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结算畅通不压票 现金支付不设卡
十堰建行联行结算十三年无差错
本报讯“结算畅通不压票,重点支持不拖延,现金支付不设卡”是许多企业单位和个人对建行湖北省十堰分行营业部的评价。该行肩负着国家重点企业东风汽车公司基建、生产拨贷款及销售结算业务,累计为东汽公司办理拨款33亿元,办理销售结算货款25亿元。开展联行结算13年未出现任何差错。
十堰建行营业部在积极搞好结算知识、新结算制度宣传的同时,严格把好接票关、审批关、结算关和对帐关,对不符合结算要求的,除拒绝受理外,还努力做好解释工作,今年以来,共杜绝不合理开支55笔,金额达774万元。去年下半年以来,在东汽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该行强化结算意识,努力打好资金时间差,就近设立“汽车销售结算服务点”,实行专人接票送汇,缩短资金在途占用时间。同时,积极参与企业开办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以新的融资促销手段来适应汽车市场的发展变化,半年多来,共办理承兑汇票贴现业务4.2亿元,深受广大汽车经销商的欢迎。

第2版(经济)

力争服务优质 严格规章制度
燕化建行数十年资金安全结算顺畅
本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今年5月,燕化供销公司的同志拿出一张1500万元的大额转帐汇票,到建行北京燕山石化专业支行要求解付。该行克服资金头寸不足等困难,想方设法在下班之前拿回“调拨资金收款通知书”,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用款。多年来,燕化建行这个只有4亿元存款的小银行,却有贷款17亿元,奋力支撑着国家特大型企业——北京燕山石化总公司及其重点建设项目和其他众多企业的资金结算运行,22年来从未发生过票据结算拖、卡、压和非正当退票的现象。
为了保证国家重点建设资金100%到位,结算资金顺畅运转,燕化建行逐步建立和完善了10余种结算工作规章制度。在日常工作中,主管行长及时掌握柜台结算中出现的问题,注意把握政策标准,认真审批结算中发生的大额资金的拒付、退票等是否符合结算制度规定,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坚决不批,对违反结算原则和结算纪律的坚决纠正。1992年和1993年连续几次检查,该行的各种结算凭证都无“失、压、漏、错”等问题发生。
为方便客户,燕化建行于去年和今年先后开办了条码查询和电话查询业务。这样,客户拨一个电话就能很方便地查到自己帐户上的资金状况和存款余额,不但防止了单位资金透支情况的发生,还加速了单位资金的使用率,使有限的资金发挥了更大的作用。中建一局机械化公司已迁至他县五六年时间,但基本结算仍在该行进行。他们说,我们选择燕化建行,就是因为这家银行结算通畅、方便、快捷。

第2版(经济)

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百家名单
本报讯记者莫新元报道:国务院确定100户国有大中型企业,按照《公司法》及有关法规,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另有三个全国性行业总公司为国家控股公司试点。
列入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的企业名单如下:
北京第一轻工业总公司、北京化学工业集团公司、北京牡丹电子集团公司、天津汽车工业公司、天津立达(集团)公司、天津钢管公司、河北省保定变压器厂、河北省唐山碱厂、太原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太原钢铁(集团)公司、包头市纺织总厂、本溪钢铁公司、金城造纸股份有限公司、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瓦房店轴承厂、通化钢铁公司、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长春汽油机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龙涤股份有限公司、佳木斯造纸股份有限公司、桦林集团公司、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上海针织内衣集团公司、上海无线电三厂、上海一百(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三维制药公司、无锡威孚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工程机械集团公司、南京电瓷总厂、杭州汽轮动力(集团)公司、绍兴中国轻纺城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敦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扬子电气(集团)公司、安徽轮胎厂、福州第二化工厂、厦门海燕实业总公司、江西新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烟台合成革总厂、济南市大观园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化学纤维总厂、青岛益青实业总公司、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嵩岳纺织工业集团、湖北化学纤维总公司、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锅炉厂、湖南省国光瓷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物资产业集团、广州味精食品厂、深圳华强电子工业总公司、广东省物资集团公司、深圳市物资总公司、海南省地方国营罐头厂、广西贵港甘蔗化工厂、四川物资集团公司、四川沱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红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钢铁(集团)公司、贵州开阳磷矿矿务局、昆明重型机械工业总公司、国营西北第七棉纺织厂、秦川机床厂、中国标准缝纫机(集团)公司、兰州第三毛纺织厂、兰州民百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省西宁钢厂、西北轴承厂、新疆八一钢铁总厂、西藏拉萨啤酒厂、新疆石河子八一毛纺织厂、长春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集团)公司、中国建筑第一工程局、福建省电力公司、兖州矿务局、彩虹电子集团公司、冶金工业部舞阳钢铁公司、贵州赤水天然气化肥厂、大连铁路局、广州海运(集团)公司、邮电部武汉通信电源厂、水利部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中国水产总公司、中国林业机械总公司、中国机电设备总公司、中国五金交电化工公司、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总公司、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昆明三聚磷酸钠厂、中国纺织机械工业总公司、北京新型建筑材料总厂、中国医药对外贸易总公司、江南造船厂、建设工业集团公司、航天部南京晨光机器厂、大港石油管理局、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大厂矿务局、新兴铸管联合公司。
三个国家控股公司试点总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学工业总公司、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

第2版(经济)

成功的选择
——株洲汽车齿轮厂发展纪实
江世杰罗传明
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像是一座供人选择的“迷宫”。10年前的株洲汽车齿轮厂,只有千万元的产值,2000万元左右的固定资产原值,是湖南省一个只能维持简单再生产的汽车配件厂。经过不断地选择之后,工厂脱胎换骨,壮大发展,固定资产增长4.87倍,产值增长7.27倍,利润增长2.5倍,被誉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小型巨人”。
    摒弃等待,选择进取——挤入汽车工业主力军行列
80年代初,改革开放刚刚起步的中国,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方针。许多工厂的领导人忽然发觉:靠上面安排产、供、销计划,有些靠不住了;企业的前途得靠自己把握。
严酷的现实,使株洲汽车齿轮厂党委一班人倍觉肩上担子沉重。刚上任不久的厂长何宗鉴,既不赞成转产,也不赞成无所作为。他说: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关键看你有没有实力!
当时国内的汽车市场,明显“缺重(型)少轻(型)”,汽车生产厂家正因此进行新的集结——重型汽车工业企业联营公司将要应运而生。何宗鉴紧紧盯住这一态势,酝酿着一个大胆的选择:
他带人风风火火赴长沙、上北京,大有不进入即将诞生的重型汽车集团不罢休的劲头。“株汽齿”终于成为重汽集团的成员。
这一次选择,不仅使工厂相继争取到斯太尔重型汽车部分齿轮配套,中型客车变速箱配套,湖南重型汽车配套和螺伞齿轮共四个技术改造项目,而且告别了“地方维修配件小厂”的过去,进入了国内汽车工业主力军行列。
    摒弃稳当,选择风险——负债经营带来波峰大产出
进入重型汽车集团以后,“株汽齿”有可能争取到三批共7500万元的国家贷款。
7500万元,超过当时“株汽齿”固定资产的三倍;一年下来的贷款利息,比全厂一年的利税总额还多。接受这7500万元贷款,意味着工厂将背上个大磨盘:如果年创利税达不到1000万元以上,工厂就会被“磨盘”压垮……
厂领导班子迅速统一思想,在全厂职工中展开了“克服短期行为,自觉负重爬坡”的对话活动。在此基础上,一场卧薪尝胆改造企业的大决战打响了:
——1986年开始,贷款3500万元,建设斯太尔重型汽车引进项目,形成年产6000台以上齿轮和分动箱、取力器总成的能力,形成产值4000万元以上。
——1987年开始,贷款2500万元,经过五年建设,完成中客变速箱扩建改造项目,实际年产量已达2.5万套,新增产值4500万元。与此同时,还建成一条年产万台微型汽车变速箱生产线,新增产值1350万元。
——1989年开始,工厂又投资1354万元,购进12台国外先进的加工设备,年新增螺伞齿加工能力4.5万套,年增销售收入3000万元,并为螺伞齿轮的出口打下了坚实基础。
    摒弃守旧,选择创新——塑造汽车零部件“小型巨人”
何宗鉴提出了“总厂多品种,分厂专业化”的方针,并制定了重、中、轻、微全面开发的产品战略,力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确定了产品方向以后,他又提出:“一出口、二配套、三维修”,变“配件厂”为“配套厂”的市场战略,决心跨出重汽集团,面向全行业的技术发展。
当何宗鉴提出这两个战略目标时,有人担心这是“满天麻雀想捉尽”。然而,他对自己的选择不后悔。工厂采取外延与内涵相结合的方式来扩大再生产,调整了内部生产结构和空间组织。一方面,新建生产轻、微型汽车齿轮及总成的基地;另一方面,在各车间基础上形成12个专业分厂。产品品种由“七五”初期的100多个增加到300多个,新产品率达70%。
多品种大大提高了“株汽齿”的市场覆盖面。目前,稳定的配套用户有二汽及东风集团、重汽集团所属的20多家汽车厂,配套产品的产值占了总产值的80%;维修用户已发展到1000多家,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
经过一连串明智的选择,株洲汽车齿轮厂成功地穿越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迷宫”,已经成为我国汽车零部件生产的“小型巨人”企业。

第2版(经济)

空港地面清洁技术在京交流
本报讯在中国民航总局的大力协助下,美国TEN—NANT公司和台湾比象猛运搬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京举办了一次航空港地面清洁设备及技术讲座交流活动。与此同时,他们还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进行了不同机型及功能设备的现场操作及演示。
(王卉)

第2版(经济)

大千股份公司在豫西崛起
本报讯河南省财贸系统第一家实行股份制改造的单位洛阳大千股份有限总公司,在去年完成销售额2237.8万元,比上年增长了59.8%的基础上,今年第一季度就实现营业额收入近千万元,成为河南省豫西地区家具批发零售行业的排头兵。
(郭留中马亚明)

第2版(经济)

广州在吉林建设大型批发商场
本报讯广州南方恒通公司在长春建成吉林省最大的百货批发商场、投资近亿元的利通商业大厦日前在长春闹市开业。有关人士认为,这代表了我国资金市场一种新的趋势,沿海发达地区资金开始向内地流动。
(增行)

第2版(经济)

新型电话服务器投入批量生产
本报讯一种体积很小的TSI—4电话服务器,由江苏扬州工程机械仪器厂研制成功并投入批量生产。邮电部电信传输研究所检测后认为,它的性能均符合指标规定,达到了入网要求。这种电话服务器可以同时接出4部分机。
(晨光)

第2版(经济)

锦碧牌矿泉水投放市场
本报讯由上海锦江集团管理的上海锦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引进法国90年代全自动生产设备生产的锦碧牌矿泉水日前投放市场。
(庆宇)

第2版(经济)

节能自耦调压器问世
本报讯一种铁芯重量减少45%—50%、体积减少2/3、总损耗减少一半的高效低耗的自耦调压器,由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县电器厂制造生产。该产品是江苏省星火计划产品之一,曾荣获第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
(爱民)

第2版(经济)

中国燕兴摩托车交易市场开业
本报讯经国家工商局批准,位于北京昆明湖南路的中国燕兴摩托车交易市场近日开业。燕兴总公司将于11月16日至19日举办1994—1995年度摩托车产品展销会。
(胜平)

第2版(经济)

中国证券投资国际研讨会开幕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记者施明慎、夏珺报道:“欢迎外国企业来中国直接投资,也欢迎来中国进行各种间接投资,其中包括证券投资在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在日前开幕的“中国证券投资国际研讨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11月2日至4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中国证券投资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家体改委、中国证监会、人大财经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美国前海关总署署长哈莱特女士、美国前商务部长芭芭拉·弗兰克林女士、欧共体驻华使团副团长宋恩森先生、世界银行中国代表鲍泰利先生等中外专家学者到会。

第2版(经济)

劳动部实施再就业工程成效明显
头9个月再就业人数69万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记者王彦田报道:据劳动部提供的消息,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失业职工人数呈上升趋势。初步统计,1—9月份,全国享受失业救济的人数达到130.1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5.1万人,相当于前7年累计总和的78%。针对这种情况,劳动部已在全国大中城市组织实施以增加就业为目的的“再就业工程”,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劳动部分析失业职工人数增加原因时认为,一是由于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不断深化,企业用工自主权落实,部分企业富余人员开始流向社会。二是随着国家失业保险范围的扩大和能力的增强,社会对失业人员的救济能力增强,失业人员离开企业生活也有保障,一些职工为寻找更好的就业岗位,暂时失业。另外,倒闭企业增加也增加了失业人数。
劳动部实施的再就业工程已在全国展开试点。其主要内容是强调政府部门重视,统一加强领导,针对不同情况对再就业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和帮助。如实行富余人员分流政策,企业在分流富余职工时,也可分流出一部分生产和技术骨干,组织起来发展新的经济实体。鼓励用人单位招收企业富余职工。
这些措施已发挥了作用。今年1至9月份,全国失业职工再就业人数达到69.3万人,再就业率为53%,较去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目前,劳动部已在全国推广再就业工程搞得较好的辽宁省的做法。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严格遵守结算纪律
近一时期,由于诸多方面影响,有一些银行和企业不讲信用,违反结算纪律,任意压票、退票,占用他人资金的事情时有发生,严重阻碍了经济活动的正常运行。因此,目前,全国正在开展的整顿结算纪律,严肃结算纪律的活动可谓正当其时。
搞好结算服务,要求银行必须丢掉压票有理、有利的想法,树立全局观念,认真执行结算纪律,严格按照规章办事。不可否认,银行在结算工作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诸如资金紧张、业务量大、结算手段落后、结算监督乏力等,但这些并非都是不可逾越的。建设银行北京燕化支行、湖北十堰分行营业部等都是不起眼的“小银行”,他们面临的困难也很多,却硬是支撑起了国家特大型企业的资金结算运行,不仅在票据结算中从未发生过拖、卡、压问题,而且数十年来在结算中无差错。关键就在于他们树立了全局观念,能够严格按结算制度办事。
搞好结算服务,要求全社会给以配合。包括企业必须重合同、守信用。银行及时准确办理结算,还需要邮电部门优先办理其提交的专用信封和电报,以加快传递速度。否则,资金周转仍会受阻。
此外,各级人民银行要充分发挥中央银行的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对结算工作的领导和监督。结算工作搞好了,资金流动畅通了,企业生产经营就会登上一个新台阶。

第2版(经济)

我国将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新体制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新华社记者张锦胜、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记者从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获悉,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我国将逐步建立起充满活力的国有资产管理和经营体制,基本解决目前存在的因产权管理职能不到位和产权交易行为不规范所造成的国有资产产权流失问题,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断壮大。
这个新体制主要包括:建立组织健全、权责分明的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工作体系。建立和完善包括产权登记制度、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制度、产权收益监缴管理制度、资产评估管理制度以及通过清产核资核实企业资本金的制度等一整套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制度,以确保国有资产管理职能到位,做到国有资产“家底”清楚、产权清晰。
建立规范的、具有权威性的国有资产立法、执法体系。将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及其职责、国有资产基础管理方法、国有产权的转让、国有控股公司的设立及规范操作等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下来,使整个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基本纳入法制轨道,做到依法治产,规范管理。在这同时,还要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产权转让市场体系。培育和发展产权交易中介机构。

第2版(经济)

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启动
王忠禹强调加强领导 精心组织 密切配合 抓好试点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莫新元报道: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会议上,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就深化企业改革,搞好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作了具体实施工作报告。王忠禹指出,当前企业改革已进入转换机制、制度创新和配套改革的新阶段;要抓住政企职责分开这个中心环节,在整体推进的同时,实现重点突破。
王忠禹在讲到要正确把握现代企业制度的内涵,明确试点主要内容时,要求着重研究解决五个重点、难点问题:一是理顺产权关系,明确投资主体;二是改制试点主要是实行有限责任公司的组织形式;三是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机构;四是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核定和增加企业资本金;五是逐步解除企业历史形成的不合理债务。
王忠禹说,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工作中必须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处理好几个关系。在讲到“点”和“面”的关系时,王忠禹说,经国务院批准的明年试点,重点要抓好百户现代企业制度试点,55户企业集团试点,3户国有控股公司试点和若干城市企业“优化资本结构”试点。面上的企业要继续贯彻落实《企业法》、《转机条例》和刚颁布不久的《监管条例》,继续开展“转机制、抓管理、练内功、增效益”活动。
为了落实这次会议重点研究的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王忠禹说,在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的前提下,各地区、各部门和试点企业要抓紧制订自己的试点实施方案;加强指导,做好跟踪调查,及时掌握和解决试点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有关部门要抓紧制订与《试点方案》配套的12个配套办法;国务院批准的由16个部委负责同志组成的联席会议,要研究制订有关政策措施,做好协调工作。他还说,从现在起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初步安排两年,分为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总结完善阶段,三个阶段不是截然分开,要有交叉、有重点地进行。

第2版(经济)

我国防治沙漠化机构更名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赵连庆)记者从林业部了解到,经国务院同意,全国治沙工作协调小组更名为中国防治沙漠化协调小组,组成人员作了调整,并设立高级专家顾问组。调整后的中国防治沙漠化协调小组组长由林业部部长徐有芳担任。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防治沙漠化协调小组暨高级专家顾问组第一次会议上,林业部部长徐有芳向16位治沙专家颁发了高级顾问聘书。

第2版(经济)

室内装饰成为新兴重点产业
全行业有近4万家企业职工200万人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改革开放后迅速发展起来的室内装饰行业,已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之一。1990年全国室内装饰行业年工程量为80亿元,到去年,已上升到400亿元,今年预计可达500亿元以上。
近几年来,我国室内装饰行业迅速发展,并逐步形成体系。一是队伍迅速壮大,目前全行业已有近4万家企业,职工200万人,其中有能力承包高档装饰工程的甲级企业近百家,到去年底,我国室内装饰企业承包参与了3000多家涉外旅游宾馆、饭店,其中五星级5家,四星级65家。二是产品档次逐步提高,配套能力越来越强。目前,我国已开发室内装饰产品15大类,国产装饰材料基本可为三星级宾馆配套,配套率已由80年代中期的20—30%上升到80%以上,部分可达到五星级宾馆要求,替代进口。
日前,在京举行的中国室内装饰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专家们预测,今后室内装饰市场容量还将进一步扩大,到“九五”末,总工程量将突破2000亿元,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六大支柱性产业之一。

第2版(经济)

塔里木石油开发给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城市建设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自治州首府库尔勒市已建设成为一座现代化的石油新城。
 翟克伦 刘友军摄

第2版(经济)

浙江省义乌市发电设备总厂开发生产的智能型柴油发电机组,销往亚、非、欧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图为该厂总工程师(左)在检查产品质量。
卢国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