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

加强农村后备干部的培养和教育
梁道行
要保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加强对农村后备干部的培养和教育,建设一支可靠的后备干部队伍。
加强农村后备干部的培养和教育,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项巨大的工程体系,不但需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指引,而且需要一批带领群众从计划经济、小农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的带头人、引路人,还需一支跨世纪的后备人才队伍。我们宝安这十几年的实践,充分说明了这个道理。宝安,原是一个贫穷的农业小县(1993年1月撤县改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深圳成为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试验田”。而宝安是深圳的郊县,情况有点特殊,一大批村镇干部,由于小农经济思想影响较深,加上年龄偏大,文化素质低,接受新观念能力较差,因此,培养、选拔一支思想活跃、敢闯敢冒、懂经济懂管理的后备干部队伍的重任,历史地摆在我们面前。各级党委采取“选苗子,压担子,挑尖子,进班子”的方法,10多年时间共培养了450多名村镇干部、2300余名厂长(经理),成为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主力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宝安成为全国百强县之一。实践证明,加强新时期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宝安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加强农村后备干部的培养和教育,是解决特区经济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的需要。在整个经济建设中,我们一直把培养农村后备干部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上来抓。宝安毗邻香港、澳门,受它们的影响较大。曾有一个时期,在一些干部中产生了拜金主义思想,认为干部难当,当干部吃亏,农村干部流失严重,有的流往香港,有的流往市内,有的流向三资、“三来一补”企业,有的流向商界。为尽快改变这种状况,造就一支素质高、与新时期发展相适应的农村后备干部队伍,我们建立了后备干部工作制度:一是指定区委组织部负责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考察和管理工作。乡镇成立农村后备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具体抓好这项工作;二是将后备干部工作纳入镇党委、农村党支部两级领导班子岗位责任制和任期目标制,规定每个支部要选拔、培养2至3名后备干部。三是按照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拓宽渠道,开辟农村后备干部来源。我们总结推广了松岗镇党委的做法,从多种渠道开辟农村干部来源:高中毕业后在农村工作两年以上的青年;在三资、“三来一补”企业中担任厂长、经理,有一定能力和实绩的中青年人;镇属企业中的骨干;有组织领导能力的国家职工。通过这些渠道,全区选拔了农村后备干部200名。在1993年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进入村党支部班子的优秀中青年干部98人。这批后备干部进入农村班子后,不但改变了农村干部来源缺乏、青黄不接的状况,而且给农村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加强农村后备干部的培养和教育,是建立一支农民党员企业家队伍,促进特区经济高速稳步发展的需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千千万万个企业家,因此,我们在认真做好选拔后备干部的同时,注重“选”“育”结合,“备”“用”结合。对后备干部的教育,着重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主要是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提高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增强党的观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认真抓好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和组织能力,敢于和善于解决实际问题,能够开创工作新局面。同时,根据后备干部本人情况和培养目标,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将来干什么,重点加强什么”的原则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在培养的方式上,采用多种形式,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培养。近年来,共选送80名后备干部到省市党校、高等院校进修,提高了后备干部政治、业务、文化素质,涌现了一大批青年企业家。龙华镇党委在选拔农村后备干部中,发现大浪村青年杨玉强素质好,作为支部书记的候选人进行培养。杨玉强担任支部书记后,把地处边远、全镇最穷的大浪村变成年工农业产值3288万元的先进村。
     (本文作者: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书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结成共建群体 互帮互促互惠
济宁市中区精神文明建设区域一体化
本报讯山东济宁市市中区将区内的企事业单位联合成一个群体,走出了一条区域一体化建设精神文明的新路子。
济宁市中区按地理位置、经济联系等,将市区划分为16个共建片区,各片区内由街道(镇)和居委会(村)牵头,建立起相对稳定、吸收片区内众多单位参加的文明共建协调委员会,统筹安排,分解落实精神文明建设的社区性工作。
坚持“互帮互促、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是济宁市中区区域一体化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大特点。在城区周围开展厂村共建的片区内,厂村双方互聘名誉厂长和名誉镇长,吸收对方参与各自的决策,大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扶持驻地村办起了200多个工副业项目,村里则把工业生产的发展重点放在为大厂提供配套服务的项目和产品上。在城区中心开展厂街共建的片区内,共建、完善城市社会化服务体系是一个“重头戏”,以街道为中心、居委会为主体的便民利民服务项目已形成饮食、助老、托幼、优抚、婚丧嫁娶、文体娱乐等九大系列,遍布大街小巷的服务网点达5000多处。另外,各片区还根据文明单位与后进单位并存的实际,牵头让文明单位与片区内的后进单位挂钩,结对帮带,促进了片区内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
(贾建舟宫振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先锋谱

敢于碰硬 知难而上
——记保定市建工委书记王长在二三事
王常顺
在河北省保定建委系统,人们提起书记王长在,无不赞誉他敢于碰硬、敢于解决难题,是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
王长在解决第一个难题是在1989年,他到全市有名的“老大难”单位环卫处任书记。人们说到环卫处当领导是站着进去、爬着出来。好心人劝他可别捅着马蜂窝。走马上任第一天,就接到市长公开电话9次,都是群众反映卫生不好、垃圾成堆、粪便四溢的问题。怎样收拾这个烂摊子,是主动出击,还是退缩?他选择了前者。他与新任处长一起走出机关,从调查研究入手,先后利用40多天时间,与200多名干部、工人、群众谈心。在了解情况的基础上,王长在确立了以改革开路根治环卫思路,全面整顿环卫工作。在较短时间里理顺了环卫体制,简政放权,机关干部实行聘任制,对卫生队经费实行包干,节约归己,超支不补,奖惩兑现。工作实绩和工资奖金挂钩。同时,在社会上重塑环卫工人形象,开展了“发扬时传祥精神建功立业”竞赛活动。从舆论、政策上形成尊重环卫工人氛围。王长在这几招真灵,单位正气上升了,邪气下降了,人们气顺了,全处上下生机勃勃。群众反映环卫脏乱差久拖不决的难题得到解决。这一年环卫处先后获上级奖励19次,他领导的班子被评为全市三个优秀县级班子之一。
王长在1991年底到市房管局任书记、局长,眼瞅着全市房地产业远远滞后。全市改革大潮一浪高过一浪,唯独这里静悄悄,干部过着太平日,职工吃的是保险饭。王长在用3个月时间,深入基层和老干部、老工人、老知识分子恳谈,向他们求计问策。群众的希望坚定了他的改革决心。他快刀斩乱麻,先从机关改革入手,改变头重脚轻问题,精简科室29%,压缩富余人员46.5%充实到基层单位去。对群众意见大、积累问题多、连年亏损的6个基层班子先后进行了调查,大胆起用有实绩和开拓精神的干部,让他们到问题多、亏损严重的基层单位任职。这些措施有效地促进了房地产业迅速发展。到1992年底,3个亏损单位全部扭亏为盈。
王长在解决的第三个问题是旧城改建。古城保定历史上是商贾重地,30年面貌依旧,群众住房迫切需要改造,街道工贸楼急需重建。由于这项工程浩繁,投资大,风险大,无人敢问津。王长在请专家反复讨论论证,提出了旧城改造方案。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以新北街改造为契机,拉开古城改造序幕。第一期工程从1992年5月开始,年底全部竣工,现在新北街以崭新的姿态矗立在古城人民面前,接着,光华路等旧城改造工程相续展开。现在,王长在依然不改初衷,依旧把解决群众难事、大事放在心里。用他自己话说,只要是为群众办事,困难再大也要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秦皇岛审判机关实行错案追究制
本报讯在全国率先实行错案责任追究制的河北秦皇岛市审判机关,四年来,市中级法院及区县法院共追究错案或有问题的案件四十六件,法院审判质量明显提高,各类案件的改判率明显下降。
(张绳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乌铁分局形成列车治安联防网络
本报讯乌鲁木齐铁路分局常年坚持不懈地在旅客列车上开展治安联防活动,选派素质好的旅客代表作为联防员,配合乘警和列车员开展工作。今年以来治安联防员协助乘警抓获犯罪分子一百九十余人。
(赵永刚张惠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棣县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本报讯山东无棣县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责任书,严格标准,严明奖惩。一年来通过检查评比,表彰了四十五个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否决了十一个县级文明单位。
(于清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纪检监察机关严查大案要案
本报讯辽宁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严重破坏经济建设和经济秩序的违法违纪案件,特别是大案要案,采取有力措施,进行严肃查处,截至目前,共查处大案要案五百八十二件,挽回经济损失二千多万元。
(赫安泽晓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昨日铁道兵》出版
本报讯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的《昨日铁道兵》,真实地记录了共和国一支深受党和人民关心爱护的特种兵部队——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的战斗历程。
(姬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某旅党员教育常抓不懈
本报讯济南军区某高炮旅重视抓好党员思想教育,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五年来,该旅先后有八人被总部和军区评为优秀党员,二百八十六名党员立功受奖。
(梅海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镇县公安局从严治警
本报讯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公安局对所属各职能股室、十四个乡镇派出所实行严格的工作实绩考核;在全县一百零四名公安干警队伍中开展“为警清廉、秉公执法”活动,提高了广大干警在群众中的威信。
(兰建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某旅驻地政府为部队排忧
本报讯空军雷达某旅地处边远山区,生活条件较差,当地政府和群众想官兵之所想,帮官兵之所急,帮助连队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了该旅的基层建设。近两年来,他们为部队修路塔桥、送书送粮,共投资十五万多元。
(刘从礼冯翔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讲故事育新人
——如东县关心下一代协会坚持爱国主义教育记事
厉旭东杨新明
江苏省如东县关心下一代协会,有一支由离休干部、老教师、老红军组成的故事员队伍,10年来,这些老同志以生动的故事对青少年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激发了青少年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激情。
1984年5月20日,中国的保尔吴运铎来到如东,给该县关心下一代协会赠送了一面题有“黄海之光、燃照中华”的锦旗,并为该县青少年讲述了革命故事。现在吴运铎老人虽已离开了孩子们,但如东县关心下一代协会的离休干部、老教师、老红军却点燃了吴运铎当年播下的火种,他们放弃安逸、舒适的离休生活,活跃在孩子们中间,为孩子们讲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讲中国革命的优良传统、讲社会公德、讲拚搏精神……
原栟茶中学副校长缪则勤1984年离休后,目睹少数孩子在社会上沾染了一些不良习气,便拿出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3000多元钱,购买了1000多册图书,利用家中20多平方米的住房办起了少儿家庭活动室,免费向孩子们开放。她还把每周日下午定为讲故事日,组织孩子们阅读《英雄画库》、《红红的雨花石》、《大地的儿子》等健康向上的革命书籍,为孩子们讲述生动的德育故事。10年来,她以少儿活动室为阵地,为孩子们讲故事从没间断。听她讲故事的孩子超过1万人,孩子们在听故事中受到教育,许多打架大王成了班干部,有的小淘气成了少先队员,就连一些原先有劣迹的孩子在她的教育下也转变过来。
离休干部苏国光担任县关心下一代协会副主任以来,一心扑在事业中。1992年12月,他不幸身患食道癌住进了医院,手术后还没完全恢复,讲话困难,再也不能为孩子们讲故事了。但他却一边化疗,一边跑图书馆、资料室去收集故事资料,抄誊、整理后请其他故事员讲。那一段,他常常是化疗10天,再工作10天。
故事员詹寿余患乳腺癌,手术后记忆力下降,为了讲好故事,她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背诵、默写故事上,有时一篇故事要默写三四遍。“叶乔波用伤痛之躯托起五星红旗”、“文天祥面对厚礼”、“九岁十佳少年杜瑶瑶悉心照顾病母刻苦学习”等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孩子们的心,启迪了孩子们的思想。许多学生听了詹老讲的故事后,在日记中写道:“今天是我最有意义的一天。”山小学杜诚诚同学听完叶乔波的故事后回去问奶奶:“叶乔波姐姐的身体还好吗?我一定要学习她这种为祖国坚强不屈的精神。”
蠙山小学三○二班班主任顾新红在给关心下一代协会故事员的感谢信中写道:“形象生动感人的故事对孩子的教育是潜移默化而深刻难忘的,事实证明,教育效果是很好的。”
10年来,如东县关心下一代协会共有1386位老同志投入为青少年讲故事活动中,共为青少年做革命传统教育报告4390场,受教育的青少年达52万人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内蒙古总队驻守一处团结一方
本报讯武警内蒙古总队确定的662个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要内容的共建点,目前已有503个分别被旗县、盟市、自治区党政机关命名为先进集体。在前不久召开的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该总队继1988年之后,再次被国务院授予“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这个总队所属各部队大力支持重点工程建设,先后参加了集通铁路、包钢高炉改建、呼市炼油厂、三北防护林、达拉特电厂、东胜煤田及河套水利枢纽等重点工程建设118项,动用兵力15万人次,车辆机械2万台次。包钢1、2号高炉改建时,人力不足,每拖延一天就要造成近百万元的损失。
近些年来,全总队为农牧民提供精神和智力支持,举办扫盲班400个,扫盲人数2.2万人;举办科技培训班150多期,培训技术骨干4300多人。
(冉炜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事部要求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总额宏观控制
据新华社电人事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人事部门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消费基金过快增长和加强现金管理的通知》精神,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总额宏观控制和工资基金管理。
人事部在通知中要求抓好以下几项工作:要严格执行国家下达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总额计划,不得突破,要切实将工资总额计划层层落实到基层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工资基金管理的有关规定,认真执行人事部、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工资基金管理;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执行工资套改政策,坚决控制增资总量的通知》,不得自行放宽套改政策,自行出台津贴、补贴项目,加大增资总量;要会同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对事业单位工资外收入的管理和调控;要按照国务院和当地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消费基金检查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藏广大青年踊跃应征
据新华社电(通讯员罗洪忠、李奇松)西藏自治区广大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连日来,数万名厂矿、企事业单位及农牧区的青年纷纷涌向各应征报名点,接受祖国的挑选。许多青年认为,参军后,既能为保卫祖国贡献力量,又可学本领,长见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虞城探索农村基层党建新途径
本报讯河南省虞城县积极探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新途径,加快了农村经济发展,使农村各项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新路子。
为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县委、县政府从组织劳动、人事等职能部门抽出专人组成班子,对全县658个基层党支部进行了摸底排队,把建立健全精干、高效的村级领导班子作为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重点,先后对全县56个软、弱、散村支部进行了彻底整顿,先后辞退了210名不能胜任工作的、免去了30名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干部。全县658个基层组织在逐人建立目标考核档案的同时,引入了竞争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对完不成任期目标、不能带领群众按计划脱贫致富的干部和班子,推行了“自动辞职”和“集体免职”制度。
(刘海玉书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黄屯乡党委一班人甘做孺子牛
本报讯山东省东阿县黄屯乡党委一班人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带领3万父老乡亲脱贫致富,使全乡人均收入不断增加,仅一年时间就摘掉了贫困乡的帽子。
黄屯乡党委一班人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黄屯乡沿黄河有10个村用不上黄河水,机井又打不成,只好靠天吃饭,过去小麦亩产不到150公斤。乡党委决心改变这种状况,组织6000多民工兴修水利。今年小麦亩产达到了400公斤。
(樊铭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新建获“全国优秀社区服务志愿者”称号
本报讯记者夏珺报道:河北省邯郸市北寨张钢铁总厂总经理、优秀农民企业家张新建,20年如一日,热心为社区公益事业无私奉献,日前,被民政部授予“全国优秀社区服务志愿者”称号。
据统计,20年来,张新建直接捐助集体、社区的资金总共近300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切实加强党内监督
——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答记者问
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强调,要加强和健全党内监督,严肃党的纪律。纪律检查机关在这方面如何发挥作用,应采取哪些措施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本报记者、新华社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
问:如何认识加强和健全党内监督的重要性?
答:重视党内监督问题,首先,这是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定》的需要。《决定》对党内监督一些重要问题作了明确的表述和规定。应当看到,搞好党内监督是落实《决定》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使《决定》提出的三个重大问题得到贯彻落实的重要保证。其次,这是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需要。在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严重的问题,一些地方和单位党不管党、治党不严,纪律松弛、组织涣散,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存在着种种不容忽视的问题。要做到从严治党,有效地解决党内存在的这些问题,就必须把党内监督认认真真、实实在在地搞起来。第三,这是强化反腐败斗争,深入反腐败的需要。要有效地遏制腐败现象,既要通过惩处,使人不敢违纪,也要通过教育和监督制约,使人不想违纪、不能违纪。第四,这也是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的需要。监督检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的任务和职责,这方面的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发挥。
问:党内监督应把握住哪些重点?
答:要把握三个重点。一是监督对象的重点,即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在领导干部中,重点又是党政一把手。二是监督内容的重点,这就是,党内监督主要是监督党组织和党员是否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正确地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是否严格地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三是监督所要解决的问题的重点。监督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在执政党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核心问题是保证正确行使和运用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
问:如何实施对领导干部运用权力的监督?
答:对领导干部运用权力的监督,主要涉及四个方面的问题:(1)是否以权谋私,即能否处理好个人与国家、集体、群众的关系;(2)是否搞本位主义、分散主义、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即能否处理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与全局、与中央的关系;(3)是否搞个人专断,家长制,一言堂,即能否处理好个人与组织、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关系;(4)是否当官做老爷,不谋正事,不关心群众疾苦,即能否处理好个人与事业、与群众的关系。实施监督,就是要防止和纠正领导干部对权力的滥用,特别要防范以权谋私、从权力中滋生腐败行为。通过监督,使领导干部做到“两袖清风”,保一个“廉”字,同时也要使领导干部“务事有成”,求一个“勤”字。这样才能实现为民谋利的目的。
问:纪律检查机关在党内监督中如何发挥作用?
答:党内监督是全党的大事,要靠全党维护和加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个领导干部、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有实施监督的权利、义务和责任。纪律检查机关在党内监督中担负着非常重要的任务,居于不可替代的地位。《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是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四中全会《决定》也强调,要充分发挥纪检机关在党内监督中的作用。各级纪检机关一定要认识到自己的历史责任,在党内监督中尽职尽责。
加强党内监督,当前纪检机关应着重以下几点:第一,要把检查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等三个重大任务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第二,要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党内监督的有力武器,坚持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监督检查工作;第三,拓宽监督思路和渠道,加大监督力度;第四,把纪检机关监督与其它监督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合力,逐步建立监督机制,增大监督效果。
问:强化党内监督要在哪些环节上下功夫?
答:强化党内监督,切实加大监督的力度,在今后的工作中应抓住三个环节。一是要完备监督依据,即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四中全会的要求和实践的需要,现在要抓紧制定的法规主要有:《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这些法规,中央纪委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在完备监督依据中,还有一类工作,即制定具体的行为规范,对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作出明确的规定,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两个“五条规定”等。二是要加强监督检查。纪律检查机关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的力度。在这方面思路要开阔,方法要多样。可以根据群众举报的监督对象的问题进行核查,也可以结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执纪办案、纠风整纪和宣传教育工作去进行。要充分走群众路线,把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结合起来。三是要严肃执行纪律。党员在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凡是违反党纪的,不管什么人,都要执行纪律,该处分的必须处分,做到功过分明,赏罚分明。这是党内监督得以实施的保证。对各种说情干扰、严重阻挠案件查处工作的,要追究责任,以严明政治纪律。
侯宗宾最后说,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明确指出,在加强党的建设的过程中,要继续抓好党的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纪律检查机关要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保证《决定》提出的各项任务得到贯彻落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南阳市金融部门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图为南阳市人民银行领导深入扶贫点调查研究。
范文君 胡波摄