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会长立石孝雄率领的第二次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京都总局访华团。
荣毅仁对日本朋友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京都总局成立四十年来为促进中日友好和经贸合作所作的贡献表示赞赏。他说,京都总局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促进中日两国经贸及其他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荣毅仁说,这些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很好,今年外汇和外贸体制等方面的改革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说,至于通货膨胀问题,通过宏观调控正在得到解决。荣毅仁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是加强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继续对老企业实行技术改造,希望日本企业界的朋友们在这些方面进一步加强同中方的技术合作和交流。
立石孝雄说,访华团通过参观访问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对中国这些年来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非常钦佩。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郑鸿业参加了会见。日本客人是应贸促会邀请访华的。据介绍,日本朋友此行旨在通过参观、考察,寻求日本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多种途径。

第4版(要闻)

共青团十三届三中全会通过决定
用改革的精神推动团的建设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今天结束的共青团十三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团的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团的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指导思想是: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以基层建设为重点,用改革的精神和发展的观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突出抓好青年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基层组织的巩固、调整、发展,构建起广泛联系青年的新型纽带,努力把共青团建设成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跟随党站在时代前列,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青年健康成长、建功立业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坚强巩固,在青年中具有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工作原则是: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团的建设;在服务党的工作大局中加强团的建设;结合党的建设加强团的建设;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团的建设与开展团的活动紧密结合;把服务青年作为加强团的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把团的建设重点放在基层;用改革的精神和发展的观点研究和推动团的建设。
《决定》要求团组织要围绕青年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健康成长、建功立业的根本利益,关心青年的特殊需求,把育人与建功结合起来,把服务青年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和加强团的基层建设结合起来,开展各种具体有效的服务工作。确定服务项目,开展服务活动,形成有形手段,建立工作依托,通过不懈努力和积极探索,逐步建立起以共同理想为目标,以根本利益为基础,以团的组织为依托,以服务项目和阵地、实体等为具体形式的青年服务体系。
《决定》强调,要巩固、调整、发展团的基层组织,扩大团的工作在青年中的覆盖面。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整顿和建设好农村中大量存在的工作不够活跃,特别是处于松散瘫痪状态的基层团组织上。要建设一个能够帮助青年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导班子,特别要选好团支部书记;选准一个为当地经济发展和青年致富服务的具体项目,建立有形的工作依托;带好一支能够发挥模范作用的团员队伍;建立一套保证开展团的工作和组织生活的有效制度。要以乡镇企业为重点抓紧新经济组织的建团工作。乡镇企业具备建团条件的,均要按照团章规定建立团的组织。外商投资企业有条件建团的,应当及时建立团的组织。积极推进在私营企业以及个体青年比较集中的集市、协会中的建团工作。逐步把流动团员管理的重点转移到加强对外来团员的管理上来。
《决定》还就建设宏大的团员队伍,进一步做好“推优”工作,努力提高团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出了要求。

第4版(要闻)

民政部派工作组分赴各地
检查灾区贫困区群众生活安排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民政部近日派出13个工作组,分赴18省、区的灾区和贫困地区,检查今冬明春救济款的分发落实情况和灾民、贫困户、五保户、优抚对象的生活安排。
今年入夏以来,由于气候异常,我国自然灾害连绵不断,给一些地区造成极大破坏。据初步统计,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近9亿亩,成灾面积4亿多亩,因灾倒塌房屋480多万间。面对严重灾情,国务院专门增加了灾民生活救济款,并在全国大中城市开展了向灾区和贫困地区捐送衣被的活动。虽然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但今冬明春灾民生活安排任务仍很艰巨而繁重。
民政部党组对这次组成工作组赴灾区和贫困地区督促检查灾民今冬明春生活安排工作十分重视。工作组出发前,部里召开动员大会,拟定了工作组守则,要求各工作组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务实精神,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走村串户,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灾区稳定和灾民的生活得到妥善安排。

第4版(要闻)

亮亮,知道谁救了你吗?
胡恒俊陈恒礼
“亮亮,是谁救了你,知道吗?……”11月7日,在江苏睢宁县张圩乡派出所里,一位从湖北蒲圻市赶来的中年男子,抱着两岁半的孩子,泣不成声。
事情要回述到10月18日。这天下午,在湖北蒲圻市双丘村乌林煤矿打工的湖南邵阳县人戴友朋的家里,洋溢着一片温馨的气氛。4时许,戴友朋的儿子小亮亮睡醒后要爸爸。正在忙碌中的妈妈抱起孩子对住在她家的“朋友”王金成(又名王系)说:“他爸看录相去了,你抱亮亮去找找吧。”王金成随即接过孩子走出房门。戴友朋看完录相回家,妻子问道:“亮亮呢?”戴友朋一愣,反问道:“亮亮怎么了?”妻子说:“我叫他王叔抱孩子找你……”戴友朋疯了一样冲出家门:“亮亮——”
亮亮失踪的消息惊动了左邻右舍和煤矿工友,大家分头堵截寻找,哪里还有小亮亮的踪影!戴友朋夫妇为了找回儿子,前后花去2000多元,跑了两省10多个县、市……
王金成等3名罪犯抱走亮亮之后,于11月3日来到张圩乡小楼村陈××的家里,商量把小孩卖掉。这一行人鬼鬼祟祟,他们的到来,立即引起了村民的警觉,有人及时向乡派出所报了案。副乡长兼乡派出所所长贾秀早感到事情确实蹊跷,随即将陈××叫到所里讯问。陈感到事态严重,如实报告了原委。派出所干警紧急出动,将已仓皇逃跑的罪犯抓获,救下了孩子。
“找到了孩子,请速来认领”的电报,当天就发往湖南、湖北两省有关派出所。还在外地寻找自己骨肉的戴友朋接到电报后,立即赶往张圩。他对张圩派出所干警说:“不是张圩人救了我的孩子,我这一辈子怕就不会看到儿子了!”他执意拿出200元钱,要请一场客,被张圩乡的领导谢绝了。乡党委书记王甫春说:“这是张圩人应该做的。”

第4版(要闻)
专栏:老少边区行

慈利杜仲正逢春
本报记者周立耘
慈利是杜仲的故乡。
慈利种植杜仲有其得天独厚的条件。慈利县地处湖南北部,属湘西山区与洞庭湖平原的过渡地带,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土壤肥沃,对杜仲生长极为有利。
慈利栽培杜仲已有千余年的历史。该县境内曾有一株158.8厘米胸径的杜仲,专家认定树龄在千年以上,被誉为“世界杜仲之王”;海拔700—1000米的阔叶树次生林中,还残存有山野原生杜仲林。但是,过去片面理解以粮为纲,毁林造田,使砍下的杜仲树、刨出的杜仲根在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垒得像小山一样。1984年,渴望富裕的山区人民重新把希望的眼光盯在了杜仲上。
慈利发展杜仲走的是一条山上建基地、山下建工厂、山外联市场的贸、工、林相结合的路子。
县里决定国家、集体、联户、个体一齐上,以发展集体林场为主,建立杜仲生产基地,5年共投入资金1800多万元,兴建杜仲林场405个。全县60%的农户投入到杜仲的栽种、培管、采收、加工生产行列。
被称为“植物黄金”的杜仲全身都是宝。他们利用杜仲树皮、叶、花粉、种子先后开发出了杜仲酒、杜仲茶、杜仲胶、杜仲保健饮料等10多个产品,利用杜仲树加工成各种家具、用具,大大提高了杜仲的使用价值。之后江垭林场又同香港新华药材行联营开发杜仲系列产品,办起了全县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其他林场纷纷仿效。杜仲产区及附近的乡镇企业、个体私营企业大都转向了以杜仲为主要原材料的加工生产、运输销售。
县里在深圳等沿海设立了信息窗口,直接与国内外市场联系,使杜仲进入了国际市场。
今年部分受益杜仲林产值将达7亿元,占全县工农业总产值的60%以上。仅此一项,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就增加200多元。这几年,70%以上的农家盖了新房,添置了电视机等家用电器。摇钱树似的杜仲林就像一座绿色银行,为慈利的经济建设和山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丰富的资金来源。(附图片)
山地新栽种的杜仲林郁郁葱葱。陆穗斌摄

第4版(要闻)

蹇先艾同志逝世
新华社贵阳11月6日电(记者石新荣)著名乡土作家、贵州省文艺事业的重要领导人和新文艺的重要奠基人之一蹇先艾同志,1994年10月26日在贵阳逝世,享年89岁。
出生于贵州遵义的蹇先艾,从事文艺工作已达70多年,一生创作颇丰。早在20年代初,他在北平上学时,就在鲁迅先生的影响下,创作了《朝雾》、《水葬》、《古城儿女》等一批反映贵州人民疾苦的小说,受到鲁迅先生的称赞,被誉为“乡土文学”作家。
他在新中国建立前就出版了不少短篇、中篇小说和散文文集,翻译过外国小说集。他的作品揭露旧中国的黑暗和腐朽,追求光明和新生,贯穿着民主主义和爱国主义的主线,文笔朴实简洁,风格突出,被称为我国“五四”运动以来“卓越的短篇小说家”、“散文家”和“诗人”。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创作了《新芽集》、《苗岭集》等大量描绘人民新生活和精神风貌的作品。蹇先艾曾担任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委员、民盟贵州省委副主任委员,省文联主席、名誉主席,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文联委员、中国作家协会顾问等职。

第4版(要闻)

就增加寄送公证书副本事宜
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共识
据新华社南京11月24日电今天下午,海协副秘书长赵正豫与台湾海基会副秘书长许惠祐依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和《海协与海基会台北会谈共同新闻稿》,就增加相互寄送涉及税务、病历、经历、专业证明4项公证书副本种类事宜达成书面共识,并约定尽快以两会函件的形式确认生效时间。

第4版(要闻)

全国台研会举行第三届理事会
本报北京11月25日讯记者武侠报道:今天上午,全国台湾研究会在此间举行第三届理事会,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选举程思远为台研会会长,经叔平、季崇威、张万欣、姜殿铭为副会长。
全国台湾研究会是从事台湾研究的学者、有关人员和团体组成的全国性民间学术团体。在海峡两岸关系的不断发展中,台研会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吸引团结了一大批海内外专家学者,并致力于积极推动两岸的经济交往与合作,在海内外影响日增。
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到会并讲了话。

第4版(要闻)

全国戏剧小品电视比赛闭幕
本报讯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戏剧小品电视比赛”日前在北京落下帷幕。
总政话剧团的《纠察》获一等奖,另有7个小品分获二、三等奖,18个小品获优秀节目奖,4人获单项奖。
(文一)

第4版(要闻)

一个不断延伸的动人故事开拍
本报讯记者孟晓云、向兵报道:本报今年5月29日一版发表的长篇通讯《一个不断延伸的动人故事》描述的事件,最近被搬上银幕。
广州新疆为流浪儿阿不都尼亚孜寻找亲人的故事一时被传为佳话,根据该故事改编的电影《广州来了新疆娃》日前在穗开拍。此片由广州日报与珠江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作为我国报业参与电影摄制的尝试,广州日报除与珠影各出资一半共同拍摄外,还直接参与影片摄制工作。这部故事片已受到广电部、新疆和广东两地领导以及从中央到省市各级民族事务委员会的密切关注。

第4版(要闻)

《宋任穷回忆录》出版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宋任穷回忆录》近日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宋任穷的这部回忆录记述了自己从青少年时期接受革命启蒙教育走上革命道路,到“文化大革命”开始前40年的经历,共17章,30余万字。其中,“在总干部部”、“二机部的艰苦创业”、“在中共中央东北局”等章节,追忆了许多自己参加组织与实施的重大事件。他在回忆录中写道:中国共产党成立70多年来,走过的道路是曲折的,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我们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辉煌的,举世瞩目。但是,我们犯的错误也相当严重,使我们的事业遭受过大的挫折。我们这些参加党比较早的老同志,把以往的主要经历如实地记录下来,是我们的责任。

第4版(要闻)

不让坏人有喘息余地 不让歪风形成气候
天津惩恶不懈治安好转
本报天津11月25日电记者肖荻报道:今年1至10月,天津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6.2%,利用外资额同比增长43%,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全市刑事案件立案率同比下降37.7%,破案率达80%,同比增长14.9%,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保持最高水平,天津老百姓和投资者的安全感日益增强。
天津今年春秋两季“严打”斗争都是在市委书记、市长亲自过问下进行的。同时,公、检、法部门通力合作,行动果断迅速。仅近3个月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5257名,摧毁团伙555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980起。攻势凌厉的持续“严打”,结合局部地区的专项整治,不让坏人有喘息余地、不让歪风形成气候,是天津公安工作的一大特色。最近全市在“打非”“扫黄”中,采取公开检查、便衣访察和群众检举相结合的方法,查出有“三陪”色情活动的场所107家,核准后均分别予以吊销治安许可证、停业整顿的严厉处分,并树立文明舞厅好榜样,促进了全市文化娱乐业的健康发展。
天津市在加强治安工作中,既依靠过硬的公安队伍,同时又加强社会激励机制,健全群防群治。2000名巡警和30多辆“流动安全岛”——警车让老百姓处处找得着警察。广大群众在政府奖励见义勇为及法制宣传教育的推动下,增强了同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的积极性,仅秋季“严打”中经群众扭送的犯罪分子就有164名。

第4版(要闻)

省部级干部积极落实配车规定
一百六十四名部级干部已有一百二十四名换乘符合规定的国产车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近日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中,许多省部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态度坚决,迅速将自己使用的不符合规定的小汽车换下来,进一步推动了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
据介绍,今年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后,特别是9月5日中办、国办《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下发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领导同志普遍重视。据最近对125个部委和单位的检查,截至11月中旬,在配备专车和相对固定用车的524名正副部级干部中,原乘车不符合规定的164人,现已有124人换乘了符合规定的国产车。其他尚未更换车辆的部门和领导也都表示,要认真贯彻中办14号文件和中纪委有关规定,多数已提出调换意见,并提出了明确的时限。目前,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财政部、水利部等99个单位的正副部级领导干部工作用车已全部符合规定。
据初步统计,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现职省级领导干部中已有244人按照中央有关规定换上了符合标准的工作用车,其中现有的57名省委书记、省长已全部换乘符合标准的用车。
据悉,近几年来,在省级领导干部乘车方面执行规定比较好的省、区、市有:上海、江苏、内蒙古、贵州、陕西、青海等。其中,上海市市委、政府、人大、政协的主要领导一直乘坐国产车。目前,全国范围内的清理领导干部超标准乘坐进口豪华小汽车的工作仍在进行中。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24日在京先后会见了由会长立石孝雄率领的第二次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京都总局访华团和由国际商会摩洛哥国家委员会主席阿伯德拉赫曼·塔兹率领的摩洛哥商务代表团。
▲国务委员李铁映24日在北京会见了由青年体育部长科梅南·扎克帕率领的科特迪瓦青年代表团。
▲正在北京访问的荷兰鹿特丹市副市长斯米特2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希望在港口建设和海运方面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联合国第二届东北亚环境合作专家会议24日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蒙古、朝鲜、韩国、日本的专家和联合国有关机构官员近40人出席了开幕式。

第4版(要闻)

博士今年二十一
刚满21周岁的王丽薇(右三)11月25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顺利通过了博士论文答辩,成为我国目前最年轻的工学女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少年班的王丽薇,3年前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入哈工大计算机系攻读硕士学位,因成绩优异被学校特批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新华社记者陈凯星摄

第4版(要闻)

领导重视 措施有力
吉林征订人民日报稳中有升
福建明年订数可望高于今年
本报长春11月25日电记者汪波报道:吉林省把人民日报作为党报党刊征订中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全省抓住人民日报扩版不涨价的有利时机,组织有关部门广泛宣传,并将收订计划分解下达到各县(市)局。到本月20日,全省已完成征订人民日报年计划的58.05%,比去年同期增长10%。
省委副书记张岳琦在全省召开的1995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上强调,人民日报是党报党刊中的重中之重,必须下大力气抓好收订工作,并把人民日报列在吉林省重点抓的10种主要党报党刊的首位。各县(市)局又层层分解收订计划,把人民日报期发数计划落实到了具体的收订班组、投递员和乡邮员。11月17日,吉林省委宣传部和省邮电管理局联合召开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电话会议,要求把人民日报收订工作认真抓好、抓实、抓细。
本报福州11月25日电 记者赵鹏报道:据福建省邮电管理局透露,由于领导重视、措施有力,福建省征订明年人民日报工作进展顺利,其中莆田、泉州两地已分别完成征订计划的99.5%和96.9%;全省明年订数可望比今年增长。
福建省对人民日报征订工作抓得早、抓得紧。省委书记贾庆林要求各地市重视人民日报征订工作,征订数量只能上升不能下降。省委宣传部、组织部和省邮电管理局日前再次联合转发《关于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重申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人民日报的订报、读报、用报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定党支部订阅人民日报是评选先进党支部的条件之一。各地市相继召开发行会议,安排专人亲自负责征订工作。各级邮电部门也通过上门服务、集体订分散送等方式,积极配合各地征订。

第4版(要闻)

“505”集团扶助教育又一招
向5个山区县中小学赠订人民日报
本报西安11月25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今天,咸阳保健品厂厂长来辉武宣布:向咸阳市北部5个贫困山区县的中小学和教育工作者赠订全年人民日报,以表达企业对贫困地区精神扶贫和对教育事业的全力支持。
这是咸阳保健品厂和“505”集团公司,继去年向延安老红军赠订人民日报之后,又一 次赠订活动。据悉,近年来,这个集团公司用于资助教育的各类款项已达25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