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非洲形势的积极变化
黄泽全
莫桑比克于上月底如期举行全国大选,安哥拉交战双方经过周折于本月20日正式签署和平协议,随后又于上周结束了关于停火问题的谈判。这样,两个饱受近20年战乱之苦的国家终于在通向和平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表明非洲形势在进一步朝积极的方向发展。事实上,年初以来,非洲就不断传来令人欣慰的消息:南非建立民主团结政府,彻底废除种族隔离制度,非洲的一大热点南非问题得以解决;利比亚接受国际法庭裁决,向乍得归还奥祖地带,两国之间长达20多年之久的领土争端获得圆满解决;卢旺达成立民主团结政府,结束了历时三个半月的内战;布隆迪新总统宣誓就职,该国局势向着恢复稳定的方向发展;索马里民族和解进展虽然缓慢,但十几个政治派别代表于11月1日举行的民族和解会议无疑是个好兆头;尼日利亚、扎伊尔、刚果、尼日尔等国局势近期也趋向相对平稳……
另外,在经济方面,由于世界经济出现复苏,国际市场上初级产品价格有所回升,加之非洲政治形势趋向缓和,所以非洲经济形势也出现了可喜变化。据报道,去年非洲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仅为1%,估计今年可达3.3%,明年可达4.5%。
近年来,非洲地区深受战乱和冲突之害,经济困难,成了世界上难民最多、负债最多的地区。造成非洲战乱和冲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西方一些国家近些年在非洲热衷于推行“民主化”,激化了社会、民族、宗教、派别等诸多矛盾,而当酿成动乱和冲突后,它们往往又转而采取“撒手不管”的态度。非洲国家逐渐认识到,照搬西方模式是不能解决非洲问题的,而只有走适合非洲实际情况的发展道路。“希望外来援助,不要外来干涉”,正在成为非洲各国的共同呼声。与此同时,某些西方大国在向非洲移植“多党制”的做法碰壁后,不得不对其非洲政策略作了某些调整。非洲形势的积极变化,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
非洲国家目前依然面临债务沉重、难民众多、资金外流以及贸易条件恶化等严重困难。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大国对于非洲形势的上述积极变化,应当倍加珍惜,不要再做加剧非洲动荡的事情,而要采取切实措施帮助非洲,使非洲进一步实现缓和,能够致力于经济发展。

第6版(国际)

安理会要求波黑塞军撤出比哈奇
罗斯说联合国北约不干预比哈奇激战
本报联合国11月26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安理会今天应波黑政府要求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当前比哈奇地区的危急形势。会后发表主席声明,强烈谴责波黑塞族武装对比哈奇地区的侵犯,要求塞族武装立即从该地区撤出。声明还表示全力支持联合国人员为在比哈奇地区达成停火和阻止攻击行动所作的努力。
声明呼吁有关各方为在波黑全境停火和停止敌对行动加紧谈判。声明还谴责克罗地亚境内塞尔维亚“共和国”的部队越过国际边界攻击比哈奇,并要求这些部队立即撤离波黑领土。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27日电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司令罗斯将军26日说,联合国和北约不会对比哈奇地区塞、穆两族武装的战斗进行军事干预。他表示,联合国只有在该地区的平民及维和部队士兵的安全受到威胁时才会使用武力。
罗斯警告说,波黑穆斯林政府必须放弃北约及联合国对波黑冲突进行军事干预的幻想。
据报道,波黑塞族军方昨天向比哈奇地区穆斯林第5军发出要求该军在当日20时以前“投降”的最后通牒,比哈奇昨天再次爆发激烈战斗。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暌违两载看日本
本报记者孙东民
日本近年有两件大事为世人注目:一是日本在“泡沫经济”破裂后经济长期衰退,不得不进行艰难的调整;二是日本政坛天地翻覆,先是长期执政的自民党被迫交权,接着是对立数十年的两大政党自民党和社会党戏剧性地握手言和,联合执政。评论家们指出,政治、经济上的大变动,表明日本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转折期,正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
    找寻失去的感觉
两周的访问,行色匆匆,头脑中依然塞满了问号。两年暌隔,东京似乎还是老样子:熟悉的街道,蠕动的车流,匆匆赶路的行人,这一切如同东京环城山手线上奔跑的列车,似乎仍在既定轨道上有序地运行。经济上长期不景气,政权频频更迭,未见在社会上引起大波动。
然而,东京又悄悄地变化着,其变化主要不在于整修一新的国际机场、新架起的彩虹大桥和惠比寿地区新起的建筑群。
东京是日本现代文化的发源地。在东京街头,人们的穿着像是转了一圈后又回到原地。前几年在年轻人中曾以宽服大袖、身穿名牌以示“富态”为流行,而今这种着装已不多见,尽管着装名牌仍是一种时髦,但更多地是在寻找个性,追求质朴。在10月1日东京的“都民日”,由“赤羽共同募金都民协力者会”在各公共场所发起的募捐活动吸引了不少行人。一群中学生热心募捐,给每位捐献者的衣服上别上一根红羽毛。学生们说,他们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加入志愿者队伍的,为的是体验社会生活。筹得的款项将用于老人、残疾人的福利,用于单亲家庭以及受灾者的家庭。孩子们说这话时一脸纯真,他们盼望更多的红羽毛飘在人们胸前,用爱心慰藉社会上的弱者。
东京的秋叶原街一向以家用电器驰名,鳞次栉比的电器商店炫耀着经济大国的富足。但在这几年,秋叶原的商品结构也出现了变化,前几年里以彩电、冰箱、音响最为畅销,如今取而代之的是笔记本式的微机这类电子产品。车站旁,一位教授模样的人扛着活动招牌,不停地向人们劝购“计算机联网系统”,其认真不亚于在课堂向学生讲课。从畅销彩电到流行微机,不难发现日本经济又在设立新的目标。
有关社会的变化,记者曾就教于日经产业消费研究所。该所今年6月的一次调查表明,青年人不再像以往那样花钱大手大脚,使用信用卡的人数在下降,努力存钱的在增加。不少年轻人从过去热衷于电视、音响、旅行转向热心读书,参与志愿者行动,正在重新看待自己,重新看待日本和亚洲的邻居。其次是年轻人的个人目标两极分化,不关心和关心社会的都在增加。
该所理事长鲛岛先生指出,日本社会总的趋向是:由寻求对集体的归属转向发展个性;由追求效率转向追求舒适;由追求物质富裕到追求精神充裕,重质朴、轻浮华的“清贫思想”受到重视。有评论认为,这反映了人们对于前几年出现的泡沫经济及其经济结构的反省。今年适逢京都(平安京)建都1200周年,访问中得知学人中正兴起有关“传统与创新”的议论,力图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再诠释,再发现,找回失去的感觉,重建与新时代相适应的价值尺度和行为规范。
(待续)

第6版(国际)

卢旺达成立临时国民议会
卢难民营发生暴力事件
据新华社金沙萨11月26日电据此间收到的消息,卢旺达临时国民议会25日在卢首都基加利宣布成立。
卢旺达总统比齐蒙古在议员宣誓就职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呼吁全体议员为实现胡图和图西两大部族和解、恢复国民经济以及重建家园做出努力。
据报道,卢旺达临时国民议会共有70名议员。议员来自包括执政的卢旺达爱国阵线在内的8个政党。临时议会将在5年过渡时期行使立法权力,并为组织全国大选做准备。
据新华社金沙萨11月26日电 据国际救援组织有关机构今天宣布,扎伊尔东部的戈马地区卢旺达难民营25日发生暴力事件,造成15人死亡,40人受伤。
上述暴力事件发生在戈马市北部的卡达勒难民营内。一名扎伊尔士兵在企图捉拿一名小偷进入难民营后被人杀死。随后,一些扎伊尔士兵为报仇与难民发生冲突,从而导致了流血冲突。

第6版(国际)

安政府谴责安盟破坏停火
据新华社罗安达11月26日电安哥拉政府军今天发表公报说,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击落一架政府军直升机的举动违反了双方签署的停火协议。
公报说,这架运送伤病员的政府军直升机25日在从奎托夸纳瓦莱省的军营飞往宽多库邦戈省省会梅农盖的途中被安盟军队击落,机上22名政府军伤病员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安盟军队24日还向政府军的一些阵地发起进攻,打死69人,打伤115人。
另据报道,安盟发言人今天否认安盟违反了停火协议,并称安盟不清楚政府军的直升机是遭安盟军队误击还是自行坠毁的。
安政府和安盟20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正式签署了和平协议。根据这项协议,双方将于协议签署后48小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停火。

第6版(国际)

车臣反对派武装撤离首府
本报莫斯科11月27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俄车臣反对派武装今天已撤离昨天攻入的车臣首府格罗兹尼。
车臣政府军方面说,昨天攻打格罗兹尼的反对派武装“损失重大”,进入市中心的坦克全部被击毁,另有120多人被俘,其中包括68名俄罗斯军人。
据报道,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领导人否认有俄罗斯军人参加这次战斗行动。

第6版(国际)

日俄副总理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东京11月27日电(记者俞宜国)日本副总理兼外相河野洋平今天在这里同来访的俄罗斯第一副总理索斯科韦茨就两国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在北方领土问题上依然各执己见,毫无进展。
据了解,河野在会谈中开门见山地提出北方领土问题,指出双方需要依据1993年10月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访日时与日本政府签署的涉及两国关系的原则性文件《东京宣言》来解决这一问题,从而使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
双方经过会谈商定,关于北方领土周围海域安全捕鱼问题由两国有关部门谈判解决。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巴五派别签署避免冲突协议
巴勒斯坦在加沙的5个组织“法塔赫”、“人民阵线”、“民主阵线”和两个“人民党”26日签署协议,同意消除加沙巴人内部冲突造成的影响,避免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乌拉圭举行大选
乌拉圭27日举行大选。233万名选民陆续来到设在全国各地的7188个投票站,选举正、副总统。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伊朗呼吁伊拉克改善关系
伊朗外长韦拉亚提26日说,伊拉克若想改善同伊朗的关系就得作出更多的努力。这是伊朗自本月初两次轰炸在伊拉克境内的伊朗反政府“人民圣战者组织”的基地后,首次就两国关系发表官方声明。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十一月二十七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出访经停斐济,在楠迪会见斐济总理西蒂维尼·兰布卡。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