐步雄厚,更促使他百倍关心职工。李鸿志规定,凡是本公司职工,入厂一年都有资格申请住房。购房者必须购三室一厅,企业给予补贴。几年来,每年都有一批新结婚的工人高高兴兴地搬进宽敞明亮的三居室。今年初夏,舒而美集团新的总部落成,里边不仅有厂房、办公楼,还有公寓式的单身宿舍、合乎标准的游泳池、可作舞厅的大饭厅、绿草茵茵的小花园……
李鸿志想到了所有的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唯独不想自己。直到最近,他还住在一个狭小、光线差、仅有28平方米的旧房子里。
对待出国、对待花钱,李鸿志都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想法和做法。
作为合资企业的董事长,出国对他来说机会实在太多了。为了节省每一个铜板,他拒绝了一切名为“考察”实为旅游的出访邀请。他说:“如果仅仅为了出去玩一趟,等于糟蹋工人的血汗钱,那不是共产党员干的!”他自己不肯无目的地出国,却三番五次地派遣技术人员、经销人员和技术工人到国外考察培训。
在花钱上,他对自己很“抠”,甚至天天使用的一张办公桌都是旧的。但对职工、对他人的合理需求和利益却大方得叫人难以置信。去年初,他决定为全厂每个职工的独生子女加入人身保险。针对企业女工多的特点,他投资数十万元盖起了一个漂亮的托儿所,还拿出近40万元为职工入了养老保险。
不仅如此,为了实践“造福妇女、造福人类”的宗旨,李鸿志出资数十万元分别设立了“全国妇女扶贫发展基金”和“舒而美奖学金”,每年资助贫困地区的妇女和全国7大城市的优秀女教师、女学生。
李鸿志一步一个脚印,不仅创出了一个名牌,建起了一座名厂,而且也孕育了一种企业精神——这就是艰苦奋斗、先人后己、无私奉献的精神。他被评为河北省劳模、邯郸市优秀共产党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千岛人民的大学校”
海军某基地为渔民举办文化技术培训班
本报讯10月7日,45名浙江舟山市长涂岛渔民喜气洋洋走进海军某基地的一所“特殊医校”,接受为期半个月的医学培训。至此,近10年来,海军某基地先后为舟山群岛渔民举办各种文化技术培训班538期。渔民通过夜校“深造”,已有2920人达到初中文化程度,480多人熟练掌握了修理、航海、轮机、医学等专业技术。
由1339个岛屿组成的舟山群岛,享有“千岛”之称。各岛屿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岛上渔民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影响了海岛经济的发展。
“提高渔民文化技术素质,架起海岛经济腾飞的金桥。”海军某基地调防到舟山群岛,部队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自筹资金、自编教材、自设教室,开办“特殊夜校”,帮助海岛渔民学文化、学技术。部队每周二、四、六晚上,抽派文化尖子、技术和普法骨干,在20个“夜校”为渔民补习3个小时的文化、专业和法律等知识。
“特殊夜校”帮助海岛渔民们摘掉了文盲帽子,17名学员通过补习考取了地方大中专院校。去年以来,有8个岛被海军、南京军区和省、市评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胡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铁路分局义务消防团成立
本报讯“11·9”消防日前夕,北京铁路分局义务消防团正式成立。据悉,这在全国铁路系统尚属首家,义务消防团下设9个分团,包括管辖内近100个基层单位组成的各“地区义务消防团”和31所铁路学校组成的“少年义务消防团”等,由近2000名义务消防骨干组成。(赵明义马松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港口区交警大队破案及时受赞誉
本报讯今年1月组建的广西防城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港口区大队,对日益增多的道路交通肇事逃逸案,坚持做到受理及时、行动快捷、破案迅速,使辖区内所发生的这类案件都能及时侦破,破案率达100%,被人们赞誉为“道路交通肇事逃逸案犯的克星”。(吴桂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海关香炉礁办事处从严治关
本报讯大连海关香炉礁办事处开关一年,贯彻以促进为主,从严治关的方针,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加强监管制约,强化现场查验,方便合法进出,受到货主表扬。(毕建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城市为后进村选派干部
本报讯辽宁省海城市近年先后选派了两批共119名机关的青年干部到后进村挂职锻炼。经过这些青年干部的努力,全市已有69个村摘掉了落后帽子,其中有18个已进入到先进村行列。(陈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分部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
本报讯济南军区后勤某分部所属幼儿园把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贯穿到幼儿教育大纲和日常活动娱乐中,他们新建4个适合幼儿特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爱国图片展室,把爱国英雄小故事和儿歌下发所属幼儿园,并专设爱国主义教育课堂,培养下一代的爱国意识。(史广胜王玉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边防总队获军事业务竞赛冠军
本报讯国武警边防部队首届军事业务竞赛日前在深圳举行,全国14个边防总队派代表队参赛。辽宁边防总队代表队经过艰苦拚搏,力战群雄,以108分的总成绩取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并夺得6面单项比赛的奖旗。(王立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华北某地举行军事演练
据新华社电(通讯员张月奎、记者赵苏)深秋时节,一场陆空协同机动作战实兵演练在华北某地举行。
接受这次检验性实兵演练的合成军团指挥员,均由我军新一代将校担任。他们年纪在50岁左右,95%以上为大专文化,接受过系统的军事理论培训,具有丰富的训练实践经验。有关方面的军事专家认为,这次演练充分表明,我军指挥员驾驭现代战争的能力、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军兵种协同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都有大幅度提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维护大中型企业治安秩序提供保证
北京经济民警已达1.2万人
本报讯记者毛磊报道:目前,北京市经济民警已达1.2万人,他们周密安排勤务,构成严谨的防范机制,显示出设防的威慑力量,为维护各大中型企业治安秩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这支企业安全防范的骨干力量,在首都经济建设中已越来越明显地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北京市经济民警是依据国务院和北京市政府有关文件于1982年组建的,并于1991年9月正式建立北京市公安局经济民警总队,现全市共设有大队16个,中队71个,分队169个,他们分别驻守在首都行政区域内的300多个中央、市属单位,守卫国有大中型工矿企业、科研机构、重点建筑施工现场、金融系统和大型物资、危险物品仓库等1000多个重要目标。
广大经济民警克尽职守,以优质的勤务为保卫企业安全,保卫企业改革顺利进行竭诚服务。在近年来的执勤中,他们抓获了一大批违法犯罪分子,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查处了一批刑事、治安案件,缴获、截获了大批被盗物资器材,为企业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发现和排除了大量的治安灾害事故和不安全因素。他们积极参与扑救火灾、爆炸事故和同各种自然灾害做斗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百名热心消防企业家获奖
本报讯记者吴兢报道:100名热心消防工作的企业家11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表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公安部、劳动部、全国总工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颁奖仪式。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火灾对社会的危害越来越严重。去年是建国以来火灾直接造成财产损失最严重的一年,全国死于火灾的2400多人,伤近6000人,直接经济损失11.2亿元。在发生的火灾中有3/4在企业,企业家和职工在消防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许多企业家重视安全,热心消防工作,为本企业和全社会的防火减灾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表彰先进,推动全社会的消防工作,公安部消防局与经济日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等单位和企业联合举办了这次“全国百名热心消防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从全国除西藏以外的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推荐的176位企业家中评选出100位事迹最突出的。当选的企业家中有的来自国营大中型企业,也有台商、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潍坊寒亭区借鉴企业管理经验
 打破机关工作“大锅饭”
本报讯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委积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大胆借鉴企业管理经验,初步探索出了一套对机关工作实施目标管理,量化考核,依法行政的新办法。
为调动机关部门的工作积极性,解决好机关吃“大锅饭”的问题,寒亭区委清醒地认识到,建立高效务实的机关工作作风,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迫切需要。为此,这个区大胆借鉴企业管理的经验,从今年初开始,首先对区委、区政府的29个部门和12个乡镇机关实施目标管理,量化考核。考核的工作重点有12项,包括工业、外向型经济、第三产业、农业、社会事业、财税基建、公交及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来信来访、计划生育等。区委按工作性质把经济管理、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乡镇等部门分类确定目标。区里制定严格的考核和督查制度,对措施不力,没有完成任务的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同时,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亲自抓督查,通过现场办公、报告、通报等多种措施,对各乡镇、各部门的工作进展情况定时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在全区引起强烈反响,目前,各部门、各乡镇尽心尽力,各司其职,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的健康发展。(朱绪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强调
 要把教育作为治本工程抓紧抓好
本报南京11月5日电记者龚永泉报道:全国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今天在江苏省张家港市举行。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近年来,全国各级纪委注意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遵守纪律自觉性的许多教育活动。中央纪委组织编写了《反腐倡廉教育讲话》和《反腐倡廉教育领导干部读本》两本书,作为广大党员、干部阅读的反腐倡廉的教材。
今年“七一”前后,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采写了一批有影响、有代表性的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材料,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人民日报播映、刊发,在各地引起了较大反响。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注重运用传统的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方法,又有所创新,利用现代化手段和形象化的方法进行宣传教育,使各项宣传教育活动搞得较为生动活泼,有声有色。去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电影67.4万余场次,达7800多万人次。
侯宗宾指出,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要用三年时间,在全体党员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一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的学习活动,还提出当前要在全党特别是在领导干部中切实加强民主集中制的教育。这是对全党学习和教育工作的要求,也是对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和教育工作的要求。特别是在进行邓小平同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思想的宣传教育方面,在进行加强民主集中制和遵守政治纪律的宣传教育方面,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应有的作用。
侯宗宾强调,注重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教育职能,把教育作为治本工程抓紧抓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依法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切实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高法举办有关法律培训班
本报讯人民法院要正确理解和掌握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和劳动法的立法指导思想,完整准确地适用法律的规定,提高审理房地产案件和劳动争议案件的能力,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马原日前在全国法院系统贯彻实施城市房地产法和劳动法培训班开学典礼时说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和劳动法,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这两部法律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重要的基本法,也是人民法院审理城市房地产纠纷案件和劳动争议案件的主要法律依据。最高人民法院举办这次由全国高级法院和部分中级法院主管院长和庭长参加的培训班,是为了切实保证这两部重要法律得到认真贯彻实施,进一步提高房地产案件和劳动争议案件的审判水平。
马原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房地产市场日益活跃,新类型的房地产案件大量涌现。全国各级法院依法审理了一批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转让、抵押等新类型案件。但是如何更有效地运用审判职能,促进和保障房地产市场的发育和发展,是当前民事审判工作的重要课题。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实施,标志着我国城市房地产业步入了一个健康的发展阶段,国家对房地产业的管理走上了法律化轨道,也为人民法院正确审理房地产案件提供了重要的法律武器。各级法院要通过审判手段,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保障我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马原说,近几年,我国劳动制度改革实现重大突破,就业安置、工资分配、退休保险等呈多元化。但随之而来涉及劳动争议纠纷也呈增长趋势,引起了国家和社会的普遍关注。劳动法的颁布实施,使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的劳动关系纳入了法制化轨道,为劳动者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履行应尽的义务提供了法律保障,为用人单位规范自身行为,履行法律责任提供了依据。人民法院要依法及时正确地审好劳动争议案件,切实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稳定。(刘会生周德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二炮某部政委杨华(左二)眼盯着基层,心想着战士。图为杨政委带领官兵在野外强化训练。陈才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