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奥德松总理
双方希望把中冰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本报北京11月29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冰岛总理大卫·奥德松时指出,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包括冰岛在内的北欧各国的关系,并愿同冰方共同努力把两国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江主席说,这是总理先生首次访华,希望此行能有助于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中冰两国国情不同,文化和历史传统各异,但两国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和平与发展、捍卫本国的主权与独立、发展经济等重大问题上有许多共同点。冰岛国家虽小,但很有特色。中国历来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国家关系应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
奥德松说,冰岛是小国,中国是大国,但冰中关系一直很好。中国在经济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在世界上的作用越来越大,冰岛希望加强两国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这次两国签署的政府文化协定,是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第一步。
江主席强调,进一步发展中冰关系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中国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和冰方共同努力,把中冰两国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江泽民主席请奥德松总理转达他对芬博阿多蒂尔总统的问候,欢迎她明年秋天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之前访华。奥德松对江主席的邀请表示感谢,他说,芬博阿多蒂尔总统正期待着到中国访问。
会见时,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徐采栋、陪同团长张宏仁、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以及冰岛总理府秘书长大卫松等在座。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新西兰等四国访问
乔石委员长回到北京
李瑞环田纪云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和夫人郁文在圆满结束了对新西兰、澳大利亚、阿根廷和巴西4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并在斐济做短暂停留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李沛瑶,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等以及新西兰、澳大利亚、阿根廷和巴西4国的驻华使节到人民大会堂迎接乔石一行。
乔石的主要陪同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青林和外经贸部副部长李国华等同机回京。(附图片)
乔石委员长结束对新西兰、澳大利亚、阿根廷和巴西四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乘专机回到北京。李瑞环、田纪云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少吸烟,多订报
李德民
中共河南信阳地委宣传部长钟家智告诉笔者,当地今年订《人民日报》一万多份,在河南省属于前几名。谈起订报,他认为,每月只要少吸一盒烟,少喝一瓶酒,就能多订一份报。
算算帐,是这样。一盒名烟、一瓶普通的酒,价钱就是十几元,每月一份《人民日报》、《河南日报》也才十几元,当地的《信阳日报》更便宜,几元钱就可以看一个月。可是,有些同志吸烟、喝酒时很不在乎,随手就抛出十几元,虽说吸烟有害,酒喝多了也没好处,而请他掏十几元订报,却很心疼了。
也许是这些同志没有养成看报的习惯,不知道看报的好处。其实,看报大有好处。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信息不灵,道理不明,是不行的。当然,我们的报纸办得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差距。但只要读者多订报,多指正,就有利于帮助办报的鼓起劲来,集中精力把报办好。
少吸烟,多订报,此言有理。

第1版(要闻)

敬告读者
1995年报刊收订工作已经开始,我们谨向广大读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为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经中央批准,本报明年每天出12版(星期日8版),华东地区出16版,均扩版不提价。扩版后,本报第一版:要闻;第二版:经济;第三版:政治·法律·社会;第四版:要闻;第五版:教育·科技·文化;第六、第七版:国际;第八版:体育;第九版:周一、周三读者来信,周二、周四理论专版,周五读者之友,周六各地传真;第十版:周一、周三农村经济,周二、周四文艺评论或文艺作品,周五经济生活,周六广告;第十一版:周一科技园地或文化,周二党的生活或法制纵横,周三学术动态,周四当代青年或民族大家庭,周五文件·报告·回忆录或台港澳,周六文摘或摄影专页;第十二版:大地副刊。(人民日报社)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卫星站建到赤岸村
杨明方
11月27日,赤岸村沸腾了。
上午11时,通过卫星电视接收转播台传送的中央电视台第一、二、三套节目信号接通,农民家里的电视出现了清晰的画面,最多可收到9个台。村民们笑了,85岁的李天水大爷乐得合不拢嘴,“俺从没见过这么清楚的活动图像”。从此,这里打开电视不再是“看见的是雪花、听见的是噪声”了。人们感谢全国文化扶贫委员会和北京牡丹电子集团公司援建的卫星站,使革命老区赤岸村结束了“电视等于摆设”的历史。
河北省涉县赤岸村位于晋、冀、豫交界处的太行山腹地,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中共中央北方局、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所在地,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薄一波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度过了5年多的战斗岁月。涉县革命老区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由于交通闭塞,信息不灵,群众生活水平还不高,文化生活也贫乏,是全国重点贫困县之一。全国文化扶贫委员会决定为涉县建设卫星站,得到北京牡丹电子集团的鼎力支持,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3个月内建成11个卫星电视接收转播台,解决了全县19722户、65374人看电视难的问题,使电视人口覆盖率达到83%。
专程赶来参加卫星站开播仪式的全国文化扶贫委员会主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对笔者说:“文化扶贫可以帮助老区人民开阔眼界,更新观念,更快地走向致富之路。”出资15万元支持这一项目的牡丹电子集团公司总经理陈杰说,广大电视行业企业都有责任参与到全国范围的文化扶贫活动中来,让电视这种现代社会先进的传播手段深入到边远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中。

第1版(要闻)

热血谱写爱民曲
——记海军“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李建新、郭宗信
新华社记者黄彩虹黄秋生新华社通讯员唐宏
1994年11月1日,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带着全省人民的心意,来到莆田市医院,向在长途公共汽车上勇斗持枪、持刀歹徒的两位海军军官颁发了“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证书和1.6万元奖金。共和国卫士群英谱又载入了两位勇士的名字——航空工程学院学员李建新、郭宗信。
    “危急关头,还是解放军保护咱老百姓!”
1994年10月20日,刚从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毕业的某部中尉军官李建新、郭宗信,乘坐长途公共汽车从福州前往部队。凌晨,客车驶至莆田市华亭镇路段,车上4名手持电击钢珠手枪和屠刀的歹徒突然对乘客大声嚎叫:“把钱统统拿出来!不想死的掏钱,快掏钱!”睡眼矇眬的乘客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匪劫,慌得不知所措。熟睡在5号座位的李建新被吵嚷声惊醒。他意识到遇上了车匪,“嚯”地站起来,高喊:“司机开灯!快开灯!”同时用左手扭住一个正拿包装钱的歹徒,并用身体堵住客车的通道,意欲阻止歹徒逃跑。另一名歹徒见有人抵抗,立即转身用枪口顶着李建新脑门狂叫:“坐下!再不坐下就打死你!”李建新猛地反手将歹徒甩在身后的座位上,怒斥道:“胆大妄为,想抢钱,朝我来!”
歹徒一边挥刀朝李建新手臂上砍,一边向同伙呼救。这时,持枪在车头控制司机的两名歹徒窜过来,用屠刀疯狂地向李建新手上、后背和头部猛砍。李建新强忍伤痛,左手死死揪住歹徒,右手抓下行李架上的硬壳提箱抵挡自卫。在与穷凶极恶的3名歹徒搏斗中,李建新左手虎口被劈裂,大拇指肌腱、血管、神经均被砍断,全身12处重伤,血流如注,昏倒在车厢里……
正当李建新在车厢前部与歹徒进行殊死搏斗时,在车厢尾部沉睡的郭宗信,也被叫喊声惊醒,他猛地站起来,向歹徒扑去,与歹徒扭打在一起。
两位勇士舍身忘死与歹徒搏斗的壮举,感召了同车乘客,“解放军斗歹徒,大家一起上啊!”一位年过半百的厦门乘客挺身抓住一名歹徒握枪的手腕,乘客们纷纷从座位上站立起来。歹徒们见情形不妙,仓皇夺门而逃……
此刻,司机亮开车灯。只见李建新鲜血湿透了全身,染红了车厢地板。乘客们感慨说:“危急关头,还是解放军保护咱老百姓!”
    勇士洒血为人民,人民厚爱子弟兵
郭宗信一边护理战友,一边请乘客用“大哥大”报警。大客车急速驶向报警点。
一位踩三轮车的青年,听说海军勇士身负重伤,二话没说,拉上李建新和郭宗信,以最快的速度直奔附近卫生院。
李建新伤势很重,必须尽快转往大医院手术。一辆皇冠牌卧车在卫生院门前戛然停下,车上一位中年人不顾李建新浑身是血,马上把李建新扶入卧车直奔莆田市医院,还主动拿出手提移动电话,让郭宗信向部队领导报告情况。
凌晨5时20分,李建新被送至莆田市医院。值班医生、护士得知伤员是勇斗车匪的子弟兵,免去一切手续,直送手术室。
无影灯下,止血、清创、接骨、缝合、固定,手术紧张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经过医护人员连续6小时的奋战,李建新左手大拇指被砍断的肌腱、神经、血管被修复接上了,全身12处刀口,共缝合了68针。勇士终于脱离了危险。
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医院院长林秀娥叮嘱医护人员:英雄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负了伤,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保住英雄的手。当天下午,市医院又紧急邀请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和95医院的专家前去会诊,研究制订了最佳治疗方案。院领导每天到病房查看伤情,跟踪检查治疗情况。专门安排一名护理人员对李建新实行特护。为了英雄早日康复,医院一日三餐对他单独制订食谱……
在同一时间里,一场围捕歹徒的战斗也拉开了序幕。凌晨4时30分,莆田县公安局接到报案后,县委书记郑海雄立即指示公安局采取断然措施,围、追、堵、截犯罪分子。公安局长、副局长立即组织力量,兵分五路围歼,先后将3名歹徒抓获,对最后一名歹徒的追捕也正在进行中。
李建新、郭宗信勇斗歹徒保护群众生命财产的事迹,迅速传遍莆田地区,传遍八闽大地。
莆田市委书记许开瑞从外地赶回,直奔市医院向两位勇士赠送花篮,称赞他们是“徐洪刚式的英雄”。市长吴建华先后6次到病房慰问探望英雄。市委、市政府及市人大、市政协领导都先后到医院慰问。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松禄也专程前往莆田,代表省委书记和省长慰问两位勇士。
莆田市人民群众纷纷自发慰问英雄。一位姓汤的大妈,从广播、电视中得知两位英雄勇斗歹徒的事迹后,提着一篮子鸡蛋和长寿面,辗转来到病房。她抚摸着李建新受伤的手心疼地说:“你们是好孩子,好好养伤,大妈会常来看你们的。”莆田县农行20多位女青年自发买来鲜花和营养品,前来慰问最可爱的人。
一位贩运水果的个体户几次慕名送来水果,感慨地说:“我敬佩你们,如果大家都像你们这样无私无畏,我们外出经商就有安全感了。”城厢区38所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到医院向两位英雄敬献红领巾,并在少先队开展了“英雄在我身边,我向英雄学习”的主题活动。
英雄的家乡河南洛宁县群众给他们寄来了2500多封慰问信,中小学生自发捐献1500多元零用钱,请英雄的亲属转达对两位解放军叔叔的敬意。
最近,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和莆田市委、市政府分别作出决定,在全省、全市广泛开展向李建新、郭宗信学习的活动。共青团福建省委授予他们“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李建新(左)、郭宗信的英雄行为受到闽东人民的爱戴和尊敬。 汪鲁迅摄

第1版(要闻)

“群众要致富,得有一个好支部”
贵州狠抓“四个一”工程
带领群众加快发展经济
“四个一”工程
配齐一个好的村级领导班子;选好一个支部书记;找好一个符合本地实际的致富路子;建好一套行之有效的村级工作制度和村民自治的规章制度
本报贵阳11月29日电记者胡跃平报道:贵州积极探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路子,今年以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四个一”工程工作,由于措施得力,并狠抓了落实,已见成效。各地调查的情况表明,大多数村支部,班子团结,带领群众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奔小康,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贵州农村尚有1000万人口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农村基层党组织肩负着艰巨的任务。“群众要致富,得有一个好支部。”贵州这几年在探索如何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在全省广泛开展了“双带”活动(即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党员带头勤劳致富),这项活动在各地引起强烈反响,收到明显成效。在此基础上,省委今年初又提出为深化“双带”活动,决定在全省开展“四个一”工程(即配齐一个好的村级领导班子、选好一个支部书记、找好一个符合本地实际的致富路子、建好一套行之有效的村级工作制度和村民自治的规章制度)。
为使这项工作在全省扎扎实实开展起来,各地、州、市党委分别组织上千名干部深入调查,全面摸底。据初步统计,现全省达到“四个一”标准的党支部占40%,未完全达到标准的占60%,其中瘫痪半瘫痪的约3%。为此,各地针对存在问题采取积极措施。各地、县机关还建立了包村服务制度,到9月底,全省已抽调8711名机关干部定点联系7563个村,协助抓“四个一”工程的落实。贵阳市的75个市直单位到乌当、花溪、白云3个郊区对75个村开展包村服务,各区与包村单位签订了包村责任状,双方明确抓好“四个一”工程、实现奔小康的责任和期限,使这项工作成为有量化考核指标的系统工程。全省下村干部从下半年以来,着力加强了村级组织班子的建设,解决了不少村无办公地点和党员活动室的问题,有些包村单位还出资金出技术,为村里解决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帮助一批后进村找路子立项目发展村级经济。

第1版(要闻)

我国成为第二大水果生产国
苹果和梨产量居世界首位茶叶居第二位
据新华社西安11月29日电(记者王向坤、通讯员张连业)记者从农业部近日在西安召开的全国果茶桑生产会议上获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果茶桑生产获得大发展。现在,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水果生产国,茶叶总产也列居世界第二位,桑蚕茧产量已占世界总产量75%左右。
据统计,到1993年末,全国果茶桑园面积达到849.8万公顷,比1978年增加1.9倍,年均递增7.2%。1993年全国水果总产达到3011.2万吨,产茶60万吨,蚕茧产量75.6万吨,分别比1978年增长3.6倍、1.2倍和3.4倍。我国3大果类中,苹果和梨产量分别是美国、意大利的近两倍和3.8倍,均居世界之首,柑桔产量居世界第三位。
果茶桑的快速发展,极大地丰富了市场供给,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长期以来存在的水果、茶叶、蚕茧供不应求的局面。1993年,全国人均水果占有量达到25.4公斤。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首所高等美容学院成立
我国第一所全日制三年高等美容学府——北京中国驻颜美容学院,经国家行政教育主管部门立项审查论证并批准,日前在京正式成立。这所学院的宗旨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驻颜文化,培养我国自己的全面掌握中国驻颜科学、西方现代美容科学以及与其相关学科的高等专业人才。预计1995年将招收我国第一批高考考生入校学习深造。
(向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海南省将建南海明珠电视塔
高达388米的世界最高钢塔——海南南海明珠电视塔,将作为全省的标志性建筑耸立在省城海口。按省政府主管部门日前批复的文件,这座总投资1.8亿元、融电视发射、气象、通讯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电视塔,将由海南南海明珠实业有限公司负责招商建设与经营管理。
(鲍洪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首都机场将试验人工消雾
为确保航班正常运行,我国最大的国际航空港北京首都机场正在筹备试验人工消雾。据介绍,今年二月十七日夜到十八日上午,曾在北京沙河机场进行了国内首次大规模的人工消雾试验,当时大雾的能见度仅为三十米,经过连续六十分钟播洒液态氮后,能见度转为一千米至一千五百米,效果很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藏北当雄县发生罕见雪灾
本月中旬以来,西藏北部当雄县发生历史上罕见的特大雪灾,漫天大雪连下了一周左右。十二日晚至十五日上午,鹅毛大雪铺天盖地而来。十八日晚,全县范围再降大雪,积雪厚度普遍达四十至五十厘米以上。尤其是该县纳木湖乡,积雪高达七十五厘米,覆盖面积约五百万亩。据悉,灾情发生以后,当雄县已采取紧急救援措施。

第1版(要闻)

峨边小水电
地处小凉山的四川省峨边彝族自治县兴建小水电站取得成效,目前全县已建成水电站37座、总装机容量达10万千瓦。图为该县四个乡集资兴建的马家坪水电站。 新华社记者 熊汝清摄

第1版(要闻)

永吉县兴光村富了不忘抓教育。他们为村小学投资翻新校舍,又从外地聘请来六名教师讲课。 新华社记者 丁仁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