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群众性发明活动方兴未艾
每年涌现重要成果万余项
本报讯 改革开放,使我国的群众性发明创造活动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好形势,每年有万项发明革新项目涌现,发明人才层出不穷。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劳动促进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迅猛发展,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985年10月,我国发明家、发明创造者和热心支持发明活动工作者的群众组织中国发明协会宣告成立。在短短的9年中,通过举办发明展览、设立发明基金、编辑出版《发明与革新》杂志、普及创造学知识、开展对外交流和合作等种种有效的活动,极大地调动了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发明创造积极性。据统计,仅在中国发明协会主办的8次全国发明展览会、2次国际发明展览会和19次出国展览中,筛选出的重要成果就超过万项,展览会的技贸合同成交额超过13亿元。对于那些有困难的发明人,特别是青年发明人,中国发明协会从资金上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到目前为止,协会共对59项发明进行了资助,金额达236万元。通过资助,38项发明获得成功,占资助项目总数的73%。
随着发明创造活动的广泛开展,一批优秀发明人才脱颖而出。仅《发明与革新》杂志宣传、报道过的典型发明革新人物就有600余人。他们中的张开逊、王永民、周林、王菊珍、台震林、陈肇雄等100多位优秀发明家和发明企业家,有的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有的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不少发明家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发明企业家”等荣誉称号。还有13位杰出的发明人物获得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颁发的金质奖章,他们中有“群钻”的发明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有我国著名的机械工程学家沈鸿,还有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今年评选出来的十位首届全国发明企业家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接见。这些发明家不仅为国家创造了重要的科研成果和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还为国家赢得了荣誉,极大地鼓舞了全国的青少年。
在发现、支持发明创造人才的同时,中国发明协会还为创造型人才的培养贡献了力量。她提倡兴办发明学校,主张从小培养具有创造思维和创造能力的跨世纪人才,并开展了许多旨在开发公众创造力的活动。现在我国的一些省、市已经成立了发明创造学校,许多中小学甚至大学都开设了创造教育的课程,这将对我国的教育改革产生重要的影响。
我国现在已有4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市成立了发明协会,许多地、市、县以及学校、企事业单位也有了发明人自己的组织。各地发明协会作为中国发明协会的会员不仅参加全国性的发明活动,而且也在地方独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郝晓英)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抓科技大发展促经济更繁荣

重视农业科技促进持续发展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卢良恕
江泽民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会议上讲,科学技术要有一个新的解放和大的发展,这是对我国科学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发展总结了三条根本经验,即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投入。科学技术是一种潜在的生产力,一旦运用到农业生产中去,就会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成为发展农业生产与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强大推动力。因此,在未来时期内,科学技术是最富有增产潜力的。资料表明,在20世纪初,发达国家农业生产率的提高,靠采取新的科学技术来实现的不足20%,而当今已达到60—80%,我国在1972—1980年间,农业总产值增长量中27%是靠农业科学技术进步实现的,目前已达30%—35%。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国农业科学技术有了很大发展,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振兴起到了重要作用。10多年来,全国共取得农业科技成果约2.5万多项,其中2300多项成果获部级以上奖。这些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尽管农业技术成果数量不少,但近期对农业发展起重大关键作用的成果不多,究其原因,其中一条是我们对农业科学技术重视不够,缺乏对农业增产具有突破性科学技术的重大创新,缺乏对现有的农业科技成果的强有力的推广。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可达到更合理和有效地利用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幅度提高土地生产率、资源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农产品商品率,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为了保证我国农业持续、稳定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工作:
大力加强农业科学技术研究,建立新型农业科学技术研究体系。要坚决贯彻“依靠”、“面向”与“攀登”的科技方针,坚持以科研为中心,搞好应用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与开发研究的有机结合。通过总结这些年农业科技体制改革的经验,针对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完善从国家到地方多级农业科研机构的体制建设。按照“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要求,全面部署农业科学技术工作和优化、配置农业科学研究力量,保证重点,带动全面,争取有一个新的更大发展。
大力加强科技储备,明确农业科技发展的战略重点,为本世纪末实现小康目标和下个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服务。其内容包括大幅度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经济效益,重视产品质量;广辟食物来源,改善食物结构;防御自然灾害,保护生态环境。改善技术储备,大力推广和普及农业科学技术,加快高新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和产业化、商品化,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不断增加农业生产和农业科技的后劲。
大力加强农业技术与农村经济的结合,促进农业教育、科研、推广的全面发展。促进农业科技更大的发展,需要采取以下措施:一要靠科技进步,对传统农业实行技术改造并和现代农业技术相结合,发展农村经济,特别要重视大力推广现有的科技成果和农产品综合加工技术的研究,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推动现代农业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二要根据农业科学自身发展规律和农业发展规划,组织多学科、多部门力量,协调行动,联合攻关,为农村经济全面发展服务。三要按照农业特点和农业生产总体安排,进一步健全农业教育、农业科研、农业推广体系。农业教育以加快人才培养和开展科学研究为主要目标,科研以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为目标,技术推广以加速成果商品化、推动农业增产为主要目标,三者有机结合、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大力增加农业科技工作投资。根据农业科技工作以社会整体效益为主的特点,应建立以国家投资为主的多渠道拨款制度,并随着国家财政收入的增加,逐步达到占农业总产值1%以上。
与此同时,还要做好建立宏大的农业科技队伍工作,积极改善农业科技工作条件,推进国际农业科技合作与交流,强化农业科技立法和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少生优育奔小康
——吉林省农村计划生育工作“三结合”纪实
李乡茁
1992年,吉林省在全国首次提出“计划生育与发展农村经济相结合,与帮助农民勤劳致富奔小康相结合,与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相结合”的中国农村计划生育“三结合”之路。
如今,吉林省群众按政策生育率已达94%,一孩率稳定在70%左右,全省每年都有20万人办理独生子女证,占当年新生儿的52%。全省有近3万对符合生育二胎政策的夫妇,主动不生和缓生第二胎。连续8年完成国家下达的人口计划,继续保持全国计生工作一类省份,人口出生率稳中有降。1993年人口出生率降到15.28‰,自然增长率降到8.97‰。全省出现了38万多户以妇女为主体的庭院经济专业户,5427名妇女获“绿色证书”,全省相继涌现出30多万户“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
吉林省地处东北地区中部,全省有9个市、州,59个县(市、区),面积18.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554.5万,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36人。吉林还是一个农业大省,每年约有30万对青年进入婚龄。1990年,吉林省政府组织人力对全省10万户农民家庭进行了经济发展与生育意愿的调查,结果表明,农村经济格局多极化发展的现实,产业结构的调整变化、生产经营方式的改革、经济增长的效应,给农民心里刻上了深刻的“经济”烙印,自觉不自觉地影响他们对家庭生产、生活、生育方面的决策和选择,并用经济的眼光和观点来塑造家庭结构。许多人认识到,“要想富,少生孩子干专业户”。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多要票子,少要孩子”的道路。
“三结合”就是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贴近群众变化的需求,寻找把群众实行计划生育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结合起来的有效结合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和服务,启发群众的计划生育觉悟。“三结合”重在少生,贵在结合。祖祖辈辈耕耘在黑土地上的农民们,尝到了“结合”之果的甜蜜。
“三结合”的本质是服务,计划生育干部心里想的是服务。在实际工作中,吉林省的广大计生干部以发展农村家庭经济为出发点,以积极支持广大育龄群众家庭,特别是实行计划生育户致富为落脚点,以促进农民生育观念转变,自觉实行计划生育为目的,利用家政教育、“双学双比”、军民共建,青少年人口国情教育以及“四送”、“四到户”等载体,广泛开展了生活、生产、生育、生态等方面的服务。
“三结合”突出了农村工作富裕、生育、德育三大主题,与群众的切实需要贴近,解决了抓计划生育工作与抓经济建设两层皮的问题,使之少生,快富、文明融为一体,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三结合”还加快了妇女解放进程,提高了妇女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广大妇女从亲自参与劳动和创造中发现了自身价值和尊严,把握了自己的前途和命运,无论是在生产、生活还是生育方面,都开始掌握了主动权,实现了由“要我计划生育”到“我要计划生育”的转变。并在商品经济的活动中一显身手。全省涌现出发展庭院经济的女能手、“女状元”12940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讷河市拓宽农科教结合领域
本报讯黑龙江省讷河市走依靠教育促进科技进步、依靠科技振兴农村经济的路子,全市劳动者素质明显提高,第一、二、三产业的劳动者有75%以上参加了各级各类的专业培训,已获得“绿色证书”的农民达到12341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10%。
1992年,讷河市委、市政府从本地实际出发,在原有的农科教统筹基础上,拓宽农科教结合领域,加大结合力度,使农科教统筹逐步向经科教统筹转化。讷河市首先选择了大兴养殖公司和粮食系统、供销系统进行试点,制定了实施经科教结合的具体方案,把原来的农科教结合范围拓展到农林牧副渔各业以及乡镇企业、工业、商贸、个体私营经济各个领域。近年来,讷河市充分发挥职业技术教育的枢纽作用,先后同黑龙江大学、东北农学院等单位建立协作关系,增强职教中心的辐射示范功能。1992年,又自筹资金140万元,为市职教中心新建了淡水养鱼、养猪、养肉鸡的立体综合养殖场,推出鸡粪喂猪、猪粪喂鱼的鸡猪鱼兼养模式。
讷河市从全方位发展经济的需要出发,按照“站校结合、校企合一”的模式,使职校同本乡镇农、林、水、畜、机、农经各站以及乡镇各企业紧密结合,成为融教学、生产、科技推广和经营、服务于一身的经科教联合体,由这些联合体示范推广的甜菜纸筒育苗移栽、大豆“垄三”栽培、生猪直线育肥等新技术,给农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李国仁阴波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湖北函大立足培养实用人才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杨建武报道:以“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乡镇企业”为宗旨的湖北函授大学,创办十年来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各类实用技术人才,赢得了社会的赞誉。
湖北函授大学是一所民办公助、独立建创、面向社会的新型成人高等函授学校。10年来,这所函授大学先后开办了大中专学历教育、专业证书教育、岗位培训教育、单科函授教育等多形式的教育,并逐步形成理、工、文、医、农、经、管等专业的综合性远距离教学的函授高等学校。湖北函大在专业设置上,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先后开办了农副产品加工、林业特产、实用电工等18个大专专业和8个中专专业。为配合湖北省实施“星火计划”、“燎原计划”、“火炬计划”、“丰收计划”和“金桥工程”的需要,他们还开办了养鱼、乡镇企业会计、农村电力、小水电、农村建筑与施工、预决算等各种短期培训班。
湖北函大坚持“对口培养,学用一致”的原则,培养了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各类专业技术实用人才。据统计,十年来,该校共招收各类学员3.4万多人,已毕业、结业2.62万多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留得住用得上过得硬
承德卫校为山区培养健康卫士
本报讯河北省承德市卫生学校根据贫困山区缺医少药现状,有针对性地为山区农民培养医护人才。目前,3000多名毕业生已成为219个乡镇卫生院的业务骨干,被称为山里人的“健康卫士”。
承德是革命老区,也是多民族集居地。为了切实改变缺医少药的落后局面,承德卫校把立足点定在为贫困山区培养医护人才上。他们先后开设了中医士、西医士、妇幼医士、病案士等7个专业以及电大医护班,基本上满足了县区和乡级医院所需初中级人才的培养。
为了使学生成为政治业务双合格的人才,学校牢牢把住三个关口:一是生源素质关。他们要求生源不仅考试成绩要达标,而且思想品德也要达标。在已送出校门的3700多名毕业生中,没有一个因怕山区艰苦而不服从分配的。二是师资水平关。他们把师资水平的提高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除分期分批选送中青年教师到大专院校学习外,还经常请专家、学者到校讲学授课。三是教学质量关。学校成立了教学督导组,从教师备课、讲课、批改、辅导等进行系列考核督导;对教师工作进行量化管理,定期考核,以管理促教学,以管理促水平。
由于狠抓了生源素质、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这三个环节,学生质量普遍提高。据有关部门调查,全市70%的乡级卫生院院长、业务骨干都是承德卫校毕业生,有的还挑起了县卫生局长的重任。
(寇占文杨海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乡乡健全卫生院
农民看病不用愁
来到河北省涿州市农村,每当向农民群众问起当地医疗条件时,会听到众口一词的赞誉:“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医疗保健样样好。”
涿州市人口52万,其中农村人口40万,辖21个乡、镇,3个市区办事处,现有乡级卫生院22所、中心卫生院4所。
前些年,涿州市的乡级卫生院疏于管理、设施极差、房屋年久失修,曾有人形象地概括为“漏屋顶、破门窗、躺在床上看月亮。”医疗器械还是传统三大件:听诊器、体温表、血压计。买药无资金、医护人员发不出工资。农民即使有小伤小病,也要到几十里外的市里看病,甚至跑北京、下保定,往返几百里,增加了群众的负担和痛苦。
为给群众创造一个高标准的医疗条件,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市卫生局逐一调查了解情况,健全卫生院领导机构,充实医护人员,使一些濒临倒闭的卫生院重新恢复了正常的门诊业务。针对地方财政困难、卫生经费不足的状况,他们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采取多方集资的办法弥补经费之不足。几年来,他们筹集资金409万元用于房屋改造,对19所卫生院的建筑进行了改建,建筑面积达5950平方米,修缮面积达7800平方米。
全市卫生院更新、添置了各种医疗器械437台件,其中每件200元以上的358台件,千元以上的79台件。向阳乡卫生院如今已拥有B超机、心电图机、脑电图机、200MAX光机、救护车等。现在全市各卫生院中西医各科设置基本齐全,并配有现代化的检测仪器,除能治疗诊断各种常见病、疑难病症,开展中、小型外科手术外,还能进行生化检验。去年全市已拥有病床380张,接待门诊62万人次。各卫生院还开展了花园式单位建设活动。该市曾被卫生部、人事部授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陈盛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简讯
▲辽宁省沈阳市人寿保险公司配合计划生育工作,积极开展独生子女保险。目前,全市累计有74万名少儿参加了独生子女保险,其中有2.9万名少儿领取保险金总额达700万元。(兴生)
▲由中国海洋报、海军政治部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纪念甲午海战一百周年征文”日前结束。海军司令部研究室张帆的《“甲午”告诉我们什么?》、人民大学附属小学崔颖玮的《“甲午”是一部教科书》获一等奖。(魏红涛)
▲由中国少年先锋队北京市工作委员会与北京爱辉电子新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少儿电脑赛——北京“童星杯”电脑知识普及大奖赛,日前全面展开。(吴红晓)
▲北京电视台27频道教育节目在开播一周年之际,又推出教育新闻、家庭教育、外语教育、电化教育、医疗卫生教育等一系列新栏目。(艾力)
▲一名上呼吸道完全堵塞、喉管破碎性损伤患者,近日经济南军区驻豫医院采用一次性“喉再造”成形术治疗,获得成功。术后一周,患者已恢复了说话功能。采用一次性“喉再造”成形治疗,不仅能使喉管损伤患者术后恢复说话能力,而且减少了手术次数和病人的痛苦。(侯红彪)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希望工程摄影纪实》画册发行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一部记载希望工程发展历程,宣传希望工程的精装画册《中国希望工程摄影纪实》日前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者解海龙是中国青年报记者,几年来他不畏艰辛采访拍摄了16个省40余个县的150所中小学,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祖辈”宣城扎根“子孙”海南成长
扬子鳄在琼落户
本报海口电记者鲍洪俊报道:世世代代在安徽宣城地区逐水草而居的国家珍稀物种扬子鳄,如今在海南喜得贵“孙”。
海南天一鳄业发展公司1991年以来引进的190多条扬子鳄已完全适应海南的自然环境。今年3月,公司收获鳄蛋20多枚。其中两只孵化成功。5月11日破壳而出的两只仔鳄,近半年来生长迅速,目前体长已从出生时的15厘米,增为25厘米,且生长状态良好。国内著名养鳄专家张正东教授说:以此为标志,扬子鳄在海南繁殖取得成功。
扬子鳄和美国密西西比鳄是世界上仅有的两种生活在温带的淡水鳄。它源于中生代,与恐龙同祖,被称为活化石。
据专家考证,我国自然界扬子鳄种群不足500条,且仅分布在安徽宣城地区5个县。为拯救这一濒危物种,国家1972年将扬子鳄列为一类保护动物,以后又成立了安徽省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在该中心的努力下,我国成功地繁殖了第一代、第二代扬子鳄。我国扬子鳄的种群已达到400多条,具备了商业开发利用的条件。
海南天一鳄业发展公司是我国继安徽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之后的第二大扬子鳄繁殖基地。几年来,在安徽养鳄专家的支持下,公司引进的第二代扬子鳄生长良好,无一死亡,而且赢得了8个月的生长期,比安徽原产地延长了两个多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家机电一体化中心建成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我国第一家面向全国工厂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的高科技培训中心——机电一体化人才培训中心日前在北京理工大学成立。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为该中心题了词。
该中心是利用日本政府提供的5.2亿日元无偿资金、从日本等先进工业国引进的具有90年代先进水平的机电一体化教育设备而建成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成立
本报讯记者萧关根报道: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政府共同筹建的上海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日前正式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旨在促进生命科学与其他学科领域相互交叉、渗透和融合,具有新研究机制的研究中心。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基础上成立的上海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将以新的运行机制,依靠这支研究队伍,对生命科学的重大问题开展交叉前沿领域的研究,并带动医学、农业和生物技术的基础性研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好来西”出巨资奖励优秀大学生
本报西安电记者孟西安报道:日前,西安交通大学10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荣获“好来西”奖学金。浙江好来西服饰有限公司发起的高校与企业双向培养人才的奖学金举措,开始在西安交大等国内7所名牌大学实施。
好来西服饰有限公司曾5次获得国家级产品荣誉称号,销售收入去年达2亿多元,利润达1700多万元。
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闻凯体会到,企业发展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在他的提议下,公司决定设立“好来西”奖学金,在近5年内出资500万元,为西安交大、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及华中理工大学等7所名牌大学推荐的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
今年7所高校共有90名学生获奖,人均奖金3000元以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东快书大师高元钧塑像落成
本报讯山东快书艺术大师高元钧塑像揭幕式11月20日在山东临清市隆重举行。
临清市是山东快书的发源地,高元钧在40年代曾来到大运河边的这座名城说书传艺。
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曲艺家协会等单位,将高元钧的半身艺术塑像,立在临清市中心大众公园内。塑像是由著名雕塑家李守仁设计的。
(张世英)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贯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北京灵钟公关管理有限公司11月18日向北京市机械学院附中赠送20台规格完备的新型386微机,并决定为学校培养数名计算机专业教师,使该校计算机教学跨上一个新台阶。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