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好教材基地建设 突出侨乡教育特色
福建爱国主义教育求实效
本报讯福建省在爱国主义教育中,注重办实事,求实效,常抓不懈,初见成效。
福建省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和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者,编写了《爱我福建,爱我中华》、《可爱的福州》、《反帝反侵略的民族英雄林则徐》等共700万字的教材,用当地的真人真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深受群众欢迎。今年,省委宣传部、省教委、省文化厅等单位还向中小学推荐一百本好书、一百首好歌和一百部优秀影视片。与此同时,这个省还狠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1989年以来,全省共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内容的国防教育基地、德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575个。福州师范第一附属小学开展了“寻找林则徐足迹”活动,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林则徐纪念馆,考察林则徐在福州留下的足迹,写了5万多字的调查报告,在校内演讲了30多场。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古田会议纪念馆等教育基地,除了办好馆内陈列展览外,还多次组织小分队到工厂、学校、农村、部队巡回展览,综合运用图版、实物、录相、报告等形式,使爱国主义教育有声有色。
福建省注重发挥侨乡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目前,在海外的闽籍华人、华侨有800万,港澳同胞80万,台湾居民中80%的人祖籍在福建。为了满足海外同胞了解家乡情况的需要,全省创办了具有爱国爱乡特色的民间小报,每年对外发行47万份,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旅外福建乡亲可以看到这张报纸。他们把该报看作集体的家信,争相传阅,有的说:看到它,就像听到母亲的声音。厦门市组织群众参观华侨博物馆,了解华侨曾遭受屈辱的历史和艰苦创业的辉煌成绩,学习华侨爱国精神。省领导担任顾问拍摄的电视连续剧《侨魂》,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该剧反映“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全国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倾资办学的事迹,在全省家喻户晓,既激发了全省人民的爱国热情,又得到海外同胞的理解和支持。(刘玉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在司法行政战线上征文

父母·教师·医生
  ——秦皇岛市劳动教养学校记事
十三年前彭真同志视察河北秦皇岛市劳动教养所时,对干警们说:“你们对待失足青少年,要像父母对待患了传染病的孩子那样,教师对待学生那样,医生对待病人那样,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改好,使他们成为社会有用的人。”
十多年来,该所的干警们对失足者的满腔热情,化成了汗水,化成了双眼密布的血丝,化成了挚诚的爱,使一颗颗空虚、麻木,冰冷的心灵复活,苏醒了。
劳教学员肖民,入所后整天低头不语,闷闷不乐。中队长吕志明找肖民谈心,得知他妻子病重在身、生活特别困难时,吕志明亲切地说:“我帮你想想办法。”第二天,他和副所长乘车到肖民家去访问。回来后,吕志明把肖家的实情向全队干警、学员作了介绍。肖民家有两位老人,一个患病的妻子,全家人买粮钱都没有,他前妻患胃癌,为给妻子治病,把所有的东西都卖光了,可妻子还是死了!后娶的妻子也有病。现在,妻子病重在身,家中生计困难,他整天愁得寻死寻活。我们不能见死不救,肖民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我们大伙帮助他。全队立刻掀起为肖民捐款活动。干警每人二十元,学员也争相捐钱。家住青龙县最困难的一个学员,把仅有的三元都捐了。三十名干警、学员,捐款三百多元。肖民被这种关心、爱护、帮助感动得失声痛哭。中队还从接见,放假,给妻子看病等方面,照顾肖民。从此,肖民的沉重包袱卸掉了。在学习、劳动、生产中都表现积极主动。后来他被提前六个月解教了。肖民走时说:“劳教学校不但挽救了我,还救了我家,更教会了我怎样做人,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
学员小吕,因打架劳教二年。他在当地号称“一霸”。他认为处理“过重”,始终不服气。声称,在劳教所要“闯出一条新路”,在这种思想支配下,不到半年时间,与劳教人员发生两次冲突。经多次教育,他都不通。中队长张海清苦口婆心,句句话说到病根上,打在他心坎上,他才慢慢低下了头。接着中队长组织他学习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小吕在讨论时说:“我以前不学法、不懂法,不知什么叫违法。现在学了法,感到自己违法的事太多了。这次对我劳教太及时了,不然的话,我会闯大祸的。”
十年来,在这所特殊的学校里,经过道德观、人生观、法律的教育和技术、文化知识的学习,有二百名学员领取了文化补习证,有八百六十名学员获得了技术等级证。有三百四十四名学员获得了普法合格证。经调查,从这所特殊学校里“毕业”的二千多名学员,有的当了船长、厂长、医院院长,有的上了大学,有的成了见义勇为的勇士。
由于工作出色,秦皇岛市劳动教养学校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评为全国管教工作先进劳教所,一九九三年又被评为部级劳动教养学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司法行政战线上》征文结束语
《在司法行政战线上》征文今天结束。
这次征文活动是由司法部办公厅与本报国内政治部联合举办的,自今年1月开办以来,我们从大量的来稿中选登了50篇。
这些稿件从不同的侧面充分反映了劳改、劳教、律师、公证、法律宣传、法学教育以及基层法律服务部门的司法干警、职工无私奉献的精神,热情讴歌了司法行政战线上涌现出的英雄模范,记述了一批基层司法干部在平凡岗位所做的感人事迹。此次征文活动得到广大读者,特别是各地司法干部的关心、支持,在此表示谢意。 ——编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资阳区重视学生课堂启蒙教育
本报讯今年以来,湖南益阳市资阳区近2万名中、小学生参加“爱国兴益”储蓄活动,将自己的零花钱省下来存入银行。目前,已汇集资金120多万元,为一些急需启动资金的企业解了燃眉之急。这是该区根据中、小学生身心特点,深化爱国主义教育采取的措施之一。这个区抓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把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各个方面和各个层次。在课堂教学中,他们不仅要求文史地学科教师利用教授学科知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而且特别强调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学科教师也要充分挖掘各个学科的爱国主义教育因素。他们经常组织学生远足,参观领袖旧居,利用寒暑假深入工厂、农村开展社会调查,以满足学生求新求异的要求。近年来,这个区高中适龄学生写入党申请书的达35%。高中生入团率达95%。(孙立民顾利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某师激发青年官兵爱国热情
本报讯空军某导弹师始终把爱国主义教育摆在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位置,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增强青年官兵的爱国之情。
近几年来,师团两级领导干部十分重视运用自己学习成果指导部队,把爱国主义的具体内容化作听得着和看得见的行动,深入基层讲给大家听,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练,引导青年官兵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们投资数十万元建立和完善了师荣誉室和“英雄营”营史馆,摄制了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反映部队战斗历史的《闪光的足迹》和《神剑交响曲》录像片,下发基层。
为了把爱国主义化作激励官兵立志军营精武报国的强大精神动力,他们充分利用驻地特点和部队对外开放的优势,开展多种形式和渠道的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组织青年官兵开展爱我河山,兴我中华实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有力地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部队的战备训练、教育行管和后勤技术保障工作,多次受到上级通报表彰;部队连续两年被总部评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政治机关被评为全军先进政治部;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工作,多次被评为北京市和全国先进单位。10月中旬,这个师的新时期军队行政管理工作又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张泓李小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知我中华 爱我祖国 建我边疆
新疆军地青年开展演讲活动
本报讯一个以“知我中华、爱我祖国、建我边疆”为主题的军地青年演讲活动,正在新疆各地展开。这是新疆军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推进军地精神文明建设而采取的具体步骤。
新疆军区从1990年起,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军民共建活动的重要内容贯穿始终,以此凝聚各族人民和军队携手建设保卫西北边疆。他们在各共建点开办了夜校,坚持每周利用三个晚上向各族人民系统讲解祖国壮丽的山河,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介绍新疆秀美的山川、丰富的资源、历代著名爱国人物、民族英雄、先进典型,引导各族人民珍惜热爱自己战斗生活的这块土地。
新疆军区与驻地共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各族人民保卫边疆的责任感。各族军民紧密团结,共同谱写保卫和建设边疆的新篇章。(樊增民杨功成唐平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综合治理 狠抓治本
  黄山重塑新形象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吴兢报道:一度因旅游秩序混乱而被海外报刊称为“变色的黄山”的安徽黄山风景区,经过一年多卓有成效的综合治理整顿,正以崭新的形象笑迎海内外游客。记者日前登山造访,但见这里秩序井然,环境整洁,游人络绎不绝。
黄山的变化源于人们认识的提高。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指出,黄山是安徽对外开放的门户,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形象,维护黄山形象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黄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人多次深入风景区,探讨治山方案。1993年3月,由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牵头,公、检、法、司、工商等部门组成黄山风景区综合治理组,对风景区进行为期5个月的专项治理工作。
针对黄山的问题主要源于周围农民无证经营、秩序混乱等现象,黄山的治理首先从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制水平入手。综合治理组通过贴布告、放录音、办宣传栏等办法,大张旗鼓地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并出动宣传车,在主要景点和周围村庄连续18天进行流动宣传,教育个体商贩依法经营,动员无证人员自动下山。通过这种多形式、长时间、大声势的发动宣传,许多群众理解了“靠山吃山”与“爱山护山”的关系。
现场清理、严厉打击犯罪是黄山综合治理的主要做法。综合治理组成立后,即从有关部门和周围村镇抽调79名干部,组成现场清理指挥部,针对不同时期的不同重点,先后三次进行大规模的清山活动,一大批无证和非法经营人员被清理下山;针对游客反映强烈的敲诈勒索、流氓滋事和盗窃等犯罪行为,黄山综合治理组始终坚持以“严打”开路,先后4次开展打击犯罪团伙的专项斗争。1993年,景区共破获刑事案件52起,抓获各类犯罪分子72人,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1万元。
为寻求长治久安的良策,黄山的综合治理还在治本上狠下功夫。风景区管委会积极扶持周围农村发展乡镇企业,开辟农贸市场,拓宽农民致富门路,尽量把群众致富的视点从山上转移到山下,改变过去“靠山吃山,吃山上山”的狭隘观念。今年以来,上山经营的人员从650人减到442人。
一年多的强化治理成效显著:管理者增加了荣誉感和责任感,游客有了安全感和愉悦感。
今年1至7月,黄山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2.89万人,旅游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24.9%。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黄石根从廉治丧
本报讯前不久,湖南省政府秘书长黄石根的80岁母亲病逝于浏阳市官渡镇。黄石根回家后,立即召集亲属商量,提出了廉洁、文明治丧的三条措施:“一是不请客受礼,不摆筵席;二是追悼会不超过30分钟,不搞繁文缛节;三是文明治丧,不披麻戴孝,不跪不拜”。
根据黄石根的意见,简朴办理了这场丧事。街市两头设有拒礼台,对前来悼念的单位和各界人士、群众,仅仅登记一下,一杯清茶,道个谢,一一退回礼金和礼品。据不完全统计,退回的礼金、礼品价值4万多元,节约酒席费2万元,鞭炮费5000元。追悼会全过程仅用29分钟,没有任何繁文缛节,一改当地披麻戴孝、下跪叩首、迷信复古、鞭炮喧天、招摇过市的陋习。次日送葬谢绝了省市有关部门、单位欲来送葬的109辆车和当地近十个锣鼓队。这与一些地方办丧事讲排场、穿街过巷、亡灵闹大街的不良风气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黄石根为母亲治丧,从简节约,不借机敛财,倡导廉洁、文明新风已在当地传为佳话,群众说:“要是都像黄秘书长这样就好了。”当地领导说:“黄秘书长为全镇树立了榜样,带了个廉洁、文明治丧的好头!”(湘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城建一公司注重培养先进典型
本报讯北京城建集团一公司把塑造、树立各方面的先进典型作为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大事来抓,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两个文明建设。近几年来,该公司树立的先进典型人物和先进典型集体有一百多个。在全公司四千多名职工激发出强烈的上进心,企业形成了争奉献、创佳绩、当标兵的群体效应。(郭履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徐州市为驻军培养两用人才
本报讯十月二十日,南京军区某炮兵军械大队三百零一名学兵参加了徐州市劳动局组织的钳工理论基础和操作实践考试。除一人不合格外,其余三百名学兵全部获得了徐州市劳动局颁发的、全国通用的钳工二级工证书。至此,该市劳动局已为南京军区炮兵军械大队组织了五期两用人才学习班,二千一百余名学兵获得证书。(苏长明肖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医院为少数民族群众送医传技
本报讯解放军第一○○医院发扬拥政爱民光荣传统,七年来坚持为驻地附近的少数民族群众“送医送药送技术”,先后派出十多个医疗队帮助开设培训班,受到少数民族群众的称赞,最近被国家民委授予“民族团结先进单位”称号。(盛晓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平顶山市热情拥军办实事
本报讯河南省平顶山市委、市政府把“双拥”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他们针对部队提出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热情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并牵头联系有关部门和单位,争取尽快解决问题。仅今年以来,他们就为本市驻军部队优先安置了一百二十六名随军家属及部分子女就业,并解决了用水、用电等问题。(武兴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冠县集中力量查办大要案件
本报讯山东省冠县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入手,集中力量查办了一批大要案,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今年一月至八月,共查处重点违法违纪案件六十四件,其中大要案三十件。(司印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汉川县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
本报讯八月中旬以来,湖北省汉川县在全县范围内集中搜捕各类刑事犯罪分子,破获各类刑事犯罪案件五百三十四起,摧毁各类犯罪团伙四十七个。对此,广大农民兄弟都拍手叫好,赞扬党和政府为他们办了一件大好事。(雄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销毁“黄赌毒”器具
 武汉下大力“扫黄打非”
据新华社广州11月3日电(通讯员何维和、记者赵维)广东省有关部门今天在广州近郊举行销毁“黄赌毒”器具活动,以进一步推动在全省展开的扫除“黄赌毒”统一行动。
这次销毁的物品,有淫秽音像印刷品、违法出版物、淫药淫具、赌博机器、赌具共约三吨,海洛因、冰毒等毒品20公斤。据介绍,这只是“三扫”行动收缴物品的一小部分。
广东省公安厅长陈绍基介绍说,统一行动开展三个多月来,广东全省已查处“黄赌毒”活动的经营者、策划者、保护者和首要分子近千人,查处案件1.9万多起,违法人员8.2万人,端掉窝点8000多个,破获犯罪团伙4000多个,成效明显。
据新华社武汉11月3日电 (记者金风)武汉市最近连续采取集中行动,加强对书报刊市场的清理整顿。
连日来,武汉市各有关部门、七个城区主管领导按照各自制定的行动方案,组织联合执法和管理队伍开展专项斗争。仅10月中下旬10余天时间里,全市共出动3000人次上街清查书报刊摊点,共收缴淫秽、反动和非法出版书刊14万余册,录像带近千盘及一批非法出版的挂历和淫秽扑克,同时查获案件10余起,收审2人,查封书店4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廉洁——特殊的吸引力
刘建成
据报载,台商吴先生出资1000万美元在广东省普宁市华林村独资兴办普宁市惠翔海藻工业公司。可普宁市一无海藻资源,二无港口,这里的基础设施还不算完善,精明的台商何以情有独钟?原来,华林村干部的廉洁和真诚吸引了吴先生,进而坚定了他在此投资的决心。
吴先生曾先后在国内一些地方考察投资事宜,所到之处,有的部门和干部在洽谈过程中向他开口要这要那,偏偏对如何帮他办好企业缺少考虑,使他大失所望。后来,吴先生经朋友介绍,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到华林村走一走,在洽谈兴办海藻项目过程中,他拐弯抹角地试探村干部:家里缺什么?需要带些什么洋货?村干部回答:“我们家里什么都有,不用麻烦你,唯一希望你能到这里办实业,给我们带来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设备。”这给吴先生留下美好的印象。紧接着镇村干部急事急办,用20多天时间,就为他办完了立项申请、办证、征地等有关手续,此后又为他建好电力、通讯等配套设施,使吴先生的公司得以顺利投产。
这些年来,不少地方制定了鼓励外资的优惠政策,努力改善投资环境,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借以吸引外资。有些地方投资环境并不差,鼓励政策也很优惠,但在执行过程中却变了味、走了样。少数职能部门和人员私心作怪,把来投资的外商台商当作唐僧肉,总想宰一刀,吃拿卡要,索贿受贿。外商在审批、征地、贷款过程中,有的要请客送礼,塞好处费,打通各个关节。如此这般,使这些优惠政策成了一纸空文,难以真正兑现,使那些习惯于按市场经济规则运行,真正想到中国投资办厂的外商台商望而却步。
有些地方,像华林村投资环境不如人家,对外商、台商并没有特别的吸引力。但他们为吸引外资加快经济发展所表现出来的廉洁和真诚却打动了外商。市场经济是开放性经济,作为生意人,他们明白,如果说投资环境不算完善为此所多花的投资还是个有限的数目,且可从盈利中赚回来的话,那么,人心那无止境的贪欲却是个永远也填不满的黑洞,把钱塞进那些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大捞一把的人的口袋,更是一个正直的外商、台商所难以接受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征文

女子禁赌队
孙清江李德心
在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上白作乡,由300多名妇女参加的8支女子禁赌宣传队活跃在各个村庄。两年来,她们走村串巷,在田间地头、厂前店后,以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和女性所特有的韧性与耐心,劝说人们离开赌桌,勤劳致富,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娱活动,使当地的村风民风明显改观。
上白作乡位于城乡结合部。近年来,不少富裕起来的农民在劳作之余迷上了“打麻将”、“推牌九”等赌博行为。当地一度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上白作人富流油,家家户户推牌九。”由赌博引发的打架斗殴、偷盗抢劫等治安案件接连不断,一些幸福美满的家庭也因此不和甚至破裂。
1992年春,洪河村回乡女知识青年靳玉琴、王舒雅等产生了组织女子戒赌、禁赌宣传队的念头。她们的想法很快得到党组织和乡政府的支持,乡妇联、团委、武装部鼎力协助。她们以“青年民兵之家”为依托,利用已有的乐器、设施,组织了一支有21名女青年参加的女子禁赌宣传队,利用空闲时间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在各村巡回演出,讲说赌博的危害,号召广大农民开展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
洪合村青年农民刘某与妻子经营一家小餐馆,生意红火。1991年秋,刘受别人引诱玩起了“推牌九”,开始是小打小闹,后来赌注越来越大,到1992年春,刘某输掉了两万余元,讨赌债的接踵而来,小餐馆开不下去,妻子也与他闹离婚。女子禁赌队了解这一情况后,一次又一次来到刘家,不厌其烦地劝他戒赌,勤劳致富。直到第6次登门宣传劝说,刘某终于痛下决心,烧掉了赌具,断绝了与赌友的来往,重新使小餐馆开了张。禁赌宣传队还不失时机地吸收刘某的妻子参加了宣传队,她用自家亲人的遭遇,向人们宣讲赌博的危害,现已成为宣传队的骨干力量。
随着女子禁赌宣传队影响的不断扩大,各村要求参加的妇女越来越多。如今,以女青年为骨干的女子禁赌宣传队已发展到300多人。今日乡里,夏天傍晚,秋日灯下,父子对弈,姑嫂和唱,“青年民兵之家”更是挤满了学文化、听讲座的人群。去年以来,上白作乡赌博现象已基本杜绝,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一大批农户被焦作市和解放区评为“五好家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地处沂蒙老区的山东省平邑县注重敬老院建设,今年以来投资900多万元对全县26处乡镇敬老院进行搬迁、扩建和改造,1004名孤寡老人住进了高标准的老年公寓、老年住宅楼。敬老院84岁的高彦生老人乔迁新寓时对镇党委书记连声说:“托共产党的福!”
吴刚 公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