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国际现代书法集》评选揭晓
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主办的《国际现代书法集》(C卷)作品评选活动,于近日在北京揭晓。经过严肃认真遴选,从国内外近2万余件来稿中选出1000余件书法佳作,这些高水平的作品将编入《国际现代书法集》(C卷)。
这一具有很高学术价值的活动,得到了书法界和艺术爱好者的响应,来稿遍及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梁文)

第8版(周末)
专栏:音像天地

童孔出专辑
近日,由上海音像公司出版发行的《童孔》专辑上市。童孔是一位来自安徽的歌手,自幼喜爱音乐,学习多种乐器,并很早尝试创作。1992年,童孔结识了音乐制作人陈复明,遂达成合作意向。这盘专辑收录了童孔自己的作品和梁弘志、李子恒等人为他创作的作品。苏芮、张雨生分别在专辑中为他配唱。琼瑶还请他为电视连续剧《梅花三弄·水云间》和《两个永恒》演唱了主题歌。

第8版(周末)
专栏:音像天地

民谣与爵士相联
国内第一辑将中国民歌与爵士音乐融合灌制的音乐盒带——《中国民谣爵士》,由国际音响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制作,上海声像出版社出版发行。盒带以旋律优美的中国民歌作为旋律素材,辅之以通俗的唱腔和节奏明快、强烈的爵士音乐伴奏,包括《黄河船夫曲》、《凤阳花鼓》等。(烨)

第8版(周末)
专栏:天地一瞬

碧玉流发秀蒋建球(辽宁)

第8版(周末)

西风催绽
王承典
王承典,共和国同龄人,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现在山东省文物局工作。他多年来坚持在供职之余为文作画,因此他的画作如同他的小说散文诗歌一样,构思巧妙。

第8版(周末)

谁为国花?谁为国花?
众香国里评国花
刘世清徐坤
金秋时节,神州大地上,一场争评“国花”的活动已进入最后阶段,举世瞩目。
国花,虽然与国旗、国歌、国徽不同,但也是表达人民情感、寄托民族理想及象征民族性的标志。因此,世界上许多国家对评选国花都非常重视,目前至少已有100多个国家确定了自己的国花。如荷兰以郁金香为国花;日本以樱花为国花;英国的国花是金合欢;至于美国,除了以山楂花作为国花外,各州还有各自的州花。
我国幅员辽阔,复杂的地势,多样的气候为百花竞放创造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勤劳的中华民族在这块肥田沃土上栽培花卉至少已有3000年以上的历史。因此,我国早就被世人称为“园林之母”、“花卉王国”。
今年春天,在八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期间,一些人大代表联名提案,要求尽快评选、确定中国的国花。评选国花活动自此拉开序幕。各种传媒及时向海内外炎黄子孙传递了这一信息,一石击起千层浪,一个声势浩大的评选国花活动展开了。全国许多省市相继成立了国花评选小组。中国牡丹两大基地——河南洛阳市、山东菏泽市及中国花协牡丹、芍药分会联合了全国以牡丹为市花或生产、研究牡丹的十省市代表成立了全国牡丹争评国花办公室。一时间国花成为最新的热门话题。
那么,当选国花需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呢?据权威人士称,由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特定的文化背景和习俗爱好,因此不同国家、民族对国花选择也不尽相同,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条:一是当选国花的花卉通常是这个国家原产或特产,与这个国家、民族有特殊的渊源;二是这种花卉得到这个国家人民的特别喜爱,栽种十分广泛;三是这种花卉具有某种象征意义,有特殊的审美观赏价值或经济价值等等。
评选国花是国人的事,不是哪个权威或是哪个机构说了算的事。国际上,有些国家由人民大众投票选举,经过政府确认;有些国家的国花则是民间公认的。我国的国花评选目前还处于大众评选阶段,根据全国各地群众推荐,目前,30多种花卉受到青睐,全国十大名花——牡丹、梅花、菊花、兰花、月季、荷花、杜鹃、水仙、茶花、桂花都榜上有名。有趣的是,对于评选国花的种数也有不同的建议。除了认为国花应当只有一种的“常规”观点外,还有一些“超常”意见。有人建议按春、夏、秋、冬选四种花,在中华大地上一年四季都能有国花怒放盛开;有人说,中华民族有5000年文明史,国旗是五星红旗,行业有工农兵学商,地域分东南西北中,应选五种;也有人提出最好每月一花,选12种,使中国国土在二十四番花信风吹拂下月月有国花绽放。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真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了。
花有花姿,国有国情,花贵气韵,人贵灵性。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10月16日,中国花协在北京召开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计划单列市花协秘书长会议,经过讨论,绝大多数与会代表达成共识:国花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象征,不宜多,世界上68个评选国花的国家,均为一国一花。所以,我国国花也应选一种。大家还推选牡丹、梅花、菊花、月季、兰花、荷花等为候选国花。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其实,牡丹作为国花由来已久。古人称牡丹为“国色”、“国香”、“国艳”、“国貌”等。1915年版《辞源》“国花”条目有:“国花:一国特著之花,可以代表其国性者。如英之玫瑰,法之百合,日本之樱,皆是。我国向以牡丹为国花。”最新出版的《汉语大辞典》中,亦有“我国旧时有以牡丹为国花”之说。日本至今仍称牡丹为“唐狮子”,意指牡丹代表中国。历史上,清朝末年曾定牡丹为国花;1929年,国民党政府则定梅花为国花。
牡丹是中国的特产名花,属毛莨科,原产于西北高原和秦岭一带。唐代时,牡丹种植已蔚然成风。据记载,唐文宗李昂,有一次在宫内赏牡丹时,问画家程修:“今京邑传唱牡丹诗,谁为最好?”程修对曰:“中书舍人李正封牡丹诗:国色朝酣洒,天香夜染衣。是也!”唐文宗细品诗意,大为赞赏。自此,后人称牡丹为“国色天香”。
在我国民间,素来把花大色艳的牡丹称为“花王”,又把它看作是不畏权势、敢于抵抗强暴的象征。传说武则天将冬天抗旨不放的牡丹贬谪到洛阳,并施火刑,然而,牡丹经火一烧,反而开得花繁色艳,灿若云霞,后来竟形成一种称为“枯枝牡丹”的异种。因此,后人赞牡丹“不独芳姿艳质足压群芳,而劲骨刚心尤高出万卉”。
梅花在国花评选提名中也遥遥领先。
梅花是我国特产名花,在我国的栽培历史至少3000年以上,中华民族对于梅花有特殊的感情。松竹梅“岁寒三友”,梅兰竹菊“四君子”,都离不开梅花。据说,梅花十分眷恋中华这块故土,西方国家引种去的梅花极难成活,常常憔悴而死。至今,英语中尚无“梅”字,西方人说到“梅”时,只得用“李”(PIUM)代替。
梅花“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是报春使者。它枝干遒劲,花色淡雅,清香袭人,因而人们把它看成高洁、坚贞的象征,常常被用来比拟高尚的操守、情怀和意志。
由于梅花“经冬凛寒霜之操,早春魁百花之首”,历来为文人墨客所偏爱。古人折梅赠友,咏梅赋诗,为此写下梅诗梅词不计其数。宋代诗人陆游的“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等名句,已将梅花的馨香写入千古词章,“凝”成了永恒的芬芳。
与牡丹、梅花一道,中华百花园中万卉争荣,众香国里群芳斗艳,都在为自己当选国花尽展光彩。事实上,在国花评选中,抱香枝头、傲立东篱的菊花;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人称王者之香的花中君子兰花;花开四季、鲜艳多姿的月季等呼声也颇高。最终谁将在众香国里独占鳌头,将等待明年春天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确定。

第8版(周末)

“王洛宾与西部民歌”在京公演
大型歌舞诗晚会“在那遥远的地方——王洛宾与西部民歌”在京城观众的赞扬声中于11月23日至24日登上保利大厦国际剧院舞台,11月30日和12月1日还在人民大会堂与北京展览馆剧场继续上演。这台来自西部新疆、独具异域风情的晚会,使观众陶醉在大西北浓郁醇美的歌音舞韵之中。
王洛宾先生一生坎坷传奇,与大西北民歌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搜集、整理及再度创作的西部民歌,在海内外整整流传了半个世纪。这位优秀的人物直到晚年才引起国内外的关注。以王洛宾及其由他改编的西部民歌为主的歌舞晚会,带着大西北的甜歌妙舞,融歌、舞、诗、交响乐为一体,集雅俗为一身,让我们从一个侧面领略了王洛宾的才华。
这台晚会由陕西大合实业集团公司、新疆军区歌舞团、北京舞蹈学院和北京启明演出公司联合推出。西部少女的金舞银姿,维吾尔、哈萨克著名歌唱家的玉石之声,八旬老人王洛宾的登台亮相,使这台晚会展现出别具一格的魅力。
(赵思恩)

第8版(周末)
专栏:天南地北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又添一景
环幕故事影片《世界第八奇迹》
首创以人物故事为主题的环幕新影片《世界第八奇迹》,于秦俑二号坑发掘现场开放典礼的当天,在秦俑博物馆内公演。
影片《世界第八奇迹》,以历史记载与考古发现作为主要表述内容,讲述了一个关于秦始皇、秦始皇陵和秦始皇兵马俑的概括而又丰富真实的故事。影片中可以看到秦始皇登基主政、剪除异己的惊心场景,秦军车横扫六合、统一中国的壮阔场面,数十万工匠和囚徒烧制秦俑、筑坑布阵的过程以及项羽率部焚烧秦宫、捣毁兵马俑坑的千古憾事。影片还再现了一九七四年农民打井发现秦兵马俑的往事。
环幕电影,是一部由九台机器作水平三百六十度同步拍摄、九台机器同步放映的全周电影,九块相连的银幕成环状,把观众围在中间,配十一个频道的主体声响,给观众以身临其境、形象逼真的辽阔感和真实感。
环幕电影在世界上只有美、日、法等少数国家拥有,拍摄的少数影片,多是风光片,尚未有故事片。修建秦陵博物馆环幕影院及拍摄仅二十分钟的《世界第八奇迹》影片,共投资一千五百八十万港币和二百八十万人民币,上千人参加了该片的拍摄和演出。
(孟西安)

第8版(周末)
专栏:周末谈

以书养书
包立民
有家名声不大的教育出版社,今年动用了百万元巨资,积半年之功,为我国18位卓有成就的漫画家编辑出版了一套《中国漫画书系》。这套12开本、装帧典雅大方的漫画家专集,论档次、论质量,为漫画出版物中罕见。这件事轰动了京城美术界,有识之士无不交口称赞,称赞他们为漫画家办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
这套漫画专集不是畅销书。从销路上看,远远比不上言情武侠小说,比不上明星大腕秘史,也比不上滑稽幽默连环漫画。虽然这些漫画家的作品,在近百年的漫画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也起过匕首和投枪的作用,但艺术价值并不等于市场价值,学术价值也不等于市场价值。其实,漫画并不属于曲高和寡的门类,它基本上是雅俗共赏的艺术,因此读者面较大,影响也较大。只是读者习惯于在报刊上单篇单幅阅读,阅后仅会心一笑;有些读者尚未养成到书店里去选购漫画专集的习惯;也有读者想选购,但书店里又很难找到漫画专集。如此循环往复,造成了出版社(包括美术专业出版社)少出或不愿出版高档次高质量漫画专集的原因。
出好书难,买好书也难。由于发行渠道的梗阻,供需矛盾变得越来越尖锐。图书市场上的这种供需矛盾是否无法解决?也不尽然。请看河北教育出版社利用出教材的盈利,走以书养书的道路,出好书,出有价值的书,不仅出版了这套高档次高质量的《中国漫画书系》,而且还出版了《世界文豪书系》、《历代笔记小说全集》、《全元曲》、《中国现代散文小品经典》等一批有价值的大型丛书。难怪华君武要在座谈会上大声称赞这家出版社是大气魄!大眼光!大手笔!
今天听来,“傻瓜”一词已经有点刺耳了。不过明眼人知道,河北教育出版社此举真是“傻”得可爱,傻得可敬!我真希望出版界能多出一些这样的“傻瓜出版社”,以书养书,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多出一些于国于民于文化事业有价值的书籍,则作者幸甚!读者幸甚!子子孙孙幸甚!
写到这里,不由我想起半个世纪前陶行知先生的一句名言:“傻瓜种瓜,种出傻瓜。唯有傻瓜,救得中华。”行知先生是20世纪的一位大教育家,他以傻瓜自居,以傻瓜精神来办教育,结果是培育出无数个“救得中华”的栋梁之材(他也称之为傻瓜)。办教育是种瓜育人,搞出版也是种瓜育人。不知90年代的出版家教育家,又有多少人甘做这样的“傻瓜”?

第8版(周末)

赣州举办“宋城文化节”
位于江西南部的历史名城赣州,自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建置以来,是已有21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自古以来就是沟通赣、湘、闽、粤的江南重镇,也是赣南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的中心,历为郡、州、路、道、府的治所和专员公署所在地。
从北宋嘉祐年间起,开始了规模巨大的用砖石修筑城墙的工程,还在章、贡两水之间架设了三座浮桥,加之郁孤台、八境台、舍利塔等景观的点缀,城廓壮观、楼台雅致,风景秀丽,赣州是我国保持最完好的宋城之一,被誉为“宋城博物馆”。
改革开放以来,赣州发挥了它南邻广东,东接福建的地理优势,成为江西改革开放的南大门。近年来,由于京九铁路的修建,赣州在江西经济建设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12月中旬将举行’94中国赣州宋城文化节,意在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广交朋友、共谋发展,推动赣南的四化建设。(陈庐生)

第8版(周末)
专栏:乐海泛舟

词作家晓城
从北大荒走来的汉子
刘建奎
北京音乐台94金曲排行榜大型演唱会,在1.6万名歌迷的欢呼声中拉开了序幕。在晚会上,青年词作家晓城,以一首轻松明快的《亮丽女孩》又一次成为蟾宫折桂的高手,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走上了领奖台。
晓城不善张扬,他总说:“词作家应该是幕后英雄,最好别抛头露面。”《故乡情》被彭丽媛唱进了春节联欢晚会,他没让写;《星海之歌》跨进了北京音乐厅,他没让写;《雨中情》荣获广播歌曲大奖,他没让写;《足球之歌》被阿维兰热带进国际足联,他还是没让写。10年来,晓城创作发表了1000余首歌词,有60多首荣获大奖,出版了《北京的传说》、《大拜年》等多盘个人作品专辑,并相继为《大漠风情》、《小胡同的故事》、《雷比利号沉没在印度洋》等多部影视剧创作了主题歌词。这一系列令人仰慕的成就,在他看来,只不过是交出的一张张并不满意的答卷。拿他自己的话说,因为前面的路还很远,走过的路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晓城是挟着北大荒的风雪闯进词坛的。1969年,初中刚毕业,年仅16岁的他,和成千上万的知识青年一样,怀着一腔火热的激情,来到了冰天雪地的北大荒。在兴安岭脚下,咕噜滚河边,他以青年人冲天的豪气,身跨铁青马,手舞马杆,成了一名东北边陲的牧马人。原以为牧马人的生活浪漫豪放,充满了传奇的色彩,可几天的新鲜劲儿一过,接踵而来的就是漫长的孤独与寂寞。在远离市井人群、终年追逐青草为生涯的日子里,一个20来岁的小伙子,背靠古老的原始森林,面对无垠的大草甸子,除了马群与坐骑,连个说话的人都不好找。尤其到了冬天,“烟儿炮”抽在脸上裂开一道道血口,跨在马背上的双腿冻得失去了知觉,带去的馍馍冻成了大冰块,想喝口热水比登天还难……
在风霜雨雪中滚过了10个年头,1978年,晓城又回到了北京。经过了黑土地的培育,经过了“烟儿炮”的洗礼,晓城的视野开阔了,情感成熟了。一向坚持创作的他,又开始尝试着为作品插上音乐的翅膀。1984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晓城作词的《故乡情》伴着彭丽媛甜美的歌喉,传遍了神州大地。经过10年的勤奋探索,如今,晓城已成为颇有影响的词作家。他于1987年加入了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国音乐文学协会,并于同年调入了首钢艺术团。
面对着艺术的辉煌和纷至沓来的荣誉,晓城依旧安贫乐道,淡然处之。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他则诚恳地说:“靠大家的帮助和鼓励,没有编导们的大力提携,没有作曲家的默契配合,没有歌手的充分发挥,没有首钢领导和全体首钢人的信赖和支持,我纵然浑身是铁,又能捻出几颗钉呢?”

第8版(周末)

电波忆梅师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二套节目“相约在子时”的“社会瞭望”栏目,将和您谈谈梅兰芳先生的艺德。主持人钟瑞邀请了梅兰芳研究会会长马少波,京剧艺术家袁世海、杜近芳、李慧芳、李玉芙以及当年为梅兰芳先生操琴的琴师姜凤山来到播音室,回忆梅兰芳先生的德艺。播出时间12月1日、6日、8日第二套节目23∶00。(亚文)

第8版(周末)

中日青少年歌手电视邀请赛丰富多彩
首届中日青少年歌手电视友好邀请赛将于明年元月在北京拉开帷幕,届时,来自两国的20多名歌手通过电视和卫星向几亿观众演唱对方国家的歌曲。
本次邀请赛由北京电视台、日本富士电视台、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和北京瑞驰斯特公司中日艺术中心共同主办,协办单位包括上海、天津、广东、四川、辽宁、新疆等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的电视台。参加决赛的歌手均为各主办、协办单位层层筛选而出的优胜者。当今日本歌坛最具影响力的数支演唱小组将在决赛直播现场登台。
本次邀请赛是由旅日歌唱家陈丽卿女士倡议发起的,得到了日本富士产经财团的支持。
(于)

第8版(周末)
专栏:服饰之旅

楚天霓裳有传人
“汉派服装文化”的风采
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握京广动脉之枢纽,商贾云集。近几年,武汉服装文化也形成了个性,成为华中时装文化重心。汉派服装文化已成为继海派、粤派、港派之后又一色彩独具的流派。
最近,王府井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服装纺织商场邀请武汉“冰川”、“中英”、“雅琪”、“太和”等十几家公司来京,显示汉派服装。
汉派服装具有独特的风采和品味,它的流行趋势和设计意念都兼容并蓄又无一定性,特别是时装,接受新东西非常快,颜色的选择具有跳跃性却不失柔和,装饰物虽多但又比较谐调。武汉时装标价也适合工薪阶层,因而具有个性化、多样化、系列化、流行周期短等特点,以花色多、规格全、款式新的面孔出现,在审美观念上也不超前。

第8版(周末)

北京有所寄宿制娃娃艺校
北京银兴学校是文化教育与艺术教育为一体的公立寄宿制学校,校址在风景迷人空气新鲜泉水甘甜的海淀西山大觉寺内。他们开学数月,教学成绩显著,文化课教学多次考核已达到市区教育局规定的教学进度和要求,艺术课教学已进入半专业化轨道。
学生的艺术表演受到行家的好评,美术、书法、戏曲、武功、钢琴、古筝等各科均由各大艺术院校的专业教师执教。
(付合)

第8版(周末)

《一介书生》
写教师业绩
辽宁电视文化中心与国家教委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司、盘锦市教委联合摄制八集电视剧《一介书生》。
这部电视剧以特级教师魏书生的真实事迹为基础。魏书生是中共十三大、十四大代表,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之一,任盘锦市实验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做两个班的班主任,教两个班的语文课。
编剧为延艺云、王有盛,导演周炜,主要男演员李幼彬。
(高进贤)

第8版(周末)
专栏:海外艺苑

世界主要唱片公司选介
耿纯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技术的不断进步,音响器材走进了千家万户,随之而来的,就是越来越多的唱片店和那令人眼花缭乱的音乐软件。面对着商标各异产地各不相同的唱片,常使刚入门的朋友无所适从。其实,世界上相当一部分著名的唱片公司,均属于两大国际性的唱片集团。
    一、宝丽金集团:
宝丽金集团是一家跨国经营的唱片集团公司。主要成员有德国的DGG唱片公司、荷兰的飞利浦唱片公司、英国的DECCA唱片公司、美国的TELARC唱片公司等。
1.DGG唱片公司全称为“德意志留声机公司”,1898年由德国汉诺威的发明家埃米尔·伯林纳创立。
DGG公司1901年赴莫斯科为斯克里亚宾录音。1913年出版世界上第一套完整的《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唱片集。1927年开始出版富尔特·温格勒的唱片。1938年,又推出新人卡拉扬的唱片。1952年,开始发行完整的歌剧录音唱片。
DGG公司的录音风格犹如德国人的传统——异常严谨,但DGG唱片的音色真实,中肯有余而略缺一点华丽的色彩。故DGG的唱片很少入选美国TAS榜而成了英国“企鹅唱片指南”的座上常客。
DGG唱片公司旗下的名团、名家众多。有世界最著名的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等一流乐团,拥有富尔特·温格勒、卡拉扬、伯恩斯坦、阿巴多等几代指挥大师和霍洛维兹、帕尔曼、吉列尔斯、阿格里希、肯普夫等演奏家,阵容整齐,实力强大。
DGG公司出品的唱片以单声道开始到最新的4D录音,名片佳作,多如繁星。其中,伯恩斯坦作曲并指挥的《西域故事》;阿格里希·克莱默演奏的门德尔松《钢琴小提琴双协奏曲》;穆特演奏的萨拉沙蒂名作《流浪人之歌》等的唱片最为著名。
2.荷兰飞利浦(PHILIPS)唱片公司隶属于飞利浦电机公司。该公司总部设在阿姆斯特丹附近的Bacrn。
该公司录制的曲目范围很宽,从室内乐、古乐、交响乐到流行歌曲都进行制作。
飞利浦公司的唱片音色甜美中透着秀气。压片技术精良。尤其是该公司压制的LP立体声唱片,其宁静的底噪声令人叹为观止。
阿姆斯特丹音乐厅乐团、著名指挥家海廷克、演奏家阿劳·布伦德尔、葛鲁米欧、内田光子等加盟旗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