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作为全国三大菱镁生产基地之一的河北邢台菱镁矿,连续七年经济效益以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速度递增。人们问起这个地处太行山革命老区的企业经营成功经验时,该矿的“当家人”——党委书记兼矿长郭明祥说,他们靠的是——
  一种精神和一条路子
杨军会张晓燕
“艰苦创业,团结拚搏”是邢台菱镁矿的企业精神。
郭明祥刚来河北邢台菱镁矿时,露天开采环境差,工人住宿泥草棚,呈现在面前的是一个满目疮痍的烂摊子。他一面维持着镁砂生产,一面考察市场,调研项目。要维持镁砂生产就必须有优质矿石,而当时明采资源即将中断,郭明祥果断采用“四引”措施:一引人才,二引资金,三引设备,四引技术。筑巢引凤,他招来了采掘行家张明东指挥矿井建设。很快,一座年产8万吨的机械化矿井投入使用。
有人说,现在搞市场经济了,艰苦奋斗要少讲。可郭明祥认为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郭明祥是矿长也是工人,他和职工一起维修和自制设备30多台套,并东奔西跑,廉价买回退役的凿岩机、空压机、电机车等采矿设备,还以为某大厂义务代拆报废设备的形式,用拆回的材料、设备组装起三座倒焰窑,节约资金百万元,解决了采矿、烧砖的设备问题。
和车间工人一道干活,是郭矿长的一大乐趣。他说,和工人在一起,心里踏实。煅烧炉出现故障,他第一个冒着六七十度的高温跳进炉内维修,头发烧焦了,浑身脱了层皮,职工们劝他,可他坚持干到底。每个项目从研制开发、考察论证、立项投资、设备安装、产品检测、打开市场等等,一步一环都是他亲自出马。出差睡地下室、马路边,蹲火车站,下雨光脚赶路,为早日跑来资金冒大雪驾车奔省会,臀部生疖子趴在车上……工人们谈起郭矿长的这些事时,眼眶发潮,心里热乎乎的。
正是靠艰苦奋斗,团结拚搏,一个固定资产仅40万元的企业,如今发展成为固定资产达5200多万元,利税超千万元的企业。现在,邢台菱镁矿是全国三大菱镁生产基地之一,连续7年经济效益以50%以上的速度递增,成为河北省经济效益先进企业。
一位职工说,邢镁的资产不归属郭明祥,但郭明祥却归属于邢镁的资产。
    “开发起家、技改发家、管理富家”是邢镁的发展路子。
路子对,企业兴。
一次,郭明祥在调查市场时,了解到成都无缝钢管厂急需一种强度高、抗腐蚀的新型镁铝炉顶砖。但由于该矿技术力量薄弱,生产不了这种砖 ,郭明祥决定借脑兴矿,决不放过市场提供的任何一次机会。他三顾茅庐,求助于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的工程师叶雪华。在郭矿长的努力下,用户、科研单位、生产单位三家携起手来,建立攻关组。短短三个月,第一套新型镁铝炉顶砖在成都无缝钢管厂使用,平均炉龄由180炉提高到280炉,最高达360炉。该产品一时间成为全国各大钢厂的抢手货。
从此,“三位一体”联合开发新产品成为邢镁人的一大法宝。郭明祥又多方联系,与十几所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挂钩,引进技术26项,协作技术13项,攻克难题80多个,氧化镁、金属镁、镁砖、镁碳砖、镁铝砖……一批批新产品在邢镁矿诞生,又一个个获省优,拿部优,产品供不应求。
向管理要效益,是企业家的追求。郭明祥把追求变成现实。1990年,刚投产的轻质氧化镁吨成本1.2万元,而售价只有7000元。成本居高不下的症结何在?他了解到,车间缺乏责任与压力。一番深思熟虑之后,他大胆提出:矿上对车间实行单独经济核算。车间所需的原辅材料向矿上购买,矿上则收购车间的产品,实行质量否决,盈亏由车间自负。同时,在全矿推行层层承包、厂家进货、物料追踪、销售费用包干、库存限额、单项奖励、奖惩兑现、动态人事管理等措施。厂制变带来效益变。一年多时间,轻质氧化镁吨成本从1.2万元下降到5000多元。矿领导乐了:“填不满的坑”变成了“聚宝盆”。今年1—10月,职工提合理化建议100余条。单是节约一项就为该矿节省资金150多万元。
邢台菱镁矿发达了。从郭明祥1977年进矿到现在,18年弹指一挥间,邢镁走过了一条艰难又辉煌的道路。职工人数由280人增加到2300人;产品由单一冶金镁砂发展到涉及建材、冶金、化工、耐材四大行业12个品种100多规格;企业由小到大,从太行山深处走向全中国。

第2版(经济)

敢拚才会赢
——记扬州新星动力公司总经理肖如贤
姜安
江苏省扬州市新星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肖如贤,人称“拚命三郎”。在市场经济中,正是靠着一股拚劲,经历十年搏杀,使这家鲜为人知的小厂,一跃成为全国机械行业中耀眼的“新星”,企业净资产从700万元增加到7300万元,产值从700万元猛增到4亿元,连续三年经济效益名列全国同行业前茅。
80年代初,改革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也给立志要成就一番事业的肖如贤提供了大环境。1984年,国家对机械产品实行“生产许可证”管理,这对当时管理基础薄弱、产品质量水平不高的“扬动”来说无疑是一场严峻考验。在这紧要关头,作为厂技术负责人的肖如贤立下军令状:过不了关免我的职!于是,他带领全厂职工重订质量标准,完善工艺流程,改造装配车间,经过100多个日夜苦战,使企业面貌焕然一新,并顺利通过了验收。全厂职工从他身上看到了希望。也就在这一年,这位“拚命三郎”被推上了厂长的宝座。
肖如贤不仅敢拚,而且善拚。他上任那会儿,国家已把中小企业推向了市场,“扬动”已无退路。而当时全国生产单缸柴油机的厂家就有200来家,可谓对手林立,尤其是小柴四大“巨头”全都集中在江苏省内,若要凭实力与之“短兵相接”,“扬动”难寻生路。肖如贤冷静思考后,果断做出决策:走自己的路,调整产品结构,以独特优势产品占领市场。通过市场调查,他将目光瞄准了领导国际潮流、而国内尚属空白的480多缸柴油机。
开发此类小缸径多缸机谈何容易!技术难度大,开发周期长且不说,大量投入哪里来?此前,国内有几家大厂也曾动过此意,皆因不敢承担市场风险和投入风险,不是望而却步,就是半途夭折。但肖如贤却偏偏要啃一啃这块硬骨头,并斗胆开始负债经营。
但是,正当肖如贤带领全厂职工全力拚杀之时,1990年,全国农机市场大滑坡,与国内一家很有名望的大厂联营关系也突然被中断,“扬动”因此亏损。新产品因批量增长过快,可靠性差的毛病也暴露出来,用户纷纷退货,企业声誉受到严重影响,更可气的是有人谣传肖如贤要弃厂而去,做“大官”,职工情绪波动很大。
肖如贤没有被压垮,在大事面前他显示出决策者的果敢与坚强。在全厂职工大会上,肖如贤斩钉截铁地说:“我决不会当逃兵,即使被免职,也要和大家同舟共济,拚出个名堂来!”
一席话,使在场干部职工心中的“冰块”顿时化成一股股暖流。大家又重振旗鼓,甩开膀子干了起来。不久,“新星”牌单缸机重新占领了市场,480柴油机可靠性难关也得以攻克。
“八年抗战”,肖如贤得到了满意的回报。5700万元的巨额投资,新建5条生产线,新购置280台套设备,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使80系列柴油机形成年产5万台能力。“480”一举成为农用运输车配套动力中的“王牌”,同类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扬动”从此迈上了高速发展的航道。近年来,仅单缸机这一块,其出口产量一直占公司单缸机总产量的40%左右,没有出现过一台索赔现象,创汇额逐年递增,企业成为国家机电产品出口大户。

第2版(经济)

全面推行资产负债管理制度
海南交行获国际金融界好评
本报讯前不久,世界银行委托国际著名的信用评级机构对交通银行海南分行的资产风险进行全面稽核,得出结论:该行在探索商业银行管理模式上是成功的,发展速度是快的,资产质量是好的。1993年末,海南分行各项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比上年增长66.8%和90.1%,各项外汇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了3.24倍和2.55倍;资产总额增长了1.3倍;人均创利47万元,居银行同业前列。今年以来更是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海南交通银行自1991年9月16日正式成立伊始,就将创办大特区新型商业银行作为发展目标,借鉴现代国际商业银行的经验,全面推行资产负债管理制度,实行资金使用比例控制,资产、成本、利润综合分析和信贷资产监控,基本上达到了资金“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的协调统一。为了保证银行信贷资产的安全,海南交行努力改革传统的银行信贷管理体制,率先在交通银行系统实施“贷审分离”和“资产风险度管理”制度,将贷款的审查和发放职能分离,并把传统的信贷机构改设贷款管理和贷款审查两个部门,前者主司贷款调查、发放、回收等管理职能,后者则负责把关、审查、监控及分行贷审会的承办工作。同时,实行信贷资产风险度管理、量化贷款风险度指标,建立了客观、科学、用数量界定的贷款发放标准体系,使每一笔贷款的发放既有科学客观的依据,又有严密规范的程序,从制度上建立了贷款监督制约机制,既防止了以贷谋私,又防范了贷款风险。去年末,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该行逾期贷款仅占所有贷款0.9%,收息率达99%。经去年和今年6月三次对贷款客户调查,全部贷款风险度在0.23以下,属低风险贷款。
       (蓝益民)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良好的开端
诗云
海南交通银行全面推行资产负债管理制度,在保证资金安全和银行效益方面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不仅得到了国际金融界的肯定,而且用事实证明了今后我国银行广泛实施这项制度确有必要。
改革开放十几年来,银行贷款在支持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9月末,各家专业银行向社会投放的贷款已近2.6万亿元,但是逾期贷款、呆帐贷款等比重增大的问题也相当突出。推行资产负债管理,就是要对银行资产和负债之间的组合关系进行科学的、及时的协调,使银行在执行国家政策、法规、保证资金安全、流动的前提下获得尽可能多的利润。这既是商业银行自我发展的需要,又是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的重要基础。
应该承认,在当前专业银行仍承担一部分政策性业务,企业机制尚未转变的条件下,大规模全面推行这项制度困难很多,但从部分做起还是可行的。例如在市场经济成份较多的特区以及对股份制企业、乡镇企业、“三资”企业等,不妨采用信贷资金经营制,由银行自主择优贷款。以求降低风险,提高效益。在这方面,海南交行开了个好头。相信其他银行在工作重点转移到切实加强资产负债管理上来之后,信贷资产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也会有大的提高。

第2版(经济)

轻工业实施东西携手合作工程
本报讯记者彭嘉陵报道:为了缩小中西部地区轻工业与东部沿海的差距,中国轻工总会开始实施五对五“携手工程”。广东、上海、浙江、山东、江苏五省市,将对口支援轻工业发展相对缓慢的河南、陕西、甘肃、内蒙古、新疆五省区。
中国轻工总会近日召开“加速中西部地区轻工业发展座谈会”,提出了以资源优势为基础,以经济利益为纽带,加强“东西合作”,实施“携手工程”的发展战略。
10省区的轻工主管部门已相互签订了合作协议,落实了一批合作项目。
据悉,近年来,轻工业东西部之间的合作已逐步具有相当规模,形式也更加多样:如杭州娃哈哈集团投资1.89亿元,在四川涪陵建立分公司,带动了涪陵食品工业的发展;广东健力宝集团投资200万元,与新疆哈密地区沙棘果汁厂联营,年产5000吨浓缩果浆,为健力宝饮料配套。

第2版(经济)

中央电台推出地产信息节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最近与国家土地管理局合作,联手推出《中国地产信息网》节目。节目将根据权威部门提供的最新信息,着重介绍当前我国房地产行业的政策法规、市场走向,并随时提供各地最新的土地开发和房地产交易信息。
(伊人)

第2版(经济)

扶贫基金会发放环球优惠卡
本报讯中国扶贫基金会环球优惠卡发放中心近日在北京成立,此中心主要以发放“环球优惠卡”作为对捐款人士的回赠,所筹集的资金将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以专款专用的原则对贫困地区实行扶助。
(魏禾)

第2版(经济)

千名优秀设备工作者受表彰
本报讯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日前在北京举行第四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会上首次表彰了由二十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二十个行业推荐的一千四百多名全国优秀设备工作者。
(商时)

第2版(经济)

国际消费精品博览会将举行
本报讯经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批准,由中国国际广告公司等主办的“一九九五年国际消费精品博览会”将于一九九五年四月底在北京举行。参展商品包括工艺品、化妆品、珠宝首饰、家用电器、室内装饰用品、文体用品和保健用品等。
(陈光朝)

第2版(经济)

蓝园空调年销售收入两亿元
本报讯江苏蓝园集团空调设备厂建厂六年来,经过两次大规模技术改造,现已形成年产六十万台系列空调器的生产规模,今年蓝园空调实现销售收入可达两亿元。
(高文)

第2版(经济)

一九九五年新年贺卡在京展销
本报讯由北京天外天小商品批发市场主办的一九九五年新年贺卡展销,近日起在北京月坛公园内开场。二百多个展位汇集了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参展的近万个贺卡品种。
(王彦田)

第2版(经济)

陕西靖边大力开发当地资源
本报讯陕西靖边县革命老区,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引进精良工艺技术设备,生产和研制第三代御寒保健品,深受用户喜爱。据介绍,该县风华集团生产的高档羊毛绒制品已销往全国十八个省区市,产品曾荣获金奖,并已连续两年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曦东)

第2版(经济)

博爱县全方位强化储蓄监管
本报讯河南省博爱县政府、银行、企业、社会携起手加强储蓄监管,收到了良好效果。目前,全县金融系统不仅走上健康发展轨道,而且储蓄存款突破十亿元,新增储蓄存款三亿元。
(冯丽华)

第2版(经济)

玉米直接法果糖生产工艺开发成功
本报讯由保定市王崴研究开发的玉米直接法果糖生产工艺,日前通过了河北省有关部门组织的专家论证。专家认为这一新型的玉米制糖方法解决了玉米直接法果糖过滤性难题,新工艺大大缩短周期,大大降低原材料消耗。
(杨树思)

第2版(经济)

粤西龙头欲抬头 港口战略初起步
湛江市扎实进行基础建设
本报讯记者李辉报道:10月11日,广东湛江市三项重点工程——广湛高速公路石门大桥、火车新车站、机场扩建同时开工,向世人表明湛江市已经稳健地开始实施港口战略。
1993年,湛江市在遇到台风特大灾害、银根紧缩等困难的情况下,仍然集中大量资金投入基础建设。分两期施工的机场扩建工程,计划投资3.9亿元,扩建后的机场可降落波音757等大型客机。投资1.2亿元的火车站扩建工程,将完全改变老车站拥挤不堪的状况,并能满足黎湛铁路复线等规划铁路完工后的需要。广湛高速公路原计划由广州逐步修到湛江,现在湛江决定不再等待,也从湛江修过去,这将大大提前全线的贯通。与此同时,1994年新建的5个万吨级泊位已经竣工投产,使全市的万吨级泊位增加到23个。另外3个5000吨级以上泊位又将动工,到本世纪末,港口吞吐能力计划达到5000万吨。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的湛江电厂正在抓紧建设,第一期60万千瓦机组可望在今年底投入运营。
基础建设的稳固基础,为未来工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准备。湛江市已获批准建设一个50万吨线材厂,一个6.5万吨造纸厂也已立项。另外,国家批准的MPV(多用途乘载车)汽车生产线,交由湛江三星集团公司和海南汽车制造厂联合建设,该项目总投资数十亿,设计能力15万辆。现在三星集团公司投资1亿多元修建的车间已经完工,为明年该项目的上马作好了准备。曾经一度滞后的湛江,正在成为广东新的建设热点地区。

第2版(经济)

轻工市场
货源充足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张锦胜)关系人民生活的轻工业品生产,今年以来获得了长足的发展。10月份,全国11种主要轻工业品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为城乡消费品市场提供了充足的货源。
据统计,10月份轻工业产品产量除纱的产量下降外,其他产品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手表、收音机、家用洗衣机、彩色电视机和纯化纤布、家用电冰箱的产量增幅最大。

第2版(经济)

“登黄山,住翡翠。”安徽黄山脚下的翡翠宾馆,以独特的建筑和优质服务,每年都迎来许多海内宾客。图为幽静的翡翠宾馆外景。本报记者徐建中摄

第2版(经济)

今年安徽亳州市市话装机、大哥大、BP机用户的发展在全省名列前茅。截止到十月底,市邮电局业务收入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点零三。图为局长袁应前(右)和职工们装机归来。陈飞蔡永军摄

第2版(经济)

深圳“菜篮子”价平货丰
他们的作法是:对肉菜价格实行批零差率和差价管理
本报深圳11月25日电记者刘霄、费伟伟报道:深圳人对自己手中的“菜篮子”格外满意,即使在华南普遍遭受水灾,农副产品锐减的今年,市场上肉、菜、禽、蛋、鱼仍然价平货丰,广大市民买得开心吃得舒心。
深圳是全国最早放开物价的城市,一直以高收入高消费而闻名,零售物价涨幅曾经多年高居全国榜首,特别是“菜篮子”商品批零差价过大,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和生产者利益,“两头叫,中间笑”的矛盾日益突出。
1988年在深圳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物价、工商等有关部门提出了“既要敢于放,更要放中管”,“放开是改革,管理也是改革”的新思路,运用有形的手,对群众最为关心、影响物价指数至为关键的“菜篮子”价格进行科学适度管理,收到了保障供给,稳定社会的显著效果。
深圳经验概括起来就是:在建设市场,规范流通,发挥国营商业主导作用的基础上,对肉菜价格实行批零差率及差价管理。
具体做法是:对鲜肉实行8.5%的购批差率,12%的批零差率;水产品中,选择鲩、鲫、鳊、鳙四种鱼,批零差率为18%;蔬菜类,从全市成交量最大的布吉农产品批发市场,选择11至14种大宗蔬菜成交价,作为标杆价格,通过工商系统及新闻传媒向社会公布,指导零售。批发价每500克0.70元以下的,批零差率控制在100%以内,批发价超过0.70元的,批零差价不得超过0.70元。采取批零差率与批零差价相结合的管理办法,目的在于鼓励商贩经营中低档大众化蔬菜,满足占绝大多数的中等收入居民的基本需求。
以上差率、差价幅度,是根据商贩的税费负担,自然损耗、加工损耗、经营风险,反复调查测算确定的,情况变化还可适当调整,既维护了生产者、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又保证了经营者的合理利润,从而做到了“两头满意,中间得利”。
从深圳的实践看,对“菜篮子”价格实行有效的差率管理,与建设市场、规范流通、发挥国营商业主导作用是密不可分的。
几年来,深圳市下大气力,建成了7个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面向国内外,云集天下客,成交活跃。但进行交易时,必须明码标价,亮证经营,实行交易公开化,成交票据化,簿记度量衡标准化,市场规范化,管理制度化,价格管理法制化的全方位管理。深圳还投资建立大型肉联厂,国营商业掌握了全市90%的冻肉、70%的鲜肉以及百分之七八十的叶菜,这些都为政府进行价格调控打下了基础,提供了手段。
今年1至10月,全市菜、肉、水产品上市量,比政府调控前的1989年分别增加了256%、81%和203%,而全市零售物价总水平仅上升了16.5%,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