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为了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
——“青年记者希望行”河南采访散记
本报记者王欣
10月中旬,我随“青年记者希望行”采访团来到河南。在短短的7天中,记者穿行在中原大地,实地采访了新蔡、桐柏、嵩县等贫困县的“希望工程”实施情况,看到了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读书的眼睛;听到了老师和家长们的肺腑之言。
    孩子的渴望
李献英是新蔡县龙口镇范庄小学5年级学生。她说:“我不知道爸爸是什么时候死的,听大伯说是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后来妈妈也走了。”已有两个孩子的大伯收留了孤苦无依的小献英,从此她有了一个吃饭的地方。踏着深一脚浅一脚的乡村土路,我们摸黑来到献英和爷爷奶奶住的地方。屋里没有灯,一只寸把长的小蜡烛闪着昏暗的光,不大的土屋内,靠北墙的一张条案上,放着一本已磨破了边的课本。献英经常就着微弱的烛光看书学习。“我上学是北京的叔叔阿姨救助的,他们常给我寄一些本和笔,我真想去北京看看他们。可我只去过两次县城。我也给叔叔阿姨写信汇报过我的学习成绩。”要强的献英是班里的“三好”学生。明年就该小学毕业的她,渴望着能继续上中学。
在小学校残破的课桌后,在农舍的灶台旁,在山坡田垄间,有多少双满含着渴望的眼睛。对“希望工程”,对资助他们上学的好心人,质朴的农家孩子说不出更多感激的话,惟有用优秀的学习成绩作为回报。问他们最希望得到的是什么,回答几乎是相同的:“上学”、“念书”、“本”、“笔”、“文具盒”……在孩子们的心中,上学读书是最大的渴求,那是一架通向美好明天的桥梁。
    家长的寄托
孩子们对读书的渴望,感染了他们的父母,那些尚未脱贫的人们越来越看到了“认字”的重要。
这是嵩县的一个小山村。刚下过雨的土路上满是泥泞,8岁的张政梅拉着记者的手一步一滑地走着。雨后,天气骤然转凉,政梅身上还穿着单衣。一间四面透风的土坯房内,除了两张破木床外再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这就是政梅的家。因为交不起电费,没有电灯,屋里很黑。政梅的爸爸伤瘫在床已经两年,生活不能自理,里里外外全靠政梅妈一个人。“孩子该上学了,可家里穷成这样,我心里急呀。”政梅妈眼圈红红的,“学校看俺家情况特殊,免了学费。现在又有北京的恩人资助小梅上学,我这心里可不知咋感激人家哩。”尽管有好心人的资助,但孩子上学对一个贫困的农家来说仍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不管咋着,我都要想尽一切办法让娃上学,没有文化,干啥都难呀。”
    教师的心愿
捐资助学给穷孩子们送来了上学的希望,而那些用自己的脊梁负载着民族重托的乡村教师们,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用默默的奉献使孩子们实现着这一希望。
50多岁的王广庆是桐柏县辛集希望小学的校长。60年代初,他到这所学校当老师,从民办到公办再到高级教师,一干就是33年。他的两个儿子、一个儿媳也都是当教师的。
中午放学后,校长陪记者家访,一边同遇到的村民打招呼,一边随意指着路边的农舍如数家珍地介绍着学生情况。谁家的孩子功课好,哪个学生的弟弟或妹妹也该上学了等等。全校9个班的494名学生都记在他的心里。在与学生家长的交谈中,我发现有许多孩子的父母当年都曾是王老师的学生。“王老师真是个好人啊!”一位家长感激地说,“家里穷,有时真不想让孩子再上学了。王老师就一趟趟到家里动员。”王校长的家就在村里,三间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内异常简陋,连个院墙都没有。但他却时常以自己菲薄的工资贴补孩子们。作为一个老教师,当他终于看到由香港科大捐资援建的三层楼房的新校舍拔地而起,终于看到家长们争相送子女入学的场面,他感到欣慰,“心里踏实多了。”
这些朴实的乡村教师们,为了孩子,在“希望的田野上”辛勤耕耘;在播洒知识的同时也播洒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

第4版(要闻)

童国贵同志逝世
新华社济南11月7日电湖南省军区原顾问童国贵同志,因病于10月3日在济南逝世,享年78岁。
童国贵同志是江西省信丰县人,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转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通信员、排长、政治指导员、营长、团长、旅长、师长、副军长兼参谋长、省军区司令员等职。他是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中央苏区四、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在抗日军政大学工作,为培养八路军战斗骨干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率部参加了上党、邯郸、陇海、豫北和淮海、渡江等重大战役,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为加强部队全面建设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

第4版(要闻)

“马背书法家”舒同破例之举
义卖作品献老区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李光茹)当代书法大师舒同今天决定从所剩无几的晚年作品中挑出一幅义卖,所得款项全部献给生他养他的老区人民。
今天恰逢这位书法大家90华诞,身在病榻的老人虽谢绝了一切庆贺活动,但仍一如既往地挂怀着老区的父老乡亲。对他来讲,义卖作品完全是破例之举,因为在70余年翰墨生涯中,他除20年代当过“革命文丐”卖过字外,从没有收过润资。
熟悉舒同的人说,在现代书法家中,舒同称得上卓尔不群:他13岁写匾“如松柏茂”,江西乡绅惊为神童;他是自成一格的大家,多年来学“舒体”者何止千万,而他却未收过一个弟子;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任主席,却宣布只当一届,否则是“形式主义的做法”;他的作品遍及大江南北,自己却无收藏,1988年举办个展的展品都是“借”回来的……
被义卖的这幅作品为毛泽东同志的诗句:心潮逐浪高。饱蘸深情的笔墨中既有对故人的怀念,也是自己豪情壮志的抒怀。当年戎马倥偬中,有人请毛泽东写字,毛泽东经常向大家推荐自己的书友舒同,并送他雅号:马背书法家。就这样,他题写了“抗日军政大学”的校名,“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训,以及“全国农业展览馆”馆名。
舒同的亲属告诉记者,这些年来,老人在北京西山寓所里过着恬静的生活,不愿宣传自己。子女们曾觉得“父亲作为艺术家过于低调,但今天才真正理解了父亲,理解了他们那一代人。”

第4版(要闻)

于永波同军队青年工作干部座谈时强调
进一步做好部队青年工作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罗玉文)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今天在同军队青年工作干部座谈时强调,部队青年工作和基层共青团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教育带领青年认真贯彻好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对军队建设的总要求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在部队基层建设中发挥助手作用。
于永波说,青年工作是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当前,我们国家和军队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军队青年工作肩负着新的更艰巨的责任。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的事业任重道远,希望寄托在青年人身上。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充分发挥团结和教育青年的作用。”我们要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的要求,贯彻落实共青团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部队青年工作做好。
于永波指出,共青团组织在军队基层建设中要抓好以下几点:一是要在抓基层、抓落实上狠下功夫,特别是要在落实军委江主席对军队建设总要求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上见成效。二是要对青年进行我军宗旨的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更多的四有革命军人;三是根据共青团特点,发挥青年在完成各项任务中的突击作用;四是青年团的干部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素质,做好工作。各级党委、政治机关要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对共青团工作上的困难,要尽可能帮助解决。

第4版(要闻)

我国电脑防病毒技术国际领先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邹清丽)北京瑞星电脑科技公司率先依据“快速识别病毒”理论研制成功的瑞星防病毒卡,使我国的计算机防病毒技术一直走在世界前列。
计算机病毒是一种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计算机程序,它能够影响和破坏计算机正常程序的运行和数据的安全。
瑞星公司承担的计算机防病毒卡研制,是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瑞星防病毒卡具有的“病毒前报、有效清除内存病毒、安全运行带毒程序”三大技术均属世界首创。最近,瑞星公司在原三种技术的基础上,又攻克了兼容性、互补性等技术,使我国的计算机防病毒技术继续领先世界水平。目前,瑞星防病毒卡已进入欧美与东南亚市场。

第4版(要闻)

“双星”创出世界名牌
在50个国家注册的双星商标价值达2亿元
本报讯记者汤李梁报道:在一次鞋业博览会上,青岛双星集团总裁汪海这样解释“双星”的含义:“‘双星’就是东半球一颗星,西半球一颗星,中国‘双星’要踏遍全球,照亮世界!”十年闯海,“双星”已创出世界名牌。据有关机构评估,在50个国家注册的双星商标,其价值达2亿元。
每年,有2000多万双“双星”鞋销往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双星”已取得世界鞋业三个一流:规模一流,管理一流,品质一流。
连续10年,双星集团综合经济技术指标居全国同行业之首,其资产总额由1983年的1100万元增至1994年的12.6亿元,走出了一条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成功之路。
创一个世界名牌,一般需要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奋斗,“双星”何以能在短短十年间给国人一个奇迹?双星人的一句座右铭道出了真谛:市场是检验企业一切工作的标准。
“双星”的前身是青岛橡胶九厂。1983年,200万双“解放鞋”的积压,逼使双星人在全国同行业中第一个冲破统购统销的旧体制,组建自销网络。次年,该厂在全国同行中第一个宣告正式“下海”进市场。随后,迅速形成39大系列400多个品种、3000多个花色,其中热硫化鞋代表着世界最高水平。1988年,“双星”抓住时机,主动“出海”闯市场,在全国同行中第一个获得自营出口权,并逐步实现了产品大部分外销。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25日在北京会见了由副总裁弗莱恩率领的荷兰退休基金集团中国投资考察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25日在京会见由市长雅克琳·荷尔曼女士率领的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市代表团。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副主席博里萨夫·约维奇为团长的塞尔维亚社会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瑞典乒乓球公开赛
中国女队夺冠男队亚军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1月25日电(记者陈文英)1994年瑞典乒乓球公开赛男、女团体赛今晚在诺尔雪平市结束,中国女队夺得冠军、男队获得亚军。
女子团体决赛是在中国队和意大利队之间进行的。中国女队出场的是刘伟和杨影,她们先以2∶0分别战胜各自对手弗·阿巴特—布拉托瓦和阿·阿里希,接着在第三盘双打比赛中又以2∶0取胜。
此前,中国女队在半决赛中以3∶1战胜俄罗斯队,意大利女队以3∶2击败德国队。
男子团体决赛在中国队和瑞典队之间进行。瑞典队今晚首先出场的是瓦尔德内尔和卡尔松,他们分别以2∶0战胜中国选手孔令辉和林志刚。第三盘双打,中国队的林志刚和刘国梁击败瑞典队的佩尔森和瓦尔德内尔。第四盘比赛,卡尔松以2∶0战胜孔令辉,使瑞典队获得这一项目的冠军。
本次瑞典公开赛于23日开幕,来自32个国家的近40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这次比赛只有男、女团体和男、女单打4个项目,我国共有9名男选手和4名女选手参赛。

第4版(要闻)

足坛宿将马拉多纳被罚款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足球协会25日宣布,由于足坛宿将马拉多纳侮辱和企图殴打一位裁判员,该足协决定对他罚款472.5美元。
马拉多纳目前执教阿根廷曼迪尤足球俱乐部队。本月13日,曼迪尤队在阿根廷足球联赛中与独立队进行比赛,裁判员桑切斯判独立队获得一次点球机会,最后独立队以2∶1获胜。比赛结束后,马拉多纳辱骂桑切斯是“贼”,并企图踢打这位裁判员。后来,马拉多纳就此事又向桑切斯道了歉。
上个星期,马拉多纳因为在另外一次比赛中不服裁判员判决,曾受到罚款1100美元的处理。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江西:出土恐龙骨蛋共存化石
据新华社南昌11月26日电(中国地质矿产报记者刘柯才、新华社记者杨木寿)江西省东部的上饶和南部的赣州、南康3县市最近又发现多窝恐龙蛋化石和恐龙骨骼化石。尤其是在赣州、南康两地发现的恐龙骨蛋并存,不仅打破了“恐龙骨骼和蛋化石不能在同一地方”的传统认识,还将使有关恐龙的生活习性以及中生代、新生代的地质发展史重新改写。
恐龙蛋是陆相上白垩纪的最主要化石之一。这次是在上饶县城郊320国道施工和赣州、南康两地京九铁路施工中发现的,均分布在山体丘陵的红色沉岩中。一般每圈10来个。蛋化石多呈椭圆形。江西省地矿局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专家们认为,这一发现,对地质、古生物、古环境和古生态等领域的研究,都可以提供极丰富、极宝贵的资料。尤其对某些地质年代的划分,蛋壳厚薄与氧同位素含量的测定,蛋壳的基本力学性能对探索恐龙演化、繁殖的生物性质以及恐龙的最后绝灭等都具有极重要的科学价值。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陕西:发掘出隋唐离宫遗址
据新华社西安11月26日电(记者王兆麟、边江)我国迄今保存最完好的隋唐宫殿遗址,最近在陕西省麟游县被发掘出来。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安唐城工作队在隋仁寿宫——唐九成宫遗址考古中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
这座隋唐皇帝的避暑离宫位于西安西北约163公里的麟游县,始建于隋开皇13年(公元593年),取名仁寿宫,由隋代最有名的建筑大师宇文负责设计营造。唐代继续沿用并进行过一些修补,改名为九成宫。它被誉为隋唐离宫之冠,至唐末毁于洪水。
从1978年起,西安唐城工作队对这一遗址进行调查发掘,先后发现了离宫两重城墙——宫墙和外宫墙的部分墙基及北门遗址,并在宫墙内发现了多处重要的宫殿基址和一口保存完好的隋代水井,经考证确认这座隋唐离宫遗址位于麟游县新城区。37号殿址位于离宫中心偏东部,殿址坐北朝南,呈长方形,高于隋唐时地面1.09米。黄土夯起的殿阶基四壁全部用石材包砌,石条上雕有精美的纹饰;殿基下四周平铺有90厘米宽的石板作散水;东、西、北三面各有两条与回廊相接的踏道;南面设有两条宽4.4米的登殿踏道。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福建:认定廉村古文化群落
据新华社福州电(福建日报记者饶新冬、新华社记者林斯定)经考古、文博、城建、旅游等部门专家学者两年来的考察、发掘、整理,日前认定:位于福建东北部福安市西南30华里处的穆赛溪中游西岸,以廉村为中心包括廉溪、廉岭以及廉溪两岸溪北洋田园山水风光在内,初步形成一个蕴藏丰富、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的古文化群落。
廉村原名石矶津。梁天监年间(公元502—515年),光禄大夫薛贺由江左南迁入闽,辗转定居于此。其第六代孙薛令之在公元706年中进士,玄宗时官至左补阙兼太子侍读,为官耿直、清廉,后不满于宰相李林甫弄权,托病辞官归隐故里。太子李亨即位,下旨召其入朝却已去世,遂嘉叹其德,敕封其故里为“廉村”,村前溪为“廉溪”,村后山为“廉岭”。
廉村古城堡内,地面遗存的文物异常丰富,自唐至今未有间断。古堡城墙系明代所筑,全长1200米,全用条石、鹅卵石垒砌,是福建省迄今发现的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墙。村内的古官街官道筑于宋代,全长1000多米,宽6米,以石条、石块精心拼嵌成八卦、太极等图案。数十幢民居均为典型的明清风格建筑,可供观瞻。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辽宁:发现辽金代四面石佛
据新华社沈阳电(记者范春生)一尊国内罕见的辽金时代四面石佛,日前在辽宁省庄河市高岭乡胡沟村转角屯西塔寺遗址被发现。
据悉,这尊石佛斜卧在西塔寺院内的一堵石墙内,被雕在一根高1.30米、重约2吨的花岗石柱上。石柱四面雕有四面神态各异的释迦牟尼像。佛像下部雕以莲花底座;座底呈八角形,有8根底柱支撑,石柱中间雕有四幅石兽像。整个石佛形象生动,造型奇特,给人以活灵活现的感觉。
这尊石佛是不久前一场暴雨将石墙冲塌后被杨奎林一家发现的。
经当地有关部门初步考证,这尊石佛当属800多年前的辽金时代遗物。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足球城四喜临门
大连为足球队庆功
本报讯对中国第一个足球特区大连市来说,1994年是收获丰厚的一年,除了大连万达队勇夺全国甲A联赛桂冠外,大连健力宝女子足球队获得了全国女足联赛的冠军;大连顺发青年队获得了全国青年足球联赛的冠军;大连铁路分局利创足球队在全国乙级联赛中冲进了甲级队行列,从而使足球城大连市拥有两支甲级队。
为此,大连市体委、市足协等于11月24日召开了较大规模的庆功联谊会。大连市体委主任盖增圣用“来之不易,再接再厉”8个字表达了高兴之情和今后的希望。与会人员纷纷指出,要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大连要为中国足球的腾飞做出自己的更大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举联主席谈今后举重运动发展方向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11月25日电(记者王强)国际举重联合会主席舒德尔今天在这里召开记者招待会,阐述了本次世界举重锦标赛和今后举重运动发展方向等问题。
谈到女子举重金牌被中国选手垄断,国际举联是否要采取措施制止这种不平衡现象时,舒德尔承认有一国垄断金牌的现象,但他表示,中国女子举重运动比其它国家早起步10年,在中国有一百万女子举重运动员,与此相比,他自己的国家奥地利仅有20位女子举重运动员,因此中国女将称雄世界举坛的现象就不足为奇了。
他特别指出,不久前在广岛亚运会上,出现了泰国、中国台北等地选手与中国女将竞争的可喜现象。他认为女子举重的平衡问题在亚洲已初步得到解决。
关于是否减少举重竞赛级别问题,舒德尔认为,近年来的举重成绩没有大幅度的提高。以土耳其的纳伊姆·苏莱曼诺尔古为例,他目前的成绩还不及1988年他的体重比现在轻5公斤时的成绩。在这种情况下减少级别,不利于创造好成绩。
但舒德尔又表示,目前举重比赛赛期过长,从这个角度看减少级别是有益的,但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前不会有变动。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蔡振华谈——
中国乒乓球的现状与未来
本报记者胡锡进
近日,记者在贝尔格莱德采访了率队参加南斯拉夫乒乓球公开赛的蔡振华,请这位男队主教练介绍中国乒乓球的现状与未来。
    一、中国男队的实力在上升
蔡振华:我打球的时候,欧洲的乒乓球运动员大多是“半工半读”,只有东欧前社会主义国家的运动员像中国一样享受国家的投资,当时中国男队的主要劲敌只有瑞典、匈牙利等一两家。乒乓球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后,西欧全面崛起,成立了大量乒乓球职业俱乐部。今天我们的欧洲对手都是职业运动员,而且他们的一些条件要比我国运动员好。
记者:你指的是哪些条件?
蔡振华:欧洲运动员比赛机会比我国运动员多得多,大约是我国运动员的四五倍。他们实际上是以赛代练,有丰富的临场比赛经验,这样有利于在大赛中稳定情绪。我国因为投资有限,不可能举行很多国内比赛,参加国际比赛也因经费不足需要精打细算。
记者:如何评价中国男队目前在世界乒坛的位置?
蔡振华:我1991年接任男队主教练时,中国乒乓球水平已滑向低谷。当年世乒赛中国队男团降到第7名,当时中国男队的打法和意识的确落后了,基本上仍循着70、80年代的框框,技术上单调、单薄,赢球主要依靠前三板。近两年,我们进步很快,从技术上跟上了世界的先进水平。1993年世乒赛,男队打到第二,这两年还拿了一些重大国际比赛的单项冠军,并已夺回在亚洲的霸主地位。总的来看,中国男队呈继续上升的趋势,新手素质好,信心足。目前我们没有稳拿世乒赛男团冠军的实力,但有夺冠的希望。
记者:中国队男团的主要威胁是哪些国家?
蔡振华:中国男队的主要威胁是欧洲,瑞典、法国、比利时、德国队都是强敌。
记者:直板近台快攻是不是已经走进了死胡同?
蔡振华:不能这么说。目前中国男队里横板和直板运动员的比例大约是6∶4,最优秀的选手基本都是使横板“大刀拍”。培养一个直板运动员需要8年,而一个横板运动员一般只需5年。但另一方面,欧洲人对使用直板打法的中国运动员很不适应,从心理上就有点怕。因此,我们不能随便丢掉这个对付欧洲人的武器,近台快攻的传统更不能丢,它的不足可以补偿。比如,男队里的刘国梁就是直板快攻型选手,他打得不错。从目前看,直板快攻的技术正在变革中,我个人是希望“百花齐放”的。(待续)
(本报贝尔格莱德电)

第4版(要闻)

白族农民新居美
大理白族民居建筑很有特色,吸引着海内外不少游客前去观光。
如今,富裕起来的白族农民已经不满足于传统的建筑设计。他们以崭新的思想观念,重新建造自己的“金窝银窝”。
如果你有兴趣,只要到巷山脚下洱海之滨走一走,看一看,便会发现,一幢幢新式的白族民居,以全新的富有现代气息的格局,拔地而起。这些新式的白族民居,高大、宽敞、明亮、通风、雅致,设施完备,令人赞叹不已!这三幅照片是作者最近在云南省“金花的故乡”——大理市城邑乡农村拍摄的。
李正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