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白沟的启示
白沟的“扫黄打非”斗争,以其动手快、力度大而名闻遐迩。正因为这样,它也引起诸多方面的关注。不少人担忧:如此猛烈的接连打击,会不会影响市场的繁荣?
本报今天这篇报道,相信可以扫除人们心头的疑云。白沟市场“扫黄打非”后的事实说明,一些担心是多余的。“扫黄打非”不但没有影响市场的繁荣,相反,还促进了这个市场的健康发展。
大凡世上的道理,都是由事实引发而来。事实是,白沟市场不是靠“黄货”发家的,也不是靠经销违禁品繁荣的,它是靠党的好政策、按照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并在地方政府大力扶持下,逐步发展繁荣起来的。这个“小商品集散地”的兴起,与“黄货”本无瓜葛。
“黄货”和其它违禁品,都是政府明令禁止的物品,也是广大群众所痛恨的东西。允许它的存在,只能是祸水横流,而决不会为市场带来任何好处。实际上,音像制品只占白沟市场总营业额的万分之几,但由于“黄货”一度泛滥,结果是“一粒臭屎坏了满锅汤”,搞得白沟市场几乎名声扫地。
“扫黄打非”之所以受到广泛赞同,是由于这场斗争的目标很明确,它打击的是邪恶,保护的是正当经营。试想,哪位做买卖的不希望有个安定和谐的经商场所,哪个消费者不希望有个秩序良好的购物环境?“扫黄打非”,荡涤了毒化市场的污泥浊水,打击了作恶多端的“害群之马”,使守法个体户更加安稳地经商,消费者更加放心地购物,人们怎不拍手称快!
白沟的事实说明,“扫黄打非”势在必行。无论在哪里,都不能允许坏人有“市场”。对坏人坏事打击越狠、越重,市场就越稳定、越繁荣,同样,经济就越发展。我们相信,那些对“扫黄打非”持观望态度、有疑虑、或是动作迟缓的,都可以从白沟市场的兴衰荣辱中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

第1版(要闻)

“扫黄”之后看白沟
本报记者杨振武何伟
北方小商品集散地,全国最大的箱包市场——冀中平原上的白沟市场,以其浓郁的乡土特色名噪遐迩。
然而,一段时间,白沟市场的名声不佳。除了商品时有假冒伪劣,更主要的是,一些不法商贩混迹其中,制黄贩黄,销售违禁物品,玷污了白沟的声誉。
今年入秋以来,河北省一场突击包抄白沟的“扫黄打非”攻坚战,又把这个市场推向舆论的焦点。
先是河北有关部门,由公安干警配合,在白沟市场查封66家音像制品经销摊点,收缴非法录像带2.2万盘,枪械8支,抓获犯罪分子35名,并在现场召开整顿文化市场暨公捕犯罪分子大会,当众焚烧了一批违禁物品。20天后,保定地区在白沟市场再杀“回马枪”,给卷土重来的27名犯罪分子一个措手不及。
如此强大的攻势和打击力度,对白沟市场的震撼是空前的,但市场经营状况如何,是好,是坏?是喜,是忧?带着这个问题,11月20日,我们到白沟镇住了两天,明察暗访,了解到一些真实情况。
    映入眼帘的依然是繁荣
我们到白沟那天,已是下午4点多钟,尽管路上还有残雪,但进出白沟的大小车辆,依然是前不见头,后不见尾。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夜幕降临。在箱包大厅的一间精品屋,我们问货主:“买卖怎么样?”“还可以!”他的这种回答,被内行人解释为“没少挣”。
21日上午,踏着雪后泥泞,我们先逛了白芙蓉小商品市场。练摊的男老板、女老板们,已经早早地摆上了货物。他们操南腔,拉北调,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那些南来北往的客户们,东看看,西瞧瞧,选购自己需要的物品。市场内,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处处涌动着购物的人潮。在其它几个市场,情况也大致如此,都是一片繁荣。
最繁忙的当数白沟客运站。装了货的车、卸了货的车,还有正在装卸货物的汽车,把个车场停得满满的。开往绥芬河、二连浩特、浙江义乌乃至“三北”上百座城镇的横幅广告十分惹眼。据介绍,这里每天与全国各地对开400多辆交通车,仍不能满足需要。丰台、保定和高碑店等11个火车站派员到白沟设站布点,招徕货运生意。
“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白沟市场的兴旺,也为镇上140多家旅馆带来丰厚的收入。在街上走走,到处可见餐饮业老板们满脸堆笑,忙着招待就餐的客人。
时下,尽管天气一天一天冷了,但白沟市场热潮不减。镇党委书记王泽泉告诉记者,现在,白沟市场摊位已经接近2万,比去年同期增加5000多个,日成交额超过了最“火”的1992年。这情景,的确令许多满腹狐疑的局外人感到“意外”。
    正当经商户都说“早该如此”
对白沟市场的“扫黄打非”,经商的个体户们又是怎么看的呢?听说记者来访,视时间为金钱的一些个体经商户撂下手中的生意,向我们诉说他们的感受和心愿——
经营五金交电的个体户回贵慈,见过大世面,说话也直来直去:“那些制黄贩黄、倒卖枪支的,没一个是正经的买卖人。他们是白沟市场上的‘害群之马’,早就该收拾。‘扫黄打非’,打的是坏蛋,对正当经商的个体户不但没有妨碍,还有保护作用。”这位68岁的老生意人说:“这是大得人心的事!”
“秩序好了,心里也踏实多了。”从事旅馆业的个体户侯和平,对“扫黄打非”由衷地赞成。他说,有一阵子白沟的秩序比较乱,街上常有不三不四的人溜达,做买卖的常常提心吊胆,影响白沟的形象,也影响白沟的生意。“扫黄打非”后,这种情况没有了。来白沟经商的人多了,住店的也多了。
王德奎是经营小百货的个体户,他说,做买卖的、买东西的,谁不希望有个好环境?一场“扫黄打非”,把白沟市场的环境整治好了,老百姓怎不拍手欢迎?
一桩失败的生意使外地商贩张占山深深感到“黄货”和违禁品的危害。有位买走一批渔竿的客户,几天后又千里迢迢来退货,问及原因,说是“白沟货”名声不好,不好销。
像这样背了骂名、遭受冤案的又何止张占山一人。据了解,过去较混乱的音像制品市场,只占白沟市场总营业额的万分之六,可说是“一粒臭屎坏了满锅汤”。正因为这样,白沟的不少个体经商户打心眼里拥护“扫黄打非”斗争,他们对记者说:“早该如此!”
    一手抓打击,一手抓繁荣
经过“扫黄打非”的洗礼,不但白沟市场出现新气象,原本一些模糊的认识也逐步清晰起来。正如高碑店市委书记张庆华所言:白沟不是靠“黄货”和“黑货”繁荣起来的,“扫黄打非”不仅不会影响市场繁荣,相反,它是一种积极的保护力量。
“扫黄打非”之后,白沟人也在思考更深的问题:如何建立与市场发展速度相适应的管理体制,使之活而不乱、管而不死、协调发展,如何启动文化市场步入健康的发展轨道。
10月23日至27日,保定地区在白沟召开名优特产品展销会,全区20个市县和地直企业的995种产品参加了展销。全国有456家客商参加,一时商贾云集,参会者20余万人。
11月13日,是白沟传统庙会。镇上借机搞了个物资交流会,第一天新增上市摊位就达450个,日成交额100多万元。
白沟镇党委书记王泽泉,刚上任就赶上“扫黄打非”斗争。他已有3个月没休过星期天。他说,要使白沟市场健康地发展,重要的在于一手抓打击,一手抓繁荣。他希望新闻媒介对白沟市场的报道要客观,好的就说好,不好的就批评。
采访结束时,我们欣闻白沟镇建设农民商业城的规划已基本获准,争创箱包名牌战略和完善市场环境的诸多工程也将实施。
“扫黄打非”后的白沟,正以新的姿态走向未来。

第1版(要闻)

中宣部总政发出通报
表彰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记者翟启运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发出通报,表彰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要求广大军民共同努力,把军民共建活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通报指出,兴起于80年代初期的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下,经过全国军民坚持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军地领导重视,摆到重要日程,组织机构健全;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制度落实,活动经常;注重思想建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军政军民关系融洽,为本地区的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经验。为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军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军民共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中共中央宣传部、总政治部决定表彰北京市西城区厂桥街道柳荫街居委会、解放军51121部队77分队等132对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名单见三版)
通报强调,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是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江泽民同志指出,要“进一步开展军民共建、警民共建文明单位等群众性活动,把精神文明建设落实到城乡基层”。各地、各部队要以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进一步认清军民共建活动的重大意义,学习和借鉴先进单位的经验,坚持方向,改进方法,拓宽领域,丰富内容,把这项活动不断推向深入。要继续坚持以地方领导为主,以发动群众自己搞为主,以做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的原则,保持军民共建活动的正确方向。着重抓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时代主旋律。切实把军民共建活动的重点放在基层,克服形式主义,注重工作实效。认真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军民共建活动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证这项活动的健康发展。通过广大军民的共同努力,把军民共建活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和部队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1版(要闻)

梅兰芳周信芳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将举行
李瑞环任纪念委员会主席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纪念梅兰芳、周信芳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将于12月20日至1995年1月10日在京、沪、苏三地举行。这次纪念活动由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北京市政府、上海市政府、江苏省政府、文化部振兴京剧指导委员会、中国文联等单位主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担任纪念委员会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和文化部部长刘忠德担任纪念委员会副主席。
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说,这次纪念活动旨在通过缅怀梅兰芳、周信芳两位京剧艺术大师发展京剧艺术的功绩,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推动京剧艺术和其它民族艺术事业的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这次纪念活动包括纪念演出、座谈会、学术研讨会、生平展览等项内容。其中演出剧目多达30台。

第1版(要闻)

镇江出现“师范热”
本报讯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镇江市两所中等师范学校,今年共招生716名,而报考人数却达5883名,录取比例为8∶1,录取分数高于中专。
这种现象并非孤立。在苏锡常地区,愿意当幼儿教师的青年越来越多。师范院校招生,以前总要降低录取分数才能招足,这两年情况开始变化。据悉,北京首都师范大学今年首次在招生时不降分录取。
记者为此走访镇江市教育界人士,他们认为,该市“师范热”的主要原因是这几年教师的待遇和地位有所提高,尊师重教开始成为社会风尚,教师逐步成为令人尊敬羡慕的职业。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巴西当选总统
本报巴西利亚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李志明、苏宁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巴西当选总统卡尔多佐。卡尔多佐表示,他领导的下届政府将继续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执行现政府的对华政策。
卡尔多佐对乔石委员长访问巴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能在就任前同乔石会见感到高兴。乔石向卡尔多佐当选巴西总统表示衷心祝贺,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他的热情问候和良好祝愿。卡尔多佐对此表示感谢,也请乔石转达他对江泽民的问候和祝愿。
卡尔多佐说,目前巴中双方在空间、能源、电力等领域的合作业已开始,两国关系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说,巴中两国有很多共同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看法,巴中之间应保持不断磋商,这也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乔石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巴西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巴西政府一道把中巴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乔石还说,中国和巴西作为东西两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应为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与人类的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近一小时的会谈中,双方还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情况。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期待马季效应
马立诚
本月16日北京晚报刊出《马季的三项“基本原则”》一文,说著名相声演员马季在北京高校作关于相声艺术的讲演,有三项“基本原则”:一是不要报酬;二是不要接待单位宴请;三是不要主人汽车接送。他的讲演,“有理论,有实例,有轶闻,有示范,反应热烈”。而他坚持实行的三项“基本原则”,更受到大学生的“由衷称道”。
由衷称道,不是浮夸。如今,据笔者所闻,不要说某些名人,即使是一些知名度不高的讲演者所作的反应不那么“热烈”的讲演,也要收取高额报酬;接待单位宴请,自然要有大菜;而“汽车接送”之类,更是自不待言的。这还仅是就讲演而言,扩及其他方面,众所周知,更是有不少令人扼腕叹息的事。
相比之下,马季的三项“基本原则”便格外凸现出来。也许有人认为,此小事耳。的确,这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然而其中体现出来的奉献精神,却令人起敬,也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这里用得着一句古话:“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当然,作讲演收取正当报酬是应该的,有些地方交通不便,接送一下也无可厚非。本文主旨是期待着马季同志这样一种奉献精神能引起广泛的社会效应!

第1版(要闻)

以外贸为龙头组建综合商社
上海东方国际集团成立
本报上海11月23日电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5家外贸公司打破原来各自为阵、分散经营的体制,自18日起组建成东方国际集团,联合起来参与国际竞争。这是我国首批建立的以外贸为龙头的综合商社型企业集团,它将对外贸如何走上规模经营的发展之路作出有益的探索。
上海服装、纺织、丝绸、针织、家纺5家进出口公司共有职工4000多人,拥有10亿元资本金,去年进出口总额达15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13.45亿美元,占上海专业外贸公司出口额的36%,被称为上海外贸“五朵金花”。
上海东方集团组建后,将按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实行资产一体化,经营多元化,贸、工、技、农相结合,走集团化、实业化、国际化的道路,建成融贸易、金融、产业为一体,具备贸易、融资、信息、服务、开发等功能的综合商社式的企业集团,在全市对外经济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第1版(要闻)

宁波经济开发区进入收获期
本报宁波11月23日电记者范伟国、章世鸿报道:宁波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十年奋斗,已进入收获期。今年前九个月,区内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0.27亿元,实现利润2.52亿元,税收1.61亿元,财政收入1.56亿元。
宁波开发区招商引资发生新变化,一是投资规模大型化。国际上一些著名跨国公司纷纷前来落户,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已达30多个。这些大企业有机构成高、技术含量大,对构筑开发区的经济框架起着骨干作用。二是投资产业多元化。开发区除引进各项先进工业产业外,还引进房地产、信息咨询、商贸、保税仓储、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外商项目,使全区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加速了建成国际性新城区的步伐。开发区还坚持以科技为先导,努力引进工业高科技产业项目。

第1版(要闻)

书香满羊城 购书人如潮
本报广州11月23日电记者梁兆明报道:今天上午,广州人盼望已久的广州购书中心落成开业;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新华书店(集团)主办的羊城书市同时举办,一时间,“书香满羊城”。
“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现代化书城。”广州新华书店企业集团董事长谭灼仁说:“它集图书展览、零售、批发、订货于一体,营销店面仅一至四层就有1.5万平方米,相当于目前全市新华书店总营业面积的3倍,可同时陈列国内外最新出版的各类图书、音像制品、文化用品10万多种。”
眼下,600多家来自全国各地和港澳台地区的出版、发行单位已经涌入书城,在为期12天的书市里向广大读者展示最新出版的图书、音像制品及文化用品达6万多种200多万册(套)。有关负责人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预展的两天,不加张扬就已经人山人海,一天销售量突破30万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人民币有了最新保护神
一种最新高科技产品——XJD—922型小型检伪点钞机,在温州研制成功。据专家介绍,这种新型检伪点钞机应用敏蓝紫型荧光效应传感器,集声光机电磁于一身,并以其优越的光谱特性,保持了检伪鉴别系统的先进性。(杨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安徽涌现一百四十七个亿元镇
安徽农村小城镇建设近几年跃上新台阶,全省农村集镇目前已发展到2498个,建制镇754个,其中年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亿元的镇达147个。3000多个农村集贸市场和各类专业市场也在小城镇中诞生,形成了以小城镇为依托的全省农村流通网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灵宝苹果产量达三点五亿公斤
素有“金城果乡”之称的河南省灵宝市,今年苹果产量达三点五亿公斤。灵宝市地处豫西丘陵山区,发展苹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自八十年代中期,这个市开始大力发展以苹果为主的经济林,目前该市苹果栽植面积已达四十二万亩。(李杰王建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湘西百万贫困人口脱贫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经过10年扶贫,贫困人口由原来的156万人,减少到50万人,下降68%,农民人均收入比10年前增长1倍多。(除署名外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内蒙古发现汉代古城墙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郊区榆林镇境内一段保存极为完整的汉代夯筑城墙,最近经内蒙古文物考古工作者挖掘清理出土。同时发掘出土的还有带有铭文的空心砖,以及铜镞、盔甲片、陶钵、陶壶等珍贵文物30余件。

第1版(要闻)

广州购书中心于11月23日开业。新华社记者张肆文摄

第1版(要闻)

甘肃省张掖市农民利用冬季农闲时机,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图为大满乡、小满乡的5000余名群众正在修建总长60公里的大满干渠。
梁宝毓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