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岛警备区为社会治安献力
本报讯青岛警备区司令部警备分队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积极维护当地社会治安。十年来,他们检查过往军车近万辆次,纠察过往军人十余万人次,维护了良好的军人形象。(张爱勤高沛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仓库注重群众性文化活动
本报讯济南军区驻豫某仓库注重群众性文化活动,近年来,他们投资一百多万元建起了军人俱乐部、游泳池、多功能健身房,购置了一批文体器材。(董传军刘才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沙东区认真抓好街道党的建设
本报讯湖南省长沙市东区区委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街道党的建设,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街委经济进一步发展。
东区区委着力解决基层联合党支部设置过多不利于管理的状况,积极采取措施,创造条件,按单位组建单独支部。全区93个居委会有49个居委会建立了单独支部;30个街道重点骨干企业有17个企业建立了单独支部。他们还认真抓基层党支部书记的选配与培训,一方面挑选和选派一些党性强、熟悉经济和居委会工作、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同志担任基层支部书记,实行书记、主任或书记、厂长(经理)“一肩挑”;另一方面,切实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训,基层支部书记的受训率达95%以上。(湘祖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秋过后,沂蒙山区平邑县15万名农村妇女一改往年那种串门、逛亲、站街头的旧习,纷纷从事加工、养殖、流通等项目,年收入在2.5亿元以上。这是平邑县唐村岭乡刺绣厂女职工在比试谁的活儿巧。
吴刚 蔺如伟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了解人 关心人 凝聚人
上海“凝聚力工程”见成效
本报讯记者吕网大报道:去年以来,上海市委通过抓“凝聚力工程”,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关心群众结合起来,较好地回答了新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取得了生动、具体而又卓有成效的经验。
上海市委抓“凝聚力工程”首先统一思想认识,教育干部和党员认识到这项工作的意义是,用小平同志关于基层党组织的改革思想和群众路线来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其次是抓好典型培养,市委组织部召开现场会,及时推广了华阳街道、正广和汽水厂等单位的做法,并在实践中加强指导,引导试点单位正确处理“凝聚力工程”与围绕经济建设开展党建工作的关系,群众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学习他人经验与创自身特色等问题。
近一年来,上海一批单位开展“凝聚力工程”取得了初步成果,它有力推动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长宁区华阳街道党工委从“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入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难解忧,受到居民真心实意的拥戴、支持和赞扬,许多工作只要党组织有号令,群众一呼百应,一些社会难点、热点问题也都得到较好解决。
工厂企业结合“凝聚力工程”开展了“内增凝聚力、外树企业形象”活动,领导干部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以团结开拓、勤政廉政的过硬形象凝聚人心,企业出现了干部关心职工、党员关心群众的良好氛围,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百年老厂正广和汽水厂党委通过做关心职工的精神“解困”工作,使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走上了人心凝聚、扭亏增盈、热气腾腾地进行第二次创业之路。
开展“凝聚力工程”,以切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也促进了基层单位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上钢三厂在转换机制过程中,妥善处理好下岗人员的思想问题和安置工作,5600名下岗人员中无一上访闹事,从而保证了全厂各项改革和生产顺利进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来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报告

虎门雄关谱新篇
——太平海关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纪实
钟轩
(一)
虎门在中国近代史上有林则徐虎门销烟,有关天培与林则徐共创“金锁铜关”抵御英军入侵等一系列爱国壮举,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地方。
位于珠江口虎门镇的太平海关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不失时机地对广大关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一是把参观学习虎门英雄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新关员入关第一课。随着海关事业的不断发展,每年都有一些青年进入海关工作,他们入关的第一课便是组织参观销烟池、古炮台和鸦片战争纪念馆,瞻仰林则徐塑像,请专业人员系统讲述虎门历史上中国人民英勇抗击帝国主义外来侵略的悲壮史实,使新关员了解中国的昨天和今天,接受实地教育与熏陶,强化他们的爱祖国、爱海关意识。二是关团支部每年利用青年节、清明节及世界禁毒日开展向林则徐献花圈等活动,陶冶青年关员的爱国主义思想情操。三是结合参观学习,及时以板报、墙报反映关员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亲身感受。
实践中他们体会到,爱国主义教育并不在于讲大道理,而在于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通过有形无形的教育活动感染和熏陶青年关员。歌咏大赛是太平海关的传统活动方式,每年至少举办一至二次,歌唱祖国,歌唱党,歌唱人民海关,既活跃了文化生活又营造了爱国主义教育氛围。
    (二)
海关作为国家行政执法机关,代表国家依法行使权力,海关关员的言行优劣直接影响国家的声誉和形象。因此,太平海关要求全体关员确立这样一个概念:“海关无小事,事事关国事”,把培养良好风尚,树立海关良好形象作为爱国主义的具体表现,使热爱祖国与热爱海关有机地统一起来,立足本职岗位为国争光。太平海关从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强调以自身业务岗位作为学雷锋的舞台,并与学习海关内部英模人物特别是本关的全国劳动模范何志强相结合,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这里每个科、室都成立了学雷锋小组,同时每个岗位又都是学雷锋阵地。
一九九○年三月,香港曾淑贤女士经虎门回到东莞住处后,发现内装五万元港币存折和上万元现钞的钱包丢失了,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太平海关来电话请帮助查找。旅检科对这一希望渺茫的请求倾注了全力,全体动员,一直查了一个下午,从岸上查到船上,后来终于在客轮上曾女士的座位下找到了钱包,当把钱包送给曾女士时,她激动地说:“过去,我是不信雷锋的,可今天见到了。”
    (三)
虎门与港、澳一水相连,这一带反走私的斗争十分艰巨。
太平海关海上缉私队用的是飞艇,主要靠近海设伏查私。艇上无遮无挡,长年累月风来雨去,平均每人一年夜间设伏一千多小时,几乎平均每天有三至四小时在海上夜战,可以说在战争史上哪国军队也无此纪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缉私队几乎人人都患上了关节炎和胃病。而他们得到的只有四元钱的夜餐补贴,只够买一碗米粉。他们靠的就是一种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支撑着。缉私队员们经常受到走私分子的威胁,虎门的走私犯传话给队长何志强,要他少管闲事,还愿出三十万元相送,否则就找人来收拾他。副队长吴锡坤在一次追踪中,走私犯硬是用车把他连人带摩托车拖出去十多米,昏迷在水田中,至今额角还留下一道疤痕。但是缉私队没有被吓倒,没有一人退却。
走私分子并不单纯防御,而时时在主动进攻,其手法就是靠钱收买。因此必须在关员们的头脑中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要战胜走私犯,必须首先战胜自己,这是太平海关十年来最重要的经验。
这个只有百十来号人的战斗集体,用他们火热的情怀,在虎门筑起了守卫祖国经济大门的新的“金锁铜关”,建起了拥抱世界、力助经济建设的服务站,爱国主义旗帜在这里高高飘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军区测绘兵丈量国土结硕果
新疆、阿里第一代全境区系列地形图测绘完成
本报讯经过新疆军区几代测绘兵的努力,占全国1/5国土面积的新疆和西藏阿里近200万平方公里第一代全境区系列地形图日前已全部测绘完成。
新疆和西藏阿里地区冰峰雪岭和戈壁沙漠较多,一直是测绘的难点。过去,这里只有极少数的片区有手工专题图,不仅不详细,而且不准确,仅能供专用和参考。全境区系列地形图第一次对新疆全境及阿里地区的自然地理和社会地理现象作了全面细微、翔实准确的反映。
新疆军区测绘大队为在新疆160万平方公里和西藏阿里30多万平方公里的神奇疆域消灭测绘空白区,他们六上“生命禁区”昆仑山,七闯“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八下“火洲”吐鲁番,九攀天山、阿尔泰山,十进阿里高原,攀登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山达1600座(次),建造各类永久性测量标志4万多个。
新疆军区测绘大队绘制的地形图为新疆公路建设及沿边口岸开放和油田开发,提供了大量精确的测绘信息资料。(郑家生何广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纪委监察部
表彰机关办案有功集体和个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汪金福)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天在京召开表彰大会,对委、部机关在查办案件中做出优异成绩和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出席表彰大会。
这次被表彰的有功集体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第九纪检监察室“贵州阎健宏贪污受贿案”调查组和第五纪检监察室“丹东汽车走私案”调查组;有功个人为查办“李善有重大诬陷、受贿案”的第八纪检监察室主任祁培文。
中央纪委监察部的表彰决定指出,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学习他们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革命事业心,学习他们坚持原则、秉公执纪的工作态度,学习他们刚正不阿、无私无畏的高尚品质,学习他们勤奋工作、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
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对办案有功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目的是学习先进、鼓舞士气,加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维护党的形象 展现党员风采
平煤一矿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
本报讯河南平顶山矿务局一矿党委围绕生产经营这一中心,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锻炼了党的队伍,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了经济发展。
一矿为国有特大型矿井,拥有1900多名党员,10个总支、87个党支部和236个党小组。近几年来,这个矿党委以区队和班组为基础划作责任区分包给党员个人,实行“四保五包一挂钩”责任制,即机关党员保区队、队里党员保班、班里党员保组、组里党员保职工,包安全、包生产、包质量、包管理、包思想政治工作,与年终评先、经济分配挂钩,把矿分配给区队、班组的经济技术指标和量化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落实到责任人。去年,全矿涌现出3个先进党总支、16个先进党支部、20个先进党小组,500多名优秀党员,有85%的党员被评为矿、区队和班组的先进工作者。“党员责任区”驱动“五好班组”、“六好区队”创建,有143个班组和46个区队被评为“五好班组”和“六好区队”,有4300名职工被评为“四有”职工。
(全福喜科廷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农村妇女参与发展暨“双学双比”活动研讨会提出
进一步深化“双学双比”活动
本报北京11月21日讯记者傅旭报道:全国农村妇女参与发展暨“双学双比”活动研讨会于今天在京开幕。会议提出,紧紧围绕农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双学双比”活动,大力提高农村妇女文化科技素质,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加快妇女致富奔小康步伐。
“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的“双学双比”竞赛活动,是全国妇联、农业部、林业部、国家教委等12个单位1989年初在各族妇女中开展的。截至去年底,已有2003万妇女在这一活动中脱盲,有9600万妇女接受各种实用技术培训,51万妇女获得农民技术员职称。妇女中还涌现出大批“种植能手”、“养殖状元”、“致富标兵”,仅获得省级以上表彰的女能手就有1.5万人,还培养106.7万以妇女为主体的科技示范户。农村妇女创造的产值,已占农业生产总值的50%左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全国“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慕华,在会上就这一活动提出了7个方面的要求:要始终把提高妇女素质作为活动的重点,分层次抓好妇女的文化科技和经营管理培训;组织参赛妇女开展开发性、专业化和规模化的生产经营竞赛;继续帮助贫困地区妇女脱贫致富;培养和造就农村妇女人才,形成我国农村改革和发展的骨干力量;继续为农村妇女提供有效服务;加强领导,指导活动深入发展;将深入开展“双学双比”活动与加强农村基层妇女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国务委员、全国“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顾问陈俊生在会上讲话认为,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开展6年来,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农业和农村工作,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他代表国务院向广大妇女和各组织单位表示感谢。
陈俊生希望各级政府对“双学双比”活动给予更多的实际支持,使这一活动搞得更有声有色,富有成效,为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顾问彭珮云也到会讲了话。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妇联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群防群治 综合治理
烟台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本报讯山东省烟台市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下大力气,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走出了一条群防群治综合治理的新路子。
近年来,这个市围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把狠抓基础工程、强化网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在农村,全市95%以上的乡镇都建立了派出所、法庭、法律服务站,配备了司法助理员,组建了乡镇治安联防队;6584个行政村普遍建立了治保、调解、巡逻、普法、帮教“五位一体”的综合治理办公室。沿海地区还组建了60多支海巡队、100多个船管站和300多个三级治保组织,并以它们为主体组成了海上治安防范网络。
在城区,则组织起由城区公安分局、派出所、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所属的43个警管区,7500多人的专职巡逻队和6400多人的看门望锁队,在全市逐步形成了上下沟通,左右联结,有动有静、专群结合的治安防范网络,为改革开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王永福王家琳宗卫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六百余名大学生投笔从戎
张万年勉励他们扎根军营建功立业
据新华社太原11月21日电(记者马晓春、通讯员杨宜中)640名大学毕业生经过3个月入伍集训后,正式加入人民解放军行列。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日前专程来到总参大学生训练基地看望投笔从戎的大学生,勉励他们在军中建功立业。
这次被批准入伍的640名大学生,分别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200多所高等院校,是从2000多名应征者中择选录取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占总数11%多,女生约占1/3。张万年在听取了大学生的汇报、察看了宿舍、检阅部队后指出,接收地方院校毕业生到军队工作,是党中央、中央军委着眼我军长远建设所作出的重大决策,它对于改善我军人才结构,增添部队生机活力,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希望光荣入伍的大学生要牢固树立热爱军队、献身国防的思想,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高尚的道德追求和精神向往,矢志不移地献身人民军队,献身国防事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一流队伍 创一流工作
中远总公司思想工作入情入理
本报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认真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和造就了一支特别能吃苦、能战斗的远洋运输队伍,出色地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生产运输任务和许多重大政治任务,多次受到上级的表扬。
近几年来,该公司在船员中广泛开展了党的基本路线、基本国情教育,开展了老一辈船员艰苦创业的传统教育和人生观、价值观、苦乐观教育。
为发挥“家庭政委”的作用,各级党组织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触角延伸到船员的家庭。
他们一方面通过家访、召开家属联欢会、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与船员家属的联系,使家属对船员工作有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一方面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积极为船员家庭排忧解难。
1991年以来,仅上海远洋运输公司就给1000多户职工分了住房,安排了不少老船员家住农村的子女就业,并想方设法解决了部分技术干部家属“农转非”及户口迁沪等问题。(王开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提高素质 增强党性 坚定信念
南京军区司令部强化党员教育
本报讯南京军区司令部党委把加强党员教育,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来抓,围绕“提高素质,增强党性,坚定信念”这一主题,不间断地对党员进行共产主义理想和人民军队宗旨教育,激励党员在保卫祖国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司令部党委把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的主课,采取集中办班、分批组织等形式,对党员进行轮训。今年来,机关已举办了4期读书班,基层各部队举办了读书班140多期。这一理论的学习,激发了广大党员为国防现代化建功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司令部机关开展了“高标准、严要求,争创一流司令部”活动,机关党员积极为这一活动献计献策,共有207名党员提出各种建议430多条。
南京军区司令部党委还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实际,坚持抓好党员的党课教育,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今年,机关和部队党员中,有766人被评为优秀党员,有1200多人受到各级嘉奖,还有14名同志受到总部和南京军区的表彰。(徐安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特写

女青年舍身保库款
刘书民
11月6日,河南省安阳市洹北农村信用社22岁的女职工夏蕾,面对抢劫银行的歹徒,奋力搏斗,壮烈牺牲。此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前往灵堂吊唁的群众有数万人。12日上午,天气阴沉,北风呼号,夏蕾的遗体从停放处送往殡仪馆,10公里长的路两旁,10万名各界群众自发为英雄送行。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委托中共安阳市委书记刘振歧,向遗体告别并慰问家属。
案发前,歹徒王正雷冒充安阳市农行保卫人员,与市农行北关支行洹北信用社负责人电话联系,谎称上级进行安全检查,需要移动报警器,并骗得了对方同意。
案发当日上午11时许,王犯进入信用社营业室。当时夏蕾和另一女职工赵京华正在值班,夏蕾机警地将所有款装入钱箱锁好,将钥匙锁入办公桌内。
王犯佯装检查报警系统,借口需用两块砖,将21岁的赵京华支出门外。当即,王犯凶相毕露,威逼夏蕾交出库款钥匙,企图抢劫。夏蕾反抗,歹徒疯狂地用钳子砸、用螺丝刀扎,将夏蕾打昏。片刻,夏蕾苏醒过来呼救,歹徒又用刀子向她猛刺,致使她再次昏迷。正当歹徒要向搬砖回屋的赵京华下毒手时,夏蕾以惊人的毅力又站起来高喊:“快,有人抢银行!”赵京华反应敏捷,扑上前去,紧抱歹徒。歹徒见势不妙甩掉赵京华,仓皇出逃,赵京华紧追不舍。夏蕾捂着伤口,忍着巨痛,趔趄着追赶,直朝歹徒逃跑的方向追出25米远,终因伤势过重,栽倒在地。她在被群众送往医院的途中不幸牺牲。
路过案发地的驻军某部分队队长殷波良、洹北派出所副所长陈国军、豫北制药厂工人喻建平和十多名过路群众,奋力追赶案犯,不到10分钟就将案犯擒获。
事后经核对,洹北信用社库存款54658.44元,分文不少。
夏蕾于1993年12月走上工作岗位,工作勤奋,乐于助人,被评为“业余揽储状元”和“技术能手”。到牺牲前,她已超额35万多元完成了今年的揽储任务。
夏蕾的英雄壮举通过当地新闻媒介播发后,引起人们的震动。人们自发地到灵堂吊唁这位女英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农村义务兵养老有保险
本报讯目前,沈阳市已为三千四百六十名农村义务兵办理了养老保险。沈阳市民政部门从一九九○年开始为农村义务兵投保养老保险,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提高了农村青年踊跃参军的积极性。(王兴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泗洪县委为农民奔小康铺路
本报讯江苏省泗洪县委自去年以来在全县开展“百村加快步伐奔小康”活动,到今年十一月上旬止,县直一百八十个挂钩单位扶持乡村资金达一千多万元,新上村办企业项目五十七个,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农村经济的发展。(朱耀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零陵检察干警争做功臣模范
本报讯湖南省零陵地区检察机关强化宗旨教育,干警队伍士气高昂,争相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两年来,已有八十九人先后荣立一、二、三等功,两人被省检察院授予英模称号。(陈曲澜杨满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音像杂志《团课一小时》问世
本报讯由共青团北京市委主办的音像杂志《团课一小时》(录像带)创刊号,最近已向全国发行,该杂志为基层团组织上好团课提供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教材。(季秀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警孔磊追捕罪犯以身殉职
本报讯铁道部第十六工程局公安处二分处民警孔磊带病请战,参加国家重点工程南昆线治安专项治理任务,并坚持战斗在第一线。八月二十八日,在缉捕罪犯时光荣牺牲,年仅二十三岁。(晓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师积极援建亚欧光缆工程
本报讯寒冬时节,新疆军区某“铁骑”师,出动万余名官兵奋战在五百多公里的亚欧光缆工程乌鲁木齐至伊犁段,仅用一个月时间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挖沟和回填土方的任务。(安隽学川黄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主动参与驻地重点工程
本报讯南京军区某部积极参与“双拥城”徐州市的重点工程建设,到目前,这个部队已先后参加了修建汉画石馆、美化三环路、兴建新火车站等十个工程项目的施工。(倪敏芝黄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