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前景广阔
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正处在一个发展的新阶段。现有职业大学100多所,已培养各种高级应用人才30多万人,1993年共有在校生近10万人。
职业大学以其较强的开放性、自力性和竞争性姿态,以明显的地方性、综合性、效益性特色展现于社会上,令人耳目一新。面对职业大学这一个新生事物,我们应该很好总结、研究。由于这些职业大学是从传统大学脱胎而来,并受学科型的影响,其特色目前尚不十分鲜明,需要在实践中克服缺点,使其更加完善。我们现有成人高校近1200所,已有十多年专科层次办学经验。这类学校由多层部门或大企业所办,既有联系实际的客观基础,又有注重能力之长,同时面临因受学科型理论教育模式的影响,致使生源陷入日益困难的处境,因此转向走高等职业教育的路子,是大有可为的。我国高等专科学校400多所,几十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有用人才,但许多学校学科型倾向严重,在人才培养上缺乏实用性的特色,与生产第一线技能上的要求不大适应。因此,对部分学校调整专业方向及培养目标,改建、合并和联办,实行分流,走高等职业教育的路子,是完全必要的。此外,我国还有3000多所从事职业教育的中专,大约有20%的学校具有参与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条件(如办高职班)。还有一批老的本科大学,在办好基础学科以培养学科型人才的前提下,拿出一部分力量办一些应用学科以培养非学科性的应用人才,也是可取的。这就充分说明,我国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有多路大军,有广大的队伍,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11月10日《光明日报》戴国家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武汉大学兴起袖珍图书馆
最近在武汉大学一些形式活泼的袖珍“图书馆”异军突起,以其小而精的特点大受同学们的欢迎。
“青春读书会”是袖珍“图书馆”中的一个。这个“图书馆”的书不是集中在某处,而是分散在50余名会员手中。规模不大的“青春读书会”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会员分别将自己所买图书开一目录备借,会员借书看完后通过书面形式向其他会员推荐,推荐材料包括该书的基本内容、特点以及读后感受等;他们在武汉举办的第六届书市举行了一个“如何评价严肃文学下海后的严肃性”的小型讨论,会员们各抒己见,气氛活跃。
以“共赏建筑之音,共赏艺术之乐”为宗旨的“寻梦轩”是建筑系93级39位同学的智慧结晶。一开始,他们针对普通书店所卖的建筑类书籍较少且种类不多的现况,每人拿出几本书送到“寻梦轩”备借。后来,一些老师被同学们的这种求知欲望所感动,纷纷解囊相助。至今“寻梦轩”已拥有了包括建筑、美术、设计、摄影等类书刊共100余册,给了同学们一方充实的“殿堂”。
如今各大学校图书馆的借书架上因“书价猛涨”或其他原因难以及时更换新鲜血液。武大的同学自力更生,这种自我服务的形式无疑极富生命力。
       (11月17日《中国教育报》陈明明)

第8版(每周文摘)

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为劳动者提供保障
将于一九九五年一月一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所谓最低工资是指劳动者通过劳动所获得的劳动报酬能够满足自身及其家庭成员基本生活需要的工资标准。
据国家劳动部工资司有关人士介绍: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是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保护劳动者个人及其家庭成员的基本生活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企业公平竞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出现了多种经济成份并存,私营、合资企业林立的状况,劳资纠纷、劳务纠纷等涉及到劳动者切身利益的事大幅度上升,一些劳动力密集的沿海发达地区和内地先进地区,劳动力价格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实际上形成了买方市场,这就给一些各种性质的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制造了侵害劳动者利益的可乘之机。而一些法律意识淡薄的劳动者面对苛扣工资、压低报酬等侵害行为无能为力。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的建立,将给劳动者维护自身权益提供了最可靠的法律保障。
事实上,国际劳工组织自一九一九年成立以来,一直对确定工资标准特别关注。在该组织的成立宣言中就指出,需要有“足够生活工资的条款”。在一九四四年通过的费城公告中,国际劳动大会特别强调保证“所有职工最低生活工资”的重要。我国目前即将实施公布的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即是根据我国实行市场经济和各地区经济发展、消费水平的状况制定的,这也是为了响应国际劳工组织《最低工资条例》,和国际惯例接轨,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顺利实施而采取的重大步骤。
        (十一月十五日《中华工商时报》牧人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有益健康的“第七营养素”
我们知道,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水与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六大营养素,而把人体无法消化吸收的纤维素排除在营养素之外。但现代科学证明:和上述六种营养素比起来,纤维素也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之一。因它在营养素中排行老七,所以称之为“第七营养素”。
纤维素既不溶于水,又不溶于乙醇等一般溶剂,人们从食物中得到的纤维素也不易消化吸收,正是这个特点,纤维素可帮助人们带走人体内的有害物质。人们过多地吸收含高蛋白、高脂肪等精细食物,就会引起大便秘结,从而使大肠杆菌在粪便内繁殖,并会产生出硫化氢等有毒物质,这些被人体血液吸收后,会使人昏眩、头疼。而且便秘还会导致痔疮、便血和肛裂等一系列疾病。食用一定量纤维素后,纤维素进入小肠,把脂肪、胆固醇等挤走,使小肠尽量少吸收脂肪与胆固醇,使得大便通畅。经常食用纤维素多的食物,对糖尿病、肥胖症也有很好疗效。肥胖症、糖尿病患者常要减少食量,这就会造成空腹感,而多吃些含纤维素高的食物,既可避免使人产生饥饿感,又可避免发胖,可谓一举两得。
豆科植物,如青豆、小扁豆等,土豆、玉米、青菜与水果都含有较丰富的纤维素,为了保障人体健康,我们不要忘了经常补补“第七营养素”——纤维素。
    (11月8日《天津老年时报》海军文 艾辅仁摘)

第8版(每周文摘)

农用资金“农转非”现象值得关注
在当前农业投入颇感拮据的情况下,一部分农用资金却悄悄地向非农领域转移,这一现象值得关注。
来自农业大省湖南的调查表明,当前农用资金“农转非”有多条渠道。一、农村信用社进城。近年农村信用社为求生存发展,不断向城市拓展业务,增设机构,信贷资金也随之往城镇工商企业注入。二、经商务工人员借贷。农村劳动力进城经商务工办企业,所需资金大部分来自信用社。三、长官意志挖走资金。一些乡镇财政十分紧张,向农业银行营业所和信用社贷款发工资。一些乡镇为了提前完成全年税收任务,不惜从信用社借贷打“时间差”。有的乡镇完不成税收任务,又不想影响“目标管理考核”,竟从信用社扯贷款充数。四、邮政储蓄改行转存。近年邮政储蓄网点已延伸至乡镇,所揽存款以前大多放在当地农行营业所,后来根据人民银行总行规定,全部划转人民银行。据一些地方调查,划走资金约占农村存款的1/10以上。
农金体制改革将减少投资、融资渠道。农业发展银行成立后,工行、建行原来承担的如粮油收购、小型水利建设等用于支农的资金,将全部划归农业发展银行,而工行、建行设在农村的储蓄网点却没有撤销,所揽的存款不再用于农业。据测算,这将使农村至少减少1/6的可投入资金。
     (11月10日《中国商报》于磊焰文)

第8版(每周文摘)

白菜:菜中之王
白菜是我国特产的一种蔬菜,在西安半坡村曾出土距今至少有6000年以上的白菜籽。
由于白菜“凌冬不凋,四时常见,有松之操”,所以古代又称其为“菘”。到了宋代,“菘”才改名叫白菜。19世纪白菜东渡日本,以后又相继在许多国家落户,成为世界性的蔬菜。
白菜丰腴洁白,汁味甘美,历来为人喜食,赞美之词,屡见于诗文。北宋文学家苏东坡夸道:“向菘类羔豚,冒土出熊蹯”。把白菜比作好吃的羊豚、熊掌。南宋诗人范成大亦有“拨雪挑来塌地菘,味如蜜藕更肥浓”的诗句。
白菜的吃法多种多样,除了烧炒、醋熘、作馅外,还可与冬菇、火腿、海米、奶油一起烹饪出许多美味佳肴。特别是烹调独特,酸甜脆嫩的传统名菜“金边白菜”,更是名闻遐迩,脍炙人口。
白菜不仅是美肴一碟,同时也是良药一方。白菜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份。常吃白菜,对疏通肠胃、宽胸除烦、消食下气等有显著疗效。
民间常取其简便廉价而治疗一些小伤小病。如用白菜根煎汤治感冒;白菜、辣椒水洗脚,防冻疮;白菜、葱白、生姜捣烂,炒熟后敷脘部,治胃疼等。近年研究发现,白菜里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钼,它可抑制人体对亚硝胺的吸收与合成,因而常吃白菜还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白菜有如此多的优点,难怪大画家齐白石要选它为“菜中之王”呢!
      (11月5日《今晚报》于伯军文 王骏摘)

第8版(每周文摘)

警惕生活中的伪科学
在人们欣喜地去享受诱人的科技新成果之时,新问题也接踵而来。
医生们忠告,除了伪劣产品外,生活中还有伪科学。
谈到当前年轻人的切角膜热,一位眼科专家说,近视眼患者的眼轴较长,需要眼镜来矫正。切角膜是人为地减少曲光度。这种手术,至少要在角膜上切8个道子,多的要切12—16道,是相当危险的。再者,在正常情况下,近视眼患者要50—60岁才戴花镜,而做过这种手术的人,大多不到40岁就不得不戴上了老花镜。
一位专家谈到大家感兴趣的减肥时说,减肥无外乎吃药减肥和体外减肥两种。吃药,须大剂量服用才有效,但多是以阻止人体对维生素、蛋白质的摄入为代价。至于多种形式的体外减肥,大概除了桑那浴外都缺乏根据。因为减肥的目的,一是要让皮下脂肪不再形成,二是促进脂肪降解。靠从体外涂一点东西渗入皮下,渗入的浓度微乎其微,起不到作用。
人们轻信某种新药、新保健品,大多来自广告。对此,卫生部有关人士说:“我们给批号,是针对其功能、主治,往往某种药的治病范围是很小的,而广告却将其作用无限夸大,如有的药只治急性、黄疸性肝炎,而到了广告上,则什么肝炎都治。”他希望大家有病找医生,不要看了广告,去买那些不适合自己的药。
由此看来,要警惕伪劣产品,还要警惕生活中的伪科学。
      (11月14日《市场报》王蔚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九种高难度体育项目
体育专家称以下九种运动是世界上最难的运动项目。
⒈花样溜冰:要求在滑行之余做出各种跳跃、旋转、翻腾等高难动作。
⒉撑杆跳高:关键是要在弯曲的撑杆反弹至适当程度时,迅速地翻转身体。
⒊滑浪运动:滑浪是人类最激烈、快速的天然水上运动。
⒋美式橄榄球:它要求战略与战术、个人与整体之间达到高水平的配合。
⒌高尔夫球:它要求全身动作的精密协调和准确的分析判断力。
⒍高空跳伞:运动员要有过人的征服恐惧的能力和优秀的身体素质。
⒎桌球(台球):击球时有精确的测算和熟练的控制肌肉能力。
⒏跳水:要求高超的空中辨别方向和控制身体的能力。
⒐赛车:要求运动员在危机四伏的赛场上无畏地发挥和表现自己的一切。
        (11月12日《解放军报》刘守平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躲“债”去
(十一月十日《经济参考报》尚建国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