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金山银山,不如党支部这个靠山
——镇江市农村“双带”活动掠影
本报记者龚永泉
    编者的话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农村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农村政策,在深化农村改革,全面发展农村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带领农民群众奔小康、实现共同富裕和共同进步中发挥核心领导作用。”这里明白地告诉我们,农村党组织只有率领广大农民在完成上述任务中取得卓著成效,才能充分发挥其核心领导作用。农村党组织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农村中取得的实际成效愈大,农民在实现共同富裕中得到的实惠愈多,自身的威望就愈高。
目前,农村党组织有两种情况形成鲜明对比。一种是,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放弃了领导农村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只向农民收粮、收款、管计划生育,党员个人各奔前程,党组织也就日趋涣散了,要求加入党组织的人也稀少了。一种是,从新的情况出发,继续组织领导农民群众走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路子,稳定和完善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兴办各种经济实体,逐步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增加农民收入,发展教育文化事业,重视法制建设。这样的村子党的工作就很红火,党组织有凝聚力,党员有战斗力。
镇江市农村开展的“双带”活动,找到一种帮助基层党组织发挥核心领导作用的形式,他们的经验,可供参考。

1991年以来,江苏镇江市在农村开展“双带”活动,即党组织带领群众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党员带头发展商品生产、帮助群众共同致富,受到广大农民的普遍欢迎,产生了显著的综合效应,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有机结合、促进农村共同致富的路子。
    扶贫帮穷
近年来,镇江农村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在新形势下,农村也出现了新的问题: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发达乡村与落后乡村的经济总量相差甚大,农户间的贫富也较悬殊。据对100个经济薄弱村的调查,人均收入在550元以下的贫困户约占30%。贫困的原因大致有三类:一类是遭到天灾人祸,大伤元气,缺少资金的“倒霉户”;一类是缺少技术,无人引路、致富无门的“救济户”;一类是缺乏志气,游手好闲,糊糊涂涂过日子的“懒惰户”。从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情况看,凡是集体经济发达、群众生活水平高的乡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就强,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就高。凡集体经济落后,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缓慢的乡村,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就不高。有些党员也缺乏光荣感和责任感,先锋模范作用很少体现。
镇江市领导认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少数人富裕也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共同富裕,扶贫帮穷是共产党的天职。在这样的思考和探索中,“双带”活动应运而生了,明确把300个经济薄弱村和一万个相对贫困户作为“双带”活动重点。三年来,全市91个乡镇的基层党支部都开展了这一活动。参加活动的党员达5万名,占农村党员总数的80%,占有帮带能力的党员总数的95%以上。
    “四两拨千斤”
在开展“双带”活动中,镇江市切实抓好村党支部建设和推广农村实用技术,收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在村党支部人选上,突破干部、工人、农民的身份,突破机关、企业、农业的行业界限,突破本地与外地的地域界限,只要符合村支部班子的基本条件,愿意带领农民共同富裕的,就不拘一格,加以任用。据统计,三年中,调整了经济薄弱村支部书记151名,占300个经济薄弱村的50%;全市有1200名农民党员走上村组领导岗位,有150名村组干部走上了乡镇领导岗位。丹阳市高士桥村原是一个穷出了名的贫困村,村干部工资难以兑现,各种费用要向村民摊派。1991年被列为“双带”的重点对象,镇党委调32岁的镇工具厂副厂长朱国平回村主抓工业,办起了刃具厂,并在德国汉堡办起了分公司,去年村工业产值实现4500万元,创利税500万元,分别是两年前的100多倍。农民说:“双带”活动给我们村“带”来了能人,使我们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引科技之水,浇致富之田”,扬中市永胜乡把技术培训作为扶贫的重要一环,通过播放农副业种植养殖的录相片和资料片,组织农户到一些科技示范户和示范基地进行现场参观,增强了科技致富意识,提高了实用技术的应用水平。去年,全乡7种主要副业项目有6项的产值均增长50%以上,其中河蚌养殖增长3倍多。
丹阳市宝林村党员潘敖林几年前从部队退伍回乡,发家无方,致富无门,开展“双带”活动后,他刻苦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成为全村第一个食用菌种植专业户。同时,他帮助5个贫困户种植食用菌,使他们人均收入增加到800元以上,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双带”带来新气象
三年“双带”活动取得成效,到去年底,原300个经济薄弱村中,已有89%达到或超过了预定目标;重点扶持的1万户贫困户中,有92%脱了贫,有12%成了村里的“冒尖户”。句容县东昌村陈九根为两个大龄儿子娶媳妇,借了一大笔债,在党支部书记夏楠芳的帮助下,一家人年收入超万元,不但还清了借款,还盖起了楼房,陈九根动情地说:“金山银山,不如党支部和党员这个靠山。”
“要致富,找支部”,“党员带了头,致富不用愁”,“双带”活动赢得了农民群众的信赖,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大大增强。许多基层党组织反映,过去一些难办的事现在不再难了。西麓乡去年实施了改造600亩吨粮田、铺设4.2公里的公路等4个重点工程,无论在速度、质量上都好于以往。600亩吨粮田改造工程,原计划6天完成。乡党委一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响应,10个村出动劳力3500人,不到4天就完成了任务。全市农村普遍出现了“四多四少”的景象:相信科学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追求知识、学习实用技术的多了,无事可干的人少了;靠勤劳、科技致富的人多了,打架斗殴、无事生非的人少了;空闲时间忙搞家庭副业的人多了,赌博胡混的人少了。目前,全市农村要求加入党组织的农民群众有1万多人,比三年前增长了51%。群众说:党组织一开展活动,是不是党员发挥的作用就不一样了。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会议作出部署
春运期间组织民工有序流动
本报北京11月25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焦然、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国务院今天在中南海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和部署明年春运期间组织民工有序流动工作,要求各部门、各地区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春运工作。
这次会议是根据李鹏总理关于明年春运期间必须大力组织民工有序流动,有关地区和部门要提前研究制定具体方案,认真加以落实的指示召开的。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主持会议,并代表国务院对明年春节期间组织民工有序流动的工作作了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吴邦国、姜春云出席今天的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罗干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指出,要鼓励和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逐步向非农产业转移和跨地区有序流动。按照这一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剩余劳动力流动的管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做好组织民工有序流动工作十分重视,曾多次作过指示,提出要求。今年以来,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又多次讲到这个问题。最近,李鹏总理就明年春运期间民工流动问题作出指示后,又专门听取了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汇报,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制定具体方案,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好。
据有关部门预测,明年春运期间民工流动的规模和数量还要增大。为此,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把春运期间组织民工有序流动作为当前一件大事抓紧抓好。罗干说,国务院决定采取以下主要措施,做好这项工作。一是对已经跨地区就业的民工,输入地区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想方设法将其中不少于60%的民工留在当地过春节,避免因大量往返造成“民工潮”。二是输入地区的用人单位,在春节后一个月内一律暂停招收外地新民工。三是对民工跨地区流动就业实行统一的管理制度。要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情况,通过输入地区发放流动就业证和输出地区签发外出就业登记卡的办法,调控民工跨地区流动的总量,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四是加强铁路、公路、水路的客运组织,实行春运期间铁路客运票价浮动办法,努力保持良好的交通运输秩序。五是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各地要通过新闻媒介和其他有效形式,广泛宣传组织民工有序流动的重要意义和国家决定采取的各项措施,使这项工作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组织民工有序流动是一件涉及对亿万农民群众进行教育和管理的大事,有关组织管理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务必提前做好。
姜春云在讲话中说,组织民工跨地区的有序流动,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输出地区和输入地区都要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顾全大局,认真落实好国务院的部署。输出地区要高度重视对民工无序流动的治理,要引导和组织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发展农业生产、乡镇企业和建设当地小城镇方面找出路、作贡献。输入地区要切实加强对用人单位招收外地民工的管理,要动员大部分民工留在当地过春节,对返乡和返岗民工要做好组织输送工作。他说,组织民工有序流动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工作面广量大,各有关方面必须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注意工作实效,一环扣一环地抓,一项一项地落实好。他说,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贯彻国家有关政策、措施的同时,要多做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和扎实有效的组织工作,防止简单粗暴和强迫命令,切忌激化矛盾。吴邦国在讲话中强调,做好春运期间组织民工有序流动的工作,必须首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一方面我们应该看到,农村剩余劳动力通过流动实现就业有利于劳动力资源的开发利用,有利于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这些年无论是广东经济的发展,上海浦东新区的开发,还是北京的市政建设等等,都凝聚着外地民工的辛勤劳动和巨大贡献。对这些积极作用,我们应当给予充分肯定。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每年春运期间,时间集中、方向集中、规模过大的民工盲目流动,大大超过了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对农村劳动力的需求,大大超过交通运输能力,冲击了城乡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一些农民也因此徒劳往返,劳民伤财。如果对这种盲目无序状态不加强管理,放任自流,必将带来严重后果。我们治理民工无序流动问题,正是为了兴利除弊,保证经济建设和劳动力市场的健康发展。
吴邦国指出,能否把这项工作抓好,关键是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实行目标责任制,层层抓落实。他说,从长远看,解决大量民工跨地区无序流动问题,最根本的出路还是要通过对农业的深度开发,发展乡镇企业和农村第三产业,加快小城镇建设,就地就近吸纳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这方面的调查研究,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要尽快建立全国统一、开放、有序的劳动力市场,完善市场规则和服务网络等,促进劳动力根据市场的需求合理流动。
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部分省、市、自治区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劳动部、铁道部、公安部、中宣部以及四川、广东、安徽和上海的负责人在会上发言。他们在发言中认为,国务院召开这次工作会议非常及时,表示要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明年春运期间组织民工有序流动工作。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决定
沿海和京津沪等民工输入地区
春节后一月内停招外地新民工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焦然)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对记者说,为切实组织好春运期间民工有序流动,国务院决定沿海和京、津、沪等民工输入地区的用人单位,在春节后一个月内一律暂停招收外地新民工。
罗干说,从往年的情况看,节后一个月是农民外流的高峰期。在这一个月里,为了错开高峰期,输入地区实行暂停招用外地新民工的规定,有利于减少农民集中外流的数量,但一定要及早宣传,广而告之,做到家喻户晓;输出地区的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控制新民工外流的工作。输入地区的用人单位要严格执行这一规定,提早做好准备,合理安排好节后一个月内的用工。

第1版(要闻)

乔石圆满结束访问巴西
本报圣保罗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苏宁、李志明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圆满结束了对巴西的访问,今天乘专机离开圣保罗。巴西外交部代表和圣保罗州、市政府代表前往机场送行。
在飞离巴西国境时,乔石分别致电佛朗哥总统和参院议长卢塞纳、众院议长奥利维拉,对巴西政府和国会的盛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对巴西的访问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和信赖,将有助于中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乔石夫人郁文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主要随行人员同机离开。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巴西大使原焘和驻圣保罗总领事廖启平。
本报圣保罗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李志明、苏宁报道:乔石委员长今天在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演讲。他说,中国一向重视同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各国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巴两国在人类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面前,有着共同的利益,也面临着共同的挑战。我们高兴地看到,建交二十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是巴西最重要的工业家组织。乔石在演讲中指出,巴西是中国在拉美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十点五亿美元,今年预计要突破这一纪录。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卓有成效,特别是两国关于共同研究地球资源卫星的高科技合作,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
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主席卡洛斯·莫雷拉也发表了讲话。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韩国知名人士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卢劲)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这里会见以韩国民主和平统一咨询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金命润为团长的韩国知名人士代表团时说,中国政府重视中韩关系,对两国关系的现状感到满意,并希望把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李瑞环说,中韩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非常顺利,两国在许多领域开展了合作,特别是两国高层领导人的互访对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表示希望这种交往与合作不断地、经常地开展下去。
李瑞环指出,同韩国的友好合作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所决定的,也是我们进行经济建设所需要的。中韩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韩国在发展经济方面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近年来中国从韩国引进了一些项目和技术,实践证明许多是很适合中国的国情的。
金命润说,韩中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发展顺利,今年两国双边贸易额将突破一百二十亿美元。他对此表示高兴,并希望这种合作关系不断得到扩大。
当客人问及对朝鲜南北关系的态度时,李瑞环说,中国一贯主张南北双方通过平等对话的方式解决存在的分歧。外部的、其他国家的促进作用在一定条件下是很重要的,但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根本还在其人民自己。他还说,中国进行经济建设需要有一个稳定、安宁的周边环境,我们真诚希望朝鲜半岛能保持和平与稳定。
会见时,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等在座。
韩国民主和平统一咨询委员会是总统的政策咨询机构。此次金命润一行是应外交学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首都宾馆饭店请进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
提倡高雅艺术 提高审美层次
本报北京11月25日讯记者易凯报道:首都娱乐圈今天出了新鲜事,6家大饭店的歌舞娱乐场与文化部5家直属艺术表演团体,在文化部的搭桥牵线下,达成共同经营管理娱乐演出的合作协议。这标志着高雅艺术将第一次堂而皇之地以团体的整体实力进入首都歌舞娱乐场。它对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在深化改革中如何拓展生存发展的空间,对歌舞娱乐场在激烈的竞争中如何提倡民族的、高雅的艺术,提高娱乐的审美层次,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今天达成合作签约的这些艺术团体和歌舞厅是:中央歌剧院与京港歌舞娱乐有限公司名模歌厅,中国歌剧舞剧院与北京捷福士饮食娱乐有限公司,中央民族乐团与华侨大厦,中央歌舞团与王府饭店幻境音乐酒廊有限公司歌厅、奥林匹克饭店,东方歌舞团与昆仑饭店玻璃房迪斯科舞厅。其中中央歌舞团与奥林匹克饭店将以两家合作经营的方式进行,其他几家将以经营单位聘用这些专业院团的演出小组方式进行。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出席了签约仪式并表示热烈祝贺。据悉,中国歌剧舞剧院与北京捷福士饮食娱乐有限公司御鹿园月光歌舞总汇的合作将从今晚开始,其余5家饭店的合作形式的娱乐歌舞场将陆续开张。

第1版(要闻)

共青团十三届三中全会在京举行
胡锦涛出席 强调坚持不懈造就“四有”新人
本报北京11月25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袁建达报道:共青团十三届三中全会于11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共青团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培养和造就一代“四有”新人,作为一项事关全局和未来的战略任务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要从时代的要求和青年健康成长的需要出发,努力引导青年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用高尚的精神塑造自己,用现代科学知识提高自己,在伟大的实践中锻炼自己。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讨论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团的建设。
胡锦涛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团组织精心安排好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特别要组织好团的各级机关和干部的学习。通过学习和贯彻,使团干部和广大团员进一步增强党的观念,更加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坚定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胡锦涛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跨世纪的伟大事业,需要培养和造就跨世纪的一代新人。我们国家在21世纪所面临的挑战,在一定意义上说,是对青少年一代素质的挑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党中央经常提醒全党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工作作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培养和造就跨世纪一代“四有”新人,是全党全社会的工作,共青团负有重要职责。各级团组织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培养“四有”新人作为共青团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胡锦涛强调,一个有强大精神支柱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青年一代只有确立起强大的精神支柱才能够肩负起跨世纪的历史重任。共青团要高举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面旗帜,用这一理论教育青年,帮助青年进一步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要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当前要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广大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感,提高他们的爱国主义觉悟,帮助他们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始终坚持用健康向上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去引导青年,激励青年,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积极引导青年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刻苦学习现代科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方面的知识,提高科技素质和劳动技能,掌握过硬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内行和能手。要教育广大青年充分认识亿万人民群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青年汲取营养和力量的源泉。鼓励青年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去,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坚定不移地走同群众结合,同实践结合的道路。要加强对团员的教育,帮助他们加深对党的了解,增强党的观念,教育他们严格要求自己,尤其要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及时把符合条件的优秀团员推荐给党组织,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后备军的作用。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促进千千万万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合格劳动者和各级各类建设人才的健康成长,源源不断地为党输送新鲜血液。胡锦涛指出,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增强服从、服务全党工作大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善于从共青团的性质和特点出发,在为大局服务中找准位置,确定重点,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要把为大局服务和为青年服务结合起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强化服务功能,拓宽服务渠道,建立服务体系,密切团组织与广大青年的联系。通过为青年服务,去吸引青年,凝聚青年,引导青年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更好地发挥生力军作用。
胡锦涛要求共青团抓住当前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利时机,全面加强共青团建设,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他指出,共青团要善于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认识自己、加强自己、提高自己,坚持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全面推进,努力把共青团建设成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跟随党站在时代前列、密切联系青年群众、能够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党的任务英勇奋斗、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更加坚强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成为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全会期间,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代表书记处作了题为《在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年的有机结合中推进共青团的建设》的讲话。
全会还审议通过了《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团的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兴教关键在教师
怀銮
皖南山区文化古城绩溪县很重视教育,历年高考成绩居全省中上游,该县还是安徽第一个基本扫除文盲的县。
一个山区县教育事业之所以取得优异成绩,关键是有一支素质较高而且稳定的教师队伍。绩溪历届县委、政府很关心教师,财政支出首先确保教师工资兑现;基本建设不忘校舍,全县351所中小学无危房,都是改建新建校舍;家住农村的中级职称以上教师妻子儿女都解决了“农转非”;每年高考前,县领导亲临学校慰问教师已形成制度。正如有的教师说的,“尽管教育上还有不少难题,但领导的关心,使教师们得到很大鼓舞和宽慰。”
振兴教育希望在教师。可惜,有的地方恰恰忽略了这一关键性问题,尊师重教写在纸上,喊在嘴上,缺乏实际措施,拖欠教师工资、校舍危旧、教师住房等等问题都不能妥善解决,这岂能稳定教师队伍,激发教师积极性。
教师的地位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各级领导更要有战略的眼光,采取实际措施,每年为教师们办一两件实事,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的精力集中到教育事业上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铜出口成交一千三百万美元
江西铜业公司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开拓出口创汇渠道,今年已完成出口成交额1300万美元,成为江西省创汇大户。江铜还与德国、荷兰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联系,8种商品进入国际市场。江铜是我国最大的铜工业基地。
(余清楚马潘)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94海南经贸洽谈会举行
’94海南经贸洽谈会25日开始举行。洽谈会推出253个投资招商项目。来自美国、法国、韩国、波兰、德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0多个省市的2000多名客商参加了这次洽谈会。新加坡、泰国、香港、台湾都组织大型经贸代表团与会。(鲍洪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三峡异地扶贫示范基地获准建立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最近批准在三峡开放区建立全国异地扶贫示范基地,结合三峡库区百万移民的安置工作,广泛吸引各界投资,兴办各类扶贫事业。基地由中国扶贫开发服务中心牵头,中国三峡经济发展总公司、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公司、华夏证券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首先在湖北省宜昌县兴建。基地规划占地2平方公里。
(周文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扑灭一场油井大火
新疆塔里木盆地北部一场燃烧了三十八天的油井大火十九日被扑灭。抢险过程中没有人员伤亡。目前井口设备正在重新安装。这个油井于十月十二日晚井喷起火。

第1版(要闻)

新疆阿克苏地区水稻专家林应春(左)帮助温宿县托格拉乡农民塔吉尼沙汉(右二)种稻致富。过去这位维吾尔族老人家景很不富裕,在林应春的关心指导下,近几年老人种的水稻连年丰收。全家人每次见到林应春都激动万分。新华社记者武纯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