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波黑局势前景难卜
塞族停止攻势 大国再现分歧
本报记者胡锡进
北约连续大规模空袭比哈奇地区的塞族阵地,使波黑西北隅的这块小地方成为牵动整个局势的龙头。波黑局势下一步将会怎么走,引人关注。
目前,局势出现了缓和迹象,但仍十分复杂。从塞族方面看,24日没有继续向比哈奇“安全区”推进,并于今天开始与穆族举行停火谈判,但卡拉季奇表示仍不放松对比哈奇的军事压力,直到彻底解除“安全区”内穆斯林的武装为止。至于塞族有多少人已经进入了“安全区”及深入了多远,各方说法不一,这与“安全区”的边界没有明确标定过有关。与此同时,塞族扣留了300多名维和部队军人,作为抵御北约可能再次发动空袭的人质。另外,“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方面在遭空袭后态度比较温和,维和部队最高长官明石康在空袭后的调解及贝尔格莱德方面的工作显然起了作用。波黑维和部队司令罗斯将军24日评价说,总的看来,塞族对“安全区”表现出尊重,他认为塞族不会攻占比哈奇“安全区”。
从国际因素看,西方大国总体上仍保持着对塞族的强硬政策,警告随时都可能再次空袭塞族。北约成员国2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出现分歧,没有通过美国代表提出的以萨拉热窝及戈拉日代模式强行扩大比哈奇“安全区”的建议。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之一、欧共体特使欧文批评联合国和北约目前的波黑政策,提出新的“非军事化”的安全区概念。联合国秘书长特使斯托尔滕贝格警告有可能撤出维和部队。俄罗斯外长24日对北约扩大空袭规模已表示强烈不满。这些因素与空袭之初各方一致支持的情况有所不同,表明大国间在空袭问题上的合作正在削弱,分歧再次出现。
波黑局势是否会走出当前困境尚难断定,在颇大程度上取决于塞族的态度。塞族本次在比哈奇地区“不顾一切”的反攻不仅仅是为了占据这块地方,也是为了向南斯拉夫施压,试图迫使南改变目前对它的封锁政策,并且向国际社会显示其“压不倒”的形象。另外,这一行动的另一直接目的是要解决穆族一再从波黑各“安全区”内向塞族进攻,塞族反攻后又遭北约空袭的问题。塞族在目前极为困难的情况下仍拒绝停火,不断扬言要解除比哈奇“安全区”内穆族武装,使“安全区”非军事化,显然与此有关。而北约迄今为止的大规模轰炸,仍是为了给塞族一个“严重教训”,压其接受5国和平计划。
俄外长科济列夫24日说,一个辅助5国和平计划的“B计划”将在12月2日举行的美、俄、法、英、德5国联络小组外长会议上讨论。据认为,该计划是否被5国共同接受,可能会成为影响波黑局势的重要因素。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25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塔吉克斯坦通讯

枪声中的杜尚别
本报记者尹树广
枪声,对杜尚别市民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从1990年2月起,枪声几乎每天伴随着这座人口仅60万的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首都。塔吉克斯坦一位朋友对我说:“如果哪天听不见枪声,反倒觉得有点不大正常。”
走在市中心,土黄色的装甲运兵车不时隆隆驶过,身穿迷彩服的军人荷枪实弹立在街头,一副如临大敌的样子。记者去政府大厦采访时,看到两位哨兵倒背步枪,在铁门外来回游动。来访者在经过临时加设的“安全门”检查后,向4位全副武装的“特种兵”出示证件。
“要么不出事,一出就出大事。”这是当地朋友给杜尚别治安形势下的一句评语。今年春天以来,该市已发生多起暗杀和爆炸等恐怖事件。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两位政府副总理和一名国防部副部长等高级官员连遭暗杀。所以天黑后,杜尚别街头很少能见到行人。10点钟一过,全市开始戒严。
在宾馆旁的一辆装甲运兵车前,记者结识了一位“特种兵”。他是个俄罗斯族小伙子,今年31岁,已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他从20岁起便开始在部队服役,现在是“合同兵”,军衔相当于准尉。问他“为啥在部队干”时,他笑了笑说:“当兵习惯了。这样每月起码还能领到5万多卢布薪金,要不怎么养活老婆孩子呢。退伍就要失业,市里的工厂已有半年多开不出工资了。”
记者来到杜尚别时,正值拉赫莫诺夫即将宣誓就任总统,政府和反对派在戈尔诺—巴达赫尚州府霍罗格市交换了政治犯和战俘,停火协议得到初步落实。当聊到“战事今后将如何发展”,一位上尉军官插话说:“现在天冷了,反对派也得‘猫冬’。明年春天还会不会像今年这样大打,很难说。”
内战给塔吉克人民的生活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公共汽车车顶上伏着一个个“氧气瓶”,一问才明白,那是燃料代用品液化天然气。马路上跑的车辆少得可怜,因为每升低质汽油1300卢布(1美元合3200卢布),平均工资仅2万多卢布的市民是用不起的。内战前,全市共有400多辆“出租”,而今只剩下几十辆了。内战还使20多万俄罗斯人几乎全部走光,其中大多是专家、学者,这给塔经济带来难以估价的损失。数以万计的塔吉克难民仍滞留境外。由于食品短缺,杜尚别曾发生过哄抢面包店事件。现在,面包厂等食品企业已由俄罗斯士兵把守。
无辜的普通百姓是战争的最大受害者,他们盼望着国家早日结束内战。在拉赫莫诺夫的总统就职仪式上,来自列宁纳巴德州、85岁高龄的萨马托夫老人动情地说:“总统是农村苦孩子出身,我们选举他当总统,就该支持他,帮助他实现国家和平。”这句话看来道出了塔吉克斯坦人民的共同心声。

第6版(国际)

乔石会见圣保罗州长
看望圣保罗华侨华人代表
本报圣保罗11月24日电记者李志明、苏宁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会见圣保罗州州长弗勒里时表示,欢迎更多的巴西企业家去中国访问,以拓宽中巴两国经贸合作的领域。
弗勒里州长对乔石委员长一行的访问表示欢迎。乔石说,巴西的水力资源很丰富,利用得也很好。中国现在还有90%的水力资源没有充分利用。全国人大已通过决议在长江三峡建一个水电站,前期工程目前已经开始。弗勒里表示,如有可能他将参加企业家代表团访问中国。乔石对此表示欢迎。
今天上午,乔石一行还参观了巴西轻金属工商股份公司下属的活塞厂。中国客人参观了浇铸和加工车间以及技术中心,了解活塞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检测程序。参观后,乔石委员长对拉菲尔董事长说,中国汽车工业正处在向现代化发展时期,中巴两国可以在汽车和汽车配件工业方面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今天下午,乔石委员长在下榻的宾馆会见了圣保罗华侨、华人及中资机构代表,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乔石委员长还看望了驻圣保罗总领馆人员和中资公司人员。乔石的夫人郁文以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参加了上述会见。

第6版(国际)

克领导人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据新华社萨格勒布11月24日电(记者王森)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图季曼24日在总统府会见了由布赫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图季曼总统在会见时强调指出,克罗地亚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友好关系,因为中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在世界舞台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布赫副委员长在谈话中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图季曼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克罗地亚共和国议长米哈诺维奇24日在议会所在地会见了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
又讯 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理瓦伦蒂奇24日下午在政府所在地会见了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并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24日下午,中国人大代表团还同克罗地亚副总理兼外长格拉尼奇进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中国省长代表团访问科威特
据新华社科威特11月24日电由浙江省副省长徐志纯率领的中国省长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对科威特进行4天访问。
中国省长代表团的成员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阿木冬·尼亚孜,山西省副省长王文学,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马文学。
随同省长代表团一起到科访问的还有由6省市地方企业家组成的企业家代表团。

第6版(国际)

北约决定加强保护比哈奇
俄外长称可能从波黑撤出维和部队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24日电北约常设理事会24日在北约布鲁塞尔总部举行特别会议,决定加强对波黑穆斯林聚居区比哈奇的保护,但在具体措施上存在分歧。
塞族武装和波黑穆斯林政府军24日仍在比哈奇附近激战。与会的北约16国大使认真考虑了缓解比哈奇局势的3项选择方案,其中包括扩大波黑和克罗地亚之间的禁飞区并授权北约的作战飞机追击入侵比哈奇地区的塞族飞机,但这一方案需要联合国通过新的决议才能实施。第二项方案是扩大在比哈奇的安全区。美国和法国对此表示支持,但其他国家反对。第三项方案是要求塞族武装撤离比哈奇地区,该地区由多国部队接管。
本报莫斯科11月24日电 记者许恒声报道:俄外长科济列夫今晚在接受俄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如果波黑的局势进一步尖锐化,俄罗斯可能单方面从那里撤出自己的维和部队。
科济列夫外长说,英国和法国在波黑也有维和部队,它们持有类似的立场。
科济列夫认为,目前的任务之一是防止北约采取完全独立的、脱离联合国的行动。

第6版(国际)

美将减少驻海地军队
新华社墨西哥城11月24日电太子港消息:美国国防部长佩里24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宣布,到12月份美国在海地的驻军将减到6000人。
佩里是24日抵达海地访问的。随同他访问的还有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奥尔布赖特。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会见了佩里一行并陪他视察了距太子港150公里远的一个美军兵营。
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是今年10月19日进驻海地的。据报道,目前部署在海地的美军人数有1万多。
国际观察家分析,美国两位高级官员这次海地之行与共和党要求立即将美军撤离海地有关。

第6版(国际)

英首次从北爱尔兰撤兵
新华社伦敦11月24日电英国国防部23日宣布,英国正在从北爱尔兰撤出150名英军。
英国国防部发言人说,这批原来负责看守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马兹监狱的官兵从北爱尔兰撤出后将被派往德国,补充到驻扎在那里一个北约基地的一个英国师中。这是自爱尔兰共和军8月31日宣布停火以来,英国首次从北爱尔兰撤军。

第6版(国际)

韩最大在野党领导人辞去议员职务
要求解散国会提前大选
新华社汉城11月25日电(记者张忠义)韩国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委员李基泽今天在这里宣布辞去国会议员的职务,并要求解散国会,提前举行大选。
李基泽辞职旨在迫使政府追究“12·12事件”肇事者的法律责任。他在今天早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检察机关最近作出的对事件发起人免予起诉的决定是对法律尊严和公正性的践踏。他要求总统金泳三早日作出对发动“12·12事件”的“军事叛乱分子”进行审判的决定。
所谓“12·12事件”是指1979年12月12日,包括前总统全斗焕和卢泰愚在内的部分军人采取军事行动,以“涉嫌参与杀害朴正熙总统”为名,逮捕了当时任戒严司令官的郑升和等。
现韩国政府将这一事件规定为“下尅上”的“军事政变性质的”事件。韩国检察机关不久前结束了对这一事件作的重新调查,决定对事件的发起人免予起诉。
在野的民主党表示坚决反对这一决定,要求对前总统崔圭夏、全斗焕和卢泰愚等进行起诉,追究法律责任,并拒绝参加正在举行的175届定期国会会议。李基泽表示,他的民主党将发动国民举行要求审判“12·12事件”责任者的大规模集会等。

第6版(国际)

看荧屏 敲键盘
聋哑人打电话不再难
本报堪培拉11月25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澳大利亚电话通信公司推出的一种专门电话机,使有听觉和语言障碍的聋哑人不必再为不能直接使用公用电话而感到为难了。
两部无线打字电话机日前在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投入使用,一部装在珀斯机场,另一部安在加勒利亚购物中心。电话开通的第一天,不少聋哑人去排队试打。一张张笑脸表明,他们对这种新产品相当满意。
当电话卡插入后,电话机下面便自动打开一个抽屉,内装打字键盘和荧光屏。双方可以通过键盘打字进行对话,对方的话就显示在荧光屏上。一位年轻的聋哑人打完电话后兴奋地表示:这种电话机为我们聋哑人提供了方便,不再需要第三者协助,生活上减少了许多不便。年内,将有20部同样电话在澳大利亚各地投入使用。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俄劫机犯向爱沙尼亚当局投降
24日午间劫持俄罗斯一架“图—134”飞机的犯罪分子已于当晚在塔林机场向爱沙尼亚当局投降,机上的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获释。劫机犯中1人曾在俄科米共和国某矿井工作,他们是在机场同警方谈判后投降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阿拉法特和拉宾共领国际合作奖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拉宾24日在西班牙奥维多市共同领取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王子1994年度国际合作奖”,他们一致表示要把中东和平进程继续推向完全成功。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意总理认为安理会改革不应匆忙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24日同正在罗马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交换意见时说,安理会的改革要由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协商。改革要具有“整体性”,避免“局部性”和“匆忙”解决。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安道尔执行委员会主席辞职
安道尔内阁执行委员会主席奥斯卡·里瓦斯24日宣布,鉴于当天议会未能以多数票通过对他的信任案,他将于29日提出辞职。(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11月24日,中国首批派往国外留学的飞行学院大学生在英国牛津航空训练学校毕业,12名学生均以优异成绩获“商用驾驶执照附加发动机仪表等级”证书。这是英国教官克莱蒙斯(左)在向学生颁发证书。
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

第6版(国际)

11月23日,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纳戈普尔市发生惨案。在一次有3万多人参加的示威游行中,示威者因试图突破警戒线,冲向议会大厦,与警察发生冲突,导致大规模混乱。在溃乱奔逃的人群中,约120人被挤、踏而死,数百人受伤。这是一名妇女徒劳地抓住一位亲属的遗体,企望她能复生。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